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家後繼有人 五十四、勤跑銀行二、三事


吳家後繼有人
五十四、勤跑銀行二、三事
作者:吳聰賢醫師
10817日,週一,上午11時,從田裡回來,在三樓淋浴,我突然想到一件事,我不必等明早845分才去銀行,我今天下午沒班,我的門診時間在晚上,下午多的是時間,我下午就可以去銀行領錢啊!為了趕銀行9時開門,我必須提早從田裡回來,這不是我喜歡的,因我很享受,陪著小兒子在田裡工作的美好時光,心裡充滿世代交替、後繼有人的幸福。
咱家田裡,種了上千棵松柏類庭園用植栽,包括羅漢松、真柏、偃柏、扁柏、龍柏、檀香柏、黑松、五葉松等。也間種了不少果樹,如酪梨、芒果、愛文、香蕉、珍珠芭樂、橘子、檸檬、木瓜等。水果產季時,多到吃不完,除了分送親朋好友和左右鄰居外,真想送往孤兒院呢。種水果屬於插花性質,主要還是種松柏類植栽,漂亮美觀,較值錢,有營收,較有未來。
台灣銀行、合作金庫銀行等公家行庫,上午9時拉開鐵門前,門口已排了很長隊伍,鐵門拉開後,人潮開始洶湧,摩肩接踵,如潮水般不間斷,抽號碼牌,多者三、四百號,少者也二、三百號,有如大醫院門診掛號。為了減少等候的時間,我寧願上午845分,甚至更早,就在銀行門口排隊,只花15分鐘排隊,就可搶到第一輪櫃台,否則要花上一小時,用15分鐘換一小時,何樂不為?
我原先的規劃,我喜歡事前規劃,每天清晨,床上睜開眼睛,就已知道整天的行程,是18日這天,上午9時以前,到合作金庫銀行門口排隊,領出兒子名下的存款,然後,隔日,上午9時以前,再到合作金庫銀行排隊,領自己名下的存款。或許你會問我,一次就可解決,為何要分兩次領?說的有道理,但是,同一時間做兩件事請,我怕有誤,兩本存摺,兩顆印章,兩張提款單,我就是怕出差錯,寧願慢條斯理,分開做好兩件事情。
我在診所上班的薪水,每日記帳,月底彙整,然後,每月8日,匯入我合作金庫銀行的帳戶。診所會計小姐是上午10時左右,才進銀行匯款,等完成入帳程序,已是近午時分,非常接近我上班的時間,以致當天來不及提領,必須等隔天了。我不禁懷念起公家單位,在衛生局的日子,每月初一,自己當月的薪資就已入帳,完全沒有時間差,且是領月頭,而不是月尾,更不是隔月的八號。
內人在合作金庫銀行,透過財富管理經理人介紹,用美金購買了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投資系列,包括兩型基金,公司債基金和新興國家固定收益基金,總共花了多少美金?內人掌管財務,我不知道,也沒被告知。此兩基金都在內人名下,但孳生的利息,卻每月匯入兒子名下帳戶,以去年11月份為例,給的是換匯後的台幣,公司債基金利息1817元,新興國家固定收益基金利息5464元,每月合計七千至八千餘元。我發現,最近幾個月,利息有攀升,每月多出了上千元,甚至近兩千元,似乎基金值錢了。
寫到這裡,我突然驚醒,糟糕!兒子名下這筆錢,似乎不是兒子自己的,仍是母親的贈與!如果這樣的話,一年接近十萬的利息,也須包含在那每年220萬的免稅贈與額度內,是不是這樣呢?我還款時要仔細計算,絕不能超過220萬,否則超過的部分,父母要繳贈與稅。十萬元的贈與,至少有一萬元的贈與稅,贈與稅最低課徵稅率是10%。若加上逃漏稅,沒有主動申報,包括罰鍰就不只一萬元了。
這筆利息收入,內人是規劃為她未來的退休金。她從私校退休後,不是正式公職人員,月退休俸少得可憐,不到兩萬元,只好自己存錢挹注,給自己買安心。老公年紀大,老公的公職退休俸,她仍不放心。十萬元台幣,一年活期利息約百元,一年定存利息約千元,利潤有如鼻屎,我只好瞞著內人,即使知道,她也會同意的,先挪用它,繳房屋貸款了,後者利率較高,差了將近三倍,不必閒錢丟在銀行冷著。
內人願意動腦筋理財,自有主張和想法,我懶得動腦,也懶得去理她,一切順其自然,我放任她,人總要學習成長和獨立。我從不理財,我恪遵先母的教誨,「人兩腳,錢四腳」,追求財富是辛苦的,趕不上,也追不上,更是追求不完的,有了百萬,會追求千萬;有了千萬,會追求億萬,甚至追求天下所有財富,富要更富,富到富可敵國。
先母常叮嚀的,「不是流汗賺來的錢不是錢」,這種錢是留不住的,自己花不到,後代子孫也花不到,何況,中國自古以來的魔咒,「富不過三代」,賺再多的錢,六十年後歸零,最後仍是一場空,有何意義?所以,我是不理財的。我怎麼處理賺來的錢?很簡單,不必動腦,不必擔風險,有剩錢就是定存銀行。
我搞啥屁!茲茲念念,孜孜矻矻,心裡只想著趕快還貸款,我還要不要過日子?如網路罵人的,我是不會愛自己,也不會愛老婆的糟老頭、爛老頭,每天省吃儉用,吃得爛,穿得破,一分一毫,把錢省下來,全部花在兒孫身上,等撒手人寰,所有的錢財全留給後代子孫們,以獲得所謂的「留給子孫孝唸」?只是嘴巴唸一唸,而沒有實際行動的孝,說不定搞不好,子孫「孝唸」的竟然是無窮盡的怨慲,「幹!老頭子不公平!老大的房子較值錢,在商業精華區!」「幹!老頭子不公平!老二田地較值錢,近都市重劃區!」「幹!老頭子不公平!老么私下分到鑽石珠寶,價值不菲!」
我的規劃是,將兒子名下的利息,加上我12月份的薪資,全部提領出來,一起拿去花蓮二信,繳交房屋貸款本金。為了兒子在美國加州買房,老爸背負上千萬貸款,有如千鈞重擔壓頂,負擔大,壓力大,省吃儉用是必然,同時也寢食難安,難安的是,我不能倒下來,我需持續上班賺錢,否則還不起貸款,或還得很辛苦,最苦的會是內人,因兒子會說,賣一筆土地或賣一間房子,就可以還貸款啦!何必那麼辛苦,何必那麼死心眼!唉!天下父母心,一言難盡啦!
或許,你會說,太笨啦!天下第一笨人,幹嘛去銀行提領現金?直接匯款過去即可,省錢又省時啊!你可能會幫我做如下規劃:第一步,跑一趟合作金庫銀行,把兒子帳戶內8萬多元,匯入老爸帳戶內,同一家銀行的轉匯,沒有30元手續費的問題。第二步,把老爸帳戶內薪資,加上兒子那8萬餘元,合計28萬元,匯到花蓮二信,手續費僅30元。第三步,也是最後一步,跑一趟花蓮二信,就可完成貸款還本手續了。
錯!不是「省錢又省時」,反而是「不省錢又不省時」。動用到匯款,手續費就是30元,若提領現金,則不必花錢,所以說不省錢。銀行間轉匯,有時間差,同一家銀行間,應該沒有時間差,但不同銀行間是有的,例如:彰化台灣銀行和烏日花蓮二信,要一個小時又十五分鐘;烏日合作金庫銀行和烏日花蓮二信,也要一個小時,所以說不省時。那一小時,蠻重要的,可能影響我上班的時間,至少縮減我上班前的休息時間,我習慣上班前一小時,躺上床,養精蓄銳,以面對門診病患。
新的年度開始,10811日起始日,也是贈與稅計算的起始日,連著數天,我勤跑了好幾天和好幾趟的銀行。11日,元旦,銀行不開門;12日,我用前幾個月的診所薪資,還了93萬元貸款;13日,用我公務員退休俸,還了26.5萬元貸款;14日,用年度房屋租金,還了110萬元貸款;19日,則用兒子的利息和我的薪資,還了28萬元貸款,總計還了257.5萬元。不管身上還有多少錢,每年度,父母能給的免稅贈與額度,就是那440萬元。
這幾天,人在路途上,往返於銀行間,翻滾在錢流裡,腦筋茲茲念念的,是如何儘快還錢,欠錢還錢嘛!我豈能不茲茲念念?早還一天本金,就可減少一天利息,以年利率2.78%計算,一百萬元一天利息是76元,相當於一個便當錢;兩百萬元一天利息是152元,相當於兩個便當錢,可以買三公斤白米了。錢不是糞土,積少成多,豈能小覷?
你可能會問我,身懷30萬元現金不怕被搶嗎?說的也是,年關近,宵小橫行,銀行有保全或警衛都被搶了,何況是手無寸鐵的老頭子?所以,我領錢時,身穿特厚的冬天外套,拉緊且拉滿拉鍊,將自己包得密不透風,且把領到的現金,硬塞進外套口袋,一樣拉緊且拉滿口袋拉鍊,然後,小心翼翼地,眼觀八方,橫掃四周,故作鎮定,緊接著,戴上安全帽,騎上機車離去。如果,有人衝出,拿鋁棒攻擊,我的安全帽至少可擋一陣子。
我敢身懷鉅款,主要是距離近,領款的合作金庫銀行,及還款的花蓮二信,兩者距離不遠,就在斜對街,約三、四百米,且是通衢大道,人車往來頻繁,熱鬧異常,以致有此膽量。我憶起往事,民國78年,為了買一塊田地,簽約給訂金當晚,內人不知世道人心,有若三歲娃,欲到銀行開取支票,因時間過遲,竟然領了百萬現金,獨自一人,大剌剌地走出銀行門口,害得銀行經理、襄理、副理,全到門口送行,直叮嚀沿路小心。簽約時,我嚇壞了,懷著鉅款忐忑不安,寸步難行,至於受款的田僑仔,也是嚇壞了,全身顫抖,不敢收錢,把錢拒於千里之外。錢會惹來殺身之禍,這是自古有明訓,不能等閒視之。
我到底負債多少?說不出口,此生最大的負債,高達上千萬,有朋友關心,私下訊息詢問,「怎負債這麼多!到底是真的,還是假的?你要幾年才能還完?三年、四年或五年?你可是有心臟病啊!」朋友擔心我心臟病發,撒手人寰,留下一屁股債,老婆還不起,兒子也還不起。唉!危言聳聽,不至於啦!我恪遵先母教誨,「一尺鎚,三寸後」、「沒有那個屁股,不吃那個瀉藥」,做事不會做絕,肯定留有後路,我縱然離開了,仍讓內人和兒子,把路繼續走下去,只是少了我的庇蔭,路會有些許荊棘。吃得苦中苦,方為人上人,這也是我對兒子的期許。
外人關心,自己的兒子關心嗎?口口聲聲,管父母叫「老爸」、「老媽」的兒子,你想他會關心嗎?他會替老爸想一些些或一絲絲嗎?至今,我日夜期待著,哪天兒子會說:「老爸!我這個月省吃儉用,結餘了兩萬元,就讓您還貸款本金啦!」兩萬元雖然是杯水車薪,卻聊勝於無,且是對父母最大的體貼,不是嗎?我的期待,或許夢裡求。以兒子的觀點,貸款慢慢還,何必急著一時呢?以致拉低了生活水平和生活情趣!老一輩和年輕一輩的代溝,誰是?誰非?兒子要吃好的,穿好的,我夫復何言?但先母的教誨持續縈繞我腦中,「三餐醮鹽配菜脯,才能無債一身輕」。
你罵我笨!你罵我傻!我都認了,誰要我是人家的老爸?然而,我堅決謹守先母的道路,她怎麼對待她的兒女,我就怎麼對待我的兒子們。先母晚年,日復一日,孤獨一人,鎮日倚門,坐在門邊小板凳,手持念珠,不間斷地唸著佛經,她說:「我沒有任何祈求,我把所有的功德迴向給兒女們,願兒女此生平安幸福,也祝福後代子子孫孫出人頭地。」
我走先母的道路,當我傷心欲絕、痛哭流涕時,當我跪在神明前磕頭祈願時,無非祈求兒孫們平安幸福。祈求自己過好日子,延年益壽,長命百歲,吃香喝辣,遊山玩水,快樂無邊,幸福無窮,這些種種,對我來說,有如天上浮雲,甚且嗤之以鼻,甚至要罵人「老而不死是賊」!
話休細繁,老人嘮叨惹人厭,言歸正題,何謂「勤跑銀行二、三事」?10817日,週一,下午3時,我來到合作金庫銀行,就遇到了「二、三事」。我在進門處,抽了一張216的號碼牌,前面還有20幾人在等候,我心平氣定地坐下來,跑銀行就是要耗時間。從下午3時進銀行,到下午350分,領了8萬多現金走出銀行,在這段時間,我見到三件有趣的事情。
第一件事情,照定規,銀行統一下午330分關門,我故意測試銀行是否一絲不苟,我眼睛緊盯著牆上電子鐘,我發現到,當電子鐘從329分,瞬間跳到330分時,銀行警衛露出驕傲又得意的眼神,即刻按下電動按鈕,將門口鐵捲門關上。我猜,如果沒人告訴他,他至死也不會知道,他的驕傲和得意是錯的。怎麼錯了?他提早了60秒按下那電動鐵捲門,應該是330分,瞬間跳到331分時,才是按下按鈕的正確時刻。然而,有誰會去在意那60秒?除非跑「三點半」的生意人,那60秒會讓人破產,甚至家破人亡呢。
第二件事情,這天清晨,內人從美國加州兒子住處,用Line傳來訊息,「可以去合庫和二信,拿免費的紅包袋。」我不食人間煙火,工作了36年,賺錢養家活口,退休前,我不曾跑銀行。我遵照內人指示,厚著臉皮,向銀行內職稱為副理的小姐詢問,「可以請問一下嗎?銀行何時發放免費贈送的紅包袋?」她有些意外,哪來的老青仔欉?她遲疑一會答道:「總行還沒發下紅包袋,我也不知道何時發送。」她話講完沒兩分鐘,人才剛離開,卻從門旁財富管理室(Winner Wealth Management)傳來聲響,「請也給我妳們銀行的紅包袋吧。」當人走出來時,我見到那人手上就拿著整疊紅包袋。我不禁覺得好笑,原來銀行有分等級,VIP客人才發放紅包袋!算了,何須計較?又沒多少錢。
為了給兩個小孫子過年紅包,130日,我會飛往美國,我要給小孫子新臺幣,讓他們不忘本;也為了給小兒子婚事備紅包,虛歲35,今年總該讓小兒子成家了。為了討喜,108年元旦這天,我特別到書局,自掏腰包,買了紅包袋,不花俏的,純粹的紅包袋。紅包袋十個一封,才10元而已;五十個一封,也才25元而已,何必為了那小錢,涎著臉,低聲下氣跟銀行行員要紅包袋呢。
第三件事情,銀行鐵門早已關下,時間來到下午345分,有民眾慌慌張張,在銀行側門敲門,警衛上前開門,人一走進來,一瞬間,我瞥見警衛,隨手遞給他一張號碼牌。喔!若能套上交情的話,銀行的時間是可以免費贈送的。(108110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