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袍診間驚奇 五十二、牙肉發炎怎麼辦?人生機遇難強求(完結篇)


白袍診間驚奇
五十二、牙肉發炎怎麼辦?人生機遇難強求(完結篇)
作者:吳聰賢醫師
當我坐到電腦桌前,準備將這篇文章,「牙肉發炎怎麼辦?跟閻羅王討藥單(下)」,張貼在「吳聰賢醫師」部落格時,我的手機持續傳來Line的叮噹聲,不少朋友傳來對這篇文章的迴響,當然,「已讀」卻沒回應的更多。其實,不是真的「已讀」,五、六千字的長篇大論,不!不是長篇大論,而是老阿婆的裹腳布,又臭又長,連雞肋都不如,食之無味,棄之亦不足惜的濫文章,資訊大爆炸,誰有空閒去閱讀?Line能顯示出「已讀」,就是回應,已給了天大地大的面子,感恩啦!
寫文章就是要與人分享,思想分享,心情分享,知識分享,卻也是胡亂倒垃圾,簡直垃圾分享,「我幹嘛接受你的垃圾?不如吃喝玩樂,外加翹腳聽音樂,豈非享受又愜意?」資訊爆炸的時代,Youtube豈只成千上萬?簡直成億上兆,如雪片飄進來,如海水湧進來,也包括了無數的台灣、西洋、東洋歌曲等等,多如牛毛或繁星,不勝枚舉,連打開來都沒那個空閒,更別說瀏覽了。所以,當你在Line上面,拼命傳一大堆有的沒有的,你要跟我一樣須有心理準備,「已讀」者,「已打開,但未讀」也。
提到老太婆的裹腳布,不禁想起我「吳家」阿嬤和「鄭家」阿嬤,當年她們都纏足,夜晚上床前的足部洗濯,那畸形的腳趾頭,還有那變形的足踝和足弓,讓我驚懼;至於那近兩米的裹腳布,則讓我猛嚥口水,真的很噁心,卻也是親人,真實的生活寫照。這畫面已是六十年前的往事了,縈繞腦際,緬懷不已。有古人,始有今人 ,天上的一輪明月,照在我床前,也曾照在兩位阿嬤的紅眠床前,祖孫可是共明月,我要請明月寄相思喔。
再撐個半年,只要再半年,我就可跨過七的門檻,來到虛歲七十之高齡,除非心臟病猝死,除非腦中風猝死,我還真的不怕癌症來造訪呢,總不至於那麼倒楣,連抗癌半年都不可得吧。來到七十,我可比全球百分之八十、九十的人,還要幸福又長壽,感恩喔,讓我出生在此年代的台灣。兩位阿嬤有留下裹腳布,我沒有裹腳布可留,就留點文章,不多久時日,讓後人去緬懷吧。所謂後人,不外我與老婆所出的後人,至於其他人,不奢望,又豈能奢望?
108811日,週日,緯來日本台的「日本,我來了」節目,有著四分之一日本血統的紐西蘭阿嬤,隨著兒子,搭機來到日本,兒媳婦是日籍,除了禮貌性探視兒媳婦娘家人之外,她還要尋根,尋找她日籍外婆的娘家後人。戰前,外婆隨著英籍外公,遠渡重洋,來到紐西蘭落戶。她拿出外婆的日本結婚證書,上頭有日本住址,然而,百年滄桑,加上二戰戰火,市井街道早已面目全非,再也尋覓不著,讓人感嘆和唏噓。古月照今塵,好希望,好盼望,古月也能同時照古人和今人。
各類朋友迴響中,有朋友說:「前半生從事臨床醫師工作,後半生從事公共衛生工作,人生有兩種經歷,太值得了。」確是值得了,一輩子兩段經歷,一為私,一為公,前者一十八年,後者二十年,不枉此生了,此生沒半絲後悔或遺憾。請不要誤會,我僅是一介凡夫俗子,我品格沒有那麼高尚,也沒有那麼偉大,我會走入公衛,不是為了一心報國,要犧牲奉獻給國家社會,要回饋鄉里,而只是因緣際會,單是因緣際會,不在生涯的規劃中,算是誤打誤撞吧。
民國8431日,全民健保開始全面實施,我上班的小型醫院,所謂的地區醫院,巔峰時期,曾有十餘名醫師的小醫院,受不了健保的衝擊,要關門了,我何去何從?最後,我離開了臨床,轉換跑道,走入公衛,就為了那安分又穩定的薪水。同樣是全民健保,健保卡走遍台灣,為何要去小醫院看病?大醫院設備好、儀器好,又是大牌知名醫師,當然往醫學中心或區域醫院等大醫院擠,排隊掛號也甘願。大者恆大,小者受到排擠,醫院門可羅雀,入不敷出,撐不下去了,只好關門大吉了。
健保實施後,二、三十床的醫院苦撐了一年半,醫院告訴我:「門診人數銳減,住院病人幾乎快沒了,從下個月起,改隔天上班了。」院長上一、三、五,我上二、四、六,另一位院長,年老體衰,請長假,幾已成退休狀態。雖有心理準備,卻也晴天霹靂,薪水從二十萬,驟降為十萬,看來醫院要收攤了,要請我走路了。
十幾年來,包括夜間值班醫師,前後約十七、八年,與兩位院長相處,不是老闆與夥計的關係,而是兄長的情誼;至於醫院內二、三十人,大小男女夥伴們,包括工友和司機,以及藥局、檢驗室、放射室、急診室、護理站等,更是難割捨,我還真的捨不得離開,竟然要曲終人散。我不禁心裡愧疚,眼淚在眼眶打轉,自責起來,因我醫術不高明,因我服務不好,因我不積極認真,害得醫院要關門嗎?
我是小醫院的小醫師,資歷和經歷都不足,只是檯面下的小咖醫師,成不了半絲氣候,僅有彰基四年的住院醫師訓練,經過考試,取得外科專科醫師證書,卻沒有其他的次專科醫師證書,所謂的次專科,是指更高階的分科,例如心臟血管外科、骨外科、泌尿外科、肝膽外科、腦神經外科、整形外科等,它們需要兩年的院外受訓,主要是台大、長庚、榮總等大醫院的訓練,事到如今,我何去何從?
區域級以上的大醫院,我上不了檯面,沒人會要我,我沒有待價而估的能耐,我沒有毛遂自薦的勇氣。開刀都有風險的,一生中,惹不起一件、半件疏忽或意外,我怕醫療糾紛,我能說我是快刀手嗎?我能吹噓自己胃潰瘍、胃出血、胃穿孔等,開過上百例嗎?至於其他的小醫院?可能走到後來,也是殊途同歸,慘澹經營,勉強硬撐苦撐,最後走上關門一途。我走在人生的十字路口,眼前只有迷濛和徬徨。
薪水減半,事小;一個月只工作十五天,這才是大問題。我四十五歲不到,竟然半退休,年紀輕輕就在混日子,豈非笑掉人家大牙?我如何面對老母親?老人家肯定傷心感慨,擔憂我沒工作。我豈不被老婆看輕了?我如何給孩子們身教和言教?我都不會原諒自己。父母從小給我的教養,「有工作,吃起飯來才心安理得」。緯來日本台電視節目,「日本秘境有房好吃驚」,有位近九十歲的阿婆,佝僂的身體,彎腰駝背地,拿著鋤頭在田間鋤草,她對著鏡頭說:「努力工作,吃起飯來特別香。」老一輩的教養是異曲同工的。
對我來說,縱然不用工作,也不怕斷炊,工作了十幾年,買房買屋,又有儲蓄,但肯定難下嚥,也寢食難安。人從工作中,賺錢養家活口外,更從工作中獲得成就和自我肯定,不是嗎?我不斷思考著,我膽小、怕事,內向且自閉,懦弱又不能幹,且在舒適圈待得過久了,沒了衝勁,豈能奢望鴻圖大展?或啥功成名就?我想到了公家單位,衛生所是好去處,公家機關肯定不會倒,不會關門大吉,百年不倒的店,豈非安身立命的好地方?
當年,衛生所不是很好的職缺,大半縣市,至少有一半的衛生所沒有醫師,大抵由稽查員、醫檢師或護理長兼代主任。我經由貴人引薦,拜訪了縣長和局長,民國86115日,我進入彰化縣衛生局,擔任彰化市大竹區衛生所主任兼醫師,開始人生另一階段的公職生涯。我好像落荒而逃,有如只圖一口飯吃而已,但依據我的本性,我還是努力不懈,堅持本分,做好每一件工作。「做一天和尚,撞一天鐘」,撞鐘也要把鐘撞得響亮又遙遠,這樣吃飯才能香又甜。
我離開醫院後,勉強拖了一年餘,醫院沒有關門大吉,卻也賣掉了,院長換人了,眾夥伴們也紛紛鳥獸散了,有人回家相夫教子,有人轉往其他醫療院所,另有兩位藥師和一位護士,跟我一樣,有幸擔任公職,轉往監獄工作了,繼續走人生的下半段。雖鳥獸散,但眾人的情誼沒散,在前老闆的號召邀請下,近十三、四年來,老闆花錢,大夥每年春節,在餐廳重逢餐敘,重溫那年輕的歲月。
擔任公職,摔不破的鐵飯碗,不擔心醫療糾紛,沒有天大地大的壓力,但薪水肯定比外面的臨床醫師少,且少很多,老婆靠我吃穿,錢老婆在掌管,她最高興的,是笑呵呵地數著一大疊的鈔票,她會同意我去嗎?因老婆聽信先母說的話,說我命中帶官運,而衛生所主任可是一方的首長,麻雀雖小,五臟俱全,上上下下,包括工友,統領了十名員工,若加上志工,可是三、四十人的大團體,等同一家小型醫院,等同當官,有大小印章和關防,可發函全台各地,甚至行政院、監察院和總統府,有若古代的五品衙門。魚與熊掌不可兼得,老婆認了。
這是人生的命格,逃也逃不了,因緣際會,隨波逐流,逆來順送,我走上了公衛這條路。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名下,全國共有六萬餘名醫師,從事公衛的醫師絕不超過六百人,我就是那百分之一的少數份子,或可說異類份子,卻也堅持了二十年,堅持到六十五歲屆齡退休,公家不能繼續再待了,我才退下來。其間,中途而廢,重回臨床的醫師,如醫院就職或自行開業的,還真不少。在其他同行眼中,我或許是異類或怪胎,但能堅持到底,至始至終,不離不棄,完成一件工作,我甚感安慰,也不禁自覺驕傲,「我走完人生應走的道路」。越到尾聲,我越珍惜在衛生局的日子,我沒請半天假,堅持到最後一天的最後一分鐘。
唸國小時,導師的作文題目,我的第一志願是當老師。唸初中時,我還是抱持當老師的憧憬,曾報考台中師專,卻差了3.14分,名落孫山,終至夢碎。唸高中時,成績不理想,不再抱持任何理想或志願,一日過一日,由老天全權安排。沒想到,誤打誤撞,當上了醫師;也誤打誤撞,從臨床走入公衛,一切都非常突然,絞盡腦汁,縱然午夜夢迴,也難以想像。
人生多舛,美夢易成空,對人生不要抱持多大的奢望,爬得高,跌得重,奢望大,失望大,免得傷心難過。啥美嬌娘?啥萬貫家財?啥田產萬頃?啥高樓豪宅?啥福祿壽?啥子孫滿堂?想太多了,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,下一秒會發生什麼,都難猜測,眼前平安、順遂、健康就好。想起不少高中、大學同學,四、五十歲就走人了,自己都該知足了。人生嘛,一切都是命,都是機緣,豈能強求?
我不信鬼神,也痛恨怪力亂神,更恨死裝神弄鬼的,不過,很神奇的,小時候,母親暗中找人算命,竟然說我命中註定,「帶魁罡、主官運、賺水錢、殃上腑」,意思是說我:天資聰穎、有做官命格、從事醫師行業、上腑有痼疾。我回顧此生,好生奇怪,除了第一項似乎不符合外,其他三項卻是符合的。何謂上腑、下腑?以橫膈膜為界,上腑指的是胸腔臟器,下腑指的是腹腔臟器。
第二項,我擔任過衛生所主任、衛生局科長,不就是當官嗎?我已退休兩年半,每回醫界聚會或旅遊,不時有人叫我「長官」,雖汗顏,卻也窩心。第三項,前半生,我是臨床醫師;後半生,我是公衛醫師,在衛生所或衛生局,在銓敘部認定下,我以醫師身份,每月薪資多了一筆「不開業獎金」。第四項,超過十五年,我持續為心房纖維性顫動和撲動所苦,至今,仍三天兩頭發作,苦不堪言,確實上腑有痼疾。
為何說第一項不符合?我很平庸,半點也不聰穎,求學生涯,在校成績,差強人意,從沒可誇耀或傲人之處,所謂才高八斗、足智多謀、才華橫溢、過目不忘、一目十行、倒背如流,對我來說,都是天方夜譚。民國66年冬、67年春,服預備軍官,常備軍醫役,在衛生勤務訓練中心,智商檢測結果120,不過平均水平,沒有特殊過人之處。台北市長柯文哲,智商157,我是望塵莫及。所以,說我「帶魁罡」,那麼全台,至少有一半的人,也都是如此了。
其實,我沉思細考後,發現這些東西,都是江湖術士的話術。以「主官運」來說,凡是軍公教警消等,服務公職或軍職的,只要銓敘部列名在案的,國防部名冊在籍的,不管是師級、生級,還是辦事員、科員、科長、秘書、副處長、處長,或是士兵、士官、尉官、校官、將官,豈不都是當官的?相對於「民」、「百姓」,公職人員就是「官」,不是嗎?
至於「賺水錢」,這個「水」字涵義可大,包羅萬象,任人解釋,沒有絕對的定義,例如醫院的「藥水」、飲料店的「冰水」、茶飲市場上「茶水」、餐飲業的「湯水」、證券市場的「錢水」等等,不也都是賺水錢?哪僅限於醫師的「藥水」呢?古人說,「第一賣冰,第二做醫生」,「冰水」還勝「藥水」一籌呢。若是證券市場的「錢水」,可是溢來溢去的,能瞬間成上億富翁,也能片刻家破人亡,成了一文不名。
若說「殃上腑」,人是吃五穀雜糧的,隨著年紀增長,肯定有小毛病或小痼疾。高血壓、心律不整、心血管疾病、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,又何其多,這些可劃歸於上腑疾病。至於B型肝炎、C型肝炎、胃食道逆流、糖尿病、胰臟炎、腸躁症等,都可劃歸於下腑疾病。若是上腑併下腑的,當然也不少。顯然,不管是上腑或下腑,猜中的機率遠超過百分之五十,甚至達八、九十。
所以,你若拿來孫子的生辰八字,要我算命的話,我會擺好攤子,使出架勢,故弄玄虛,不管是紫微斗數、塔羅牌、龜殼占卜、骨牌卜卦、金錢占卜,我一定說出同樣的那四句箴言,「帶魁罡、主官運、賺水錢、殃上腑」。保證你笑顏逐開,高喊:「感恩吳師父!讚嘆吳師父!」過幾年,又跑來高喊:「神通廣大吳師父!鐵口直斷吳師父!」
為了回應朋友的「人生有兩種經歷」,竟然寫了一堆廢話,而廢話主要闡釋的,僅是「人生機遇難強求」。話休細煩,此離題太遠了,再廢話下去,朋友要抗議和翻臉了。2020年的總統選舉,綠營的蔡英文、賴清德,藍營的韓國瑜、王金平、郭台銘、朱立倫等,以及各類大小跳樑小丑等,一起演出一齣爾虞我詐的戲碼,不禁讓人感嘆人性的醜陋,沒人相信「人生機遇難強求」這句話,而是「愛拼才會贏」,拼個你死我活,鬪個你殘我廢。國家、社會、人民,還有自己的人格,全部擺一邊,「贏」才是最重要的終極目標。嘆!
民國105年,將滿六十五歲,此生第一次看牙醫,有朋友回應,「臨老才入牙科,牙齒未免太健康了。」其實,這也是命,別人有三十二顆牙,我卻只有二十八顆,少了四顆。活了近七旬的老頭子,我就是長不出那四顆「第三大臼齒」,省掉我不少病痛。不知是進化,還是我骨架小,我自己也搞不清楚。
不要小覷這四顆牙,它們挺麻煩的,要長不長,半出頭半潛隱,千呼萬喚始出來,猶抱琵琶半遮面,總有不少牙肉蓋住牙冠,以致不時爆發牙齦炎。牙醫師不願去拔它,也不太敢拔它,因第三大臼齒牙根是最複雜和堅固的,沒有照X光,沒有相當的準備,誰敢動它,誰就可能下不了台。結果呢?牙醫師會持保留的態度,僅切開牙肉,暫緩牙齦炎的腫痛。在門診,我就遇過此類患者,為了竄不出頭的第三大臼齒,要求打消炎止痛針。
其實,我的牙齒沒那麼健康,只是懶得就醫。更早個四、五年,我發現上下左右,四個角落的前、後小臼齒,鄰近牙肉的牙冠部位,因刷牙錯誤,發生琺瑯質磨損,形成了好幾個凹洞,因不痛不癢的,我懶得就醫,懶得去理它。為何刷牙錯誤?據牙醫師說,正確的刷牙方式是,每顆牙齒採用滾輪式的圓周剔牙,這才是標準的。我嫌麻煩,哪有那麼多美國時間?只能採用橫向刷牙,上下左右,每個象限刷個五、六下,大不了刷個近十下,就要結束刷牙工作。
由於我節儉又小氣,捨不得花錢,每支牙刷不是用滿三、四個月,就要換新的牙刷,而是用了兩、三年,刷毛磨損近半了,從一公分變成半公分,我才會想到更換新的牙刷,以致禿毛的牙刷,將琺瑯質磨破損了,才讓細菌有機可乘,引發牙齦炎。此次,因右上小臼齒牙齦嚴重發炎,紅腫疼痛,肯定有化膿,無法碰觸,連吃飯、喝湯、喝水都痛苦,我不得不就醫了。
我來到牙科診所,牙醫師先洗牙,同時剔去牙結石,然後開始補琺瑯質的破洞。我上下左右四邊小臼齒都有破洞,但他僅願意補右邊上下的破洞,左邊上下的破洞,他指示下次門診再補。後面,牙醫師才進行牙齦炎的處理。我無法看到牙醫師如何處置我的牙齦,因看不到自己的口腔,更何況,有條洞巾蓋住我的眼睛,我只能平空想像。我認為,他用小器械,插入牙肉和牙根間隙,沒有打半絲麻醉藥,直接強力翻起牙肉來清洗。
此生,我終於感受到何謂「錐心之痛」了,那種痛楚真的痛徹心扉,眼淚在眼眶打滾,為了半絲顏面,我強忍不讓眼淚滴下來。這種霸王硬上弓的粗魯動作,牙肉肯定流出不少血來,我連續漱了好幾茶杯水,才勉強沖淡口腔的血腥味。牙醫師折騰我的牙肉,一點也不手軟,沒有半絲憐憫,雖只有幾十秒鐘,一分鐘不到,卻是我人生最黑暗漫長的時刻,好像苦熬千萬年,也等不到黎明。其實,牙醫師的做法是對的,長痛不如短痛,快刀斬亂麻,這才是專業。我被稱為快刀手,這就是經驗的累積,也是專業的可敬。
我從桎梏般的牙科座椅下來,有如被戴上千斤腳鐐手銬,牙醫師沉默寡言,不多話,只交代一句話「下次再來」,沒告訴我回去後,如何面對疼痛的牙齦,及個人如何處置,就往櫥櫃走,寫他的紙本病歷,很簡單的幾筆畫,好像在畫符,看不懂。我是初診,牙科診所唯一的一本病歷,我的病歷就只那薄薄的一張。自從健保實施以來,我再也不曾寫過紙本病歷了,都是電腦上的電子病歷,反而覺得蠻新鮮的。
牙醫師的惜字如金,甚至惜口如金,這是個人作風,無足挑剔,我平時雖沉默寡言,但職場上,我可寧願多話,除了「衣食父母」之故,有親和力的醫師,會給病人更多的信心,信心會是痊癒的道路。病人離開診間之前,我一定多加一、兩句話,「多喝點溫開水,對咳嗽有幫助,請不要喝冰涼水。」「膀胱發炎唯一配合是多喝水,喝水尿多,就能把細菌沖出來。」「痛風不二法門,不要貪吃海鮮和內臟,不要喝火鍋高湯,更不要喝酒。」縱然沒話可說,我仍會拋出一句,「請慢走。」小叮嚀,小愛心,病人會覺得很窩心的。
牙醫師的紙本紀錄超級簡單,沒幾個字,反而是幾個阿拉伯數字,如「15」、「45」。我不知道這些阿拉伯數字,代表何意思,後來查詢結果,才知道是牙位表示法,為世界通用,亦稱為ISO-3950表示法。每顆牙齒用兩位阿拉伯數字表示,第一個阿拉伯數字,表示牙齒所在的象限。病人牙齒的右上、左上、左下、右下,共有四個象限,分別用1234數字來代表。以病人的角度來看,是逆時鐘方向,繞一圈的四個象限;若是牙醫師的角度,則是順時鐘的方向。此方法,一清二楚,不會搞錯牙齒位置。
在牙醫師的診療上,成人的恆牙和幼兒的乳牙,是有區別的,乳牙是暫時性的,會隨年齡變動和掉落。依據上述的四個象限,成人的恆牙,分別用1234來代表,幼兒的乳牙,則用5678來表示。在牙科病歷上,當兩個阿拉伯數字的頭一個數字,是5以上,表示這是小兒的病歷。
第二個阿拉伯數字,則是牙齒的位置,從中門牙(或稱中切牙)、側門牙(側切牙)、犬齒(尖牙)、第一小臼齒(第一前磨牙)、第二小臼齒(第二前磨牙)、第一大臼齒(第一磨牙)、第二大臼齒(第二磨牙)、第三大臼齒(第三磨牙),分別用12345678來表示。所以,一般人共有32顆牙齒,但有些人卻只有28顆牙齒,因第三大臼齒長不出來,我就是後者。
我來到掛號處,櫃台小姐退還我健保卡,並問我:「要預約哪天看診?」我嘴巴痛得幾乎講不出話來,「等牙齒較不痛了,我再來預約掛號。」後來,隔了兩週,牙齦炎大致復原了,我重新掛號,再補左邊上下,同是小臼齒的琺瑯質破洞。我以為櫃台小姐會給我口服藥,不是該給個消炎止痛藥嗎?沒有!僅給了一支軟毛牙刷 連漱口水也沒有。好像牙齦腫炎、牙袋炎等牙周病,是搬不上台面的小毛病,兩三下就可清潔溜溜,似乎意味著「死不了人,自己看著辦」。
牙醫師都那麼有自信,我對我自己的身體也是蠻有信心的,當然全免了,身邊雖然有口服藥,我終究不吃消炎藥,也不吃止痛藥。消炎藥會抑制身體免疫力,止痛藥會隱藏身體的病況,不會死人的毛病,何需服藥?就靠自己免疫力來應付了。外科學的基本常識,有膿瘍就必須切開和引流,不單切開,更要引流,就是在切開的傷口上,塞入引流管或引流紗布,以免傷口重新密合,仍然在裡頭繼續發炎和化膿。每天更換引流,依據膿瘍大小,至少塞個三、四天,甚至七天以上。
牙醫師掀開牙肉,清洗牙周袋,等於切開牙肉的膿瘍,按照外科的基本處置,應該塞引流紗布,且每天更換引流,但牙醫師沒如此做,不擔心牙肉重新密合,以致牙周袋持續發炎,再次積膿成膿瘍嗎?這是極有可能,怎麼辦?我猜測,不能放任,不能順其自然,要有所作為,接下來,我應該採用刷牙方式,積極擠壓和掀動牙肉,不讓膿液或分泌液,潴留在牙齦牙袋內,能因刷牙而排出來。
我怎麼刷牙?我採用45度角,以牙肉和牙冠的交界處為中心點,一半刷毛刷牙肉,一半刷毛刷牙冠,那個角度,就像要掀開牙肉似的。有時角度會更傾斜些,甚至達到60度角;至於刷毛,甚至四分之三刷毛,是再刷牙肉。回家後,臨睡前,幾乎無法刷牙,刷毛碰到牙肉就痛,且嚴重流血,但我狠下心來,忍著痛,心裡數著數兒,強迫自己刷牙。第一天刷十下,第二天刷二十下,第三天刷三十下,第四天刷四十下,第五天以後六十下。
我每天早晚各刷一次,中午則是漱口。我採橫向刷牙,分四個象限,重點擺在第一個象限,左右來回算一次。頭一個禮拜,刷牙時,疼痛又流血,血混在牙膏泡沫裡,成了一大灘的粉紅血泥,簡直不是人幹的,幾乎要半途而廢,完全靠意志力和數數字,在苦撐和硬撐。好哩加在,進入第二個禮拜後,情況好轉,逐漸進入佳境,不再疼痛了,也不再大流血了。第十天,膿已流盡了,髒的血水也流光了,牙齦恢復粉紅色澤,健康正常的色澤,船過水無痕,我終於完全康復了。
牙肉發炎怎麼辦?從上、中、下集,以致完結篇,總共近三萬言,我的結論是,「45度斜角,忍痛賣力,狠刷牙肉,刷出膿液來,刷出髒血來,直到不疼痛了,不再流血了,牙肉發炎也就痊癒了。」結尾,曾有朋友回應,說每遇上牙齦膿瘍,挑破膿瘍後,必用食鹽來刷牙,成效蠻好。食鹽刷牙是老祖宗的秘方,先母也曾如此教導過我們孩子,食鹽顆粒粗糙,且能消毒殺菌,效果應比一般的牙膏好,用於治療牙肉發炎,是很值得採信和參考。
最後,回應衛生局長官的呼籲,斜角度刷牙或食鹽刷牙,這是牙齒保健的基本態度,但真有牙齒相關病痛,千萬不要找上密牙醫,為了自身健康,仍需找合格的牙醫師來診療。在烏日某巷弄,一面圍牆上,噴著紅色的油漆廣告,寫著「越南祖傳青草藥專治牙周病」,你敢去嘗試嗎?算了!這種密醫行徑,絕不鼓勵,也不值得參考。(108816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