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家後繼有人 五十二、第二個金孫誕生了:喜上眉梢


吳家後繼有人
五十二、第二個金孫誕生了:喜上眉梢
作者:吳聰賢醫師
1071224日,週一,耶誕節前一天,一週的開始,好天氣,好心情,上午821分,來到烏日郵局,門口無人,我排上第一位,好像等芝麻開門,不急,還有九分鐘。退休後,我較常跑台灣銀行和合作金庫銀行,金融機構早上9時開門;郵局金融和郵政各半,採折衷,不是8時,也不是9時,而是830分開始營業。官股銀行和公家郵局,務必要搶第一,否則瞬間人潮洶湧,會等得不耐煩,等得火氣大,等得很浪費時間,所以,我習慣搶第一位,至少也要搶第一輪。
上週五,1221日,我北上台北晶華酒店,代表兒子出席第28屆王民寧獎頒獎典禮,領回獎座乙座,以及一張獎金20萬的支票,台北館前路合作金庫銀行的支票,我打算著,等下週一上班日,將支票存入兒子台中烏日合作金庫銀行的帳戶內,等錢匯到了,彰化、台中間,三小時內匯到;烏日、烏日間,一小時內匯到;台北、台中間,則須三日,我再轉匯到媳婦的台灣花旗銀行帳戶,匯款花費應是30元。然後,媳婦透過網路,將20萬,轉去美國加州山景城的花旗銀行戶頭內。
沒想到,兒子卻說:「存入郵局好了,我比較方便轉帳。」我疑惑,台灣郵局在美國有分局嗎?台灣郵局也可以網路轉匯嗎?我孤陋寡聞,沒錯,郵局也可以網路轉匯。既然連郵局都可以,任何其他的大小銀行也應該可以。我是老頭子一個,資訊能力差,怕記不住帳號和密碼,怕按鍵錯誤,怕被網路詐騙,怕錢無端不見了,我承認跟不上時代,我自認網路白痴,打死我,我也不敢去碰觸。身在美國的兒子和媳婦,他們自有辦法,兒子說,他會從網路,將20萬匯到媳婦的郵局帳戶,再由媳婦將錢匯到自己的花旗銀行帳戶,台灣花旗和美國花旗是連線的,可以互相轉匯。
媳婦說,台灣郵局帳戶間的網路轉匯,跟臨櫃一樣,是免費的;至於,郵局網路轉匯到花旗銀行,只要十幾元而已;若是,台灣花旗和美國花旗間的轉匯,都是不用花錢的。看來,網路轉匯比起臨櫃轉匯,不僅方便,而且便宜,不是30元,而是只要十幾元。
我年輕時,有一張1500元的支票,拖延著,竟然忘記了,沒存入銀行,超過了期限,我懶得去追究,平白損失一筆獎金。現今,少用支票了,退休月退奉、診所薪資,還是人體試驗委員會的出席費、審查費,或是衛生單位的評審費等,都是直接匯入個人的銀行帳戶,不會給現金或支票,方便多了。把兒子的支票存入烏日郵局,完成了一件事,心情是愉悅的,後續也不用我操心,不必臨櫃轉匯,無事一身輕,心情更加是愉悅的,都要喜上眉梢了,好像有喜事要臨頭了。
沒錯,真的有喜事臨頭了。這日,台灣時間,下午4:04,內人傳來訊息:「媳婦子宮頸已經開七公分了,也已經破水了,目前人在醫院,應該很快要生了。」「由於產程進展很慢,醫師決定要催產了,已經打了止痛針和催產針。」子宮頸全開是十公分,若達七公分,產程應該很快才對啊?說不定2-3小時就生下來了啊。若是已經破水,就必須24小時內生下來,免得胎兒無端感染。
內人說的打止痛針,我不知道是什麼意思?僅是單純打止痛針嗎?配西酊或嗎啡?在台灣,曾有一陣子很流行無痛分娩,從背部腰椎穿刺,進行硬脊髓膜外麻醉術,產婦不僅完全沒有陣痛,還可以下床走路,上下廁所,生產時還可以使力呢。近來,無痛分娩少人提了,不知何故?有其他副作用嗎?應該沒有,還是婦產科醫師不鼓吹了?我個人猜測,「不經一番寒徹骨,哪來梅花撲鼻香」,經過一番撕心碎骨的陣痛,生下來的嬰兒,母子情深會更加強烈吧?
真的有喜事臨頭了?難道有假的嗎?沒錯,一個禮拜前,媳婦就有一次假陣痛、假生產,1216日這天,害得全家人既興奮又緊張。何興奮?興奮的是吳家第二個孫子要誕生了,生命的繼起,這是多天大的喜事啊!人活到這把歲數,還能奢望什麼?青春永駐?延年益壽?山珍海味?大吃大喝?遊山玩水?這些都太自我,太自私了,自私到失去人生的意義,我永遠記得蔣公的話,「生命的意義,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;生活的目的,在增進人類全體之生活」,雖然,台獨份子口口聲聲要倒蔣。
何緊張?緊張的是時間不對,準備去美國幫媳婦待產和坐月子的人,還在台灣啊!這兩個人,包括內人和親家母,一個是夫家婆婆,一個是娘家媽媽,都在台灣,還沒登上飛機。媳婦預產期是1228日,半年前,網路就訂好長榮航空的班機,長榮航空有直飛舊金山,航班時間是1217日,晚上的11:30,抵達美國已是十幾個小時以後了,比預產期早十天到達,這種安排應該沒問題吧?沒想到,媳婦前一天,1216日就開始陣痛了,怎麼辦?婆婆和媽媽都還在台灣,真的急死人了。
台灣時間,1216日,週日,下午5:22,媳婦傳來訊息,說她好像要生了,要趕去醫院了。台灣和美國加州時差16小時,此刻美國加州是1216日,半夜1:22。奇怪,女人生產似乎晚上時刻較多,可能晚上較沒安全感吧。兒子住家離醫院不遠,開車只要15-20分鐘,醫院是史丹佛大學的附設醫院,對大學員工提供自家人的服務,兒子是大學博士後研究員,也算學校員工之一。媳婦每兩週的產前檢查,以及生產,要自掏腰包嗎?據兒子說,不必花自己荷包的錢,好像是學校幫員工辦的保險。不過,美國的醫療保險,比台灣的健保制度複雜多了,難以搞清楚,為了安全,兒子一家三口人仍買了必要的、基本的商業保險,往後就是四口人了。
美國的就醫環境,與台灣差別甚大,台灣醫療院所林立,一天三個時段,早班、午班和晚班,均提供門診服務,還有24小時提供急診服務的醫院,看診、就醫方便到有如7-11,但美國差異可大了,醫師高薪,而不用賣命拼賺錢。前陣子,因住家社區沒路燈,漆黑一片,伸手不見五指,兒子夜晚9時餘,從學校實驗室回家,不小心,腳踏車撞上樹籬欄杆,臉部多處擦撞傷,瘀青腫脹,主要的,是有一顆門牙鬆脫,會動搖,較為嚴重,因看病麻煩,牙科沒有急診,門診則要預約,雖有買保險,後來還是算了,不了了之,不去看診了。
媳婦如何假陣痛?媳婦被兒子送入醫院後,產科醫師說,產程進展慢,子宮頸口只開了三公分,就不再有進展,後續沒有了,進展停頓了,以致半夜,在醫院折騰了好幾個小時,美國加州時間,凌晨5:39,媳婦被醫院趕回家了。媳婦回家後,產程停頓了,會偶有子宮收縮,但不會陣痛,看來,時辰未到,小孫子還不願人間報到,或許他寧願等些時候,等奶奶和外婆迎接他吧。媳婦說,生大兒子時,產程進展非常快速,半夜23時送醫院,早上7時過後就生了,急著出來見爸爸和媽媽,當我搭第一班高鐵,從台中到台北,趕往婦幼醫院時,大孫子已誕生了。
媳婦又說,這次假陣痛可能跟太勞累有關,因前一天,週六放假,夫妻兩人開車,去超市,韓國人開的店,採買了很多食材,搬了很多東西,足夠吃上兩週以上,等著婆婆和媽媽到來呢;另外,當天晚上,夫妻兩人又參加了史丹佛大學的「尾牙宴」,多走動了,因搬東西和走動,以致過度勞累了。對西方國家來說,不能說「尾牙」、「尾牙宴」或「尾牙餐會」,因這些詞來自中國;也不能說「忘年會」或「旺年會」,因這些詞來自日本。
尾牙是農曆1216日,一般公司行號,為感謝土地公一年來的照顧,會準備豐盛的祭品祭拜土地公,祭拜完的祭品就犒賞員工,大家聚在一起,打牙祭,吃一頓好料的,這就是尾牙宴的由來。西方人也有類似的文化,也是犒賞員工之意,他們稱呼為「聖誕餐會」,在耶誕節前,公司或機構安排的派對。史丹佛大學教職員工眾多,上百上千的,他們沒有台灣的「辦桌」文化,不會辦桌,也不會辦puffet,應該是簡單的茶敘吧。媳婦挺著足月大肚子,隨著兒子,跟他部門的老闆、同事和研究生們,話家常,拉感情的,肯定是很累。
據媳婦自己說,台灣時間,從1216日,下午5:22,以至隔天,上午9:41,拖延了16個小時,多次被產科醫師「退貨」,「退貨」再「退貨」,不只一、二次,可能是三、四次吧,媳婦沒說的很清楚,也不知是否住家和醫院往返多次。最後被醫師指示,回家休息,回家待產。我猜,美國醫師內心可能呱呱叫,「東方人真討厭,煩死了,吵死了,子宮頸口才開了三、四公分就停頓了,搞什麼東西,趕回去睡覺算了!」
媳婦被多次退貨,她不僅緊張,也擔心,擔心啥?擔心婆婆和媽媽飛來美國時,帕羅奧圖住家離舊金山機場 有一段距離,應該有二、三小時車程,兒子一邊要接機,一邊要送醫生產,兩邊瞬間衝堂了,兩邊忙不過來,怎麼辦?產婦一個人在家,或一個人在醫院,沒有丈夫陪著,哪能安心?內人曾想到,必要時,或許可以找住在聖荷西的二舅舅來接機,但聖荷西到機場,其距離更遠,還要多出近一倍距離。雖是親兄妹,但各自成家了,各有各的家庭和家人,麻煩人家的話,豈是容易開口的嗎?
媳婦估計自己也快要生產了,預產期逐漸接近了,媳婦心裡有準備了,其實,產科學上,或市集婆婆媽媽間的傳言,眾人皆知,預產期前後兩週內,生產都是正常的,所以,媳婦必須有準備了。她怕生產期間、住院期間,人不在家,婆婆和媽媽廚房用具不會用等,她開始用手機錄製影片,一邊做交代,如大孫子衣物放置處,放在衣櫃的第幾層;洗衣機、洗碗機、瓦斯爐、微波爐、電磁爐如何使用;哪些食物放冰箱的冷藏室或冷凍庫;哪些食材放在櫥櫃第幾層;至於各式各樣的調味品,包括醬油、味素、鹽巴、沙拉油、豆瓣醬、辣椒醬等,放在哪個地方呢?都一一做交代和說明。
其實,交代歸交代,真正要去搞懂那些廚房電器用品,談何容易?人老了,面對新的電器用品,就是白痴到無底洞,不是面紅耳赤,就是手足無措,例如,兒子板橋寄居處,有一台較新型的洗衣機,內人多次想啟動,就是不知如何下手,不管兒子多幾次的指導,啟動就是有困難,不知如何開啟,不知如何洗衣,不知如何脫水或烘乾,只能徒呼負負,望機興嘆。至於我呢?更是加倍白痴,問道於盲,我照樣幫不上忙。何況,美國的電器用品,絕不會有中文標示,當面對了,肯定白痴加笨蛋,變成癡蛋了。
好家在,這些準備工作,變成了多餘了。媳婦被多次「退貨」,回家以後,一切恢復了平靜,不再有陣痛,也不再有宮縮,好像船過水無痕,連些許餘波盪漾也沒,回復到日常的生活作息。當婆婆和媽媽來到美國,還帶著她們逛街、逛百貨,買東買西,享受耶誕節歡樂氣氛,也歡呼耶誕節購物折價。她們傳來一張相片,全家人與商場耶誕老公公,喜氣洋洋又歡樂的合影。咱家小孫子,被耶誕老公公圈在懷裡,就坐在耶誕老公公的右大腿上,臉上露出害怕又歡欣的表情,好笑地僵著呢。
媳婦自嘲地說:「我應該不是真正的落紅,應是醫師內診時,所造成的出血,不是真的落紅。」我比較好奇的,子宮頸口已經開了四公分,竟然還能嘎然而止,不再繼續下一個產程,這是我不曾見過的。或許,台灣的醫師較積極,較沒耐心,只要產程開始了,子宮頸口有開了,就開始施打催產針催生了,害得產婦撕心碎肝的,哭天喊地哇哇大叫。
經過了八天的寧靜,耶誕夜歡樂到來,終於來到喜上眉梢的大喜日子了,美國時間,20181224日,半夜過後,來到凌晨136分,第二個孫子誕生了。內人說,「好高興,也好興奮,孫子誕生了,我又當阿嬤了,沒有比這更高興的事了,高興得眼淚都要掉下來。孫子好會挑時辰,今天剛好是平安夜,孫子來報佳音了。孩子的爸,也因耶誕假期,正好休假在家,可見孫子多體恤大人呢。」內人接著誇獎美國的醫療,她說:「史丹佛大學的附設醫院,照顧非常周全,醫療品質很好,面面俱到,有兩位醫師接生,有兩位護理人員照應,能在這裡生產,真的是一大福音。」確是一大福音,孫子趕上時辰,他親自來報福音,也報佳音。
兩位醫師接生?我猜,除了一位主治醫師外,另一位應該是住院醫師,甚至是實習醫師;至於兩位護理人員,也應該如此,資深的帶領資淺的,一位是正職護理師,另一位是實習護生。美國不會例外,應該也是師徒制,人的醫療無法閉門造車的,臨床是生死之爭,非生即死,不是站起來,就是倒下去,生命無法從來,醫療必然要傳承的,絕不能絲毫犯錯。
這勾起我的回憶,我不禁想起自己過往的實習生涯。民國65-66年,我南下,來到台南陸軍804總醫院,軍醫院仍有民眾診療部門,幾乎是不分家的,擔任一年的實習大夫。當輪值婦產科時,不僅婦產科,任何科別都一樣,不管內科、外科或小兒科,我都是超認真的,認真著學習,每有產婦待產,我都會私下叮嚀護士小姐,我與護士小姐關係都很好,請提早叫我,讓我趕先一步,我衷心地期待,在主治醫師出現前,我能撿到一次獨自接生嬰兒的機會。看那新生命的誕生,是相當感人和震撼的,我有種天人合一的昇華,有如神遊太虛,好像自己變成了神,造物之神呢。
我也想起當年主治醫師的教誨。因我太積極了,想學得更多更好,多次被主治醫師叫到一旁,背著產婦和護士小姐教訓,他用嚴厲的口氣,客氣地說:「你要記得,我已跟你說好幾次了,可以內診,但內診次數不要那麼頻繁,難免會造成產婦感染,也會造成胎兒感染。」我知道自己犯錯了,當然要虛心接受和檢討。好家在,我在婦產科兩個月的實習,成績沒被拉下來,仍然名列前茅,以總成績第一名,獲頒實習第一名獎。
產後一個鐘頭,兒子傳來孫子照片,咱家的第二個金孫,來人間報到了。母子均安,也是健康的男嬰。未出世前,已被取名為「小辣比」,相對於第一個金孫的「小千比」。相片裡,媳婦半閉著眼睛,疲憊地半躺在產台上,懷裡則抱著張著嘴巴,正在大哭的小辣比。看女人要經過生產的折騰,世上最疼痛的折騰,讓人不捨,難怪歌頌母愛,遠多於歌頌父愛,父愛難比擬母愛,可說隔層山,也隔層峰。
小辣比,出生體重3350公克,身長52公分,跟小千比相較,算蠻大隻的;小千比是2980公克、49公分,也就是說,弟弟比哥哥重了近400公克,也高了3公分。外貌上,小辣比的鼻樑比哥哥的挺且大,耳垂也明顯又厚又大,看來更勝於哥哥,肯定是福氣之相。哥哥若是一般人的五倍福氣,弟弟可能有十倍的福氣呢。
感恩,謝天謝地,感謝眾神明,感謝吳家列祖列宗,這平安夜的來臨,帶來了金孫,帶來了母子均安,還有什麼比這更喜上眉梢的嗎?我含著淚水,跪在床邊,高興地向天上的母親和父親報告,「阿母、阿爸,您們又多了一位曾孫了。」(1071226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