把酒言歡能幾回:(四十一)尿布一世K他命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作者:吳聰賢醫師

唐劉長卿:「汀州無浪復無煙,楚客相思益渺然。漢口夕陽斜度鳥,洞庭秋水遠連天。孤城背嶺寒吹角,獨樹臨江夜泊船。賈誼上書憂漢室,長沙謫去古今憐。」

90出頭的老阿嬤,五官端正,年輕時應很漂亮,她是某縣市警察局副局長的遺孀,老來罹患神經性膀胱症,愛乾淨的老人家,內心一定恨死了,「我這輩子到底做了什麽孽?我殺人放火嗎?還是我老公殺人放火?害得我老來丟人現眼!」每回來我們診所,靜靜地,不發一語,獨自一人,自己爬上診療床,脫下兩片裙,脫下內褲,然後,讓護理人員導尿,多難堪,多丟臉啊!不!她沒作孽,也沒殺人放火,年紀大了,器官自然退化了,而且,她曾兩次罹患小中風,目前,也有輕度的帕金森氏症,雙手會不自然抖動,尤其是右手。年老、中風和帕金森氏症,都是神經性膀胱症的高風險原因。唉!生老病死,人生宿命,該感傷或怨嘆?

每次看她獨自一人,身高不足150的老女人,老態龍鍾,佝僂著身子,步履蹣珊,巍顫顫地走著小碎步,踏進我診間,她腦筋很清楚,不開口說話,但嘴型似乎在叫「吳醫師好」,接著,很有禮貌地,向我180度鞠躬致意。她幾乎有我先母的年紀了,害得我盡快,從診察椅上站起來,也向她180度鞠躬回禮!唉!人生歷程,我內心好不捨!老雖老,又是獨居,她穿著打扮,可一點也不馬虎,很正式的衣著,一絲不苟,整齊端莊,連絲襪、皮鞋,也一應俱全,讓我欽佩。多日不見,別了!這位老阿嬤,可能已去了西方極樂世界,在崑崙山的瑤池,陪在王母娘娘身邊了吧?

早期,導尿管材質問題,只能插一週,超過一週,就得更換新的導尿管,否則,容易泌尿道感染。也因醫療科技進步,如今,有了矽膠導尿管,可以留置一個月了,省去常換導尿管的折騰。跟矽膠鼻胃管一樣,診所門診患者插矽膠導尿管,健保不給付,材料要自費,要花上300、400元。因老阿嬤,不是留置導尿,僅是普通導尿,所以,不用導尿管,改採用橡皮單導尿管,所謂的橡皮引流導管,以節省成本,也節省醫療資源浪費,因橡皮引流管,經過高壓、高溫消毒後,可以重複使用,可重複消毒好幾次。

民國69、70年代,我在彰基外科,因醫療資源不充裕,能節儉,就得節儉,此類紅磚色橡皮引流導管,廣泛被使用,我們醫護人員間的口頭術語是「Nelaton」。除非是留置導尿,若是普通導尿,用的必然是橡皮引流導管。橡皮引流導管長度固定,總長33公分,至於外直徑多大?其單位計算,跟鼻胃管、導尿管的14、16、18「FR」,完全不同,而是採用阿拉伯數字編號,例如:3號,外直徑是2.5公釐,等於0.25公分,其餘類推:4號3.0公釐、5號3.5公釐、6號4.0公釐、7號4.5公釐、8號5.0公釐...等等。

女人的尿道,短且直,導尿很容易,一般採用5號、6號或7號的橡皮引流導管,即能順利導尿,萬無一失。其實,從名稱也可知道,橡皮引流導管不單用於導尿,也用於引流各類膿、膽汁、血液、體液等,例如:急性化膿性闌尾炎手術、急性化膿性膽囊炎手術、膿胸引流手術、顱內出血引流手術等,都用得上此橡皮引流管。然而,橡皮引流導管材質較軟,固定不易,縫線綁不緊,怕導管脫落;縫線綁太緊,又怕導管管腔變狹窄,引流功能不彰,結果呢?有樣學樣,仿照主治醫師的方法,我會偷偷使用導尿管,來代替橡皮引流導管,既方便,又放心,而且引流效果更好。病人平安出院最要緊,不能為了省小錢,誤了病人的健康。

其實,神經性膀胱症,依症狀不同,分成兩種。第一種,膀胱過度收縮。膀胱逼尿肌受刺激,不自主且過度地收縮,膀胱無法充滿尿液,失去儲存的功能,以致頻尿、急尿、漏尿。頻尿者,沒15分鐘、10分鐘,甚至5分鐘不到,就坐立不安,想上廁所解尿;急尿者,小便急如風馳電掣,有如排山倒海,片刻不停留,必須趕快上廁所,一秒鐘或半秒鐘,也無法等待,衝的也要衝去廁所;漏尿者,尿太急了,急到無法忍耐,即使離廁所僅半步,甚至已到馬桶前,雙手正忙著,解褲襠上拉鍊的當下,小便已忍不住,如水庫洩洪般,嘩啦啦滲漏出來了。

第二種,膀胱收縮不足。膀胱逼尿肌失去作用,小便無法排出,膀胱積滿尿液,脹得很大,有如懷胎4、5個月,大小如排球大,以致頻尿、急尿、夜尿和漏尿。怎又是頻尿、急尿和漏尿?夜尿者,一個晚上解4、5次,甚至6、7次小便,幾乎每30分鐘、15分鐘,就要下床上廁所!天啊!整晚還能睡覺嗎?如何與第一種區別?沒錯!症狀類似,但機轉不同,第一種是膀胱沒多少尿,但逼尿肌收縮的誤導,害得你想上廁所,這是主動的行為。至於第二種,膀胱脹滿尿液,那種脹滿的不舒服感,好像膀胱要破了,逼得人坐立難安,想去解放,卻又解不出小便,以致反反復復,頻跑廁所,這是被動的行為。當膀胱脹到某種程度,滿則溢,小便不得不,就硬滲漏出來了。

90出頭的老阿嬤,你猜,她屬於哪一種神經性膀胱症?當然是第二種,膀胱脹滿尿液,卻解不出來,每次導尿都600、700公撮的,膀胱都快脹破了。正常人,膀胱容量是400-500公撮,一旦尿液儲存到200-300公撮,就會有尿意的感覺,會想上廁所解放,至於量大到600-700公撮,豈非讓人難受?可見老阿嬤多可憐,她無奈地,默默地,忍耐著,煎熬著那痛苦的脹尿。

民國65年,我在台南陸軍804總醫院實習,擔任實習大夫,軍方習慣稱醫師為「大夫」。某週日,阿母沒說半聲,當年沒有手機,也沒有聯絡電話,她親自搭台鐵普通車,一站過一站,從彰化來到台南,問了很多路,阿母節儉,也沒錢,肯定捨不得搭計程車,下午2、3點,第一次到台南,終於找上了804總醫院。我在外科實習,很巧合地,剛好這週日輪值,才能在醫院與阿母相遇。

母子兩人,在醫院後院樹蔭下坐下,阿母牽著我雙手,邊撫摸,邊仔細端詳著我臉孔,「瘦了!有些瘦了!不要太節儉,三餐要吃飽喔!」從塑膠袋裡,她拿出兩顆粽子,「快!快趁熱吃了!不然,要臭酸了!」我有搭醫院的伙食,中午吃過了,我猜阿母中午還沒吃,她絕對捨不得吃台鐵便當,我不忍拂阿母的愛心,「我中午吃過了,不然,我吃一個,你也吃一個。」母子兩人,就在樹蔭下吃粽子。

忽見遠方,外科病房護士急匆匆地奔跑過來,邊高聲喊著:「吳大夫!吳大夫!我找得你好苦!有病人膀胱脹得不得了,要導尿啊!」母子兩人相處不到20分鐘,因有導尿急事,阿母不得不起身離去。我心裡很難過,以阿母的個性,她應該一大清早就出門,搭6、7點的火車南下,一路旅途勞累,花了8、9個小時,僅跟兒子相聚20分鐘,結果,我只能看著阿母的背影,送她離去,沒有送到火車站,也沒有送到醫院門口。

我隨著護士小姐,盡快跑回外科病房。一位22歲,年輕的充員阿兵哥,接受闌尾炎手術,上午10點過後,送回外科病房。當年,軍醫院開闌尾炎手術,習慣採用半身麻醉,所謂的腰椎麻醉,此種麻醉極容易小便瀦留。結果,我共導出了近900公撮的小便,可能要破紀錄了。為了導尿,只能目送阿母離開,自己真不肖,如今想起,無法自抑,不禁淚連連,淚流滿面。不要緊,我也老了,髮蒼齒搖,活得夠本了,人生也活得有意義了,不用多久,我會回到阿母身邊,我會好好陪她,好好孝敬她。

第一種神經性膀胱症,有如過動兒,我習慣稱呼為「膀胱過動症」,泌尿科學上確有此病名,但健保疾病代碼裡,我卻找到「尿道過動症」。莫名奇妙,真的有尿道過動症這毛病嗎?鄉下老年人,聽不懂膀胱過動症,卻稱之為「膀胱無力」。膀胱過動症好發於較年輕的族群,30、40歲,或40、50歲的人,男女都有。我問他們:「最近是否常失眠,睡眠品質不好?還是,工作壓力很大,常熬夜加班?還是,最近換了工作,工作不熟悉,給了自己很大壓力?」不少病人,還真的點頭稱是。膀胱逼尿肌受自主神經控制,自主神經也稱自律神經,包括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,當自律神經不平衡,難免也跟著,發生膀胱過動症。

今日,醫療科技進步,有所謂「尿路動力學檢查」,可以分辨此兩種。其實,診所醫師哪來勞什子儀器檢查?靠雙手就可以分辨了!當雙手在患者下腹部,摸到一個很脹的膀胱,不用懷疑,就是第二種的,膀胱收縮不足的神經性膀胱症。若醫師對自己雙手的觸診,沒經驗,也沒把握,很簡單,直接導尿嘛!如果,僅導出50、60公撮的小便,表示病人患的是膀胱過動症。如果,導出600、700公撮,跟90出頭的老阿嬤一樣,屬於第二種的,膀胱收縮不足的神經性膀胱症,我簡稱它為「神經性膀胱症」。

你是否很奇怪?膀胱過動症患者,勤跑廁所,小便留不住,全都解光光了,怎還能導出50、60公撮的小便?沒錯!我沒有唬弄你,正常情況下,膀胱必有基本的殘尿量,仍留在膀胱裡,無法解得一滴不剩,大約50公撮左右,也就是說,即使上完了廁所,你認為已經把小便解乾淨了,甩也甩了,搖也搖了,甚至雙手猛力按壓下腹部,但接受了導尿,仍可導出50公撮左右的尿液,這就是所謂的膀胱殘尿量。

說到膀胱過動症,我不禁想起另一種毛病,跟我公職時代業務有關,也是我防疫工作的一環,它不是膀胱過動症,也不是神經性膀胱症,更不是慢性間質性膀胱炎,卻也頻尿、急尿和漏尿,症狀幾乎一模一樣,嚴重者,沒10分鐘、15分鐘,就要勤跑廁所,廁所成了他(她)生命的重心,似乎膀胱留不住尿,又好似沒膀胱的人,尿從腎臟生出,就要即刻往體外排泄,這到底是何毛病?醫學上,似乎無此醫學術語,ICD-9或ICD-10有此代碼嗎?我不知道,但網路上有此用語「K他命膀胱炎」。

愷他命(Ketamin),俗稱K他命,毒品危害防制條例,將它劃歸為第三級毒品,它就是毒品!你知道中央衛生單位如何宣導K他命嗎?你應該聽過:「拉K一時,尿布一世」、「吸食K他命,小心尿布不離身」。前者,是國民健康署的衛教標語;後者,是食品藥物管理署衛教標語。民國102、103年前後,我退休前幾年,持續好幾年,彰化縣衛生局和所轄27個衛生所,辦公廳舍門口,必然懸掛紅布條,上面就寫著「拉K一時,尿布一世」,相當醒目,也怵目驚心。

K他命是毒品,不是病毒、細菌或寄生蟲,怎會引發膀胱炎?怎會跟尿布扯上關係?吸食K他命,會有噁心、嘔吐、複視、視覺模糊、影像扭曲、失憶、身體失去平衡等症狀,若長期服用,會造成腦部智力退化,最可怕的是,造成膀胱永久性、不可逆性的傷害!K他命如何造成膀胱傷害?機轉為何?個人才疏學淺,我不知道!不過,它類似慢性間質性膀胱炎,會造成膀胱壁纖維化、萎縮、攣縮和縮小,以至膀胱容量變小,原本可容納400、500公撮,甚至憋到500、600公撮,如今,容量縮小到僅剩40、50公撮,僅有本來容量的十分之一。

容量少了,結果呢?膀胱一下子就脹滿了,小便留不住,也憋不住,必須盡快解放,以致頻跑廁所,原本2、3個小時,才跑一次廁所,變成一個小時,要跑6、7趟廁所。當來不及跑廁所,來不及解開拉鍊,來不及脫下褲子,小便自動洩洪了,尿滴滴答答地,直接滲漏了!到此地步,該怎麼辦?總不能下半身濕答答的,滿是尿騷味吧!只好如嬰兒一般,隨時包著尿布,尿布落伍了,而是包著紙尿褲。大人包紙尿褲,豈非要戲稱「包大人」了?

據聞,好幾年前,黃昏時刻,警員在西門町,發現某妙齡女子,形跡可疑,驚慌失措,直閃躲著,上前盤查臨檢,從包包裡頭,搜出K他命,也意外搜出6包,尚未拆封的紙尿褲。擔任小咖模特兒的女子,才坦承,因長期吸食K他命,膀胱受損,憋不住尿,常會漏尿,就醫治療無效,找泌尿專科醫師也無效,只得隨時包紙尿褲,避免漏尿,避免尿失禁,不僅身上穿了一件,包包裡也放了6件,方便隨時更換。

K他命膀胱炎,華佗再世也無法治療,泌尿專科醫師也難為力,嘗盡各種藥物治療,全都無效,除非搬出最後殺手鐧,何殺手鐧?膀胱重建手術!如何重建?然而,此工程非常浩大,談何容易!沒有登天難,卻也跟登陸月球一樣難!民國70年代,我在彰基外科,有一名膀胱癌病患,先接受保守療法,用膀胱境刮除腫瘤,追蹤過程中,膀胱癌復發,只得上手術台,動刀切除。膀胱切除大半,一個大缺口,要如何縫補?總要保留膀胱基本容量啊!只得進行膀胱重建手術,切一段小腸,來修補那膀胱大缺口。

K他命膀胱炎,不是惡性腫瘤,但須如惡性腫瘤般切除,把整個膀胱切掉,然後切一大段小腸,大腸可以嗎?我不知道,須請教台大、長庚等大醫院大醫師。切下來的小腸,腸系膜動靜脈要保留,以提供血管供應,然後,將小腸剖開,縫成膀胱狀囊袋,以承接腎臟流下來的尿液。此人造膀胱有三個重要的吻合點:第一個,膀胱和尿道的吻合;另外兩個,則是膀胱和兩邊輸尿管的吻合,這三處吻合點,縫補非常困難,醫師是人,人不是上帝,不是造物主,多大的巧奪天工,再大的鬼斧神工,也無法取代天然的膀胱!人類的膀胱,是經過幾百萬年的演化,豈是人工瞬間所能縫製的?異想天開!

你可以稍微想像一下。男的年輕小夥子,得了K他命膀胱炎,每回跟性夥伴做那檔子事,每10分鐘就要跑一趟廁所,哪能引起情趣?「夭壽喔!搞什麽東西!這樣還能玩下去嗎?」至於女性患者,也不遑多讓,照樣玩不下去,一邊做那檔子事,一邊跑廁所!「幹!等到重來,火早就熄滅了!還能點燃嗎?」不然,就是尿溼了整個床單,尿騷味沖天,不熄火都難!吸食K他命,搞到此地步,人生活得還有意義?簡直生不如死,恨不得一頭撞牆,或者,乾脆跳樓算了!話也不能這麼說,若真的想死,請撥打自殺防治專線吧!

民國103年前後,有民眾投訴衛生局,說員林某家遊藝場,有人吸食K他命,要衛生局取締。民眾投訴,不能丟著不管,總得去現場了解狀況,加強衛教宣導。牽扯毒癮個案,要取締和抓人,只能靠警方,衛生局力有不逮,因衛生局幾乎全都是弱女子,十個有九個半是女生,女生會考試,高考、普考、特考都是女生天下,男生沒有保障名額,女生手無縛雞之力,都缺人保護了,豈能手到擒來,欲抓毒癮個案?簡直雞蛋碰石頭,自不量力,不堪一擊,且粉身碎骨。我們當然,也通報了警局。

關於毒品防制,牽涉衛生局五個科室,主辦科室是「藥物暨物質濫用防制科」,就是以前的藥政科,為了突顯毒品防制的重要,始有此更名,因中央對各縣市「暑期保護青少年青春專案」的考評,有一項指標「成立專責的毒品防制科」,為了爭取分數,在縣府同意下,就把藥政科改名了,也對外宣示,我們衛生局防制毒品的決心和信心。其他四個科室,包括:衛生稽查科、保健科、醫政科和疾病管制科。

衛生稽查科,屬於行動派,專跑第一線,負責全縣各項衛生稽查,重點是食品安全、偽藥、密醫等查核,尤其是食安問題,不時上了媒體畫面,至於毒品稽查,僅是其一小部份工作,稽查人員可說一人抵十人用,我不想佩服,也難!該科共有30餘位同仁,清一色,只有一、兩位例外,其餘全是女生,也因是女生,更加勤奮賣力,全力以赴,不偷工,不打折,彰化每次的食安風暴,都能抓出元兇,打擊犯罪,功成名就,名聞遐邇,成了全省典範。

保健科業務很廣,也是包山包海,菸害防制僅是其中一小項,它的成名代表作,是每年的萬人整合式健康篩檢,已連續進行近20年,連歐美等先進國家,包括北歐四國,都有學著專家,不遠千里,摩肩接踵,分批次,分梯次,來台灣彰化參訪觀摩。菸不是毒品,但菸是毒品的墊腳石,毒品是菸的進階版,不少毒癮個案,都是先從菸開始,然後逐步邁入毒品,所以,關於毒品防制,保健科必然湊一腳。這是真實人物,沒半點虛假,咱衛生局保健科,菸害防制業務主辦人姓林,她是清朝禁煙大臣,鼎鼎大名林則徐的第八代孫女,玄嗎?不!後代子孫繼承祖先志業,讓人感動!

至於醫政科呢?除了醫療機構行政管理、醫事人員行政管理外,它也負責輔導醫療院所,成立美沙冬替代療法特別門診。何謂美沙冬替代療法?採用口服的二級毒品「美沙冬」,來抵癮靜脈注射的一級毒品「海洛因」,每日口服美沙冬,美沙冬成癮性較低,能阻斷海洛因戒斷症候群的發作,讓成癮者過較正常的生活。目前,彰化共有五家醫院有美沙冬門診,包括:彰基、鹿基、二基、秀傳、部立彰化醫院。另有一家精神科診所,也提供類似的服務,但非美沙冬,而是丁基原啡因,有異曲同工之效。所以,關於毒品防制,醫政科必然也參了一腳。

至於我疾管科呢?包括已知和未知的,古老和新興的,甚至人畜共同的,所有各色各樣的傳染病,總數達上百上千的,不勝枚舉,這些牽涉人體健康的傳染病,都是我疾管科的業務,包括今日的新冠病毒肺炎,正式名稱是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,都屬疾管科管轄。至於愛滋病,僅是我防治的重點疾病之一。因靜脈毒癮者,由於共用針頭、針具、毒液等,容易造成愛滋病傳染,當警方抓獲毒癮者,我們必須轉介指定醫院,接受美沙冬替代療法,也管理追蹤其愛滋病,所以,我們疾管科也跟毒品防制,結下了難分難解,相依為命的不解之緣,想甩也甩不了。

說到新冠病毒肺炎,不僅擔心起昔日老同事來。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,截至110年5月19日,全球累積1億6388萬3728名確診個案,其中,340萬9801人死亡。至於台灣呢?累積2533名確診病例(包括1386名本土、1094名境外...),死亡14名病例,最可怕的是最近幾天,每天都有上百名本土確診病例,5月19日,台灣新增267名本土病例,其中,彰化縣佔了28例,主要是台北萬華疫情,擴散到彰化溪湖,糟糕了!彰化炸鍋了!

彰化疫情沸騰了,怎麼辦?我昔日疾管科同仁,工作壓力豈能不大?日以繼夜,披星戴月,不眠不休,拼死拼活賣命了!他(她)們可能要面臨崩潰的邊緣了!我是否要額手稱慶:「好理家在,我早幾年退休了,否則,我必然被操死了!疫情還沒結束,我已先死了!」人在曹營心在漢,我要回去幫忙嗎?老頭子一個,髮蒼齒搖,力不從心,力有未逮,所謂老驥伏櫪,是騙人的,我回去當志工,只會給眾人添亂和添麻煩!我只能遙祝眾人:「保重身體,堅持最後,路遙知馬力,總有一天,終能把疫情控制下來!」

民國110年5月20日,下午,咱診所經過預約,安排我去轄區衛生所,接種新冠肺炎AZ疫苗(AstraZeneca vaccine),有英國牛津大學和阿斯利康製藥廠合作研發,屬非複製型病毒載體疫苗。衛生所提前上班,準下午1點開門,經過四、五個關卡,接受衛生所主任評估後,始接受疫苗注射。

我是退休的老科長,尤其AZ疫苗是我昔日疾管科同仁配送的,雖然我戴著口罩,不少公衛護士認出我來,有如他鄉遇故知,興奮地叫著:「吳科長好!好就不見了!」當我詢問:「怎不見阿長?」「阿長」是「護理長」的簡稱,是同仁間的暱稱。得到的答案是:「彰化縣疫情吃緊,不僅疾管科,不單衛生局所有科室總動員,連27個鄉鎮衛生所也動員了,衛生所人員須輪派到衛生局支援,每人支援一、兩週,北彰化的衛生所,支援疫調;南彰化衛生所,支援採檢...。」疫情如洪水猛獸,我能說什麽?辛苦了!不僅公衛端,我們醫療端,也要共體時艱,穩住!挺住!如先母常說的「再壞的日子總會過去」,是的!疫情總會過去的!

回過頭來說,民眾電話衛生局,檢舉員林某遊藝場有人吸毒,衛生稽查科不敢吃案,有人投訴,就得出門。衛生稽查科派了兩輛公務車,電話相關科室配合,藥物、醫政、保健、疾管都派人參加,我不堪寂寞,不僅派出愛滋病主辦人,我自己也親自出馬了。我在衛生局的綽號是「吳鐵人」,不管大小事,我都勇於參一腳,不是我好大喜功,也不是邀功請賞,而是先母的教誨:「做人,就得做!」跟「要活就要動」一樣,人生豈能留白?

稽查車來到員林某遊藝場,眾人轟然下車,依個人執掌,從遊藝場騎樓、門口,拿著相機,開始緊盯起。入口處是否有張貼禁菸標示?遊藝場內是否有人吸菸?依據「菸害防制條例」,遊藝場屬於資訊休閒業,在裡頭吸菸著,裁處2000元至1萬元罰鍰;遊藝場門口,沒有張貼禁菸標示者,裁處業者1萬元至5萬元罰鍰。這是有罰鍰的法律,沒有人膽敢觸犯,但裡頭的菸味熏死人了,我不抽菸,這種菸味令我窒息。菸癮者,不會在裡頭抽菸,但會跑到外面騎樓抽菸,騎樓的菸蒂桶都快塞滿了。長期浸泡在此二手菸的環境下,每個人的肺會遭受多少荼毒?菸害防制法似乎有不週,是否應增加空氣的流通和清淨?這是未來立法該補足之處。

十幾人的大陣仗,除了我以外,全是娘子軍,我只得裝起男子漢,看準正在打電玩的年輕小夥子,我手拿識別證,挨身過去,「你好!我是衛生局科長,今天來稽查取締,你有吸毒嗎?你有抽菸嗎?你唸哪個學校?你唸幾年級?」我肯定招來白眼,不是不理不睬,就是不屑理你,我只能好言相勸,跟他磨上一陣子;如果,仍不配合,我只得找業者出面,逼迫業主處理,否則找警察來。如果抓到未滿18歲,坦承吸菸的,我們會通知家長;縱然沒抽菸,仍在就讀國、高中的,尤其暑假期間,我們會通知學生校外生活輔導會,簡稱校外會,由他們來處理。

菸害防制法明文規定,未滿18歲者,不得吸菸,違反者,應令其接受戒菸教育,並應令其父母或監護人到場;若拒絕接受戒菸教育,將處罰其父母或監護人2000元至1萬元罰鍰。菸害防制法亦明文規定,孕婦不得吸菸!然而,對孕婦卻沒有罰則,未免奇怪!孕婦吸菸,不僅尼古丁,還有其他上千上萬種化學成分,你可知對胎兒有多大的傷害?胎兒發育不良外,腦力智力不受損嗎?民國109年5月29日,國健署公布,菸害防制法草案出爐,抽菸年齡,比照美國、新加坡等其他國家,提升至20歲。草案何時可排上立法議程,我不知道!立法院加油吧!

衛生稽查科抓重點,直接找上業者,說有人檢舉遊藝場內有人吸毒,是否有此事?業者哪敢承認?當然推了一乾二淨,縱然知道,也說沒有。其實,我們的目的在警告,要業者鄭重簽下切結書,如果容留玩家在遊藝場吸毒,將有嚴重裁罰,甚至裁處停業處分;也警告業者,如有玩家在裡頭吸毒,請第一時間聯繫警方,否則責任自負。徹夜通宵,連著數天打電玩的,比比皆是,為了提神,不少人除了咖啡提神,也會吸食安非他命等毒品,以致暴斃在遊藝場沙發椅上,甚至死亡一、兩天了,都沒人發現。要抓到現行犯,不容易,只能靠警方搜身,衛生局無此公權力,非不為也,而是力有未逮,難以使力。

你知道強力膠嗎?你知道安非他命嗎?你應該知道,這是老掉牙的毒品,尤其是強力膠,民國60年代,它是窮小孩的安非他命,一條強力膠20、30元,你必然知道!至於K他命呢?你知道嗎?即使不知道,也要裝作知道,否則會被譏笑:「耶!怎這樣?連鄉下老頭子都知道喔!」總之,凡「啥他命」的、「什他命」的,絕不會是好東西,都會把命革掉的,利之所在,天下趨之,「管他去死!革他人的命,又不是革自己的命,遭殃受害是他家的事!」

你可能要反駁,說我偏激又偏頗,一竿子打翻一船人,藥房、電台、電視、第三台等,花巨資大力推銷的各種「維他命」,尤其是號稱日本、美國、丹麥、挪威進口的,難道也不是好東西?你相信是好東西嗎?我說給你聽:暴利的東西會是好東西嗎?狠敲你竹槓的東西會是好東西嗎?100元成本不到,卻賣力1000元的東西會是好東西嗎?正常人、健康人多吃維他命,只會吃出毛病來,你知道裡頭含有多少化學成份?維他命與葡萄糖胺、軟骨素、玻尿酸、膠原蛋白都類似,五十步笑百步,都是一丘之貉,全是「畫虎蘭」!人活到一把歲數,要的是運動和修心養性,任何「吃補」,都是騙人的,甚且害人!搞到洗腎,成了壓垮健保的那根稻草!

怎說鄉下老頭子也知道K他命?在咱診所,每天都有人進門,接受人壽保險、醫療保險的健檢,其中有一詢問項目:「有服用藥物嗎?」除了安眠藥、慢性病處方箋藥,我還會問投保人:「有吸食安非他命嗎?有吸食K他命嗎?」投保人,楚河漢界,大略可分成兩個族群:20、30歲年輕族群,甚至父母陪著來的高中生、大學生;50、60歲年長族群,由子女或配偶陪著來的,他們的回答很兩極。

我問這種敏感的問題,我會目視投保人的眼睛,甚至他們的瞳孔,視其所以,觀其所由,察其所安,尤其觀其眸子,人焉叟哉?年輕族群的回答,很不乾脆,拖拖拉拉的,似搖頭,非搖頭的;欲開口,卻不講話的,僅勉勉強強,稍微搖一下頭,和硬擠出一句「沒有」!到底是有,還是沒有,我都心存懷疑,說不定有吸食K他命呢?我不須要追根究柢,也不用去測謊,沒有毒癮者會那麼笨,承認自己有吸食K他命,我的目的很簡單,當然不是逼對方承認,而是希望透過我的詢問,給他點警惕和嚇阻作用:「吸食毒品,有如過街老鼠,人人喊打喔!」

至於年長族群呢?我診間大抵是鄉下人,多的是莊稼漢,他們會用朗爽笑聲回答:「不可能!安非他命、K他命都是毒品,我怎可能去吃毒?吃毒的話,人生一輩子都是黑白的!」鄉下人節儉成性,為了填飽肚子,為了養家糊口,拼死拼活,努力工作,哪來心情和閒錢吸食毒品?「是啊!千萬不要沾染毒品,否則,人生是烏有!」我雖已離開公衛,仍以公衛人自居,更認為自己是終生防疫人,念茲在茲,無時無刻,都在宣導毒品危害!(110年5月21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