低血糖昏迷驚魂記(小說) 四十五、岳父家人丁旺盛

低血糖昏迷驚魂記(小說)
四十五、岳父家人丁旺盛
作者:吳聰賢醫師
107617日,週日,下午1355分。五哥進來,岳父正睡著,輕聲打著呼,我怕五哥擔心,也怕他誤會我照顧不周,病人怎還昏迷著?我盡快搖醒岳父,並附在他右耳大聲喊叫,他右耳還有一點點聽力,「爸!他是誰啊?」岳父睜開眼睛,瞄了一眼,輕聲說話:「是阿信。」說完話,又繼續睡去,沒有第一眼見到我時,那樣興奮和激動,不再眼眶含淚,不再眼睛泛紅了。老人家只要見到家人,雖然我僅是半子,不再是無依無靠的孤獨老人,也就心安了。
岳父家,總共12個兄弟姐妹111女,他排行老二,他自己預估,無論如何要生8個兒子,名字已想好,就叫忠、孝、仁、愛、信、義、和、平,也就是思維八德的「八德」。大哥叫「陳二忠」,二哥叫「陳二孝」,依次類推,五哥排行第五,所以名字有一個「信」,名叫「陳二信」。可惜,岳父沒能達成願望,只生了五哥兒子,加上內人,才生了6個孩子,還少了3個兒子,因岳母罹患子宮頸癌,接受子宮全切除手術,無法再生育了。
不過,以岳父好色本性,江山易改,本性難移,不管岳母再世或過世,岳父身邊持續另有女人,說不定,岳父在外頭還有3個兒子,只是尚未認祖歸宗。也說不定,67年前,岳父洞房花燭夜,有人鬧場,不知哪天,他的告別式上,也會有人鬧場,不是一個人鬧場,而是三個人鬧場,大家圍著棺柩哭喊爸爸。唉!這是有錢又好色男人的煩惱,不僅國稅局要來查遺產稅,還有不少人哭喊要分遺產。
至於岳父老家,總共12個兄弟姐妹,內人的祖父母,其祖父也是台電元老級員工,早期,公家有配給米,甚至油和糖,孩子生得多,不怕沒人養,原本預計生10個孩子,依序取名甲、乙、丙、丁、戊、己、庚、辛、壬、癸,也就是十天干,從陳甲燈、陳乙燈、陳丙燈,以至陳癸燈。岳父排行老二,所以名叫陳二燈。直到生下第十一個孩子,不得不把前面所有的孩子,全部更名,改換成數字,從陳一燈、陳二燈、陳三燈、以至陳十一燈。
內人祖父母,等生到第十二個孩子,內人祖父下定決心,讓祖母接受結紮手術了。不幸地,第十二個孩子,可能是卵尾,又是母親最沒奶水的階段,先天體質較弱,後天又營養失調,以致早夭,為了延續一打整數,內人祖父母不得不領養別人家孩子,以湊滿整數。第十二個孩子,原本預計名叫陳十二燈,因戶政事務所拒絕陳十一燈這個名子,有些日本味道,有損國格,只得命名陳光燈,所以,第十二個孩子就取名陳明燈,「光明」是一對兒。
我不禁覺得好笑,當年內人的祖父母,為何不採用子、丑、寅、卯、辰、巳、午、未、申、酉、戌、亥等十二「地支」?「陳子燈」、「陳丑燈」、「陳寅燈」、「陳卯燈」等等,豈非多有文學氣質?採用國字似乎遜色些?我猜,可能內人的祖父不熟識十二地支,也唸不齊十二地支吧?或許他不想繼續生產報國吧?當年十個孩子同時改名,戶政事務所的人肯定罵翻了,「他娘娘的,竟然十個孩子都一起改名!」或許看在同是公務員的份上。
五哥抵達以前,岳父有三個階段是相當清醒的,要我打電話給其他家人時,我買麵包給他吃時,他尿急要解小便時,另外一個階段是,看到那肥滋滋,有著大屁股的護士小姐時,他特別清醒,眼睛瞪得雪亮。他要我電話通知其他家人時,其實,我比他還急,我沒有大哥、五哥的電話,他很著急地,不停地口中唸唸有詞,「一、二、三、四、五、六...」,叨唸了很多數字,沒有一個成電話號碼,僅有的一個完整電話號碼,我打過去卻是空號。
岳父生有五男一女,三人在國外,三人在國內,大哥、五哥和內人,在台灣,分別是高雄、台中和烏日;在國外的,是二哥、三哥和四哥,他們已取得美國綠卡,長期定居美國,分別在加州、麻州和華盛頓州。當我岳母過世時,三個兄弟有從美國回來外,幾乎不再回台灣,僅有的就是打電話,不是問候老人家,而是向老人家要錢。當然,三個哥哥的老婆娘家父母過世時,他們也會回台奔喪,順道回台中探望岳父
當我去超商買麵包回來,他似乎有點餓慌了,意識清楚地,拿起麵包大口咬著,有些狼吞虎嚥,嘴巴還邊重複說著:「看護有幫我買漢堡和麵包,只是放在家裡。」岳父腦筋不錯,沒有老年癡呆。玩股票和期貨,可能對他有幫助,避免老人癡呆發生。他吃到三分之二,他不想吃了,笨拙地,欲將剩餘麵包放進塑膠袋裡。不管怎麼放,就是塞不進去,我用字條告訴他,怕血糖過低,還是繼續吃完吧,他很聽話,終於吃完整塊麵包。老人家內心一定幹譙,「幹!多買個飲料能花多少錢!」嫁出去的女兒不能回娘家分遺產,我也替內人幹譙。
既然五哥來了,我把打電話情形,以及買麵包給岳父吃的情形,前前後後說了一遍,讓他知道,女婿雖是半子,仍依照禮數在走,不會丟著岳父不管。為了表示我盡心,我還說謊,「除了大塊菠蘿麵包外,我還買了一瓶保久乳牛奶,讓爸爸配著麵包吃。還鼓勵爸爸,將麵包和牛奶全吃光光和喝光光。」因急診醫師和護士小姐不在現場,無人起底,我才敢大言不慚地說謊,其實,我根本捨不得買牛奶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