把酒言歡能幾回:(四十四)雙和醫院護士冤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作者:吳聰賢醫師

唐溫庭筠:「澹然空水對斜暉,曲島蒼茫接翠微。波上馬嘶看棹去,柳邊人歇待船歸。數叢沙草群鷗散,萬頃江田一鷺飛。誰解乘舟尋范蠡,五湖煙水獨忘機。」

我前疾管科同事,秀外慧中的大美女,因男友移情別戀,悲痛欲絕,恨不欲生,6年的戀情,隨風而去,這是多大的傷痛?簡直晴天霹靂,天昏地暗,天崩地裂,任誰也無法忍受!她選擇從醫院8樓陽台,跳樓自殺,好理家在,護理站同事察覺有異,發現得早,僅抓她衣領不放,喊來其他同事,硬把她從鬼門關拉回來。接著,她選擇遁入空門,在爸媽和弟妹們,跪著哭泣哀求下,尤其是媽媽,捶胸頓足,呼天搶地,嚎啕大哭下,把她從中台禪寺大門口,又拉又扯地,硬擋了下來。

愛之欲其生,恨之欲其死,她絕望了,她心死了,再也不願見到斯人,為避免觸景傷情,銷魂斷腸的,眼不見為淨,是唯一道路,她選擇了離開。她的遭遇令人同情,那位心臟內科醫師則令人髮指,不少人為她一掬同情淚,此時,正好碰上彰化縣衛生局,新進醫事人員甄選,她順利選上,在醫院人事室,好心全力協助下,公文往返,月餘後,她灑淚揮別,離開了省立醫院,請調到彰化縣衛生局來,成了我疾管科同事。後來,那位心臟內科醫師,罪有應得,沒有好果子吃,在眾護理人員,同心協力,怒目逼視,不斷抵制下,沒三個月,只能一臉悻悻然,離職而去。

歲月如梭,逝者如斯,時間飛快,她來疾管科,已有6、7年,然而,她仍無法逃脫被遺棄的傷痛,似乎陷入那永恆的泥淖中,雖不少人追求,尤其縣府一些未婚的科長,甚至副處長級的長官;也不少其他局處的人,甚至向我探聽,托媒説親的,欲結為連理,求個好姻緣,然而,均被她婉拒了。她看透人生,對人性已絕望,心灰意冷,哀莫大於心死,心已死,哪來心思談情說愛?她把全副精神放在工作,用忙碌忘淡一切,以致防疫績效卓著,成了疾管科一員大將,我的左膀右臂,卻也形單影隻,永遠小姑獨處,讓眾人唏噓不已。

我這位前疾管科同事,在疾管科6、7年裡,全心全力,心無旁騖,專心致志,投入防疫工作,有如水滸傳裡頭的,拼命三郎石松,她則是防疫界的女中豪傑、巾幗英雌,讓我感動莫名。這種公衛菁英,我豈能私心自用?又豈能藏私?當人事室,在衛生局官網,公布某鄉鎮衛生所護理師職缺甄審時,我舉薦她去爭取。她似乎捨不得離開疾管科,拖泥帶水地,遲疑徬徨不決,不願送出甄審申請書。皇帝不急,急死太監,很好笑的,我就是那太監。

一天過一天,延宕又延宕,直到最後一天,緊要關卡了,再不送,就來不及了,在我勸說、鼓勵下,甚至硬逼下,她才勉為其難,把申請書送往人事室。不過,當我陪著她,走往人事室時,在疾管科走廊上,她淚眼欲滴,低著頭,輕聲哀怨地說:「科長要把我趕出疾管科。」疾管科緊鄰人事室,兩科室僅隔著一堵牆,近在咫尺,送件易如反掌。人事室人員常笑稱,每天上午7點58分、下午1點28分、下午5點28分,必然聽到吳科長高喊「打卡」!衛生局上下班是網路打卡,錯過打卡時間,相當麻煩,有時被逼得只能請休假,我喊「打卡」,是提醒同仁不要忘記打卡。人事室笑說:「我們也沾光了,都聽到科長喊打卡的提醒!」好笑嗎?人事室簽到,還要我提醒!

此職缺甄審,僅限衛生局和衛生所護士同仁申請,不對外開放,卻也競爭激烈,少者四、五位,多者近十位,因僧多粥少,眾人爭搶職缺。如果,不是升等職缺,而是公衛護士新進人員甄選,來報名的可是一大票,前仆後繼,絡繹不絕,鄰近縣市的公職護理人員全都來了,包括部立彰化醫院、部立台中醫院、部立豐原醫院、部立南投醫院,甚至,連薪水優渥的台中榮總,仍不遑多人,義無反顧來報名,搶著職缺,搶著轉換跑道。

關於護理人員甄審和甄選,我為何如此清楚?因我身歷其境。我內向,不善交際,但人緣挺好的,經過衛生局所有同仁,每年票選,我當選過「彰化縣衛生局考績委員會」、「彰化縣衛生局醫事人員甄審委員會」、「彰化縣衛生局新進醫事人員甄選委員會」等委員,不是擔任一屆或兩屆,而是連任十幾屆。其實,我能當選各項委員會委員,是有原因的,跟人緣好壞無關,而是疾管科是大科室,20餘人,跟醫政科、保健科不相上下,科室同仁票選自己科長是必然的,所以,各項票選,我疾管科長佔盡優勢,我幾乎是包中的科長,當然,醫政科和保健科,也都是包中的科長。沒辦法,這是制度的偏差,想跨科室拜票?難矣,不可得也!

你有沒有想過,醫院的臨床護理人員,為何拼命往公衛單位爭,你搶我奪,擠得頭破血流?道理淺顯,你也應該知道,因臨床護理人員上班是三班制,除了正常班以外,不管是大夜班或小夜班,對女性護理人員是折騰和折磨,尤其是已婚護理人員,相夫教子成了很大困擾,簡直緣木求魚。而衛生局所的公衛護士,則僅有正常班,上午8點上班,中午休息1個半小時,下午5點半下班,沒有大小夜班,雖不是朝九晚五,時間卻也易安排和掌控。

然而,當遇上傳染病疫情爆發,例如此次的新冠肺炎,延宕一年半載,眾人眼中,只有醫療端護理人員辛苦,全身防護裝備,滿頭大汗,汗流浹背,忙得不可開交,連上個廁所、喝口水都不可得,面對病毒,面對死亡,以命相搏。沒錯!她們值得眾人憐惜,值得人們稱頌,更值得大家感恩。但是,公衛端護理人員會較輕鬆嗎?不見得!照樣辛苦啊!說不定,不少人後悔莫及,悔不當初,「可憐啊!早知道衛生局所這麼辛苦,不如仍留在醫院!」

公衛護士怎麼辛苦?她們早已忙翻天了,忙到九霄雲外了!她們不站在第一線,卻也站在第二線,面對高危險群病患,疫調、採檢、快篩、疫苗接種等,是幕後英雄,不也以命相搏,豈會輕鬆?不僅如此,醫院護士上班有時間性,公衛護士有時間性嗎?沒有!她們加班再加班,加班接著加班,披星戴月,日以繼夜,不眠不休,日夜工作,照樣不得閒,同樣看不到疫情的終點。不管醫院護士或公衛護士,她們都值得我們欽佩和感恩。

不過,部立雙和醫院,發生護理人員被砍事件,情況要改觀了,「好理家在!還好,有拼死拼活轉調到衛生局來,否則下一個被砍的人,可能是自己!」民國110年5月31日,週一,上午7點,位於新北市中和區的雙和醫院,在11樓負壓隔離病房,一名62歲新冠肺炎確診病患,因情緒不穏,竟然拿水果刀,連續砍了三名照顧的護理師。事件發生後,社會震驚,引發眾人譁然,「好可怕!醫療暴力!太不應該了,在台灣,竟然有此事件發生!」衛福部是否該下令,醫院病房禁止使用水果刀等利器?

三名護理師遭砍,傷勢是輕,還是重?一人腹部割裂傷,經治療後,已返家休養;一人背部穿刺傷,經緊急手術後,仍住院治療中;另一人右手掌受傷,食指及中指的神經和肌腱斷裂,經顯微手術修補,神經和肌腱完成接合,預計需要6個月復健,才能評估手部功能恢復情形。民事部分,院方已委請律師,進行求償損害賠償;刑事部分,由檢方積極調查中。此醫療暴力事件,「醫療法」有相關處罰規定,但規定得很籠統,語焉不詳,含糊其詞,有修法的空間,請立法委員諸公們,須積極努力修法。

關於醫療暴力,依據「醫療法」第106條,共有四則處罰規定,我在前兩回已提過,因三位護理師太冤枉了,冤屈又委屈,讓人不捨,令人疼惜,醫護一家親,唇齒相依,利害與共,我有責任和義務,大聲疾呼,給予聲援和撻伐,故不厭其煩,再復述一遍,引起大家的關切,同時,亦指出醫療法的缺失。

第一則處罰規定:「為保障就醫安全,任何人不得以強暴、脅迫、恐嚇、公然侮辱或其他非法之方法,妨礙醫療業務之執行。違反者,裁罰3-5萬元罰鍰。」醫療暴力法條,開宗明義竟然是「保障就醫安全」,而不是「醫護人身安全」,好像醫護人員被砍、被殺是他家的事,不是很奇怪嗎?立法者眼光狹隘,人命關天,根本是本末倒置!醫療暴力關注就醫安全,而非人身安全,這是不分輕重緩急,不就是等於輕重倒置嗎?

違反者裁罰3-5萬元,由誰來裁罰?含糊不清,語焉不詳,據說是地方衛生單位,不是中央衛生單位,也不是檢警調。若是地方衛生單位,那就是衛生局了,也就是醫政科的業務了。雙和醫院這案子,新北市衛生局送出裁罰單了嗎?還是仍在跑流程?還是醫政科準備要吃案?多一事,不如少一事;大事化小,小事化無;睜一隻眼,閉一隻眼,神不知,鬼不覺,等風頭過後,蒙混過關?

第二則處罰規定:「為保障就醫安全,任何人不得以強暴、脅迫、恐嚇或其他非法之方法,妨礙醫療業務之執行。若觸犯刑事責任,移送司法機關辦理,處以3年以下有期徒刑,得併科30萬元以下罰金。」此重大砍人事件,是殺人,當然觸犯刑事責任,位於新北市土城區的,台灣新北地方檢察署,必然有責任,義無反顧,要跳出來,全力偵辦和起訴。

相關砍人事件,須依據醫療法,還是刑法?刑法位階似乎高於醫療法,醫療法處罰不能高於刑法,但依醫療法,仍須處以3年以下有期徒刑,至於是否合併開罰30萬元以下罰金,這是法官裁量權,不容你我置喙;護理師遭受重大刀傷,且是三人同時被砍,裁罰是否加重其刑?3年以下,變成6年以下,還是變成9年以下?還是仍維持3年以下?這也是法官裁量權,不容你我置喙。

第三則處罰規定:「毀損醫療機構或其他類似場所內,關於保護生命之設備,致生危險於他人之生命、身體或健康者,處以3年以下有期徒刑、拘役或30萬元以下罰金。」很莫名其妙,醫護人員人身安全不是考量重點,竟然想到醫療設備安全,人身安全重要,還是設備安全重要?有如捨本逐末,買櫝還珠!醫療暴力相向時,針對的是醫護人員,必然砸人為先,順帶地砸設備,不是嗎?俗話說的,「房屋快燒光了,竟然只顧著那屎桶!」醫護人員都快死了,卻緊顧著醫療設備,豈非笑話一樁?這種醫療法,顛倒是非,不分輕重,是否過度偏頗?

第四則處罰規定:「犯前項3罪,因而致醫事人員或緊急救護人員於死者,處無期徒刑或7年以下有期徒刑;至重傷者,處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。」三名護理師被砍傷,不是縫合幾針就了事的小撕裂傷,而是須緊急送開刀房,接受全身麻醉或臂神經叢阻滯麻醉的大手術,應算是重傷吧!所以,法官量刑會是3-10年有期徒刑。這名確診個案,無論如何,雙和醫院要把他救回來,絕不能像其他新冠肺炎重症個案,病死負壓隔離病房內,不是求償無門的問題,也未必一定要如何裁罰,而是,他尚欠三名護理師一個道歉,也尚欠社會大眾一個道歉,否則,台灣社會,還有誰會讓寶貝女兒唸護理系?不單道歉,還要跪著懺悔!

廢話少說,話休細繁,重回我這位前疾管科同事身上。我陪她報名甄審護理師職缺,在走往人事室的走廊上,我告訴她:「不是科長要趕妳走,而是懷抱理想,大公無私地,要為公衛儲備人材,妳是個人材,公衛須要妳。唉!不要想那麼多,先報名再說,護理師職缺難得,眾人虎視眈眈,睜著要,搶著要,是否能甄審得上,恁誰也沒保握!」我故意說反面話激勵她,其實,以她的學經歷,還有她的工作表現,我相當有信心,不是十拿九穩,而是十拿十穩,她必然甄審得上,除了她,無人能出其右!怎一回事,我竟然如此有把握?我說了算?有五點理由。

第一點理由,她有13年以上的公職人員年資,她在省立醫院待了7年,在疾管科也待了6年多,總共13年多,比一般參加甄審的護理人員,多出了好幾年,少說3、4年。1年有1年的評分,2年有2年的評分,一個蘿蔔,一個坑,計算公式很明確,年資高者,甄審得分也高,這是她獲得的第一個優勢。

第二點理由,她有副主管的資歷,她在省立醫院做到副護理長,在評分上是有加分的,而其他護理人員,沒當過主管或副主管,無此項目加分,她又獲得了第二個優勢。

第三點理由,她的防疫成績表現優異,全國防疫競賽屢次獲獎,深受我肯定,在直屬長官的評分部分,我是她的科長,我就是她的直屬長官,我沒有理由不給她好評分,結果,我給了她此項目滿分,不像其他科長或衛生所主任,給同仁評分多所保留,不甘不脆的,欲給又不給的,總少了1分、2分的,相形之下,這是她獲得的第三個優勢。

第四點理由,她大學護理系畢業,評分上,比專科護理科畢業的,分數要高出一些。不僅如此,她還具有公共衛生碩士學歷,分數更要高一些,兩相折算下,她比其他護理人員,分數超出甚多了,互為懸殊,這是她獲得的第四個優勢。

自從她來到疾管科,我暗中觀察下,發現她,不僅學識、經歷好,為人處世、辦事能力也強,更重要的,她的「不如虎穴,焉得虎子」、「我不入地獄,誰入地獄」,正面積極和犧牲奉獻的思維,相當強烈,跟我的思想很契合,有他鄉遇故知的切合。所以,她進入疾管科滿2年,我介紹她考中國醫大環境醫學研究所,她不失所望,唸了兩年公費在職進修,順利取得公衛碩士學歷,也成了我研究所學妹。在甄審評分上,碩士學歷更增勝算,這是意外的收穫,無心插柳,卻柳成蔭。

你可能譏笑我:「居心叵測,看人家年輕漂亮,意圖染指,假公濟私,對漂亮妹妹特別好,鼓勵人家唸研究所,還親自帶人家面見研究所所長!」呸!太噁心了!啥意圖染指?太侮辱人了!我可是正人君子,從不做違背良心的事。我內向,卻有大優點,我沒心機,也不藏私,我唸研究所時,好康廣宣傳,曾介紹了好幾位衛生所主任,去考研究所,真的幫他們寫推薦函,也真的帶去見所長和副所長,他們都毫無疑義,均順利考上研究所,也順利取得碩士學歷,增進閱歷。

我介紹的衛生所主任,少說有4、5位,有彰化縣的,也有其他外縣市的,因衛生所業務觀摩往返,而認識的,包括台中市、台中縣和南投縣。台中市有2位衛生所主任,碩士畢業後,一位升了衛生局局長,一位升了衛生局副局長,更往公衛高層,奉獻理想和心力;南投縣那位衛生所主任,也榮升衛生局高層主管,大力推動原住民鄉醫療服務,有目共睹,受族人景仰。碩士學歷,增廣見聞,提升眼界,對他們公職生涯,官職升遷,幫助甚多。他們功成名就,我與有榮焉,不勝歡喜。

第五點理由,她工作表現優異,盡忠職守,認真負責,戮力從公,不抱怨工作多寡,不推諉工作輕重,更不會斤斤計較,你多我少,你少我多,不僅我看在眼裡,機關首長也看在眼裡,可說大家有目共睹,不至於遭受首長刁難,或遺珠之憾,這是她獲得的第五個優勢。

整個甄審評分,100分裡頭,首長自由心證評分佔了20分,比例相當地高,也相當地驚人,眾人為了學歷、經歷、考績、學習積分等評分項目,1分、半分地搶著積分,都不如這20分來得震撼,它肯定可以掌控全局,決定勝負。但是,一般的慣例,此20分大抵聊備一格,仍以甄審委員會評分高低,作為取捨標準,不偏袒,不營私,起手無回大丈夫,一翻兩瞪眼,高分者中的,低分者落榜,怨不得首長,也怨不得他人。

你或許以為,甄審委員會各委員們,權力應該很大,可以扭轉乾坤,可以左右分數,可以主導成敗!錯!那表示你是外行,不曾擔任公職,不了解公家制度。除了首長那20分,其餘的80分,每一評分項目,考試院銓敘部、行政院人事行政局,都訂有制式化的標準,什麽學歷,就得什麽分數;什麽資歷,就得什麽分數,一清二楚,死板板的,半絲也撼動不了,沒有造假或通融餘地,1就是1,2就是2,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份評分,可供公開檢驗。那麼,甄審委員會幹啥事?

甄審委員會幹啥事?沒幹事?還是幹儍事?我們不幹儍事,而是幹背書!甄審委員們,逐項、逐欄地核對,人事室提報的初評分數,是否有錯誤,或是否有遺漏,眾人輪番討論一圈後,確實無誤, 所有委員們在上頭畫押簽名,然後陳核首長,由首長做最後的審核,決定上榜人選。所以,我們每個委員,在走流程的過程中,我們在幫人事室背書,也在幫首長背書,我們是負責開會、背書的榮譽職。我們真的是榮譽職,真正的作用是畫押簽名,也因為參與此榮譽職,始知公家的制度面,了解政府機關運作方式,它不單是榮譽,更是一種學習。不管是甄審委員會委員,還是甄選委員會委員或考績委員會委員,我們都是榮譽職,負責開會、畫押、簽字和背書。好玩嗎?就僅是好玩而已。

好幾年前,某衛生所公衛護士,參加護理師甄審,她知道我是甄審委員,特別情商其親戚,來電話,向我打招呼,希望我高抬貴手,給點幫忙。其實,連公職人員,也不見得了解甄審委員會的功能。我不好意思明說,拒人於千里之外,我只能打馬虎眼:「你放心,我會盡量幫忙。」結果,她甄審上護理師職缺,喜上眉梢,高興之餘,請親戚登門拜會,饋贈兩隻宜蘭鴨賞,害得我羞愧不已,問心有愧,因我根本沒幫上什麽忙,我又說不出甄審委員會真相。

說句良心話,不要小看首長那自由心證的20分,不要說20分,就是5分,就可以天翻地覆了。如果,哪位縣市衛生局首長,頂不住縣市政府首長,或頂不住立法委員、縣市議員的壓力,甚至擋不住金錢賄賂的誘惑,結局會怎樣?他會違背原則,違背良心,甄審評分低分的,反給她高分,以致豬羊變色,低分的上榜了,而高分的名落孫山。你想,這種情形可能發生嗎?我不敢說沒有,但也不至於太多。幾家歡樂幾家愁,雀屏中選是命好,名落孫山是命舛,命舛者能上京抗告嗎?抗告也沒用,這是制度造成的偏差。

制度的偏差,制度給予機關首長這20分的權利,首長如何打評分,外人無權干涉,除非有證據,抓到檯面下私相授受,否則難以置評,落選者只能暗自飲泣,悲傷哭泣,自嘆命舛。唉!命舛的何其多,我這位前疾管科同事,遇上始亂終棄,移情別戀的男友,只能自嘆命薄,擦乾眼淚,堅強地活下去,不然,又能如何?難道死給對方看?折磨自己給對方看?我自閉內向,臨床醫師不幹,卻跑去當公衛醫師,我很笨蛋,還薪水減半,且壓力倍增,甚且儍呼呼地,不眠不休,盡己本份,戮力從公呢!我老婆嫁給我,算她命好,還是命舛?

我這位前疾管科同事,她上榜的機率十拿九穩,輕而易舉,有如探囊取物,簡直穩操勝券,由於,有前述五點理由,也是五個優勢,毫無意外地,如我預料的,她光明正大地,甄審上了衛生所護理師職缺。有人恭喜,有人祝賀,當然,也有不少人唉聲嘆氣,哀怨自己成了陪考的一群。雖說,參加人事室甄審,不用報名費,但落榜的心情,讓人難受,久久難以平復。有人敢造謠,或私下放話,說甄審不公嗎?沒有!沒有人有這個膽子,公家機關相當嚴謹,不僅有人事室,還有政風室,以前的人事二室,嚴格督促機關運作,沒人敢造次。

後來,此次衛生所護理師甄審後,過了2年餘,某鄉鎮衛生所護理長出缺,因前任護理長退休,她再次轉調衛生所,佔了此衛生所護理長缺,成了同仁口中的「阿長」。護理師兼護理長,除了護理專業加給,還有主管加給,眾人口中的加官進爵,然而,她所承擔的責任和壓力也大,事必躬親,身先士卒,承擔成敗,且領導統御,要花上不少心思,簡直勞心又勞力,可以說「有得必有失」、「塞翁得馬焉知非禍」,所謂「天上掉下來的禮物」,誰敢保證不是一坨,可怕噁心的鳥屎?不過,對她來說,「阿長」的稱呼,反讓她更投入工作,謹記身在公門好修行的理念,更認清工作的價值,以及人生的價值,人生以服務為目的,為國家、社會和人民,犧牲奉獻。

人事公文往返,升職和請調,經過銓敘部和縣府核准後,她準備離開疾管科,上任衛生所的護理師職缺。依照慣例,疾管科辦理歡送會,祝福她一路順風,事事順遂。在歡送會上,她舉杯,逐一向每位疾管科同仁辭行,6、7年朝夕相處,離情豈不依依?她一邊啜飲可樂,一邊哭得像淚人兒,眾人被她的真情感動,不少人也陪著掉眼淚,大家沉醉在惜別依依,難分難捨的氛圍當中,說不出內心有多傷感。或許,有人心裡想著:「算了!不要辦惜別會了,就繼續留在疾管科,大家永不分離。」

此刻,有人感傷地說話:「好傷心,好難過,她捨不得疾管科每位同仁!」語音剛下,沒想到,平常就伶牙俐齒,鬼靈精一個,喜歡製造笑果,喜愛搗蛋的某同事,突然冒出一句話:「才不呢!她不是捨不得我們,而是捨不得科長!」天啊!人言可畏,希望這是開玩笑的話,否則太傷人了,似乎意有所指,似乎暗示她跟科長暗通款曲,明的說,就是她跟科長有一腿!這種話狠毒,未免不道德,對方是清清白白的,小姑獨處的姑娘,有毀人清譽之嫌!至於我呢?我也難以接受,有害我溫文儒雅,正人君子的形象,太不應該了!

狗嘴巴吐不出象牙,這種令人尷尬的言語,害得她面紅耳赤,不知所措,溢出眼眶的淚水,有如時光倒流,流到一半,霎時停了下來。我是口拙的人,一個嘴巴含一個舌頭,這種場合,想不出,也說不出半句回應的話來,只能裝傻,充耳不聞,置若罔聞,甚且裝聾作啞,轉頭忙著向其他同事,舉杯致意。我有自知之明,口才不流利,越描只會越黑而已。我相信,清者自清,濁者自濁,此地無銀三百兩,不做虧心事,不怕半夜鬼敲門,越是辯解,越是讓人起疑,反而,話越傳越難聽。

其實,我也心虛,心虛到不敢回話;我猜,她也心虛,否則,怎會面紅耳赤?有若偷吃糖果,忙著說謊否認的三歲小孩!我相信,她的心虛,比我嚴重百倍。我心虛在哪?我自己內心也搞不清楚,我是英雄惜英雄?還是,男女情愫相惜?或者,兩者渾沌攙雜在一塊?我捨不得她離開?她也捨不得離開我?唉!胡思亂想了!人生嘛!各有各的前程,她會有海闊天空的未來,我應該剔除個人的私心,讓她去追求自己幸福的人生,也靜默地祝福她。你說是不是?

每次迎新送舊的場合,疾管科同仁大抵會挑選,幾乎是首選,離彰化市區很近,八卦山上,鄰近彰化縣體育場,車程約10分鐘,卻屬於花壇鄉境的「黑公雞風味餐廳」,彰化著名的土雞城。這次歡送她高升護理師,眾人也選定了黑公雞餐廳。民國106年1月,我滿65歲,屆齡退休,疾管科也在此歡送我,除了疾管科所有同仁,防疫隊所有同仁,還包括衛生局長官們,及疾管署中區管制中心長官們,也都親自蒞臨來歡送,蓬蓽生輝,倍感溫馨,莫齒難忘。

我不是幫黑公雞餐廳做廣告,沒有對價關係,誰也不欠誰,而是平心而論,它不僅價錢公道,物超所值,我還特喜歡它的原味白斬雞和竹筍雞湯,放山雞那種Q彈鮮美的肉質,有嚼勁的口感,讓人吮指,令人回味無窮。此外,鐵板豆腐、蒜炒蜂蛹和薑絲大腸,也是其中三絕,雖僅是小菜,非山珍海味,卻使人食指大動,垂涎欲滴,害得筷子停不住,都是我在動筷子,甚且流連忘返,害得他人不得不禮讓。

後來,這是以後的事了,她繼續高升,榮升某鄉鎮衛生所護理長,真的迎來海闊天空的未來,以及幸福的人生。怎說?聽說,她經衛生所主任介紹,認識了一位喪偶的醫師,是衛生所主任的學長,某醫學中心的神經內科主任,兩人年齡相仿,女的反大男的2、3歲,雙方相知相惜,交往頻繁,過從甚密。我退休4年半了,她覓得此良伴,或許早已結婚了,也說不定,我沒有得到確切的訊息。

廢話少說,話休細繁,偏離主題太遠了,趕緊重新拉回來。10年前,我退休前5年,也就是民國100年,某星期假日,早上8點過後,我接到她的電話,因升任衛生所護理師,她已離開疾管科,但沒忘記我這個科長。在電話中,她慌慌張張地驚呼:「科長!怎麼辦!...我要怎麼辦?...我不知道要怎麼辦?我很擔心,我很害怕,科長!...您要救救我!」好像天要塌下來,好像地要裂開來,無頭無緒地,讓人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。

奇怪!到底發生什麽重大事件?衛生所轄區爆發傳染病疫情?霍亂、百日咳、登革熱、退伍軍人症、禽流感?不可能!若有傳染病疫情,疾管科會首先知道,我不會蒙在鼓裡。還是,結核病人突然不配合都治計畫,拒絕關懷員送藥?不!這是常見的小事情,不值得慌張!太奇怪了!她竟然結結巴巴,語無倫次,說不出完整的話來,怎會這樣?她不是這樣的人,她不僅人長得漂亮,五官端正,巧笑倩兮,美目盼兮,肌膚白皙,且口齒也相當伶俐,口若懸河,有三寸不爛之舌,侃侃而談,滔滔不絕,具雄辯之材。

曾有多次,我詞窮,腦筋一片空白,想不出半句話來,無法應付疾管科眾同仁的質疑,她竟然義無反顧,站出來挺我,幫我說話,因她口才好,善辯論,眾同仁自討沒趣,都被她頂得鴉雀無聲,紛紛退去。由於,她常挺我,以致同仁,都用奇怪的眼光看我倆,甚至竊竊私語。總之,狗嘴吐不出象牙,絕不會是好聽的話,大抵是「兩人有一腿」等等。還好,挺科長的,仍佔多數,大家相信科長為人正派,值得信賴,所以,還不至於,傳出任何匪夷所思的謠言來!職場戀情,會被打入地獄的!有時,仍會撞見,不過,是他人的。想知道嗎?有機會的話,再敘。

很明顯地,她心慌意亂,講不出合乎邏輯的話,說不清前因後果,經過我耐心傾聽和誘導,終於了解事情原委。原來,是她阿母出事了!出了何事?她阿母腦中風了!她凌晨4、5點,接到弟弟電話,說阿母半夜醒來,想上廁所,卻發現口眼歪斜,講話不清,右邊肢體有些癱瘓,似乎是腦中風的樣子。她阿母60出頭,罹患糖尿病、高血壓、高血脂症等代謝性疾病多年,長期拿慢性病處方箋,接受長期治療的,但不聽女兒勸,常會斷續停藥。

她老家在高雄,她人則在彰化,在電話中,她交代弟妹,她阿爸兩年前,已因胰臟癌去世,趕快叫119,即刻將阿母,送往住家附近的大醫院。事不宜遲,即使天色仍昏暗,路途又遙遠,沒有高鐵,也沒有台鐵,她搭統聯客運,往回家的路上趕。她回到高雄,搭計程車趕往醫院,來到醫院,阿母已送進內科加護病房。(110年6月5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