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北市象山、南港山縱走步道(中)

 

台北市象山、南港山縱走步道(中)

作者:吳聰賢醫師

遊覽車進入市區,隔著玻璃窗,遠遠就看到巍峨高聳,直入雲霄的「台北101大樓」,我知道,來到台北信義區了。台北的信義區,有如台中的七期,不!應該說台中的七期,有如台北的信義區,兩者大抵類似。此刻,挑起了精神,奮力張開眼睛,從眼底到眉梢,看到的都是美侖美奐,無與倫比,各有特色的高樓大廈,有古典型的、宮殿型的、豪華型的、奢華型的,花團錦簇,繽紛錦繡,讓人賞心悅目,也讓人眼花撩亂。首善之都的首善之區,沒話說,確實不同凡響。

我是鄉下土包子,有如劉姥姥入大觀園,一邊興奮著,一邊讚歎著:「真夭壽!太奢華了,大漂亮了,這是人住的地方嗎?人有這樣的福氣嗎?應該王公貴族,甚至國王、皇帝住的吧?」當然,台中七期也不遑多讓,也是高樓大廈林立,尤其夜色中,七彩霓虹燈照亮夜空,一閃一爍的,閃爍到讓人眩暈,華麗到讓人窒息。令人懷疑,高樓大廈裡頭,暗藏玄機,酒池肉林?還是銷魂毒窟?難怪,每回去了台中七期,我都迷了路,也迷了心思,都須要內人當頭棒喝,把我把持住。

然而,跟台北信義區相比,台中七期完全被比了下去,不倫不類,有如烏鴉與鳳凰之比,為何?因為信義區多了一個台北101大樓,在摩天大樓,千錘百鍊,磅礡氣勢,波濤洶湧之下,台中七期不得不臣服,跪倒地上,磕頭趴地,直呼「吾皇萬歲,萬歲,萬萬歲!」把自己比成臣子,甚至宦官內侍呢。台中竊想取代台北,成為台灣首府,是癡人說夢,是荒唐,也是胡言亂語。除非台中有了102103104,甚至傲視全球,舉世最高的摩天大樓。

說到高樓大廈,我會想起台中烏日,由於台鐵、高鐵、捷運三鐵共構,十餘年來,建築業蓬勃發展,大興土木,建案不斷,尤其近四、五年,更是方興未艾,高樓大廈拔地起,風雲際會響叮噹,特別是高鐵特區,更是興旺到炸了鍋,也炸了天。百分之八、九十建案,均集中在高鐵特區。

每次從彰化回來,必經過大度橋,橋的右側是烏溪,橋的左側是大肚溪,烏溪流經大肚時,被更名為大肚溪,此刻,從橋面彰化端往右看,烏溪北側高鐵特區,可氣勢宏偉,高樓大廈櫛比鱗次,層層疊疊一整片,相當壯觀,可與台中七期、台北信義區,一較高下,也不下於竹北的高鐵特區呢。然而,來到現場近觀,卻大失所望,磅礡談不上,氣勢也天差地遠,怎會這樣?烏日高鐵特區,似乎以住宅區為主,難得有商業區,高樓大廈大抵為公寓型大廈,樸素有餘,豪華不足,欠缺了商業的豪華和熱鬧,這應該是它的致命傷吧。

烏日建案,粉墨登場,蜂擁而至,此起彼落,如日中天,如雨後春筍,熱鬧非常,那麼烏日房價如何?建案興旺,表示有利可圖,房價肯定必高?建案過多,可能滯銷,房價早晚低迷?雞生蛋,蛋生雞,哪一個才正確?砍頭生意有人做,賠錢生意無人做,因利潤豐厚,建商才會搶建,不用懷疑,房價必然是高檔的!欲奢望房價低迷,門都沒,等下輩子了。拿基本工資的勞工朋友,省吃儉用,積累一世人,想靠自己力量買房,不是很困難,而是不可能。

民國90年代初期,烏日公寓大廈,每坪超過十萬、十一萬,被說成天價,如今,每坪二十三萬,甚至二十五萬的,比比皆是,也就是說,十幾年來,房地產漲價超過百分之百。我覺得奇怪,人口沒有增長,一直維持75千上下,需求量有限,景氣仍低迷,經濟沒起飛,政治搞對立,蓋那麼多房子幹嘛?當空屋,養蚊子?或許,建商好賺,不是往年的「賣一棟,賺一棟」,而是「賣一棟,賺兩棟」,只要有三分之一的銷售率,就可打平成本,其餘三分之二,就是淨賺的。你說是不是?

台中捷運有這種能耐,讓烏日建案一窩蜂起飛?1091116日,台中捷運首航,免費試營運一個月,從1116日至1218日,上午7時至晚上8時,只要持電子票證,就能全線18個車站自由試乘,而1219日則正式通車。試營運首日,我與內人不堪寂寞,拿著兩年前,台中市政府發的花博卡,跟著眾人搶熱鬧,走了一趟台中捷運。從住家附近的九德站上車,往南搭到高鐵台中站,再從高鐵台中站,反方向,搭往北屯總站。接著,從北屯總站,再搭回九德站,走完了一圈。

因試營運,免費的關係,加上搶打卡、搶熱鬧,人潮必然洶湧,摩肩接踵,頭尾相連,有如鯽魚過江,人擠人,人撞人,一大群人蜂擁上車,也蜂擁下車,熱鬧異常,比大年初一還熱鬧,只差沒有鑼鼓喧天和放鞭炮。看到捷運站宏偉的建築,美輪美奐的景觀,連廁所都是國際級的水平,還有流暢的軟硬體設施,讓我內心充滿悸動,心律不整幾乎要發作,卻也有身為台中人的驕傲。

我苦等了好幾年,每回說快通車了,結果,一年苦等過一年,每年年底,都在盼望中,卻也在失望中度過。如今,台中終於有捷運了,我能在有生之年搭上,真的超激動又感動的,似乎了卻了人生一樁心事。坦白說,我一直擔著心,很怕沒活著趕搭上台中捷運呢。烏日房地產,要靠捷運帶動人潮和商機,簡直匪夷所思,可說是異想天開,怎說?但以人口數來說,台北捷運能成功,是由於台北市、新北市、桃園市、基隆市,約930萬人口的支撐,但台中市人口能有多少?僅有280多萬,差距極大,不成比例。人口數以外,再加政經因素,我估計,20年內,台中捷運必在虧損中苦撐。你相不相信?

台北101大樓,確實了得,高樓平地起,抬頭仰望,插入雲霄,仰之彌高,望之彌堅,無論高度、造型和景觀,都是台灣之光,讓人嘆為觀止,美不勝收。所謂的巴黎鐵塔、東京鐵塔、東京晴空塔,尤其東京晴空塔,雖然高不隆冬的,不就是一座鐵塔罷了!哪算建築物或建築藝術,跟台北101大樓相較,有如茅屋與殿堂之比,類似小行星與太陽之比,簡直是小巫見大巫呢。

台北101大樓,真的是台灣之光,2004年落成啟用,樓高508米,共101樓層,故名101大樓,當年是全球第一高的摩天大樓,「叫我第一名」。直到2010年,杜拜哈里發塔落成,樓高828米,台北101大樓才被硬擠下來,屈居全球第二高。總之,獨佔鰲頭的好風光,也維持了6年,台灣成了全球矚目的焦點。然而,2010年之後,由於全球陸續有其他摩天大樓,紛紛如春筍冒出,如上海中心大樓(樓高632米)、麥加皇家鐘塔飯店(樓高601米)、深圳平安國際金融中心(樓高593米)、首爾樂天世界塔(樓高555米)...等,台北101大樓已落居全球第十名了。

遊覽車繞經台北101大樓,不管車子左彎右彎,前轉後轉,台北101大樓,有如一柱擎天,永遠罩在我頭頂,想躲也躲不掉,如影隨形,也如影隨行,有如齊天大聖孫悟空,一個跟斗可翻出十萬八千里遠,不管他翻多少個跟斗,永遠逃不出如來佛,也就是釋迦牟尼佛的手掌心。此刻,台北101大樓,有如釋迦牟尼佛的手掌心,我逃不出祂的掌控,只能乖乖就範,隨口說聲「南無阿彌陀佛」。趕快皈依阿彌陀佛,以求平安健康。

遊覽車來到象山捷運站,甲隊和乙隊,開始分道揚鑣了。甲隊的眾山友,手忙腳亂,背起背包,打上護膝,手拿登山杖,慌慌張張,衝鋒陣線般,趕著下車。好理家在,趕著下車的甲隊,沒有想像中的踴躍,只有三分之一而已,仍有三分之二的人留下來。男人的面子多少維持住了,我忙著向內人解釋:「走甲隊的不多,大家都很自量力,我們也不要逞強,留著青山在,不怕沒柴燒,我們走乙隊就好了,只要有走就好,不要給自己壓力。」我說得輕描淡寫,其實,我內心超激動的,恨不得跪下來,跟三分之二留下來的山友磕頭:「謝謝你們,在內人面前撐起我的面子,大家同病相憐,有志一同,你們都是我的好兄弟,我的好姊妹。感激!感謝!」

遊覽車在市區,不敢久留,繼續往南港方向走,經過捷運南港軟體園區站、捷運南港展覽館站、中央研究院,然後,沿著研究院路二段、三段,往郊區走,來到中華科技大學、台北市立軍人公墓。因十年前,兒子曾在中研院,服了三年研發替代役,我與內人來過好幾次,對這裡的地理環境,不熟,但稍有認識。至於中華科技大學,則是首次蒞臨。

在軍人公墓前,馬路邊,遊覽車終於停了下來,緊鄰一條大水溝,有如員林大排,又寬、又深、又長,讓走乙隊的下車。下車地點,也是上車地點,知道遊覽車固定停在那裡,讓人心安,心裡踏實多了,可以量力而行,不逞強,不勉強,若體力不濟,就可盡快回頭,遊覽車等同避風港。這條大水溝,寬約20米,名叫四分溪,兩岸整理得很乾淨,整排樹木,綠蔭蔽天;水溝兩邊有水泥欄杆,安全上沒問題,大人、小孩不擔心危險,會是很好的閒聊納涼處。我有點老人癡呆,過目就忘了,不復記憶,我想不起來,那兩排樹木是台灣欒木,還是樟樹?同行的山友們,你還記得嗎?

四分溪,也流經中研院院區,多年前,我與內人,隨著兒子進入中研院,當時,最吸引我目光的,就是四分溪大水溝,因水溝內滿滿都是吳郭魚,魚滿為患,多到要溢出來,多到要飛上天,不是幾百隻或幾千隻,而是上萬隻。吳郭魚分成幾群,群聚在一塊,互相擁擠、碰撞、翻騰著,非常地壯觀,有如人間魚境,魚都要跳進眼睛裡了。為何有這麼多吳郭魚?吳郭魚生命力強,繁殖力也強,是自己繁殖來的嗎?還是中研院放生的?我不知道。我猜測,起初,可能是中研院放生的,然後野生繁殖出一大群來。目的為何?可能為了生物偵測吧,檢測溪水是否遭受化學、微生物污染。

提到吳郭魚,我想起另一件經歷。民國80年代,我與內人走訪鹿港小鎮,走進濱海附近老舊小街坊,我發現低矮房厝旁的小排水溝,寬不到30公分,深也不過30-40公分,卻滿滿都是吳郭魚,約23指幅寬大小,不算大隻,也不算小,油炸或滷蔥苗,都非常可口。只要捲起袖子,手一伸,手一抓,肯定能抓到一、兩隻吳郭魚;若用小魚網來撈,每一網至少七、八隻,甚至十隻以上,有如探囊取物,魚多到不勝枚舉。此處,有如桃花源記,往後數年,我曾欲再造訪,卻再也想不起,先前走的是哪條路,哪條巷子了,它成了我生命中的記憶,腦海裡的香格里拉:漁獲豐盛,食物不缺,不愁沒魚吃。

至今,我心中一直存留兩個疑問:第一個疑問,為何此處小水溝裡,吳郭魚竟然這麼多?吳郭魚是淡水魚,跟濱海無關係,難道附近有吳郭魚養殖場?因魚溜進水溝裡,自然地在水溝裡大量繁殖?第二個疑問,只見兩位小朋友,用小魚網抓魚,撈著好玩外,沒見居民大量捕捉,難道大家吃膩了,不想再抓魚來吃了?還是水溝骯髒惡臭,怕魚不乾淨,有污染,大家不敢抓來吃?或是保留魚種,讓魚生生不息,好幾輩子都有魚吃?唉!水溝滿滿是魚,簡直是人間天堂。

至於,臺台北市立軍人公墓旁的四分溪大水溝,也是吳郭魚氾濫成災、魚滿為患嗎?沒有!窮盡眼力,一隻也沒看到,卻看到很多隻小鳥,棲息在水溝岸邊草地上,快樂地嬉戲、跳躍、飛翔著,是否看到紅潮般眾山友蒞臨,它們才顯得如此高興?它們如此高興,快樂是會傳染的,更吸引山友的注目,大家紛紛拿出手機拍照,捕捉那一剎那的繽紛。內人不落人後,也搶先機,抓美景。到底是什麽鳥?先賣個關子,保留點神秘和好奇,等走完南港山縱走步道,下山回程時再敘,因照片是回程拍的。我寫的是登山日誌,總不能變成吳郭魚或小鳥日誌吧!你說是不是?

甲隊有嚮導,乙隊也有嚮導,絕不是烏合之眾。感謝乙隊嚮導,咱們敬愛的退休國小校長,也是協會的重要幹部,若沒有他,要找南港山縱走步道登山口,可能不得其門而入,因小小的登山口,僅容一人進入,且隱藏在中華科技大學側門,很偏僻的角落裡,保證不是任何人,可以輕易找得到的。協會注重安全,也注重效率,每回登山活動,都會先派幹部探路,此次的南港山登山行,早在一個月前,嚮導已先會勘了,真的讓人「足甘心」。

我可是好奇寶寶,依據協會的登山活動說明單張,甲隊和乙隊,應從松山慈惠堂起登,跟中華科技大學這邊的登山口無關,不會從這邊的登山口出入,怎知這裡另有登山口?難道嚮導在一個月前,接受神明托夢,預知慈惠堂停車場將沒空位,所以,預先準備了A計畫、B計畫或C計畫?真的好神喔!其實,不用想得太詭異,嚮導們跑了一趟遠路,花了時間和功夫,總要把附近地形、地理環境搞清楚,有幾條路徑、幾處登山口,也要搞明白,免得到時出狀況,沒有隨機應變的空間。甲隊從象山登山口上來,不也是臨時應變的結果?總之,任何大小事,全信賴協會領導就對了。豈是一句「足甘心」了得?

從中華科技大學旁的登山口啟程,進入後,狹窄的步道逐漸寬廣,可23人併行。步道好走,全是石板階梯,坡度不陡,逐步往上走去。起初是鄰近住民的菜園花圃,有田園之樂的愜意感,令人賞心悅目。我特別注意到,種了一些茄子,紫色的茄子在陽光照射下,火焰般地閃爍著,讓我眼睛火紅了,也讓我垂涎欲滴。我喜歡採菊東籬下,悠然見南山,自家田裡,特愛種茄子,那紫色的宣示,令人很有成就感。

往上走,菜園花圃沒了,當地老人家,澆水困難,爬階梯,體力又不濟,田園之樂難以享受,住民只能栽種竹子了。不能說栽種,因竹林雜亂生長,沒認真管理,僅僅是竹林,沒有欲採收竹筍的經營,可說是一大片荒地。越往上走,竹林不見了,應該是公家林地了,所以,恢復成一般山上常見的雜樹林,不知名的喬木、灌木和雜草叢生,正式走入登山步道了。

首善之區,財力雄厚,有經費可以砸錢,故石板階梯維護得很好,整齊劃一,牢固踏實,難得看到一塊破碎的,也難得踩到一塊晃動的,當然也不會雜草叢生。至於階梯兩旁泥土道,因眾人趕路、超前,硬擠出來的小徑,由於日積月累踩踏,也是雜草不生,可見此步道,人來人往,川流不息,雜草沒有機會冒出頭,更別說叢生了。

南港山縱走步道盡頭是哪裡?我們有走到盡頭嗎?沒有!因標示不明顯,也不清楚,心裡沒底,不敢亂闖,只能按部就班,沿著步道,幾乎沒有其他分歧或叉路,逐步往前、往上走去。我們氣喘噓噓,滿頭大汗,汗流浹背,卯足力氣,奮力走到九五峰,完成此日壯舉。途中,我們有經過南港山、南港山南峰嗎?下回分曉。(1091119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