低血糖昏迷驚魂記(小說) 十、陳二燈家族

低血糖昏迷驚魂記(小說)
十、陳二燈家族
作者:吳聰賢醫師
以上是閒聊式廢話,可說是引言,現在開始進入本文主題,如何低血糖昏迷,如何驚魂。
上午1050分,我沖完澡,也用清水簡單搓揉內褲,晾在二樓陽台,閒散地下到一樓客廳來,心想,再來的時間都是自己的了,很棒,可以好整以暇,幹自己喜歡的事了。突然,家裡電話響,嚇了我一跳,我猜可能又是民意調查、推銷式電話或詐騙電話,常常接到,每週少說一、二通,很讓人討厭。我回應方式,大抵有兩種,不高興的話,我默不吭聲,直接掛上電話;高興的話,我會客氣地說:「對不起,正在忙。」然後掛上電話。
我彰化老家,曾發生最烏龍的詐騙電話,十年前,我么妹接到電話,說我母親的郵局存摺被盜用了,要馬上掛失,免得被繼續盜用,我么妹覺得好笑,內心大罵笨賊,「你說錯了,我母親已經死了十幾年了,早沒有郵局存摺了。」對方聽了,不發一語,直接掛上電話。我遇到最兇悍的詐騙電話,對方在電話那頭嗚噎哭泣,斷斷續續說著:「快來就我,他們打我。」我懶得理會,直接回他,「我的孩子都在家,你搞什麼東西?」結果,對方破口大罵,猛罵難入耳的三字經。
家裡室內電話,每月繳電話費85元上下,大抵是電話筒租金等基本費,很少用到電話。自家人的聯絡,或親戚朋友間的聯絡,都用網路Line的免費電話,甚至可視訊,講多久,講多少次,閒話一堆,通通不要錢,電話極少用了,等於手機幹掉了電話。我常想,是否停掉電話,省了基本費。家裡的電話只剩三類,第一類,內人的同事或朋友,詢問內人在家嗎,要送鳳梨或蔬菜過來。第二類,大兒子手機沒有吃到飽,當人在外頭,連不上HIFI,有急事時,會打家裡的電話。其餘的,全是第三類,不是電話民意調查或推銷式電話,就是詐騙電話。
電話那頭,傳來陌生男人的粗野聲音,40餘歲,還有數人交談的背景聲,我懷疑又是詐騙電話,可能要說我存摺被盜領之類的,但又不大像,一般詐騙電話都是嬌滴滴的女聲,故意讓人卸下心防。「請問有陳玉鳳這個人嗎?」咦!這是內人的名字啊!「請問南區忠孝街這邊有親人嗎?」我警戒著,不敢輕易答話。我躊躇地想不起忠孝街有何親人,乾脆直接告訴對方「沒有」,一了百了,省卻麻煩,誤了我的時間,也誤了我的好心情。
對方先是試探式問話,再來直指核心,點出問題來,還好,我沒罵對方是詐騙電話,也沒直接掛上電話,他說:「我這裡是派出所,我是張警員,有人通報,說忠孝街上,有人昏倒在騎樓。」他又強調:「我是管區張警員,這不是詐騙電話!」聽到此刻,我腦筋清醒了,忠孝街不就是我內人的娘家嗎?昏倒的人可能是我獨居的老丈人啊?不對啊!老丈人有印尼外籍看護工陪伴,怎會昏倒在地上?外籍看護工哪裡去了?不可能啊!
老丈人,陳二燈,民國19年出生,小我父親10歲,大我21歲,今年虛歲89,我父親66歲就過世了,老丈人還活著,讓我很唏噓,他遺傳到長壽基因,他的父母俱長壽,13個兄弟姐妹也都長壽,內人祖母活到88歲,因糖尿病去世,內人祖父更長壽,耳聰目明,行動自如,沒有老人癡呆,活到96歲,逐漸地,由於食慾不振,吞嚥困難,體力日衰,後來,頤養天年,壽終正寢,無疾而終,老人家子孫孝順,福祿壽俱全,幾近百歲,讓人欽羨。
老丈人的父親,日據時代是台灣電力公司的臨時員工,民國34年,二戰結束,日本戰敗,台灣光復,老丈人的父親成了台灣電力公司的正式職員,幹到60歲退休,終生是個台電人。他於民國16年結婚,隔年生下長子,往後,每兩年生下一個孩子,多產,共生了16個孩子,名聞遐邇的整一打,其中,兩個早夭,另一個送人當童養媳,身邊共有13個孩子,前面12個是兒子,最後1個是女兒。送人當童養媳的女兒,長大後,回家認親,常往娘家跑,以致家中共有14個兒女。
老丈人排行老二,因老丈人的父親是台電人,台電是專門爬電線桿,拉電線、裝電燈的,所以老丈人的父親給兒女取名,不忘自己是台電人,也感恩台電栽培,名字末一字都是「燈」,大兒子是「陳大燈」,二兒子是「陳二燈」,就是我岳父,三兒子是「陳三燈」,然後,「陳四燈」、「陳五燈」、「陳六燈」,依次類推,直到「陳十燈」。不過,第四個兒子長大後,自己改名為「陳賜燈」,「賜福」的「賜」;第六個兒子也跟著改名為「陳陸燈」,「水陸並進」的「陸」。當然,如此改名,被自己父親狠罵了一頓,「不尊重老父親!」
最後一個女兒如何取名?總不能取名「陳十三燈」,多男性化,也多難聽,後來,花錢找上命名老師,取名為「陳好燈」,「好」是好「女子」的意思。問題來了,第十一個、第十二個兒子又如何取名?戶政事務所不給登記,說「陳十一燈」、「陳十二燈」太像日本名字,自甘為日奴,有損民國顏面,不准!要另取名字。後來,花錢找命名老師,把第十一個兒子取名「陳光燈」。兩年後,第十二個兒子出世,就不再花錢請命名老師了,直接取名「陳明燈」,因「光、明」是一對兒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