夕陽無限好(小說、雜文、散文集) 八十一、彰中58五十週年同學會誌二、三事


夕陽無限好(小說、雜文、散文集)
八十一、彰中58五十週年同學會誌二、三事
作者:吳聰賢醫師
「彰中58五十年,同學聚會展歡顏。雨賢會館校歌喧,歡聲雷動樂翻天。尊師重道在心田,教誨恩情天地綿。同窗情誼震宇寰,五十年後再續緣。」
108112日,週六,上午930分,省立彰化中學高中部第2358畢業生,畢業50週年同學會,在母校雨賢館隆重召開,加上師長和眷屬,空前盛大,近250人參加。當年,58年級共13班,每班48位同學,總共624位,扣除99位自動留級的,也扣除國外的、躺臥病榻的和永遠缺席的,每班至少有三、四位是永遠缺席的,出席的同學已接近半數了,難能可貴。提到永遠缺席的,不禁聯想到自己的大學同學,43位同學中,竟然已走了6位,其中一半是惡性腫瘤,不勝唏噓啊。
週六,我下午2時有門診,估計彰化與和美路程,必須提前半小時,就要中途離席,怕停車後出入不便,車子被擋等意外狀況,我比830分的報到時間,還早到15分鐘,然後,將車子停在離大門口最近的第一個車位。同學會結束,中午12時,師生轉往活動中心,輪班拍照和餐敘時,我將手機鬧鐘設定下午125分,提醒自己不要誤了時間。餐敘特邀二林某外膾名師主辦,席開24桌,每桌八千元,上菜秀竟然是眾廚師,雙手高舉巨大的鱘龍魚和龍蝦進場。很可惜,因中途離席,我沒吃到鱘龍魚,也沒吃到大龍蝦。
沒想到,我有點大意,估計車程還是犯錯了,沒把塞車考慮進去,縱然35分鐘前就離開,但沿路有點塞車,週六假日也不例外,特別是民生路地下道,尤其是垃圾車也加入攪局,害我一路膽戰心驚,眼睛直盯著儀表板,145分、147分、150分,時間一直在飛奔,我在跟時間賽跑。好家在,我忐忑不安,全神貫注,絕不能出車禍,奔馳到診所,當步入診所大門,時間剛好是下午2時整。我個性龜毛又固執,講求一分一秒不差,我不能遲到,不能延誤門診時間。我檢討著,心裡警惕著,我下次應該更提前十分鐘離席。
時間尚早,雨賢館門口人影稀疏,我沒有下車,繼續待在車內,趁此空檔,用手機寫起文章來,「勤跑銀行二、三事」。有手機真好,個人電腦或手提電腦都免了,不用端坐電腦桌前,隨時隨地,想到何事,都可用手機打字,寫下文章。每天,上午田裡除草,下午上班看門診,有時,晚上也要看夜診,生活節奏是滿檔,也是緊湊的,又不能太勞累,以致寫作的時間不多,常要找空檔,分秒必爭。直到9時,人潮多了,我下車,走進雨賢館報到。
其實,我內向,又沉默寡言,怕與人交際,不善與人溝通,會故意躲避人群。特別的,我與班上每位同學幾乎都是陌生的,更別說是其他班同學了,因高中三年,每年都能力分班,與同學相處都不超過一年,相處時間短,認識和交情都有限。意外的,我在校是甲組,大學聯考重考時,換到丙組跑道,蒼天垂憐,我僥倖變成了醫師,跟班上同學更加沒有交集了。有交集的,反而是他班當上醫師的丙組同學。
報到過程中,我特意向58會長、總幹事,鞠躬握手致意,這兩位是58的靈魂人物,沒有他們的熱誠和熱心,犧牲和奉獻,十餘年來,絕不會有這樣高向心力的團體,和盛大的同學會。其他的,大抵是同學向我點頭微笑示意,我才跟著點頭微笑回敬。他們認識我,比我認識他們多,應該跟58Line群組有關,我不是風雲人物,我是躲在角落,極度沉默的一群,極少在群組發言,但是,我不自量力,偶爾在群組丟文章,大多是心情感言,抒發個人情緒罷了,或寫些醫療故事、登山旅遊等,沒想到獲得不少回響,害我受寵若驚,感激莫名。
這次同學會,在總幹事指示下,「題材不拘,題目自選。」我聽令指示,在大會手冊「同學文章分享」,投稿了一篇文章,去年1130日完稿的文章,「兒子與第28屆王民寧獎」。我不是壞學生,也不是優秀學生,寫不出師生情;沉重功課壓力下,與同窗少交集,也寫不出同窗情,只好以此混水摸魚。此文以電子檔方式,曾丟在群組,但不如印成文字,更能分享。沒想到,同學會後兩天內,接到幾通陌生電話,說是58某班的同學,看了文情並茂、巨細靡遺的文章後,深受感動,忍不住打電話問候,還說不知道我在現場,緣懢一面,諸多可惜。不!是我不儕,深受感動了。
爛老頭,糟老頭,話休細煩,言歸正傳,何為同學會誌二、三事?第一件事,尊稱同學摯友為嫂夫人。某同學,不同班的丙組同學,原本不相識,在校不相識,出社會也不相識,十幾年前,我任衛生局課長,他任藥師公會理事長,因公認識,其實,不是什麼因公,而是藥師公會年度喝春酒,邀請衛生局各長官出席,包括局長、秘書、技正和各課室主管等,那年我也參加了,席間,自我介紹後,才知兩人是同屆的高中同學,自此開始有了交集。
此同學,在故鄉開業,自行執業藥局,生意興隆,獨霸一方,他人緣好,能力好,能幹、外向又熱心,是58的重要幹部,也是58群組的靈魂人物。從群組上得知,去年1124日,台灣的九合一選舉,他眾望所歸,仍高票連任里長;也從群組中得知,他年來喪偶,目前有一深交摯友,倆人感情似乎不錯,豈是「摯友」一語可帶過?此摯友不僅已公開,她也出席此次同學會,擔任報到處服務工作,她脖子上,佩戴的識別證,就是這位同學的大名。
與這位同學碰面前,我先到8班的報到處繳費,以領取識別證、大會手冊,和一頂繡有「彰中58」字樣的鴨舌帽。當我說出我的名字時,報到處的女士,另位同學的夫人,她驚呼著:「您是吳聰賢醫師啊!久聞大名,第一次見面,很高興認識您!您寫的文章很生動,很感人,父子情深描寫得很細膩,讓人感動。還有,您在群組張貼的每篇文章,我都有仔細閱讀,文筆很好,寫得很棒,您簡直是一名作家喔!」我哪是作家?我根本是半路出家,當了20年公務員,閒暇之時,就是待在辦公室寫文章,寫久了,成精罷了。她的讚美,害得我面紅耳赤,連著90度彎腰致謝,「不敢當,您過獎了,謝謝您。」
我完成報到手續,突然瞥見那位藥師公會理事長的同學,我趨前,跟他握手致意,「哇!老同學啊!恭喜呦!又高票當選里長伯了,服務鄰閭,犧牲奉獻,造福鄉里,是讓人景仰的地方士紳喔!」接著,我放低聲音,故意蹙促地問道:「老同學,我沒有見過您的摯友,我的嫂夫人,引薦和介紹一下嘛?」同學沒彆扭,很大方地回答:「當然!哪有問題?」兩人重回報到處,他介紹他的摯友,一位清秀的,氣質蠻好的女士,若是四、五十年前,我會說是清秀佳人,跟同學高大身材相比,她顯得嬌小婉約多了。
我不客氣地,90度鞠躬,故意大聲地喊道:「嫂夫人,您好!我是吳聰賢同學,從前,我是衛生局課長,他是藥師公會理事長,我曾受他多方照顧呢。」嫂夫人緋紅上臉,露出靦腆笑容,似女生害羞狀,也跟著彎腰鞠躬,有趣極了。可惜,我身上沒有準備見面禮。瞬間,老同學突然對摯友說:「同學難得見面,幫我們拍張照吧。」我內心詫異,但沒說出口,「老同學啊!您錯了,您少了體貼,少了溫柔,也少了尊重,拍照可請人代勞,您應該請尊夫人進來,三個人一起合照才對啊!不然的話,朋友妻不可欺,您應該掌鏡頭,然後拍我與尊夫人的合照才對啊!」女人是用來捧在手心的,不是用來指使的。唉!總之,祝福老同學,有情人終成眷屬,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
第二件事,黃界原老師找我聊天。我不善閒聊,苦於交際,眾同學群群落落,聚在雨賢館門口,寒暄話家常,我只能早早進入雨賢管就座,沒想到,我竟是第一個入座的。我坐不到一分鐘,教國文的黃老師,竟然來到我身旁,我即刻起立鞠躬致意,「黃老師好!」沒有其他學生,他只好主動跟我閒聊起來。他提起他線西老家,仍然相當落後,人口老化,也嚴重人口外移,他說他戶籍仍在線西,但大部分時間,隨著子女,移居彰化市,陽明國中附近,還說他所住的里,人口數就比線西整鄉的人口還多。我回應他,線西人口才一萬六,確實是鳥不拉屎的地方,但人口數比起南彰化的二水、竹塘、大城等偏鄉,還勝一籌呢。彰化縣人口128萬餘人,大抵是農業縣市,風頭水尾的鄉下小地方,卻也有著鄉下人的熱情和簡樸。
黃老師又說,他與秀傳醫院總裁黃明和是同宗的,同一宗族內的族親。我回應他,我祖母「黃辨」也是線西人。他問我是哪一個庄頭的?我說不知道,我七歲時,我祖母就中風過世了,不知道哪個庄頭,也不知道我是否去過我祖母的娘家。我告訴他,我祖母跟黃明和總裁也是同族親,她應該跟黃總裁的父親同輩份,她是從黃總裁線西老家,同是那三合院的老宅,嫁到彰化小西巷的吳家的。黃老師高興地說,原來我們還有親戚關係呢。
民國55年,我從縣立彰化初中,榜單上,以第25名成績,考進省立彰化高中;高中三年級能力分班,全年級以模擬考定高下,我以第50排名在前,然而,我有自知之明,我三年在校成績爛透了,數學上,三角函數卡死了我;物理學上,某車速前進的車輪,在某光速照射下,車輪的影子是逆向行駛的,也照樣卡死了我,我不敢請教老師,也不好意思請教同學,也沒錢上補習,日子是黯淡的,我不知如何是好,認定此生完蛋了,要讓父母失望了,我欲哭無淚,每天帶著便當,行屍走肉上學,憂心忡忡上課,沒有一日是不緊鎖眉頭的。
高三時,黃老師是我的國文老師,他講課用心,聲如宏鐘,學問淵博,經驗老到,相當專業,處處為同學設想,他曾提醒同學,聯考作文題目要認識清楚,考慮清楚才能下筆,比如某某甘苦談,要切記,不要只寫甘或只寫苦,一定要描述甘,也要描述苦,最後,再將甘和苦串連比較,做個總結,得出一個漂亮的結論,就能拿到很好的作文成績。很感恩,黃老師的指導,我受教了。
黃老師除了授課認真,讓學生受益良多外,他上課幽默風趣,不會枯燥乏味,每堂課都會講笑話,少者一、兩則,多者三、四則,我念念不忘,至今,仍讓我感激涕零,因為當年,我為成績焦頭爛額,為大學聯考焦慮憂心,鎮日鬱鬱寡歡當下,聽了他的課,可以讓我暫時麻痺自己,忘卻煩惱,忘記聯考,展露出難得的微笑。感謝黃老師,他的風趣幽默,讓我苦撐了下來,否則,我還真的擔心自己是否會走上歧路。
趁閒聊機會,我告訴黃老師,我感激他,他是我心目中排名第一的恩師。我也告訴他,我記得他的每一則笑話,有一則笑話,他如此說:鄉下地方,某對叔侄到河邊炸魚,叔叔指導侄子,告訴他,右手拿炸藥,左手拿手錶,點燃炸藥後,看手錶走了五秒鐘,就把炸藥丟進河裡去。結果呢?侄子一緊張,將叔叔的手錶丟進河裡,卻讓炸彈在手掌開花了。黃老師笑著說:「線西鄉下就是這樣,當年,小朋友不是用釣竿釣魚,而是用炸藥炸魚。」我內心好奇,我不禁懷疑那位叔叔,可能就是黃老師本人。
與黃老師結束閒聊前,他說,58同學會,不只這次辦得非常盛大和周延,十多年來,每次都是這樣,備感溫馨,溫情滿盈,空前絕後,世間少有,讓人欽佩,主要原因,非常難得的,是有一位熱誠又熱心的總幹事。確實是如此,百年難見,千年難遇,大家心照不宣,有目共睹,我內心也是極度讚佩。黃老師又說,所以,他舉薦了總幹事,為年度傑出校友獎。毫無異議的,眾望所歸,祝賀他高票當選,榮膺為年度傑出校友。
第三件事,捨我其誰的總幹事。與黃老師一席閒聊,老師的話沒錯,不是鼓勵的話,而是實至名歸的讚賞,總幹事理應獲得服務類的傑出校友獎。我不禁想起往事種種,感恩在心,感慨萬千,今舉事實作為記載。約十年前,週日,午後130分前後,我人在台北新光醫院,出席年度社區整合式健康篩檢研討會,飯後午休時間,我的手機咋響,陌生人的電話,對方自我介紹,58同學會的總幹事,也是第八班,跟我同班的某某。陌生的名字,不認識,我一點印象也沒有,我懷疑是詐騙電話,當年詐騙電話挺風行的,我有一搭沒一搭地回應著,準備隨時掛斷電話。
但是,對方熱誠又耐心地繼續說,不死心似地,展現十足的誠意,他說,因另位某某同學的介紹,說衛生局某科長也是58同學,這位同學我是認識的,真的是我高中同班同學,師大數學系畢業的退休老師,也曾是我的病患,和我在彰化時的鄰居,所以,他要來了電話,專程打這個電話,相認我這個同學,也鄭重邀請我加入58同學會。由於他的執著和固執,是那樣的誠心誠意,我被感動了,好家在,我沒有掛斷電話,我沒有錯失良機,我終於回到58同學會的大懷抱裡,霑濡在師長同學們的關懷中,何其榮幸,何其感恩。
這位熱心腸的總幹事,不僅邀請我入列,還不時打電話聯繫,把關切送過來,也不時邀請我參與某類活動,比如拜會師長、探視同學等等,可惜的,要說聲抱歉的,我幾乎沒例外的,悉數婉拒了,主要是公務人員,公務在身,防疫沒有假期,一年365天,沒有週休二日,我24小時隨時待命,時刻準備著應付突發的疫情,尤其最近幾年,禽流感疫情繃得很緊,不時有狀況發生,我必須率領防疫人員,衝往第一線呢。我用公務繁忙回絕了總幹事,這是事實,其實,另有其他原因,我內向,我不善交際,此類須露臉的活動行程,對我算是種磨難吧?另外,我有多年心率不整毛病,沒有「心命」跟著眾同學跑活動啦!或許,是我找藉口,要說我熱誠不夠、熱心不夠,才正確吧?
總幹事不僅對我如此,對其他同學也是如此。我舉另一案例如下。我的醫學院大學同學,員林人,新生訓練時,自我介紹,閒聊下,始知同是彰中58畢業校友,因不曾同班,在校也不曾謀面,故互不認識。自此,兩人倍感親切,相談甚歡。畢業,從醫後,他罹患糖尿病多年,終至引發慢性腎衰竭,不得不長期接受腹膜透析治療,我兩次到員林探視,見他一邊鼓著肚子,一邊替病患看診,內心甚為不捨。67年前,他因胸悶、呼吸急促和呼吸困難,前往秀傳醫院延平大樓,自費接受胸部64切電腦斷層掃描檢查,我向辦公室請假,和嫂夫人,陪著他做檢查。
檢查結果證實,兩側心臟冠狀動脈嚴重阻塞,幾近不通的程度。他慶幸地說,心血管疾病是糖尿病常見的併發症,雖然沒有胸痛等心肌梗塞的症狀,終能讓他早期診斷出心絞痛的毛病。沒多久,他直接轉往台北振興醫院,找上外科部魏崢主任,安排冠狀動脈繞道手術。魏崢,國際知名心臟血管手術和心臟移植名醫,出生於嘉義,成長於員林,是彰中53畢業學長,大我們5屆,曾獲得十大傑出青年獎章,101年也獲得彰中傑出校友獎。大我們5歲的魏崢,仍然活躍於醫界,救人為職志,我們怎能自稱老呢?繞道手術非常成功,挽回同學一條寶貴生命。
此後,老同學淡出醫界,減少門診診療業務,以至結束診療業務,並舉家搬到嘉義,嫂夫人娘家附近,以便養病,也方便兩家彼此相互照應。搬往嘉義後,他仍沒放棄醫師的使命,仍保留最低限度的門診業務,在某家診所上班。我多次想前往探視,卻以工作忙碌和路途遙遠為藉口,持續延遲耽擱著,直到3年前,總幹事傳出彰中58全球電子郵件,得知總幹事不遠千里,千里迢迢,親自前往嘉義探視老同學,看到兩人居家合影留念照,我感激莫名,深感汗顏,好一個有情有義的總幹事,他做了我沒做的事,他做了我做不到的事,關於同學情,我與他相差豈只以千里計!完全無法比擬啊!還虧我跟老同學有7年同窗之誼啊!
遺憾的,後來,嫂夫人傳來消息,老同學於10512月隆冬,晚間客廳看電視時,因心肌梗塞,昏倒自家沙發上,不省人事,緊急送醫,仍病逝於嘉義長庚醫院。在119救護車上,嫂夫人尊重老同學遺願,婉拒消防局緊急救護員的氣管插管術;來到醫院急診室,嫂夫人仍堅持老同學的遺願,拒絕氣管插管,因老同學早已簽署放棄緊急急救書。老同學下車了,完成了他的人生旅途,享年65歲,成了永遠缺席的彰中58同學。我感傷,我遺憾,我無情無義,老同學至死,我都沒能跟他再次謀面,相對的,更能看出總幹事偉大的情操,和犧牲奉獻的精神,如黃介原老師說的,他夠資格獲得彰中服務類的傑出校友獎,您說是不是?
文章開頭,我仿唐詩,寫了一首七言律詩,律詩最後一句「五十年後再續緣」,為何有此語?因同學會上,眾幹部和師長們,異口同聲,相約五十年後,第二個五十週年同學會,大家再歡聚一堂,向師長鞠躬最敬禮,也昂頭高唱彰中校歌,「彰中彰中文教源,學業精湛文章煥,學術晉進,品德高深,群策群力真善美,真善美前程遠,向前向前進展,日月光華同燦爛…。」我忽然回到1617歲的年代。第二個五十週年同學會,有可能嗎?有夢最美,除了祝福眾師長、學長和寶眷們,新年快樂、新春如意外,也祝福大家活到120歲。(108117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