夕陽無限好(小說、雜文、散文集) 八十七、恨死九重葛一千年


夕陽無限好(小說、雜文、散文集)
八十七、恨死九重葛一千年
作者:吳聰賢醫師
彰化是花卉的集散地,尤其是園藝植栽,更是全省赫赫有名,主要產區在田尾、永靖、埤頭、溪州等鄉鎮,特別是田尾的「公路花園」,遠近馳名,平時,人潮熙攘,絡繹不絕;逢年過節,更是車水馬龍,摩肩接踵。農曆年,樂樂鬧鬧,高高興興,扶老攜幼,全家出遊賞花,也買些蘭花、菊花、茶花、桂花、發財樹等應景盆栽,喜迎新春,回家好過年。
十幾年前,過年期間,縣府大力推動「花在彰化」,把田尾公路花園和溪州公園,沿線的花卉景點,串聯在一起,推廣花卉觀光,鼓勵遊客到此一遊,順便到此消費,人潮之洶湧是必然,所以,「花在彰化」的「花」,有兩個含義,一個是名詞,「花卉」的「花」;另一個是動詞,「花錢」的「花」。縣府的德政,熱鬧了地方,也繁榮了地方,一舉兩得。
田尾公路花園,與一般的花市不同,而是門市和產地合併在一塊,前面是販賣門市,後面是花卉農地,採購和觀賞,享受雙重眼福,愜意人生,也因花卉、花農集中,農地買賣有行無市,每坪農地 從早期的數千元,飆漲至數萬元,現時,喊價破十萬的,比比皆是,縱然身懷數千萬現鈔,也買不到田地。因花卉,身價數億元的花農,隱藏田間,到處都是。
田尾公路花園,從年輕時後,我就去過很多次,我田裡種植的松柏類植栽,如羅漢松、扁柏、真柏、偃柏等,都是在田尾公路花園買的苗,植高三十至五十公分,每盆也是三十至五十元。至於龍柏、黑松、五葉松等,我則就近,在台中大里的國光花市買的,以烏日來說,田尾路途還算遙遠的。三不五時的車禍報導,怵目驚心的,讓我心寒,我不喜歡為了去田尾買植栽,開車上高速公路。
我是小咖,我買盆栽都是小買,花個幾百塊錢,一次買個三盆、五盆的,不像我前衛生局某同事,已是專業的花農,一次就買三千株黑松苗,每株二十元,共了六萬元。不過,我以時間換空間,經過數年,二年至五年,當買回來的幼苗長大後,我把它們當母株,自己繁殖更多的幼苗,不是倍數的成長,而是百倍的增加。我田地整理多少面積,就種植多少面積。
溪州公園位於彰化溪州鄉,名氣不下於田尾公路花園,也是名聲透京城,拈花惹草好景點。高鐵高架橋在門前經過,碧綠藍天襯托下,遠方八卦山陪襯下,加上雀鳥蝴蝶飛翔,看著火車高速通過,也是另一種景觀,常讓我佇足良久。園區佔地遼闊,共有123公頃,相當於123甲,比大安森林公園還大上4.7倍。
彰化人愛彰化,我參加過好幾次「花在彰化」活動,除了田尾公路花園,也特喜愛去溪州公園,因園區在過年期間,會特別展示各類巨型盆栽,奇花異樹,造型各異,巧奪天工,美輪美奐,每盆世間唯一,人間至寶,雖非價值連城,卻也價值不菲,每個盆栽不是數十萬,就是上百萬,有若百萬名車,若是稀有珍寶,全國比賽得名者,更是有行無市,再多的金錢堆壘,主人也不願割愛,有如傳家之寶。
最能吸引目光的盆栽,非松柏類莫屬,我特喜愛黑松和真柏這兩種盆栽。黑松那蒼勁的樹幹和樹頭,顯示它的生命力,屹立不倒和挺拔不屈;至於那蒼老的樹皮,透露出千年歲月,和風霜雪月氣息。至於真柏,我愛死了那舍利,簡直是鬼斧神工,在懸命一線間,它仍奮力活著,不放棄一絲希望,與命運搏鬥,活得翠綠,也活得高傲,更活得有價值。我迷上松柏盆栽,它會讓我癡迷,佇足甚久,遲遲不肯離去。
田尾公路花園,佔地也一樣遼闊,幾乎整個鄉鎮都是,包括縱貫線中山路兩側,滿是花卉產業集散地,其巷弄特多,左彎右拐後,常會迷路,找不到回頭路。某年,與內人亂闖亂逛的,幾近快迷路了,來到一處店家,豪華農舍屋前廣場,近千坪土地,擺滿數百盆九重葛盆栽,樹幹粗細不同,造型各異其趣,枝幹龍飛鳳舞,有如老鷹翱翔天際,又如瀑布一洩千里;花朵顏色眾多,有紫紅、暗紅、鮮紅、粉白等等,也各異其趣,嬌豔動人,百般神奇,讓人大開眼界。每盆賣價上萬或十餘萬,少者也要數千,我哪買得起?也捨不得買,只能猛嚥口水,純觀賞而已,但內心打定主意,有為者亦若是,我自己來種 。
20年前,台中市建國北路,靠近高鐵台中站那端,某路邊住家,種有紫紅色花朵的九重葛,年久沒修剪,沒整理,不堪寂寞,已經紅杏出牆,翻過鐵欄杆,湧上人行道來,堵塞半個人行道,不僅招風引蝶,還向路人賣弄風騷。我像採花大盜,急速趨前,做賊心虛,羞於見人,用安全帽遮遮掩掩的,用利剪,剪了六根枝條,趕快騎上機車,逃之夭夭。
這六根枝條,我分三處種在自家田裡,兩處在六米產業道路邊,離道路約半米,兩處相隔十米,每處各扦插了一根枝條;第三處,則在田地稍中央,把剩餘的四根枝條,全部扦插了。扦插前,我把枝條前端的嫩芽剪去,要它重新發芽。如我預料的,喬木不敢保證,但任何灌木植物,繁殖忒容易的,用扦插就可種活,九重葛是百分百,因這六根枝條,全部抽芽,興旺生長,死不寂寞。
網路常教人,扦插時,枝條要先泡「發根劑」,才能發根,才能提高存活率,根本都是騙人的,虛設套路罷了,我扦插了無數種植栽,數千根枝條,從來不曾用過發根劑。這六株九重葛,也是沒用發根劑。至於其他,我曾種過的金露花、雪茄花,也都是如此,沒用發根劑,存活率照樣接近百分百,高到不行,也賤到不行。我扦插的經驗談,選對季節種,比啥都重要。
我與內人,多次去住家附近,五光路上某種苗店,購買蔬果苗,回自家田裡種,如南瓜苗、絲瓜苗、青椒苗、蕃茄苗、木瓜苗等;或者,買各類蔬菜種子,回田裡撒種。我曾瞥見櫥櫃架上,50ml小罐裝的液體,老闆娘向我推銷,介紹它是發根劑,我拿來一看,幾乎要笑出來,竟然連維他命B1B12,也是發根劑的成分之一,玩笑未免開太大了,簡直是劃唬爛。難道維他命B1B12,對人類、動物和植物都有效?可說是萬應神丹了。
我跟著人家,只知要種九重葛,卻沒時間去整理和修剪,其實,八百坪土地太大了,我難以照顧過來,放任它們生長的結果,結局是慘兮兮,慘不忍睹,悔之晚矣!田中央那四棵九重葛,彼此力爭上游,互不服輸,每棵都長得非常高大,足有五米高,也長得非常茂盛,竄出無數枝條,每根枝條都有三、四米,甚至四、五米長,長到彎垂下來,好像藤蔓一般,成團成簇的,把四棵九重葛,全部包攏成一塊,變成了生命共同體。
這圈生命共同體,很厲害,幾乎一年四季都在開花,紫紅色花朵撒滿眼,花團錦簇,漂亮異常,遠看有如錦繡地毯,非常有景觀。然而,它們長得太茂盛了,太過火了,讓我火大了,它們逐步擴張地盤,侵佔領地,已佔有十餘坪土地,把鄰近的四棵羅漢松、兩棵真柏,較為珍貴的植栽都掩蓋了,甚至有一棵仙桃樹,被困死在藤蔓裡,快被悶死了,我捨不得。
我自己疏忽,怨不得他人,九重葛生長速度也超快的,跟金露花有得比,可說不分軒輊,雖不至於「一暝長一寸」,卻也快接近了,一天抽芽可長十公分。兩年前,我看情勢不對,意欲砍除以為快,狠下心來,決定把四棵九重葛,從根部解決掉,但遲了!我幾乎無能為力去撼動它們,它們是森林般的大樹叢,而我是樹叢下的小白兔。
九重葛眾多藤蔓,胡亂糾結在一塊,把整個根部團團圈住,我千辛萬苦,一分一寸,逐步剪除部分藤蔓,總算接近了根部。我費盡九牛二虎之力,足足花了三天,靠近根部,用鋸子勉強鋸斷一根樹幹。因樹幹直徑十餘公分,且非常堅韌,超難鋸斷的,鋸子不行,斧頭更不用說了,力不從心,另外三棵只能放棄了。保證沒人想像得到,被我鋸斷樹根的九重葛死了嗎?沒有!它從根部從新冒芽出來,沒半年,它茁壯如昔,甚至比以前更茂盛。天啊!我束手無策。
我為何說「千辛萬苦」,才剪除部分藤蔓?一點也不誇張,我真的是千辛萬苦,也傷痕累累,勉強剪除部分藤蔓,才能接近它的根部。怎說?如本文標題說的「九重葛害死我」,九重葛有嚇死人的「刺」!金露花的刺與之相較,簡直是小巫見大巫;玫瑰和薔薇的刺與之相較,根本成了小兒科。九重葛的刺相當長、堅和銳,足有一公分長,非常堅硬和尖銳,平均分散在莖的四面八方,成人的手一把握,至少有六根刺紮進肉裡,痛苦難耐,我真的受盡折磨。
你也難以想像,跟金露花相似,活的九重葛會刺人,死的九重葛更是傷人,那些被我剪除的部分藤蔓,掉在地上,過了半年、一年,甚至兩、三年,已經乾枯死掉了,照樣會傷人,我不小心摸到或者劃到,都會刺得哇哇大叫,還流出血來。九重葛比金露花好一些些,金露花的斷刺,會扎在肉裡頭,需用針頭挑出,很麻煩;九重葛的刺堅硬,不會斷在肉裡頭,卻結結實實扎傷指頭,痛在心頭。我就是被九重葛的刺整死。
「斬草不除根,春風吹又生」,不僅是草,九重葛也跟金露花一樣,若不除根,管你是春風或冬風,還是南風或東風,它照樣從斷根抽芽,照樣生長茂盛。九重葛的刺,夭壽可怕,剪不斷,理還亂,雙手被扎傷累累,怎麼辦?難道拱手放棄,讓它佔地為王,把整片農地吞噬掉?
兩個月前,我突發奇想,諸葛亮能借東風,火燒曹營,我不也可仿效?就來個火燒九重葛。我不需蓋九尺高的七星壇做法,直接跪在地上,報紙當引子,用打火機點火,把四棵九重葛一起燒了。看那火勢猛烈,藤蔓噼噼啪啪作響,乾脆多了,省事多了,解了心頭恨,免了扎傷痛。當火勢從根部,往上逐步竄燒時,沒想到,天乾物燥,火勢太大了,五米高的藤蔓大團簇,整個燒了起來,有點嚇人,很恐怖,我開始恐慌了,「危險!」
我珍惜愛物,更有好生之德,怕火勢太強了,也一併燒死鄰近的羅漢松和仙桃樹。羅漢松已種十餘年,樹幹近十公分粗,經過我長期修剪雕塑,稍具藝術美感,每棵少說價值數千至數萬。至於仙桃樹,栽種容易,栽培容易,共種了五、六棵,每年結實纍纍,內人都吃膩了,從最愛變成不愛,若被燒死了,我還不怎麼可惜,但總是生命一條,豈能遭魚池之殃?
我膽子忒小的,更怕火勢控制不了,逐漸延燒,把整個田地都燒毀了,甚至燒及鄰近的住家和工廠,我十餘年苦心經營的園藝,瞬間毀於一旦,情何以堪?還要背負一身債,賠償鄰居呢。好幾年前,田地荒廢一陣子,雜草叢生,有人在田邊點火,燒垃圾等廢棄物,結果延燒出去,燒掉三分之一的田地,總算叫來消防車救火。當時,我沒在現場,否則,我不僅嚇出一身冷汗,可能還心悸發作,猝死倒地不起呢。
除了上述,我也怕鄰居或路人投訴,電話檢舉到環保局,環保局派稽查人員到場,依空氣污染防制法裁罰呢,不僅破財,還挺沒面子的,虧我是公務員退休。某天,我曾被騎車路過的民眾嗆聲,他停下機車,手插腰,兇狠地喊話,「你不知道台中市空氣污染已很嚴重了嗎?你有公德心嗎?你有羞恥心嗎?竟然露天燒廢棄物!我會檢舉環保局!」我正在燒枯枝和雜草,看那兇狠的臉色,我嚇到了,趕緊打拱作揖,連聲賠不是,大事化小,小事化無,不把情勢擴大,徒生事端。
糟糕!火勢太大了,整個樹叢要燒起來了,香爐起火是好事,田裡起火是火災,絕不會是好事,我慌慌張張,三步併兩步,用衝的跑去開關處,打開抽水馬達,抽地下水,用水管噴水,兩三下,把火勢撲滅。我有自知之明,為防範萬一,我早把水線拉好,隨時可以灑水。田裡除了自動灑水系統,另有塑膠水管長60米,先拉好線,免得到時,驚慌失措,手忙腳亂。
有前車之鑑,我沒半絲奢望,認定放火就可一勞永逸,雖然四棵九重葛,從根部到樹幹,不僅燒黑了,還整個燒焦了,但是,沒半個月,又從泥土裡抽出芽來,生長快速,至今又是一個人高了,真的是春風吹又生,我栽跟斗了,我認了。我原本奢望,希望火燒後,整個樹叢會垮下來,我能輕易整理殘幹斷枝,收集起來,再放一把火燒了,結果,我錯了!枯死的藤蔓,勾結在一塊,不倒,不塌,不朽,天啊!簡直是胡楊木再生,「不死一千年,死而不倒一千年,倒而不朽一千年。」我恨死它一千年。
九重葛不倒、不塌、不朽,又重新再長,又將成團成簇,總不能歷史重演,我跟它命運相隨,我怎麼辦?我只好跟時間競賽,在未成團成簇前,把它徹底清除掉,怎麼清除?我每天戴手套,日復一日,用利剪每天剪一些,逐步清除枯枝,也燒掉枯枝,然後往根部前進,務必斷其後。總之,我絕不讓它再長出新芽來,有新芽就剷除,務必枯死它,看它活得久,還是我活得久。戴手套有用嗎?當然沒用,每天,雙手不是刺傷,就是被劃得血淋淋的。
我在路邊,不也種了另兩棵九重葛?沒錯,怎麼處理?也是五米高的大樹叢,讓我頭疼,我無法重施故技,它們無法用火攻,因樹梢上頭就是電線,豈能讓電線著火?目前,我用鋸子狠命地,砍除了大半棵,每天還跟它搏鬥,抽新芽就割除,希望它早日枯死。另外一棵,尚在努力中,可能要再等個幾個月了,不知又要長多大樹叢了。
我恨九重葛一千年,你可知它卻受千萬人喜愛呢!九重葛學名Bougainvillea spectabilis,常綠木質藤或灌木,原產於熱帶中南美洲,跟金露花一樣。原來出生於熱帶,難怪生長特快且野蠻。它莖上有刺,花期很長,在台灣幾乎整年開花。它的花,小而不明顯,三朵叢生,生在色彩鮮豔的包葉(花苞)中,花白色、黃色或黃綠色。我田裡種的九重葛,就是白色的小花,0.3-0.4公分大小,三朵小白花聚在一起,外頭是紫紅色的花苞包圍。我們常以為紫紅色的花苞是它的花,其實是錯的。
九重葛不是受千萬人喜愛,而是億萬人喜愛,怎說?九重葛是台北市內湖區的區花,屏東縣的縣花,日本琉球那霸市的市花,廣東深圳市、珠海市、惠州市的市花,福建廈門市的市花,海南三亞市市花,廣西梧州市市花。深圳市每年秋季,還都會舉辦盛大的九重葛花展,名為「深圳市花展」;還有,田尾的九重葛盆栽,每盆都是寶,價值不菲,其受人喜愛的程度可見一斑!為何我卻恨死它一千年?(108324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