部落格留言回應:第八回:胃必朗與骨質疏鬆

作者:吳聰賢醫師

關鍵詞:X光掃描骨質密度檢測、T值、Z值、描述性統計學、推論性統計學、t檢定、卡方檢定、變異數分析、迴歸分析。

109830日起,不!應該還要早個34天,開始寫「部落格留言回應」第一回,至今已一個多月,因文章有如老阿嬤的裹腳布,又臭又長,不時離題,又再拉回,離題,又拉回,反覆不斷,我幾乎要忘記網友諮詢的重點了,我猜,龜笑鱉無尾,你也不遑多讓,也忘記此篇寫作應走的方向啦。避免天馬行空,胡言亂語,醉漢騎車,搞不清方向,我重新秀出網友的留言,讓自己校正準星,免得離題十萬八千里,標靶近在眼前,卻把箭射往月宮,驚嚇了嫦娥姐和玉兔呢。

「吳醫師:仁心仁術,貼近民心,當地有您真好!請教您:您所開的epilon(胃必朗),看仿單,似偶有骨質疏鬆的副作用(得喜胃通也有), 之所以會請教這樣的問題 ,是因為我有胃酸逆流,醫師開以上二種藥,吃完二星期,剛好隔幾天肩膀痛宿疾(半年)更加酸痛。經掃瞄骨密度T分數-2.5至-3.8 ,骨質疏鬆,是否與上述藥有關?如果是,停藥可逆嗎?又,甲狀腺TSH0.99 (參考值0.354.94),似偏有甲亢現象,是否會引起骨鬆?謝謝您。」

這回的話題,要直指問題的核心:「胃必朗,似偶有骨質疏鬆的副作用」,一點也沒錯,查網路,胃必朗的正版仿單,確實有提到骨質疏鬆的副作用,所以「似」字是多餘的;至於「偶有」兩字,是網友自己多加的,原版仿單沒有,可見此網友很有概念,很多事情沒有所謂絕對的,絕對和相對之間,可以無限切割幾百、幾千、幾萬個等級,甚至讓人搞不清的灰色地帶。「偶有」的意思,指大部份的人不會有骨質疏鬆,但偶而有人會有骨質疏鬆。

胃必朗仿單,還算簡單、易懂和明瞭,一目了然,區區一、兩百個字,不成問題,若是國外進口的原裝藥,除了英文仿單外,還有中文仿單,而中文仿單落落長,細細麻麻的6號或7號字體,大多是標楷體,填滿A4紙張的正反兩面,甚至填滿第二張A4,讓人看得眼花撩亂,心情浮動,不知所措:夭壽喔!又長又艱澀的仿單,只有鬼才會去唸啦!

我沒有遠視,也沒有老花,要看仿單,也得把仿單拿到陽光下或燈光下,才能看得仔細。這類仿單內容鉅細靡遺,且極度專業,簡直在寫研究報告,等同在寫學術論文,對醫師來說都是挑戰,何況是普羅大眾?要求病患吃藥前,先核對仿單,不僅是緣木求魚,根本是天方夜譚啦。不過,國外藥廠一板一眼的認真態度,吹毛求疵的實事求是態度,讓人欽佩,要驚嘆:了不起!

這類仿單,除了禁忌、警告及注意事項外,這些是醫師務必要了解的專業,最讓我頭疼的是藥品交互作用,不僅是跨科別的,腸胃、肝膽、心臟、腎臟、神經等各系統藥,甚至是跨科系的,醫學和藥學,如藥物動力學、藥效學等。我不禁要懷疑,醫師看不懂的,有多少藥師能徹底了解?難怪醫師要說:病患是臨床醫師的老師。病患出了什麽問題,醫師才知道有這個問題。說難聽些,病患是醫師的白老鼠,醫師是藥廠的搖錢樹。

說到節骨眼,我沒針對何種藥,任何藥都一樣,尤其療效更強的藥,更是危險,包括萬應靈藥美國仙丹,正式名稱是類固醇,所以,你還敢有事沒事亂吃藥嗎?小病痛也要吃藥嗎?沒病強身的吃藥嗎?對每個人來說,藥即是毒,務必時刻謹記在心。

胃必朗有骨質疏鬆的副作用,仿單都如此寫了,應該有,但機率是多少?百分之一、千分之一、萬分之一,還是百萬分之一?總要有數字依據,不應該用「似乎」、「偶而」、「偶有」、「可能」或「或許」,一語帶過,聊表心意,沒有真心真意,此是唬弄,不負責任的態度。

舉例來說,以我每天服用的「心利正」來說,治療心律不整藥,其仿單敘述不良反應很詳盡,對血液及淋巴系統影響:血小板減少症,百分之一至千分之一機率(不常見);白血球減少症、顆粒性白血球過少症,現有數據無法估算機率(未知)。

另外,對精神及神經系統影響:頭暈,大於十分之一的機率(非常常見);焦慮、睡眠障礙、頭痛、味覺障礙,十分之一至百分之一的機率(常見);夢魘、暈厥、運動失調、感覺異常,百分之一至千分之一的機率(不常見);精神混亂、痙攣、錐體外症候群、躁動,現有數據無法估算機率(未知)。至於,對其他系統、器官的不良影響,不勝枚舉,不再贅述。

不看仿單,不知副作用這麼多,這麼可怕,看了仿單,讓人驚嚇,不知所措,若不是對心臟科醫師的信賴,任誰也不敢輕易用藥。關於胃必朗等胃藥,制酸劑和抗痙攣劑,都是數十幾年,甚至上百年的老藥,老掉牙的藥,上市多年,多人服用,能有什麽副作用?有重大致死、致病的副作用,早已鬧翻天了,早被下架了,被人掩埋了,跟心利正等近世新藥相比,差多了,不成比例啦。50年前,世紀大悲劇,用於治療孕婦嘔吐的沙利竇邁,效果好,蔚為風尚,卻引發新生兒海豹肢症,那才真的可怕。新藥可怕,尤其上市才二、三年,甚至四、五年的,特別要戰戰兢兢,包括醫師下處方,病患服藥,都要戒慎恐懼。至於古老的、老掉牙的藥方,值得去擔心嗎?

服用膠囊藥物,在老人或小孩,因配開水不足,膠囊沒吞下胃,卻粘在食道,引發食道黏膜炎性反應,甚至腐蝕,若機率是百分之一,就為了這百分之一,且是可以加以避免的,就因此禁用膠囊藥劑,豈非過猶不及,矯枉過正,因噎廢食?

還有,小朋友吃龍眼、葡萄,容易噎到;老人吃麻糬、湯圓、炸湯圓,也容易噎到;老人喝牛奶則容易嗆到,為了那可能的機率,難道就不吃龍眼、葡萄、麻糬、湯圓,也不喝牛奶了嗎?這是典型的因噎廢食。龍眼剝殼去核,葡萄剝皮去籽,然後切成小塊;至於麻糬、湯圓,也剪成小塊,就可以避免噎到。若是牛奶,就改用吸管,甚至用奶瓶,嗆到氣管的問題,不就可以解決了嗎?

藥廠為了盡告知的責任,也為了撇清責任,仿單的不良副作用列舉可多了,洋洋灑灑,多如牛毛,一大串,也一大堆的。仿單不提,是隱瞞;仿單提太多,也是隱瞞,多到讓人懶得去看。醫師當然有責任向病患解釋,但解釋得完嗎?不解釋還好,一旦解釋後,有誰還敢吃藥?不過,病患不敢吃藥,可是正面的良好教育。總之,病患本身也要有警覺性,有問題就要請示醫師,避免延誤和加重副作用。久病成良醫,不很正確,但久病發現的臨床問題,卻可成醫師終生受用的教材。

胃必朗怎跟骨質疏鬆扯上關係?網路搜尋結果,不僅是胃必朗,任何制酸劑都如此,大抵是說,制酸劑含有各類重金屬離子,如氧化鎂、氫氧化鋁、氫氧化鎂、氫氧化鈉、氫氧化鋁碳酸鎂、矽酸鋁、銅葉綠素鈉等,利用化學式、化學方程式,進行氫離子、氯離子的化學反應,以去除胃酸,胃酸即鹽酸。此種鹽酸的中和過程中,干擾或拮抗鈣、磷等離子的吸收和釋放,骨頭主要成分是鈣,以致造成骨質疏鬆。

真的是這樣嗎?用化學方程式進行簡單化,拿來解釋生化學、生理學和醫學,說得頭頭是道,好像顛撲不破的真理,你相信嗎?空口無憑,說得天花亂墜,理論歸理論,有何科學證據?沒有事實根據,打死我也不相信。胃必朗與骨質疏鬆的關係,我有三點理由不相信。

第一點理由,骨質疏鬆的定義是啥?X光掃描骨質密度檢測T值,叫人如何相信?我是一個6070歲,甚至8090歲老頭,如何與同性別30歲年輕小夥子的骨質密度相比較?哎喲!兵敗如山倒,數據慘不忍賭,保證負到地獄去,這是哪門子的比較?簡直開玩笑,荒唐至極,欺騙天下人沒唸書?T值沒意義,怎能給骨質疏鬆下定義?又怎能說胃必朗等胃藥,有骨質疏鬆的不良副作用?

第二點理由,骨質疏鬆的定義是啥?X光掃描骨質密度檢測Z值,叫人如何相信?我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、客家人、原住民,或民國38年前後,移民過來的外省人,甚至第二代、第三代的外省人,雖說跟同性別、同年齡的骨質密度作比較,等一下,暫且打住,這些同性別、同年齡的是哪國人?跟我作比較的對象,採用的不就是外國人的數據?種族不同、其因不同、環境不同、經濟不同、生活不同,諸多不同,如何作比較?Z值意義存疑,怎能給骨質疏鬆下定義?又怎能說胃必朗等胃藥,有骨質疏鬆的不良副作用?

第三點理由,服用胃必朗等胃藥的患者,被檢測出罹患骨質疏鬆症(姑且相信X光掃描骨質密度檢測儀所下定義),就斷定胃必朗等胃藥是罪魁禍首,是高風險因子?胡扯!有驗證嗎?有科學研究嗎?有統計數據嗎?有沒有搞錯?沒有服用胃必朗等胃藥的人,得到骨質疏鬆的也有啊!不只是有,可能還更多,多千百倍呢。你說是不是?這到底要如何說服世人?

舉例來說,感染B型肝炎、C型肝炎的人,尤其是C型肝炎,容易罹患肝癌,但是,沒有感染B型肝炎或C型肝炎的人,也照樣罹患肝癌啊!怎說B型肝炎和C型肝炎,是肝癌的罪魁禍首,是高風險因子?

再來,吃檳榔容易罹患口腔癌,尤其合併抽菸和喝酒,但是,不吃檳榔也照樣罹患口腔癌啊!反面來說,好幾年前,媒體曾報導,東部阿美族老阿嬤,每天檳榔不離口,活了百多歲,健健康康的,哪見口腔癌蹤跡?不過,公職退休前幾年,我拜訪某結核病患,家裡開檳榔攤,懇求他接受都治療法,讓關懷員每天送藥,他滿口紅牙,咀嚼著檳榔,卻跟我打哈哈:我家檳榔佐料,紅灰和白灰,有祖傳特殊秘方,吃了絕不會得口腔癌。沒想到,三個月後,傳來消息,他的兒子因口腔癌住院開刀。他兒子也是檳榔族,賣檳榔的豈有不吃檳榔的?

還有,早期,4050年前,女性朋友的染髮劑,討論得沸沸揚揚,造成轟動,說容易造成膀胱癌,但是,從來都不使用染髮劑的人,不也照樣罹患膀胱癌?怎能說染髮劑是膀胱癌的罪魁禍首,是高風險因子?近來,這方面討論較少了,因眾人有警覺性,染髮劑化學成分改變了,短暫性染髮劑,化學藥劑較弱,附著頭髮時間較短,較無致癌性;但半永久性和永久性染髮劑,化學藥劑較強,附著時間較長,致癌機率較高。然而,女性朋友愛美,男人也不例外,為了愛漂亮,為了看起來年輕,把致癌性擺一邊,頭髮先染再說。

另外,抽菸容易罹患肺癌,而且,跟抽菸年數、抽菸數量,成正相關,抽菸年數和數量越高,越容易得到肺癌,但是,不抽菸的人不也照樣罹患肺癌?怎能說抽菸是肺癌的罪魁禍首?是高風險因子?

請不要誤會,一日為公衛人,終生為公衛人,公共衛生、百姓健康,是我此生的使命,我豈會跟國民健康署唱反調,替B型肝炎、C型肝炎、檳榔、染髮劑和香菸請命?這是絕不可能的,我用疑問句,用反面的說詞,是在強調,它們都是跟肝癌、口腔癌、膀胱癌、肺癌,都有直接因果關係的。我為何敢如此打包票?它們都是罪魁禍首,是高風險因子,是千真萬確的事實,因有科學研究,有統計學數據,多如牛毛的,成千上萬的,無數論文就在眼前,你不想相信也難。

胃必朗等胃藥與骨質疏鬆的關係,有如上述的科學研究和統計數據嗎?似乎沒有吧?一份研究報告,至少花兩、三年的時間,金錢花費更是不得了,一年少說上百萬,三年就要三百萬,主要是人事費用,最後得到的價值是什麽?一篇論文,最多僅是一篇碩士論文吧?這種論文,不管是正面或反面,都在幫藥廠加持,若沒有藥廠贊助那三百萬,有哪個醫師、研究生或學者,願意作這種研究?所以,胃必朗等胃藥有骨質疏鬆副作用,僅是化學方程式理所當然的臆測,沒有科學根據吧。

如何證明兩者有相關性?當然必須有科學根據,且有統計學數據,我在意的是兩種統計學數據,哪兩種?第一種是t檢定,第二種是卡方檢定,其檢定p值都達統計學意義,也就是說p值須小於0.05,才能證明胃必朗等胃藥,真的有骨質疏鬆的副作用,否則,僅是道聽塗說罷了,不必怕得骨質疏鬆,以致忍著胃痛,不敢服用胃必朗等胃藥。

t檢定和卡方檢定是啥?統計學分成描述性統計學和推論性統計學,推論性統計學最常用的推論方法有四種:t檢定、卡方檢定、變異數分析和迴歸分析,尤其是前兩者,是最基本的,寫任何論文必備的工具。統計分析必然用上各類統計函數,一般人人的頭腦,難窺其門奧,無法加以運算,只能靠電腦,至於要懂得它,別做夢了,比登天還難。研究所課堂上,統計學老師說得天花亂墜,有聽沒有懂,其實,老師也沒奢望學生聽得懂,只要懂得電腦程式,能跑出統計數據來,就算及格了。唸高中時,三角函數讓我痛苦一輩子,50餘年過去了,還常在我的夢魘中出現,三角函數都搞不懂了,還奢望搞懂各類統計學函數?

我舉例子說明何為t檢定。某大醫院腸胃科醫師,從門診病患中,募集500名服用胃必朗等胃藥的病人,當作病例組,僅限胃食道逆流、胃糜爛、胃炎、胃潰瘍、十二指腸潰瘍等腸胃道疾病,若同時合併其他內分泌疾病、心血管疾病、代謝性疾病、惡性腫瘤等等,則排除參與。另外,募集成對性500名健康人,沒服用胃必朗等胃藥,當作對照組。何謂成對性?一名病例組,就有一名對照組,除了沒有腸胃毛病外,對照組盡可能與病例組雷同,如性別、年齡、體重、教育、習性、經濟、生活等。

病例組和對照組,每兩個月,作一次X光掃描骨質密度檢測,持續六個月,共接受12次掃描,然後,把X光掃描的T值或Z值建檔,把病例組和對照組的T值或Z值,跑電腦t檢定,即可得出統計數據。當p值小於或等於0.05,表示達統計學意義,有服用胃必朗等胃藥的,比沒服用的,容易罹患骨質疏鬆。若p值大於0.05,則不達統計學意義,服用胃必朗等胃藥的,不見得比不服用的,更容易罹患骨質疏鬆,也就是說,胃必朗等胃藥跟骨質疏鬆無關連性,說有骨質疏鬆副作用是欺騙人的。

至於卡方檢定呢?仍用原來的舉例,也是在大醫院腸胃科門診,各徵求500名病例組和對照組,但用來跑電腦程式的,不是靠T值或Z值,而是從T值直接判定有骨質疏鬆和無骨質疏鬆,從連續變項轉變成類別變項。連續變項指T值或Z值,類別變項指有骨質疏鬆和無骨質疏鬆。假設,病例組500名,350人無骨質疏鬆,150人有骨質疏鬆;對照組500名,400人無骨質疏鬆,100人有骨質疏鬆。接著,跑電腦卡方檢定,當p值小於或等於0.05,即達統計學意義;當p值大於0.05,即無統計學意義。總之,小於或等於0.05,表示胃必朗等胃藥與骨質疏鬆有關;若大於0.05,則兩者無關。

個人的看法,胃必朗等胃藥,應該與骨質疏鬆無關,但我沒有統計數據可依靠,只能說是個人看法。至於,網友詢問的,胃必朗服用兩週是否造成骨質疏鬆?胃必朗停藥後,骨質疏鬆是否可逆?你想,我會如何回答?開玩笑!人類是經過幾百萬年演化來的,豈是胃必朗等胃藥所能干擾的?何況是短短的兩週?若是我,不要說是兩週,就是兩年、二十年、三十年,我也不在怕!怎說?飲食、運動、生活等作息都正常,還怕骨質疏鬆嗎?當然,這是假設,我幾乎是永不吃藥的。(109105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