把酒言歡能幾回:(四十七)同志愛滋難回頭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作者:吳聰賢醫師

唐崔曙:「漢文皇帝有高台,此日登臨曙色開。三晉雲山皆北向,二陵風雨自東來。關門令尹誰能識,河上仙翁去不回。且欲近尋彭澤宰,陶然共醉菊花杯。」

我學弟,患糖尿病、高血壓、高血脂症多年,69歲,罹患小腦栓塞,平安痊癒;我前疾管科同事的母親,亦有糖尿病、高血壓、高血脂症等痼疾,63歲,罹患腦溢血,可救,因延誤開刀,而去世;我阿母,也患有糖尿病,但無高血壓或高血脂症等毛病,78歲,罹患腦幹栓塞,隔一天,驟然去世。同是腦血管病變,小腦栓塞、腦溢血、腦幹栓塞,三者各有不同的預後,人生奈何,無盡悲傷,徒呼負負!

以我學弟來說,小腦栓塞引發語言、吞嚥、肌力、肌肉協調、身體平衡等功能缺陷,其中,以語言功能最快恢復,花了一個多月;吞嚥功能其次,花了3個多月。至於肌力訓練,以及肌肉協調和身體平衡呢?這才是他物理治療和職能治療的開始,也是他整個療程的重點目標。他從肌力1分、2分,逐步進步到2分、3分,還無法下床時,他即開始在床上、床邊,接受物理治療。然後,逐步地下床,坐輪椅前往地下室,接受物理治療。他一瘸一拐,歪歪倒倒,步履維艱,被人拉著褲頭,有如嬰兒般,蹣珊地學步,可說受盡苦頭。凡流汗撒種的,必歡呼收割,經過5個月,他不須他人扶持,靠著輔具,他可以自行走一段路;又經過1個月,成績顯著,漸入佳境,不僅不須他人扶持,也不須輔具,就可以自行走路了,人生重新走入坦途,又可懸壺濟世了。

從他的敘述,小腦中風比大腦中風,預後好太多了,雖也經歷艱辛的過程,命懸一線,總共住院療養了半年,卻接近完全痊癒,沒有任何後遺症,很慶幸,也值得恭喜。前衛生所主任,我的學弟,他的故事到此結束,在結束前,我留給你一個醫學術語,很專業,也很艱深,你看過就算,不用在意。我學弟罹患小腦栓塞,它有一個醫學專門術語,稱作「亞倫伯格氏症候群(Wallenburger syndrome)」。

亞倫伯格(Adolf Wallenberg,1862年-1949年)是德國內科醫師和神經學家,第一位提出此案例,故以他來命名。後下小腦動脈(PICA),是椎動脈最大的分支,負責供應血液到延腦和小腦,當此後下小腦動脈栓塞,就會引發亞倫伯格氏症候群,其症狀和癥候甚多,太專業了,難以盡述,我舉學弟這個案例,僅是重點式描述,給你輪廓式了解。不!你不用去了解,有個印象即可。生死有命,富貴在天,碰到了再說。

車子開在大村鄉的山腳路上,今日的目的地很明確,位於大村鄉的台豐高爾夫球場,因下午2點,有大學同學會餐敘。很奇怪,怎選在2點聚餐?一般午宴,不是12點,就是下午1點,又不是結婚喜宴,先來個雞尾酒會,然後2點正式餐會,不是嗎?若有同學是糖尿病患者,可能要先墊個胃,否則,難保不會低血糖休克!據統計,65歲以上老人,糖尿病罹患率是20%,至於70歲呢?可能來到25%,甚至更多呢!如果,來了40位同學和寶眷,40的25%是10,也就是說,至少有10個人,要先吃點東西,好墊肚子,免昏迷。

或許,主辦人好意吧?一群70歲上下老頭子,新陳代謝差,加上四肢不勤,勞動力不足,甚且每天坐著看診,卡洛里消耗少,三餐必然吃得少,他故意要讓眾人餓久點,始能吃得多,吃得狠,免得浪費佳餚,暴殄天物,有風聲說,不是二星級,至少有一星級,一桌2萬餘元呢!否則,還要委屈高爾夫球場餐廳服務生,忙著幫這群老頭子,湯湯水水地打包呢!

台豐高爾夫球場在哪兒?我不知道,我沒有那麼好命,有錢和有閒打高爾夫球,我沒去過。對我來說,上班比打球重要,上班是賺錢,打球是花錢。網路搜尋結果,它位於大村鄉學府路上,哪個學府路?台中市中興大學有學府路,中國醫藥大學有學士路,沒錯!此路直走,不用拐彎抹角,路的盡頭就是大葉大學!學府路是山腳路邊的小叉路,抓穩大葉大學路標,不難找到學府路,進學府路後,中途,會有叉路往台豐高爾夫球場。為何叫大葉大學?因創辦人姓「葉」,前無古人,後無來者,還真有創意和魄力,有家天下的氣度和胸襟呢。

彰化縣共有4所高等學府,包括彰化師大、建國科技大學、大葉大學和明道大學。彰化師大屬國立大學,其餘都是私立大學。明道大學是烏日明道中學的關係企業。大葉大學,跟彰化縣衛生局關係不錯,因不少衛生局同事,在此就讀研究所在職專班。由於愛滋病防治、性別平等教育等,我去過大葉大學多次,有如識途老馬。有一次,為了推動大學愛滋病防治,鼓勵學校成立性平社團,是疾管署大型計畫案,我陪著中區管制中心的長官們,拜訪大學校長。所謂性平社團,不外同志族群的社團,我們希望搭配社團,提供相關資源,用同儕號召力,從學生內部,自我督促,自動自發,加強愛滋病防治。

山腳路貫穿彰化南北,從最北端的彰化市,以至最南端的二水鄉,自從擔任公職後,我不時進出山腳路,矇著眼睛走山腳路,也不怕迷路。但是,山腳路是鄉間小路,不是中山路、中正路,也不是縱貫公路,勉強維持雙線道,卻也道路狹窄,開起車來,膽戰心驚的,怕不小心,撞上赤著腳,騎著腳踏車的莊稼漢,或不知天高地厚,有如無敵鐵金鋼般,屋裡屋外,橫衝直撞的幼兒。我還有另一項膽戰心驚的,老頭子開車必然慢,慢條斯理的慢,最怕年青人逼車,嚇得我趕快閃方向燈,閃一邊去,讓對方先過。

當車子接近大葉大學,大學生是有經濟力的消費人潮,商店開始活絡起來,加油站、超商、美廉社、咖啡店、簡餐店、85度C、麵包店、蛋糕店,逐漸多起來,如雨後春筍,櫛比鱗次,此起彼落,好不熱鬧,而進入店鋪的人潮,大抵是學生模樣的年輕人,人潮帶來錢潮,此路段,可說是整條山腳路,商業氣息最為熱鬧的一段。當車子經過一家7-11,往事不禁湧上心頭,我想起一位年輕的同志愛滋病患,多年輕?17歲多,未滿18歲,一個國中沒畢業,逃學離校的中輟生。

民國99、100年間,我退休前幾年,彰基通報了一名愛滋病患,男,很年輕,17歲,同性戀者,酵素免疫法和粒子凝集法,均陽性反應,確診的西方墨點法,也是陽性反應,故通報衛生局疾管科。因是年輕小夥子,且是同性戀者,引起我好奇,當防疫人員要家訪疫調時,我湊著熱鬧,科長也親自跟著去。任何愛滋病患,不管是同性戀者,還是毒癮個案,背後都有一堆故事,保證高潮迭起,曲折離奇,且精彩絕倫,驚心動魄,震撼人心,引人入勝,我不去湊熱鬧,豈非可惜?

當然,這些故事,尤其是同性戀愛滋患者,必然也是辛酸淒涼,痛徹心扉,賺人熱淚,豈是「天作孽,猶可違;自作孽,不可活」,單一句話可概括?不要看熱鬧般,事不關己地,輕易罵人,自作自受,自討苦吃,搬石頭砸自己的腳等等!當自己碰到了,或自己親人碰到了,才會大聲喊冤:「我沒錯!我沒做錯事,我錯在哪裡?不是我自作孽,而是老天作賤,老天陷害我!」怎會搞同性戀?身不由己啊!

我們約好見面,就在山腳路上這間7-11。他帶著我們,拐了幾個彎,也繞了幾處小巷弄,來到小夥子的住處,新蓋不久的,有電梯的五層樓公寓,他住在頂樓,一間不到10坪的小套房,只有一臥房、一衛浴。進門,就看到開放式的臥房,沒有床鋪,直接在實木地板上打地舖,似乎是柚木地板。實木地板鋪著兩床棉被,緊挨著,沒半絲整理,亂七八糟地,胡亂地堆壘著,似乎一年365天,沒有一天去整理。

實木地板一隅,放了一張方型小茶几,應該是用來吃飯的,因上頭可怕的髒亂,垃圾一堆,有發黑的塑膠袋、空寶特瓶、空飲料杯、發霉的空便當紙盒等,佔滿整個桌面,至少3、4天沒收拾了,腐敗的臭酸味都溢了出來,瀰漫著整個空間,超級噁心,我忍不住摸摸鼻子,調整鼻息。後來,真的忍受不住了,我走向後門,打開後門,也打開緊鄰陽台的窗戶。好理家在,我拜訪的是愛滋病患,如果是肺結核病患,我十個肺、百個肺,也不夠他感染!但是,誰敢保證愛滋病患不會感染肺結核?相反地,風險反而更高。我不好意思戴口罩,太拒人於千里之外了,我只得打開門窗,讓空氣流通。

在實木地板另一角,則是一堆堆,一壘壘的漫畫書,有台灣的,也有日本的,有看到一半的,有摺頁的,到處亂丟亂放,更多的是情色漫畫書,有異性性交的,同性性交的,也有多人性交的,包括3P、4P,甚至5P的,甚至人狗雜交的,噁心又恐怖,噁心到令人想吐!我內心不禁暗中咒罵:「王八蛋!根本不是人,簡直是畜生!過這種淫糜不振的日子,像話嗎?不得愛滋病也難!」我忍不住鄙夷,暗罵「活該」!不值得同情!

進門處,靠近門口,有一座小小的流理台,很小的流理台,長不夠一米,寬也不夠60公分,不適於家庭用,且沒有瓦斯爐,僅放了一台微波爐和電磁爐。流理台備有很小的水槽,水槽也堆放了很多,油膩膩且骯髒,很久沒清洗的碗盤、碗公、湯匙和筷子,連吃過的泡麵保麗龍碗,都已發黑長霉了,竟然也混雜在碗盤堆裡!一股臭酸味,照樣溢了出來!真的很可惡!衛生局科長和防疫人員,約好來拜訪他,難道不會稍事整理一番?簡直爛透了,骯髒到極致!這種日子是怎麼過的?罵他髒鬼,並不為過,說不定,鬼都比他乾淨!

門口的另一側,有一個長條型的小陽台,勉強一坪多些,剛好可以擺進一台小型洗衣機,窗台上有曬衣架,掛了好幾件內衣褲,有大件的四方褲,也有小件的丁字褲,丁字褲五顏六色,色彩繽紛,極盡誘惑和嫵媚。若非知道他是同性戀者,否則,難以想像,男人怎會穿丁字褲?噁心又下流,笑死人了!唉!不要笑,人的性心理千百種,你不要見識淺短,大驚小怪,少見多怪。在真實的社會,卻是屢見不鮮的,見怪不怪呢!

早期,在彰基外科醫師時代,遇過幾次有趣的案例。119送來男性車禍病患,有年輕小夥子,也有中年壯漢,更有70、80歲老頭子,意識清楚,全身擦挫傷和撕裂傷,為了詳細檢查,免得掛一漏萬,我要脫掉他的長褲,他拉緊褲頭,不讓我脫,互相拉鋸著,最後,我有醫學理由,不管三七二十一,硬把他的外褲脫掉,結果呢?他穿著兩件內褲,男人的四方形內褲外頭,他又穿著女人的性感小內褲。我能說什麼?我假裝沒看見,不張揚地,重新把他的長褲穿回去。人的隱私很重要,沒了隱私,等同沒了面子,你說呢?

還有,民國86年,轉換跑道,我離開臨床,服務公職,擔任公衛醫師,早期,協助縣府兵役局,兵役局後來裁撤,併入民政局,辦理役男體位檢查,我負責性器官和疝氣的檢查關卡,有一位役男,忸怩作態,十足娘娘腔,自比自己是女生,其實,他的性心理就是女生。每個役男都脫光衣服,只剩一件內褲,到我這關卡,不用我吩咐,都會退下內褲,主動獻寶,但是,我要求他自己退下內褲,讓我看一眼時,他打死也不答應,兩人成了拉鋸戰,我要脫,他不讓我脫,最後呢?因體檢表無法核章,我強硬下手,硬扯他的內褲,當脫到一半,我瞥到,男性內褲裡頭,他又多穿了一件女性小內褲!我不再繼續脫了,在體檢表上,我註記:「有性心理問題,須轉介精神科醫師。」唉!人活著,真的活得很辛苦。

曬衣架上,除了內衣褲外,也掛了好幾件牛仔褲,以及好幾件無領的T恤,和有領的polo衫。T恤小一號,polo衫則特大號。從門口放置的球鞋、布鞋和拖鞋,以及陽台曬衣架的衣服,我大概知道這間公寓屋主的狀況,除了這位年輕的愛滋病患外,他也跟某男朋友同居。愛滋病患個子瘦小,但這位男朋友,身材可壯碩了,或許接近肥胖,體重可能超過百公斤,因門口鞋子是特大號的,曬衣架上的牛仔褲和衣服,也是特大號的。

年輕愛滋病患,和他男朋友,兩人體型懸殊,一個是小個子,另一個是大塊頭,兩人搭成一夥,還滿符合同性戀的擇偶對象。擔任妹妹的,0號者,肛門專門被肏的,體型較小;擔任哥哥的,1號者,專門肏人肛門的,體型較壯,甚至是肌肉男。不僅如此,從房間的髒亂和噁心,兩人生活很邋遢,也很齷齪,房間幾乎不打掃,沒有人生目標,更沒有人生理想,得過且過地混日子,應該說是糊里糊塗過日子。不!簡直是醉生夢死過日子!只可惜,他們有優點,不喝酒,也不酗酒。

在前帶頭,衝鋒陷陣的衛生所防疫人員,近20年的工作經驗,比我還資深,是防疫老鳥,他盡忠職守,認真負責,是我的左膀右臂,他跟我有相同的觀察,他單刀直入地問:「跟你同居的男朋友,也感染愛滋病嗎?是他傳染給你的嗎?或者,你怎麼感染愛滋的?」因彰基感控小組的通報單上,已註明是同性戀愛滋,所以,他不假思索地,以「男朋友」稱呼與他同住的性伴侶。彰化縣籍的愛滋病患,都在我們掌控中,固定時間追蹤,名單只有衛生局有,警察局也要不到,但跨縣市的名單,我們無法掌握,就怕這位男朋友來自外縣市,沒在我們名單中。

這位年輕的愛滋病患,他一臉茫然:「我不知道耶!我沒騙你,我不知道耶!我真的不知道他是否感染H,我也不知道自己是怎麼感染H的!」不是年少輕狂,而是年少無知,他應該沒有感染愛滋的危機意識。同志族群,性伴侶多且雜,兩三下,就可能上床,極少從一而終的,例如,網路的性愛轟趴,還有三溫暖的一夜情,彼此之間,都不認識,素未謀面,素昧平生,往後,也可能不再見面,也不再聯絡。我猜,怎麼感染愛滋?他自己都莫名其妙!

不管是同性戀或毒癮個案,愛滋是他們一輩子的夢魘,如影隨形,擔心受怕的,心中有隱晦,以致避談愛滋,都以「H」為代稱。以H當隱語,是對!卻也不對!怎麼說?愛滋分兩類:未發病和已發病,未發病的,叫愛滋感染者(HIV),故暱稱H;已發病的,稱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(AIDS),應簡稱A。一般愛滋病患,分不清此兩者,直接就以H來統稱兩者;另一方面,進入A病程,預後較差,除非長期服藥(雞尾酒式療法),否則只能等死,故抱著鴕鳥心態,自己永遠是H,不會有A的來臨!

提到H,我想起一件往事。傍晚時分,一對同居男女朋友,兩人都是海洛因毒癮個案,靜脈毒癮者,不知何故,兩人鬧翻了,大打出手,女的強勢,男的被打得頭破血流,鄰居看不下去,打110報警,兩人被警方請進派出所。兩人做筆錄時,某資淺年輕警員,講錯話,低聲問男的:「你知道你女朋友是H嗎?」沒想到女的耳尖,被她聽到了,馬上發飆,要告警員洩漏她個人隱私,要告死他,鬧得不可開交!警員打電話向我求救,我仍在辦公室,我則請某防疫人員幫忙,他負責管理此名愛滋個案,讓他跑一趟派出所,排解此紛爭。

很奇怪,這名警員怎會有愛滋病患名單?名單是保密的,疾管科同仁口風緊,不會明知故犯,不可能洩漏的,難道個案自己不小心洩漏,惱羞成怒,事後找人出氣?依據傳染病防治法,公職人員洩漏個案隱私,裁罰9萬至45萬元。這位防疫人員,應變能力強,沒讓我失望,他搞定了!如何搞定?他軟硬兼施,好話說盡,恐嚇的話也說盡,也給了甚多好處,「我們會通令下去,全縣27所衛生所,妳別想換到一支、半支清潔針具!妳到衛生所門口的自動販賣機,投幣購買清潔針具,如果被警方守株待兔抓到,別想要我們幫妳求情!」為靜脈毒癮個案,提供方便的清潔針具,是疾管署清潔針具計畫的精髓。

這位年輕的愛滋病患,是愛滋感染者,還是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?他尚未發病,完全沒有任何症狀,只能說是愛滋感染者。然而,不管是前者或後者,不管沒症狀或有症狀,兩者都會傳染給他人。有如新冠肺炎一般,雖沒有症狀,仍會傳染人,只是傳染途徑不同而已。愛滋病,透過血液、精液、陰道分泌液、母子垂直等方式傳染;新冠肺炎,則透過口沫、飛沫、空氣、接觸等方式感染,接觸者,包括直接接觸和間接接觸。您認為,愛滋病較可怕,還是新冠肺炎較可怕?

愛滋感染者發病了,成了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,會有哪些症狀?主要症狀是發燒、盜汗、倦怠、腹瀉、體重減輕、淋巴腺腫大等,另外,還會出現伺機性感染,如口腔或食道念珠菌感染、肺囊蟲肺炎、卡波西式肉瘤、帶狀皰疹、肺結核等,尤其是前三者,更特別的是,肺囊蟲肺炎和卡波西式肉瘤,只要任何一種出現,即可確診!何謂「伺機性感染」?在免疫正常人身上,不會引發感染,只有免疫缺乏的病人,才會造成感染,此稱為伺機性感染,又稱為機會性感染。你不用怕!它有特定感染對象,不是你我想感染,就可感染的。

卡波西氏肉瘤,不就是腫瘤嗎?怎跟感染有關係?未免胡說八道?沒錯!我沒說謊,它是感染症,也是腫瘤,是經過感染後,才引發的腫瘤。卡波西氏肉瘤,是身體免疫缺失,感染了第八型人類皰疹病毒後,所導致血管異常增生的腫瘤。絕大部分,生長在皮膚,到處長,多處生,相當恐怖和噁心;只有少部分,生長在鼻子、口腔、腸胃道等黏膜組織;更極少數的,會進一步侵犯內臟器官,想切除,也難!其實,因感染而引發腫瘤的,並不乏例子,例如:B型和C性肝炎病毒,引發肝癌;人類乳突病毒,引發子宮頸癌;EB病毒(Epstein-Barr virus ,即第四型人類皰疹病毒),引發鼻咽癌和淋巴瘤。我兩位大學同學,因鼻咽癌英年早逝,令我無限唏噓。

我門診有一個案,男,60餘歲,孤家寡人,無親無故,長年酗酒,喝酒比吃飯多,喜喝48度、58度的高粱酒,因嚴重酒精性肝硬化,引發腹水,常挺著大肚子,比懷胎滿月婦女的肚子還大;有時,甚至出現躁動不安、語無倫次、意識不清、幻覺等譫妄症狀,已有肝昏迷跡象,我無法處理,只能轉介彰基。每回住院,公費、自費施打白蛋白以外,就是抽腹水,每次住院,都會抽近萬公撮的腹水。如此反復出院、住院,不知有幾次,無法數得清了。我勸他戒酒,無用;彰基醫師和護士小姐,也勸他戒酒,照樣被當成耳邊風。我猜,他已視死如歸,他等著醉死,夢周公去。

某天,他來看診,也是挺著脹滿腹水的大肚子,卻說口腔發霉,口腔疼痛,吃飯痛,喝酒痛,吞口水也痛,牙刷怎麼刷,也刷不掉發霉。他嘴巴一張開,我沒用壓舌板,即看到左邊口腔黏膜,整個嚴重發霉,長滿一大片,白色乳酪狀的東西,往裡頭延伸,蔓延到扁桃腺部位,毫無疑義,這是口腔念珠菌感染!會不會是愛滋病?如果是年輕小夥子,我會如此懷疑,但肝硬化末期的患者,免疫系統也該爛到不行了,如同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,無曉路用,感染念珠菌是可預期的。

一般的抗生素,應該無效,我無能為力,只得轉介彰基感染科。住院一週,大量使用抗生素,約用了10天,口腔發霉才痊癒。如我猜測的,彰基也沒做酵素免疫法或粒子凝集法,以排除愛滋病,因眾所皆知,肝硬化也連帶影響免疫系統,原因為何?肝臟負責製造很多和免疫相關的蛋白質,如白蛋白、補體、蛋白質C,以及其他抗感染蛋白等,當肝硬化時,製造此類蛋白質功能下降,以致免疫功能全面崩盤,口腔念珠菌感染是必然的結果。

補體是啥東西?補體由一系列蛋白質組成,屬先天免疫系統的一部分,它透過一連串的酵素,互相啟動,最終在微生物上,形成膜攻擊複合物,讓微生物破裂死亡。蛋白質C又是啥東西?抗感染蛋白更是啥東西?太專業了!深奧又艱澀,我不懂,你也不懂,已超出你我的知識範疇!不用去懂它,也不須要去鳥它,總之,它們跟免疫功能有關就是了!所以,肝硬化末期,罹患口腔念珠菌感染,不必大驚小怪。但是,不曾聽過肝硬化末期,卻罹患肺囊蟲肺炎或卡波西氏肉瘤,原因為何?才疏學淺,我不知道。

民國86年,我轉換跑道,離開臨床,來到公衛,擔任彰化市大竹區衛生所主任,即今彰化市東區衛生所,某天,上午門診時間,來了一位30歲左右,白種男性,俊俏的臉龐,顯得極度憔悴,走路蹣珊,虛脫無力,同行的台籍友人說:「他來自美國,最近兩個月,常發燒和腹瀉,發燒近39度,燒了又退,退了又燒,打針吃藥都沒用,仍是發燒;也腹瀉很嚴重,持續腹瀉一個多月,一天腹瀉十幾次,看醫生,吃了很多藥,都沒效,加上食慾不振,體重瞬間爆瘦了20公斤以上...。」

不等他說完,我心理已有譜了。天啊!竟然讓我碰到正發病的愛滋病患!我用懷疑,也是憐憫的眼光,望著同行的男性友人,下一個發病的人,會不會是你?我沒半絲隱瞞,告訴他們可能是愛滋病,不要拖延,盡快轉診彰基。當年,愛滋病雖風聲鶴唳,草木皆兵,談虎色變,但個案仍不多,檢驗未普及,我還真懷疑彰基是否能診斷?另外,何大一博士的雞尾酒式療法,還在進展中,也讓人擔心治療成效。患者是否直接去彰基,還是轉診台大?台大是愛滋病醫療重鎮,我不清楚。如果,我人在衛生局疾管科,若被檢驗確診的話,彰基會通報疾管科,我會知道後續發展。

那時,愛滋病是新興傳染病,逐步襲捲西方世界,有如歐洲中古世紀的黑死病,故號稱「20世紀黑死病」,治療困難,死亡率極高,死狀極慘,是公衛很大的課題,我接受過教育課程,衛生所也有相關宣導海報,也有一本厚厚的教科書,我認真唸完整本書,對愛滋病有相當的概念。反而,對臨床醫師來說,尤其是小診所小醫師,對愛滋病完全沒有想法,學校課堂上沒教,臨床門診又沒碰過,以致此外籍病患,症狀已經相當典型了,發燒、腹瀉、體重爆瘦,已持續兩個月,仍錯失了診斷。

今日,愛滋病的診斷和治療,進步神速,已非吳下阿蒙,不可同日而語,加上公衛體系積極的防治,早期篩檢,早期發現,早期治療,不會等到病入膏肓,才來診療。當抽血檢查,病人的CD4淋巴球數目低於200,即判定為先天免疫缺乏症候群,即刻進入醫療體系,接受長期治療,不必等到發病嚴重後,才來治療。國外先進國家,則建議350以下,即介入治療。正常的CD4白血球參考值是706至1125,病情嚴重者,可能低到0。疾管署規定,發現愛滋感染者,必須通報衛生局;當病人演變成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,必須再通報衛生局,也就是說,一個愛滋病患,終其一生,會被通報兩次。違反通報規定,醫師裁罰9萬至45萬元,醫院裁罰30萬至150萬元。擔任公職期間,當科長的我,能受醫界尊重,因我手上握有裁罰權。

愛滋病雞尾酒式療法,一個月藥費1萬4千多元,終其一生要服藥,有個案已服藥20年。一個月藥費1萬4千元,一年16萬8千元,台灣目前,有2萬多人在服藥,一年將花掉33.6億元。誰來支付這筆錢?不管是疾管署公務預算或健保給付,都是全民買單!早期,全由疾管署公務預算支付,但民國106年2月4日起,法規改變,前2年醫療費用,由疾管署公務預算給付,但2年後,則「回歸」健保給付,惟部分負擔仍由疾管署支付。健保支付代表什麽?照樣是全民買單,但直接受影響的是醫界,因健保總額被瓜分了,醫療給付只好打九折、打八折了!難道讓健保倒閉?當然不行!大家要共體時艱,絕不讓健保垮台!

你會怪罪嗎?「愛滋病患,自作自受,自作孽,不可活,竟然拉全民下水做墊背!」話不要說得那麼難聽,莫可奈何!酒駕、飆車、無照駕駛,造成對方和自己,嚴重外傷,頭破血流,骨折又內出血,住進醫院,花健保的錢,不也是全民買單?黑社會幫派,殘忍暴戾,爭風吃醋,逞兇鬥狠,砍砍殺殺,造成傷殘,住進醫院,照樣是全民買單!唉!夫復何言!健保要珍惜,否則,大家搶著浪費健保,健保不破產也難,到時,全台哀鴻遍野,無健保可就醫!

何謂「雞尾酒式療法」?你不要看字猜意,此療法跟雞尾酒無關,只是引用、借用而已。雞尾酒是西洋東西,把各種各樣的酒、水、飲料等,混合參雜一塊來喝,而雞尾酒式療法,則是把各種類抗病毒藥劑,2種、3種、4種,或更多,混合一起服用,一方面,有較好療效;另一方面,避免愛滋病毒產生抗藥性。因藥物多少有副作用或併發症,我認識一些愛滋病患,等病情穩定些,就開始間斷服藥,三天打魚,兩天曬網,屢勸不聽,很不應該,不僅浪費民脂民膏,且容易造成抗藥性,製造抗藥病毒株,毀了藥效。如同,新冠肺炎病毒突變種,不斷更迭出新,世衛組織命名的:英國Alpha、南非Beta、巴西Gamma、印度Delta等病毒株,原本的疫苗都要無效了。

愛滋病怎說是新興傳染病?台灣第一例愛滋病,出現於民國73年12月,是一名外籍旅客,過境台灣,因皮膚毛病,進入台大醫院求診,由於皮膚長出卡波西氏肉瘤,而被莊哲彥醫師確診為愛滋病。往後,莊哲彥被尊稱為「台灣愛滋病之父」。至於,台灣第一例本土病例,隔了1年2個月,於75年2月,也被發現了,台灣正式邁入愛滋病時代。截至民國108年4月,台灣本土愛滋感染者,累積達3萬8439人,據估計,另有7000人未被發現,仍隱藏在全國各社區裡,可能知道自己被感染,也可能不知道自己被感染。

何為愛滋病「教科書」?民國86年1月15日,我就任衛生所主任兼醫師,衛生所有一本藏書,被我從抽屜裡頭翻出來,我求之若渴,愛不釋手,逐字逐句,從頭看到尾,收穫良多,我稱它為愛滋病教科書。何教科書?「愛滋病全貌」,行政院衛生署、省政府衛生處,民國80年3月出版,由衛生署愛滋病防治小組召集人莊哲彥,任省立桃園醫院院長,並兼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,於公餘之暇,廣蒐資料,勉力撰寫成書。

當年,衛生署長是張博雅,省衛生處長是李俊仁(台大醫學院外科教授),衛生署防疫處長是莊徵華。張博雅(1942年-),嘉義縣人,女,醫師,中華民國政治人物,無黨團結聯盟籍,歷任政府要職如下:第1屆增額立法委員、第5任衛生署長、嘉義市第2-4任市長、第16任台灣省政府主席、第23任內政部長、第2-3任中央選舉委員會主任委員、第9任監察院長。(110年6月20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