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袍診間驚奇 四十五、老年癡呆症:因應自己的癡呆(下)


白袍診間驚奇
四十五、老年癡呆症:因應自己的癡呆(下)
作者:吳聰賢醫師
第三件自身經驗,關瓦斯癡呆。民國70年,結婚,四年後,辭別父母懷抱,搬離老家,自立門戶,成了一家之主,妻小安全和居家門禁,是我的重責大任,任何家庭大抵也如此,身為男人,沒有啥比一家大小平安,更為重要的事了。
結婚至今38年,晚上就寢前,有四件事,絕不假手他人,縱然老婆做了,我仍要巡視一遍,確認無誤,才能安心上床睡覺。哪四件事情?關門窗、關電燈、關瓦斯和拔電器插頭,其中,以關瓦斯最在意,我擔心睡夢中,瓦斯外洩,引發氣爆,火燒屋。
關瓦斯不只是關瓦斯爐的開關,連源頭的瓦斯開關也要關閉。瓦斯公司的瓦斯管線,拉到廚房後,再接軟管,然後連結到瓦斯爐上,此段軟管因材質關係,加上使用年代久遠,可能變質,質脆易龜裂,容易發生瓦斯外洩,所以,瓦斯源頭,也就是接軟管處,那個開關也要關閉。從彰化中山路、烏日中山路、烏日長春街,以致現在的烏日中華路,共搬了四次家。前兩個家,屋齡較久,沒有天然瓦斯管線,使用桶裝瓦斯;後兩個家,屋齡較新,有天然瓦斯管線,若是用桶裝瓦斯,我不僅關瓦斯爐的開關,也關瓦斯桶的開關,雙重保障,叫人安心。
這四件事情,一星期7天,一年365天,我都很盡責地做好它,絕不敢有半絲閃失。如果,遇到我出長差,或奉派出席研討會,會在外過夜,當晚,我必打電話回家,叮嚀老婆做好四件事情,尤其是關瓦斯,她較常忽略和忘記。她總認為,瓦斯爐開關已關即可,瓦斯源頭也要關閉,是多此一舉。
自從兩年半前退休後,滿65歲了,人真的退化了,有些失智,腦筋容易打結,會是癡呆的前驟吧?在關瓦斯這件事,我常會出槌,就是會重複去關瓦斯,不是重複一、兩遍,而是三遍,甚至是四遍,害我被老婆罵神經病,不禁懷疑自己,是否罹患強迫心理症呢!主因是,只要間隔時間超過十分鐘,我的腦神經就失憶了,變成空白的,忘記幾分鐘前是否關瓦斯,以致重複相同動作。
我如何因應關瓦斯癡呆?我採用兩種方式。第一種方式,多增加另一種關瓦斯後的動作,雙手在瓦斯爐上拍三下,也就是把關瓦斯的動作複雜化,以增強腦筋的記憶力道。此法真的有效,可以肯定記得自己有關瓦斯,但是,這種儀式化的動作,很幼稚,怕又被老婆罵神經病,所以,偶而為之,尚為可行,但絕不能讓老婆撞見。每個年青人,都喜歡娶年輕又漂亮的老婆,我不例外,我與老婆相差七歲,我是老牛吃嫩草,結果,老來,年輕的老婆不知原委,她自己不失憶,哪知老公正患失憶症呢?
第二種方式,臨睡前,把四件事情,依照如下順序:關門窗、關瓦斯、拔電器插頭、關電燈,寫成一張卡片,貼在電視機螢幕旁,每天看著,可提醒,也才不會忘記次序,然後逐步依序進行,一氣呵成,一次完成,沒有停頓,沒有分段,就沒有時間差,就沒有失憶的問題了。
第四件自身經驗,汽車加油癡呆。1061月,屆齡退休,無聊至極,無所事事情況下,半年後,巧遇生命中貴人,8月重回職場,又開始上班了,是事業第三春,重回臨床當醫師,在某私人診所就職。第一春是臨床醫師,第二春是公部門公衛醫師,第三春也是臨床醫師。除了禮拜天,每天都有門診,一週共八節門診,我不是兼職,而是全職。我開車上班,每週需加油一次,花費在九百元上下,大抵在週四或週六,趁下班時候,順路去加油。
我為何選週四和週六?因週四上兩節,下午門診和夜間門診,中間有一小時休息時間,包括晚餐吃便當,還有半小時可上床,小寐片刻,養精蓄銳,準備接下來的夜間門診。夜間門診九點結束,下班回到烏日,已是晚上九點四十分左右,此時,商店、攤販多已關門,僅剩超商燈火通明,路上人車稀少,不會擁擠,不會塞爆,可以偷懶加違規,小聲點,不要讓交通的聽到,跨雙黃線,過紅綠燈,直接往回家的路開,順路又方便。不是故意偷懶,也不是故意違規,我是有樣學樣,跟著別人依樣畫葫蘆。
若是週六,因僅下午診,五點半結束,診所也跟著關門了,沒有接下來的夜間門診,我下班回到烏日,是下午六點十五分上下,雖人車還有點擁擠,但沒有其他上班日的塞,運氣好的話,我又可以偷懶和違規,跨雙黃線,直接過紅綠燈回家,所以,週六是勉強可以接受的加油日子。不過,週六僅是備胎,不得不的情況下,才選這時加油,因有一半的機會,我無法跨雙黃線,只能反方向,繞遠路回家。
我有辦中油會員卡,美其名VIP會員卡,所以,固定在烏日加油站加油。中油很賊,同是中油的直營店,會員卡不能跨店使用,只有發卡的那間店才有效,我只能死忠地在烏日加油。會員卡可以積點數,一元一點,我一年可以累積三、四萬點,百分之一的福利,也就是可換三、四百元的等值禮品,所以,年底時,老婆會用來換洗衣精或洗碗精,方便年底大掃除使用。人是貪小便宜的,又不是做壞事,小小的福利也會高興老半天。
烏日加油站,位於烏日區中山路,十字路口的紅綠燈下,中山路是南北縱貫公路,十字路口東邊馬路是信義街,西邊馬路是中華路,我住在中華路的巷弄裡。烏日加油站雖位於十字路口,因腹地不大,只能單向進出,中山路進,信義街出。當我從彰化和美下班,沿著中山路北上,回到烏日,加油站就在右手邊,可以順路加油,蠻方便的。
我如何加油癡呆?當我下班,開車上路,我會沿路提醒自己,「回家前要加油」,不是提醒一次、兩次,而是三、四次,然而,只不過幾分鐘前的提醒,稍微閃神,稍為分心,好像腦神經失聯,串聯中斷,把加油的事情,忘得一乾二淨,過加油站而不入,視若無睹,直接在十字路口,左轉中華路。當非常接近住家了,甚至已來到家門口了,才猛然想起,「糟糕!怎忘記加油了!」
我不得不調轉頭,重回中山路十字路口,等紅綠燈後,右轉中山路,然後在下一個紅綠燈迴轉。差一個紅綠燈,就是四百米,期間共九根電線桿,每支電線桿相聚五十米,九根剛好四百米,距離不算短,又要等左轉燈,真的是耗油又耗時間,如此情形,已發生多次,至少四次左右,重複犯錯誤,不禁要罵自己白痴又笨蛋,還虧沿路提醒自己。
我如何因應加油癡呆?我的辦法很簡單,上車後,準備發動引擎前,我就把手機放在汽車儀表板上,因平常,我習慣把手機放在褲子口袋內。當我沿路開車回烏日,時時刻刻,分分秒秒,都會看到儀表板上的手機,就能聯想到加油,不再會錯過加油站,順利解決加油癡呆問題。
第五件自身經驗,車子忘記關燈癡呆。二十多年前,我曾有一輛汽車,富豪940,瑞典產轎車,當關掉引擎,汽車大燈會跟著熄滅,但小燈卻不會熄滅,我不知此訣竅,不懂,也不很在意,其後果的嚴重性。某天,忘記關小燈,隔天,引擎再也發不動,我措手不及,要趕著上班啊!我呼天搶地、捶胸頓足,痛苦不堪,但悔恨已來不及了。我緊記此痛苦教訓,凡停車後,準備熄火時,我必定注意小燈,包括大燈,都確認關閉了,我才會關掉引擎。從此,二十年來,再也不曾犯類似的錯誤。
三年前,公職退休前半年,把二十年的富豪老爺車報廢了,因零件老舊,常常故障,不時擔心何時在路上拋錨,故重新換了一輛本田INOVA小客貨車。特別說明一下,富豪車子,關引擎後,大燈會自動隨著熄滅,但小燈則不會;本田車子,若關引擎,不管大燈或小燈,都不會跟著熄滅。上次,我富豪車子沒關小燈,引擎無法發動了;這次,則是本田車子沒關大燈,再次犯了錯誤,也是車子啟動不了。
二十年來,都相安無事,平安度過,不會忘記關大燈或小燈,怎最近老毛病又患了?不要罵我癡呆或失智,確實也是如此,不是不敵病魔,而是不敵歲月,只能怪罪歲月,歲月不饒人啊!轉眼間,近七旬的老頭子,逐漸在失智和失憶,挽留不住,也挽救不回。就在今年64日,週二,才上個月而已,我又犯了相同的痛苦失誤。
當天,中午,中部地區,包括台中、彰化,如氣象預報的,瞬間烏雲密布,下起暴雨,更甚於傾盆大雨,下午一點,我正開車上班途中,雨大又急,雨刷已調到第四級,最快速的擺動,在眼前猛晃,加上昏天暗地,視線極差,安全起見,避免追撞,我當然開大燈,若非不知如何開霧燈,否則我也會開,以致戰戰兢兢,跌跌撞撞,模模糊糊,視線僅有五十公尺,一路開到彰化和美。雖然沿路,時刻提醒自己,「要記得關大燈」,「要記得關大燈」,不管大燈、小燈都要關,但失憶就是失憶,關掉引擎後,把關大燈的記憶,拋之九霄雲外,忘了一乾二淨。
週二,也是連著看兩診,下午診和晚上診,等到晚上九點下班,無法發動車子,有如晴天霹靂,才驚覺完蛋了,我忘記關大燈,電池沒電了,無法點著引擎!天譴啊!我做了哪些壞事?老天要來懲罰我?悔恨交加啊!值得慶幸的,自從那次,富豪汽車發生失誤,忘記關小燈,我已有防備,買了一組電源線,放在車上,以備不時之需。眾多同事熱心,過來幫忙,其中有一位年長的同事,特別讓我感動,他專程騎機車回家,然後開車過來,幫我觸電,讓引擎啟動。
那組電源線,是兩條電線併在一塊,一條紅色,一條黑色,兩條線的兩端,各有電源接頭。紅色電線,一端,接在我車子電池的陽極;另一端,也接在同事車子電池的陽極,兩者都接在陽極上。黑色電線,一端,接在我車子電池的陰極;另一端,也接在同事車子電池的陰極,兩者均接在陰極。
一般汽車電池,用(+)和(-)來標誌陽極和陰極,但(-)可能被省略了,沒有標誌出來,但絕對不會有錯,一邊標誌陽極,另一邊不用說,必然是陰極,不用擔心。其實,用黑色電線,連結兩車子的陽極也可以,彼此互換,不會出問題,但千千萬萬,絕不可同一條電線,一端接陽極,另一端卻接陰極。我猜,如果接錯邊,電線應該會冒火花,甚至燒壞吧。
兩車子的電池連上後,同事先啟動他的車子,能順利點著,引擎發動了,但換我啟動時,只聽到咔咔聲,引擎卻無法點著,連著試了幾次,都沒用,甚至用力踩油門,也照樣沒用,最多,僅能點亮大燈和小燈,引擎完全無動於衷。我內心陰沉,欲哭無淚,完了!可能我電池的電流悉數耗盡了,半絲不剩,力不從心,力有不逮!天啊!我回不了家了。
有某位同事說,可能我的電源線太細了,電量傳輸不夠,導不了電,需換較粗的電源線。天啊!此時此刻,店家都關門了,哪裡去找粗的電源線?未免折磨人啊!在同事不死心,且力挺的支持下,電源線沒扯掉,仍繼續延伸連線著,而他的車子仍啟動著,我也不死心,數次點油門,嘗試啟動,都失敗了。折騰了近十五分鐘,電源線持續連線了十五分鐘,心誠感動天吧,也許天公疼憨人吧,車子終於發動了。
隨著引擎的發動聲,我激動莫名,熱淚盈眶,眼淚幾乎要掉下來,感謝眾同事幫忙,感謝老天幫忙,我終於可以,回自己溫暖的家了,老婆正等著我回家呢。還好,診所停車場雖在馬路邊,但附近商家已關門,在昏暗路燈下,應該沒人看到我眼眶泛紅吧?多丟臉啊!此時,下班延誤了半小時,時間來到晚上九點三十五分。
汽車發動後,我問同事們,「回家後,關引擎了,明天早上還能發動嗎?」這麼晚了,本田南台中展示中心和服務廠,晚上九點就關門了,我的車子在這裡買的,離住家很近,如果無法再啟動,只能等明天送修了,換上新的電池。眾同事七嘴八舌,說法不一,莫衷一是 ,有人說:「不能發動了,一定需要更換新的電池。」也有人說:「不一定,汽車行駛過程中,電池會重新再蓄電,不見得要更換新電池。」還問我開車回家要多久時間?我回答他,一趟路程約四十分鐘。
衝著他這句話,我離開診所後,不疾不徐地慢慢開車,且儘量停紅綠燈,以便多拖延時間,讓電池有更多的時間可蓄電。當回到家門口,才晚上十點二十分,我不放心,過門而不入,繼續在住家附近巷弄繞圈子,直到晚上十點三十五分,整整開車一小時,也就是讓它蓄電一小時,然後回家。已事先電話通知老婆,「車子故障,會晚點回家。」不讓老婆擔心,擔憂是否路上發生意外。至於,明天是否能啟動車子?管它的,也管不了,先休息和睡覺了,明天再說了。
64日至今,已超過一個月了,電池狀況持續很好,好像沒事兒般,鑰匙一轉動,引擎即刻發動,跟平常一模一樣,沒減半分,也沒增半分,還是照樣強勁有力,似乎船過水無痕。我有將車子送修,檢查電池量能嗎?算了,我抱持這樣的想法,「等下次引擎又不能發動了,再換電池好了。」當然,那條電源線,我要收藏好,隨時在後車廂備著、供著,任何時候都可派上用場。
車子滿兩年時,我送往本田南台中展示中心和服務廠保養,車況正常,技師對我說:「電池容量僅剩263,你要不要考慮換電池?」我很狐疑,電池不是可用上三、四年嗎?現在才剛滿兩年,我又只開車上下班,里程數還不到兩萬公里啊!我問他:「電池滿載是多少?」他說的,我聽不懂,我不知道電池的單位名稱。他說500,我心裡更加納悶,「滿載500,現在還有263,怎就要換電池?」為了拼業績,故意要坑人嗎?我不致可否,僅回說:「下次再說了。」後來,請教另一家修車廠老闆,他也說:「電池不到滿載的60%,就應該要換電池。」看來,那位技師是專業的,有專業知識,全部說在理上。我呢?算了!不變應萬變,等車子真的不能啟動了,到時再說了。
我如何因應忘記關燈癡呆?我採取以下兩種方式,野人獻曝。第一種方式,打死不開燈。晚上時分,不得不開燈,但可放心,因晚間漆黑,開著的小燈或大燈,都很顯目,儀表板也很清楚顯示,不怕忘記關燈。至於白天或近黃昏時刻,絕不開燈,縱然下暴雨,昏天暗地,不管大燈或小燈,我就是打死不開燈。六月也曾有一次,類似情況,下著暴雨,一朝被蛇咬,終生怕草繩,我就是皮著、賴著,無論怎樣,就是不開燈。
我知道,也絕對相信,開燈是安全回家的路。數年前,某彰化縣長,在警察、交通等局處首長建議下,下達指令,「全縣公務車,只要執行任務,反車子上路,全天候一律開大燈。」以致,衛生局的交通車、物流車、救護車、稽查車等,即使艷陽高照的大白天,引擎一發動,就是要開大燈。當然,全縣垃圾車也不例外。
據說,德國研究證實,使用全天候照明系統,能有效減少25%死亡車禍,和減少35%汽車碰撞事件。但是,理論歸理論,實際上做得到嗎?像我此等七旬老翁,失智又失憶的,沒幾分鐘,甚至轉個頭,一切就忘得一乾二淨,「關啥燈?我有開燈嗎?」我豈敢再冒相同的錯誤?除非,所有汽車更改設計,引擎啟動,就自動開大燈;引擎熄滅,大燈也自動關閉。某前衛生局同事,她開的進口車,只要引擎啟動或關閉,小燈也跟著打開或關閉,這種車子最適合老年人了,失智和失憶也不怕。
第二種方式,採用提醒的辦法。老人家不能太固執,否則也是老年癡呆的病徵之一,我必須通融應變些,故用提醒法,以防萬一,總有碰到大白天開燈時刻。我如何提醒?我怕加油癡呆,把手機放到儀表板上,以便時刻提醒;至於關燈的提醒,我不再用手機,改換成鑰匙。我習慣把手機放在右邊褲子口袋,鑰匙則放在左邊褲子口袋,當我看到儀表板上的鑰匙,不平常的位置,就能提醒我記得關燈。至今,我不曾再犯錯,也肯定不再犯錯。
我的失智和失憶,不勝枚舉,小故事說不完,那種丟臉的癡呆,何其多,比如,上週,在我抽屜裡,意外發現四萬六千元現鈔,我完全不記得有這筆錢,也不記得有藏錢。又如,上個月,從外頭買米回家,隨手把鑰匙和手機一放,結果,等會兒,發動老婆協助,找了老半天,就是想不起放到哪裡去了。這類事情太多了,可說罄竹難書,就此打住了,文章要結尾了。
或許你會質疑,「你只是正常的老化,不算失智或失憶啦!你是庸人自擾!」真的嗎?正常老化和失智症能明確切割嗎?還不就是腦細胞逐漸退化,失去原有的功能嗎?五十步笑百步,不要自我安慰,自我感覺良好啦!把老年癡呆硬拗為正常老化。當你強辯,甚至摔東西和破口大罵,「你懂個屁!我不是失智,我哪會失智!我只是老化而已!」口口聲聲反駁,固執如此,那你就是老年癡呆了。
老年癡呆症,美其名為失智症,衛生福利部曾委託台灣失智症協會,進行失智症的流行病學調查,各年齡層失智症盛行率結果如下:65-693.40%70-743.46%75-797.19%80-8413.03%85-8921.92%、大於9036.88%。年齡越大,失智症的比率越高,而且,失智症的症狀更加嚴重,如果你還想追求長壽,拼死抵死養生,健康食品囫圇吞,就等著迎接老年癡呆吧。不!還需要一把輪椅,也需要一位外籍看護工。(10876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