夕陽無限好(小說、雜文、散文集) 九十一、感恩緬懷千萬年


夕陽無限好(小說、雜文、散文集)
九十一、感恩緬懷千萬年
作者:吳聰賢醫師
「晴天霹靂震宇寰,哲人其萎痛心田。醫界典範在人間,名傳千古永垂綿。公平正義九鼎言,為人處事重情緣。亦兄亦長割捨難,感恩緬懷千萬年。」
108410日,週三,上午九時十五分,騎機車往彰化去,辦三件事。
第一件事,與妹妹碰面,拿四月份的房租。幼年時,彰化老家被長輩賣掉,是住了四代人的老家,賣了一萬三千元。幾年前,為了感情因素,我花好幾倍的錢,把老家買了回來,是經過八七水災毀損,整修後,一棟六、七十年的老舊爛房子,沒多大利用價值的老屋。我預備讓它閒置,直到它被拆解,或者自然崩塌。
沒想到,某遠房親戚有意願搬進來,說離車站近,走路不用兩、三分鐘,上班交通方便。我原本要借他住,不收分文,但他屬意要給房租,恭敬不如從命,協調結果,各讓一步,以地價稅加房屋稅的兩倍為準,除以十二個月,就是每個月的房租。因老家是破爛房子,根本沒有房屋稅,至於地價稅,更是少得可憐,因老家位於都市道路計畫預定道路上,隨時都可能徵收拆除,所以,幾十年來,地價稅不曾調漲過,以致,每個月房租不是幾千元,也不是幾百元,而是兩、三百元。
此都市計畫道路用地,從日據時代即規劃,至今悠悠七十餘年過去,不知何故,還是另有考量,公所仍沒有能力徵收和拆遷,又不放棄此計畫道路,致擺下此無解的爛攤子,我的上一代沒處理,我這一代大抵也不會處理了。為了那麼少的房租,我何苦跑一趟彰化?無非,想回彰化,看看家人,感受那熟悉的氛圍罷了。
第二件事,我是某醫院人體試驗委員會委員,因隔天有委員會會議,我專程前往醫院,拿明天要開會的審查資料。每兩個月,委員會召開會議一次,審查研究計畫案,臨時委員會會議不算,一年共六次,每次出席費一千五百元,合計九千元。此出席費算個人薪資,納入年度總所得,每年五月報稅季節,必須扣綜合所得稅。
研究計畫案之審查,依據計畫案之複雜程度,分成一般審查和簡易審查兩種。簡易審查流程簡單,只要主審委員通過,計畫案即可過關;一般審查就鄭重,除了兩位或三位主審委員通過外,仍須召開全體委員會會議,經充分討論後,以出席委員多數決決議,若通過了,計畫案才算過關,才能繼續執行接下來的研究。
第三件事,我須跑一趟彰化縣醫師公會,繳交年度會費。上週,我到公會繳交年度春季旅遊費用時,公會小姐說,我去年下半年會費尚未繳交,害我羞死了,「對不起,真糟糕,我忘記了!」好像自己是專門欠債的,還不要臉地自投羅網,這種債豈能躲得掉?我確實是忘記了,身上沒多帶錢,只能說抱歉了,「很慚愧,很不好意思,除了去年下半年的會費,連今年上半年的,我下次也一起繳交。」
公會會費,每個月五百元,半年繳交一次,合計三千元,但新年度還須繳交防癆協會一百元會費,總計要繳六千一百元。這天,我有備而來,專程繳交會費來的。沒想到,過猶不及,今年上半年的會費,我反而是第一個繳交的。公會小姐花了點時間,才給了我收據,因全縣26個鄉鎮醫師的繳費名冊,仍在整理當中呢。其實,繳費通知單也還沒寄出呢。
我為何不用劃撥單繳費,就不用親自跑一趟公會呢?有三點原因,第一點原因,每筆郵政劃撥儲金手續費三十元,我願意幫公會省那三十元。第二點原因,跑一趟郵局不見得省時間,進郵局總要排隊,少說要花上二十分鐘,不見得省時。第三點原因,出生彰化,生於斯,長於斯,此輩子六、七個工作地點,也都不曾離開過彰化,此生以彰化人自居,每次回彰化,有如投入母親懷抱的感覺,是那麼的熟悉、溫暖和溫馨。我就是愛,三不五時,回去彰化。
第一件事和第三件事,跟本文主題有關,第二件事則無關,略過不提。上午十時十五分,辦理第一件事,首先與妹妹碰面,我告訴她,「我的前老闆,某醫院的院長過世了。」她很驚訝,直呼:「怎會如此!怎會這樣!」我聽到這消息,也是跟她一樣驚訝,一樣的反應,簡直無法相信,也無法接受,「真的嗎?還是假的?」難道是愚人節玩笑!
才上個月,33日,這位老闆還邀請醫院舊同事餐敘,在彰化市富山日本料理,盛大地席開四桌呢。這是年度的聚會,由老闆作東,宴請往日同事,已經延續十幾年了,不曾間斷。其實,醫院早已解散近二十年了,世上竟然有如此重情的老闆,花錢宴請往日員工,可說是「前無古人,後無來者」。
席間,除了腰椎、頸椎神經遭壓迫,接受幾次手術治療,行動稍微不便外,老闆沒有任何特殊病痛,仍然精神抖擻,眼睛炯炯有神,眾人相聚甚歡,拍照留念時,還互相祝福明年再聚會呢,萬萬想不到,僅僅一個月,竟然天人永隔,享年八十一。老闆的父親享壽八十八,母親更是高齡一百零一,去年才往生,有著長壽基因,我還預估著,老闆會壽比南山,仍將有十年的聚會機會呢!遺憾!悲慟!嗚呼哀哉!
48日,週一,上午八時十六分,醫院舊同事Line群組,傳來老闆女兒的訊息,說老闆昨晚安詳過世了,晴天霹靂,如雷轟頂,即刻引起群組譁然,意外、驚訝、不捨之聲,彼起彼落,紛至沓來,響遍群組,我不僅如此,甚至矇了!昏了!無法想像!難以接受!
老闆年滿七十後,宣布退休了,不僅退出醫界,不再從事醫療,也全然淡出各項公眾事務,包括醫審會、選委會、校友會、家長會、公會顧問等等,他自稱「裸退」,除了保留醫師證書外,連執業執照、醫師公會會員、外科醫學會會員等證照,義無反顧,全部退出了。
裸退後,老闆如何養生?鰜鰈情深,他幾乎每日清晨,帶著老婆,八卦山上晨運去。他為人正直,講義氣,有擔當,有勇氣,言人所不言,富有長者風範,加上,懸壺濟世四十餘載,病患無數,普獲好評,以致八卦山上沿路,眾人問候之聲不斷,他紆尊降貴,也樂得與大家打成一片。
我妹妹也是八卦山晨運者,原本不認識我老闆,因眾人問候寒暄,始知是某醫院院長,我妹妹嘴快,隨口說道,「我哥哥,目前在衛生局服務,不過,也曾在您們醫院服務十餘年。」從民國68年退伍,以致86年轉換跑道,改走公衛行政,加上夜間兼職時段,我與老闆總共有十六、七年的因緣。細問之下,老闆才知道她是我妹妹。從此以後,老闆都會主動跟我妹妹打招呼,若聊起話來,必然對我多所稱讚。
四、五年前,老闆的女婿,某大醫院胸腔科主任,積極配合全縣結核病防治,成績斐然,屢現佳績,故以衛生局長名義製作獎狀,由我親自到醫院診間頒獎。頒獎時,特別請門診護士拍照留念。我也將此照片傳送老闆,分享女婿的榮耀。結果,隔天清晨,老闆驕傲地拿出手機,招呼我妹妹過去,「妳看這張相片,右手邊是妳哥哥,左手邊是我女婿,妳哥哥頒發獎狀給我女婿呢。我女婿優秀,妳哥哥也優秀,我疼我女婿,也疼妳哥哥,我疼他們兩人,疼得很值得。」
我妹妹曾告訴我,老闆曾跟她這樣說:「妳哥哥為人老實,做事也很認真,我相當欣賞,可惜個性關係,否則,我會發動我的人脈,推舉他當衛生局長。」知我者,老闆也,他看出我個性的缺憾,內向,沉默寡言,口才不便給,不善交際,不懂公關,豈是當首長的料?我自己也有自知之明。
某天,老闆對我妹妹說:「幾年前,某小醫院,邀約妳哥哥,說要合夥,還要讓妳哥哥當院長,我特別叮嚀妳哥哥,要小心,要深思熟慮,要看對方人品,還要考量對方經營方針,否則誤上賊船,不僅惹上麻煩,還可能遭逢官司。很慶幸,當年,妳哥哥聽懂我的話,沒有走上歧路。」陳年往事,豈只亦兄亦長?又豈只似友似師?老闆予我之恩情,根本就是命中貴人,所言豈是虛假?
我與妹妹談到老闆往生,她唏噓不已,我也唏噓不已,原本活生生的一個人,讓人尊崇、令人肅然起敬的一個人,其人聲如宏鐘,口若懸河,談笑風生,活力充沛,絕沒想到,竟然瞬間辭世,走向不歸路,永遠天人永隔。兩人站在路邊,不顧路人異樣眼光,不禁情傷,搖頭嘆息,久久不已。
上午十時三十分,我來到醫師公會五樓辦公室,辦理第三件事,繳交公會會費。我跟醫師公會小姐,提起老闆過世的事,如我所料,老闆三天前過世的消息,撼動醫界,醫師公會第一時間已知曉,公會小姐感傷地說:「第一時間知道消息後,即刻電話通知,現任醫師公會理事長和理監事們,也通知歷屆的理事長們,大家扼腕不已,均深感遺憾和惋惜,感慨萬千,諸多不捨,有某理事長,在電話那頭,真情流露,甚至哽咽飲泣呢。」
老闆是前醫師公會理事長和顧問,德高望重,高風亮節,高山仰止,一言九鼎,且諄諄教誨後輩晚生,其為人處事,普受尊崇,非三言兩語所能盡述,醫界人等,豈能不遺憾和惋惜?我邊辦理繳費,邊與公會小姐,淚眼相向,互為搖頭嘆息,無限感傷,不勝唏噓。
哲人其萎,典範殞落,先賢飄零,千言萬語,也難盡述心中之痛,故以文首七言律詩,表達與日月同長的感恩與緬懷。嗚呼,永別了。(108413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