低血糖昏迷驚魂記(小說) 八、天上掉下來的禮物


低血糖昏迷驚魂記(小說)
八、天上掉下來的禮物
作者:吳聰賢醫師
今天是週日,難得的週休,我工作六天,週一至週六,週日休息一天,彌足珍貴,我內向,不善與人溝通,有自閉傾向,除了自家田裡,我不喜歡出門,當然值得好好地,在家閒散幾分,要躺要臥,要吃要喝,任我行。我沒有台北市長柯P那麼聰明,他可是高功能自閉症者,所謂的亞斯伯格症。亞斯伯格症有高的遺傳性,難怪他大兒子也要患亞斯伯格症。
很突兀地,也很好笑,10767日,市議員在議會質詢內湖交通問題,問柯P:「兒子在內湖科技園區上班,是否感受到交通雍塞?」柯P脫口而出,說兒子失業了。柯P大兒子是清大電機系畢業的高材生。柯P常會出槌,說出內心不該說的話,難怪柯P的老婆陳佩琪醫師,要含淚說她家有大小兩位亞斯伯格症患者,大亞斯伯格症是柯P,小亞斯伯格症是柯P的大兒子。亞斯伯格症腦筋好,沉著於自己的專業和喜好,與人幾乎難以互動。
去年七月,退休後半年,巧遇貴人,我的學弟和學妹,他們夫婦不嫌棄,給了我機會,公職屆齡退休後,意外得到事業第二春,回歸臨床醫學,開始在診所上班。雖然做到衛生局科長,因內向,與人互動少,公關不會做,退休後無處去,幾乎放棄找工作了,沒想到這天大的機會,我不禁感激涕零。為了這份工作和薪水,加上我做事全力以赴的個性,我不會輕易請假,我自忖,上班後,想出國旅遊只能夢裡尋了。
早在去年四月,沒班可上的情況下,日復一日,無所事事,相當痛苦,不如出國去,走千里路勝讀萬卷書,以不枉此生,每月五萬退休俸,足夠我出國旅遊,所以,有三次,我親自拜訪彰化縣公教機關退休人員交流協進會,位於彰化市東民街332樓,都吃閉門羹,經電話聯繫後,才知下午時間沒人上班。我詢問西藏高山鐵路行程,很失望,協進會的人說:「西藏海拔高,易患高山症,公教退休人員都是上年紀的長者,不敢安排此類行程。」我大失所望。
我為何會找上退休人員交流協進會?因退休前兩年,自忖人生工作要告一段落了,開始敢放下工作,出國旅遊去。我兩次跟隨協進會所辦的旅行團,湖南張家界之旅及北疆之旅,都是大陸行,我發現行程安排挺好的,貨真價實,價廉物美,更重要的,號稱沒有Shop行程,他們也真實的做到了,沒有半分虛假。出國已花了不少旅費,幹嘛還要採購?買一些身外物啊?買一些食安有問題的零嘴啊。
最近各類Line群組,瘋狂網傳一篇文章「當我要去養老院的時候」,大陸作者寫到:「我曾對紅木感興趣,桌子、椅子、櫃子,全套的紅木家具;我喜歡收藏,郵票集了一大堆;紫砂壺也集了百十來把;還有許多珍藏的小件物品,什麼翠、和田玉、核桃,黃金、白銀等小把件、掛件,還有二條小黃魚;特別是書,整個一面牆的書櫃,裝的滿滿的;好酒什麼茅台、五糧液,洋酒,也存了幾十瓶;還有全套的家用電器;作飯的各種器具,鍋碗瓢盆,柴米油鹽、各種調料,再把個廚房也塞的滿滿的;還有積攢的幾十本相冊。」
如今,作者準備要住進養老院了,但養老院只有一間屋子,一個櫃子,一張桌子,一張床,一個沙發,一個冰箱、一個洗衣機,一台電視機,一個電磁爐,一個微波爐,根本沒有地方存放,作者平生積攢的財富的地方。作者花了不少銀子堆積的財富,到頭來變成累贅,完完全全沒有用的身外物。內人曾坦白地告訴我,「哪天你百年後,彰化家和烏日家,你收藏的三、四千本書,會成了我的負擔,要租輛貨車,搬去資源回收場賣掉,賣掉的錢剛好付貨車租金。」大兒子喜歡買書,喜歡藏書,我把這篇文章也給傳給他,希望他能感悟,書本也是身外物。
作者繼續說:「在這一舜間,我忽然覺得,我的這些所謂財富都是多餘的,它們並不屬於我!我只不過是看一看、玩一玩、用一用,它們實際上只屬於這個世界,輪番降臨的生命,都只是看客。故宮是誰的?皇帝認為是朕的,但是今天,它是人民的,是社會的。我忽然明白了:為什麼比爾.蓋茨要把自己身後的財產全部捐獻?為什麼馬雲都宣布要把他博物館的全部藏品全部捐獻?那是因為他們明白:這一切原本就不是他們的,他們不過是看一看,玩一玩、用一用,生帶不來,死帶不去,倒不如沽名釣譽,落得個積善行德。多麼明智!」我最痛恨出國行,變成採購團!早晚,自己所有的收藏都成累贅的身外物。
協進會沒有合適的旅行團,我找上其他家旅行社,某認識的領隊所屬的旅行社,安排了八月份大陸九寨溝之行,旅費都繳了,結果去年88日,大地震毀了九寨溝,九寨溝消失了,行程取消了,要退費了,我甭請假了,正合我意,又可上班賺錢了,但毀了我最後一次出國旅遊的機會,何時再有?老天爺似乎看衰我,祂也認為工作重要,薪水重要,最後一次出國旅遊也免了,作個乖巧的上班族吧。
兩天前,縣府同日屆齡退休的某同事,民政局課員,役男體位判定業務,大家彼此有搭配,他用Line寄來甚多高山峻嶺、氣勢磅礡的相片,驕傲地述說他63日至15日西藏之行,從成都、林芝、拉薩、日喀則、澤雄、定日,以至珠峰,雖高山空氣稀薄,呼吸困難,卻也躲過高山症的侵襲,完成人生美妙的壯舉。他讓我羨慕至極,心情也低落至極,這是我心中夢縈不散,此生最為渴望的行程,慢了,遲了,此生還有機會嗎?
我要自我安慰一番,或許,老天有眼,老天疼惜,祂知道我有心臟病,心房纖維性顫動和心房撲動,不讓我冒險,用工作和薪水,阻止我西藏高山鐵路行,免得引發高山症,心臟衰竭,橫死拉薩,還真的有家難歸呢。魚與熊掌難兼得,除非放棄工作,拋棄薪水。不!它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,我不能放棄,也不能拋棄。算了,命中有無,隨它去,豈能強求?物質是身外物,腦死了,人死了,記憶也成了身外物,不是嗎?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