把酒言歡能幾回:(四十三)昏迷指數催命符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作者:吳聰賢醫師

唐劉長卿:「生涯豈料承優詔,世事空知學醉歌。江上月明胡雁過,淮南木落楚山多。寄身且喜滄洲近,顧影無如白髮何。今日龍鍾人共老,愧君猶遣慎風波。」

我學弟,在放射部門,照完胸部X光,也照完腦部電腦斷層掃描後,送進了內科加護病房。在加護病房門口,學弟意識是清醒的,他告訴老婆:「僅是小中風,吉人自有天相,我好好的,您放心,不用擔心,沒事的,您放心回去休息吧。」鶼鰈情深,他不願老伴擔心害怕。他也交代老婆,不要通知在紐西蘭和澳洲的兒媳們,怕他們連夜搭機回台,一方面,路途遙遠,舟車勞頓;另一方面,兩個兒子均從醫,事業忙碌,豈能為了親情誤了工作?

初步診斷是腦中風,接受腦部電腦斷層掃描是應該的,但是,為何也要照胸部X光?難道擔心合併肺臟和心臟的毛病?沒錯,就是擔心!胸部X光是常規檢查,用來排除心臟肥大,甚至心臟衰竭,至於肺臟呢?當然用來排除肺部炎性疾病和惡性腫瘤,如氣管炎、支氣管炎、慢性阻塞性肺疾病、肺癌等等,惟更重要的,主要是排除肺結核。肺結核,是我公職期間,防疫重點工作之一,當肺結核病患沒住進負壓隔離病房,卻誤入一般病房,後果很嚴重,有如武漢肺炎誤闖醫院,事情變成很大條,所有醫護人員,將被匡列為接觸者,全面接受胸部X光檢查,及結核菌素皮膚試驗呢!

結核菌素皮膚試驗,是很專業的醫療處置,醫療端做不來,須公衛端承擔,它跟嬰兒打卡介苗一樣,只有接受過訓練、測試和考試的護理人員,始能獲得疾管署認證,夠資格施打卡介苗和結核菌素皮膚試驗。此訓練嚴謹且繁複,衛生所取得認證的公衛護士,一所僅兩、三位而已,至於各大型醫院,包括醫學中心、區域醫院,也不過一、兩位護士符合資格,若是地區醫師,甭談了,沒半個。所以,極大半的嬰兒卡介苗,接近百分百,必須到各轄區鄉鎮衛生所施打。

在醫院裡頭,被匡列為接觸者的一大票人,包括醫師、護士、助理護士、放射師、掃地阿桑,以及同病房的病患等,這一大票人,少者,三、四十位,多者,上百位。當然,患者同屋簷下的家屬,以及親朋好友、學校接觸者、職場接觸者、社區接觸者等,又是另一大票人,這是公衛仍須忙碌的另一區塊。首先,醫院裡頭的接觸者,在自家醫院照胸部X光,檢查是否有肺結核病灶,以排除結核病發;接著,到轄區衛生所,接受結核菌素皮膚試驗,判讀試驗結果,以排除是否潛伏結核菌感染。

如果,X光顯示罹患肺結核,後續的痰塗片、痰培養、結核菌鑑定、藥物敏感試驗等,也常規如數進行,病患須接受至少6個月的結核病治療。如果,X光片正常,但結核菌素皮膚試驗陽性反應,則接受9個月的預防性投藥治療。不管是6個月或9個月的治療,縱然是醫事人員,沒有例外,亦不准自己服藥,必須由結核病都治關懷員,親自送藥,監督每一顆藥都吃下肚,所謂的「送藥到手,服藥入口,吞了再走」。我不用隱瞞,我公職期間,自己也服了9個月,共270天,每天3顆,總共810顆藥丸的預防性投藥治療,我不因身為疾管科長,就有特權,可以免去都治關懷員送藥的麻煩。都治關懷員是我疾管科,用疾管署公務預算,聘請來的臨時人員,也須受訓認證,取得疾管署許可。

結核菌素皮膚試驗,跟卡介苗一樣,不是皮下注射,也不是肌肉或靜脈注射,而是皮內注射,此注射方式,具高難度技巧,不是一般護理人員做得來,必須經過疾管署認證,等同另一張執業執照。結核菌素注射後,經過48-72小時後,進行結果判讀。低於48小時,或高於72小時,不予以判讀,因錯失判讀的時效。若皮膚紅腫硬結,橫向直徑等於或大於1公分,判定為陽性反應,有潛伏結核菌感染;若橫向直徑小於1公分,則判定為陰性反應,沒有潛伏結核菌感染。

我是醫師,又是衛生局疾管科長,雖沒經過疾管署認證,我不夠資格替他人注射結核菌素,但總可以替他人判讀結果吧?錯!差遠了,我照樣沒資格!結果判讀也須要高度技巧,有相當繁複的準則,不是看紅腫大小,而是用手指頭觸摸硬結大小,採用橫直徑,所謂橫直徑,指與前臂內側皮膚皺紋同方向的直徑,然後用尺測量長度,不能馬虎,不能有誤差,0.9公分、1.0公分或1.1公分,準確度到小數點第一位。單一項結核菌素皮膚試驗,就搞得如此繁瑣和嚴謹,難怪疾管署發行的,供公衛護士執行的「結核病防治工作手冊」,厚厚的一本,都可當枕頭了,還每幾年,就有更新版本出爐,民國106年3月,第三版本出版。當然,專供臨床醫師參考的「結核病診治指引」,亦不遑多讓,也是厚厚一本,內容包容萬象,鉅細靡遺,也照樣每幾年,就要更新版本,106年10月,第六版本出版。

由小觀大,見微知著,單僅結核菌素皮膚試驗和卡介苗注射,結核病防治千頭萬緒中的一小環,疾管署仍搞出一大堆規矩和流程,吹毛求疵,龜毛到極點,遑論其他任何大小事了!當你家人中,有人罹患了肺結核,親身經歷過了,你更能體會我說過的每一句話。人命關天,為了2300萬人民的健康,公衛端做事,尤其牽涉傳染病防治的,是多麼的嚴謹和細心,保證兢兢業業,且戒慎恐懼,超出你我的想像,你沒想到的,公衛已幫你想到了;你想到的,公衛已超前想到了,且千萬倍布局!

邇來,新冠肺炎疫情炸鍋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,於110年5月15日,宣布雙北地區進入疫情警戒第三級;接著,於110年5月19日,將全國各縣市,全面提升為疫情警戒第三級;緊接著,於110年5月25日,宣布全國第三級疫情警戒,從5月28日延長至6月14日。此時此刻,台灣疫情不是炸鍋,而是火山大爆發,玉山崩了,雪山、合歡山也都崩了!公衛端被罵翻了,尤其是疾管署,被罵到狗血淋頭,簡直不是人了!我是臨床醫師,更是終生防疫人,我鼓勵都來不及了,豈會去罵疾管署各公職人員?也捨不得這些公職人員被罵,他們都在為人民健康賣命啊!那些動口罵人的名嘴,趾高氣昂,意氣風發,唯我獨尊,不可一世,簡直是跳樑小丑,根本是外行裝內行,裝模作樣,大吹大擂,胡說八道罷了!

不過,反面思考,將心比心,這些名嘴也超可憐的,花了2、3小時,錄了1個小時,才賺那3000元通告費,你說容易嗎?為了爭取下次的通告,只得積極演出,賣命罵人!罵得越兇,罵得越出色,罵到面紅耳赤,罵到噎了氣,罵到口沫橫飛,才能繼續接通告,養家糊口呢!否則,要三餐不繼了!不聽、不看、不說,把它當成耳邊風,馬兒東風,名嘴說得再天花亂墜,豈奈何了你?不用生氣,不用跳腳,不必隨之起舞,或隨之唱和,民主社會嘛,每個人都有言論自由,總要讓他們有些生存空間。有人靠雙手賺錢,有人靠雙腳賺錢,也有人靠腦筋賺錢,當然,也有人靠嘴巴賺錢。天生我材必有用,自然地,天生他材必有用,罵人是他的能力,罵得理直氣壯,罵得翻天覆地,是他的能耐,要我罵人,我還真罵不出來呢!

今日,凡健保住院的病人,為了醫療目的,病人整體性健康;也為了防疫目的,避免肺結核在院內蔓延,常規要照胸部X光,這是有其目的和道理,你可不要再罵人:「我的毛病在手和腳,騎機車摔傷,手腳多處擦傷和瘀血,我胸部又沒怎樣,幹嘛照胸部X光?莫名其妙,簡直浪費健保資源!是不是醫院要製造業績,不管男女老少,不管大小毛病,統統抓去照胸部X光?」把醫院說得很不堪,好像一台死要錢的收銀機。

古早時代,我在彰基外科,不管是,急性化膿性膽囊炎或十二指腸潰瘍穿孔,須全身麻醉,動大手術的;還是,急性闌尾炎或鼠蹊部疝氣,僅須半身麻醉,動小手術的;甚至,蜂窩性組織炎或輸尿管結石,不須送往開刀房,動任何手術的,我在急診室,都常規安排胸部X光檢查,照完X光才住院,免得住院後,病人還得往返跑X光室。當年,須開刀的病患,尤其動用全身麻醉的,我不給病人照胸部X光,麻醉科醫師會抗議的,麻醉科醫師大都開刀前一晚,床邊訪視病人,他會要求外科醫師,加驗胸部X光。今日,胸部X光檢查,健保給付200元,僅是小錢,但給醫師甚多病人健康的資訊,這筆花費是值得的,有幫助的,不要罵醫師搞業績。

民國69年,我外科輪值,半夜,從急診室,收治一名20餘歲,年輕的男性病患,記得是車禍患者,下肢多處撕裂傷和擦傷,我縫合了十幾針,住院前,常規安排了胸部X光檢查。隔天,醫師晨間會報時,我秀出X光片,眾醫師譁然,怪罪放射師是否夜間迷糊,把左右邊標示弄顛倒了?「R」代表右邊,但標錯邊了,竟把「R」錯放在左邊!當請教放射師,並重新檢視患者後,放射師沒有錯,我們證實患者罹患了先天性變異,所謂的「器官轉位」。

「器官轉位」,又稱作「內臟反轉」,個案內臟器官跟常人不同,左右相反,例如:心臟在胸腔中間偏右、肝臟在腹腔左上方、脾臟在腹腔右上方、闌尾在腹腔左下方。器官轉位不算疾病,但醫師須心裡有底,不要堅持己見,以避免誤診,比如,一般外科常見的急性闌尾炎,在器官轉位的個案,肚子疼痛部位是在左下腹部,而非一般的右下腹部,不要打死不相信,還跟人家下賭注。電影曾有的情節,男主角左胸口被開了一槍,保證死定了,卻活了下來,因器官轉位,男主角的心臟在右胸口,躲過了致命的一槍。

一個新手外科醫師,第一年的住院醫師,有如三歲小孩,牙牙學語,走路蹣珊,仍在學習中,什麽都不懂,卻在主治醫師指導下,勤跑醫院圖書館,蒐集歷年相關醫學報告,拍照、製作投影片等等,花了不少時間和精力,壓力挺大的。隔年,我出席台灣外科醫學會外科學術聯合演講會,站在講台上,大姑娘首次坐花轎,我膽戰心驚,拿著麥克風,語無倫次地,面對百名外科醫師,拿此器官轉位個案,作罕見「病例報告」,也不算罕見,約一萬人中有一人,艱辛度過那難熬的10分鐘。不!只有6、7分鐘而已,我慌張得不假思索,講得飛快,口沫橫飛,趕快下台一鞠躬呢!

醫療科技,隨時在進步,胸部X光和腦部電腦斷層掃描,不再有實體片,全部數位化,我學弟送進內科加護病房,僅僅十分鐘,數位報告已呈現在加護病房電腦螢幕上。因學弟是上了年紀的資深老醫師,且意識清楚,相形之下,加護病房值班醫師,30郎當歲,簡直是乳臭未乾的小老弟。值班醫師客氣地向學弟解釋病情:「學長您好,胸部X光片檢查,大抵正常,沒什麽問題。腦部電腦斷層掃描呢?沒看到腦溢血影像,排除了出血性腦中風的可能,應該是缺血性腦中風,至於是栓塞性腦中風,還是梗塞性腦中風?我無法確定。」

關於出血性腦中風,診斷不困難,反相對地容易,因電腦斷層掃描影像裡,會出現一片白色的陰影或斑塊,一清二楚,一覽無遺,一目了然,出血多,陰影大,出血少,陰影小,完全無法躲藏。值班醫師繼續解釋:「若問我腦中風發生在何部位?此刻,電腦斷層掃描看不出來,再過2、3天,我們會安排核磁共振檢查,到時候,就能清晰顯現。學長,請多休息,我不打攪您了,有問題可以找我。另外,我們值班小姐,會隨時監測您的昏迷指數,您可以放心休息。」

我學弟聽到「排除出血性腦中風」,內心很激動,思緒飛騰,感慨萬千,男兒不落淚,在外人面前,強忍著,但淚水呢?差點奪眶而出。他終於能鬆一口氣了,老天有眼,祖先有庇佑,上蒼有賜福,他死不了了,他逃過了一劫,大難不死,必有後福,可以多活幾年,多陪伴也是年邁的老婆,兒孫不算什麽,老婆才是他終生最大的掛念。從摔往床下開始,他真的很擔心,很擔心腦出血,腦出血造成顱內壓上升,意識昏迷,必須上開刀房,動開顱手術;甚至,控制不了顱內壓,導致腦脫垂,命懸一線,天人永隔,一命嗚呼呢!

何謂「昏迷指數」?40年前,我在彰基當外科住院醫師,在腦神經外科,學到的第一堂課,就是昏迷指數。當年,「昏迷指數」尚未喊出流行來,前輩們都稱呼為「GCS」,我也跟著如此稱呼。GCS全文是「Glasgow coma scale」,中文翻譯成「格拉斯哥昏迷指數」。格拉斯哥是啥東西?是英國蘇格蘭最大城市與最大商港,也是英國第三大城市,位於蘇格蘭西部的克萊德河河口。

格拉斯哥有一所大學,名叫格拉斯哥大學,創立於西元1451年,全英國校齡排名第四,一所久負盛名的公立大學,且是世界級百強名校之一。此昏迷指數,由校內兩位神經外科教授,Graham Teasdale和Bryan J. Jennett,於1974年所創立和發表。據說,隔年,由彰基蘭大弼院長(1914年12月16日-2010年3月2日,專長神經內科學)引進,彰基每一位醫護人員,對昏迷指數都很熟悉,不懂昏迷指數的,就不是彰基人。今日,台灣醫界普遍使用,沒有人不懂此昏迷指數,急診室或加護病房的護理紀錄,必有此欄位,等同官方紀錄。

昏迷指數滿分是15分,昏迷程度愈重者,分數愈低,最低分是3分,並非0分。當你看到3分,表示病人應已腦死,瀕臨死亡,千千萬萬,不要誤認為,還有3分可期待,簡單來說,3分即等於0分。一般來說,輕度昏迷13-14分、中度昏迷9-12分、重度昏迷3-8分。我在彰基接受的訓練,大抵以8分為分水嶺,高於8分,有些機會救回來;低於8分,救回來的機會很渺茫,此刻,迫在眉睫,病危通知書要即刻發出,也向家屬解釋清楚,讓家屬早些有心理準備,以免措手不及,無法接受,導致醫療糾紛。

依據「人體器官移植條例」規定,衛福部制定了「腦死判定準則」,此準則明言規定,當昏迷指數小於或等於5,且依賴人工呼吸器維持呼吸時,是接受腦死判定的先決條件。也就是說,低於或等於5分,閻羅王已派出牛頭馬面,準備到病房抓人了,家屬要準備壽衣和遺照了。依此看來,昏迷指數還真的是官方紀錄,拍照存證呢。

昏迷指數非常重要,決定病人生死,要如何計算分數?計算方式如下,有些專業,但多少也應懂些,至少了解嚴重性,否則,悔不當初,後悔莫及,終生悔恨。後面,我將舉實際案例。昏迷指數由三個部分組成,包括睜眼反應(eye,簡稱E,1-4分)、語言反應(verbal,簡稱V,1-5分)、運動反應(motor,簡稱M,1-6分),此三者分數加總,就是昏迷指數,最高分15分,最低分3分。

「睜眼反應」:一、病人會自動張開眼睛:4分。病人靜靜躺在病床上,沒有外在刺激,如呼喚、搖晃、拍他、打他,或病房任何聲響,病人會自動自發,自己張開眼睛來,就是4分。二、病人聽到聲音會張開眼睛:3分。例如,呼叫病人稱謂:阿公、阿嬤、爸爸、媽媽,或呼喚病人名字:張三、李四,病人會張開眼睛,就是3分。三、給病人痛的刺激,會張開眼睛:2分。例如:捏、擰、掐、打病人身體,甚至甩耳光、掐人中、捏乳頭等,給予痛的刺激,若病人因而張開眼睛,就是2分。四、給病人任何痛的刺激,也不會張開眼睛:1分。例如:如前述的捏、擰、掐、打病人身體;甚至甩耳光、掐人中、捏乳頭;更甚者,用針頭刺手指頭,病人也不張開眼睛,就是1分。

彰基時代,某主任醫師在醫師晨間會上,給住院醫師和實習醫師的測驗題目,「給病人最大的疼痛刺激是什麽?」答案是用力捏病人乳頭!從此,不管男女,我都用捏乳頭,最強烈的刺激,來測試昏迷指數,以免誤判。我曾遇過幾位患者,緊捏乳頭時,身體會抖動一下,似乎有痛覺,但眼睛仍沒睜開,這要算1分或2分?因沒睜開眼睛,我仍算它1分。另外,如果患者車禍,雙眼腫脹瘀青,腫到無法睜開眼睛,此分數如何算?無法計算,分數不明,醫界的共識,只得以Ec來表示。c是close簡寫,表示閉合。

民國78年,我堂嫂因肺炎,併發心臟衰竭,彰基住院多日,不見好轉,因加護病房滿床,不得不,從彰化,輾轉住進台中仁愛醫院。某日,風雨交加,堂哥打來電話,希望我探望堂嫂,因住院已一週,仍昏迷不醒,是否該送回家?雷電交加夜晚,天昏地暗,侄子小心開車,我、堂哥、侄子三人,來到加護病房,堂嫂插著氣管內管,使用人工呼吸器,意識已昏迷。我呼喚「阿嫂」,我搖晃她身體,完全無反應;後來,我右手伸入胸口,緊捏她的乳頭,眼睛沒睜開,沒一絲反應,身體動也不動。

簡單的測試,根本不用花腦筋計算,堂嫂已陷入重度昏迷,昏迷指數僅有3分,應已腦死,回天乏術了。堂哥一家,勞工階層,拿薪水過活,貧困人家,當年無健保,加護病房每日花費不少,負擔肯定沉重,我告訴堂哥:「可以讓堂嫂回家了。」因大風大雨,又是深夜,堂哥決定明早,再來辦出院。沒想到,凌晨2、3點,醫院來通知,心跳停了,堂嫂走了。至今,我內心仍愧疚,當年,堂嫂可能很徬徨,靈魂欲出竅不出竅的,遊走陰間路上,或許捨不得走,或許不知道該走了,經我說聲可以回家了,堂嫂如夢初醒般,「喔!是的,時候到了,該走了!」

「語言反應」:一、病人能清楚地溝通對話:5分。例如:「醫師您好,跟昨天比較,有舒服些了,但仍然會頭痛和頭昏,也有些想吐。」語言表達正確,合乎邏輯,就是5分。二、病人無法清楚溝通對話,答非所問,文不對題:4分。例如:問他姓名,卻回答年齡;問他年齡,卻回答姓名;問他幾個孩子,卻回答中華民國萬歲、台灣萬歲;問他老婆名字,卻說1加1等於2,就是4分。三、病人發出毫無意義,莫名其妙的字詞或單字:3分。例如:幹!走開!你別!無聊!起肖!搞飛機!你娘卡好!我是你阿公!讓人搞不懂病人在想什麽,病人想說什麽,就是3分。四、病人發出他人無法了解的聲音,有如外星人說話:2分。例如:呀、喔、啊、唷、卡地、依比等,類似嬰兒牙牙學語,若無病呻吟,類喃喃自語,卻語無倫次,就是2分。五、病人全無語言反應,嘴巴發不出任何聲音:1分。例如:如前述捏、擰、掐、打等刺激,包括捏乳頭等,病人連半聲哀叫的聲音也沒,就是1分。

某些狀況下,病人意識清楚,想說話,但沒辦法說話,或講不了話,例如:插氣管內管(endotracheal)的患者,沒辦法說話,醫界會用Ve來表示;接受氣管切開術(tracheostomy)的患者,則用Vt來表示;本身患有失語症(aphasia)的患者,則用Va來表示。大抵上,如果患者陷入重度昏迷,睜眼反應1分、運動反應1分,醫界會直接把Ve和Vt判定為1分。

「運動反應」:一、病人可依指定做動作:6分。例如:要病人抬起右手,病人真的抬起右手;要病人抬右腳,病人真的抬起右腳;要病人雙手握緊,病人真的握緊雙手;要病人右手摸鼻子,病人真的摸了鼻子,就是6分。如果,病人搞錯左右邊,甚至分不清左右邊,右手變左手,右腳變左腳,並不影響分數的判定,仍然給6分。二、給病人疼痛刺激,肢體和軀幹會閃躲:5分。例如:醫師摸病人臉頰,病人會閃躲,甚且用手撥開;醫師擰病人肌膚,病人會閃躲,甚且出手反抗;醫師捏病人乳頭,病人不僅閃躲,甚至出手反擊,就是5分。三、給病人疼痛刺激,肢體和軀幹會回縮,但不會閃躲,也不會反擊:4分。例如:擰病人手臂皮膚,病人手臂會後縮,但不會閃躲,也不會出手反抗,就是4分。四、給病人疼痛刺激,肢體和軀幹會彎曲:3分。例如:擰病人手臂皮膚,病人不會反擊、閃躲,也不會後縮,手腳肢體和軀幹,卻反射性地攣縮彎曲,有如煮熟的蝦子,軀幹彎腰收縮,兩手肘攣縮彎曲,兩髖骨攣縮彎曲,兩膝攣縮彎曲,就是3分。五、給病人疼痛刺激,肢體和軀幹會反張性伸直攣縮:2分。例如:擰病人手臂皮膚,病人不會反擊、閃躲和後縮,手腳肢體和軀幹,卻反射性地,有如角弓反張般,過度伸直地攣縮,以致胸膛前突、雙肩後縮、雙肘後縮,有如要把一個人往後折成兩半,就是2分。六、給病人疼痛刺激,肢體和軀幹完全無動作反應:1分。

上述,睜眼反應1-4分,語言反應1-5分,運動反應1-6分,所以,昏迷指數滿分是:4分+5分+6分=15分;昏迷指數最低分是:1分+1分+1分=3分,病歷紀錄會是GCS 15和GCS 3。我仍要再次強調,生命所繫,事關重大,每位病患家屬,千千萬萬,不要誤認昏迷指數最低分是0分,昏迷指數最低分是3分,3分等同0分!有些醫院或醫師,較細心和仔細,病歷記載會寫成E4 V5 M6,代表睜眼反應4分、語言反應5分、運動反應6分,這種病歷記錄較專業,但家屬仍應學會這種記錄。

10年前,我公職退休前5年,星期假日,我記得是星期六,上午8點過後,睡夢中,被電話驚醒,是我疾管科前同事,打來的電話。怕遺漏任何一通電話,也方便隨手可接電話,公家發的手機,24小時都放在身邊,白天,放在口袋裡;睡覺,放在枕頭邊;大便和洗澡,也帶進浴室裡。公家手機是累贅嗎?不!是責任所在!受人之託,忠人之事,拿公家一份薪水,不是盡一份心力,而是兩份、三份,甚至十份的心力。我自信滿滿,公家聘請我,是物超所值的!下班或假日等時間外,衛生局電話錄音的「防疫手機」專線,就是我身上的手機,我可是一年365天,一天24小時, 隨時待命的無敵鐵金鋼。不!我的綽號是「吳鐵人」!說來好笑,我是傻瓜,這種不眠不休的待命,我卻樂此不疲。

平常日子,我遺傳阿母的基因,勤儉、樸實,又勤勞,勞動四肢,手足胼胝,是我所好。清晨5點半,我就出門,往田裡除草去,上午6點半回來,沖個澡後,趕著上午7點之前,開車出門,往彰化上班去。我幾乎都是,第一個進疾管科辦公室的,科長應以身作則;甚至,多次被擋在衛生局大門口外,因開衛生局大門保全的行政科人員未到,我無法進入衛生局大門。因是星期假日,偷得浮生半日閒,我放鬆自己,多睡個懶覺,上午8點了,還起不來。

我從來不隱瞞我手機號碼,也隱瞞不了,因每一位科長的手機,對衛生局、衛生所所有同仁,全面公開的,包括對縣府長官們,這是科長應負的職責。其實,不僅不隱瞞,我反而大公開、大開放,簡直百花齊放,恨不得天下人,都知道我手機號碼!每回演講或衛教宣導後,我都對台下聽眾,公開我的手機號碼,還多加一句話:「歡迎24小時,打電話給我。」於公於私,助人為快樂之本,我喜歡同仁或業務夥伴,打來求助電話,我樂於服務,也樂於助人。若是哈拉閒聊的電話,言不及義的廢話,我則敬謝不敏。我自閉,我厭惡,也做不來,植黨營私,營私舞弊,拉幫結派的。

這位前疾管科同事,30過頭,漸邁入40大關,長得漂亮,眉清目秀,明眸皓齒,櫻桃小嘴,容貌端莊,且秀外慧中,是讓人賞心悅目的可人兒。尤其,那白皙粉潤的肌膚,讓人遐思,都會害我胸口小鹿亂撞,還以為心悸又發作了,不得不盡快別過頭去,眼不見為淨,不令心湖縐起一片漣漪。如果,疾管科是一個班級,她肯定是班花。如果,整個衛生局和27個衛生所,共500餘人,一起票選美女的話,她肯定獨佔鰲頭,贏得后冠,贏來百花公主名號。

不過,我不能老王賣瓜,自賣自誇,平心而論,我不得對自己人偏袒和偏心,若論漂亮,保健科還有好幾位美女,不是一、兩位,而是五、六位,保健科遍地是美女,她們跟我疾管科這位美女,一大票人,彼此旗鼓相當,棋逢對手,難分伯仲,不分上下,其票選結果,不到最後一秒鐘,保證難分勝負呢!如果,我是票選負責人,我很鄉愿,我會把前五名美女,全部頒發后座冠冕。

我疾管科這位同仁,不僅身材、外貌出眾,做事也認真負責,腳踏實地,盡心盡力,把傳染病防治業務,辦得有聲有色,屢獲佳績,在全國各縣市衛生局防疫競賽,常拔得頭籌,甚至贏得疾管署頒發獎金,與有榮焉。因戮力從公,辦事能力強,本著栽培人材心思下,在我舉薦下,她被調派某鄉鎮衛生所,擔任公衛護理師,加強訓練和磨練,做為衛生所護理長的儲備人材,以備不時之需。衛生所護理師職缺有限,大抵上,一個衛生所僅有兩名職缺,是眾護士們,念茲在茲,爭搶的標的。

自古流傳的「紅顏薄命」俗諺,還真煞有其事,我這位疾管科前同事,分毫不差,應驗了這句話。她有位交往近6年的男朋友,兩人在某省立醫院共事認識,男的是心臟內科醫師,女的是內科病房副護理長,郎才女貌,彼此匹配,簡直天作之合,天賜良緣,醫院內眾人,羨慕有之,嫉妒有之,卻也看法一致,兩人必然珠聯璧合,肯定成雙成對,永結同心,結成好姻緣。然而,老天作惡,天忌良緣,男的竟然移情別戀了,只因看上對方豐厚的嫁妝,台中七期獨棟別墅,價值兩億多的台積電股票,男的狠下心來,始亂終棄,拋棄了我這位疾管科同事!(110年5月30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