低血糖昏迷驚魂記(小說) 七、勤儉才有底

低血糖昏迷驚魂記(小說)
七、勤儉才有底
作者:吳聰賢醫師
上午10:20,步步為營,小心翼翼,騎著機車回到家門口,剛好內人的同事,我前腳到,她後腳也騎機車到,送來整紙袋的幼兒用品,有內衣、內褲、外衣和短褲,都是她兒子小時候穿過的,適合我小孫子這個年齡穿的,還有一顆大皮球,要給小孫子玩的。我收下那百貨公司的大紙袋,頻謝謝她的好意,無以回報,正好拿一大袋的芒果給她,都是挑最好的,少說30顆,讓她一家三口人,連吃三天才吃得完。
不單嬰幼兒用品,她也常送來蔬菜,如空心菜、莧菜、包心菜、地瓜葉或地瓜等,因娘家在嘉義朴子,自家有菜園,每次回娘家,或娘家媽媽來探望,帶回來的伴手禮,就是一大捆一大綑,自家種的蔬菜,她自己吃不完,就分送到我家來,或她住家的左右鄰居。有趣的,左右鄰居也有菜園的,收成時,禮尚往來,送給她蔬菜,她自己吃不完,又轉送到我家來,以致,我家有田地,不種蔬菜,卻常常吃到別人家的蔬菜。
我很感謝內人同事送來的舊衣裳,我堅信先母說的話「勤儉才有底」,意思是勤儉才會存家當,我也相信先母說的話「穿舊衣,才能平安快長大」,然而,年輕人思想不同,不以勤儉為美德,他們才不要撿人家的舊衣服,縱然穿舊衣服,也要撿她娘家兄弟姊妹的孩子的。媳婦嘴巴說:「娘家兄弟姊妹的孩子的舊衣服,多的是,挺新,挺漂亮的,撿都撿不完啦。」我與內人只好閉嘴。因不好意思回絕同事的好意,舊衣服照收,嘴巴勤感謝,家裡卻堆了不少嬰幼兒的舊衣服,不知怎麼捐出去。
我很傻,笨到不行,小孫子還未出世時,我即開始收集舊衣服,都是我自己穿過的舊內衣和舊內褲,不僅是舊,且是又破又爛,我告訴內人,只要把內衣衣領、內褲褲頭,較粗糙,較不平坦的部分,用剪刀剪掉,就可以留著當小孫子的尿布了。我自己小時候,就是用破內衣褲當尿布的;我的兩個孩子,也是用破內衣褲當尿布的,捨不得用紙尿褲。沒想到,時代不同,年輕人思想就是不同,不僅用紙尿褲,還勤換紙尿褲,幾乎一、二小時就換,說怕小嬰兒得尿布疹。我心疼紙尿褲,也擔著心,「製造環境汙染」。
我打開鐵門,兩步併作一步,躡手躡腳,快速跑進一樓廁所,換下工作服,免得水漬和泥巴弄髒家裡地板。每回田裡回來,大熱天,流汗關係,全身濕透,工作服當然也濕透,上衣袖子和褲子褲管,也全沾滿泥土,再如何小心,多少總會弄髒地板,事後仍須用拖把,稍微清理一下,安慰一下自己的眼睛,也蒙騙內人的眼睛。內人愛乾淨,弄髒了地板,她又會叨唸很久,不是唸一句、兩句,而是唸整天。所以,為了耳根清靜,我已養成拖地板的習慣。
在廁所裡頭,我脫掉工作服,隨即在洗手台,用清水沖洗。先搓洗上衣,再搓洗褲子,洗上衣時,洗臉盆的水已混濁一半了,我不換水,接著洗褲子,此時,不管沖多少清水,水已黃澄澄混濁一片,比黃河水還混濁千百倍。若用洗衣機洗,洗個三、五遍,照樣洗不乾淨,馬虎就是了,何必多此一舉。既然是沖洗,當然不用肥皂,只簡單用手搓揉三、四下,有搓揉就是了,稍事擰乾,就掛起工作服,涼在廁所內。
廁所窗戶向北,陽光照得進來,怕夜裡蚊蟲跑進來,透明窗戶是不打開的。夏天,廁所裡,氣溫高且悶熱,因空氣不流通,隔天早上,工作服大抵已陰乾,只褲管些許半濕半乾而已,但不妨害,且沒尿騷味,也沒糞便味,縱然有,又如何?仍舊穿上身,上田裡做工去。混濁的水,太髒了,不能沖馬桶,我並不浪費,用勺子滔水,沖洗雙腿,那清涼的感覺,舒暢全身,有如雙腿吃冰淇淋。我亦隨手拿起掃把,刷洗廁所地板,再加上一勺清水沖洗,地板沒有九分乾淨,至少有六分可接受。
我光著膀子,只剩下濕淋淋的內褲,我夏天是不穿內衣的,再次躡手躡腳,爬上樓梯,跑進二樓浴室洗澡。田裡回來,全身熱哄哄的,沖冷水澡是天下一等一享受,快樂無以復加,舒服得不得了。早些年,剛60開外,還年輕,體力好,縱然寒流來,照樣洗冷水澡,如今,韶光流逝,時不我予,身體弱了,體力差了,怕冷,怕感冒,夏天還好,冬天就要洗熱水澡了,不敢逞強。人生必經的過程,莫可奈何。
我洗頭和洗澡一次完成,雖不似軍中的三分鐘戰鬥澡,那麼匆匆忙忙,卻也差不多,差不了那一分鐘或一秒鐘。水從頭淋上身後,我用放了好幾年的白蘭香皂或瑪琪肥皂,往頭上和身上抹,起泡沫後,開始上下搓揉身子,搓揉身子的時間不會超過一分鐘,然後蓮蓬頭沖水,總之,洗澡大抵三分鐘內完成。我還用老式的香皂,卻看年輕人浴室裡,瓶瓶罐罐的一堆,少說十幾瓶,不是洗髮精、沐浴乳,就是潤絲精、潤膚液,我不禁要搖頭嘆息,現代人不只好享受,還正浪費地球資源呢。
洗過澡後,換下來的內褲,我亦隨手沖洗,也是不用肥皂,僅用手搓洗兩三下,就算清潔溜溜,往陽台一曬,明早又可穿上身了。我搓洗還不敢太用力,怕把內褲搓破了。退休一年半,上午有的是時間,我養成好的習慣,每天,工作服、內褲自己沖洗,不用洗衣機,省電又省水。後來,不僅如此,每天,外出服、上班服,我也自己沖洗,也是不用肥皂,簡單又省事,連內人也稱讚。至於醫師服呢?穿好幾月才換洗,只好拜託內人,必用漂白水,才能把衣領和衣袖洗得乾淨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