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家後繼有人 五十三、為兒祈福文昌帝君


吳家後繼有人
五十三、為兒祈福文昌帝君
作者:吳聰賢醫師
1071217日,週一,晚上11:30,內人將從桃園機場,搭長榮航空,直飛美國舊金山,因我週一要上夜間門診,無法送機,深覺虧欠,唯一能服務的,就是開車送內人到高鐵台中站,然後由小兒子代為送機。內人帶兩大旅行箱和一大背包,包括一床棉被和無數小孩玩具,沒有人送機不行。
為了配合上班時間,我下午5時開車出門,早早送內人到高鐵站。小兒子為了回程方便,也體恤老爸,不願老爸晚間下班後,還要跑一趟高鐵站載他回家,所以,直接騎機車過去,住家離高鐵站不遠,騎機車不用10分鐘,所以,我只載了內人,以及那兩只大旅行箱。高鐵車班頻繁,十幾分鐘就有一班,加上桃園機場捷運通車,搭機出國方便多了,也迅速多了,成了出國首選交通方式。
網路科技發達,Line真方便,晚上6:02,內人回訊息,已搭上高鐵了;晚上9:05,又回訊息,已劃好機位,在登機口等候了;晚上11:22,再次回訊息,已搭上飛機了,即將準時起飛了。隔天,下午2:46分,內人又回訊息,說已到兒子家裏了,美國加州的帕羅奧圖市。內人出遠門,橫跨太平洋,平安抵達,讓人放心也欣慰。扣除兒子接機回家的路程,舊金山機場到帕羅奧圖市,車程至少2-3小時,飛機總共飛了11小時,飛機累,人也累。
內人為何飛往美國?因媳婦懷第二胎,已足月,預產期在1071228日,隨時可能臨盆,需要人手幫忙,而內人年底,剛巧滿60歲,於是主動提前退休,從台灣趕過去,陪媳婦生產,幫忙作月子,也幫忙照顧咱家寶貝的小孫子,因弟弟的出生,22個多月的小孫子,將升格為大孫子。我猜,小孫子還搞不懂啥是哥哥,啥是弟弟,可能跟小弟弟爭風吃醋呢。
兒子一家三口人,加上即將出世的小兒子,一家共四口人,將在美國加州落地生根,當父母的,最大的盼望,就是期望兒子全家,諸事順遂,健康美滿,幸福快樂。沒想到,內人才入境美國不久,在兒子家裡僅待了七、個鐘頭,就傳來出乎意料的訊息,兒子從來不提,父母都不知道的秘密,「你有空的時候,帶個水果,到南屯文昌帝君廟拜拜,祈求大兒子早日拿到獎學金。他壓力夠大的,每天都到半夜34點才睡覺,看了很心疼,眼淚都快要掉下來,怎麼辦?我很不捨啊!他是我懷胎十個月的心肝寶貝啊!我捨不得他痛苦啊!」
「他的關鍵是,到目前為止,他的研究計畫案尚未過關,獎學金還未審核通過,兒子為此事煩惱不已,整個人瘦了一圈,憔悴大半,好心疼喔!老公,你一定要找時間去拜拜,拜託你了,就算代我去好了。拜拜時,你要記得拿兒子的美國地址喔!美國加州帕羅奧圖市的地址,媳婦有給這地址,你知道的。記得喔!記得去拜拜喔!」文昌帝君可辛苦了,管轄的範圍,不僅是台灣、中國大陸和華人世界,連美國廣大土地也要管轄了。
聽內人這樣說,我也心疼啊!我也捨不得啊!怎瘦了?怎憔悴了?怎有這樣大的壓力?從剛出生的小不點,經過漫長的歲月,一、二年,三、四年,十幾、二十年,刻苦銘心,時刻的拉拔,不間斷的撫養、愛護、栽培和養育,才長大成人啊!孫子是心肝寶貝,兒子也是心肝寶貝啊!
兒子整個求學過程中,我夫妻倆人,騎著機車,帶著虔誠的心,往返南屯的文昌帝君廟,不知有多少次了,已難數得清了。只要兒子碰上考試,我們都會去祈求文昌帝君庇佑,讓兒子考試順利,金榜題名。每次,似乎都相當靈驗,有求必應,每次祈求,都能讓兒子獲得功名,更上一層樓。
我很納悶?真豈有此理!開啥玩笑!還是,我是井底蛙,不懂學術界相關規矩?「怎麼沒有獎學金?怎會這樣?沒有獎學金豈非葛屁了!沒有金山銀山,哪能待在美國?」兒子經過申請,還千里迢迢,飛到美國面試,才取得應聘資格,怎會沒有獎學金?若不給獎學金或沒錢給獎學金,就不要收留人才,直接讓給其他願意提供獎學金的學校才對啊!兒子曾申請八所大學,八所大學面試都通過!怎會遭此難關呢?我不得不欽佩兒子的大膽和自信,沒確定有獎學金的情況下,他竟然敢冒然出國應聘,太可怕了,他完全沒有老爸保守的基因,我要嚇出一身冷汗了。
中研院生醫所,好歡迎兒子繼續留下來,從事博士後研究,月薪台幣6萬呢。青黃不接時期,兒子有留下來,在中研院待了幾個月,但為了更遠大的理想,兒子辭職了,飛往美國發展去了。應聘到史丹佛大學後,學校寄來了5000美元安家費,既然給了安家費,怎會沒給獎學金?這是哪門子道理?兒子從今年7月下旬,開始上任,至今已快五個月了,難道都沒給薪嗎?或學校以何名目給薪呢?讓人不懂,也讓人氣憤。
內人蠻擔心的,如果申請不到獎學金,過不了錢關,兒子豈非要打包回家了?她憂愁滿面,在Line視訊上,直喊著:「老公,怎會這樣?要怎麼辦?有什麼辦法嗎?」紅著眼眶,幾乎聲淚俱下,還直問我,「走回頭路可以嗎?」
她說,兒子來美國前,他中研院的指導教授,跟兒子提著,鄭重地商量著,是否由中研院提供公費,讓兒子到美國進修兩年?兒子考慮到賣身契問題,兩年公費將會綁住他未來的道路,思量再三,兒子終究婉拒了此好意。內人的意思明顯,「是否可以跟指導教授商量看看?就接受兩年公費留學,等學成回國,再做打算啊!總比沒有獎學金,坐吃山空,何去何從好啊!」內人聲音都哽咽了。
我安慰內人,「不要慌,不要急,慢慢來,急不得,上天有好生之德,不絕人之路,總會留一條路給人走的,不要擔心啦!」其實,我自己哪會不擔心?擔心到要淌血了。我故作鎮定,安慰內人,安啦!此處不留人,自有留人處,怕什麼?兒子和媳婦都是博士畢業生,兒子還有台灣醫檢師證照,媳婦也有營養師證照,還怕找不到工作?最最壞的情況,老子不玩了,美國不待了,老子要回台了。
我常不禁捫心自問,我是否虧欠了兒子?民國80年代,不少醫界前輩、同行或同學,紛紛送孩子到菲律賓、波蘭、多明尼加、中國等地,海外就讀醫學院,我為何不順著潮流,跟著仿效?孩子有醫師證照,還需擔心就業問題嗎?不僅高薪,各大小醫院還敞開大門,雙手擁抱熱烈歡迎呢。但兩點考量,讓我狠不下這個心,也沒有勇氣這樣做。
第一點考量,海外求學,孩子多孤單,多可憐。獨自一人,遠離家鄉,身處千里之外,父母不在身邊,受委屈了,誰安撫?受欺侮了,誰保護?想家了,怎麼辦?學壞了,誰督促?處處是折騰,時時是磨難,豈捨得?
第二點考量,海外求學,經濟受侷限。國外學費和生活費豈便宜?不是白居易,而是居不易,家無恆產,只靠我當醫師的薪水,月入20萬,養不起海外唸醫的兒子,總不能讓兒子縮衣節食,穿得破破爛爛的,像乞丐般,畏畏縮縮寒愴過日子吧?
老婆大人是一家之主,也是一家之支柱,雖然遠在美國,她的話不敢不從,不僅要聽,還要馬上進行。她1218日通知「有空的時候」,老婆的話是聖旨,啥有空沒空的?而是每天都有空的。隔天,1219日,我就依照內人指示,燒香拜佛去了。
1071219日,週三,上午7:30,我田裡幹活去,主要是除草和修剪羅漢松,我不用除草劑,除草是每天必做的工作,一日也不能間斷;羅漢松種植多年,若樹幹超過2米,我就給它修剪矮化,方便雕塑和整形。因要求神拜佛,我砍了兩串香蕉,還綠色的,也摘了兩顆金黃色大木瓜,在欉紅的。
上午9:30,全身沐浴清洗乾淨,穿上整潔的衣裳,我騎機車出門了。文昌帝君廟在市場裡頭,開車是累贅,無法停車。我將謝籃放在機車踏墊上,裡頭就放著清洗過的香蕉和木瓜,很漂亮的水果,而且是自家種的,誠意最足了,神明也高興。
內人有交代,記得帶兒子美國家的地址,我不敢忘記,出門前,拿了一張白紙,仔細抄下兒子家地址。美國的家,雖是小公寓,卻是自家花錢買的,地址永遠不會變動的。地址上的英文字母,一筆一畫,我都很刻意的寫,不敢潦草,但我不禁懷疑,天庭有語言翻譯機嗎?文昌帝君看得懂英文嗎?祂會不會在美國迷路了?找不著兒子帕羅奧圖市的家?甚至連如何回天庭的路都忘了?
我過烏日啤酒廠的地下道,走黎明路,黎明路分好幾段,直直走就可以到,路好找,不擔心迷路。距離說近,也不怎麼近,說遠嘛,也不怎麼遠,騎機車20分鐘可到。文昌帝君廟有牌樓,就在黎明路二段路邊,目標明顯,牌樓刻的是「文昌公廟」,歷史悠久,屬於部定的三級古蹟。在廟前小停車場,停好機車,只能停機車,容不下汽車,識途老馬,我直上二樓,來到主殿,主殿供奉的是文昌帝君。
我把謝籃放上供桌,香蕉和木瓜仍放在謝籃,不拿出來,另外,我也虔敬地將那張有兒子家地址的紙條,放在供桌上,怕被風吹走,我小心地用謝籃的一角壓著。我沒捻香,站在供桌正中央,雙手合十,大拇指頂著鼻尖,虔誠閉目,祈求兒子順心遂意,盡快取得史丹佛大學的獎學金。
為了表現真誠,希望感動神明,我一動也不動,閉目禱告,足足有九分鐘。此時,我發現,人不僅閉目打坐久了,身體會自然搖晃,連閉目站久了,身體照樣也會搖晃,身體有靈應,好像身心靈與文昌帝君溝通上了。
雙手合十站著禱告9分鐘,我內心遲疑著,站著禱告誠意夠嗎?誠意似乎差一點,遠不如跪著禱告,記得先母拜神都是用跪的,於是,我雙膝跪地,挺直腰桿,不讓屁股坐到腳跟上,這樣不禮貌,不莊重,也是雙手合十,但舉與眉高,重新向文昌帝君祈求,願文昌帝君悲憫和賜福。
我原想仿效前面,也是跪著禱告9分鐘,九九至尊,偉大的數字,誠意最足了,但發現我辦不到。膝蓋會痛嗎?不會,而是雙膝無力,撐不住自己身體重量,雙膝無力顫抖,抖得非常厲害,身體前後不自主擺動,有幾次身體差點往前撲倒。我勉強跪了3分鐘,不得不起身,結束膜拜。我怎知站了9分鐘?跪了3分鐘?因我在心中默數數兒。
文昌公廟,沒有祭祀註生娘娘,文昌帝君也管不了生產,但我仍虔誠地,祈求文昌帝君,保佑媳婦生產順利,小嬰兒平安出生,母子均安。接著,我依據廟方指示的祭拜順序,先大殿天公爐後,依次參拜二樓,龍門的釋迦摩尼佛,以及虎門的文衡帝君。再來,下台階,來到一樓,先參拜龍門的門神,入內殿,再依次參拜觀世音菩薩和關聖帝君,最後,是廟方的長生祿位。
在宮廟內,我看著香煙裊繞,低頭靜默,虔敬地待了半小時,然後,懷著虔敬的心,離去前,再次頂禮膜拜,祈求文昌帝君保佑,兒子諸事順遂,心想事成,闔家平安,始提著謝籃下樓,騎上機車,循著來路回家。
你可能會說我好迷信,跟著老一輩,事事求神拜佛了,不!我原本不迷信的,也絕口不提怪力亂神的,然而,隨著年齡增長,逐漸發現,自己能掌控的事越來越少,不能掌控的事越來越多,我掌控不了聽力,掌控不了心跳,也掌控不了膝蓋和尿尿等,我每一項能力都在衰退,逐漸地失去了掌控,我甚至不敢保證,當我躺下睡覺時,還能不能看到明天的太陽。人生到此地步,你還會自大和自負嗎?冥冥之中,世間似有主宰的,你認為呢?
或許,你會笑我,「太寒酸,太小氣啦!祭拜神明的貢品,沒有五牲,至少也要三牲,否則,也該買上等的進口水果,如美國櫻桃、日本蘋果、土耳其葡萄、紐西蘭水蜜桃等,這才顯現祈求的誠意。」說的沒錯,我真的寒酸又小氣,沒花半毛錢,僅獻上自家種的水果,在欉紅的木瓜可以馬上吃,但綠色的香蕉怎讓神明吃?
我是另有考量的,文昌帝君是道教的神祇,道教者,仙風道骨,兩袖清風,雲遊四海,且不拘禮俗的神明,祂哪會在意獻上的是何貢品?古人說的,心誠則靈嘛!
不要小看咱自家種的水果,它們可是百分百的有機水果。近30年來,這塊土地沒噴灑過農藥、除草劑,也沒使用化學肥料,唯一的肥料,只有每天2000 c.c.的人尿而已。不是畫虎濫的,而是千真萬確的有機水果,價值不菲吧?我每天收集自己的小便,裝瓶後,隔天早上,澆灌自己農地,肥水不流外人田嘛。可惜,我沒有糖尿病,也沒有蛋白尿,否則田裡土地會更肥的。當然,家裡的廚餘,每兩天就打包,送往田裡當堆肥。
感謝文昌帝君,也感謝文昌公廟其他眾神明,真的是心誠則靈,不需要三牲或五牲,也不需要殺豬宰羊,我的祈求應驗了!我是1219日,上午9:30,到文昌公廟拜拜的,隔天,1220日,下午3:46,相距30小時左右,媳婦就送來訊息,此時,相當於美國時間,近半夜12時,也就是說,媳婦興奮地,迫不及待地來報喜,「老爸的祈求靈驗了,他拿到一個獎學金了!」兒子也傳來感謝的訊息,「謝謝老爸,只是一年的獎學金而已,一年的緩衝罷了。不過,還是很高興啦,不然,時時刻刻怕被炒魷魚呢。」
除了感謝文昌帝君外,也要謝天謝地,更要感謝吳家列祖列宗的庇蔭。兒子有膽識,資質特優,腦筋靈活,又有創意,加上有老爸刻苦耐勞的基因,不要說一年,未來二年、三年的獎學金,也都能水到渠成,順利送上門的。祝福兒子,除了懷抱虛懷若谷之心外,對自己要有信心,自信可以克服各種困難,獲得幸福人生。
祈求應驗了,我要如何答謝文昌帝君?一般人會鮮花素果,或豬豬宰羊,或者扮仙、文戲一場、武戲一場或布袋戲一場等。不!太勞師動眾了,場面太誇張了,我仍然是水果一籃致謝,心誠則靈嘛!(1071229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