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袍診間驚奇 四十四、老年癡呆症:老之已至(中)


白袍診間驚奇
四十四、老年癡呆症:老之已至(中)
作者:吳聰賢醫師
何謂「老之已至」?虛歲六十九,即將邁入七旬之老翁,普世公認之界定,六十五是為老人,我早已超過三、四年了,故謂老之已至。此刻,心中沒半絲遺憾,不少人沒有活得比我久;也沒丁點奢望,祈求活到七老八十,唯有的,僅有感激,感激先父庇蔭,我至今還比先父多活了三年;也感激兄長庇佑,他胰臟癌病逝,享年七十,我明年就能達到跟兄長一樣的歲數了。當然,也要感謝老天,沒讓我出生在非洲,成了路邊餓殍;也沒出生在敘利亞,成了溝壑浮屍;也沒出生在中南美洲,否則會像薩爾瓦多那對年輕父女,為偷渡美國,兩人溺死墨西哥的格蘭河。
人生何其有幸,想起高中、大學同窗,早已多人仙逝,骨頭都可以打鼓了,不禁要謝天謝地,感激莫名,我還能活到這個歲數。高中同學,四十八人中,已有四人往生;大學同學更是離譜,四十三位中,竟然已有六人先走一步,此六人中,三位死於癌症,兩位死於心血管疾病,一位死於肝疾病,死亡比率達14%,比率何其高!我不禁自忖,我將來是死於何疾病?癌症、心血管疾病?可能是腦中風吧?先母死於腦幹栓塞,享年七十八。
老天待我不薄,我還能留在人間,呼吸喘息,張眼看晨曦,閉眼見夕陽,雖夕陽近黃昏,卻也無限好,豈能不感激?不慶幸?緯來日本台的電視節目,「跟拍到你家」、「日本秘境有房好吃驚」,劇中八、九十歲的日本老人,都有年金可過活,我羨慕人家的好制度,但回頭想起自己,我不是有公務員退休年金嗎?活得越久,領得越多,甚至,我目前還在私人診所上班呢!天啊!我哪來這麼好命,夭壽的好命!我應該跪下來磕頭,感謝天!感謝地!
我慶幸能活到這把年紀,比上不足,比下有餘,卻也難免有些沉疴痼疾,心房撲動和心房纖維性顫動,已纏身十餘載,死纏爛打的,我已精疲力盡,擺脫不了,也無力擺脫,要與它共生共亡了。不該說痼疾了,應稱呼它難兄難弟。除了此心律不整外,重聽也是小毛病吧?但與門診病患對應沒問題,看診仍順暢無礙,還不至於造成困擾,大不了傾身細聽病患主訴。在門診,我最怕兩類病患,第一類,剛青春發動期的小女生,國中一年級上下,因羞澀,講話特小聲,我聽不清楚她說話。第二類,無厘頭的病患,我問他東,他回答西,超出我看診常用的話術,我會聽不懂他的話,例如,我問:「會咳嗽嗎?」對方竟然回答:「今天吃太飽,有點想吐。」
其實,重聽也不錯,不算壞事,可以省去生活上一些不必要的雜音,例如,哪家阿公阿嬤吵架,哪家年輕夫婦大打出手,哪家年輕女兒離家出走,哪家老人又叫來119救護車等等,此類八卦人生多聽無益,瑣碎又無聊,反耳根不清淨,干你屁事?只是佔掉越來越退化的記憶空間。重聽還有積極面,可以裝聾作啞,確實也是有點聾,自稱重聽,然後虛與委蛇,敷衍應付,省去不必要的應酬和應對。本就是沉默寡言,省話一族,加上重聽,更加無法與人打屁聊天,我可賺了不少時間,用來冥想和寫作呢。
目前,重聽沒造成我多大困擾,應該不算是毛病吧?只是聽覺功能退化而已!或許是遺傳吧?先母晚年也是重聽,七十五歲前後,每次回老家探視她,因年紀大了,體力稍遜,較少到住家附近的學校操場散步,反習慣在自家巷內來回散步,我從後面叫她,「阿母!阿母!」雖只離一、兩步遠,她完全聽不到。我猜,再幾年,我會跟她一樣嚴重的重聽。我肯定我的便秘,絕對跟服用抗心律不整藥有關,因不用藥三、五天,或減少用量,便秘會自行緩解,至於重聽呢?是否與抗心律不整藥有關?這會是羅生門,永遠是不解之謎。
還有,便秘算是毛病嗎?蹲廁所,蹲了老半天,耗上一小時、二小時,諸事都不能做,挺浪費時間的;而且,嗯了臉紅脖子粗,滿頭大汗,還心跳亂顫抖,就是拉不出半粒屎來,確實是難過,很折騰人,豈能說不是毛病?有謂吃香蕉可解便,對我來說,半滴功效也沒。香蕉自家田裡大量生產,吃七根、八根,甚至十幾根,吃到胃都撐了,也解不出屎來。自從我練就一指神功,自己挖自己的大便,不再為便秘煩惱,便秘不再是問題了。
心律不整是難兄難弟,我認了,重聽不是毛病,便秘也不是毛病,我還有何沉疴痼疾?最後,只剩下本文所提的「老年癡呆症」,我有癡呆嗎?應該沒有,應該還不至於,但近幾年來,尤其公職屆齡退休後的近兩、三年,更加明顯,失智逐漸近身,可感覺記憶力減退,容易忘東忘西,稍微不注意即閃神,常常犯上不該犯的錯等等,這應該是老年癡呆症的前驟吧?
下面段落,我將逐項,舉幾件自身的經驗,癡呆或失智的經驗,分享大眾,讓大家有所警惕,早些面對現實,有所準備和因應,不要七老八十了,還執迷不悟,自認自己是超人,聰明一世,腦筋一流,IQ一級棒等等,其實,歲月不饒人,人老不服老,還故作聰明,笨到不自知。自認白痴,坦承失智,想辦法因應,反而較不容易犯錯。
電視媒體常報導,老人家遇上詐騙集團,退休金、養老金等棺材本,全被騙光光了,痛哭流涕,悔恨莫及。有的老人家相當嚴重,跑到郵局或金融機構,準備匯錢出去,櫃台小姐機警,發現有蹊蹺,通報警方,警方都出面了,要來制止了,老人家還是執迷不悟,信誓旦旦地,說對方不是詐騙集團,不信警方說法,堅持要匯錢,還怪罪警方多管閒事,不僅擾民,還妨害百姓自由和權利。
這些老人家,不少是老師退休,甚至大學教授呢,有的還是退休的高階警官呢,照樣被詐騙集團所騙,真的是笑話一則。其實,這些老人家都已邁入老年癡呆症的階段了。前陣子,我每個月月初,會回彰化,到台灣銀行領現鈔,我的公職月退俸,櫃台小姐看我是老人,都會詢問為何要領錢,有何用途?還要我在一張制式紙張上簽名,證實是本人來領,且是正常正途。我很感恩,都會笑臉致謝。如果,你已滿六十五,不要逞強,承認自己老了吧,沒啥好丟臉的。
第一件自身經驗,服藥癡呆。我心律不整毛病,三天兩頭來報到,每次發作,少者半天,有時一整天,不似一般人的三、五分鐘,為預防發作,我早晚各服用一次藥,包括Isoptin 40mgRytmonorm 150mg各一顆,若正在發作,會再加服一次或兩次。我的癡呆不是忘記服藥,而是忘記「到底有沒有服藥」,還蠻常發生的,雖僅是半小時內的事,就是想不起來,剛才有沒有服藥?這是傷腦筋的事,忘記服藥是小事,可以事後補服藥;若忘記是否服藥,則相當困擾,反覆思考是否服藥,但怕一時吃雙倍的藥,劑量過重了,引發心跳過緩,血壓過低,造成眩暈。
我如何因應?有一種塑膠小藥盒,分上午、中午、下午和晚上四格,事先,分別把藥裝進去,然後,依次吃藥,就不會漏掉哪一餐的藥。若是一天吃一次藥,另有一種小藥盒,分週一、週二、週三...,至週日七格,依次服藥,就不會漏掉哪一天的藥沒吃。分裝藥丸挺麻煩的,也怕污染,我沒有這樣做,我還不至於老到這樣癡呆。早期,Rytmonorm是一次服用兩顆,近幾年才自己調整為一顆,所以,當我搞不清楚是否服藥時,我就沒顧忌,大膽地直接服用一顆,不擔心劑量過重。至於Isoptin,我就放棄服用,不吃了,怕雙倍劑量,造成頭暈。
除了上述兩種抗心律不整藥,還有另一顆藥是阿斯匹林,抑制血小板凝集,所謂的抗凝血劑,預防血栓形成,造成腦中風或心肌梗塞。早期,我是每天晚上服用一顆,因兩個原因,我自己改成兩天服用一顆,就是隔天才服一顆。第一個原因,抗心律不整藥中的一顆,我已減半了,且從一天服用三次,降為一天服用兩次,我拿的是慢性處方箋,藥會剩餘,為避免浪費醫療資源,我乾脆把阿斯匹林也減半了,以致三個月的慢性處方箋,我可以服用五個月,替健保省兩個月的藥費。阿斯匹林是100mg的小膠囊,剝半太麻煩了,所以,我隔天吃一顆。
第二個原因,我曾作胃鏡檢查,發現有胃潰瘍,因阿斯匹林傷胃,唯一的併發症是胃出血,我把阿斯匹林減半服用,或許可避免胃出血吧。彰化縣衛生局,在首長長期用心經營下,背後有一群以台大公衛教授為主幹的學者專家,涵蓋各大醫院的臨床肝膽胃腸科主任,協助衛生局公共衛生政策的研究調查和擬定,其中一項政策是,進行社區民眾胃幽門螺旋桿菌篩檢,以早期發現和早期治療胃癌。此螺旋桿菌感染,易造成胃潰瘍,也是胃癌的重要致病源。
首長之德政,衛生局員工也獲得此篩檢的福利。此螺旋桿菌是從糞便採樣篩檢,雖同是糞便採樣,但此種篩檢與健保署不同,後者是五十歲以上成人的大腸癌篩檢,檢查糞便的潛血反應,陽性者再進一步接受大腸鏡檢查。大腸癌篩檢是健保政策,健保經費支付,但我們的胃癌篩檢非健保政策,必須編預算向縣府要錢。每年為了討錢,常與縣府主計單位,爭得面紅耳赤,幾乎要跪地懇求。
我從來不曾胃痛,什麼叫胃痛我不懂,食慾好,食量大,消化好,五臟六腑各種器官,我自認胃腸最好,常自稱自己的胃是「鐵胃」。我從不擔心自己有胃病,為了輸誠,為了配合和支持首長政策,退休前一、兩年,我留了糞便,檢查結果是胃幽門螺旋桿菌陽性。其實,在一般人口,陽性比率蠻高的,可從20%70%上下,沒有公筷母匙,經由口水,是造成螺旋桿菌互相感染的原因。我前往轄區指定診所,接受胃鏡檢查,檢查結果有輕微胃潰瘍,0.3公分左右。
我接受螺旋桿菌抗生素治療,公費藥,不花健保錢,也不必自掏腰包,有三、四種藥劑,連續服用十天,藥方是台大的臨床處方。部分藥物是台大的經費,從台大寄送過來的;部分藥物是編列縣府預算,由疾病管制科負責採購的。指定醫院或診所的胃鏡檢查,有向健保申請給付,但糞便篩檢試劑和治療用藥的錢,則是衛生局自行尋找資源,是好幾百萬的錢坑呢。彰化人太有福氣了,有各種免費的福利,顧健康,也顧家伙。
因有此胃鏡檢查的經驗,,我的號召力增強。在診間,遇到胃痛嚴重,三不五時胃痛的患者,當我建議患者作胃鏡檢查時,常遇到患者的反應是,「天啊!夭壽喔!作胃鏡很痛,太恐怖了,我不敢作!」我就拿自己的經驗告訴他,「怕什麼?我當醫生的,自己都作過!不用怕,不會痛,只是想吐而已,當乾嘔幾下,沒三、兩分鐘,胃鏡檢查就結束了。」我的說詞發揮很大的用處,患者大抵會接受我的建議,找咱診所另一位醫師,接受詳細的胃鏡檢查,避免諱疾亂投藥。
我服了十天抗生素,那是胃幽門螺旋桿菌的殺菌劑,至於胃潰瘍,我有上診所繼續治療嗎?當然沒有!小小的胃潰瘍不礙事,又不是胃癌,也不是胃糜爛,同時,我也沒有胃痛、胃脹、胃酸逆流或不舒服等臨床症狀;加上,我不喝酒、不抽菸、不嚼檳榔;而且,飲食習慣也很正常,不應酬,也不外食,我還怕那個小小的胃潰瘍?吃五穀雜糧的,器官用了六十餘年了,豈能不生銹、不腐蝕?算啦!我哪會吃藥?越怕死,反死得早,這種日子活得多痛苦!
依健保診療規範,有作胃鏡檢查,可以服用新型胃酸分泌抑制劑和胃藥,較高階且貴的藥劑,如NexiumTakepronLosecPariet等氫離子幫浦抑制劑,健保有給付,不必自費,自費每顆二、三十元,可以一次拿兩禮拜,且連續四個月。台灣健保了不起,就醫方便、便宜又大方,受世界肯定的一流制度。雖然,我每月平均繳交二代健保五、六千元,我也不會貪便宜去拿藥,當醫生的我,省吃儉用,藥就留給病人吃吧!藥是否治得了病,還是越吃越糟糕,自己承擔吧。
回頭來說阿斯匹林的服用,我怎麼個癡呆法?我隔天服用一顆,怎麼服法?看農曆或國曆的初一、初三、初五、初七...,以至三十或三十一?還是週一、週三、週五...等?當然以後者較方便,所以,我服用阿斯匹林是以禮拜計算,然而,問題來了,一週七天,這週是一、三、五、七服用,下週會變成二、四、六服用,以致搞得非常亂,成了白痴,常常忘記吃藥,或多吃了藥,怎麼辦?算了!一週七天,只三天服藥,就固定在週一、週三和週五服藥,省去混淆的癡呆。
第二件自身經驗,煮飯癡呆。自從兩年半前退休,老婆尚未退休,我更有煮飯的機會;等老婆退休後,不時飛往美國加州,照顧兩個孫子去,一去就是三個月,我不得不自己煮飯吃。煮飯簡單,用大同電鍋煮飯,不管是乾飯、稀飯、鹹粥、香菇雞或薑母鴨,外鍋水煮乾了,電源自然會關掉,非常陽春和聰明,不用動腦筋去關電源,但是,用瓦斯爐煮菜、麵條、麵線或熬湯,問題就大條了,常常忘記瓦斯爐是開著,稍微閃神,鐤或鍋就燒乾、燒焦了,甚至起火,要不然,就是持續煮沸,湯汁流滿瓦斯台,又懊惱,又悔恨。
年紀大了,真的不堪一擊,稍微不留神,比如,接個電話,可能是老丈人打來,也可能是選舉市調電話,甚至郭董的電話語音宣傳;還是,手機叮噹響,拿了起來,滑了幾下手機,看看電子郵件、簡訊或Line訊息等,沒幾秒鐘,馬上忘記瓦斯爐在煮湯。另外一種情形是,丟下廚房的瓦斯爐,跑去客廳看電視,雖內心警告自己,只能站著看,且只看一分鐘,照樣腦筋出槌,下一秒鐘,就忘記瓦斯爐的事情,等燒焦味瀰漫客廳,才知道完蛋了,菜焦了,湯焦了,沒得吃了,不僅浪費食材,還狠狠地浪費不少瓦斯。
這種癡呆屢見不鮮,三天兩頭發生,罵翻自己,也恨死自己。兩週前,我正在看電視,我喜歡的「日本秘境有房好吃驚」,有人打來手機問候,「科長!吃飯沒?」馬上提醒了我,今天是週日,現在是晚上七點。這位現年五十歲上下的朋友,十幾年前,僅在衛生局謀面一次,他為愛滋病所困擾,我給予相關衛教、輔導和支持,結果,我成了他溺水時的一根稻草,他三不五時打電話求救,可能一天好幾通,我的幫助有限,僅是陪著傾聽、安撫和開導。後來,我好像成了他人生的一盞明燈,已經十幾年了,固定時間,週日晚上七點,非常準時,幾乎一分一秒不差,打電話問候我。
他不是同性戀者,也沒有愛滋病,衛生局檢驗沒有,轉介秀傳醫院,多次檢驗也沒有,但仍圍繞在愛滋病的泥淖裡頭,走不出來。一次當面對話,還有數百通的電話,我只知道他有精神問題,但猜不出何種精神病,僅鼓勵他,鹿基醫院精神科的藥不能停。直到兩年前,他的弟媳婦查看他的手機,發現十幾年來,每週固定時間,打電話給某個人,怕他遇上詐騙集團,於是,弟媳婦撥電話過來。我告訴她,「我是退休的衛生局疾病管制科科長。」她放下心來,不是遇到壞人,我不是詐騙集團,才說她大伯有精神分裂症,有按時吃藥,又像沒有按時吃藥。我告訴她,「衛生所有一位公衛護士,專門負責精神病個案的輔導,有需要的話,可請求協助。」
這名朋友式的個案,大部分時間沒有工作,每次精神狀態不穩定,就丟了工作,害我每次都要叮嚀他,記得找工作,累積勞保年資;記得要吃藥,要與人和睦相處。南彰化鄉下,某國中高材生;台北前三名,某知名高中畢業;逢甲會計系畢業,曾擔任某著名保險公司會計,因病,搞到後來,勞保年資不到五年,連幾家小型回收廠的工作,都保不了,不是工作幾個月,就是做不了一、二年。唉!人生啊!一切都是命!
三、四年前,母親過世後,這名個案在鄉下老家獨居,我問他,為何不自己煮飯?他說不會煮飯;為何不自己種菜?他說不會種菜,三餐都去自助餐或超商買便當,每餐都要花上六、七十元。我常問他,這樣吃得飽嗎?他總回答,還好啦,食量原本就不大。因母親有留下房產,無法申請低收入戶補助,買便當要花錢,沒收入,弟弟和弟媳婦也沒給錢,經濟肯定拮据。老婆多次告訴我,「給些錢,幫助他吧。」我內心淌血,我緊記著。唉!悲哀的人生。
不再提了,人生的悲劇,足可以寫成一本書了。兩週前,他問我吃飯沒,我回答他:「準備要吃飯了,電鍋正在煮飯,電源已跳起來,正煲著。中午吃剩的苦瓜排骨湯,正在瓦斯爐上熱著。」我講完話,眼睛仍盯著電視螢幕,仍沒意識到,瓦斯爐正開著。對方哪有精神病,他馬上意識到問題,「科長!瓦斯爐要注意喔!小心燒焦了!」我瞬間驚醒,奔往廚房,我的苦瓜排骨湯沒有燒焦,但湯全部燒乾了。我恨死自己了,最精華的高湯,全部蒸發了,一滴也不剩,我可憐的高湯,還有我那可憐的瓦斯費,我欲哭無淚啊!
我如何因應煮飯的癡呆?我謹記在心,每次開瓦斯,先用大火時,在前面的兩、三分鐘,打死我也不離開瓦斯爐,絕不滑手機,也絕不看電視,直到水滾了,還是湯滾了,關成了小火後,才敢離開瓦斯爐。關成了小火就安心了嗎?我有幾次,用小火仍然燒焦了!所以,關小火還不算,我還要用手機設定鬧鐘,設定十分鐘,若火候還不夠,我再按壓手機,順延九分鐘,總之,隨時九分鐘提醒一次,以免忘了瓦斯爐。沒辦法啦!已經進入失智的我,手機真的離不開身,因手機是我的鬧鐘,是我的護身符,半刻也離不了。(108630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