陽明山國家公園登山行:大屯山群峰、台灣藍鵲(上)

 

陽明山國家公園登山行:大屯山群峰、台灣藍鵲(上)

作者:吳聰賢醫師

1091011日,週日,國慶連假第三天,大屯山群峰健行,彰化縣鳳凰大地協會安排的,今年度第二十四次登山行。凌晨510分,大度橋台中橋頭上車,搭丙車。鬧鐘響,半夜410分就得起床,此刻,四周一片闃黑,萬籟俱寂,曙光半點不露,讓人不禁想賴床,一分鐘或半分鐘也好,多舒服啊!

雖非,醉臥美人膝,醒握天下權;也非,醉臥沙場君莫笑,古來征戰幾人回,然而,平躺軟席上,通體舒適,全身溫暖,對行動遲緩,手腳不伶俐,下床也要經歷一陣折磨,抬腿挺腰,翻身撐起的70歲老頭,能平躺就是無限的愜意。

在軟席上,天馬行空,雲遊太虛,撫今追昔,想東想西,想著...武漢肺炎,世界各國加緊研發的武漢肺炎疫苗能奏效嗎?今年底能終結它嗎?跟它說bye bye,永不再見,還是有如流行性感冒,日復一日,年復一年,每年都與人類共相伴?

想著...今年113日,美國總統將選舉,選情會如何?是狂妄不羈的川普再連任,還是老年癡呆的拜登來翻盤?管它的,又不是選台灣總統,何必湊熱鬧?誰當選都一樣,不管民主黨或共和黨,都以美國人利益為先,人家吃飽了,吃撐了,才會考慮分你一杯羹,台灣還是台灣,想進聯合國?也想獨立?唉!不要異想天開,過好每個日子,乖乖當人家的棋子吧。誰狂妄不羈?誰老年癡呆?你?我?他?都未知呢。

想著...幾個月來的中美貿易戰,緊接著會中美大戰嗎?台灣會被拖下水嗎?成了四國、五國,甚至多國,飛彈、導彈或核武匯集的戰場嗎?算了!七老八十的,有如泥菩薩過江,自身難保,不知何時嚥下最後一口氣,還想保家衛國?謀求世界大同?邇來,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開戰,你我千萬不要抱持看熱鬧的心態,這可是生靈塗炭的噩夢啊!

不要做黃粱美夢,也不要做南柯一夢,時不我予,我豈能賴床?一分鐘、半分鐘都不行,溫柔鄉會害得趕不上搭車。錯過搭車時間,有如火車不等人,不是被放鴿子,就是被滿車眾山友瞪白眼:搞什麽東西!天王老子啊?高官厚爵啊?不會早點出門啊!搞得整車的人,都在等你們倆老頭!眾生平等,誰都沒權力要他人等,這種白眼會讓人羞愧到不敢上車。想到放鴿子或白眼,我哪敢賴床嗎?半分鐘也沒,一溜煙蹦了起來,早早出門,寧願等人,也不要讓人等。

好家在,此日是國慶連假第三天,也是最後一天,雖說有上班族、上學族回程,還有報復性、爆炸性旅遊,但高速公路交通蠻順暢的,沒有遇到大塞車或大堵車的,僅有傍晚回程時,晚上聚餐後,苗栗三義至台中后里段,稍微有些塞,但遊覽車仍可維持5060公里的時速。在台灣,七月以後,新冠肺炎控制得宜,疫情逐漸趨緩,此次行程,明顯看出進香團開始大量出現了,善男信女到處見,貼身過,幾乎恢復到往常的日子了。

在高速公路服務區,或高速公路交流道出口的平價大眾化餐廳,不少進香客進進出出的,遊覽車一輛接著一輛。當然,沒有我們協會的遊覽車多,協會的遊覽車多到我數不清,也多到我懶得去數,少說都有十輛以上,常要調他縣市的遊覽車來支援。最近好幾次,彰化縣的遊覽車不夠用,我都搭到來自南投或苗栗的遊覽車。謝天謝地,否極泰來,再壞的日子總會過去,遊覽車司機終能又有一口飯吃了。其實,每個人都一樣,能再有一口飯吃了。

我看到兩類進香客。第一類,不分男女老少,穿統一制式,中規中矩的暗黑色西裝,行為舉止莊重肅穆,我猜,應該是一貫道信眾。第二類,也是不分男女老少,穿著黃色或白色寬鬆制式衣服,甚至頭戴金黃色花冠,類似紅樓夢裡頭,賈寶玉頭上的髮飾,可愛又有趣,我猜,應是某間廟宇信奉道教的信眾。不要輕忽他們,台灣傳統宗教信仰的延續,必須依靠他們,可說是台灣未來的命脈。

雖說,協會登山行程來到第二十四次,因武漢肺炎疫情關係,或時間衝堂問題,我與內人實際僅參加了十三次,我扳著手指頭,一根一根地算,十四次、十五次、十六次,再三次,我們就可以領到一件外套,協會統一贈送的羽絨衣外套了。看到不少山友,喜孜孜地領到羽絨衣,讓人好生羨慕,我暗中忖思,不!還公開宣示,今年務必參加滿十六次行程,保證拿到羽絨衣。這不僅是我倆的心願,也是眾山友共同的心願。

協會理事長、理監事、總幹事等幹部,兩年一任,今年是第二年,年底將卸任,所以,理事長等人卸任前,會釋放大利多,福利將滿載。我貪小便宜嗎?豈只我,每個山友都一樣貪小便宜。不能說「貪」,不好聽,不偷不搶,有付出才有收穫,當然要攢這個好康,此外,協會更是鼓勵大家,一起努力同歡樂呢。

假設,羽絨衣外套一件600元,如果有一百人達標,將花費6萬元;如果兩百人達標,則須花費12萬元;依次類推,三百人則是18萬元。今年山友破天荒地踴躍,我估計,縱然沒有三百人,至少也有兩百人達標。這筆花費誰買單?依照協會往例,依據一般社團慣例,大抵由理事長買單了。我與內人宣示要達標,在此,先跟理事長說聲:謝謝啦!祝年度發大財,諸事順遂平安。

好幾天以來,新聞氣象報告都說,因東北季風關係,北部和東部山區有雨,相反地,中部地區,不僅大晴天,又是大熱天的,沒半點烏雲,無半絲雨氣,為確認起見,我上網查了大屯山區氣象:氣溫攝氏20-22度,下雨機率60%。下雨機率蠻高的,前一晚,我把雨衣放進登山背包裡,因中部晴空萬里,我半打賭地,雨衣是雙截式的,僅帶雨衣上衣,沒帶雨衣褲子,也沒考慮穿雨鞋。結果怎樣?不信邪的下場,慘兮兮的,我全身濕透,上半身汗流浹背,下半身被雨淋成落湯雞。

有山友跟我一樣,也上網查大屯山區氣象,我是前一晚查的,他是凌晨查的,氣溫仍維持攝氏20-22度,但下雨機率從60%,跳升到80%。事實真的這樣嗎?還真的這樣。遊覽車一路北上,進入台北市區,仍是晴空萬里,直到上了仰德大道,天色才陰暗下來,遠方天邊出現雲朵。越往上走,漸漸地,不僅下起毛毛雨,且雨勢越來越大,車窗上的雨滴,從直直的滴下,變成15度角、30度角滴下,到後來,則45度角飛速灑落。不再是毛毛細雨,而是下起大雨了。遊覽車內,某山友大聲嚷嚷:下雨機率哪是80%?根本就是100%,且嘩啦啦地下大雨。

何謂下雨機率?下雨機率50%,表示一天裡頭有12小時在下雨?錯!下雨機率100%,表示整天都在下雨?錯!下雨機率30%,表示下毛毛細雨?錯!下雨機率100%,表示下著傾盆大雨?錯!你知道嗎?你可能不知道,下多大的雨才算是下雨?下多久的雨才算是下雨?毛毛細雨僅下了幾分鐘算不算下雨?

不用懷疑,不用疑惑,中央氣象局有明確的定義,目前,中央氣象局的規定:只要某地區測得降雨量達0.1毫升或以上,就認定有下雨。0.1毫升的量極小,也就是說下雨的定義非常寬鬆,所以,只要下個毛毛雨或小雨滴,沒下多久,就達下雨的定義了。下雨的定義側重雨量,跟時間沒有關係,只要雨量超過0.1毫升,今天就算下雨了,且下雨機率是沒有折扣的100%

我上網搜尋結果,下雨機率還蠻有學問的。下雨機率用四捨五入的方式,採用十進位,會有70%80%90%,絕不會有75%86%97%。假設下雨機率0%,表示一整天都不會下雨?錯!還是有可能1%2%3%4%的下雨機率。相同的道理,下雨機率100%不代表一定下雨,因下雨機率可能只有95%96%97%98%99%,仍有可能不下雨。所以,不能胡亂罵中央氣象局氣象預報不準。

不分甲隊或乙隊,眾山友均在巴拉卡公路人車分道前下車,此刻,外頭下著大雨,有些山友沒攜帶雨衣,乾脆不下車了,不走甲隊,也不走乙隊,就讓遊覽車直接載往停車場,自動轉變為丙隊,這趟行程就在遊覽車上,泡茶、喝咖啡、聊是非了。事後,我挺羨慕他們,我倆走的是乙隊,不管甲隊或乙隊,風雨交加下,爬山的,健走的,不是風雨生信心,也不是患難見真情,而是風雨辛苦來。其中,最令我難受的是,雙腳有如穿著襪子,踩在水田爛泥巴裡。

甲隊行程,大屯山群峰O型縱走。上午920分,巴拉卡公路人車分道口下車,走大屯山主峰(海拔2092米)、南峰(海拔959米)、西峰(海拔983米);中午,在面平坪叉路涼亭休息晚餐;下午,走二子坪步道、二子坪遊客服務站,最後重回巴拉卡公路人車分道口,原遊覽車下車處,等候遊覽車來載。整個行程約15公里,上下起伏落差810米,耗時300分鐘,剛好5個小時。

至於乙隊呢?不走大屯山各群峰,僅走二子坪步道、二子坪遊憩區和大屯自然公園。我已邁入70高齡,雙膝酸軟無力,只有走乙隊的能耐,莫可奈何。台灣俗話,百歲無法擔百斤,這是人生的現實,無法逞強的。我與內人穿上雨衣,又撐著傘,隨眾人下車,開始此日之登山行程。沿著巴拉卡公路,走往二子坪第一、第二停車場,以及二子坪遊客服務站,此單程距離應有2公里。不單雨天路滑,公路上汽車也不少,包括私人轎車和小巴公車,還有不知何時會竄出來的機車和單車,害我走得恐慌,膽顫心驚、戰戰兢兢的。

行行復行行,風雨交加下,來到二子坪停車場,挺辛苦的。此處,已經從台北市士林區,跨入新北市三芝區了。其實,二子坪地區,不僅橫跨士林、三芝,也橫跨了新北市淡水區呢,其詳細的界址,不是遊客或登山客能清楚了解的。有山友苦中作樂,大聲歌頌:雨中漫步,天人合一,詩情畫意,彷彿回到年少時,瓊瑤愛情小說情節裡。

終於,二子坪遊客服務站在望了,眾山友不顧雨天路滑,個個勇往直前,用跑百米的速度,衝往廁所。有山友打趣地說:爬山的,身體最健康了,不僅身體健康,連膀胱也健康,在高速公路西湖服務區,上完廁所至今,已有三小時,大家膀胱還憋得住,太不簡單了!說真的,我膀胱已憋到快爆炸了,若非是陽明山國家公園,形象所在,尊嚴所在,更怕被告發,否則,包括我,一大票人會到處解放去了。

上完廁所,雨勢稍歇,但仍下著比毛毛雨稍大的雨。我與內人不願空留遺憾,一趟700元登山行,花了錢,不登山,健行總行吧?活著,就是要動,不是嗎?加上,也沒地方可避雨,吹風淋雨容易感冒,只能隨著眾山友,往二子坪步道走去。步道總長1.8公里,盡頭是二子坪遊憩區。步道分左右兩半,去程,左手邊的一半,是水泥地路,方便老人家和推嬰兒車的年輕父母走;右手邊的一半,則是碎石子路。

我倆去程走碎石子路,回程則走水泥路,不管左邊或右邊,步道坡度平順,沒有上下落差,有如走平地,走來輕鬆如意,讓人愜意,是標準的親子健行步道。步道綠蔭蔽天,闊葉雜樹林,當風小時,雨滴落得小,也落得少,打到傘蓋沒感覺;當風大時,雨滴則嘩啦啦,叮叮噹噹,直往傘蓋打,有如鋼琴憑空敲出交響曲樂章,散發幾許浪漫氣息。

二子坪遊憩區,位於山坳,周邊山巒起伏,青蔥翠綠,雨水山嵐襯托下,景觀更顯清新亮麗,令人心曠神怡。坳地正中央,有個不大不小的水池,四周種滿花草,是典型的水生植物生態,讓人賞心悅目。但是,最讓人眼睛一亮的,卻是水池正上方高地,有一棵高大蒼勁、針葉蕭條的黑松,未達古木參天的程度,但樹皮斑駁裂痕,枝椏突兀嶙峋,居高臨下,相當有看頭,成了遊客、登山客,搶著打卡的好景點。

從下往上仰視,高高在上,獨樹一格的黑松,好像翱翔天際的蒼鷹,傲視群雄,目空一切,展現雄姿呢。從上往下俯瞰,蔥蔥鬱鬱,花草扶疏,生機盎然,水天連一線的生態池,類似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桃花源,不醉倒眾生才怪。應內人要求,我不顧雙膝疼痛,上上下下,來回奔波著,忙著取景,也搶著取景,要幫內人留下漂亮的美照呢。

中午,在二子坪遊憩區,因仍下著毛毛雨,只能穿著雨衣,坐在石砌的矮牆上,邊休息和邊午餐。但是,褲子溼了,登山鞋更是濕透了,腳丫子裹著濕襪子,有如踩在爛泥巴裡,腳不舒服,全身豈會舒服?哪能算休息?國家公園禁止野炊,看到某些山友,自帶熱水保溫瓶,吃著熱騰騰的泡麵,不禁嘴饞,猛吞口水,羨慕不已,渾身也感受到泡麵的溫暖。我與內人的午餐相當簡單,巧克力蛋捲,以及自家種的紅心芭樂和橘子。紅心芭樂品種好,又甜又脆,產量又大,普受歡迎。橘子品種差,顆粒小,不怎麼甜,卻很酸,自己不想吃,也不敢送人,想砍除,但種了十幾年,很捨不得。

氣溫低,全身又溼搭搭,很怕感冒,不敢久留,12點過一刻,我倆就走回程了。走路產生能量,身體較暖和,較不擔心感冒。武漢肺炎期間,感冒不得,幾個月來,我每天上班看診,一走進診所大門,櫃檯掛號小姐必幫我量體溫,如果體溫超過37.5度,我會被擋下來。曾有一次,七月正午,烈日高照,我過馬路,等紅綠燈,被太陽曬了半分鐘,額溫竟然飆到37.6,害我坐在候診大廳,吹了半分鐘冷氣,才勉強過關,同意讓我看診,差點被強迫打道回府。

走回頭路,仍然是二子坪步道,一樣是1.8公里,來到二子坪遊客服務站,我內心忖度,巴拉卡公路上來2公里,回去也是2公里,加上二子坪步道,1.8公里乘以2,是3.6公里,總共是7.6公里,今天運動量足夠了,夠本了,也值回票價了,可以不用再走了。但是,內人意猶未盡,要繼續走往大屯自然公園,我能拒絕嗎?只能捨命陪君子。這是老牛吃嫩草的後果,我與內人相差7歲,她體力仍旺盛,我則已後繼乏力了,只能落在後面,奮勇跟著走。

不走也不行,空曠原野,沒有遮風擋雨的地方,看不到涼亭,看不到建築,無處落腳,所謂遊客服務站,唯一的就是廁所,難道躲進狹窄的廁所內,擋人方便,被瞪白眼,也聞那尿騷味?此外,大屯自然公園是協會規劃的乙隊行程,我連乙隊都跟不上,豈非貽笑大方?多沒面子,尊嚴何在?在甲隊面前低頭汗顏,沒話說,但在那些泡茶、喝咖啡、聊是非的山友面前,我總能面露驕傲,哼哈數聲,昂首闊步吧?

好理家在,大屯自然公園不遠,其實是很近,不是3公里,而是僅0.3公里。不過,這段距離全是岩石階梯,蠻陡的,加上岩石有青苔且濕滑,我走的戰戰兢兢,在登山杖輔助下,步步為營,一枴杖,一步伐。老頭子有自知之明,很怕不小心,跌倒斷了骨頭。

大屯自然公園景觀也相當漂亮,那開闊原野和翠綠草坪,就是很大的視覺享受,它不下於二子坪遊憩區,它有更大的水池,應該說是湖泊了,水生植物到處長,生機勃勃,還有環湖木棧道可走,也有觀景涼亭可休息,環境真的悠閒漂亮。不僅是國家公園,還是全國首善之區,豈是其他地區所能比擬?氣候應有關係,東北季風濕潤雨氣,滋潤大地,翠綠撲天蓋地,不想美不勝收也難。環湖木棧道,走一圈應有0.7公里,我僅走到一半,就回頭了,讓內人自己一人走全程。因視野開闊,我可以看著內人走一圈,不怕她出危險,或者走丟了。

我自我估量,我要節省些腳力,等會兒要上遊覽車,還有2公里的路要走,不能把體力全耗盡,到時候,前不著店,後不著村,我會叫天天不應,叫地地不靈,只能坐在地上讓人抬了。下來大屯自然公園,走陡峭的岩石階梯,讓我心驚膽跳,但回程就安心多了,走上階梯,不似走下階梯,不擔心滑倒問題,可以一步一腳印往上走,雖然雙膝酸軟疼痛,不再好生使喚,不過,那短短的距離,比走操場一圈還短呢。

謝天謝地,老頭子心頭穩,有定見,懂得保留些許腳力,否則要哭著叫爹娘。怎麼說?跟行前說明會不同,在西湖服務區,協會幹部交代,下車地點就是上車地點,回程時,下到巴拉卡公路人車分道口,等人員到齊後,聯絡遊覽車來接人。結果呢?計畫趕不上變化,變化趕不上長官一句話,狀況臨時有變,幹部下達指令,所有山友往遊覽車集結處走,遊覽車停在另一處停車場,遊覽車不下來載人。天啊!此刻,大風大雨正交加,這一段上坡路,走來不輕鬆,距離也不短,少說有1公里以上。我又能怎樣?躺在地上哭?只能風雨無阻,艱苦奮鬥了。

終於,皇天不負苦心人,我抵達了遊覽車停車場,內人則在前頭,走得無影無蹤,我臉頰滿水滴,簌簌直流,不知是雨水,還是淚水。應該是淚水,欣喜又欣慰的淚水:我好厲害喔!我是人上人喔!雖然,非常非常地辛苦,但辛苦換來了成就,我前前後後,總共走了近10公里,包括找遊覽車的那1公里。有人說,爬山是最好的運動,也是最好的養生,在不得已的情況下,會激發人體最後的動能,不僅鍛鍊體力,也鍛鍊毅力,不是嗎?這10公里,真的物超所值,我賺到了,內人也賺到了。

找遊覽車的過程,正是風雨最大的時候,有山友嘴上發洩著:這個時節,東北季風最盛,陽明山必然有雨,不是爬山的恰當時機。說的沒錯,十幾年前,我與內人獨自北上,爬了多次七星山,記得是三次,每次爬七星山就是下雨,甚至風雨交加,狂風猛吹,雨衣幾乎被翻轉。必然的結果,雨衣都被吹破了。不過,那份刻苦艱辛,同舟共濟,詩情畫意,是我倆永難忘懷的記憶,也是永遠美麗的回憶。(1091017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