夕陽無限好(小說、雜文、散文集) 九十二、北投區軍艦岩


夕陽無限好(小說、雜文、散文集)
九十二、北投區軍艦岩
作者:吳聰賢醫師
108414日,週日,今日登山行程,主要是軍艦岩和丹鳳山,丹鳳山沒走過,軍艦岩至少去過三次,管它是仁者樂山,還是智者樂水,總之是獨樂樂,不如眾樂樂。協會團體活動,一行三、四百名,甚至四、五百人,萬頭鑽動,陣容堅強,聲勢浩大,鋪天蓋地,有若萬人行軍大隊,豈是眾樂樂一詞能涵蓋?簡直走路都有風了。參加協會登山活動,快樂豈止百倍?我就是愛參加協會活動。
往軍艦岩的登山階梯上,有一對來自南部的夫婦,年齡與我相仿,老婦人問我:「您們彰化隊伍好龐大,好讓人羨慕!您們繳費多少?提供三餐嗎?是850元嗎?」我驕傲地回答:「今天不算多,只來了八輛遊覽車,我們最高紀錄是十三輛呢。費用是700元,提供早、晚兩餐,午餐自理。」說到這裡,老婦人現出驚訝又羨慕的眼神,嘴巴張得老大,直呼:「哇!哇!」
我喜作弄人,不管說對或說錯,就是要讓她羨慕到流口水,「若是75歲的長者,折扣一百,只收600元;假使高齡85以上,則不收費,免費搭車出遊,目的在鼓勵長者多出來走動。」老婦人嘴巴張得更大,真怕她掉了下巴,「天啊!75歲、85歲還能爬山?太偉大了!」老婦人用手抹著下巴,似乎在擦汗,又好像真的在流口水。
從唭哩岸北捷捷運站,後方的登山口,一路走上來,我不僅汗流浹背,還氣喘吁吁,上氣不接下氣,若非如此,我肯定多講幾句話,「不僅如此,優惠可多呢,第11次、第22次登山行,是免費優待,年底終了結算,依登山次數,還頒發全勤獎、勤登獎、鼓勵獎、參加獎等獎項呢!保證物超所值。」肯定讓老婦人羨慕到腿軟,趴到地上去,磕頭懇求她老公,「我們今天回去,隔天就搬去彰化住好了!」
我與內人,倆人結伴去軍艦岩至少三次,那已是近十年前的往事了。兒子唸陽明大學研究所時,我倆常趁假日北上,探望兒子,順便住上一晚。因兒子實驗室忙,無法陪伴我倆,星期假日仍須作實驗,也不得閒,故白天時,我倆就自行外出活動。北市親山步道可多了,加上捷運方便,我們去了很多景點,也跑了不少親山步道。軍艦岩登山口就在陽明校園內,路程不遠,約一公里多,所以去了好幾次;另一個常去的地方是新北投捷運站,公設溫泉池離捷運站很近,不到半公里,走路可到,泡湯享受去。
據說,這公設的露天溫泉,是陳水扁市長任內蓋的,極大眾化的溫泉,設備齊全,收費便宜,40元讓人泡三個小時,半票只收20元,不時有中南部的老人來泡湯,另外,它已成國際景點,身邊不時有洋妞陪你泡湯,還有說著日本話、韓國話的東方美女,當然,講廣東話的香港人也不少。陳水扁總統任內,弊案一堆,罄竹難書,身陷囹圄,是是非非,撲朔迷離,懶得去理會,但他的公設溫泉,可說是一大德政,嘉惠平民百姓,也促進了國際交流,可圈可點呢。
去年,兒子全家飛越重洋,去了美國加州,任史丹佛大學博士後研究員,美國著名的優勝美地國家公園,就在加州,離兒子住家不遠,三、四十公里可到。我春節過年期間,去了一趟美國,在六、七萬人口的小市鎮,發現出門相當困難,不要說國家公園,連市鎮中心,都要開車才能抵達,地廣人稀,看不到人,見不到店舖,買不到東西,且交通相當不邊。除了小範圍的市區,稍微熱鬧外,其餘地方都是郊區,雖然道路美麗、房舍美麗,但比台灣的鄉下還鄉下,比台灣的鄉下還偏僻,難得見到半點人丁。
美國壓力大,兒子工作忙,假日也不得閒,我謝絕他帶我去優勝美地,但也無法自行前往,人生地不熟,我又沒國際駕照,無法開車上路,只能失之交臂。優勝美地門票不便宜,在旺季,每年51日至930日,以車子為計算單位,門票70美元,相當於台幣2100餘元。2016年,台灣贏得「全球十大宜居地」冠軍,良有以也,除了人情味外,交通便利佔首位,特別是台灣的北捷等,還有,大街小巷,鄉間小徑,店舖和超商林立,走到哪裡都不擔心孤獨或迷路,更不擔心安全。感恩喔!生長在台灣真幸福。
為何說今日行程主要是軍艦岩手丹鳳山?依據協會活動表,此行爬的山頭可多呢,從唭哩岸登山口開始算起,共有九個山頭,包括奇岩山西峰(海拔69米)、奇岩山(91米)、唭哩岸山(167米)、軍艦岩(188米)、烏尖連峰(260米)、磺溪山(280米)、丹鳳山主峰(210米)、丹鳳山(117米)、大師山(151米)等。
若以山頭或三角點來計算,此行最是物超所值,平均每個山頭或三角點,花不上半個小時,也花不到百元。除了軍艦岩,其他山頭都是初碰頭,參加協會就有這個好處,有幹部和嚮導,特別是精神領袖,會帶領眾山友,走山徑和走小路,找出山頭和找出三角點。
此次活動較不同以往,因是市區郊山,海拔都不高,僅一、二百米上下,且前後路程只有六公里,約四小時可走完全程,所以不分甲隊或乙隊,全部都是甲隊,為此,我與內人硬著頭皮,跟隨眾山友,雖是辛苦,卻也驕傲地走完全程。
雖說不分甲隊或乙隊,但協會的精神領袖蠻貼心的,在數天前,於網路群組上,發布如下訊息:「…因軍艦岩展望真的很美,假如你無法走全程,或另有行程規劃,仍建議你至少走到軍艦岩,再原路回唭哩岸捷運站…。」幫山友設想了乙隊,給大家多了一種選擇,走全程或走半程。
遊覽車在西湖休息站聚集,進行行前說明會時,會中提到,遊覽車無法在市區停車,會等山友全部下車後,再開往新北投偏遠的山區停放,就有山友私下叫好,「太好了,走完軍艦岩,回頭來到唭哩岸後,可以搭捷運到新北投,然後到新北投泡湯去。」
不過,我倆不是先頭部隊,因沒跟上精神領袖率領的主隊伍,大大小小數個山峰,我們都走遍了,唯獨漏了磺溪山。雖漏了磺溪山,我並沒丁點遺憾,能完成九分之八的山頭,成績斐然,已很不錯了,挺驕傲的,該給自己鼓勵呢。
說來好笑,可能是山友養成的好習慣吧,不僅逢廟必拜,包括山神、樹神、石頭公、土地公等,每逢三角點,也必拍照留念,證明自己到此一遊,哪管是高山的三角點,還是百米不到的三角點,以致連奇岩山西峰、奇岩山,也都搶著排隊,搶著拍照。我也受感染,雖然沒有拍照,卻也忍不住,摸了一下三角點,不是證明自己到此一遊,而是感恩自己到此一遊。
山友人多勢眾,手拿登山杖,背著登山背包,背包都攜著紅色布條,印著協會名稱,以及幹部們的聯絡手機,目標顯眼,一目了然,是數百人的大登山隊伍,一路迤邐,綿延數百米,拉著很長的隊伍,引來其他山友或遊客,好奇的的注目,和羨慕的眼神,其中有位路人甲,突然大聲打招呼,「彰化鄉親啊!加油!」帶著興奮和鼓舞的聲調。詢問之下,始知他本身也是彰化鄉親,他沒有喊錯,他來自竹塘鄉下,早已定居台北多年。他鄉遇故知,難怪那麼興奮和激動。
此行,我與內人有意外收穫,協會其他山友應該也有感覺,在路程的前半段,唭哩岸登山口到軍艦岩之間,不時聞到兩種異香。第一種異香,是新鮮的香菇香味,淡淡的,樸素的,很優雅的清香,但害我直流口水,因它讓我聯想到彰化的阿璋肉圓,肉圓少了香菇,少了香氣,還能算是彰化肉圓嗎?
第二種異香,較為複雜,好像是胭脂、腮紅、粉底和香水的混合香味,我把它命名為「粉味」,很濃郁,很刺鼻,讓人有眩暈的感覺,好像墜入金錢豹KTV的女人陣中,茫酥酥的,全身都沾滿了粉味。唉!不要胡思亂想,臨老入花叢,不死也會去掉半條命,何況人已老,不死才奇怪。
我與內人,把整個心思放在異香上,沿路聞聞又嗅嗅,想要找出異香來源,但搜尋良久,就是找不出異香來自何方,不知哪株奇花異木釋出的貢獻?還是山林精靈鬼怪施展的魔法?內心怕怕的,不禁起了雞皮疙瘩,我也不禁懷念起溪頭的「蔘仔氣」,多健康,多養生,還是咱們中部的溪頭較好。
從上午八時半,下遊覽車開始,一路滿頭大汗,揮汗如雨,且氣喘如牛,總算在上午十時半,來到今日的主角軍艦岩。軍艦岩展望確實好,360度的寬廣視野,可遠望,可俯瞰,風景很漂亮,讓人心曠神怡,很有看頭。因來過數次,兩人隨意轉了一圈就下來,連照相存證都免了,就往照明禪寺走去。
在軍艦岩山頭,可以遠眺威靈頓社區,我倆也曾去過此社區數次,但今天行程不包括此社區,它不是登山的對象。此社區遠看,沒有任何特殊,不覺得怎樣,但去現場看,可讓人驚艷了,它可是高級別墅區,草木扶疏,綠草如茵,甚至有碧綠藍天的游泳池,它有門禁、警衛和保全,其高級程度不下於陽明山的別墅呢。國民黨退守台灣,美軍駐台協防期間 ,這裡可是美軍高級將領居住地呢。
來到照明禪寺,我倆也來過數次,最先映入眼簾的,是大門旁鐵欄杆上的告示,大意是說某人要侵佔寺產,寺方已聘請律師,採行法律行動等等,似乎寺產有爭議。唉!出家人不惹塵埃,也不貪瞋癡,竟然為了寺產起訴訟,我內心不禁興起,「俗人人心不古,連出家人也人心不古」。若我是當事人一方,我乾脆把寺產捐給市政府,讓它成為公共財,再也不用興訟爭產。人嘛!瞬間百年身,還爭啥東西?
來到照明禪寺,我倆是識途老馬,第一時間是上廁所,然後飲水機加水。此寺的規定,不管善男或信女,進入廁所就是要脫鞋,再換穿寺裡提供的拖鞋,我倆是叨擾人家,懷著感恩的心,不敢違背,確實換穿拖鞋入內。但有某山友,自己換穿拖鞋走出廁所,卻呼叫其他山友,「不必換拖鞋了,直接進去尿尿啦!」原因是拖鞋不夠,若等到有拖鞋穿,可能已尿濕褲子了。看來,我若有機會再去,不用添香油錢,而應該奉獻寺裡幾雙拖鞋了。
在照明禪寺門外,路邊水溝邊,坐了下來,吃午餐和休息。兩人吃著芭樂,吃完水果,再吃饅頭,用滷蛋和滷肉當佐菜,也吃得津津有味。此刻,看到一隊年輕人,不知何團體,穿著整齊運動服,三、四十人,二十來歲,身體矯健,肌肉線條突出,身材美好,男女都有,健步如飛,集體跑山路,讓我羨慕死了,青春飛揚,年輕真好,如朝日東昇,人生多美好!可惜,我倆人,大江東去不回流,歲月已逝,逝者如斯,無法挽回了。
行行復行行,走走又停停,翻山越嶺,走過一個山頭,又過一個山頭,終有結束的時候,不是山頭結束,山頭是延綿不絕的,而是人的腿力有限,總該告一個段落了。遊覽車不知停在何方,雲深不知處,但上車地點,就在新北投捷運站旁,所以,一大票山友,蜿蜒千里,沿著山中小徑,往新北投山下走,看那浩蕩軒昂場面,有如千軍萬馬,真的是浩然壯闊。
有協會真好,有所屬,有所歸,不禁心懷感恩,我與內人,都非常慶幸自己是其中一員,能感受團體的氛圍,每完成一次登山行程,也能享受打勝仗,凱旋歸國的喜悅。(108417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