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袍診間驚奇 五十三、走不回去的吸毒人生:醫療保險揭序幕(第一回)


白袍診間驚奇
五十三、走不回去的吸毒人生:醫療保險揭序幕(第一回)
作者:吳聰賢醫師
我大聲地詢問:「有抽菸嗎?」回答可能是「沒有」或「已戒菸好幾年了」,也可能是「有」。若是有的話,我會繼續問:「一天抽幾包?」可能是兩包、一包或半包,有的會回答:「一天一包,但自己很少抽,大部分是生意上的交際應酬,請客戶抽的,我一天大約抽個三、四根。」對方怎麼回答,我就如實地,一字不差地在體檢表上記載。各家人壽保險公司的體檢表上,都有菸、檳榔、酒和安眠鎮靜劑等勾選項目欄,均由體檢醫師詢問,然後勾選和填寫。資料是否正確,由被保險人負責,我不理會是否有說謊或避重就輕。
遇到一天抽兩包、一包的,我會好意警告他:「長期抽菸,年輕的時候還好,沒有什麼感覺,但年紀大了,可能罹患慢性支氣管炎、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,容易咳嗽和呼吸喘,另外,高血壓、心臟病、心血管疾病等,也跟抽菸有關係,最好儘量少抽菸。」從事公共衛生二十年,有如染上職業病,又像背負十字架般,遇到人,總會趁機衛教宣導幾句,倡導福音,普渡眾生。我退休超過兩年半了,每月領好幾萬元退休俸,若不為國家做點事,還真怕被駡米蟲。勞動部的統計,截至1086月,台灣勞保投保人數,共10354569人,每人吐個口水,會把我這個退休公務員淹死。
我不敢說我月退俸有幾萬,夠花就好,不是怕偷竊或搶劫,而是怕他人眼紅,每天被幹譙。某勞工朋友,數年前退休,月領二萬三千元,不時私下幹譙:「幹!同樣是人,同樣是父母生,我每月才領二萬三,為何退休老師可以月領七、八萬?幹!這樣公平嗎?有天理嗎?」他認為退休老師也應該月領二萬三,不然,就是他也要月領七、八萬。
我真想告訴他,這種比較太客氣了,一點也不驚悚,怎構成新聞賣點?怎抓老師做比較呢,應該跟含有官股的事業機構董事長做比較,這些肥貓不是月領七、八萬,而是月領三十萬喔!我真想多留著眼睛看,如果台灣實施了單一退休制,不再分公保、勞保、軍保、農保等,而採用齊頭式的國民年金制,不知台灣會變成怎樣?經濟更富裕?生活品質更高?幸福指數還破表?
有時候,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,太冗長又拗口,我會直接用醫學術語「COPD」來代替,沒想到,有不少人聽得懂。這也難怪,董氏基金會戒菸大使孫越,生前曾拍過衛教宣導片,在電視媒體上播放,鼓勵大眾戒菸,影片中,就把COPD當成口語化標語來宣傳,也真的打動眾人的心坎裡。不少縣市首長,喜歡在媒體露臉,花數十萬、數百萬公帑,製作宣導片和買廣告時段,讓人覺得政治意圖強烈,不僅不專業,還別有居心,何不邀請有好形象的藝人志工來拍攝?有效率多了,這就是孫越偉大的地方,也是讓人懷念的地方。
如果有人回答,戒菸很多次都沒成功,甚至去醫療院所看戒菸門診,服用口嚼錠和貼戒菸貼片,照樣無效,我會多話告訴他:「我們診所也有戒菸門診,可以再努力看看,說不定這次就成功了。」幫咱診所拉業績,病人是醫師的衣食父母嘛,而且戒菸對他是百分之百有益的,是行善,也是積陰德。不過,話帶過即是,我絕不太囉嗦或強勢,這會讓人討厭,「狗捉耗子,多管閒事」,另外一方面,香菸捐蠻好用的,國健署的經費和二代健保的補充保費,不少來自於香菸捐的挹注呢。過猶不及,也不盡然是好事,不是嗎?
台灣全民健保最棒,有目共睹,世界數一數二,無人能及,難怪成了全球最適合移居國家的第一名,主要還是醫療便宜又方便。因醫院追求卓越醫療技術,病人也嚮往優質醫療品質,以致超出健保所能提供的範圍,大魚大肉以外,還奢望鮑魚龍蝦,全民健保不破產才怪,只好讓病人自費負擔。近來,各類新穎的化療、標靶治療,以及須上開刀房的大小手術,如最近很夯的達文西機械手臂等,大抵都要自費,少者數萬,多者百萬,為了減輕負擔,商業性醫療保險應運而生。
為了無後顧之憂,不少人都投了醫療保險,才能安心生病,且安心治療。投保人壽醫療保險須健檢,咱是某些人壽保險公司的特約醫療院所,來診所體檢蠻多的,每診次少者二、三位,多者五、六位。上述對話,就是依據保險公司的體檢表,我對體檢者進行的基本相關詢問。除了抽菸,檳榔、酒、安眠鎮靜藥等,也是必須詢問的基本項目,但是,完全沒有上述嗜好的,繳交的保費好像沒有半絲優惠,齊頭式平等,似乎不合理。
幾天前,有位體檢者說:「本來就有投保醫療保險,但僅限於住院手術才有理賠,為了門診手術也能理賠,故追加了投保,卻也要重新體檢。」例如,眼科的白內障手術,簡直比外科的包皮手術還簡單容易,某家眼科診所,竟然一天能開十幾刀,患者都是當天往返,不需住院。人工水晶體有數種廠牌,從二萬五千元到四萬五千元,任患者選擇。眼睛是靈魂之窗,為了視力,有誰不忍痛花大錢?
還有,不時有門診患者,三天兩頭詢問:「胸口悶悶的,呼吸有點不順暢,會不會是心絞痛或心肌梗塞?要不要做心導管檢查?」去大醫院做心導管檢查,結果告訴家屬:「冠狀動脈細分支有阻塞,須放支架,支架種類很多,你們想放哪種?」支架自費二萬、三萬、四萬,你會去計較那幾萬塊嗎?當然用最貴的,於是,追加門診手術投保的,趨之若鶩。我還真懷疑,保險公司要靠什麼手段賺錢?
醫療保險契約具多樣性,且分類極細,蠻複雜的,若沒搞清楚,其實也難以釐清,自己的權益將受損,惟有與保險公司業務員多方溝通了。有的契約規定,小診所的門診費用不理賠,只有醫院等級的才有。有的規定,門診理賠不限天數,有的則限天數。有的規定,門診一次二千元,總額一萬元,有的則是一次一千元,總額二萬元。以上總總,琳瑯滿目,不一而足,讓人看得眼花撩亂。當病人不清楚契約規定,遇上保險糾紛,找上門來,我也愛莫能助。
有人說:「人壽醫療保險簽約前,可以依據自己的需求,跟保險公司討價還價,替自己爭取更有利的條件。」我有位國小同學,年少時,退伍就業沒多久,向拉保險的表姐,投保了人壽醫療保險,他提出的條件是,投保滿二十年後,若無任何請款事端,可以全額退錢,二十年共一百二十萬,但後續仍保有各項醫療保險,沒想到,保險公司竟然同意了,他簡直平白賺到了。我還真懷疑,有這麼好康的醫療保險嗎?保險公司不破產,也要飢寒交迫、餐風露宿了。
我這位同學真的賺到了,晚年,他罹患胰臟癌,住院各項費用,實支實付,包括手術費用、加護病房費用和個人病房費用等等,狠削保險公司近百萬元。此外,門診也有理賠,每次門診,理賠二千元,可請領十次的門診理賠。聽他這樣說,我都聽儍了,害我悔恨交加。二十年前,我幫內人投保人壽保險,每年一次繳六萬餘元,連續繳二十年後,就不用再繳,當身故後, 則可領回數百萬元,這筆錢不算在遺產裡頭,不必繳交遺產稅。
我很遺憾,當年僅是人壽保險,不懂得涵蓋醫療保險,也沒要求期滿後,可以退還保險金,至少退個一半嘛。唉!失之交臂,悔之晚矣!不過,年代不同,我應該滿足了,二十年前簽訂這份契約時,銀行定存年利率高達七、八趴,不是今日的一趴,兩者相差七、八倍,才會有那麼高的理賠,至少留給孩子,協助孩子繳交國稅局的遺產稅了。不知哪年哪月,公告土地現值,拉到與市價同水平時,百分之十、十五、二十的遺產稅率,再多的錢也繳不起遺產稅,很可能要賣房繳遺產稅了。
目前,依照遺產及贈與稅法規定,遺產稅免稅額是1200萬,另有一些扣除額,包括配偶493萬、子女每人50萬、喪葬費用123萬等,如果,你在彰化市區,不必中山路或中正路旁,只要鄰近十米大馬路,有間三十、四十坪的獨棟樓房,你的遺產就接近千萬了,若有兩棟,肯定百年後,你的子女要遭受遺產稅折騰。若是台中市區樓房,價值更高,更不用說了。
聰明的老人家,有錢堪花直須花,莫待無錢空對月,兒孫自有兒孫福,要懂得對自己好,吃好的,穿好的,到處旅遊去,千萬不要虧待自己,沒有花掉的,留著就變成遺產,遺產超過基本免稅額,就得繳交遺產稅,那些有好幾筆房產的,有甚多股票期貨的,到頭來都得面對遺產稅。我敢保證,「百分之九十九的人,包括你,搞不清公告土地現值和公告地價的差別!」此非本文討論之列,容後找機會另敘。
在診間,我為何大聲詢問?不是盛氣凌人或傲慢自大,不是囂張怠慢或飛揚跋扈,更不是高高在上或不可一世,事實卻是相反,怎說?看診時,為避免被患者感染一般感冒、流行性感冒等傳染病,我必定戴上口罩。我曾不信邪,沒戴口罩,害得遭患者感染感冒,連續咳嗽一個多月,最後才逐漸痊癒。我戴口罩,雖遮掩臉上無情歲月的刻痕,但滿頭白髮,積雪浮雲端,蒼蒼又滄滄,只好用宏亮的聲音,來隱藏自身的老態龍鍾。
「老態龍鍾疾未平,豈堪俗事敗幽情?」其實,用大聲隱藏老態龍鍾是次要原因,主要原因是我有痼疾,疾未平也,最近幾年來的毛病,特別是年過六十後,態勢逐漸明顯,我跟隨先母步伐,逐步罹患了重聽,右耳更重於左耳,當對方講話太小聲,我會聽不清楚,不知所云,鷄同鴨講,苦不堪言,所以,我採取宏亮的大嗓門,意欲勾引對方,也能大聲回應我的大聲。這方法似乎有效,病人都會很配合。
體檢過程中,我依序問完檳榔、酒、安眠鎮靜藥後,我還會多問幾句,「有吸食強力膠嗎?」「有吃安非他命嗎?」「有吃搖頭丸嗎?」「有吃K他命嗎?」「有吃四號嗎?」來體檢的人,最先的反應是愣了一下,回過神後,都會說「沒有」。有的會大笑著說,似乎心虛:「沒有啦!怎有可能!我哪敢碰毒品!」從來沒有人問我,強力膠、安非他命、搖頭丸、K他命是什麼?連四號是什麼也沒人問。
好像每個人都知道它們是毒品,可見在衛福部等政府機關宣導下,加上媒體的推波助瀾下,大家對毒品都有驚覺。其實,最便宜的強力膠,二、三十元就有,文具店均有賣,並非毒品,至今無法可管。至於四號呢?這是行內話,一般人大抵不知道,若說是海洛因,大家就耳熟能詳了,它可是價昂得很,每公克至少二千元起跳,甚至有行無市,非窮光蛋或混混小子吃得起的。其實,不會有人把海洛因拿來吃或吸的,太珍貴了,太暴殄天物了,而是拿來靜脈注射的。
好笑的,我問體檢者有沒有吸毒?都回答沒有,若換另一種方式問:「你周遭的朋友,或你這行業的夥伴們,有人吸毒嗎?」回答則是「很多」、「蠻多的」。前些日子,八月中旬,有年輕小夥子,理著平頭,二十七、八歲上下,來診所體檢,職業欄和工作欄都填寫著「誦經」。我問他:「當唸經師父這行的,有人吸毒嗎?」他回答:「不少!還蠻多的。」下午,又是下雨天,病患稀稀落落的,我跟他聊了起來。人壽保險多少有些業績,總是我的衣食父母。
他詳細說明:「喪家出殯不說,清明掃墓不提,每逢眾家神明各種法會,如玄天上帝、關聖帝君、保生大帝、三官大帝或天上聖母之生日或遶境,還有農曆七月的中元法會,祭拜普渡公和眾亡靈等,行程均滿檔,從年初排到年尾,沒日沒夜的,披星戴月的,若沒吸食毒品,哪來體力唸經?操勞過度,忙碌過頭,早躺平,倒地不起,甚至掛了呢!」科技發達,經濟起飛,唸經這行業,還真方興未艾呢。難怪台灣今日三大賺錢行業,「第一操政治,第二起廟寺,第三做兄弟」,醫師已落居三名之後,排不上名了。
吸毒人口不少見,那麼體檢者全都說謊了?有可能,但我不去在意,此非我重點,若他真的說有吸毒,我反而要煩惱了,我不知道體檢表要如何記載呢?而保險公司也不敢去面對。其實,吸毒者引發的疾病風險,如愛滋病、性病、肝炎等,還包括車禍、酗酒、鬥毆等意外事故,肯定比糖尿病、高血壓、高血脂症、心血管等慢性疾病,所造成的風險還要高。保險公司能睜一隻眼、閉一隻眼,我何必窮緊張?
不!我一點也沒窮緊張,我的重點是什麼?一日從事防疫工作,終生為防疫人,我以當防疫人為榮。彰化縣於95717日,在衛生局辦公廳舍,設置了「毒品危害防制中心」,整併衛生醫療、社政、教育、警政、勞政、司法等單位,進行防毒、拒毒、戒毒、緝毒等四大工作。在成立防制中心以前,毒品防制的工作,大半都落在衛生局疾病管制科的身上,因疾管科轄下含有,27個鄉鎮區衛生所的27位防疫人員,工作涵蓋毒癮個案的管理和衛教宣導、毒癮個案的愛滋病和梅毒篩檢、毒癮個案的美沙冬替代療法等等,我做了近二十年疾管科長,毒品防制就是我的工作,無一日可或忘。
抽菸,不僅易罹患慢性肺疾病,也易罹患高血壓、心血管疾病、惡性腫瘤等,此外,菸和毒也是一家親,毒癮個案的第一步,大都從抽菸開始,所以,當我到各學校、機關或團體,上台做毒品防制宣導前,衛生局的保健科會搭配我們,先進行戒菸防制宣導。你絕不會知道,清朝禁煙大臣林則徐,他的第七世子孫,正好是保健科戒菸業務的主辦人,或許是長官故意安排,也可能是她本人主動爭取。總之,我與林則徐的後裔,不時在同一場合,做戒菸和戒煙的衛教宣導,與有榮焉。
我終生當防疫人的重點是什麼?縱然我已公職退休經年,後面的衛教宣導才是我的重點,我會多追加幾句話:「吸毒,讓人生從彩色變黑白,讓人萬劫不復,家破人亡,千萬沾染不得,切記!打死也不吸毒!」我不是好為人師,更不是沽名釣譽,而是讓人免於吸毒,其功德勝造七級浮屠,積陰德是也。另外,也不虧每月向公家領的退休俸,我拿了心安,也拿了踏實。
依據「毒品危害防制條例」,按照毒害性和成癮性,毒品共分四級,第一級毒品、第二級毒品、第三級毒品和第四級毒品,以第一級毒品最毒,然後依序遞減。凡吸食一級和二級毒品者,警方抓到,就是鋃鐺入獄。施用一級毒品者,處六個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;施用二級毒品者,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,總之,不管一級或二級,就是入監先服刑半年再說。其實,毒品種類太多了,不勝枚舉,且隨時有新毒品研發出來,想要了解所有毒品,根本是異想天開,絕無可能,簡直防不勝防。
施用三級或四級毒品者,要不要抓去關?不會!條例沒有處罰條款,惟法官可能判處強制勒戒。二林有彰化監獄,員林有彰化監獄分院,員林有彰化看守所,田中有少年輔育院,入監總人數,可能超過六千人,或許更多,如果連施用三級、四級毒品也入監,我保證再蓋兩間、三間監獄或看守所,也容納不下所有毒癮個案,可能必須每個鄉鎮蓋一間監獄吧。我混淆視聽嗎?我危言聳聽嗎?沒有!
一般人習慣服用的安眠藥、鎮靜劑,甚至抗焦慮劑、抗憂鬱藥等精神科用藥,美其名為「管制藥品」,其實就是三級毒品或四級毒品,甚至是二級毒品,因為經過醫師處方、藥師調劑,它們被漂白了,不好意思說是毒品,改以管制藥品來美化。早期,安眠鎮靜藥隨處可買,但十幾年來,管理入軌道,沒有醫師處方,藥局不敢賣藥,因衛福部食藥署會定期、不定期稽核,查到就是裁罰。曾有診所和藥局,因管制藥品登錄不實,少了好幾顆藥,裁罰就是五萬起跳,拉關係,找我幫忙助,我也愛莫能助。
你相信嗎?在我的診間,十分之二,甚至十分之三的患者,有人專程來開安眠鎮靜藥;有人是拿糖尿病、高血壓或高血脂症慢性病處方箋,同時合併開安眠鎮靜藥。慢性病處方箋是,醫師一次開三個月的藥,然後到藥局一次領一個月的藥,共可領三次。若是精神科診所,則是十分之十,拿的都是安眠鎮靜一類的藥。依此推算,服用此類管制藥品的患者何其多,彰化縣人口1289千,估計約有一成的人口服用三級或四級毒品,全部入監的話,只好每個鄉鎮,各自蓋一間監獄了。
為了避免醫師胡爛開安眠鎮靜藥,衛福部管制越來越嚴格。史蒂諾斯(Stilnox)很強效的安眠鎮靜藥,屬第四級管制藥品,也就是第四級毒品,兩年前,我在診間可開出處方,現在不行了,必須精神科專科醫師才能開。還有,羅眠藥(FM2),更是超強的安眠鎮靜藥,屬第三級管制藥品,也就是第三級毒品,服用20-30分鐘後,除了睡到不醒人事,還會有暫時性的失憶,以致被強暴了,事後也不會舉發,故俗稱「約會強暴丸」或「強姦丸」,此類藥品也限定精神科醫師才能開。惟衛生所主任例外,主任屬公家公衛醫師,雖非精神科醫師,仍有權限可開出此類處方,但是,主任除加強評估外,自己仍要承擔相關的責任。
當我告訴病人,這些安眠鎮靜藥都是衛福部列管的管制藥品,也就是第三級或第四級毒品,衛福部會不定期來稽核,不能隨便亂開的,但病人完全不予理會,激烈地反問:「沒吃藥,根本睡不著覺,會死人的,你以為我愛吃藥啊!我也知道有依賴性和成癮性,還須要你教嗎?你當醫師的能見死不救嗎?」不僅如此,有不少病人,剛開過兩個禮拜的藥,才經過三、四天,又吵著要開藥,盧到不行,我根本無法繼續看下一位病人。
有位老人家,跟我大約同齡,哭喪著臉,也幾乎快要翻臉了,她說:「你也知道,老人家手會抖,眼睛又花,藥丸又小顆,常不小心掉到地上,再也找不到,所以藥才會不夠吃!」讓我啼笑皆非。她還半罵半虧我:「總有一天,你也會跟我一樣老的!」很傷腦筋,我不開藥給她,她就霸著椅子不離開。不過,捫心自問,確也如此,我就曾為了吃心律不整的藥,因手指不靈活,藥丸跳走了,鑽到櫃子後面,再也找不到了。
較常見的,病人會用懇求的語氣拜託,幾乎都要下跪了,「你當醫師的也知道,有時候,吃一顆藥,睡不著,會再吃第二顆藥,甚至第三顆藥,所以藥丸會不夠吃。拜託你行行好,再開藥給我,不然...,我向你下跪好了。」該給藥?或不給藥?病人苦,我也苦,在強我所難。我很傷腦筋,哪天食藥署查到了,我會無言以對,我會吃不完兜著走,說不定會被吊銷醫師執照呢!
大半安眠鎮靜藥,不是三級毒品,就是四級毒品,還不到一級或二級,但病人為了拿到處方箋,可以跟醫師盧上半天,哀嚎懇求的,低聲下氣拜託的,翻臉謾罵的,甚至願意下跪的,顏面都可以不要了,形形色色都有,簡直無奇不有,由此可想像得出來,若一個人沾染上了一級毒品或二級毒品,男盜女娼,殺人放火,什麼傷天害理的壞事,都幹得出來,人不再是人,而是受毒品操控的惡魔。往後將敘述的吸毒人生,將有不少這樣的例子。
軍中退伍後,我從事臨床一十八年;轉換跑道,進入公職,又工作了二十年;如今,公職退休後,重回臨床,倏忽又過了二年,總計下來,臨床和公職各走了二十年,以至垂垂老矣。簡單的回顧,那公職二十年,我為國家、社會、人民做事,盡心盡力,全心全力,以防疫為己任,仰不愧天,俯不怍地,更不愧在天的父母,我繼承先父的衣缽,也當了半輩子的公務員,直到屆齡退休,了無遺憾,我非常的自傲和心安理得,吃得下,睡得著,可以好好地,歸山深淺去,須盡丘壑美;更可以,採菊東籬下,悠然見南山。
但是,另外的臨床二十年,我不禁要心虛,要慚愧了。「百分之五十是救人,百分之五十是害人」,甚至,我都搞不清楚,我救人多,還是害人多?我是活命菩薩,還是殺人魔王?害人部分,有些是為了業績,我有意無意地鼓勵病人多打針、多吃藥,當我說:「要打針嗎?還是吃藥就好?打針效果較快喔。」病人聽到後面那句話,二話不說,馬上掏腰包,寧願花錢打針。我不是有意或無意,我簡直故意用醫學話術設計病人,不是嗎?
當我說:「最近感冒很多,似乎有在流行,感冒病毒不僅較毒,也較為特別,咳嗽症狀就是會拖延久些,且都在晚上較為劇烈咳嗽,如果你還有些咳嗽,下星期再讓我看一次吧,免得留個咳嗽尾巴,咳上一、二個月,也咳不好。」病人聽到後面那句話,擔心久咳不癒,保證下週還會再回診。我是否利用病人對我的信任,製造多些業績?多賺了百元掛號費,也賺了健保診察費。咱診所蠻有愛心的,福保民眾,不收掛號費,也不收健保部分負擔;至於執身心障礙手冊者,也是免收掛號費的。
不過,我害病人的少,更多的是,病人自己害自己,半強迫、半請託地,一定要我開藥和打針,如果不給打針和開藥,病人馬上翻臉,病人不敢直接罵醫師,卻把氣出在跟診護士小姐身上,甚至跑去櫃台,找掛號小姐發飆去,苦了眾家小姐們。曾有病患,三天兩頭來打針,有如長期施打海洛因的毒癮個案,已經打到沒有血管可打了,我拒絕再給他打針,沒想到,他在診間就翻臉,手指著跟診小姐罵道:「妳給我記住,相碰會遇得到!」他認為護士指使醫師不打針。天啊!簡直在恐嚇和人身攻擊。
以我個人就醫的標準,門診百分之二十以上的病人,甚至達百分之三、四十,根本不須要就診,不需要打針或吃藥。活到這把年紀,我早已看開了,遇到大小毛病,就勤跑醫院,這像話嗎?更多的,還是無病呻吟呢!我視死如歸,我是不要命的醫師,我願把醫療資源留給需要的人。我害過四次痛風,痛到不行,扶著牆壁,單腳跳著上廁所,我有就醫嗎?我有吃藥或打針嗎?沒有!其實,熬過五、六天,儘量多喝水,痛風自己會緩解,這是我的經驗。主要的,痛是警訊,又不會死人,幹嘛去理它?
我也真想不通,「睡不著覺」、「睡眠品質差」,竟然要就醫?五、六小時沒睡,二、三天沒睡,累了,睏了,時候到了,自然就睡著了。今天累,就睡多點;明天不累,就少睡點,有須要斤斤計較,每天固定睡幾個小時嗎?每天固定要睡得熟嗎?什麼叫睡眠品質差?品質差又不會死人,根本就是太好命了!當想到非洲難民,三餐不繼,骨瘦如柴、餓殍遍野,那才可怕,該慶幸自己生對地方;再想到敘利亞、伊拉克,在伊斯蘭國統領下區域,人民命懸一線間,戒慎恐懼,朝不保夕,那才可憐,該慶幸自己生在自由民主天地。
我每天半夜,12點過後,才就寢,鬧鐘轉上午6點半,然後出門去田裡,割草勞動去,睡眠時間約六小時多些。經過一、二個小時,我隨時注意是否中暑,汗流浹背,全身濕透,再回來,然後整天吃飯吃得香又甜,我睡眠品質好嗎?爛透了,一個晚上,要起床尿尿五、六次,因近來,我有膀胱過動症的毛病。膀胱過動症和睡眠品質差,我有就醫嗎?我有吃藥嗎?當然沒有!又不會死人!
不過,我錯了,我不該把自己的標準,橫加在別人身上,每個人,體質不同,個性不同,氣質不同,全是基因操控,勉強不得,「落土時,八字命」,我當一名醫師,對這類的病人,安眠鎮靜藥還是照開。有人說,服用安眠鎮靜藥的患者,或服用一級、二級毒品的毒癮者,都屬藥物濫用者,是有病的人,不是生理病,而是心理病,對這類病人,醫師豈能苛求?只能盡力幫忙了,不是嗎?
話休細煩,人壽醫療保險已揭開了序幕,吸毒人生就要粉末登場了。人生如戲,扮演好自己的角色,當謝幕時,當曲終人散時,也是自己該走的時候了,不是嗎?(108824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