把酒言歡能幾回:(五十)七言國罵害斯文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作者:吳聰賢醫師

唐韋應物:「去年花裡逢君別,今日花開又一年。世事茫茫難自料,春愁黯黯獨成眠。身多疾病思田里,邑有流亡愧俸錢。聞道欲來相問訊,西樓望月幾回圓。」

茶室女,40歲上下,陰部右邊前庭大腺,長出一個大膿瘍,2、3公分大小,閃閃發亮,又腫又痛,唯一的治療,是切開引流。跟診護士,帶她進二樓開刀房,脫下褲子,躺上手術台,架起腳架,亦架起她的雙腿,約束帶固定下,暴露她整個陰部。跟診護士,也幫我準備了一把椅子,讓我坐在病人的下方,椅子高度剛好,我的臉正面對著她的陰部。面對病患,只有病痛、專業和醫療,不會有半絲綺思或遐想。僅是小手術,不須要護士小姐插導尿管或剃薙,僅須幫我準備切開包即可。

外科小手術,有各種器械組合,打包成一包包的,經高壓高溫消毒後,存放備用。常用的器械包,有小手術包、縫合包、切開包等,切除脂肪瘤、皮脂腺囊腫或男性包皮環切手術等,使用小手術包;車禍或外傷等撕裂傷縫合,使用縫合包;若是癰疽癤瘡等膿瘍,則使用切開包。切開包裡頭,主要是洞巾和手術刀,當局部皮膚,用優碘消毒完後,蓋上洞巾,醫師眼中就只有病灶了,可以讓醫師專注於病灶上,無暇可思考其他。洞巾大抵是綠色布料裁製,據說,可以舒緩醫師眼睛,避免眼睛勞累,因大手術,可能花上半天或一整天的時間。

我迅雷不及掩耳,刀起刀落,說時遲,那時快,又黃又稠的膿,瞬間噴了出來,剛好對著我的臉衝來,噴的速度相當快,我來不及閃躲,也閃躲不了,有一、兩滴膿,噴到我臉上。噴到臉上,不怕,最怕噴到眼睛裡。當時,我除了戴口罩,也戴著近視眼鏡,膿剛好噴到鏡片上,沒噴到眼睛,眼鏡保護了我。民國100年,邁入60歲以後,老花和近視中和了,我再也不用戴近視眼鏡了,將眼鏡束之高閣,當下,若沒眼鏡保護,膿必然噴到眼裡。所以,沒戴眼鏡的醫師上刀時,最好能戴護目鏡。

護目鏡,除了防範膿噴到眼睛外,更多時候,防範鮮血噴濺到眼睛。愛滋感染者,沒有症狀,沒篩檢,不知道自己得病,縱然知道自己得病,到醫療院所掛診,尤其牙科診所,怕被拒診,所謂的醫療歧視,患者會坦言自己是愛滋感染者嗎?大抵不會!醫師怎麼保護自己?只能自求多福嗎?不!醫師有責任保護自己,要把每位患者,當成傳染源對待。被愛滋感染者血液噴濺到眼睛,怎麼辦?趕快沖洗眼睛,再來就真的自求多福了,除非願意忍受預防性投藥一個月。其實,被B型、C型肝炎血液噴濺到,又如何?一樣煩惱重重!

刷!比閃電還快,完全無預警地,我手術刀瞬間劃下,病人完全沒有感覺,不是沒感覺,而是來不及感覺,等過了一剎那、兩剎那,她才驚呼:「哎呀!會痛!吳醫生!有一點點痛喔!」當外科醫師的,就是要狠下心來,眼明手快,快刀斬亂麻,說難聽點,就是要殘忍,才能長痛不如短痛。其實,真正的痛,還在後頭,有如吃包子,尚未咬到裡頭的餡呢。

等膿自己流了差不多了,真正的時刻蒞臨,我右手拿刮匙,將刮匙探進切開的傷口,用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,狠命地,在膿瘍裡頭大動作刮搔;左手也不閒著,也拼命地,使盡力氣擠壓膿瘍,我要把裡頭的膿和壞死組織,一股腦兒,全部刮除乾淨,擠壓乾淨。我用刮匙大攪動時,霎時,她呼天搶地,有如殺豬般,大聲哀嚎,哭喊疼痛!哭聲響徹雲霄,真怕衝破開刀房,響徹二樓和三樓病房。確實很痛,真的很痛。

我快動作,也大動作地,上下使力刮搔,僅花了一秒鐘多些,絕不超過兩秒鐘,她則唏哩嘩啦,淚流滿面,哭泣和飲泣,足足花了近20分鐘,害得跟診護士,忙著拿衛生紙,給她擦眼淚和擤鼻涕。我為何不顧病人死活,全無惻隱之心,非得要激烈地,瞬間用力刮搔呢?為何不在往後日子裡,每天換藥時,慢慢地讓膿排除乾淨?我不是殺人魔王,也不是變態,故意要整患者,我是視病猶親,若發生在我家人身上,我的處置方式,也是如此,這是我外科醫師的專業。

前庭大腺,是外分泌腺,不是內分泌腺,腺體在皮下,腺體開口則在皮膚表面,若腺體沒有清除,或腺體上皮細胞,沒有刮搔破壞,會有何後果?腺體上皮細胞功能仍在,會持續分泌分泌液,分泌液聚集,會形成死腔,死腔等同死亡陷阱,外科醫師全力要避免的,死腔不是造成囊腫,就是造成膿瘍,囊腫的結果,也大抵是膿瘍,以致膿瘍反復發作,延綿數月,甚至經年,難以痊癒!這就是我所謂的「長痛不如短痛」!你會選擇哪一樣?長痛或短痛?我不是痛下殺手,我不至於那麼殘忍、惡劣和下流,我的出發點是為病人好。

外分泌腺和內分泌腺,兩者如何區別?外分泌腺,屬有管腺,有導管,透過導管,將分泌液分泌至消化道、呼吸道、泌尿道、生殖道、皮膚外等等;內分泌腺,屬無管腺,沒有導管,分泌的分泌液,稱為激素或荷爾蒙,直接進入血液循環,來到標的器官,產生效能。兩者簡單的區分是,一個不進入血液循環,屬外分泌腺;一個進入血液循環,屬內分泌腺。

例如,胰臟是內臟器官,不單是消化器官,也是新陳代謝器官,它含有外分泌腺,也含有內分泌腺。外分泌腺,有胰管,每天分泌1200-1500 c.c.胰液,透過胰管,排入十二指腸內,胰液含許多消化酵素,包括:胰澱粉酶、脂肪酵素、胰蛋白酶、胰凝乳蛋白酶、胰核酸酶等。內分泌腺,存在於胰臟中的胰島內,包括:A細胞分泌昇糖激素、B細胞分泌胰島素、C細胞分泌體抑素等。

我沒騙你,寧願一次撕心裂肺的大痛,也不要延綿不絕的小痛,你說是嗎?我安撫沒用,跟診護士安撫也沒用,病人持續哭泣,一邊哭喊疼痛,一邊也訴苦和幹譙,任何三字經、五字經等國罵,全都罵出口了。跟診護士袒護我,她替我打抱不平,「妳很過份!妳很不應該!醫師幫你治療,把膿瘍切開引流,妳怎罵起醫師來。」她直道歉:「對不起!對不起!對不起吳醫師,我不是罵人,我是沒水準的粗魯人,痛到受不了,只會幹譙而已,其他都不會!」我管不住她的嘴,我無法阻止她哭泣,也無法阻止她幹譙。我會為了幹譙而不悅嗎?不會!我個性挺好的,我沒脾氣,我不在意。人生嘛,遇上須幹譙的事,何其多,容她幹譙,發洩脾氣啦!

她哭了幾分鐘,不知心情怎麼轉換,她竟然唱起「哭調仔」:「想著歹命啊,淚哀哀。暝日怨嘆無人知,唉呦喂。今世就無咿作歹代,唉呦喂。莫非前世作得來,唉呦喂。前世作得來,心肝皇天喂。我是毋願啊開聲號,號卡有天無日頭,唉呦喂。我毋麵線咿通吊脰,唉呦喂。我無豆腐通磕頭,唉呦喂。豆腐通磕頭,心肝皇天喂。」

她是茶室女,除了陪喝茶、陪酒、陪睡外,閒來無事,可能應人客的要求,多次唱起哭調仔來,以致唱得字正腔圓,聲調哀怨,淒淒慘慘,感人肺腑。如今,在開刀房唱起哭調仔,集全世界悲慘於一身,害得我的眼淚,瞬間在眼眶內打轉。我猜,也可能,自己故意在店裡,聲淚俱下,唱著哭調仔,搏取人客同情,好多賺點小費。結果呢?我猜錯了,她心有所感,委屈、悲悽、痛苦到沸點,才會唱出此歌來。

才剛唱完哭調仔,迅雷不及掩耳,有如風馳電掣,來勢極度兇猛,她突然罵出一句國罵,不是三字經,也不是五字經,而是七字經,中國五千年歷史,從皇帝堯舜夏商周,以至中華民國,有史以來,最噁心、最下流、最骯髒、最卑賤,最最斯文掃地的閩南語國罵:「幹你祖媽老機掰」!跟診護士,未婚的年輕女孩,聽到這句國罵,霎時,滿臉緋紅,臉紅耳赤,神情扭捏,低眉垂眼,手足無措,「羞死人了!好不要臉喔!好難聽的話,人家會羞死了!」恨不得開刀房地板有洞,可以鑽進去,躲著害羞去。

跟診護士,臉都紅了,紅到耳根,也紅到開不了口,沒辦法幫我打抱不平了,幫我反駁她,只好,我自己開口了:「夭壽喔!怎罵出這麼骯髒的話,太噁心了,我今天吃的早餐,快要吐出來了!妳很可惡,妳在罵誰?妳在罵我嗎?妳太過份了,狗咬呂洞賓,不識好人心!」其實,我在騙她,自從服完兵役,進入醫院,當了臨床醫師,為了趕上班,我從來不吃早餐,哪有早餐可吐?不要誤會,狗咬呂洞賓,不是我故意暗諷她是狗,我不是小心眼的人。我這樣回應,是想知道,她為何如此突兀?內心一定有相當大的起伏,肯定遭遇人生,驚天動地,天崩地裂的悲慘!

她邊哭泣,邊反駁:「吳醫生!真壞勢啦!我不是在罵你,我怎捨得罵你?你是我的心肝寶貝,疼你都來不及了,我怎可能罵你!我是在罵我的前夫!死沒人哭的路旁屍!沒天良的路旁屍!被狗啃的路旁屍!哇...哇...,我歹命啊,我歹命啊!我這輩子殺人放火,還是上輩子殺人放火,才會這麼歹命!活得很痛苦,活得無意義,我不如死掉算了!嗚...嗚...,我歹命啊!」開什麽玩笑!一下子哭調仔,一下子幹譙,是真哭,還是假哭?連哭泣,也不忘吃我豆腐!我是剛出茅廬的嫩豆腐嗎?還是吐苦水的痰盂?

我把樓下門診病患擺一邊,我和跟診護士兩人,在開刀房內,又拖延了近30分鐘,聽她講完她人生的故事。我哽咽,眼眶含著淚水,強忍著,硬不讓它滴下來,至於跟診護士呢?被感動得一塌糊塗,哭得像淚人兒,一把眼淚,一把鼻涕,把開刀房兩包抽取式衛生紙,全部用光光。沒了衛生紙,怎麼辦?總不能拿沾滿膿汁的洞巾來用!最後,只得拿消毒罐內的紗布,來擤鼻涕。此種行為,若被開刀房護理長知道,肯定被罵死了,不僅罰站,還會扣薪的,不過,神不知,鬼不覺,我會幫著守秘密,沒人知曉。

聽完她的故事,悽慘又悲傷的故事,我含著淚水,沒掉半滴眼淚,但跟診護士呢?卻流了一公升的眼淚。好可憐的女人,好歹命的女人,難怪她要唱哭調仔,我情不自禁地,替她委屈,替她叫苦,一個善良、清純,有理想、有抱負的女孩,搞到出賣靈肉為生,這是誰的錯?她前夫的錯!一個無三曉路用的男人,幹譙一句不夠,我內心深處,也偷偷地,幫她再幹譙了一次:「幹你祖媽老機掰!」這種男人活在世上,罵他行屍走肉,太文謅謅了,太便宜他了,應該罵他廢物,罵他垃圾!

她怎麼悽慘?怎麼悲傷?她來自雲林鄉下,父親是工廠工人,母親純家庭主婦,小康家庭,兄弟姐妹和樂,她排行老大,下面有一位妹妹,一位弟弟。唸初中一年級時,豆蔻年華,已是亭亭玉立的美人胚,如同我前面對她的描述,明眸皓齒,沉魚落雁,美若天仙,豈只鄰家有女初長成而已?她的漂亮,校園出名,有班上美女之頭銜,更有校花之美稱!結果呢?真的是招蜂引蝶,引來女同學的嫉妒,男同學的愛慕!

不時有男同學,三三兩兩,成群結隊,小毛頭一群,寧願不上課,假借上廁所之便,故意繞遠路,走大半個校園,跑來教室窗邊,看這位大美女。甚至,駐足甚久,遲遲不肯離去,在走廊上,嘻嘻哈哈,品頭論足,說三道四的,影響老師上課,更妨害學生聽課,常須動用訓導主任或教務主任,高喊「到操場罰站」,跑來趕人,眾人才百無聊賴,萬般無奈,一哄而散,逃得無影無蹤。

當年,她美到傾國傾城,遠近馳名,連男老師也稱讚她漂亮,而女老師呢?更羨慕和嫉妒到心坎裡,不得不甘拜下風,徹底臣服了。但她絕不賣弄風騷,她仍如鄰家小女孩般清純,沒有心浮氣躁,不跟著聞風起舞,不食人間煙火般,一心向學,把大半心思,全放在功課上,加上她天生資質好,以致三年初中學習,成績挺優秀的,雖不是全校前三名,卻也都維持班上前三名,甚至多次拿到班上第一名。不僅如此,她還是班上數學、英文小老師,普獲同學愛戴。

初中畢業,不出所料,順理成章,她以優異成績,前百分之五的好成績,順利考上中部某著名教會女中。她前途一片看好,考上大學,有如探囊取物,易如反掌,她父母也鼓勵她上大學,再苦也不能苦了孩子教育,省吃儉用,借錢貸款,也要供給她上大學。她把第一志願放在哪個學校?哪個系組?國立台灣師範大學,教育學系,她要從事教育工作!除了免學雜費、生活費,減輕父母經濟負擔外,她從小開始,就另有理想和抱負。

在同村,同庄頭裡,有兩位身心障礙的小孩,一位是自閉症患者,另一位是妥瑞氏症患者,那位自閉症患者是女生,就住在她家隔壁,唸國小時,兩人還是同班同學。當年,沒有特殊教育體系,尤其鄉下小學校,哪來特教班?只能跟正常小孩一起上課,自閉症小孩悲慘處境,課堂上的窘境,有如外星人般,與眾人格格不入,她看在眼裡,感受在心裡,故從小立定志向,欲從事教育工作,來拯救這些弱勢的,身心障礙的兒童。

民國50、60、70年代,大學聯考好考嗎?不!非常難考!會逼死學子們,恨不得跳樓或投海,成為終生逃脫不了的夢魘。不像今日,聯考五科、六科成績,僅有17分,也有大學可上。以民國58、59年為例,當年大學聯考錄取比率,僅有33%,67%考生沒學校可唸,落榜生和重考生一大堆人,也一大票人,以致「拒絕聯考的小子」,成了台灣社會普遍的話題,後來,還改編成同名的電影,獲選1980年華語電影十大佳片之一呢!這是時代的競爭,也是時代的悲劇。

國立台灣師範大學,簡稱台灣師大、台師大或師大,位於台北市,其前身,為日據時代,1922年創立的台灣總督府台北高等學校,後改制為師範學校,並逐步從學院改大學,從省立改國立:1945年,台灣省立台北高級中學;1946年,台灣省立師範學院;1955年,台灣省立師範大學;1967年,國立台灣師範大學。目前,它為台灣三所師範大學之一,為三所師範大學之老大,另兩所為: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和國立高雄師範大學。

台灣師大好考嗎?難啊!比登天還難!當年,它可是國立大學,不是省立,也不是私立,且是師範教育體系的翹楚,不見得比台、清、交好考!以她初中三年的在校成績,全班前三名的學習成果,看不出端倪,程度很難說,如果,女中三年的成績,仍繼續維持全班前三名,或全校前十名,肯定有機會,但無十足保握,仍須戰戰兢兢,心無旁騖,用功學習,才有一絲保握,考上師範大學。她為何以台灣師大為第一志願?除前述兩點原因外,因有幾位成績優秀的學姊,陸續考上台灣師大,她以她們作為自己,發憤圖強,奮勇上前的標竿。

若台灣師大沒考上,退而求其次,考彰化師大可好?她跟我年齡相仿,參加的是,民國58、59年的大學聯考,那時,彰化師大還沒誕生,連它的前身:台灣省立教育學院、國立台灣教育學院,還看不到影子呢!既然彰化師大不可得,高雄師大總行吧?對不起!高雄師大尚未出世,連它的前身,國立高雄師範學院也未出世,僅能勉強瞥到,省立高雄師範學院而已。所以,她想力爭上游,考上國立師範大學,只能破釜沉舟,壯士斷腕,責無旁貸,全力以赴了!

然而,俗話說的「自古紅顏多薄命」,還真的靈驗!怎麼靈驗?先以中國古代四大美女之一,王昭君為例來說明。王昭君是大美女,因她不肯花錢買通畫師,於是被畫師故意畫醜,以致皇帝一直不召見,直到她出塞,遠嫁匈奴和親,臨行前,皇帝才發現她是大美人,雖然恨殺畫師,也挽不回承諾。她嫁給了呼韓邪,呼韓邪死後,他前妻的兒子要娶王昭君,王昭君不同意,上書求歸,成帝敕令從胡俗,結果呢?她嫁給了繼子,又生了兩個女兒,加上她親身兒子,無端被殺,以致王昭君度日如年,憂鬱而終。

至於,我這位茶室女,喜歡讓我看病,喜歡吃我豆腐,躺在手術台上,因罹患前庭大腺膿瘍,正接受切開引流手術的,她也是大美人,她怎多薄命?當了茶室女,強顏歡笑,迎新送舊,人盡可夫,過皮肉生涯的妓女生活,加上身體病痛一堆,慢性骨盆腔炎、淋病等性病,隨侍身邊,就是天大的薄命了!她怎成了殘花敗柳,行屍走肉?我丟下門診患者,花了30分鐘,所聽來的故事,敘述如下。唉!人生多舛!

當她唸到女中三年級,來到了人生的分歧點,如果,沒有出任何意外,她有一半的機會,能考上台灣師大,即使沒能考上,但以她兩、三年來的在學成績,都維持著班上前五名,考上公立大學,絕非難事,以她的志向,早晚必成了中學教師,傳道、授業和解惑,諄諄教誨,作育英才,為人師表,一路走來,豈非清高,受人景仰,過有意義的人生?然而,似乎命中註定,躲不掉,閃不掉,有如厲鬼纏身,陷入人生萬劫不復的境界!倒楣啊!怎會陷入此泥淖啊!

她班上有一位同學,同家鄉,隔壁庄頭的女孩,長得也漂亮,家裡富裕,但沒半絲富家小姐脾氣,搭同班校車上下學的,兩人座位緊鄰,彼此很談得來,甚為要好,且學校成績,也旗鼓相當,不分上下,不分軒輊,自從升上高年級後,因大學聯考在即,壓力挺大,兩人會互相討論功課,也會彼此打氣激勵,以致兩人感情更為融洽,無話不談,也無所不談,情同姊妹,任何悄悄話,也敢講,好到沒有隱私,是手帕之交,更是閨中密友。

某天,週六,僅上課半天,在回家的校車上,這位要好的同學,附在她耳邊,低聲說悄悄話,不讓其他同學聽到:「明天,週日,是我生日,我家人說,為了舒緩我聯考壓力,要幫我慶生。我沒有邀請其他同學,只有邀請妳而已,妳也可以舒緩壓力,妳不能拒絕,妳一定要來喔!」兩人嬉皮笑臉地,牽手打勾勾,就此約定。她告訴同學,自己家裡住址,因僅是隔壁庄頭,距離近,路應該不難找。同學則告訴她,明晚6點,由哥哥開車,她跟著過來,來家裡接她。同學還特別提醒,務必要空著肚子,不僅吃蛋糕,也要吃晚飯。

三年好友,又是閨中密友,首次要去她家,她滿心歡喜,甚為期待,晚間告訴了父母,恨不得明天趕快到。整個夜晚,她徹夜難眠,想著送什麽生日禮物,但同學有交代,不可送生日禮物,若真的要送,也絕不能破費,我考慮良久,終於決定送生日賀卡。生日賀卡?多平凡無奇啊!錯了!你小看她了,除了學校功課優秀,她挺有藝術天份,她的專長是海報、摺紙和雕花,尤其藝術字帖,更是寫了一手好字,初中時期,為此得了全縣第一名。想好後,不再思慮,抱著少女綺思和情懷,進入夢鄉。有錯嗎?17、18歲的小姑娘,哪個不懷春?不是少女情懷總是詩嗎?唐李白不也這樣說:「春風不相識,何事入羅帷?」

哪來少女情懷總是詩?原來,明晚,同學的哥哥要來接她,同學還故意,半開玩笑,半神秘地說:她哥哥長得非常英俊,比西晉潘安帥,可比擬法國影星亞蘭德倫呢。她躺在床上,直想著這些話,內心不服氣,啐道:「騙人!少來了!哪來那麼帥的男孩!我又不是3歲小孩!」然而,心口不一,嘴巴說的,和心裡想的,差了十萬八千里,她忍不住,懷著幻想,希望真的這樣帥。昏昏沉沉中,帶著綺思,她昏睡過去,夢中,還真的夢到一個男人,亞蘭德倫嗎?

思春的女孩,加上初春時節,她竟然昏睡到日出三竿,太陽都爬上床,曬到她的屁股了,若非吵雜鳥叫聲,她還起不來呢!鄉下地方,什麽沒有,麻雀最多,最會吵人清夢,還真應證了那首唐詩,「春眠不覺曉,處處聞啼鳥」。她慵懶地下床,卻也警告自己,要盡快製作生日賀卡,另外,她也擔著心,晚上要穿哪件衣服?生日賀卡簡單,這是她的專長,她花了一個多小時,製作了一張立體賀卡,裡頭藏著一隻,振翅待飛,一飛沖天,翱翔萬里的大鵬。

最傷她腦筋的是,晚上要穿什麽衣服?其實,她沒有多少選項,衣櫃裡,除了學校制服外,也不過那兩、三件外出服,啥公主服?啥小洋裝?這些都是脫離現實的。不斷地,不厭其煩地,她反復試穿,重複搭配,最後,上半身,她選定學校分發的,白色運動衫;下半身,也是白色系列的,蓬鬆百折小洋裙。她面對著鏡子,左瞧瞧,右看看,還轉了好幾圈,前前後後,每個角度都看了一遍,才忍不住為自己讚嘆:「哇!這是哪家美女?美若天仙,鬼斧神工,無懈可擊!好漂亮喔!我真的那麼漂亮嗎?」

晚上,準6點,一輛全身黑,閃閃發光,豪華的大型黑頭轎車,停在巷子口,走出轎車的,正是她同學。同學跟她父母打聲招呼後,牽著她的手,直往轎車奔去。她說,當時,她整個茫了,往後,也茫了很多、很多次,她很驚訝,無法相信,好豪華、好漂亮的轎車喔!竟然專程來載她的,自己是誰啊?難道是童話故事中的灰姑娘?她往巷內、巷外搜尋著,想找那位仙女,她把自己變身為高貴的千金小姐,把老鼠變成僕人,南瓜變成馬車,又變了一套漂亮的衣服,以及一雙水晶鞋給自己穿!「仙女!真的是仙女嗎?妳在哪兒?」

當她坐進了轎車,她還無法相信,眼睛到處看,手到處摸,這是真的嗎?這真的是轎車嗎?還是馬車?會不會午夜12點,又變回南瓜?鄉下小康人家,平凡的小女生,不曾看過這麼漂亮的轎車,要搭上車,更甭提了!她定下心來,經同學介紹,她眼睛瞄向司機座,司機也抓準時間點,回了頭,兩人四目相視,霎時,有如天雷勾動地火,又如雷電轟頂,她被震懾了,也被驚嚇了,「天啊!好帥的男孩!不!是好帥的男人!比亞蘭德倫,還帥氣千百倍的男人!」

同學家開碾米廠,民國50、60年代,鄉下的碾米廠,都是大地主,所謂的田僑仔,也肯定是富裕人家,地方首富,家產萬貫,開豪華進口轎車,雖有些愛現,卻有這個能力。同學介紹,她哥哥大她8歲,今年26歲,自從當兵回來後,接手家裡事業,從事碾米業務和各類投資,裡裡外外奔波,工作挺忙碌的,難得在家呢。喔!只有26歲,應該不止吧?看起來,他好成熟,好成熟!簡直是小大人,所以,不能稱呼他是男孩,應叫他男人!可能忙於事業,見多識廣,才有那種成熟男人的韻味,而這種韻味,正是她喜歡的地方。不!不單是喜歡,簡直是著迷了!唉!悽慘!可怨天,可怨地,可尤人嗎?說不清,理還亂,這是她悲慘人生的啟航!

來到大馬路邊的大房子,轎車停了下來,同學牽著她的手下車。好大、好大的房子,共有3層樓,前半部是挑高的碾米廠,隔著一個大中庭。中庭種了好幾株桂花,修剪得很漂亮,沒啥分枝,樹幹徑圍至少30、40公分,正開著小白花,芳香撲鼻,令人渾身舒暢,而桂花的花香,正是她此生的最愛。房子後半部才是住家,住家的後面,又另蓋了倉庫,堆放已碾好的糙米、白米,還有米糠。鄉下地方,自家土地多,常蓋這種二進、三進的房子,走進來,不小心的話,還會迷路呢。這種二進、三進的老宅,鹿港老鎮滿多的,大抵是殷商人家,傳統又古樸。

同學介紹到米糠,她非農家子弟,搞不清米糠和米麩的差別。同學進一步幫她介紹:稻穀收成後,去掉稻殼,成了糙米;糙米由外而內,包含了米糠層、胚芽和胚乳,去除了米糠層,同時含有胚芽和胚乳的,稱作胚芽米;再次去除胚芽,就成了我們一般吃的精白米。米麩就是米糠,用為動物飼料和植物肥料,然而,米糠層富含維生素、礦物質和膳食纖維,所以,糙米才是營養專家,極力推薦的全穀類健康食材。同學另外提到,米麩也叫米茶,是另一種米的加工食品。大學時代,外出求學期間,阿母知道我節儉,怕我三餐吃不飽,必親自炒米茶,讓我帶在身邊,以防餓肚子。

同學帶她上住家二樓,前半是餐廳,後半是客廳,同學的父母,面帶笑容,和藹可親地,等在二樓樓梯口歡迎她。餐桌擺滿豐盛美食,山珍海味,樣樣俱全,她內心驚呼:「哇!未免太豐盛了,也太奢侈了!」工人家庭出身的她,哪吃過這麼豐盛的料理?眾人入座後,最為熱情的,不時幫她夾菜的,不是她的同學,反是同學的哥哥,簡直在獻殷情!同學父母看自己的兒子,積極巴結這位小女生,確實也長得漂亮,功課又好,未來的大學生,能娶來當媳婦,可說三生有幸,祖先有庇蔭!見風轉舵,馬上跟隨著兒子步伐,不落人後地,積極又熱情地款待,且噓寒問暖地寒暄。

飯後,眾人移到客廳,擺出了蛋糕,點上了蠟燭,大家一起唱生日快樂歌,邁入18歲的壽星,歡歡喜喜地許願和吹蠟燭。她獻上別出心裁的賀卡,也輕聲祝福「大學聯考高分上榜」。第一次拜訪人家,彼此不熟透,不好意思耽擱太久,吃了蛋糕,她準備要回家了。要趕快走人,否則,轎車要變成南瓜了。此刻,同學使了個眼色,捉狹地露出微笑:「我不送妳了,就由我哥哥送妳回家。」她內心一震,糟糕!這樣好嗎?男女授受不親,兩人又不熟!好討厭喔!答應不是,不答應也不是,讓人左右為難,好難為情喔!即刻,彩霞上臉,紅到耳根,也紅到脖子。

本來,同學也要陪著,一起搭車,送她回家,然而,同學的哥哥,動了花招,使了手腕,使出渾身解數,特別拜託妹妹,請她不要再當電燈泡,就由他一人,獨自送她回家。同學當然滿心歡喜,這位哥哥最讓人操心了,看到哥哥對她這樣獻殷情,父母對她這樣照顧,她自己心裡有譜了,不僅是他們,她自己也滿喜歡這位同學,能成為她家的一份子,真的是可望不可求,只怕哥哥配不上人家,害了人家姑娘。

同學哥哥下樓開車,她告別同學和同學父母後,也跟著下樓,背後直聽到,同學父母連續親切的叮嚀:「不要見外,不要客氣,歡迎妳常來玩!我們都很喜歡妳!」後面那一句,更是加重語氣。她說,當下,她真的茫了,這句話代表什麽含意?他們把她看成什麽?是朋友、至親,還是女兒、媳婦?不過,可以肯定的,他們真的很喜歡她,幾乎喜歡到骨髓裡!來到樓下,轎車停在門口,同學哥哥打開副駕駛座車門,正迎接著她。她遲疑了,怎麼辦?來程,她與同學坐後座,現在回程,她要怎麼坐呢?坐後座,讓人放心;坐前座,讓人害羞!她躊躇著,不知如何入座才好!

同學的哥哥,年紀老大不小了,直呼人家姓名,不僅唐突,也不禮貌,只好跟著同學叫。她紅著臉,鼓起勇氣,靦腆地,結結巴巴地問:「哥哥!我應該坐前面,還是坐後面?」同學哥哥笑著說:「妳說呢?妳不是叫我哥哥嗎?既然是哥哥,表示我倆是親人,親人不就應該坐前面嗎?如果,妳坐後面,表示我是外人,我只是幫妳開車,當一名臨時司機的外人而已。」怕遇到對她動手動腳,甚至施暴的壞人,以致不敢坐前面嗎?(110年7月8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