把酒言歡能幾回:(五十三)公務人員考績法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作者:吳聰賢醫師

唐杜甫:「蜀主窺吳幸三峽,崩年亦在永安宮。翠華想像空山裡,玉殿虛無野寺中。古廟杉松巢水鶴,歲時伏臘走村翁。武侯祠屋常鄰近,一體君臣祭祀同。」

茶室女人,年紀輕的極少,大半是上了年紀,接近半老徐娘,30、40餘歲的阿桑,為多;50、60餘歲的阿嬤,也不少!不管何原因為娼,無非顧三餐,憑己之力謀生,不偷不搶,不殺人放火,也不殺人越貨,有何不良?有錢人家,金山銀山,三妻四妾,左擁右抱,樂得要翻天;而貧窮小子,幹勞動活的,阮囊羞澀,孤苦難耐,花個300元、200元,解決性飢渴,這些茶室女人,不也功德無量?不過,國難當頭,不顧新冠肺炎疫情嚴峻,跨縣市逃竄四方,暗中另起爐灶,繼續幹活營生,造成防疫破口,就屬不該,要遭眾人譴責。

不僅法律之前,人人平等,甚且,更要追溯,人生而平等。只要是人,就有其為人的權利和義務。這些茶室女人,以及廣義的賣淫女人,沒人敢否定不是人,故自有其權利和義務。我會瞧不起這些茶室女嗎?不會!茶室女,為300元,出賣靈肉;媒體名嘴,為3000元,出賣嘴巴,不也有異曲同工之妙?還不為了賺錢,養家餬口!誰比較高尚?昧著良心說話,傷天害理,誤國殃民的名嘴,就比較高尚嗎?錯!光明磊落部分,他們還不如茶室女呢!

我不僅不會瞧不起她們,我還要感謝她們呢!因她們來掛診看病,成了我的衣食父母嗎?這樣說也沒錯,她們讓我,賺了健保門診診察費,每個病患診察費是358元,若病患多了,診察費會掉到250元,我也是養家餬口。我要感謝的,不是這個!我公職期間,中央疾管署的防疫考評成績,我們須要靠她們協助,我不是她們的恩公,她們卻是我們的恩母!怎說?防疫考評分幾個項次,愛滋病防治考評是其中一小項,考評指標包括愛滋病和梅毒篩檢數,篩檢數多者,評分自然高,各縣市評比,才能佔高分。

彰化縣衛生局,所屬27家鄉鎮衛生所的防疫人員,為了中央防疫考評成績,也為了自己的年終工作績效,費盡心思,卯足全力,積極衝高愛滋病、梅毒篩檢數,如何衝高篩檢數?最方便的,最容易的,找賣淫女人!尤其是茶室女人,作息緣故,跑了和尚,跑不了廟,以致,防疫人員多方套關係,拉近乎,巴結茶室老鴇和茶室女,偶而送個保險套、潤滑液的,皆大歡喜。由於防疫人員代表官方,可以稽查、取締和開罰,她們也不得不順從,但是,想取得長期合作,絕不能做過頭,否則,官逼民反。

據我防疫人員說,茶室女較喜歡潤滑液,較不喜歡保險套。異性戀的,找上茶室女人,不就是陰交嗎?女性前庭大腺、前庭小腺等,不就會自動分泌潤滑液嗎?何須人工潤滑液?錯!原因有三點。第一點原因,出賣靈肉的女人,易染性病,如本文所述,前庭大腺染患膿瘍,被我送進開刀房,接受切開引流手術的茶室女,其前庭大腺經此折騰,腺體被破壞殆盡,不再具有分泌功能,分泌液少了一半,只能靠潤滑液來彌補。第二點原因,我不是說過了嗎?茶室女都是老女人,你能要求老阿嬤可分泌多少分泌液?必然又乾又澀的,只能靠潤滑液來掩飾。第三點原因,不單是男人猴急,環境也不允許,哪來時間調情加前戲的?沒幾分鐘就要解決了,茶室女來不及產生分泌液,當然要依靠潤滑液了。

因潤滑液單價高,上百元,花費大,疾管署沒提撥,有些防疫人員,為了績效,只好自掏腰包,購買潤滑液,套交情了。茶室女為何不喜歡保險套?會來茶室找女人的,大抵是較基層的販夫走卒,性病防治觀念較差,均以肉體快感為第一考量,想要男人戴上保險套,別做夢了,比登天難!保險套單價低,一個2元上下,花費少,疾管署有免費提撥各縣市衛生局,但是,它屬於男用保險套,非女用保險套,男人不戴保險套,給了保險套,根本是無用武之地。女人自己戴女用保險套,或稱衛生套,須些技巧外,花錢是大爺的男人,會同意那層薄膜,來阻礙快感嗎?據說,照樣困難重重,嫖妓的男人大抵拒絕。

說來遺憾,這些衝鋒陷陣,橫衝直撞,不願戴保險套,不怕性病,也不怕愛滋病的嫖客,不管公衛端如何衛教宣導,均視而不見,抱著不見棺材不掉淚的心態,我行我素,結果呢?除了戕害自身健康,也耗費健保資源,害得泌尿科醫師,門庭若市,口袋滿盈。還不僅如此,這些罹病的嫖客,還可能將性病、愛滋病,傳染給枕邊人,哪些枕邊人?可能是配偶、姘頭或女友,也可能是其他出賣靈肉的人。你相信嗎?一個人可能傳染5個人、10個人,甚至100人,不是嗎?以新冠肺炎R0值來說,就是R0值5、R0值10、R0值100。

衛生所防疫人員,如何衝篩檢數?我們不是警察,沒有執法公權力,無法強迫,更無法強制,只能拜託再拜託,拜託茶室女讓我們抽血,只要5-10公撮的血即可,就能檢驗梅毒和愛滋病了。免費檢驗梅毒和愛滋病,是為了她們好,維護她們的健康,怎是我們拜託她們,而非她們拜託我們?因為,她們須冒風險,如果染上梅毒怎麼辦?梅毒有救,還好,我們會轉介就醫,兩劑長效性配尼西林抗生素後,仍可船過水無痕,繼續她的靈肉生涯;若染患愛滋病,則無解了,無救了,她將列入名冊內,終生接受我們管理,再也不能靠賣淫營生了。為了生活,她們寧願迷糊過日子,嫖客不戴保險套,被感染了各類性病,是他自找的,「活該!關我們屁事?」

順便衛教宣導一下,如果你想嫖妓,除了色膽,也要有知識和常識,再不然,疾管署的媒體衛教宣導,也要認真看,仔細看,少不得要戴個保險套嘛!我的門診,有不少性病患者,因咱診所院長,是前彰基泌尿外科主任,名聲在外,慕名而來的患者不少。我曾問過患者:「太大膽了,也太不小心了!怎不戴保險套?」患者吱吱唔唔,吞吞吐吐地回答:「她不是賣淫女郎,是透過友人介紹的朋友!」笨死了!會跟你上床的朋友,難道不會跟其他人上床?千萬不要誤會,以為朋友間的性行為就安全,不用花錢的,照樣會染病!害人之心,不可有;但防人之心,仍然不可無。

你可能會說:「衛生局未免太爛了,是衛生主管機關,竟然連茶室女也管不了,還推卸沒有執法公權力,太不要臉了,虧你們是公務員!」誤會大了,你罵我不要臉,我要罵你井底蛙!如果有人違反傳染病防治法,我可以使出公權力,我不能當場抓人,但我可以事後裁罰;不然,我要聯絡警方出面,現場抓人、壓制或制伏。傳染病防治法是我的法寶,它會規定茶室女不能賣淫嗎?它會規定沒有染病的茶室女,才能接客嗎?它會規定茶室女經衛生單位篩檢後,才能接客嗎?當然沒有!

賣淫行業有法可管嗎?有!刑法第231條,有規定禁止以性來營利,違反者要坐牢,不過,這條規定只處罰拉攏、媒介或提供場所的業者,所謂的老鴇、龜公或女中嫂,不是處罰妓女喔!老鴇,又稱鴇母、虔婆、龜婆,閩南話稱老娼頭,是妓院的女性經營者,傳統上,妓院的經營者都是女性。龜公寄生於妓院,不是老鴇的老公,而是老鴇一手調教出來的男人,在妓院中,負責給妓女、嫖客沏茶、倒水和打雜,亦兼任打手、保鑣工作。女中嫂,女中是日文,指旅館、旅社、旅舍的女侍者,專門媒介應召女郎的。

龜公,在妓院內,他有一項工作是「倒水」,何謂倒水?在左營營區軍方的特約茶室,每個小房間不到3坪,擺放一張床鋪後,再也沒空間可擺任何東西了,桌子或椅子?沒啦!有衛浴設備嗎?沒啦!所以,茶室女每接一次客,要用塑膠臉盆,打一盆乾淨的清水,拿進房間內備用,等男女辦完事後,這盆清水,就是給恩客清洗下體的,因粘糊糊的,用衛生紙擦不乾淨,不如用清水洗。軍中特約茶室,沒有龜公,臉盆水須小姐自己打,也自己倒掉,若在古代,則是龜公來打水,龜公來倒掉,這就是所謂的「倒水」啦!難怪古稱,龜公是最下賤的男人。

如果這樣,茶室女等妓女,豈非無法可管?錯!社會秩序維護法第80條,對於從事性交易的人,有最高裁罰3萬元的規定。衛生單位不是警察,不是執法單位,刑法和社會秩序維護法,不是我們所能執行的,所以,我們要施小惠,給保險套或潤滑劑,懇求她們讓我們抽血。我們可以請求警方協助,到場坐鎮,逼迫所有茶室女,一個口令,一個動作,乖乖排隊,讓我們防疫人員抽血嗎?開玩笑!你以為警察閒閒沒事幹?會管你抽血這小事!當然不會!除非兩種例外情況,否則,我算老幾?別做夢了!

哪兩種例外?第一種例外,目前,就出現在你眼前!民國109年至今,由於新冠肺炎疫情,襲捲全球,台灣亦遭波及,尤其近日,疫情嚴峻,到處破口,為了拼防疫,原本是防疫人員要承擔的疫調工作,因量大到衛生單位無法擔負,警方不得不要跳出來,併同協助疫調。第二種例外,具傳染性的肺結核病患,尤其是多重抗藥性肺結核病患,以及無藥可治的超級多重抗藥性肺結核病患,亦稱慢性肺結核病患,若不配合衛生單位相關規範,必須強制送專責醫院隔離治療,此時,我們會請警方派人配合,強制抓人了。

說到請警方配合強制抓人,我想到「防疫警察」這個詞,我曾向疾管署中區管制中心的長官反應,「如果有防疫警察,對衛生單位的防疫工作,有很大的助益。」中央有聽進建言,研議防疫警察之建置,後來,因滯礙難行吧,不了了之。我為何要建言防疫警察?衛福部和警政署,已有肺結核病患強制隔離,雙方互為搭配的相關規範,但我在執行作業上,總有些卡卡的,不是很順遂和順利,好像隔靴搔癢,總隔著一層關卡,無法融成一體,開膛剖腹,兩肋插刀,義無反顧的一體關係。

公衛端和警方之搭配,如何卡卡了?我是衛生局防疫科長,強制肺結核病患隔離治療,是我的工作,為了社區安全,更是我責無旁貸的業務,我經驗豐富且老到,難免遇上卡卡的地方,我簡單舉兩點佐證。第一點佐證,警方工作,包山包海,人力也極度不足,要找他們配合,相當不容易,前一、兩天,跟警方約行程,勉強可行,若當下邀請,肯定給回覆「很忙」!我曾親自到派出所,拱手作揖,好話說盡,拜託警方派員抓病患,對方雖然很客氣,直稱呼「科長好」,仍以「很忙」、「人手不足」,拖延了半個小時,才勉強成行。

第二點佐證,警方不是醫事人員,對傳染病不了解,難免有所恐懼。警方配合度好嗎?當然好,警方已協調出人手來,必然積極配合,一分一秒不差,準時到場,但其現場配合程度,如人飲水,冷暖自知,有的警員配合度讓我感動,不顧一切,跑在前頭,衝鋒陷陣,抓人不是他要配合的工作,而是他的職責,就有警員用大外割,摔倒要逃跑的患者;也有警員,怕被傳染似的,落在後頭坐鎮,有如指揮官般,看我表演,看我衝鋒陷陣抓人,令我啼笑皆非。當然,如果我受到傷害,以警員的職責,他們也會挺身搭救。總之,我仍認為,若有防疫警察編制,防疫工作保證會更順遂!

防疫人員,在衛生所的本職是醫檢師,抽血工作簡單,是他(她)們的專長。據疾管署規定,每3個月可以篩檢一次,所以,防疫人員每3個月要拜訪茶室一次。抽血後,後送衛生局檢驗科,進行檢驗。梅毒檢驗較簡單,檢驗科可以直接確診,發出陽性或陰性的檢驗報告,但是,愛滋病檢驗較複雜,檢驗科只能進行初步篩選檢驗,兩次初步篩選檢驗陽性,則送往疾管署中區管制中心,進行最後的確診檢驗。我公職退休前幾年,檢驗科技進步,梅毒和愛滋病都有快篩試劑,所謂的檢驗試紙,防疫人員回衛生所後,可自行進行快篩檢驗,發現陽性者,才轉送檢驗科,進一步做檢驗或確診。如今,新冠肺炎也有檢驗試紙,個人可至藥局,花錢購買試紙,回家自行檢驗。然而,以公衛的立場,偽陽性和偽陰性,都是麻煩和困擾,尤其是偽陰性者,可能誤導個人疏忽,造成防疫破口。

彰化縣26個鄉鎮市,都有茶室、妓女戶或私娼寮嗎?或許是,也可能不見得。有的鄉鎮,茶室等挺少的,且藏得隱秘,名不見經傳,非熟門熟路,是進不了門的,連警方也無名單,更遑論衛生所了。但有的鄉鎮,卻挺多的,人來人往,強強滾的熱鬧,轄區衛生所防疫人員可樂歪了,茶室女篩檢抽血數必多,除了有利於中央防疫考評成績,也有利於個人的工作績效,而績效成績,則決定他(她)們的年終考績。考績甲等,考績獎金一個月;考績乙等,考績獎金半個月。

勞工朋友辛苦工作一年,年底會有年終獎金,這是自古以來,即有的傳統,以慰勞員工辛苦,大抵一個月或一個半月的薪水,有些賺錢的大企業,老闆樂歪嘴,良心發現,甚至給了四至六個月的薪水,早期,還發給員工公司股票呢!至於公務人員呢?不例外,也是有年終獎金的,以衛生局行政人員來說,大抵一個半月。我民國106年1月屆齡退休,我前一年的年終獎金,就是一個半月薪水,拿了10萬元左右。

不過,除了年終獎金,公務人員另有一筆考績獎金,勞工朋友較難理解的一筆獎金。勞工朋友對公務人員退休金的責難,更促發年金改革的頒布和紛爭,接下來,勞工朋友是否也要責難公務人員的考績獎金?好像鞭子和胡蘿蔔,司法院所訂的公務人員懲戒法,包括:免除職務、撤職、剝奪和減少退休金、休職、降級、減俸、罰款、記過和申誡等,有如枷鎖扣住公務人員的脖子,是鞭子。考試院銓敘部所訂的公務人員考績法,用考績獎金來吸引公務員,是胡蘿蔔。這樣看來,公務人員好像驢子?不是啦!這是人性,必須靠制度管理。

前述,考績甲等,有一個月考績獎金;考績乙等,有半個月考績獎金,這是一般的說法,也是很籠統的說法,除非是人事室人員,或資深的公務員,否則,大半公務人員也搞不大清楚,也包括我在內!在公務人員考績法裡頭,有較詳盡的說明,我簡略敘述如下。

考績甲等:晉升本俸一級,並給一個月獎金;若已達本俸最高俸級,或已敘年功俸級者,則晉升年功俸一級,給與二個月獎金。也就是說,同樣考績甲等,有人會拿一個月考績獎金,有人則拿二個月考績獎金,其差異在年功俸,何謂年功俸?下面會述及。民國86年1月15日,開始擔任公職,106年1月15日屆齡退休,整整20年,從衛生所主任師一級,以至防疫科長師二級,我記憶所及,可能年資關係,不曾晉升年功俸,以致不曾領過二個月的考績獎金。記憶沒錯的話,我記得是這樣。

考績乙等:晉升本俸一級,並給與半個月獎金;若已達本俸最高俸級,或已敘年功俸級者,晉升年功俸一級,並給一個月獎金;若已敘年功俸最高俸級者,則給與一個半月獎金。也就是說,同樣考績乙等,有人拿半個月獎金,有人拿一個月獎金,甚至一個半月獎金,其差異也在年功俸。考績乙等,考績獎金有三種等級,為何考績甲等只有二種等級?怎沒有三個月獎金的?是疏忽呢?還是故意?考績甲等,其本人已敘年功俸最高俸級了,仍是二個月獎金,而非三個月獎金!

依據公務人員考績法,年終考績,除了甲等、乙等以外,還有丙等和丁等。丙等者,留原俸級,沒有晉升本俸一級或年功俸一級,且沒有考績獎金,連半個月獎金也沒。丁等者,免職,既然免職了,沒了工作,不再有任職公職的資格,必然一毛錢考績獎金也沒。

公務人員,年終考績不是甲等,就是乙等,丙等和丁等極少碰到。甲等名額有限制,不能超過總額的75%,其餘25%大抵是乙等,公務機關沒要求,須多少比率是丙等或丁等。假設,包括首長、副首長,以及各二級主管,機關共有100名員工,僅能75名列為甲等,其餘25名列為乙等。丙等者,可能有,但甚少碰到,尤其非人事室人員,也沒機會碰到,我當了20年二級主管,不曾打過丙等的。至於丁等呢?可說是鳳毛麟角,寥寥無幾,屈指可數呢!不過,在我20年公職生涯,竟然讓我碰到一個,鬧得滿城風雨。被打丙等或丁等的,必然很反彈,依據公務人員保障法,肯定向「公務人員保障暨培訓委員會」,又是投訴,又是申訴,甚至提司法救濟呢!那個被免職的丁等同事,就害得我跑了4、5次法庭呢!

何謂本俸?何謂年功俸?依據公務人員俸給法,有如下的定義。「本俸」:係指各職等人員依法應領取之基本給與。「年功俸」:係指各職等高於本俸最高俸級之給與。本俸的定義,一目了然,容易了解;年功俸的定義,則不清不楚,讓人一頭霧水。我不禁要欽佩銓敘部官員,竟然有此金頭腦,能想出這麼複雜的薪水計算方式,不僅本俸分好幾個等級,連年功俸也分好幾個等級,未免太厲害了!難道英美等西方國家,公務人員的薪水也是這樣複雜嗎?

依據公務人員任用法,公務人員官等,分委任、薦任和簡任三種。委任分五個職等,包括委任一職等、委任二職等、委任三職等、委任四職等、委任五職等。薦任分四個職等,包括:薦任六職等、薦任七職等、薦任八職等、薦任九職等。簡任分五個職等,包括:簡任十職等、簡任十一職等、簡任十二職等、簡任十三職等、簡任十四職等。總之,最低官等是委任一職等,最高官等是簡任十四職等。

公職人員給薪水,是否就此分成十四級?委任一職等薪水最低,簡任十四職等薪水最高?錯!沒有那麼簡單!每個職等,另分成好幾個級等,包括本俸幾個級等、年功俸幾個級等。舉例來說:委任一職等,本俸分七級,包括一級、二級、三級、四級、五級、六級和七級;年功俸則分六級,包括一級、二級、三級、四級、五級和六級。至於,委任二職等或其他職等,則各有不同的本俸級數和年功俸級數,滿複雜的。簡任十四職等,則只有本俸一級,沒有本俸二級,也沒有年功俸。總之,台灣的文官,最低階、最低薪的公務員,是委任一職等本俸一級;最高階、最高薪的公務員,是簡任十四職等本俸一級。

我把考績獎金和職等結合在一起,舉例來說明。假設,某新進公務人員,委任一職等本俸一級,第一年,考績甲等,除了一個月考績獎金外,並晉升本俸一級,也就是說隔年,此公務人員升職為委任一職等本俸二級。第二年,考績也是甲等,除了一個月考績獎金外,並晉升本俸一級,也就是說隔年,此公務人員升職為委任一職等本俸三級。依此類推,假設每年考績都甲等,滿6年後,變成了委任一職等本俸七級,達本俸最高級了,這年年終,會領到兩個月考績獎金;接著,再1年,則晉升為委任一職等年功俸一級,邁入了年功俸級數後,每年考績都會領到兩個月獎金了。我說得口沫橫飛,你看得懂嗎?不懂!除非你是公職人員。總之,我個人的感覺,年功俸的用意,似乎跟考績獎金掛勾囉!為何要如此?未免太複雜啦!

你一定很好奇,我擔任衛生局防疫科長,幹公職20年,我的公務人員官等為何?不會是委任,是薦任嗎?還是簡任?錯!都不是!我不是公務機關的行政人員,而是衛生單位的醫事人員。民國106年1月,我屆齡退休,我的官等是師二級,俸級六級,俸點710,到頂了,已是最高級數和點數。以衛生所來說,公衛護士分護士、護理師;醫事檢驗人員分醫檢生、醫檢師;衛生所醫師分師三級、師二級。衛生局首長,則是師一級。我所知道的,行政人員和醫事人員,似乎可以互通,有人趕著轉換跑道,有的則否,牽涉個人權利義務,相當地複雜,我迷迷糊糊地,完全搞不清狀況,一切隨緣,也順其自然。

依據醫事人員人事條例,所屬的醫事人員俸級表,醫事人員分四級,包括:士(生)級、師三級、師二級、師一級,薪水之多寡,計算較簡單,卻仍複雜,也分本俸幾級、年功俸幾級,但僅一個俸級,俸級共分34級,每級各有不同俸點。從最低的三十四級,到最高的一級,俸點從280,逐步調升到800,俸點越高,薪水也越高。以我為例來說,師二級:本俸從二十級至十三級,共分8級;年功俸從十二級至六級,共分7級,級數高,俸點也高。你是否會說醫事人員,薪水計算也是很複雜?沒錯!是很複雜!但比行政人員簡化多了。

公務人員考績法、公務人員俸給法、醫事人員人事條例俸級表,都非常的複雜,你看過就算了,不須去了解,也因複雜,難怪每層級公家機關,都要有人事室,專門來計算公務人員的薪資。

考績甲等,有一個月或兩個月的考績獎金;考績乙等,有半個月、一個月或一個半月考績獎金,大抵上,兩者間相差,僅半個月薪水而已,為了半個月薪水,也為了個人名譽,每個公務人員,處心積慮,拼死拼活,用盡心機,也要搶甲等考績,難怪防疫人員,要拉近與茶室等妓女的關係,靠抽血篩檢梅毒和愛滋病,拉抬個人績效,也拉抬本縣防疫成效。我原本有這個心思,希望在公職退休前,在防疫人員安排下,親自拜訪各茶室,感謝茶室女的配合和幫忙,彰化縣的防疫成績,在全國各縣市評比競賽上,我們大多名列前茅呢!然而,它終究是沒有完成的心願,謹藉此,表達我的感謝。

本文,這位無三曉路用的濫男人,初中階段,生活重心,不是奮發向上,更不是用功讀書,求取功名,而是處心積慮,努力於嫖妓,不僅勤跑鄰近鄉鎮後火車站的茶室,也跨好幾個鄉鎮,拜訪路途遙遠,號稱美女如雲的茶室。彰化縣各大小鄉鎮,稍有名氣的,艷名遠播的茶室,都被他跑遍了,尤其,他獨鍾後火車站的茶室。他的心思,是玩遍天下所有的妓女,否則,有愧動了包皮環切手術,以及埋珠手術呢!包皮加上埋珠手術,總共花了4000元,也忍受了不少痛楚,既然花了錢,就要把它賺回來;既然遭受不少痛楚,就要報復回來,不玩個痛快,豈甘心?

獨樂樂,不如眾樂樂,他喜歡呼朋引伴,找同班或隔壁班的狐朋狗友,一起去尋花問柳。眾人原本還樂意,後來嘛?嚇死了!敬謝不敏,不敢做陪了,若要去,自己去!因為,他太熱衷了,也太頻繁了別人大不了一個月去一次或兩次,他不僅每週六或週日去,有時週六去,隔天週日又去;甚至非假日也去,週一去了,週二也去;週二去了,週三也去,嚇得沒人敢跟他去。眾人相信老祖宗的話,「一滴精,一滴血」,這樣荒淫無度,精髓都要乾涸和枯竭了!

以致,大半時候,他找不到人作伴,甚至,嫖妓的300元花費,由他來出,讓同學玩女人免花錢,眾人還是搖頭,「期中考快到了,要準備功課,沒時間玩女人,下回再說吧!」只好獨樂樂,千山萬水他獨行。鄰近鄉鎮的茶室,騎腳踏車可到,好辦事;但路途遙遠的,腳踏車到不了的,怎麼辦?他就搭鐵路過去,有時也搭彰客或員客,輾轉搭著客運車,不顧顛簸,不遠千里而去。

初中三年,不是逃學,就是曠課,也常耍流氓,欺侮同學,也欺侮女老師,他無心學習,學習成績滿江紅,國文、地理和歷史,沒有一科及格,數學、英文和理化,也沒有一科超過10分,找人關說後,才勉強畢了業。往後,他不升學,也不就業,輟學在家,在家當啃老族,住家裡,吃家裡,也拿家裡的錢,父母根本管不住他。他更加變本加厲,嫖妓以外,花天酒地,吃喝嫖賭,樣樣俱全。嫖妓呢?更是肆無忌憚,簡直與妓女「褲帶結相連」,不分晝夜,鎮日在茶室,樂不思蜀,流連忘返。

很奇怪的,他雖吃喝嫖賭俱全,卻沒染上毒癮,讓人想不透。民國70、80年代,大家樂盛行,年青人吸毒風氣也盛行,當時,無論士農工商、販夫走卒,甚至企業家、政治人物、公務人員,都投入簽賭,也包括醫界醫師,他雖然也好賭,也忙於簽賭,卻沒跟著吸毒。那時,毒品主要是強力膠和安非他命,號稱四號的海洛因極少,他沒有強力膠成癮,也沒有安非他命成癮,為何?應該是身邊沒有吸毒的朋友吧!雲林和彰化,雖都屬於農業縣,表面上,民風淳樸,但兩縣沿海地區,毒癮個案仍不少。

或許,他忙於簽賭,忙於求明牌,逼明牌,花了不少時間,不時往來於土地公廟、百姓公廟、廟宇、道觀及墳場,求神問卜,以致,沒時間吸毒吧?不過,簽賭大家樂,跟嫖妓並不衝突,賭照簽,妓照嫖,因大家樂不須要每天簽賭,跟愛國獎券類似,大抵每月5日、15日、25日,才簽賭一次,也就是每10天簽賭一次,一個月共簽賭三次。

醫師不是高級知識份子嗎?怎跟著大眾一起簽賭大家樂?還不僅如此,甚至跟販夫走卒一樣,到處求神、問佛和拜鬼,祈求明牌賺大錢呢!當年,八卦山上,彰化市桃源里虎崗路和寶山路交叉口,有一座清朝道光年間古墓,人稱「七壙古墓」,盛傳有靈異事件,以致,眾人絡繹不絕,摩肩接踵,人山人海,前往祈求明牌。從彰化縣體育館、體育場停車場至古墓,沿路蜿蜒數公里,停滿腳踏車、機車和汽車,人聲鼎沸,攤商無數,吆喝不斷,燈火通明,有如白晝,星星和月亮都嚇跑了,難道妖精鬼魅不也被嚇跑嗎?

據說,彰化市有不少名醫,顧不得吃宵夜,甚至晚餐也來不及吃,胡亂應付病人,看完夜間門診,趕走病患後,丟下驚愕的護士小姐,自行關門收攤,隨即開車出門,前往七壙古墓,求明牌去也。從彰化市區到古墓,車程不過5-10分鐘。你是否懷疑我也去求明牌,不然怎如此一清二楚?沒有!我自認沒有橫財的命,怎會去簽賭大家樂?不要說大家樂,我也沒買過半張愛國獎券,至於今日的公益彩券,我也沒買過半張。我鼓勵大家愛國,買愛國獎券,買公益彩券,自己卻不愛國,要被你吐口水謾罵:假道學!假聖人!心口不一,言不由衷!

除了,無橫財命之觀念外,另有一種觀念,根深蒂固,纏繞我腦海裡,難以磨滅,它是我阿母自小的教誨,她常跟我耳提面命:「不是流汗賺來的錢,不是錢!」意思是說:不是勞力賺來的錢,留不住,成不了家產,怎麼來,就怎麼去!所以,我會去炒股票、炒期貨或炒房地產嗎?不會!當然,有人會反駁:「你不理財,財不理你!」人各有志,沒人勉強我,也沒人勉強你。

其實,這位無三曉路用的濫男人,不是不吸毒,而是時候未到,後來,受狐朋狗友引誘,仍成了毒癮個案。輟學兩年後,日子照樣單調和無聊,又想尋回學生時代的生活,因程度超級爛,英文26個字母,背不完全;數學分數計算,加法和減法都不會,更不用說乘法和除法了,只好找人護航,考進某私立高職補校,再當起學生。(110年7月24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