夕陽無限好(小說、雜文、散文集) 九十、三十元算不算是錢?


夕陽無限好(小說、雜文、散文集)
九十、三十元算不算是錢?
作者:吳聰賢醫師
108327日,週三,上午十時,從田裡回來,匆匆洗個澡,即刻騎上機車,往彰化辦兩件事情去。
從三月初開始,記得是三月一日,天氣稍回暖,我又改為洗冷水澡的習慣,等不及水熱了,直接冷水沖了,有如軍中洗戰鬥澡,兩、三分鐘就清潔溜溜,省時省事又方便,連頭也一起洗了。我常自我陶侃,是否每天洗頭,把頭髮洗疏了,都快要禿了。
我難以想像,有人洗澡竟然能洗上一個小時,尤其是女孩,豈非要洗破皮了?也多浪費水和電,未免太自戀了,身上半絲塵埃也不留,或許,心靈塵埃洗不掉,只好拿身上塵埃來出氣吧?
說到塵埃,我不禁想起南北朝佛教禪宗們的典故。當年,後來創立禪宗北宗的神秀大師說:「身是菩提樹,心如明鏡台,時時勤拂拭,勿使惹塵埃。」後來創立禪宗南宗,且是佛教禪宗六祖的慧能禪師,他回應到:「菩提本無樹,明鏡亦非台,本來無一物,何處惹塵埃?」另位不知名的佛說:「塵本非塵,何來有塵?」
上述三位所言,我個人用白話文解讀如下,謹供參考。神秀:「人是臭皮囊,要多擦拭,才不會有塵埃。」慧能:「人是虛無的,非人非物,也非臭皮囊,怎會沾染塵埃?」否定了人。佛:「塵埃是虛幻的,塵埃不是塵埃,哪來塵埃沾染身?」否定了塵埃。我俗人一個,非佛,非師,沒慧根,不自量力,忍不住要摻一腳,我說:「塵埃算啥?只要行得正,不殺人放火,再多的塵埃又如何?」接受了塵埃,所以,身子是否洗乾淨?與我何哉?
年紀大了,騎機車難免危險,容易出意外,故每回騎機車回彰化,親朋好友必然好言相勸,「這幾年,膽子變小了,雖然還比你小二、三歲,也只敢騎近程,遠路都不敢騎了。」沒錯,話說得中肯。快七旬的老翁了,動作慢,反應遲鈍,汽機車上路確實危險,發生車禍的嚴重性,只會比年輕人高上十倍、百倍。
不過,汽機車溜達和開車奔馳,兩者意境不同。前者,與風合而為一,馳騁於天地間,緩步於太虛中,不就是所謂的「放風」嗎?後者,鎖在鐵窗子裡,摒除自然,隔絕人群,只顧忌著交通規則,是否超車了?是否超速了?是否搶了黃燈?
如此多重顧忌,開車多累,豈要精神錯亂?連「兜風」都不是,哪來「放風」?我最喜歡騎機車了,除了天人合一外,感覺自己還年輕,也很神勇,能輕易駕馭機車,代表自己尚未老到走不出門的糟老頭。
這天,我汽機車回彰化辦哪兩件事情?第一件事情,我是某醫院人體試驗委員會委員,有兩件研究計畫案的期中報告,需要我審核和簽名蓋章,我是兩位主審委員之一。此人體試驗委員會辦公室位於巷弄內,停車不方便,騎機車就方便多了。
第二件事情,彰化縣醫師公會,訂於四月二十一日,辦理108年度春季旅遊,我親自到醫師公會,報名繳交一千三百元,包括醫師會員五百元,配偶八百元,會員的五百元是保證金,旅遊後退回。醫師公會辦公室,雖然在大馬路邊,照樣停車不方便,騎機車就是方便多了,路邊或騎樓任意停,沒有每小時二十元或三十元停車費的問題。
話休絮煩,上述均是廢話連篇,開始進入本文主題。當我辦完兩件事情後,即刻打道回府,因下午有門診,沒時間溜達。騎回烏日,機車汽油快沒了,今日不加油,明日仍需加油,今日事,今日畢,乾脆今天就加油了。順路,我往烏日加油站騎去。我打開座墊下的油箱,告訴加油站人員,「92無鉛汽油,七十元。」
加完油後,我掏出百元紙鈔和中油VIP會員卡,遞給加油站人員,結果,我竟然忘記加油站人員沒找零,直接騎機車走了。我估計兩點原因,害得我忘記找零這件事。第一點原因,我腦筋思考著,「快中午了,回家後,我要盡快吃午飯,然後上床小寐一下,才有精神和體力,面對下午的門診。」完全沒有多餘的腦筋,去注意要找回三十元。
第二點原因,加油站員工都很年輕,不少是半工半讀的工讀生,腦筋清晰,也都受過專業的常規訓練,讓人放心,加完油後,必然奉上統一發票和找零錢,不曾有意外,值得顧客放心。我就是抱著這種心態,保證對方不會犯錯,所以,完全沒在意是否找了零錢這回事。
騎機車回家,吃過午飯,躺上床休息時,不知哪條神經重連結了,腦筋變靈光了,我回想起,「加油七十元,給了百元紙鈔,不是該找回三十元嗎?」我怕自己老年痴呆,已拿了三十元,還怪罪人家沒找零呢。於是,我下床,拿起掛在衣架上的褲子,手伸進褲袋裡,前前後後,大大小小,把所有褲袋都摸索了一遍,確認加油站員工真的沒找零。
我開始天人交戰了,三十元是小錢,我需要像菜市場的歐巴桑,為了一根蔥或一根蒜,跟菜販爭得面紅耳赤嗎?沒找零就沒找零,就把它當成打水漂算了,又不是三百、三千或三萬。如果,人家知道我是醫師,退休俸加上每月薪資,月領二十餘萬的人,還為那三十元斤斤計較,吝嗇又小氣,摳門得徹徹底底,豈非笑掉人家大牙?
算了,不要說買便當,三十元買那燒餅油條都不夠,何須去計較?但是,我趟上床,內心不平,輾轉難眠,是別人的錯,不是我的錯,我要當冤大頭嗎?息事寧人,可以,但豈能當冤大頭?不過,幫我加油的那位員工,我不僅不認識,也沒跟他正面對照,他長得怎樣,我全然不知,如何找人討錢去?難啊!算了,我不可能為了區區三十元,即刻跑去加油站,犧牲了中午小寐時間,我須保留精氣神,以面對下午的門診病患呢。
週三,僅下午門診,完診後,我開車回家途中,不禁又想起找零這件事,我應該算了嗎?反對的聲浪逐漸響起,「怎能算了?這是原則問題,找零是天經地義的,不能為了面子,自認倒楣啊!」後來,我用兩點說服自己:第一點,要不到錢也沒關係,就要看加油站怎麼回應。第二點,找零這件事,可以讓我寫一篇文章,看整個事件起始,到底會有何結局。
晚上,六時四十五分,我回到家,停好汽車後,我改換騎機車,再次前往加油站,加油站不遠,僅兩分鐘不到的路程。在路上,我思量著,如何反應沒找零這件事,我內心演練者,「近中午,來這裡加油,加油七十元,給百元紙鈔,卻沒有找零,能幫我找那位加油的員工,問是否記得忘記找零這件事?」我還思量著,如果那位員工下班了,是否留下統一發票核對?如果那位員工不記得有忘記找零這件事,那就算了,不去計較,當成此事沒發生,從我記憶裡頭,完全煙銷灰滅。
我進入加油站辦公室,拿出那張統一發票,上午113914秒加的油,隨機號碼7514,賣方57015518(應該是加油站代碼,不會是那位賣油的員工代碼),總計70元。我說:「對不起,給你找麻煩,我上午1139分,來這裡加油,加油七十元,給百元紙鈔,卻沒找我三十元…。」我話還沒說完,辦公室的員工現出笑容,「太好了!原來是這樣,我們結帳時,發現多出了三十元,不知道何原因,正傷著腦筋呢。」
辦公室的員工很客氣地說:「真對不起,讓您多跑一躺了,我們的員工教育還要再加強。」他二話不說,沒問姓名住址,也沒留下電話號碼,直接打開抽屜,拿了三十元,當場給了我。我驚訝的,不僅事件就此簡單處理了,還發現中油加油站,其帳目一清二楚、分毫不差呢!我不知中油加油站何時結帳,一天要結幾次帳,但結帳確有必要,可以隨時掌控帳目,不會有人謀不臧之事。
三十元算不算是錢?雖是小錢,卻也是錢,我能為了小小尊嚴,就能不顧原則,不去據理力爭嗎?如果,我就此不了了之,我絕不會知道加油站有結帳之事了,所謂「不經一事,不長一智」,不是嗎?
一件找零的小事,我竟然寫成長篇大論,小題大作,過份了,不被讀者罵死才怪,為了趕上潮流,我重改成如下小品文,謹供參考:
「某日,加油站加油去,加油七十元,給百元紙鈔,竟然沒找零。事後,突然想起未找零,回頭,找加油站據理力爭,竟然回說,結帳後,發現多出了三十元,猜不透原因,正傷腦筋,原來是忘記找零之故,直向我說謝謝,也說對不起,亦說會改進。此芝麻蒜皮小事,順利圓滿落幕,皆大歡喜,賓主盡歡,不亦樂乎。」(10846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