部落格留言回應:第七回:胃藥副作用

作者:吳聰賢醫師

關鍵詞:胃必朗、制酸劑、抗痙攣劑、氫離子幫浦抑制劑、H2受體拮抗劑、前列腺素藥物、急性腸胃炎、諾羅病毒感染、自律神經系統、交感神經、副交感神經、無防禦性休克、史帝文生強生症候群。

民國106115日,公職屆齡,被迫退休,成了閒散之人,閒閒美黛子,也成了田園野鶴,將在田裡勞苦,耕讀以終。唉!內心實有不甘。世界衛生組織的定義,滿60歲即是老人,但西方高度發展國家,則定義為65歲,台灣呢?也是如此定義,所以,滿65歲高鐵半票,滿65歲溪頭門票10元,便宜到溪頭成了老人休閒養生的樂園。雖說已滿65歲,即使有心律不整痼疾,仍不覺得老,當自己在烈陽下,汗流浹背,揮汗除草時,即使沒能虎虎生威,卻頓覺自己堅毅如一頭老牛,仍能拉車千里,而非老牛破車。

長袖善舞,非我所長,鑽營交際,更非我所能,乃本性內向、自閉、謙遜、自卑之所故。我不如其他衛生所主任,屆齡退休前,即已謀定醫療第二春,從公衛醫師,即刻銜接臨床,移樽就教,換成醫院或診所的醫師。我不知何去何從,無路可走,曾至醫師公會辦理退會手續,在公會小姐好意勸説下,人生的小因緣,隔了一天,我退回退會手續,「不急,再等等看,再找找看,你是個人才,會有醫院找上你的。」

感謝公會小姐的美言,我原本當耳邊風,且聽且過,不以為意,然而,人生難料,事事難料,真的沒想到,竟然意外地,過兩個月,等到人生的轉捩點,我從迷茫的十字路口,迎向康莊大道。某日夜裡,接到一通讓人詫異的電話,「吳科長,診所將缺一名醫師,不嫌棄的話,歡迎來幫忙。」內心又驚又喜,天上掉下來的禮物,天外飛來的好消息,求之不得,喜出望外,我當然無第二句話,一口答應下來。我沉默寡言,用愛心面對病患,正是我所長。工作賺錢是其次,用工作來肯定自己最重要,不管人生還有幾許,五年、十年,總要活得有意義,對社會有貢獻,不是嗎?你說呢?

退休後,足足有半年,心灰意冷,人生終結到底了,離開了臨床,告別了醫療,無所事事,生活不再有重心了,沒想到,竟然絕處逢生,否極泰來,山窮水盡疑無路,柳暗花明又一村,迎來百花盛開,這似乎是我人生的寫照,應該是父母的餘蔭吧?還是自己上輩子孝順父母、造橋鋪路,老天送來的陰德吧?總之,心懷感恩,世界更美好。

接過電話兩個月後,當年8月、9月,我接受門診看診加強訓練,因擔任公職,離開臨床已20年,診所的電腦資訊系統是陌生的,須重新學習,從病人主訴、理學檢查、X光檢查、實驗室檢查、診斷,以至下處方,都是全新的挑戰,特別是診斷代碼和藥物代碼,隨時縈繞腦際,不敢或忘。經過幾個月的學習和磨練,逼迫自己,堅忍不拔,終能穩定下來,撥雲見日,就輕駕熟,左右逢源,行雲流水,有如倒吃甘蔗,漸入佳境。

從當年9月至今,剛好滿3年,很難讓人忘記的經歷,心中充滿感激,也時刻警惕自己,做好每一份工作,期望不忘初衷,視病猶親,救苦救難,以服務病患為己任。廢話少說,回歸正題。關於胃必朗,三年來,我個人開出去的胃必朗,肯定超過10萬顆,也許應有15萬顆,若以每顆1.5元計算,至少幫廠商作了22.5萬元的業績,個人的力量,不多,應也不少,廠商要頒獎給我?

真的如此嗎?我須要被頒獎嗎?不須要,也不見得,有三點原因,第一點原因,跟著前輩的意思走,診所進胃必朗,且以胃必朗為常開胃藥,我當然蕭規曹隨,不假思索,電腦鍵入的就是胃必朗。第二點原因,胃必朗英文名是Epilon,代碼是前面三個字母EPI,我根本不用背誦,即能倒背如流,靈魂出竅也不會忘記,因解剖學術語「上腹部」,就是Epigastrium,兩者都是Epi,這是我的專業,打入萬丈懸崖,也忘不了。第三點原因,胃必朗單價最低,為節省健保資源,我當然用最低價的。此類,普普通通的,常備的胃藥,除了胃必朗外,診所另有其他四種胃藥,就以胃必朗最低價,最為便宜。

你心裡一定不服,罵我違背初衷,甚至暗中口出穢言:視病猶親是騙人的,救苦救難是天方夜譚,說得天花亂墜,根本是開低價藥打發病人!錯!不要被價錢所誤導,效果最重要,價錢貴的,如一顆1.6元、1.8元、2.0元或2.5元的,藥效就較好嗎?當然是不對的!如果你這樣堅信,表示你是外行,更容易受騙上當。比如,胃必朗除了制酸作用外,另有抗痙攣作用,可能其他的胃藥,只有制酸作用,沒有抗痙攣作用,或者相反,只有抗痙攣作用,沒有制酸作用。總之,醫師對診斷的把握,以及藥物的了解,才是用藥的準則。

例如,在門診,不時會遇到,急性腸胃炎的患者,還真不少,僅次於感冒,故,不少開業醫,包括我,都要自謙為專治感冒、腸胃炎的醫師了。腸胃炎可能是吃壞肚子,也可能是感染諾羅病毒,前者,大半是上腹痛、噁心、腹絞痛、腹脹和腹瀉,較少有嘔吐;後者,除了腹痛、腹脹、噁心、嘔吐、水瀉外,常併有感染的症狀,如頭暈、頭痛、輕微發燒等,發燒約耳溫38度上下。感染諾羅病毒後,症狀較輕微的,只呈現胃的症狀,如持續嘔吐;或只呈現腸的症狀,如嚴重水瀉 。

急性腸胃炎或諾羅病毒感染,在門診常見,重點症狀是腹痛、嘔吐和腹瀉,胃必朗的兩大功能,制酸和抗痙攣作用,正好對症下藥,適才適用,擊中標靶,正中紅心。不用懷疑,處方胃必朗準沒錯,經得起千年考驗,所謂的實證醫學,耗盡心力,採樣、對照、研究和統計,也難以推翻。

若遇上嘔吐連連的病患,喝水都吐,更不用說吃藥了,怎麼辦?我不願讓病患破費打針,此情況下,不得不暗示或提醒病患打針:「吃藥可能會吐出來,達不到作用,是否考慮打針?打針屬抗痙攣劑,效果直接且快速。」其實,這種嚴重嘔吐的病患,不用我提出,病患都會主動要求打針。打針很快,肌肉注射或血管注射,花不了多少時間,馬上就可回家了。

不要罵我死要錢的醫師,我這樣做有三點理由,第一點理由,幫病患省荷包。台灣人,就醫方便又便宜,吃了兩包藥,仍然沒效,會再找第二家診所,甚至到大醫院掛急診,診所的掛號費和部分負擔,或大醫院的急診掛號費,都比打針花的錢還多,所以,我確實在替病患省錢。這種逛醫院的壞習慣,偶而在門診可見,對醫師不信任,也在考驗醫師。

第二點理由,節省健保資源。同樣的病,掛第二家診所,健保要重複支付診察費和藥費,屬雙重的浪費。最可惡的,不是前一家診所的藥,就是後一家診所的藥被丟棄,相當暴殄天物。若掛大醫院急診,保證即刻按上點滴,然後逛大街似的遊走檢查,檢查項目包括血液、糞便、尿液、X光、超音波等,甚至糞便細菌、病毒培養等,眾人忙得不可開交,結果呢?大江東去,浪掏盡健保資源。檢驗費是大醫院重要收入之一,人員、儀器或設備,閒著也是閒著。

第三點理由,替自己爭點業績。這是無法反駁的事實,我不得不汗顏地承認。要病患自費打針,眼睛要放亮些,有病患事後反悔,投訴健保署,健保署的回答是:醫療上必要的打針,健保署不反對,仍然會給付。以致病患槓上診所,要求退費,鬧得場面難堪,這是病患打針要簽名的主因,願打和願挨。如果,打針都健保給付,診所打針打不完,天底下豈有這樣好康的事?健保千百倍加速破產。健保有抽審制度,醫師挾制醫師,保護健保大餅,診所打針會核刪,且擴大回推核刪呢,此刻,診所只能關門大吉了。

若遇上腹瀉厲害的,一天水瀉七、八次,甚至十幾次,整天癱在馬桶上,沒時間起來,也沒體力起來,拉到肛門比肚子還痛,衛生紙擦屁股,屁股痛到無法下手,連用水沖洗也痛,此情況下,怎麼辦?大半時候,不須我開口,病人也會自動要求打針,此時,打針才是主角,胃必朗成了小配角。有的,不僅要求打小針的,還會要求打大針的,所謂大針的,就是500c.c.的點滴。

可憐的鄉下人,日據時代以來的觀念,堅信打一瓶點滴,比吃一隻鷄還補,而一瓶點滴的花費,可以買兩隻雞了。較市儈的醫師,花樣多,收費高,甚至可以買三隻、四隻雞了;更厲害的醫師,手段高,噱頭多,收費更是高,都可以買三隻、四隻鵝了。你知道一瓶點滴有多少營養嗎?以500c.c.5%葡萄糖注射液來說,每100c.c.注射液含5公克葡萄糖,500c.c.共含25公克,相當於5顆方糖,一顆方糖5公克,5顆正好25公克。每公克葡萄糖熱量為4大卡,總熱量是100大卡,相等於喝下一杯半糖的珍珠奶茶。一杯珍珠奶茶多少錢?約50-60元,買一個雞腿便當還不夠。

一杯珍珠奶茶的熱量,等同一瓶葡萄糖點滴,幹嘛不喝杯珍珠奶茶,趕上年青人潮流,享受口福,卻偏偏要去打點滴,受皮肉疼痛折磨?鄉下人省吃儉用,穿著隨便,自己捨不得吃,就是捧著錢要打點滴,害得醫師們數錢數到手抽筋,喜笑顏開,闔不攏嘴,大魚大肉,山珍海味,吃得肥滋滋的,腦滿腸肥的,不得不靠打高爾夫球減肥,或俱樂部跳舞運動去。

不讓點滴顏色單調,無色透明,也讓點滴價值連城,點滴裡頭會摻入一安瓿,黃色的複方維生素B群,或一安瓿紅色的維生素B12。當然,除了5%葡萄糖注射液外,還有各種類似處方,但萬變不離其宗,總之,除非無法經口進食,加上身體嚴重急性脫水,否則打點滴是多餘的。鄉親啊!務必要記得,醫師不缺錢,不要儘往醫師荷包塞錢,留下錢來當老本吧。

對此類腸胃炎病患,離開診間前,我習慣再三叮嚀幾句:「這一、兩天,讓腸胃休息,三餐吃清淡些,最好熬稀飯,配上豆腐乳。」年紀大了,躺著就睡不著,坐著就打哈欠,見講就講過去,懷念兒時早上起床,母親給的稀飯和豆腐乳,那是永不磨滅的記憶,不想講過去也難。

我把胃必朗說得傳神,百發百中,好像神丹妙藥、萬應靈丹,簡直是美國仙丹,你都要懷疑我是否收受藥廠賄賂!對不起,絕不可能!這種名不見經傳,普普通通,利潤不高的胃藥,藥廠不看在眼裡,豈會砸錢、花時間找醫師代言?醫師也不屑此小錢。

電視媒體上,會找醫師代言的,才是高利潤的產品,全力拼搏,成功或失敗賭它一把,若成功,利潤是本金的千百倍。廣告要花本錢,價錢貴的產品,療效較好嗎?你用心想想看,廣告已削掉大半了。中秋節將屆,月餅貴得嚇人,一家賽過一家,貴在哪裡?貴在品牌、廣告和包裝,其實,口味跟小本經營的小店鋪有何差別?眾人追求的是時尚和虛榮:這家店的月餅很有名,遠近馳名,有錢買不到呢!

我不會自毀長城,部落格網友早已破10萬人,我豈會接受廠商賄賂,寫文章欺騙世人?不要冤枉觀音媽偷吃蝦仔給,我不說長道短,也不花言巧語,不要讓我抱屈銜冤!其實,為了平衡報導,不擋人財路,前面說點好聽話,後面才是真心話,良心話,肺腑之言。何謂真心話?共有三點,慢嚼細嚥如下。

第一個真心話,胃必朗在所有類似產品中最便宜,雖然每顆僅節省一毛、兩毛、三毛的,但積少成多,聚沙成塔,不要小看一毛錢,經年累月下來,也是可觀的數字,總能替健保省點資源。另一方面,也替病患省荷包,怎說?如果健保門診三天藥費超過100元,病患要多付20元的藥品部分負擔;超過200元,則多付40元藥品部分負擔;超過300元,則多付60元藥品部分負擔,依次類推。

不要小看204060元的,一文錢會逼死英雄漢呢。對月領勞保基本工資,23800元的勞工朋友,小錢也成了大錢,縱然,民國110年起,基本工資將調漲為24000元,區區200元,照樣是杯水車薪,安撫哄騙勞工朋友罷了。近日,SOGO立委集體收賄案,行賄總金額5000萬,有人獨得2580萬,那是200元的千萬倍,未免太好賺了,太羨煞人了,難怪檢方要罵:變賣國家公權力,淪為企業家臣!

每回,我到全聯買生活用品,不管白米、沙拉油、牙膏、蚊香、醬油、泡麵等,我特在意單價,會挑選最便宜的買,即使便宜一元、兩元的,我也甘願,若不如此,還會有廠商願意標低價嗎?豈非互標價競賽?你高我一元,我就高你兩元;你高我十元,我就高你二十元,誰也不讓誰,彼此互相較勁,連濫竽也來充數。道理很明顯,吃虧的是誰?是普羅大眾。單價高,就是品質好嗎?你是迷失,還是批價時面子好看?老子有的是錢,東西就是要買貴的!

第二個真心話,不讓開出的處方箋,千篇一律,一成不變。與胃必朗類似療效的胃藥,也是備胎藥,仍有三、四種之多,為了避免病患疑惑:「上回開這顆藥,上上回也開這顆藥,這回又開這顆藥,怎每次都開相同的藥,去年這樣,今年也這樣,難道診所要關門了,再也沒有其他的藥?」可能被譏為老狗變不出新把戲!所以,胃必朗和其他備胎藥,我會變點花樣,交換著使用,讓病患有新鮮感,也充滿新期待。

上次門診開這顆藥,下次門診就開另一顆藥,下下次門診又開另外一顆藥。或者,週一、週三、週五,開這顆藥;週二、週四、週六,開另一顆藥。或者,單月,開白色藥丸;雙月,則開褐色藥丸。或者,單日,開紅色藥丸;雙日,則開綠色藥丸。總之,玩朝三暮四、朝秦暮楚、反覆無常的小把戲,免得被病患罵:江郎才盡,黔驢技窮,不學無術。

第三個真心話,拿胃必朗或其他胃藥充顆數,免得孑然一身、形單影隻、孤苦伶仃。僅是小病痛,有的醫師會開出七、八種藥,甚至十一、十二種藥,幾乎要裝滿一小碗了,看了都噁心想嘔。有的醫師則簡單到只開一種藥,一般都是大醫院的名牌醫師,才有此能耐,不怕病患抱怨藥太少,也不怕病患不上門。過猶不及,該開幾顆藥才恰當?除了依據病情、病況須要外,也須顧慮病患的喜好,有的病患喜歡吃藥,有的病患討厭吃藥。

有一種情況,病患討厭吃藥是因為藥過多了,門診常見,病患罹患多種代謝性疾病,在甲醫院吃糖尿病、高血壓的藥,在乙醫院吃高血脂症、心血管疾病的藥,藥物都是一大把、一大把的,把肚子當藥櫃,吃藥比吃飯多。當病患又來我門診看感冒時,我要如何開藥?難怪病人要說:不要開太多藥,會吃不完啦!要怎麼跟糖尿病、心臟病的藥分開?我自己都不知道如何回答了。

如何拿捏藥物顆數,存乎一心,難以言傳,我個人習慣以四、五顆為基準,盡量不少於三顆,也絕不多於六顆。病患掛號費100元或150元,加上部分負擔50元,合計看一次診要150-200元,總要讓人有物超所值的感覺吧!所以,我常會用不痛不癢,無關緊要,吃不死人,又便宜的胃藥充數,而胃必朗價錢最便宜,使用的機率會大些。

把胃藥當成顆粒充數,是有些誇張,也有點作賤自己,其實,胃藥是有其必要性的,怎說?我個人經驗,十分之一的病患,會主動要求給胃藥:吳醫師啊,我胃不好,記得給我開胃藥。如果問病患須要開胃藥嗎?其他十分之九的病患一定會說:要,請給我胃藥,免得西藥傷胃。如果沒給胃藥,下次門診,病患一定罵死了:吳醫師!吃西藥就是要胃藥,沒給我胃藥,害我胃痛到現在!你想,我能不給嗎?不僅應要求給,還要主動給。

健保署統計,民國107年,健保總藥費為1957億元,佔健保總額近三成,其中胃藥應佔1億吧。早期,胃藥使用很浮濫,比今日嚴重好幾倍,特別是制酸劑的醫師、藥師指示用藥,造成不少藥價黑洞,以致,健保署下令,94101日起,指示用藥的胃藥不給付,才穩定了胃藥使用。胃必朗是醫師、藥師指示用藥嗎?不是,它屬於醫師處方用藥,健保有給付的。但基層醫師仍膽顫心驚的,怕健保抽審被核刪,賠了夫人又折兵。胃必朗為何是醫師處方用藥?因它不是單純的制酸劑,還有抗痙攣的作用, 所以,不是不痛不癢的胃藥,仍有其副作用。

胃必朗,跟骨質疏鬆有何關係?暫且不提,先說門診病患給我的四點回饋,後兩點回饋是副作用。病患不僅是醫師的衣食父母,更是醫師最好的老師。除了心律不整外,我幾近全然不吃藥,包括:嘔吐腹瀉不吃藥,餓個兩餐、三餐自然痊癒;痛風不吃藥;關節酸痛不吃藥;感冒不吃藥;任何大小病痛幾乎不吃藥,何況我的胃堪稱鐵胃,連鋼鐵都可消化,哪會吃胃藥?我非神州古代人,不像神農嘗百草,拿自己當試驗品,親自服藥,判定酸、鹹、甘、苦、辛,若非病患抱怨,我根本不知道服藥後的反應或結果。

第一點回饋,味道很怪,很噁心。僅少數人這樣抱怨,不是很多,他們會叮嚀我換藥。應該真的很怪,怪到病患都形容不出來。怪味來自何成分,我不知道,藥廠製藥師必然嚐過,該去了解何因,若能改進,此藥的市佔率會更上一層樓。

第二點回饋,療效不夠,保護不了胃痛。此藥單價不高,咱診所用量可大了,舉凡感冒、頭痛、腹痛、腹瀉、關節筋膜疼痛等,必然加上此藥,幾乎是常規使用,即使充顆數也好。為何常規使用?因台灣老年人喜愛看病、吃藥、打針,吃藥怕傷胃,會主動要求加胃藥,醫師當然以客為尊,「好,沒問題,我給你加胃藥。」但是,若遇上原本就有胃疾病的,僅給此藥效果不張,下次患者會抱怨:「胃藥沒作用,我本來就有胃潰瘍、胃食道逆流,才吃藥,就引起胃痛。請給我較好的胃藥,自費也不要緊。」。

在門診,我盡量不開自費藥,一方面,怕增加病人負擔;另一方面,怕被病人掛上死要錢的招牌。何謂自費藥?高單價,療效較明顯的藥,因健保審核醫師會核刪,甚至擴大回推,院方損失慘重,只好讓病人自費。只有接受胃內視鏡檢查的,有相關病變的,才能開此類高單價的藥,大抵是PPI類胃藥,且最多只能開到四個月,每次兩週的藥,連續八次。

當病患如此抱怨,主動要求自費藥,我義不容詞,當然給藥了,給的藥仍是PPI類的藥。何謂PPI類胃藥?後面再談。自費藥不貴,一顆十幾塊,一天一顆,三天份的藥,只需3050元而已。給自費藥後,病人反應很好,下次回診,會大聲讚賞,往後會繼續要求用自費藥。病人的讚賞,我覺得有些誇張,效果真的這樣好嗎?簡直是美國仙丹。我懷疑是否摻雜心理作用?較貴的藥,效果較好。有不少病患確實誇張,才跨進診間門,就忙著喊:「醫生啊!用最好的藥,自費也沒關係!」好像在宣示老子有錢,也逼迫醫師硬著頭皮收錢,昧著良心打針和給藥了。

抑制胃酸分泌的藥物,可以分成三大類:氫離子幫浦抑制劑(Proton pump inhibitor,簡稱PPI)、H2受體拮抗劑、前列腺素藥物。眾人對PPI應有印象,目前,某廠牌PPI正在電視上大作廣告。PPI是目前最強效的胃藥,連普通的胃藥都有副作用,何況是強效的胃藥?你能不注意嗎?你還敢下菜單,硬逼醫師開藥嗎?

第三點回饋,有病人抱怨吃胃必朗後便祕,不少胃藥也有這種副作用。在門診,腸躁症的病患不少,時常腹痛、拉肚子的;但便祕的患者也不少,尤其上了年紀的老人,幾乎每天吃瀉藥才能解大便,給胃藥,會加重便祕。至於藥物引起的便祕,也不少見,我長期吃心律不整的藥,效果不明確,但明確的是有便祕副作用。我的臨床經驗,會患便祕或加重便祕的,常與胃藥有關。另外,有少數男性病患,原本就有攝護腺肥大問題,吃了胃必朗,會抱怨小便解不出來。據一些前輩說,門診也遇過,大抵跟胃藥有關,因自律神經改變,交感神經、副交感神經紊亂所致。

第四點回饋,病人抱怨吃藥後口乾舌燥。我遇過幾位中年婦女,給了胃必朗口服藥,三天後來抱怨:「吳醫師啊!最近感冒有點奇怪,火氣很大,口很乾,喝多少水也沒有,嘴巴都是乾的!」我懷疑是否胃必朗的關係?但以前服藥沒抱怨,怎這次特別抱怨?病人本身個性屬焦慮煩躁型,會是本身個性使然嗎?還是酷暑,天氣炎熱,加上服用胃必朗,增加口乾舌燥的症狀?

上網查胃必朗仿單,提到如下副作用:偶有發生口乾、噁心、嘔吐、便祕、尿液滯留、視力模糊、頭痛、疲倦、閉汗、皮膚潮紅、高鈣血症及骨質疏鬆症。病人給我的回饋,便祕、尿液滯留和口乾,都是它的副作用。這三點副作用可以解釋得通,胃必朗不僅是制酸劑,也可抗痙攣,作用在自律神經,它能抑制腹部臟器的迷走神經,迷走神經屬副交感神經,也就是抑制副交感神經,相對地興奮了交感神經,以致腸蠕動減少而便祕,唾液腺分泌減少而口乾,膀胱括約肌收縮而尿液滯留。

我很好奇,胃必朗重要成分之一是氧化鎂,低劑量的氧化鎂具中和胃酸的功能,可作為制酸劑;若是高劑量,則為鹽類緩瀉劑,既然如此,服用胃必朗應不致於便祕吧?經仔細核對仿單成分和劑量,始發現氧化鎂所含劑量太輕微了,僅有40mg,離緩瀉劑所須的劑量,差上十幾二十倍,緩不了瀉,難怪病人會便祕。一般使用經驗,氧化鎂一顆500mg,三餐服用,才會有緩瀉的作用。至於高鈣血症和骨質疏鬆,我猜不透何原因。

除了副作用,仿單另有其他警語及注意事項,包括禁忌症、慎重投與、一般注意、孕婦和授乳安全、相互作用等。藥廠為了責任問題,即使僅有百分之一、千分之一,甚至萬分之一等發生機率,相關的警語及注意事項,必然寫了一大堆又一大串的,落落長的,有如阿嬤的裹腳布。盡信書,不如無書,如果每位醫師都遵照指示用藥,肯定步步驚險,如臨深淵,如履薄冰,戰戰兢兢的,不知如何開藥,連半顆藥也開不了。坦白說,說句不客氣的話,若奢望藥師幫醫師把關,有如緣木求魚,醫師要自求多福。

仿單確實長篇大論,鉅細靡遺,不分機率高低,不負責地大小通吃,等於折磨和壓榨醫師,以致大部分醫師仿單看過就算,內容多到看不完,也記不了,甚至瞄一眼,看也不看,就等遇到狀況了,尤其是鐵血教訓,再來查仿單,再來仔細研究。當然,醫學會的在職訓練、前輩的指導、同儕間的訊息互通,也能減少意外發生的機率。要醫師盯緊千分之一或萬分之一的副作用,簡直強人所難,但也要盡力而為。

臨床醫師最怕的,就是無法預知的藥物過敏反應,即使千分之一或萬分之一的機率,碰到就倒楣,例如配尼西林的無防禦性休克,醫師措手不及,經常來不及搶救;例如結核病用藥異菸鹼醯,可能引發的史帝文生強生症候群,這種過敏反應是會致死的。至於其他不死人的副作用,或神不知鬼不覺的副作用,等碰到再說了,只能靠別人經驗傳承,以及自己臨床經歷了。所以,藥即是毒,是千古名言,我自己當醫師的都不吃藥了,你還敢隨便吃藥嗎?釜底抽薪的辦法,你不有事沒事任意就醫,醫師就不會開藥,你就不會吃藥了。(109924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