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袍診間驚奇 四十、診間隨筆:刀子嘴,豆腐心


白袍診間驚奇
四十、診間隨筆:刀子嘴,豆腐心
作者:吳聰賢醫師
70歲的阿嬤,坐在輪椅上,直挺挺地,被推進診間,因人高馬大,且胖嘟嘟的,整個大屁股,佔滿整張椅墊,雖然,沒有站起來,也沒辦法站起來,也沒量體重,但我估計,她至少有170公分高,將近100公斤重。推她進來的,也是70歲上下的老阿公,是她的老公,兩人反差極大,相形之下,阿公顯得矮小瘦弱,我不禁懷疑,阿公如何抱阿嬤上下床睡覺?
我問阿公:「阿嬤塊頭不小,您怎麼扶她上下床?有沒有請外籍看護工幫忙?」印尼或泰國的女外籍看護工,一般體型也都很瘦小,縱然有外籍看護工,一個女人家也難以搞定。阿公回說:「幹!這個女人啊!吃得肥滋滋的,好像一隻大母豬,我一個人哪搬得動?我沒有聘請外籍看護工,大部分都是我家小兒子協助幫忙的,如果小兒子出去,我只好一個人動手了,結果,常閃到腰。」
我會心一笑,「肥滋滋的,好像一隻大母豬」,不就是近日,國民黨黨主席吳敦義,暗諷前高雄市長陳菊的話嗎?造成民進黨大力撻伐。不過,阿嬤跟陳菊相較,阿嬤才肥得像大母豬呢。人生的悲哀,阿公有三個兒子,老大和老二有出息,獨立出去,僅剩小兒子在家,小兒子又癡又肥,領有身障手冊,多次來過我診間,少說也近百公斤,但對阿嬤來說,悲哀卻成了她的護身符。
阿嬤是老病號,多年高血壓,沒有規則服藥,收縮壓常超過180190mmHg以上,她三年前腦中風,下視丘部位顱內大出血,在彰基接受緊急開顱手術,勉強搶回一條命,但從此四肢無力,癱瘓在床,失去說話能力,也失去吞嚥功能。每次餵牛奶、飲料或稀粥時,都會嗆到氣管,咳嗽反射,讓阿嬤咳到臉紅脖子粗,全身劇烈抖動,真怕再次中風呢,既然無法餵食,只好用鼻胃管灌食了。
阿嬤從彰基出院後,有安排居家護理,固定每個月到家更換鼻胃管。因吞嚥功能差,插鼻胃管變成困難的挑戰,主要的關鍵點是咽喉部,當患者沒辦法配合醫師指令,進行吞嚥動作時,鼻胃管常會通過聲帶,插進氣管內,而不是插入食道內,以致引發反射性劇烈咳嗽,咳到滿臉通紅,咳到漏尿,甚至咳出血來。只好將鼻胃管往外拉出一些,再重複地,又反覆地嘗試,直到鼻胃管插入食道,然後進入胃。總之,插鼻胃管對中風患者來說,是很大的折磨。因家屬不信任居家護理,所以,寧願辛苦推著輪椅,將阿嬤送來咱診所換鼻胃管。
阿嬤中風後,家屬也嚇到了,除了每天幫阿嬤量血壓以外,也固定時間來咱診所看診,拿高血壓的藥,慢性病連續處方箋,每月到健保藥局,拿28天的藥,連續拿三個月。目前,用藥是Exforge 5mg/160mg一顆、Bisol 5mg一顆,每天早晨,鼻胃管灌服。兩顆藥含有三種成分,不同的作用機轉,分別是鈣離子通道阻斷劑(又稱鈣離子拮抗劑,calcium channel blockerCCB)、血管收縮素受體拮抗劑(angiotensin ll receptor blockerARB)和交感神經抑制劑(sympatholytic agent,屬於beta-blocker)。因按時服藥,,控制挺好的,收縮壓在140mmHg以內,舒張壓也在80mmHg上下。
今天,剛好一個月到了,阿嬤被阿公推來咱診所,準備換鼻胃管,也順便到隔壁健保藥局,拿高血壓藥。矮小的阿公,丹田可大的,一進門,即高喊著:「來換鼻胃管啦!」據他自己說,他每天清晨,在國小運動場,隨著鄉民練甩手功。
我輕輕地,緩慢地,欲拔出阿嬤的鼻胃管時,阿公如雷的聲音吼著,「要拔鼻胃管了,要忍耐,要放輕鬆,不要咳嗽!」鼻胃管刺激到咽喉,阿嬤仍然忍不住劇烈咳嗽,咳得面紅耳赤,也從鼻子噴出一坨又稠又濃的黃色鼻涕,很噁心,我忍不住嚥了口水,幾乎要吐出來。阿公一手抓著衛生紙,擦著阿嬤臉上的痰沫和鼻涕,另一隻手拍打著阿嬤的背部,同時,嘴巴大聲地幹譙,「幹你娘!叫妳要忍耐,還是咳得那麼厲害,要死人啊!」
男人沒有女人的細心和耐心,當先倒下去的是老女人,而不是老男人,這個老女人是可憐的。我同情內人,將來先倒下去的是我,我有內人照顧,但未來內人倒下去,將由誰照顧?不捨啊!我忍不住祈求上蒼,如我先母所祈求的,不管是我,還是內人,要走的時候,要走得快,不要拖累對方,也不要拖累兒女。
阿公拿出自備的鼻胃管,很新穎的雙截式的矽膠鼻胃管,20年前,我還是臨床醫師時,都不曾見過的創新產品。阿公說:「此種產品,健保不給付,是我向彰基買的,每條270元,裡頭還附贈一支塑膠灌食器。」
民國64年,從當見習醫師開始,早期所見所聞鼻胃管,是塑膠材質的,沒有每個月必須更換的規定,常插了二、三個月後,灌食不順暢了,甚至阻塞了,才會去更換。當拔除了鼻胃管,可見鼻胃管的前端,約15公分長,因常泡在胃酸裡,塑膠材質硬化了,變成如竹竿般堅硬,管徑也跟著縮小,以致容易阻塞,無法再灌食了。
再來,十餘年後,矽膠材質的鼻胃管問世了,材質柔軟外,鼻胃管後端有塞子般的關閉器,有效率多了,不像塑膠材質的,因沒有關閉器,須折一圈,然後塞入鼻胃管的開口,甚至用橡皮筋捆綁,免得食物逆流出來,不僅是困擾,也易引起鼻胃管破損。我不曾見過矽膠鼻胃管前端硬化的,也沒聽說每個月須更換新鼻胃管的。
時代進步,我見識到兩截式的矽膠鼻胃管,所謂兩截式的,即第一截鼻胃管插入鼻腔、食道和胃內,僅留開口在鼻孔處,此處開口也有一個塞子般的關閉器,塞上後,避免食物等逆流。而第二截鼻胃管,則留在外頭,可接在第一截鼻胃管的開口處,不灌食時,可以拔除,要灌食時,再裝上去,方便多了,也舒適多了。有事無事,有一條鼻胃管在胸前,擺擺盪盪的,多不方便,也多不舒適,同時太礙觀瞻了。
時代不同了,醫師們均交代,矽膠鼻胃管須每月更換一次,不能省略,然而,如此一來,不僅耗費資源,也製造環境垃圾,有需要這樣頻繁更換嗎?我難以苟同,雖然每條僅兩百多元,但前面的製造,後面的廢棄,對環境都是一種傷害。
我在插鼻胃管時,阿公也在旁邊,幹譙地喊加油,「幹你娘!肥滋滋的女人啊!要吞口水啦!不吞口水,會插進氣管裡啦!吞啦!吞啦!」阿公比我還緊張,三字經似乎是阿公的口頭禪。阿嬤有些意識,她很努力地想配合,但談何容易,吞嚥的節奏無法搭配。當病人不配合做吞嚥動作,聲帶是打開的,氣管口徑比食道大,且有軟骨撐住的關係,氣管是維持開放的,鼻胃管插入的第一路徑,肯定是插進氣管內的。
我經驗豐富,不急不徐,不是要阿嬤來配合我的動作,而是我來配合阿嬤的呼吸,當阿嬤不吸氣,且有吞嚥動作時,我瞬間往裡插,如此反覆幾次,終於插進食道了。只要插進食道,往後就勢如破竹,插往胃,不再有阻礙了。
現今,除了矽膠鼻胃管,還有矽膠導尿管,健保也是不給付,病人須自付300元上下。導尿管似乎也是蠻浪費的,為了避免尿路感染,一般的膠質導尿管,須每週更換一次,每週一次;而矽膠導尿管,也只能放一個月,超過一個月就要更換。
健保制度上,插塑膠鼻胃管是有給付的,包括材料費和技術費,給付195點,一個點值不到1元,甚至不到0.9元。照理說,病人自費買矽膠鼻胃管,或是雙截式矽膠鼻胃管,醫院或診所應該,退還塑膠鼻胃管的材料費,有嗎?沒有,因材料費僅幾十元,有哪個病人會要求退費嗎?健保掛號費和部分負擔,加上自費打針,隨隨便便就要花上幾百元,誰還會去計較那小錢?自費的人工水晶體,也是如此,幾萬元都花了,還會要求醫師,請退基本的材料費嗎?
插鼻胃管有兩個步驟須踏實和確認,灌空氣和灌水。第一步,我拿聽診器,聽阿嬤的腹部,請護士小姐拿灌食器,從鼻胃管灌空氣,確認聽到胃部嘟隆的灌氣聲,保證鼻胃管插入胃,而不是插入氣管。第二步,請護士小姐用灌食器灌水,測試水流是否順暢,以排除鼻胃管在胃內打結,免得病人回去後,發生灌食困難。
當護士小姐準備要灌水時,阿公喊停,即刻從輪椅靠背後面的袋子,拿出一個大型的保溫罐,上千c.c.的,袋子裡頭,還有一包衛生紙和一條毛毯,都是從家裡帶來的。阿公急切地叫著,「幹你娘!這個胖女人,真沒路用,從年輕時代,就不能喝冷開水,喝冷開水就肚子痛,只能喝溫開水。」他親自從保溫罐,倒出已調好水溫的溫開水,讓護士小姐灌進阿嬤的胃。看到阿公這麼細膩的動作,我內心一振,好一個老傢伙,竟然是「刀子嘴,豆腐心」。
等測試完上述兩種步驟,阿公還不放心,特別交代,「拜託護士小姐,粘貼膠布時,把鼻胃管開口轉向左手邊,這樣的話,我要套上第二截鼻胃管時,會較順手,比較不會弄痛她。幹!我這個胖女人,就是怕痛,真是沒路用!」中風的病人,已無語言能力,縱然痛,也不會喊痛。我內心再次一振,好一個老傢伙,竟然是「刀子嘴,豆腐心」。
當阿公收拾家當,全部塞進輪椅背後的袋子,然後打開診間的門,準備將阿嬤推出去時,我忍不住讚嘆他一句,「辛苦了,這三年來,真的辛苦您了。」他啞著聲音回話,「幹你娘!這個胖女人啊!我前世欠她的債,這世要來還她啦!說真的,四十多年來,這個胖女人,為我生孩子、帶孩子,還為我煮飯、洗衣的,這個人情債,總是要還的。」
他的話,又再次讓我內心一振,我沉默不語,因我內心感慨萬千,胸口潮水澎湃起伏。我不禁想起鄭進一的「家後」,「…等待返去的時陣若到,我會讓你先走,因為我會嘸甘放你,為我目屎流。」幹!我的眼眶紅了。(1071221日完稿)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