低血糖昏迷驚魂記(小說) 九、我養成寫作習慣

低血糖昏迷驚魂記(小說)
九、我養成寫作習慣
作者:吳聰賢醫師
眼前,最重要的一件事,我可要好好度這個週休假日。這天,內人不在家,跑去板橋,抱小孫子去了,我獨自一人,耳根清淨,沒人干擾,思緒清明,可以寫點文章。不喜往外跑,不會與人哈拉,不善與人交際,這種自閉傾向的人,寫作是最好的愛好和樂趣,更是最棒的休閒。我擔任公職20年,薪水不如臨床醫師,每年薪水少賺八十萬以上,20年下來,少賺了一千六百萬,卻讓我養成了寫作的習慣。
公職20年,除了防疫工作,主要工作是開會、開會和再開會,局務會議、擴大局務會議、科室會議、防疫會議、縣務會議、治安會報、毒品危害防治會報,以及縣府各委員會會議等,除了縣內會議,還有中央疾管局的會議,不勝枚舉,當科長就是專門開會的。當天下太平,風調雨順,沒有各類傳染病疫情時,或者已開完了會,我要幹什麼?我是守法的公務員,也是膽小的公務員,上班時間,不會偷雞摸狗,我不敢外出溜搭,開小差,也不會跨科室,找其他主管聊天,結果呢?呆坐座位上,寫文章,或寫工作日記。
幾年來,應該有六、七年了,首長有創見,給每位主管智慧型手機,此舉我受惠良多,這是我最感恩我長官之處,從此,我不再依賴電腦,開始習慣用手機寫文章,我在Line上面鍵打文字打,再傳送出去,等於幫文字存檔了,有備檔,不怕流失,寫文章變成非常簡單,隨時隨地,站著、蹲著、坐著、躺著,都可動筆,任何五分鐘或六分鐘的時間,都不會浪費。我常常日寫五千、六千字,甚至可以寫上萬個字,蠻有成就的。
我寫作無數,我沒有詳細計算,我估計應有七百萬字以上。寫作「自娛」,肯定是的,專心寫作時,文思泉湧,天馬行空,落筆若有神助,是我最快樂了;至於「娛人」,我沒保握,我沒那麼有自信,是否娛人不去談,但個人部落格,至少張貼了兩百萬字以上,每日,少者,七、八十人上網瀏覽,多者,竟然一、二百人,最高紀錄是二百三十八人,從開版至今,剛好滿一年,累計已有一萬六千八百餘人上網指教,個人可頗有成就感。
週休假日,除了寫點文章,當然也要好好吃頓飯。數十年來,我一天大抵吃兩餐,我早餐大多不吃,只吃午餐和晚餐,偶而吃點宵夜。一般營養師的說法,早餐很重要,是早上力量的泉源,不僅要吃,還要吃得多,吃得營養。趕上班,來不及吃早餐以外,主要是肚子不餓,且感覺吃飽肚子後,頭昏昏,腦脹脹,精神反而不濟,辦不好差事。退休一年半以來,有上班的日子,我也是吃兩餐,午餐和晚餐。若遇到週一、週二和週四,要上下午班和夜班,晚上10時,回來後,我會多加一頓宵夜。
我屆齡退休了,內人仍在上班,兩人相差七歲,我是老牛吃嫩草,中午的飲食,我一人在家,當然須自理。我討厭外食,不乾淨,不衛生,且花錢。我日常活動,上午1030分,我用電鍋蒸大鍋飯,所謂大鍋飯,就是昨天的剩飯、剩湯、剩菜,全倒在小鍋子裡,一起電鍋裡蒸。若沒有隔夜殘羹剩菜,我會更簡單些,打個蛋,泡碗泡麵吃。上午11時,電鍋開關跳起來,我打開電鍋蓋,讓大鍋飯涼些。上午1130分,我邊吃飯,邊看電視。至於,沖完澡後,吃飯前,那一個多小時,我則整理舊文章,張貼在部落格,生活緊湊又規律。唉!自閉症的人,就是喜歡規律,一成不變也愜意。
緊接著,中午12時,關關門窗,關上電燈和瓦斯,我上床睡覺,大抵睡不著,但瞇著眼睛也舒服。躺了約一個小時,於下午112分,我準時開車出門,往彰化這邊過來,我休息一個小時,是為了要用最好的精神和體力,以面對下午的患者。今天,既然是週休假日,我要如何好好吃頓飯?外食嗎?不!沒變,還不就是大鍋飯,唯一的差別是吃飯的心情,週日不用上班,當然好整以暇,閒散地吃頓飯,也閒散地多看些新聞報導,甚至看Discovery的動物星球節目,可好耶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