夕陽無限好(小說、雜文、散文集) 八十八、十五年增值六百倍


夕陽無限好(小說、雜文、散文集)
八十八、十五年增值六百倍
作者:吳聰賢醫師
美金、人民幣、英鎊或歐元放在銀行,十五年後可以增值六百倍?不可能!以美金定存來說,合作金庫銀行年利率約2.4%,花旗銀行專案年利率可達3.5%,雖然都比台灣銀行台幣年利率1.001%高,但無論怎樣複利計算,十五年後,都不可能增值六百倍。買房或賣地如何?照樣不可能!不管經濟如何復甦,即使是泡沫經濟,買房地產,十五年的增值,最多兩倍、三倍,甚至十幾倍,但絕不可增值六百倍。
至於,投資股票、期貨會如何?我認識台中某開業醫師,他說,十幾、二十年前,他拿三百萬定存投資股票,自恃會看盤,膽大又心細,加上時來運轉,風生水起,半年內,狠賺了六千萬,是本金的二十倍,也沒有六百倍。僅半年就六千萬,若十五年,豈不六億、六十億或六百億?別做夢了!股票是投資,也是投機,更是賭博,賭博有包贏的嗎?古人不是說「十賭九輸」?每個人都想贏,誰來輸?這位醫師僅是搭上順風車吧了。
還好,這位醫師有自知之明,他蠻聰明和理智的,股票市場賺了錢,馬上見好就收,即可買房地產,在住家附近,共買了二甲農地,蓋了一間豪華農舍,蒔花弄草是正業,門診醫療反成副業。因他有節制,否則,不僅六千萬輸光光,可能連三百萬也賠了進去。他風光就是那半年,往後,他再也沒有這樣好康的事了。
回過頭來,有啥好康的事,可以十五年內增值六百倍?那就是園藝植栽了。號稱國寶林園的彰化溪州「萬景藝苑」,及彰化永靖魏家祖厝的「成美文化園」,你可知裡頭的園藝植栽價值多少?巧奪天工的松或柏,每棵都價值不菲,少者數百萬,貴者數千萬,整個園區,幾乎富可敵國。另外,南投埔里的「中台禪寺」、台南楠西的「玄空法寺」,也都有價值連城的園藝植栽,我們不僅看藝術,也看金錢。
上週,我自家田地鄰居,三十餘歲年輕人,外地人,來此租屋,三十坪大房屋,從事家庭式鐵工廠,他跟我搭訕,「這些樹長得好漂亮,樹型高大、筆直又對稱,很好看!這是什麼樹?所謂的真柏嗎?」太笑話了,明顯是外行人,完全不懂園藝,竟然把檀香柏當成真柏,兩者可是天差地遠,應該沒有混淆的空間。真柏是盆栽常見素材,經過人工雕塑後,蠻漂亮的,各地的盆栽展覽,真柏是必然的樹種,給人深刻的印象,我猜這位鄰居應該看過盆栽展。
其實,檀香柏和真柏,兩者差別甚大,前者,高大,可達二、三層樓高;後者,低矮,約一、二米高。前者,樹枝不分岔,尖塔狀圓錐型;後者,樹枝不規則生長,會任意竄生。所謂內行者看門道,外行者看熱鬧,這位鄰居是看熱鬧的。檀香柏樹型確實漂亮,筆直高大,巍峨魁梧,唯我獨尊,有如一柱擎天,插入雲端,貫穿天際,好像孫悟空的如意金箍棒,麻雀撞著了,都要驚嚇飛走。
說到麻雀,我不禁想到環境變遷問題,十幾、二十年,我田邊電線桿和電線上,滿是麻雀,尤其秋收時節,少說上千隻,甚至上萬隻,鋪天蓋地般,吱吱喳喳,在頭頂上飛翔或跳躍,然後,烏鴉鴉一片,瞬間集體撲向稻穗,害得莊稼漢恨得牙癢癢的,不時發射沖天炮,驅趕麻雀。
沒想到,時代變遷這麼快,麻雀竟然不見了,幾乎完全不見了,能看到一隻、兩隻,簡直是上天恩賜了!為何如此?一半農地蓋工廠了?PM 2.5空氣污染了?地球磁場改變了?八哥等外來強勢物種影響了?我不知道。
檀香柏樹型渾然天成,無須人工雕琢,不必修剪或雕塑,隨其性生長,自然長得漂亮,省去不少照顧的麻煩,以致進來甚為流行,常見種植於高樓大廈的前院或中庭,或私人豪宅的門口,感覺很有氣派,展現有錢人的派頭,仰之彌高,房價不禁升值了好幾成。
但是,檀香柏要長得漂亮,有兩個重點,第一個重點,不可養在花盆內,不管是一尺盆或二尺盆,結局都一樣,花盆土壤有限,營養有限,侷限了它的生長,種了兩、三年後,必然長得瘦小單薄,甚至枯萎,看了不是賞心悅目,而是讓人不忍、傷心和惋惜。
第二個重點,不可靠牆或靠窗種植,種在門邊就是錯誤,檀香柏喜日照,向陽的一面,生長順利,綠意盎然,但背光的一面,則生長不良,枝葉枯黃,少了生機,沒了翠綠,看了就是難過,沒了興致,喜悅不起來。
檀香柏除了樹型漂亮,它另有一個大特徵,就是針狀葉具有濃烈的芳香味,這可能是它命名的由來。所有松柏類植栽,以檀香柏最為芳香,當搓揉葉片,會有強烈的芳香撲鼻而來。若在晴朗的清晨,從檀香柏葉稍擦身過,馬上有一股香氣,隨著身體移動而擴散開來。檀香柏的芳香,若與溪頭天文台登山小徑的「篸仔氣」相較,是另一種不一樣的芳香,我更喜歡檀香柏的香氣。
松柏類植栽,有芳香味的不多,黑松、五葉松、羅漢松都沒有香氣,扁柏、偃柏也沒有香氣,但龍柏、真柏則稍具香氣,但遠不如檀香柏濃烈,應稱呼檀香柏為第一名。樹型漂亮,加上具芳香味,難怪檀香柏最近挺流行的,價值也翻漲。
世間萬物,沒有十全十美的,檀香柏唯一的缺點,是針狀葉碰觸皮膚,會有些許刺痛感,特別是細皮嫩肉的女生和小孩。如果,指頭不小心摸到針狀葉,會有針扎的刺痛,尤其是樹底下的枯葉,千萬摸不得,否則會痛到讓你瞬間縮手,嘴巴還哇哇大叫。松柏類植栽的針狀葉,多少都有刺痛感,但不似檀香柏嚴重。
檀香柏,原產地在印度、印尼和馬來西亞,近年才引進,其樹型漂亮,圓錐狀,形似尖塔,自然天成,若掛上閃爍繽紛的小燈泡,也掛上各類精美的小吊飾,是每年聖誕節,極受喜愛的裝飾樹種,故亦名「聖誕樹」。此外,其木材堅實緻密,適合製成耐久、耐用又耐腐的家具。另外,其芳香味來自檀香烯、檀香酮、檀香酸,可驅趕蚊蠅。
網路上標價,6米高檀香柏,每棵18000元,至於樹木斷根、土球捆綁、移植及運輸等所有的花費,買家還要自理。另外,一尺盆4尺高的(120公分),售價800元;一尺盆5尺高的(150公分),售價1500元;一尺盆6尺高的(180公分),售價2500元。若是40公分高的苗栽,每棵40元,運費另算。
我田裡,分批、分年,種了不少檀香柏,樹高6米的,已種了十五年,計有20棵,以網路價,總值36萬元;4尺高的,有10棵,價值8000元;5尺高的,有15棵,價值22500元;6尺高的,有8棵,價值2萬,總和計410500元。
至於40公分高的小苗,市價已從幾年前的30元,調漲為40元。去年,我自己栽培了近百棵苗,最近正忙著移植呢,預計15年後,至少價值180萬以上。不!物價上漲關係,每棵絕不會只有18000元,肯定破2萬元。以上林林總總,十五年後,田裡的檀香柏,至少價值三、四百萬元。
其實,除了檀香柏,我另一大宗的園藝植栽是羅漢松,種了近百棵,半數都已種了十餘年,樹幹直徑超過十公分。自從106年初,我公職退休後,有更多的時間,可以照顧植栽,我三不五時,會給予修剪和雕塑,以致樹型逐漸出現美感,有十餘棵更是藝術之作,每棵至少有數萬至十萬的市場行情,我不禁沾沾自喜,自詡有植栽藝術天份,忍不住自封為植栽藝術達人。十五年後,田裡的羅漢松,其價值會超過檀香柏,可能高達千萬元。你相信嗎?
我有一位老同事,早我兩年公職退休,他有四分地,二十餘年前,剷除整片樹蘭,改種了羅漢松,最近幾年,開始營收獲利了。他說:「我每年大抵會賣掉四棵羅漢松,每棵少者八、九十萬,貴者上百萬,一年收入四百萬。」他錢多到花不完,日子過得愜意,公職那筆月退俸,他已不看在眼裡了。
本文總結,有何理財工具,十五年可以增值六百倍?沒有!除了園藝植栽!因地球暖化,因氣候變遷,更因為要賺大錢,大家一起並肩行,來搞園藝植栽吧。(108328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