夕陽無限好(小說、雜文、散文集) 八十九、姜子寮絕壁


夕陽無限好(小說、雜文、散文集)
八十九、姜子寮絕壁
作者:吳聰賢醫師
108331日,週日,有幸參加彰化縣鳳凰大地協會的活動,協會年度的第六次行程,卻是我與內人的年度首航。天公作美,僅是小雨,非傾盆大雨,偶爾還露出小太陽,讓雨滴在樹梢葉末,熠熠發光,閃爍發亮,合著鮮嫩枝椏,給了春暖花開的欣喜。感謝老天,感恩協會,我倆順利完成活動,過了幸福快樂的美好一天。
此行程的重點,是攀登姜子寮山(標高729米),附帶旗尾崙山(標高389米)和泰安瀑布,若時間許可,還包括姜子寮絕壁。姜子寮山,新版台灣小百岳之一,為基隆市七堵、暖暖,以及新北市汐止、平溪等區的界山。據說,姜子寮山視野開闊,可看到五指山系,海上的基隆嶼也清晰可見,連台北盆地和101大樓都盡收眼底。
氣象報告已明確表示,東北季風影響,週日北部山區小雨,協會幹部通知攜帶雨具外,協會精神領袖,安全考量,雨天崩塌,也體恤山友,天雨路滑,重新規劃了行程,甲隊從O型縱走,改成來回縱走。我倆年老體衰,走乙隊的份,依照指示,完成了泰安瀑布、姜子寮親水公園和姜子寮絕壁,共三個景點,往返合計六公里,氣喘吁吁,汗流浹背,很有成就感,豈是年老體衰所能成就者?
上午九時,正式啟程,跟著甲隊後頭,走上姜子寮步道。步行二、三百米後,步道逐漸泥濘不堪,寸步難行,再往前二、三百米後,已有山友,三三兩兩,相約往回走了,「山路太泥濘了,怕滑倒,不敢走了,要回福興宮。」福興宮在產業道路邊,祭祀土地公,緊鄰姜子寮親水公園。我心裡有準備,若繼續往前走,肯定自己會滑倒,跌得一身爛泥。我有點後悔沒帶登山杖,也後悔沒穿雨鞋,登山鞋在爛泥著地力差,容易滑倒。
來到一公里處,有分岔路,右邊往旗尾崙山,左邊往泰安瀑布,兩邊都很泥濘,我倆依照精神領袖,數天前,鋪在協會群組的指示,隨著甲隊,往左邊走,但不少山友放棄泰安瀑布,直接右拐,往旗尾崙山走。當魚與熊掌無法兼得時,個人的選擇都是最好的,我倆失去登頂遠眺的機會,卻也獲得瀑布洗滌心靈的愜意。
往左岔路走,走不到百米,我老頭子一個,真的滑了一跤,右腳一滑溜,重心不穩,右邊屁股摔往地上,沾滿一褲子爛泥,好家在,全無大礙,爬起來繼續前行。很高興沒因滑跤而回頭。從岔路算起,僅一公里,就來到泰安瀑布。由於雨天,水量可大呢,瀑布就在眼前,近在咫尺,幾乎伸手可觸,雖然不高,僅約六、七米,不是萬丈落崖,一洩千里的雄偉,但大量的水瀑,卻有若萬馬奔騰,轟轟隆隆,可震耳欲聾。有不少山友,站在瀑布前,有如翱翔天際的老鷹,展開手臂,深吸氣,深呼氣,吸納著負離子呢。這趟下來,壽命少說多活了兩、三年。
泰安瀑布周遭,有棧板式階梯,不再是泥濘山路,路挺好走,可環著瀑布走一圈。走完一圈後,好整以暇,在園區平台的涼椅上,倆人坐了下來,嘴巴享受自備的水果,眼睛也享受山林間的翠綠美景,耳朵更享受山林間的寧靜。一種無法形容的,萬籟具寂、海枯石爛、亙古不變的寧靜。我成天了,也成地了,我與天地合一,成了自然界的一份子,分不出自己是人、草、樹,還是那奔流不息的瀑布。
上午11時,我倆循著原路,往回走,經過岔路,我們不奢望旗尾崙山,也不妄想姜子寮山,我倆直接前行,下到福興宮,也來到姜子寮親水公園。在廁所邊,不少山友說,「步道太泥濘了,我們沒走上去,僅在福興宮和親水公園走動,不過,我們去了姜子寮絕壁,景色優美,景觀很棒,不去可惜喔。」另有山友驚呼:「哇!你褲子沾滿爛泥巴,你是不是滑倒了?我就知道,山路太滑了,所以不敢走甲隊。」山友好心指引,說路程不遠,約20分鐘就可到,還說山路不是很好走,但沿路有繩索,蠻安全的。
稍事休息後,時間還早,中午十二時剛過,我倆豈能放棄美景?依山友指引,沿著產業道路前行。產業道路兩旁花木扶疏,很有看頭,種了不少不知名的樹,開著白色針狀花序,很潔白,很漂亮,很像蓮霧的花,但絕不是蓮霧,因葉子狹長,根本不是蓮霧的葉子。產業道路一邊就是姜子寮溪,整理出一大片的溪邊親水公園,名符其實的好山好水。台灣最盛名的美景是人,台灣人的人情味,但也要真的美景來襯托,不是嗎?
路上,有不少山友鼓勵,「姜子寮絕壁景色很漂亮,路不遠,一定要去,是一塊很大很大的石頭,如果遠遠的看,更能看到整塊石頭。」路真的不遠,從福興宮到姜子寮絕壁,僅一公里遠而已。
沿著姜子寮溪畔往上走,我心裡估算著,相關「絕壁」有兩句成語,「懸崖絕壁」和「懸崖峭壁」,兩句成語可互通,意思是「高峻的山崖,陡峭的石壁,形容山勢高直險峻」,所以,可以想見的,姜子寮絕壁應該是,高聳又陡峭的山崖石壁。
進入姜子寮絕壁入口,路真的不好走,嶙峋的石頭路,大小不一的原始石頭,難有落腳處,有些地段,就是走在整塊大石頭上,因雨天,石頭濕滑,加上長滿青苔,腳踩得很恐怖,步步皆驚魂,稍有不慎,有可能整個人跌進溪床。好家在,沿路都設有粗大的繩索,有如上下樓梯的扶手,雖繩索亦潮濕,照樣長滿青苔,但握著繩索,心中才踏實,腳步才安心。
來到盡頭,總算一睹真相,溪的對岸,有一堵高聳的陡峭山崖,五、六層樓高,近二十米寬,蠻壯觀、雄偉和刺激的,堪稱是大絕壁!怎說?因先前山壁多次崩塌,山壁的頂端是懸空的,成懸崖狀,突出峭壁至少二、三米,其狀甚為險峻,若雨下大些,或來個小地震,這突出的懸崖,甚至整座絕壁,可能即可崩塌。
懸崖位於溪的對岸,縱然崩塌了,大量土石只會掉進溪床,不會砸到岸這邊的山友,不會有安全虞慮,但是,長在懸崖上頭的樹木,倒下來時,長的樹幹和樹枝,會掃到岸這邊的山友。絕壁就是絕壁,只能遠觀,不能近看,保持距離,以策安全。
心想,已看到此壯觀的絕壁,不虛此行,可往回走了,但是,當回頭,看到豎立在後的立牌,初閱讀後,腦筋有點打岔,天然的滑水道就是姜子寮絕壁嗎?心中極度狐疑,但回程後,事後努力思考,非也!滑水道和絕壁是兩回事,此處應有三個景點,除了絕壁外,另外兩個景點,分別是瀑布和天然滑水道。
經立牌解說,現場,我腦筋轉不過來,但眼睛仍再次瞧去,以及仔細搜尋,終於看到瀑布和滑水道兩個景點,但心中仍認定天然滑水道就是絕壁,瀑布是多出來的,真正的絕壁則非絕壁。總之,很慶幸,沒有失之交臂,入寶山空手回,枉費此行。
瀑布者,落差非千丈萬仞,僅二、三米高而已,小型瀑布罷了,卻仍有浩然可觀處,加上洶湧澎湃的淙淙流水聲,更壯闊其聲色。至於滑水道,眼睛所及,長約十餘米,乃此處溪床,由整塊巨大石頭構成,經年累月水流沖刷,成了一片平坦的滑水道,人若在上頭滑動,肯定比任何水上遊樂園的滑水道,還要刺激、恐怖和驚險,相差豈只百倍、十倍?
既然此處有三大景點,為何獨稱「姜子寮絕壁」?豈非忽略了瀑布和天然滑水道?我是好事之徒,忍不住突發奇想,多此一舉,要幫它重新命名,稱之為「姜子寮三絕」,多順口啊!你認為如何?「絕」者,是「絕壁」,也是「絕佳景色」。
姜子寮絕壁,竟然把我腦筋搞得七葷八素,為何至此?我不禁要怪罪那塊立牌!怎說?讓我把立牌抄錄如下,你就能了解其因果了:「姜子寮絕壁山勢陡峭,可沿姜子寮溪畔旁步道進入,包含了瀑布及絕壁景觀,整個河床幾乎是一整塊巨石所構成,河床因水流長期切割侵蝕,形成天然的滑水道,所以稱為姜子寮絕壁…。」
後面兩句話,「形成天然的滑水道,所以稱為姜子寮絕壁」,會讓你誤認天然滑水道就是姜子寮絕壁嗎?我起初就是這樣被誤導了,要怪罪自己腦筋簡單,易受騙;也怪罪自己孤陋寡聞,易上當;更要怪罪「盡信書,不如無書」,不是嗎?(10842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