把酒言歡能幾回:(四十二)醫療暴力心灰冷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作者:吳聰賢醫師

唐劉長卿:「三年謫宦此棲遲,萬古惟留楚客悲。秋草獨尋人去後,寒林空見日斜時。漢文有道恩猶薄,湘水無情弔豈知?寂寂江山搖落處,憐君何事到天涯?」

前面說到「K他命膀胱炎」,有提到ICD-9和ICD-10,你知道這是甚麼東西嗎?這是醫學專門術語,你不必懂,只要知道就好。當你去醫療院所就診,看到醫師自顧自地,把你擺在一邊,不理不睬地,忙著在電腦鍵盤上,猛敲疾病檢索代碼,他敲的就是ICD-9或ICD-10。ICD全文是International Classification Diseases(國際疾病分類),方便國際間疾病與相關健康問題的統計和分類,所謂9和10,意指第9版本和第10版本。

ICD由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所創立,最長是含6個阿拉伯數字或英文字母的編碼組成,總數達到5萬5000個編碼。民國84年3月1日,全民健保上路,全面電腦化,使用網路系統,醫師看診不再用紙本,用ICD編碼,在螢幕上鍵打疾病代碼。近幾年,健保升級,ICD-9落伍了,改採用ICD-10,糟糕!重新來過,採用新的代碼,怎麼辦?好理家在,電腦軟體更新,醫師只要鍵入ICD-9,電腦會自動帶出ICD-10,然後,用ICD-10向健保申請費用,我不用重新背誦ICD-10,否則會累死!不!不會累死,只是會手忙腳亂地,亂七八糟地查疾病代碼,害得病人等得不耐煩,幹譙連連。

我在電腦疾病檢索欄位輸入ICD-9,例如:5941(膀胱結石)、5942(尿道結石)、5959(急性膀胱炎)、5964(膀胱無張力)、5368(消化不良及其他特定胃功能性疾患)、53500(急性胃炎未提及出血)等,這些舊編碼都屬於ICD-9,而電腦會自動轉換成ICD-10,省事多了!其實,ICD-10又落伍了,2018年,世界衛生組織又公布了新的國際版本ICD-11。很辛苦喔!健保要在後面追趕,醫師也要在後面追趕!人生永遠在跟時間競賽,如逆水行舟,不進則退,人辛苦賣力地活著,連喘口氣的機會也難得。

我們重回彰基的急診室,我學弟有攝護腺肥大,在急診室插導尿管,插得不是很順利,反復重復插著,插得血淋淋的,讓人不捨,也令人怵目驚心。前述,我從良性攝護腺肥大、惡性攝護腺肥大(即攝護腺癌),依次談到神經性膀胱症、膀胱過動症,以至慢性間質性膀胱炎、K他命膀胱炎,經此一路討論下來,泌尿外科常見的大半疾病,都被你認識了,除了開藥以外,你都可以自己下診斷了。不過,慢性間質性膀胱炎,其症狀也是頻尿、急尿、漏尿等,但其病因、機轉,仍是一團迷霧,我非泌尿專科醫師,我沒資格,也沒能力去談論,只能一筆帶過。

我學弟因親身經歷,自己接受了導尿,他才有了兩點發現。第一點發現,男性插導尿管,不容易,因尿道長,且彎曲,加上攝護腺問題,須相當的技巧和專業,不是一般人能駕輕就熟的,想訓練家屬來幫患者導尿,完全行不通,困難重重,比登天還難。此點發現,前面已談過,不再復述。至於第二點發現呢?

第二點發現是,我學弟意識清楚,內心很恐慌,原本認定自己:「完蛋了!嚴重中風了,四肢全部癱瘓了,這輩子要恢復,談何容易?可能要長期臥床,或者一輩子坐輪椅了!簡直生不如死啊!」沒想到,導尿過程中,他不僅下體有疼痛感覺,也因疼痛刺激,他左手和右手,能捏和握,左腳和右腳,也能左右移動,甚至兩邊膝蓋,還能30度的攣縮。這個發現,讓我學弟很驚訝,也很高興,「太好了!老天有保佑,四肢癱瘓,四肢麻痺,沒有想像中嚴重,我復原的機會很大,我應該可以復原!」

我學弟,意識清楚,昏迷指數15分,15分是滿分,因四肢麻痺,全身癱軟,只能任人擺佈,從救護車推車上,抬上診療床上,在彰基急診室,接受初步處理,包括抽血、打點滴、插鼻胃管和插導尿管等,然後,躺在推車上,由學弟的老婆在後面推著,助理護士在前面拉著,送往放射部門,照胸部X光,另外,診斷疑似腦中風,急診醫師必然也安排了,腦部的電腦斷層掃描檢查。

把癱軟病人,從推車抬到病床,或從病床抬到推車,尤其是手術房病人,上下手術台,都須要他人又抬又搬的,稍有差錯,抬或搬的人,很容易閃到腰。早年,在彰基擔任外科醫師,每天都要刷手上刀,抬搬病人,不僅不曾閃到腰,也訓練出很強的腰力。避免閃到腰,有四個重點:一者,拉床單,絕不抬病人。二者,正面拉床單,絕不側身拉。三者,多人抬,少者三人,最好四人,兩邊各一,加上頭和腳。四者,專心一致,不插科打諢,免得岔氣胸痛,還閃到腰。好漢不提當年勇,時不我與,今日,歲數有了,搬個小花盆,我都會小心翼翼,又是正面,又是蹲下,不敢馬虎。

在我門診,閃到腰的病患不少,保證每天都有,最多可到3、4位,甚至4、5位,絡繹不絕的,感謝他們撐起我業績,主要原因是,房地產不因武漢肺炎急凍,反而因利率低迷,整個房市炸鍋了,我眼睛所見的,台中烏日、彰化市區、彰化和美,到處都是建案,櫛比鱗次,此起彼落,好不熱鬧。板模工、綁鋼筋工、水泥工、水電工等,工作粗重,尤其板模工,更加粗重,日薪3000元以上,也找不到人,人手不足,連日工作,假日也上工,日夜操勞,不閃到腰也難。他們一致的反應:「醫生啊!一定要來打止痛針和消炎針,否則,明天無法上工!」

我在自家田裡工作,難免也會閃到腰,我會打針或吃藥嗎?開玩笑!休息個2、3天,腰痛自然好轉,幹嘛浪費健保醫療資源?不!豈只醫療資源!除了掛號費100元、部分負擔50元,打針是要自掏腰包,須自費200、300元的。說來可憐,我閃到腰,豈能跟他們閃到腰相提並論?不能上工,就沒有薪水,怎能養家糊口?縱然打針吃藥,是飲鴆止渴,加重病情,製造惡性循環,但為了錢,為了三餐,為了一家大小,豈能不上工?

其實,豈只閃到腰,近來,五月酷暑,氣溫常飆到攝氏37、38度,甚至40度,你可知道中暑的有多少?每天都有!打個點滴下來,自費700、800元的,他們不捨,我也跟著替他們不捨。建築工人真的太辛苦了,「年青人不幹粗重工作,找不到人,我們這群老頭子只能硬幹了!」他們說,年青人都跑去幹外送了,foodpanda、Uber Eats等外送平台,全台24小時外送服務,涵蓋數萬家知名排隊餐廳、便利超商等,不僅外送美食,也外送生鮮雜貨、日常生活用品等,月薪都近10萬!尤其這波新冠肺炎疫情,外送也是炸鍋了,生意鼎盛,業績陡升2、3成,甚至翻倍,薪水是建築工的2、3倍,誰還幹建築工?豈非白癡?

為何要打點滴?你知道打的是什麽點滴?你一定說:「當然是打營養針,人都那麼嚴重了,都掛急診了,怎能不打營養針?」打的什麽點滴,後面再說,我先告訴你打點滴的兩個目的。第一個目的,建立血管輸液路徑,方便輸送點滴,甚至輸血,這是醫療目的,以備不時之需,否則,當病人病情變壞,每況愈下,血壓低了,甚至休克了,可能著不到血管打點滴,誤了急救。第二個目的,做給家屬看,醫師有處置,不是把病人丟著不管,這是觀感目的,免得家屬怪罪醫師:「幹!來急診室已2個多小時,醫師看也不看,就丟著不管,反忙著照顧其他病人!」不僅怪罪,甚至醫療暴力,拳打腳踢,對醫護人員動粗!

你也知道,醫療暴力頻傳,不是過去才有,也不是現在才有,自古即有;不僅醫學中心、教學醫院等大醫院會發生,小型診所也照樣發生,且不限公、私立醫院或財團法人醫院,通通難以避免。依據醫療法第106條,關於醫療暴力,共有4則處罰規定,具有嚇阻作用嗎?你認為呢?對好人有嚇阻作用,對壞人呢?可難說,要自求多福。

第一則處罰規定,「為保障就醫安全,任何人不得以強暴、脅迫、恐嚇、公然侮辱或其他非法之方法,妨礙醫療業務之執行」,違反者,處3萬至5萬元罰鍰。誰來裁罰?是衛生局!當你遭遇醫療暴力,緊急通報衛生局,衛生局派人姍姍來遲,若是下班時分或假日,還不僅姍姍來遲而已,此時,事件已發生,暴風圈已過,且落幕了,人去樓空了,大門玻璃被敲了,候診室電視被砸了,掛號室桌椅櫃子被翻了,現場一片狼藉,七零八落,找誰訴苦去?衛生局幫忙有限,向誰開罰單去?只能自認倒楣,待從頭,收拾舊山河,息事寧人,繼續過日子。

第二則處罰規定:「為保障就醫安全,任何人不得以強暴、脅迫、恐嚇或其他非法之方法,妨礙醫療業務之執行,若觸犯刑事責任,移送司法機關辦理」,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,得併科30萬元以下罰金。緊急通報警局,警察巡邏車來處理了,稍安勿躁,先來個筆錄,有沒有牽涉人體傷害?「家屬動手,醫師也還手,這是互毆刑事案件!」有沒有妨礙醫療業務之執行?「候診室沒有其他病患,沒有妨礙醫療業務之執行,這不是醫療暴力!」醫師要打不還手,且要提出證據,證明有候診病人因恐懼而離去,否則,上法院不一定告贏,說不定,法官會有意無意地勸說:「最省事的辦法,雙方和解。」

第三則處罰規定:「毀損醫療機構或其他相類場所內,關於保護生命之設備,致生危險於他人之生命、身體或健康者」,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、拘役或30萬元以下罰金。關於此罰則,家屬會向法官抗告:「法官大人!天大誤會!我敲碎了大門玻璃,我砸碎了候診室電視,我翻了掛號室桌椅櫃子,這些東西都不是維生設備,根本不會危害他人生命、身體和健康啊!」家屬懂得法條,有備而來,走法律途徑,不僅理直氣壯,還有模有樣的,不輸給專搞醫療的醫師。此外,對方有閒走法院,醫師有閒走法庭嗎?門診不用看了,病人不用看了?而且,法院流程冗長,不是一趟、兩趟,就此了結,而是曠日持久,經年累月,跑好幾趟法庭,不僅沒空閒,更是沒了心情!還要不要當醫師?乾脆收攤算了!

第四則處罰規定:「犯前項3罪,因而致醫事人員或緊急救護人員於死者,處無期徒刑或7年以上有期徒刑;至重傷者,處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」,醫師打不還手,不幸被打死了,不是一命抵一命,最重量刑也僅無期徒刑而已,不值得。至於,被打到眼睛瞎了,裝了義眼;脾臟破裂了,脾臟摘除手術;顱內出血了,開顱手術;肋骨斷了,引發氣胸、血胸,接受胸管引流手術,最重量刑大不了10年,不乏算!若被打得皮青臉腫,打趴在地,滿地找牙,縱然打贏官司,又如何?失去的是無價,判賠的永遠無法補償。總之,若遇上醫療暴力,只能關門大吉,遠離故鄉,遠走他鄉,不是捲土重來,就是退隱山林。所以,急診病患一進來,不管三七二十一,一律打上點滴,表示醫師有盡心盡力診療,以避免醫療暴力。此特為重要,不能或忘呢!

我學弟,左手橈靜脈按上留置針,插著靜脈注射軟管,不擔心針頭跑掉,在推往放射部門路上,他靜下心來,仔細思考著:「我患了腦中風,到底何種腦中風?是腦出血,還是腦栓塞,或是腦梗塞?」人面對困境,如何吹噓視死如歸,都是騙人的,人沒有不怕死的,恐懼害怕襲上心頭,目前,他最怕腦出血,怕意識昏迷,出血量逐步增大,顱內壓也逐步增加,甚至引發腦脫垂,他將失去意識,沒了知覺,靈魂出竅了,面對死亡。

我是外科醫師,我知道頭部外傷,如車禍或撞擊,引發顱內出血,出血達到一定量,加上腦組織水腫,顱內壓增加,內壓無處宣洩,只好往枕骨大孔擠壓,枕骨大孔是腦和脊髓的連接處,腦往脊髓衝擊,會造成腦脫垂,意識昏迷,這是他所怕的。我學弟是內科醫師、家醫科醫師,他也知道腦中風的腦出血,也照樣會造成腦脫垂。腦脫垂,又稱腦疝氣(brain herniation),會死人嗎?大致上會死人,縱然勉強救回來,也是植物人一個。

民國69、70年代,我在彰基外科,遇過2個案例,一個是車禍,另一個是高處墜落,均引發顱內出血,來醫院時,昏迷指數僅剩7、8,顱內壓已很高,接近腦脫垂,在家屬強力要求下,送進開刀房,進行開顱手術,我輪值跟刀。如預料的,顱內壓非常高,雖開刀中,不斷大量施打降顱內壓藥劑,一瓶接著一瓶,效果仍有限,當顱骨打洞,整塊顱骨掀起時,腦組織有如剛蒸熟的饅頭或發糕,拼死勁地,直往外膨出,其勢難擋,有如靈魂要出竅,有如穿雲箭要衝破藍天,連主治醫師也直搖頭,莫可奈何。

主治醫師經驗老到,中部地區著名的腦神經外科醫師,人品、醫德俱佳,是我終生崇拜的偶像,雖有點下不了台,卻也不慌張,看不到面紅耳赤,不會滿頭大汗,也不會汗流浹背,須要流動護士來擦汗,是我見過最穩重的外科醫師。他採用雙極電刀,伴著燒焦味,吱吱作響,一邊止血,一邊清除血塊,但腦組織仍不斷往外膨出,膨出再膨出,怎麼辦?別說原來的顱骨再蓋上去,連切開的頭皮都沒辦法縫合!該怎麼辦?只好學壁虎的斷尾求生,把膨出的腦組織,一小塊、一小塊地,逐步切除,直到頭皮能縫合起來。當然,切下來的顱骨先保存,等有生存機會時,再第二次手術,重新放回去。這兩個病人,有機會接受第二次手術嗎?沒有!他們都死於顱內壓過高的腦脫垂。

我學弟,在彰基急診室打什麽點滴?你一定會罵說:「打什麽點滴?廢話!這還用問?命都快沒了,當然是打營養針啊!救人第一,錢全都可掏出來!」只要你說出「營養針」三個字,我就說你是外行,你不是醫護人員!一般急診室,常規準備的點滴,只有三種:0.9%生理食鹽水注射液、5%葡萄糖水注射液、0.9%生理食鹽水和5%葡萄糖水混合注射液。或許,再加上第四種林格爾氏注射液。當然,可能依須要,加點變化,例如:10%葡萄糖水注射液、2.5%葡萄糖水注射液、0.33%食鹽水注射液、0.225%食鹽水注射液、0.45%食鹽水注射液等。每種注射液大抵500公撮,早期都是玻璃瓶,今日則為塑膠瓶。

所謂0.9%生理食鹽水注射液,就是每100公撮水注射液中,含有0.9公克氯化鈉。食鹽,就是鹽巴,它主要成分就是氯化鈉,0.9公克量很少,連1/5小匙都不到,一小匙5公克;一瓶點滴500公撮,也才4.5公克食鹽,一小匙也沒。至於,0.33%、0.225%和0.45%食鹽水注射液,所含的食鹽,也如此計算。水加上食鹽,除了醫療價值外,它有何營養價值?反過來看,藥廠的製造成本會有多高?所以,每瓶僅幾十塊錢而已,大抵30元上下,醫院買得多,折扣暗盤也多。

所謂5%葡萄糖水注射液,就是每100公撮水注射液中,含有5公克葡萄糖,一瓶500公撮注射液,就是25公克葡萄糖。每個家庭廚房裡的方糖,主要成分就是葡萄糖,一塊方糖正好5公克,所以,一瓶5%葡萄糖水注射液,醫療目的不提,其營養價值就只是5塊方糖。至於,10%或2.5%葡萄糖水注射液,所含的葡萄糖計算,依此類推。

所謂的0.9%生理食鹽水和5%葡萄糖水混合注射液,則是每100公撮注射液中,含有0.9公克食鹽和5公克葡萄糖,一瓶500公撮注射液,就含有4.5公克食鹽,不到一小匙,和25公克葡萄糖,正好5塊方糖。當然,各種濃度的食鹽水注射液,可以搭配各種濃度的葡萄糖水注射液,會有各式變化,但萬變不離其宗。所謂的林格爾氏注射液,每100公撮注射液,包含三種電解質:氯化鈉0.850公克、氯化鈣0.033公克、氯化鉀0.030公克。氯化鈉,就是食鹽,就是鹽巴,所以,追根究底,主要成分仍是食鹽水注射液。

我任職彰基外科醫師時代,林格爾氏注射液少用,因較少藥廠生產,遇到電解質不平衡的患者,例如:燒燙傷患者、無法進食的手術患者、長期嘔吐腹瀉患者等,抽血檢查,鈉離子、鈣離子、氯離子、鉀離子嚴重不足,我們習慣打0.9%生理食鹽水注射液,然後在整瓶點滴中加入,一或兩安瓿的氯化鉀,每安瓿含20公撮的黃色液體。某天,我輪值外科,夜間10點過後,大半患者進入夢鄉,病房護理站小夜班小姐,慌慌張張打電話到值班室,有如天要崩下來:「吳醫師!糟糕了!出狀況了!會死人的,實習醫師打錯針了!」

怎打錯針?這是基本醫學常識,主任和主治醫師,每回早上晨會上,也不時耳提面命,再三叮嚀的,無論如何,氯化鉀絕對不能直接「push」,push中文意思是「推」,必須混在點滴瓶裡,緩慢地,一滴一滴地輸注,千千萬萬,絕不能從靜脈軟管,直接推送入血管。大量的氯化鉀瞬間進入血液,所謂的高血鉀,心臟承受不住,有若山洪暴發,有如萬馬奔騰,心臟會驟然狂奔狂跳,嚴重心搏過速和心律不整,心跳可狂奔至每分鐘200下,心臟衰竭,以至猝死!實習醫師睡眼惺忪下,不辨東西南北情境下,竟然迷迷糊糊地,將氯化鉀溶液,直接推送進血管!

我狂奔進病房,來到病床前,自己胸口蹦蹦亂跳,極度恐慌,又擔心,又害怕,卻也故作鎮定,怕嚇壞病人,引發慌亂,更怕引發醫療糾紛。此刻,病人意識清楚,血壓正常,脈搏正常,胸口聽診,心跳約90下,沒發現心搏過速,但有些心悸,我放下心來,告訴患者:「你對這針劑有些過敏,不用擔心,我們不用就好了!」為了這個病人,我幾乎整晚不敢闔眼,差不多每隔半小時、一小時,就巡視病人一次。好理家在的,因病人意識清楚,打氯化鉀時,高喊胸痛和胸悶;加上實習醫師也驚覺有異,不敢再繼續推送,即刻停下來,才沒有發生憾事。此事件,沒出意外,我沒上報,我自己承擔,實習醫師沒被懲處,但可想而知,此事件會影響他一輩子,正面的影響,「醫療是生死事業,要戒慎恐懼,馬虎不得!」

上述點滴注射液,成份很簡單,不是宮廷大秘方,也不是江湖大秘密,不外是水,再加上鹽巴和方糖,江湖一點訣,說破不值錢,也確實不值錢!你不致於開玩笑,儍裡傻氣,白癡加笨蛋,真的用開水、鹽巴和方糖,來泡製食鹽水和葡萄糖水注射液吧?濃度、純度、消毒和無菌皆是大問題,不是小孩扮家家酒,會鬧出人命的!如果能這樣泡製,那台灣各家GMP藥廠,豈非都是吃屎的?

何謂GMP藥廠?GMP(Good Manufacturing Practice)中文是「藥品優良製造作業規範」。為確保藥品之品質,防止藥品製造過程中,發生交叉污染,及生產過程中,誤用不當原料或物料,西元1963年,美國率先公布實施藥品優良製造作業規範,簡稱GMP,接著,1969年,世界衛生組織也跟進,然後,逐漸普及世界各國。台灣的食藥署,也制定了我們自己的GMP,不長進,不願投資,不符合GMP的藥廠,已經無法在台灣生存了!然而,經GMP認證,卻被食藥署抓包,嚴重違反GMP的藥廠,民國110年有2件,109年也有2件,簡直是掛羊頭,賣狗肉。

不過,我遇過不少毒癮個案,當戒斷症候群瀕臨發作邊緣時,管它是否有生理食鹽水或稀釋液,直接就用開水或自來水,來稀釋粉狀的海洛因,甚至山泉水、水溝水也拿來用!結果呢?靜脈炎、靜脈栓塞、心內膜炎、菌血症、敗血症都可能發生。當毒癮發作,或追求那爽勁,急如星火,分秒必爭,迫不急待,刻不容緩,靜脈注射都來不及了,還會拿酒精棉球,仔細地,去消毒注射部位的皮膚嗎?算了!不可能的!抵癮最重要,豈管它是否消毒?縱然皮膚烏漆抹黑,也是照打不誤。

有毒癮個案混熟了,他告訴我:「即刻解癮最重要,哪管皮膚是否消毒?針頭拿來就直接注射了!大不了嘛,吐個口水,然後用袖子擦一擦,也算消毒了!」打針就打針,還消啥毒?口腔還能消毒嗎?當身上找不到血管,血管都硬化了,只有兩條路可走:第一條路,注射鼠蹊部股動脈;第二條路,張開嘴巴,注射舌下靜脈。這位毒癮個案,還真的拿著鏡子,向我示範如何施打舌下靜脈。

如果,身上沒有帶注射針筒,或不方便帶注射針筒,當身上有針筒,被警方抓獲,就是煙毒現行犯,雖明知共用針筒會感染愛滋病、梅毒、B型肝炎、C型肝炎等,你猜,毒癮個案忍受得了毒癮的誘惑嗎?我保證,不管三七二十一,把別人用過的針筒,照樣拿來用!所以,愛滋病等傳染病,瞬間造成群聚感染。愛滋病兩大傳染族群,除了靜脈毒癮外,就是同性戀族群了,兩者不分上下。

為了防治愛滋病擴散和蔓延,公衛端推動清潔針具計畫。白天,毒癮個案可以到咱們27家衛生所,拿用過的針具,免費換一支乾淨的針具,也方便具感染性的醫療廢棄物回收,一支換一支,十支換十支,百支換百支。夜晚,則到咱們27家衛生所門口,在自動販賣機裡,投幣購買清潔針具盒,物超所值,每盒僅10元,裡頭包裝完備,一應俱全,包括:兩支乾淨的針具、兩小瓶稀釋液、兩片酒精棉片,另外,還附贈一個保險套。衛生所門口牆上,有用過針具回收桶,方便回收。毒癮個案不屑保險套,保險套亂丟,丟得衛生所門口滿地都是,被小學生拿去吹氣球,搞得老師和家長都尷尬。

前面,我提過美沙冬替代療法計畫,用口服的美沙冬,取代靜脈注射的海洛因,它和清潔針具計畫,有異曲同工之妙,都已實施20年上下,它不僅可戒海洛因之毒害,也可以防治愛滋病。目前,此兩計畫功成身退了嗎?台灣已沒有毒癮個案,也沒有愛滋病個案了嗎?開玩笑!別做夢了!毒品危害防制條例,從民國44年6月3日公布至今,已過一甲子,台灣毒癮個案絕跡了嗎?沒有!所以,清潔針具計畫和美沙冬替代療法計畫,會繼續實施,世代永流傳,跟我們後代子孫天長地久。

你會罵衛福部浪費公帑,用納稅人的荷包,獨厚毒癮和愛滋病患嗎?他們何德何能,竟然能得天獨厚?以公衛立場來看,這是花小錢省大錢,一本萬利的事業!怎說?毒癮個案危害社會有多大?你怎能不知道?當愛滋病患滿街跑,全省各地,俗又大碗的茶藝館、清茶館、茶館、茶店、阿公店、養生會館等酒池肉林,一絲不掛的情色中心,爆發群聚感染的傳染病,不會是新冠肺炎,而是愛滋病!你認為新冠肺炎可怕,還是愛滋病可怕?

一般人說的打點滴「營養針」,到底打的是何種營養針?不外我前面說過的,葡萄糖、生理食鹽水等三種點滴注射液,為了號稱營養,必然在點滴裡頭,加上一些維他命針劑,例如:黃色的維他命B群、紅色的維他命B12等,五顏六色,繽紛燦爛,才能顯現皇家高貴的氣息,及物超所值的價值,病人高興又滿意,掏腰包時,才掏得心滿意足,也掏得心甘情願,還直向醫師說:「懸壺濟世,華佗再世,醫術高超,救人無數!」還180彎腰,額手稱慶,猛說:「謝謝!謝謝!」

不知何故?或許我的老實相,或許我的好脾氣,或許我的親切,我贏得不少病患的信賴,有病患會向我打小報告:「北彰化,風頭水尾三鄉鎮,新開了一家診所,專門打營養針的,價錢便宜,花不上500元,結果呢?門庭若市,門口擠滿排隊人潮。」「西部偏鄉,濱海三鄉鎮,前陣子,新開了一家診所,號稱專門打營養針的,價錢不便宜,收費很高,花費1000元上下,若想打更好的營養針,收費會超過2000元!然而,仍然門庭若市,點滴床滿床,病人要排隊搶點滴床!」

「先生緣,主人福」,古今至理名言,醫師個人特質,個人能力,醫師有號召力,賺錢有門道,讓人欽佩,也讓人羨慕。此類醫師普獲眾望,一本萬利,賺錢無數,沒幾年,就可以蓋大樓、開醫院了。醫界有人戲稱:「醫師不是靠醫術賺錢,而是靠那張醫師執照賺錢!」那張醫師執照,等同國家允准的特許行業。其實,我也是五十步笑百步,不學無術,拾人牙慧,懂點皮毛,也讓我在醫界混了20幾年,我常懷疑,「我是救人多呢,還是害人多?」

依我個人標準:一者,我天性節儉,遑論浪費醫療資源;二者,我知藥的毒害,不亂吃藥,古今中外皆然,是藥三分毒,又豈只三分?甚至將藥分為大毒、常毒、小毒等。所以,門診病患在我眼裡,七、八成都不須就醫,有人甚至說八、九成不須看病呢。我給門診病人的幫助不大,有太多太多的小毛病,不用看病,自己也會好,我唯一的幫助,僅可能是信賴和安心吧?不過,這些小毛病卻支撐了我的業績,他們可是我的衣食父母,否則,我會被辭退,要回家吃自己了。

當門診病患,三不五時,極度好意地,送來他自家種的蔬菜,例如:茄子、南瓜、蕃茄、瓠仔、大陸妹等,「吳醫生!這是自家種的蔬菜,種太多了,分送左右鄰居,也吃不完,就請你也幫忙消耗些,不然,丟棄的話,也太可惜了!」甚至,肉舖老闆送來豬肝:「吳醫生!這是粉肝,我特別留下來,專程送給你的!」大毛病,我幫不了忙;小毛病,不須要我幫忙,我內心很愧疚,受之有愧,無功不受祿啊!但是,我豈敢說「敬謝不敏」?拂他人意,不通人情,我做不來,只好連聲說「謝謝」。我成了古早年代的老醫師,年終時,我是否要燒毀醫療欠款單?(110年5月26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