夕陽無限好(小說、雜文、散文集) 七十六、十一月二十四日綠地變藍天:詩詞有感


夕陽無限好(小說、雜文、散文集)
七十六、十一月二十四日綠地變藍天:詩詞有感
作者:吳聰賢醫師
台灣如火如荼,舉國沸騰,舉行九合一大選舉,十一二十四日投票日,當晚時餘,開票才三、四個小時,但綠地大毀滅,已見端倪,已有人在網路放悲鳴,「大屠殺!嗚嗚嗚…,我不想活了,不要攔我,讓我去死吧!嗚嗚嗚嗚…」
隔日,確定綠地變藍天,台灣版圖重新洗牌,綠色執政僅取得六縣市,藍色在野反大獲全勝,囊刮十五縣市,另一縣市則是無黨籍,有人貼出孫運璿文章,以示感懷,此人則悲情大放送,「每一個偉人的優點,以不同的角色表現出來,我從小學矇矇懂懂時,就耳聞孫運璿的大名,我隨年紀漸長,越喜歡讀書時,就對孫院長有更多的了解,孫先生謙謙君子、勇於任事、清廉自持,全心全力地,推動台灣的各項偉大建設,我想,只要稍點有良知的人,多是很佩服孫院長的。」
有人笑稱,「哦!你醒了,不會不想活了吧!哪天,我們要挺你當總統呢!這次選舉結果,不管藍綠,只要不讓我們安居樂業,不讓我們團結攘外,就來變天!藍綠不分!」此人語氣來個大翻轉,「另一個值得崇拜的人是陳水扁,在高壓專制統治下,他不畏生死,憑著他的才華和熱忱,爭取台灣民主化的過程,受盡百般的迫害,包括生命及家人的安全,終於完成不可能的任務,當選台北市長,改變了全台灣,政府機關公務人員的傲慢,人民真正意識到,自己才是國家的主人。」
「施政滿意度超過七十趴,是全台北市不分藍綠市民認證的,但是,第二次連任,還是落選了。陳水扁,劃時代的偉業,當選總統,從此台灣真正的蛻變,成了自由民主的國家,但是擋人財路,和傷了某些人的優越感,備受打壓,終至被迫害。」哇!好個備受打壓!是這樣嗎?「一種米,養百樣人」,應該改成「一種米,養千萬億樣人」。
此人續說:「相對的,馬總統的公務機要費,明明白白的貪汙,法官竟能以宋朝的公使錢,以大水庫的說法,輕輕鬆鬆地,無罪定讞。公道自在人心,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。」我還真的長眼睛了。但有人持不同的想法,「那些都是過去式,台灣始亂于李登辉,貪腐于陳水扁,無能于馬英九,撈國本于蔡英文。從現在開始,所有的當選人,均要留校察看。」
此人語氣不對,發飆了,「請不要專門,對特定的團體歌功頌德,蔣中正、毛澤東都是一代偉人, 蔣中正居然能在很艱難的情況下,統一中國,實在不可思議。毛澤東卻是推翻專制,統一中國,施行有美好願景的偉大的共產主義。 一將功成萬骨枯,這過程,可死了多少同文同種的同胞呢。」
此人有歷史觀,他續說:「真正地,用心地去瞭解歷史,實在會讓人神經錯亂,唐太宗殺了太子哥哥元吉,也殺了弟弟建成,逼皇帝爸爸下台,奪了兒子壽王的老婆楊貴妃,但是人們,只記得貞觀之治。每個偉人,都有不堪的一面, 但無損他們在歷史上的地位。」此人似乎回到現實,不再講歷史,他說,開票結果,哭了一整晚,都沒睡覺,所以,沒有所謂醒了的問題,應該說他還沒睡。
此人又說,他哭了一整晚,悟出了一個道理,「民主選舉代替了暴力革命,真是很寶貴的民主!所有台灣人的共同成就,也是所有台灣人的勝利!」講得很有道理,不僅是台灣人的勝利,更是台灣人的驕傲,傲視全球呢!此人又開起玩笑,「我其實不想死呢!不列憨!我有美好的前程呢。」
此人再說,蠻有見解的,「庶民經濟鐵定會有感,台灣藍色執政,至少十五縣市,中國如果夠聰明,鐵定會推廣台灣旅遊,兩周台灣行或自由行,那麼遊覽車業、飯店民宿、飲食業,一下子就熱鬧起來,這是我的判斷。」判斷鐵定是正確的,我也這樣認為。他說,只有某人安慰我,叫他不要去死,其他的人都惦惦的,沒有半句慰問的話,怪罪自己怎麼那麼歹命,交了一堆酒肉朋友。
此人是文學才子,開始抒發詩情畫意了,「含悲不帶恨,悠悠歲月任我行」,「寒天醒春意:秋葉舟子共浮塵,波粼石上碧玉春,蕭瑟之處拾蝶影,寒煙話樓夢成真。」好個文學才子,我看不懂涵義,難道是選舉大翻盤,寒天起蕭瑟嗎?好個心灰意冷。他又起草如下詩句,「朱門映柳小秦箏,東風且伴晚霞晚。」「朱簾暮捲西山雨,畫棟朝飛南蒲雲。」好「寒深奧,我研究了很久,又很久,看不懂,就是看不懂,真的是文學才子,我甘拜下風,欽佩得五體投地,要讚他了得。
好想回應給他,是否能釋義一下,了卻我心中遺憾?但怕辱了其文學大師之名,反嗆我,「我是文學奇葩,文中意境,豈是任何人所能輕易理解?縱然我解釋了,你也聽不懂其中境界!」算了,不要自討沒趣。
我很不甘心,勉強自己,針對「朱簾暮捲西山雨,畫棟朝飛南蒲雲」,嚼盡腦汁,意欲解讀其中涵義,經過閉門苦思,依據其人之性,做了如下解讀,揣測其心思。我如下回應如下,「小張:朱簾暮捲西山雨,畫棟朝飛南蒲雲。小弟斗膽,眼高手低,班門弄斧,不自量力,私自更改如下:畫棟朝飛南浦雲,朱簾暮捲西山雨。」
「釋義如下:一、昨夜與君,離情依依,紅眠床上,一夜無眠,今朝夢醒,昏昏沉沉,步履蹣跚,盡身無力,如醉似癡,走出閨房,來到客廳,但見棟樑,畫棟鳳凰,欲飛南方,惟見南方,水渚之濱,籠罩雲霧,令人瑕思,緋紅上臉,胸口悸動,羞於見人?二、黃昏時刻,夜幕低垂,思念潮湧,百無聊賴,回到閨房,捲起窗邊,朱紅捲簾,惟見西方,蠻荒之地,山巔雨露,忍無可忍,想起昨夜,雙人枕頭,纏綿緋徹,顛鳳倒凰,翻雲覆雨,雲中有我,雨中有你。然而今夕,南浦送別,君可趕回?」
「註釋如下:一、南浦:南方水之濱,古詩文,意為送別之處,深深款情,相送兩相依。二:西山:西方山之嶺,古詩文,意為蠻荒之地,遠離中原,相見無期。」釋義後,我不禁大讚他的文學修養,「您不是酒中仙李白,卻也不遑多讓,您乃鬱中仙小張,不數年,您將凌駕酒中仙李白,至少,百年之前,可與之並駕齊驅。上述釋義,小弟私自揣測,是否猜中您心思?還是,雖不中,亦不遠矣?或是,胡思亂想,狗屁不通?」
此人即刻來了回應,「唉! 你真行,是大文豪,看起來是好好先生,愛家的男人,想不到你內心的感情,居然也洶湧彭湃呢!」我回稱他幾句,「彼此,彼此,您有憂鬱症,我可是自閉症,同病相憐,互相鼓舞嘛,互相取暖嘛,免得被您罵酒肉朋友。民國87年,我與內人,開車到南投,拜訪您夫婦,被您們請了一頓日本料理,若被您說成酒肉朋友,很不甘心哩。」此文學才子回道,「嗯,好像沒酒也沒肉喔!」但願此人,留下更多優美詩句,哪天真的媲美李白呢?(一o七十一二十五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