把酒言歡能幾回:(四十九)前庭大腺惹膿瘍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作者:吳聰賢醫師

唐祖詠:「燕臺一去客心驚,笳鼓喧喧漢將營。萬里寒光生積雪,三邊曙色動危旌。沙場烽火侵胡月,海畔雲山擁薊城。少小雖非投筆吏,論功還欲請長纓。」

那位年輕的愛滋病患,受男學長誘拐,不!不算是誘拐,應說是撩撥,因他也看上學長,愛在心裡口難開,內心反有一份,濃得化不開,也難以言狀的企盼呢!兩人相約,看小鎮的夜場電影,情色影片上映途中,迫不急待地,他被學長半拉半拖地,帶往戲院的廁所,關進男廁裡。幾乎,沒有他反抗的機會,也沒有他思考的空間,外褲和內褲,已被學長硬退了下來,在潤滑液的濕潤下,肛門內被灌滿潤滑液,肛門口也被塗滿了潤滑液,緊接著,天崩地裂地,他的後庭花被學長開苞了!

肛交挺麻煩的,不若陰交方便,若沒準備潤滑液,沒把潤滑液隨身攜帶,根本幹不了事,成不了事。有同性戀族群,三不五時,跑來衛生局疾管科,向我要保險套,更要潤滑液,潤滑液比保險套還重要,目標是擺在潤滑液,他們常說:「科長啊!人有三不便,大便、小便和銀錢三不便,但潤滑液呢?則是四不便,沒有潤滑液,啥事也幹不了!雖說猴急之下,將就點,可以用口水來取代,但潤滑程度差遠了,千鈞一髮之際,又乾又澀,窒礙難行,達不成心事,不僅搞得心裡發毛,心癢難耐,連半絲情趣,也跟著沒了!」同性戀族群,常圍繞我身邊,不明就裡的人,還以為我是同性戀科長呢。

中央疾管署,用公務預算,大量採購保險套,然後分發各縣市衛生局,再透過疾管科,免費分送轄區同性戀族群,為何免費分送?為了愛滋病防治!鼓勵同性戀族群戴套,以免愛滋病擴散。民國86年,我擔任衛生所主任時代,為了推動家庭計畫,大力推廣避孕措施,除了轉介女性裝子宮內避孕器、男性結紮和女性結紮外,衛生所本身,不須醫師處方,也販賣保險套和口服避孕藥,保險套一打12個,賣20元。你看!雖說保險套一個不到1.7元,仍要民眾花錢購買,但對同性戀族群,則好得很,除了免費送他,還鼓勵他多多使用。

疾管署統一採購保險套,價格便宜,公家預算花得起,但潤滑液則不同,單價太高了,一瓶潤滑液不是1元、2元,而是100元、200元,甚至300元、400元,成本太高了,花不起這個民脂民膏,所以,疾管署沒買潤滑液,分發各縣市衛生局。同性戀族群向我要保險套,沒問題,我可以給!但潤滑液呢?對不起,我給不起,也沒東西可給!偶而,辦理愛滋病防治宣導活動時,會買幾瓶當衛教宣導品,但量不會很多,必然僧多粥少,供不應求,送完為止,晚來者只能向隅。

你不要小覷同性戀族群,他們可挑呢!他們不是嗟來食,也不是來者不拒,對於潤滑劑,他們要求水性潤滑劑,絕對不要油性潤滑劑!為何?油性潤滑劑黏油油的,手沾上了,油糊糊的,很討厭,且沒有水性潤滑液的濕潤。原來如此!往後,我們就用疾管科業務費,採購幾瓶水性潤滑液備用。不僅如此!同性戀族群挑的項目可多了呢,不僅要水性的,還要有蘋果味或草莓味的,甚至要加上蜂蜜!為何?男女性交,所謂陰道性交,不是有前戲嗎?當然囉!男男性交,所謂肛門性交,照樣有前戲,除了擁抱親嘴外,主要是肛吻,或稱吻肛,挑逗激情,謀求快感,所以,希望有蘋果味、草莓味和蜂蜜,來個混世大激情。結果呢?害得我們花大錢,買進口貨、外國貨。

唉!古早人説:「寵豬舉灶,寵子不孝」,還真有道理!不僅同性戀族群如此,連靜脈毒癮者也是如此。又是中央疾管署,花公務預算,大量統一採購空針,分發各縣市衛生局,透過疾管科,免費分送毒癮個案清潔針具,連皮膚消毒用的酒精棉片,也一起免費送了!為何?為了愛滋病防治,以免共用針具,造成愛滋病群聚和擴散!某一年,疾管署採購了台製空針,不是日本製Terumo 1cc.空針,不少毒癮個案反彈了,抱怨台製空針不好用!怎說?日製空針會自動回血,台製的不會,必須回抽,看到有回血,才能確定打進血管!怎麼辦?經我們反應後,疾管署逼不得已,從善如流,往後,繼續買日製空針。當然,外國貨價錢貴。

台灣最常使用的毒品,是安非他命和K他命,1公克要價1000多元,是藍領階層的毒品;海洛因1公克,則要價1萬多元,屬白領階層的毒品,非有錢人,想都別想!一劑海洛因,稀釋後1cc.,要花多少錢?大約2000元,如果,毒品沒打進血管,沒隨著血流跑到大腦,卻打入皮下組織,那損失可大,多浪費喔!對毒癮個案來說,簡直是揮金如土、暴殄天物!所以,為了不浪費一絲絲毒品,毒癮個案很在意回血,務必百分百,一滴不剩,全部注入血管!

說到1cc.空針,不禁想到今日新冠肺炎疫苗之亂!110年5月起,台灣邁入疫情爆發期,醫院感染、社區感染,如雨後春筍般爆開來,境外圍堵策略失靈了,圍不住,堵不住,也擋不住,截至110年6月27日,台灣累積確診病例1萬4634人、死亡病例632人!怎麼辦?只好搶打疫苗了!AZ疫苗,不像每年的流感疫苗,屬於單劑型的,而是多劑型的,每人皮下注射0.5 cc.,一瓶可供10人施打,因一瓶裝6 cc,如果,護士小姐仔細抽藥,半滴不浪費,甚至可供12人施打。

台灣缺疫苗,為了發揮疫苗最大效益,不用2 cc.的空針,而採用1 cc.的空針,因1 cc.空針的死腔,小於2 cc.的空針,減少無謂的耗損,努力撙節下,雖不能施打12個人,至少能施打11個人!台灣人節操可貴,同島一命,相忍為國,為防疫一心一德,結果呢?醫療和公衛端,搶購1 cc.的空針,以致有媒體報導,須每天施打胰島素的糖尿病患,缺乏1 cc.的空針可用,苦惱不已。至於毒癮個案,也須每天施打海洛因,否則,戒斷症候群馬上發作給你看!怎麼辦?在防疫面前,只好犧牲自己,辛苦度日了!每天打兩劑的,改打一劑;每天打一劑的,改兩天打一劑,如何?國難當前,也只好將就了。

為何肛交須要用上潤滑液?因肛門不像女陰,會自動產生,具有潤滑作用的分泌液。女陰,在性興奮時,或受到性刺激時,自然會產生分泌液,包括陰道、子宮頸等分泌液,但主要的分泌液,來自前庭大腺(Bartholin gland),又稱巴多林氏腺,簡稱巴氏腺,它位於前庭,陰道口的左右兩側,會分泌一種無色、鹹性,略帶黏稠的液體,以減輕性行為過程中的摩擦,避免摩擦破皮,受傷流血的。肛門的功能是排泄大便,不是用來性交的,被人誤入歧途,雖然使用了潤滑劑,那位年輕愛滋病患,尤其是第一次肛交,縱然不至於血肉模糊,甚至血淋淋的,卻也落紅滿地。

女性,第一次陰交,因處女膜關係,被男性陰莖捅破後,處女膜會裂開,因受傷而流血,此稱為落紅。你沒想到吧!擔任0號的男性,第一次肛交時,也會落紅呢!不過,經過幾次肛交後,肛門適應了那衝擊,就不再黏膜受傷流血了。至於女性的落紅,有的是假性的落紅,或稱作人工落紅?怎說?因有女性,為了某種目的,會找婦產科醫師,進行處女膜修補手術,如:自稱是處女,以欺騙男性,取得婚姻;應召女郎,以處女為號召,賺取處女開苞費。如今,這個男女平等,且性開放的世代,具有處女情結的男性,少之又少了,因想苛求,也苛求不到!自己都不是處男了,還敢無端要求處女?笨喔!

何謂前庭?這是女性性器官,屬於外生殖器,眼睛看得到,手也摸得到,這是醫學術語,不要說男性,連女性自己也不懂!若非唸了醫學院,我應該跟你一樣,也是不懂。簡單來說,小陰唇前聯合、小陰唇後聯合,以及左右兩片小陰唇,所包圍的區塊,不包括小陰唇本身,此區塊就稱作前庭。小陰唇前聯合處,有陰蒂和陰蒂包皮,女性陰蒂等同微小化的男性陰莖;陰蒂包皮,也等同男性的包皮,所以,陰蒂在性功能上的作用,可想而知,佔很重要的地位。在陰道前壁的G點,可說是女性的性高潮點;而陰蒂呢?則是女性的性興奮點。

小陰唇前聯合的下方,有一個小小的洞,它是尿道口;在尿道口下方,另有一個較大的洞,它是陰道口。尿道口是排尿的,陰道口則是性交和生殖的。曾有外電報導,有一對夫婦,結婚多年不孕,尋求醫師幫忙,結果呢?醫師意外發現,當丈夫的,竟然搞錯地方,把尿道口當陰道口,不斷耕耘,努力耕耘,性交的地方,卻是尿道口,精液射進膀胱裡,怎尋得著卵子?當然成不了孕!這則報導,你相信嗎?打死我也不相信!尿道口口徑相當小,真的很小!你總看過老人家或開刀後的病人,插著導尿管吧,不管14號或16號留置導尿管,都非常地細,比蚯蚓粗不了多少,你想想看,男性陰莖怎麼插進去?笑話一則吧!是不是?

但是,搞不清楚解剖位置,把導尿管插進陰道的,還真不少見呢!插導尿管的,還是女性護理人員,可見女性朋友們,如果沒有過性經驗,難辨真偽,會搞不清尿道口和陰道口呢。民國69年,在彰基外科病房,護理長正指導實習護生,替罹患急性膽囊炎,預備送開刀房開刀的阿桑,進行留置導尿,我正訪視同病房,但不同床的病患,突然間,聽到護理長低聲驚呼:「錯了!錯了!妳插錯地方了,怎把導尿管插進陰道口?大小太懸殊了,難怪沒有尿流出來!上面那個較小的洞,半遮掩的小洞,容易疏忽的小洞,才是尿道口啦!」我在旁邊聽到,忍不住要笑出來。不經人事,少不更事的小護生,只有15、16歲,真的不辨東西。

導尿或剃薙,是隱私又羞人的事,見不得人,故男女有別,在醫療院所,男病患都由男實習醫師處置,女病患則由女實習護生處理,楚河漢界分得很清楚,河水不犯井水。男人,只有一條陰莖,也只有一個尿道口,不擔心搞錯地方。所以,凡是有實習護生的地方,插錯導尿管的情形,不時耳聞。民國65年,我實習的台南陸軍804總醫院,也多次鬧過這種笑話。

何謂「剃薙」?好文雅的古文,讓人讚佩,可回溯到禮記、晉書、說文時代,只有在醫院裡頭,才聽得到呢!民國64年,我在台中空軍醫院見習,第一次聽到,往後,在彰基外科,就幾乎每天聽到,但不知道字怎麼寫,常常寫錯。急性闌尾炎手術、鼠蹊部疝氣手術、剖腹產手術或生產等,須剃除下體陰毛,剃除陰毛的行為,即美稱為剃薙。好文雅喔!有文化真好!據說,閩南話就是河洛話,宋朝官話就是河洛話,你想像不到的,閩南話的國罵非常地骯髒,後面將會述及。河洛指河南洛水、洛陽一帶,「山之南為陽,山之北為陰」,水則相反,「水之南為陰,水之北為陽」,洛陽位於洛水之北,不知洛水之南,是否有「洛陰」這個地名?唐武德7年(西元624年),設置洛陰縣;唐貞觀元年(西元627元),洛陰縣併入陽曲縣,但洛陰縣不在河南,卻在山西,似乎與洛水無關。

既然有前庭大腺,是否也有前庭小腺?沒錯!你猜對了!不過,前庭小腺雖也位於前庭,卻不是只有一對,而是很多對,可能兩對、三對,甚至四對、五對;或許,還不成對呢!怎說?難保會遇上,陰道口右邊,有一條前庭小腺,但陰道口左邊,卻少了一條。也可能,某家大姊,只有兩對前庭小腺,但下面另一位小妹,卻有四對呢!前庭小腺何功能?跟前庭大腺一樣,性興奮或性刺激時,反射關係,會自動分泌具潤滑作用的液體,情色小說俗稱的愛液,但份量少得可憐,不似前庭大腺,無魚蝦也好,僅是聊備一格。不過,多些總比沒有好。你看人家,正吃著大魚大肉、山珍海味,你會不會流口水?當然會,除非你已吃撐了,撐到想吐!這是神經反射作用,前庭大小腺分泌愛液,也是同樣道理。

女性朋友,很趾高氣昂嗎?「哈哈!沒有老娘的分泌液,想性交?門都沒有,只能乾著急,乾瞪眼,幹不了事!」錯了!有兩點原因,妳要謙虛些。第一點原因,男性性興奮時,尿道口也會分泌分泌液,雖然量極少,僅有兩滴、三滴,卻也聊勝於無,總多少能起潤滑作用,勉強插進陰道,進行性行為,還算是有點貢獻。男性的分泌液,主要來自尿道球腺、攝護腺、精囊(又稱儲精囊)等。這些腺體,有點專業性了,你不用太了解,看過就算了。

第二點原因,女性沒有分泌液,男性又猴急,等不了自己那兩、三滴分泌液,沒惜香憐玉地硬搞,橫衝直撞地亂搞,霸王硬上弓,橫柴拿進灶,會造成女性性器官嚴重受傷。民國79年、80年前後,某年輕女性,被男人硬拉進賓館,賓館就在我醫院隔壁,結果呢?年輕女性被帶進醫院,醫院門口台階、急診室地上,血淋淋地,到處是鮮血,血還一直從她大腿往下滴,眼睛可以看到,一滴一滴地,沿著大腿、小腿,往地上滴,連急診護士都驚呼,相當可怕,極端怵目驚心!送進開刀房,陰道左壁深處,有3公分撕裂傷,鮮血直冒,我縫了4針,又塞了紗布,才勉強止血。

這已是30年前往事,我已在其他文章提過,我也不想再喚起痛苦回憶,記述就此打住。話雖如此說,但那一幕,還有那年輕女性的眼神,我一輩子也忘不了!年輕女性,沒有哭泣,沒有驚慌失措,但那無辜、無奈、悲悽和認命的眼神,我怎忘得了?永遠在我夢魘中迴盪!好淒慘、好可憐的女性啊!奉勸天下男性,舉頭三尺有神明,女人是來疼惜的,不是來蹂躪的,可要知道,家庭主要支柱是誰?是女性!可要了解,國家、社會穩定的力量,一半來自女性!為非作歹,吃喝嫖賭,好色姦淫,物化女性的男人,老天有眼,保證不得好死,十八層地獄開門相迎!

說到前庭大腺,我講個故事給你聽。也是民國79年、80年前後,我在某地區醫院當外科主治醫師,有一女病患,40歲上下,年齡跟我相仿,特喜歡找我看病,她濃妝艷抹,圓圓的臉蛋,有些嬰兒肥,人長得嫵媚,五官很漂亮,身材標緻,皮膚也白皙,肯定人見人愛,然而,氣質極差,令人招架不住。每回來看診,不避諱跟診護士在旁邊,總喜歡對我動手動腳的,摸我臉頰,摸我肩膀,摸我手臂等等,似乎恨不得,把我擁在懷裡,害得我看診的順序,全被打亂,心緒更是亂了,又不知如何抵擋她的手腳。

不僅如此,她嘴巴還爹聲爹氣地直嚷:「吳醫生!我的心肝寶貝!我的小帥哥!我好喜歡你喔,也好愛你喔!什麽時候來我店裡,我請你喝酒啦!不喝酒,喝茶也可以啊!我每天都在等你,癡癡地等,都等你不到,等得心好痛,快受不了喔!」不僅沒氣質,還真三八的女人,我知道,她故意開玩笑,也故意吃我豆腐。她是酒店小姐嗎?不是!沒有那麼高級!她是茶室大姐!所以,等級差一些,不能太苛求,不能太要求。人不僅長得漂亮,身材又凸凹有緻,還要求氣質佳、談吐文雅嗎?豈非得寸進尺,漫無止境,貪得無厭?

茶室的女人,不要說喝酒,連喝茶我也不敢,至於碰觸她,打死我也不敢,不僅我不敢,任何當醫師的,性病看太多了,梅毒、淋病、皰疹、菜花等,不時在眼前晃動,必然也不敢!不要說戴保險套,縱然十層保險套,也照樣心裡發毛,發毛到無法勃起,未上陣,先已棄甲而逃了。醫師搞性愛,近水樓台先得月,大抵是身邊的,朝夕相處,親近的護士小姐,不過,有醫師不吃窩邊草,抱著逢場作戲的態度,會跑去夜店、酒店、舞廳玩樂,不少醫師,為此鬧出家庭革命,跑來醫院大吵大鬧,甚至拿著掃把追打。唉!食色人生,無端吹皺一池春水,是自作孽,還是怪老天爺?總之,得不償失啦。

民國92年,日劇「白色巨塔」開拍,劇中男主角,財前五郎醫師,有理想,有抱負,他有外遇,外遇對象是慶子,是酒店公關小姐,是他金屋藏嬌的情婦,最後,他因癌症,英年早逝,一切都成空,地位、名譽、老婆和女人,都是空。此劇,大半醫師應看過,可能還看過兩、三回,不知大家何感想?有為者亦若是?人生總是一場空?販夫走卒是人,企業大老闆是人,醫師也是人,別人會搞外遇,醫師豈會例外?我親眼見到,因搞外遇,結果是丟官。不過,幾年後,跌破眾人眼鏡,又官復原職,未免太厲害了!

我是小醫院小醫師,當醫師是為了養家糊口,糊口飯吃,沒理想,沒抱負,從不想自己有多出息,也從不想自己有外遇或情婦,不敢想,也絕無能耐。但是,醫師有外遇,很容易,也很常見,因醫師是吸引人的行業,尤其當了大醫院大醫師,或大醫院院長、副院長層級,賺錢如流水,多到溢出來呢!照此觀點,醫師炒股、炒期貨、炒房地產,還不算罪大惡極,總比玩女人好!是不是?

當然,謹守本份,視病猶親,親力親為,盡心盡力,竭盡所能,照顧病患的醫師,讓人感恩戴德的醫師,仍佔多數,他們都是值得我們欽佩的。尤其,今日的新冠肺炎,醫師站第一線,面對病毒,面對死亡,戰戰兢兢,不辭辛勞,不顧汗流浹背,堅守崗位,你看過哪位醫師落跑的?醫師和護理人員,都是英雄中的英雄。例如,我那位學弟,在衛生所主任期間,屆齡退休後,在地區醫院醫師期間,極大半的薪水,都做了公益,每月認養30、40名家扶中心幼童,還大筆認捐急難救助金,這就是為常人典範的醫師,連我都做不到呢!

這位爹聲爹氣,喜歡吃我豆腐的女病患,是茶室女人,民國80年代,彰化市茶室還是有的,且滿多的,甚且公開營業的;如今,大抵改頭換面,改成泰式按摩、中式按摩、養生館、SPA館等,繼續存在和繼續經營。豈只當年的彰化市,30年後的今天,萬華的茶室、茶樓、阿公店等,不也仍很興盛?有人說,台灣新冠疫情破口,來自萬華茶室;有人反駁,說萬華茶室破口的來源,來自往來海外的航空機組員!你說呢?算了!抨擊、嗆聲或抱怨,全都是來亂的。

這位茶室女,常來給我看病,看的什麽病?除了急性膀胱尿道炎外,主要是婦科的毛病,包括陰道炎、子宮頸炎等,尤其是慢性骨盆腔炎。我為何不轉介婦產科醫師?很奇怪的,她看完婦產科,還是又來找我看病,或許是「先生緣,主人福」,病人和醫師的互動和信任吧!我猜,真正的原因,應該是她的職業關係,她患的是多年的慢性病,只能暫時控制,無法完全痊癒,婦產科醫師或外科醫師,差別沒多大。後來,我才知道,我錯了!她為何找我看病?後面會述及。

以她來說,她最常患的毛病是下腹痛,大部分是左下腹部,很少右下腹部。我是外科醫師,我的手感觸診是很準的,這是我的自信。左下腹部有壓痛,有板狀肌肉僵硬,沒有反彈性疼痛,我排除懷孕後,不可能子宮外孕,就只剩骨盆腔炎了。若是右下腹部疼痛,我不僅要排除子宮外孕,我也要排除急性闌尾炎或化膿性闌尾炎,要下診斷,會有很大困擾,只好綜合性判斷,例如,參考她的病史、年紀、行為、職業等,以及緊密追蹤。若沒有保握,闌尾膿瘍破裂挺危險的,只好與家屬溝通,決定是否剖腹探查了。

民國69年,我在彰基外科,學到三個醫學術語:tenderness、board-like rigidity、rebounding pain,在前輩臨床指導下,病人理學檢查時,我靠雙手,都能應付自如,遊刃有餘。tenderness翻譯為壓痛,board-like rigidity翻譯為板狀僵硬或板狀腹,rebounding pain翻譯為反彈性疼痛,這是腹腔理學檢查,最重要的三項基礎指標,不管是急性闌尾炎、急性膽囊炎、急性胰臟炎、骨盆腔炎、腸套疊、腸壞死等炎性疾病,還是脾臟破裂、肝臟破裂、子宮外孕等出血性疾病,都須要此三項指標檢查,醫師心中有個譜,再繼續進行確診檢查。很抱歉,此三項指標檢查,不能意會,無法言傳,這是長期臨床經驗所累積的,否則,任何人都可當外科醫師了。

何謂骨盆腔炎?骨盆腔炎主要是細菌感染引起,常見的是砂眼披衣菌和淋病雙球菌,既然是茶室女,當然以淋病雙球菌為主,細菌經由陰道、子宮頸,入侵子宮、輸卵管和卵巢,造成骨盆腔發炎,血液檢查,白血球必然超過1萬、1萬5千,甚至超過2萬。如果,骨盆腔炎反復發作,就是慢性骨盆腔炎。急性骨盆腔炎,治療效果好,使用大量抗生素,足夠療程,應會痊癒,就怕遇上抗藥性的菌種,或患者沒耐心走完療程,稍有改善,即停藥,半途而廢,以致,變成了慢性骨盆腔炎,反復發作。給了好幾天抗生素,好轉了,過沒多久,一個月或兩個月,又發作了。

會反復發作的原因,都是輸卵管、卵巢包覆在一起,裡頭形成了膿瘍,抗生素無用武之地,鑽不進膿瘍,只能得過且過,壓制而已!如何處理?很簡單,剖腹開刀,把輸卵管和卵巢包覆的膿瘍,全部切除,即完事。然而,下猛藥,動刀和動槍,切除輸卵管和卵巢,對器官是戕害,對患者心理更是戕害,「切除了輸卵管、卵巢,我還是女人嗎?我豈非什麽也不是?」開刀,要住院,要人照顧,算了,苟且偷生,苟延殘喘,先打打針、吃吃藥,以後再說了。慢性骨盆腔炎,會傳染淋病嗎?不敢保證,機會是有的。喜愛嫖妓的男人,要不要戴保險套?保險套美稱衛生套,衛生所一打20元,很實在!今日,或許漲價了!可能30元、50元,我退休了,我不清楚了。

某天,週一早上,這位愛吃我豆腐的茶室女,等不及掛我的門診,在一樓候診室,大聲嚷著:「吳醫生,我等你等得好苦喔!你怎麼樓上查房查了那麼久,幹!我痛得快要死掉了!」我每天早上8點上班,必得先查房,病房在二樓、三樓和五樓,跟病患說哈囉後,才會下樓看門診,我下樓已是9點了。我笑笑的,不以為意,等我等得好苦,是她的口頭禪,我認為她又在吃我豆腐;我比較擔心的,怕其他候診病患,誤以為我跟她,不是有一手,就是有一腿,「哇!這位醫師看似正人君子,卻很不正經,看起來很下流的樣子!」

看她一拐一拐,滿臉痛苦地,幾乎要人扶著,走進我診間時,我驚覺,這次是真的,她不是在開玩笑!她說,上週五就開始疼痛,不去在意,結果,一天痛過一天,尤其週日晚上,痛到受不了,整夜睡不著覺,只等著天亮,要趕快來看診。「哪裡痛?」「下面痛?」「哪個下面痛?」茶室女也會靦腆,不好意思地指著下體,「幹!下體痛啦!」跟茶室女講話就是這樣,常幹聲連連,可能痛得太厲害了,連講話也痛苦,否則,依她的習慣,她會多加一句:「幹!你祖媽下體痛啦!」

婦產科門診,有好處,有婦科檢查台,婦科病人脫下褲子,躺上去,雙腳往腳架一擱,陰部一覽無遺,方便診療;這裡是外科門診,只有診療床,沒有婦科檢查台。在跟診護士協助下,她躺上診療床,由於不自在,和些許害羞,在跟診護士幫忙下,脫下了內褲。「人之所以異於禽獸者幾希」?就是那一絲羞恥心!她彎起膝蓋,雙腿、雙腳併攏著,遮掩著女陰,我怎麼診療?在跟診護士用力掰開下,她才勉強張開雙腿,露出了陰部。

我話剛說到一半:「妳下體哪裡痛?」我嘴巴停了下來,我馬上看到她的前庭,有一個很大的膿包,2、3公分直徑大,又紅又腫,脹得很厲害!「我尿道口右邊,長了一個包,很痛,痛得要命,稍微碰觸就痛!」她平躺著,用右食指,指了指腫起來的地方。她不好意思說陰道口,其實,不是尿道口右邊,而是陰道口右邊。我有過經驗,課堂上,教授也教過,這明顯是前庭大腺膿瘍,由於細菌感染,腺體開口堵塞,造成一個大膿包。不少人,有皮脂腺囊腫化膿的經驗,皮脂腺囊腫多發生於何處?多位於臉部、耳後、後頸、背部等,當發炎時,易形成膿瘍,跟前庭大腺膿瘍,都是一樣的原理,成了很痛的膿包。

不管是前庭大腺膿瘍,還是皮脂腺囊腫膿瘍,甚至一般的皮膚膿瘍,如疽、癰、癤、瘡等,其治療原則,萬變不離其宗,均屬外科系醫師的專長,婦產科亦涵蓋在外科系裡頭,其標準流程,就是切開和引流,且倂用抗生素,每天換藥和引流,大約1-2週,膿流盡了,傷口也就癒合了。內科系醫師使用抗生素內行,但較不專長的是切開和引流,拿起手術刀難免躊躇,尤其引流部分,經驗和功力,跟外科系醫師難比擬。

我用簡單易懂的話,跟病人解釋,我不提前庭大腺,免得說了老半天,病人也搞不清楚,反更生害怕,我說:「不用擔心,不是什麽大毛病,我給妳掛保證,死不了,僅是長疔仔而已,已經化膿了,必須切開引流,膿流出來了,疔仔也就好了。」「疔仔」是閩南話,中文是癰或癤等,大抵指的皮膚毛囊,因細菌感染而發炎,以致產生膿瘍。前庭大腺是膿瘍,疔仔也是膿瘍,兩者類似,故拿疔仔來引用。

我請跟診護士,陪病患搭電梯,把病患帶往二樓開刀房,因開刀房有手術台,手術台配備腳架,把腳架架起來,撐開患者雙腿,方便暴露陰部;另外,醫師搬把椅子,坐在患者下方,也方便動小手術。除了腳架,另有兩點,是我所考量的。第一點考量,膿瘍切開引流術,怕細菌隨著針孔擴散,原則上,不施打局部麻醉劑的,所以,在門診診間,用尖刀切開膿瘍時,肯定很痛,要把膿擠出來時,肯定更加痛,怕患者痛到大哭大喊,會驚嚇到其他候診患者,故帶往開刀房,隔音設備較好,降低哭喊聲,減少驚嚇。

第二點考量,怕患者痛到不行,忍受不住,雙腳亂甩亂踢,不僅無法配合手術進行,也可能踢傷醫護人員,必須加以約束固定,而手術台的腳架,也考慮到這點,準備周全,配備有約束帶,當綁上皮製約束帶,皮製約束帶斷不了,就不怕患者怎麼甩,或怎麼踢了,因約束帶可牢固呢!若仍不放心,開刀房布質約束帶可多了,要多少有多少,可以加強約束,甚至,連患者雙手,也可以一併約束,免得抓傷醫護人員。

病患很怕痛,躺在手術台上,持續問我:「吳醫生!會不會痛?我很怕痛啊!」也要求我:「記得麻醉針打多一點,打太少不行,我很怕痛啊!」我告訴她:「打麻醉針,要打好幾針,也花很多時間,比劃一刀還痛!劃一刀較划算,只要0.1秒鐘,痛一下,就過去了!」我是外科醫師,習慣拿手術刀的,拿手術刀很穩,我動作又快,劃那一刀,可能不須0.1秒,只一下下,就結束了。

刀起刀落,瞬間,又黃又稠的膿,即刻噴了出來,噴的速度也很快,我來不及閃躲,有一、兩滴膿,噴到我臉上。噴到臉上,還好,最怕噴到眼睛裡!(110年7月2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