低血糖昏迷驚魂記(小說) 四十、時間看得到和聽得見

低血糖昏迷驚魂記(小說)
四十、時間看得到和聽得見
作者:吳聰賢醫師
107617日,週日,中午1259分,沒有內人訊息,也沒有五哥訊息,我繼續在自家Line群組留言,希望內人看到。其實,也是在寫日記,我已打定主意,利用此低血糖昏迷事件,往後,寫一篇文章,當衛教宣導,教導眾人何謂低血糖昏迷,也當警惕,告訴世人,人命關天,要隨時照顧好自己親人,免得子欲養親不在。
「中午1241分,來了一通電話,原以為是五哥來電,結果不是,是高雄的大嫂來電。我欲聯絡五哥,沒有五哥的家裡電話或手機;欲聯絡大嫂,也一樣沒有電話或手機。以前,我手機曾有大嫂的Line聊天網,此刻卻搜尋不到,可能認為不需要早,已被我刪除了。太意外了,沒想到是大嫂主動來電話。」
「我告訴大嫂整個事件的來龍去脈,以及爸爸目前大概情況,她說:『有啦,外籍看護工有向我請假,說今天要跟朋友相聚,約在豐原見面,晚上5:30才會回來。』明顯地,外籍看護工沒有落跑,也不是怠工或罷工,而是有經過請假程序的,只是她沒有通知我們一聲,沒要我們多關照爸爸一下,以致驚動了左鄰右舍和警方。」
「我告訴她,爸爸目前情況穩定,是低血糖引起的昏迷。她沒表示要趕回來探望,我也莫不吭聲,看她如何表示,看她是否回來,看她孝順到和程度。其實,路途挺遙遠的,從高雄左營,搭高鐵到台中,加上計程車接駁,回家一趟少說3小時,到時,已事過境遷,低血糖可說來得快,卻也去得快。我告訴她,已聯絡了五哥,五哥應該很快就趕來。」我很賊,說五哥很快就趕來,其實,根本還連絡不到人,我故意試探她的反應。
我繼續寫道:「雖高壽,雖意識清楚,但腦筋還是多少有些退化,我問他阿成的家裡電話,他想了很久,唸了一大堆數字,最後敲定是『042-2246911』,結果打過去是空號,原來,您給的電話號碼『042-24069100』,才是正確的。我告訴他是空號後,老人家不氣餒,嘴巴又碎碎唸了一大堆數字,卻不成電話號碼,我只得放棄了。雖如此,他記憶還算不錯的,我記得住的電話號碼也沒幾個,很少超過五個,主要是烏日自己家裡電話號碼,以及彰化老家、台中您娘家、彰化基督教醫院、彰化衛生局、明道中學等少數幾個電話號碼而已。」
我將視線離開手機螢幕,抬頭看著處理室牆上的時鐘,只見他快速地移動著,尤其是秒針,一刻不停留,霹靂啪啦地快速跑著,好像怕落後般,也好像被追趕般,拼命地跑著百米,衝鋒陷陣,不禁驚嘆,我的晚年,也跟岳父一樣,一分一秒在流逝,且流逝得看得到,聽得見,誰說時間看不到、聽不見?秒針就是有形的時間啊!秒針的滴答聲就是有聲的時間啊!年輕時,時間走得慢;年老時,時間則走得特別快,不是加倍而已,可能三倍或四倍。
十幾年來,自從公家給了手機,後來給了智慧型手機,我再也不曾戴手錶了,一方面,洗手、洗澡脫來脫去的,多累贅啊!另一方面,名牌手錶戴不起,捨不得戴,至於爛手錶,戴了也沒面子。其實,主要是不需要,因手機或智慧型手機都有年、月、日和時間顯示,何須載手錶?手錶被手機幹掉了。人在外,如果牆上有時鐘,我已養成習慣,隨時看著時鐘,盯著時間,不用掏出口袋內的手機或智慧型手機。我看著時鐘,也看著自己生命在流逝。
我親手足大哥,死於胰臟癌末期,併發肝臟轉移,享年70歲,於民國1041027日過世,118日告別式。吳家唯一的堂哥,逐漸老化枯萎,呼吸困難,無疾而終,享年93歲,於民國107524日過世,64日告別式,兩人告別式那天,依照台灣習俗,兩人封棺之禮,由弟輩的我,涕泗交流,淚流滿面,悲痛執行。
近日,內人以驕傲的口吻,談笑風生地告訴兒子,「你們老爸升級了,已成了吳家的長老,長輩們的封棺之禮,都由他來執行呢。」我聽在耳裡,無限唏噓,內人太笨了,她只看到事件的 一面,沒看到另一面,或許,內人還年輕,未滿60歲,她還不曾想到人生的暮年。我內心卻苦著,歲月如梭,時間飛逝,時間是加倍、三倍、四倍地飛奔,很快地,不知何年何月何日,不知吳家哪位晚輩,要來替我封棺呢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