把酒言歡能幾回:(五十四)年終考績惱人事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作者:吳聰賢醫師

唐杜甫:「群山萬壑赴荊門,生長明妃尚又村。一去紫台連朔漠,獨留青冢向黃昏。畫圖省識春風面,環珮空歸月夜魂。千載琵琶作胡語,分明怨恨曲中論。」

這位無三曉路用的濫男人,靜極思動,找人護航,考進某私立高職補校,從新當起學生來,然而,當學生是幌子,他仍然不時逃學,不時曠課,照樣過著,吃喝嫖賭的愜意人生。

不過,在嫖妓部分,他似乎升級了,不再流連於後火車站的茶室,反熱衷於火車站前的旅社,不找茶室女,而專挑應召女了。他聽朋友說,應召女較年輕,較漂亮,豈是茶室女所能比擬?難望項背啦!應召女比茶室女,好玩百倍以上喔!某晚,他身上端著幾千元,剛從家裡抽屜偷來的。他習慣偷錢,父母想管教,也管教不來,因他比父母兇狠,會惱羞成怒,會飆罵幹譙,甚至摔東西,父母對他失望透頂。

他大搖大擺,走出很拽的步伐,有如無賴般的小大人,走進一家旅社。女中嫂看到了,趕緊走出櫃檯,笑臉相迎,預估年青人是來玩女人的,馬上親切地招呼:「少年兄!第一次來喔!要休息嗎?要找小姐嗎?我們這裡收費最公道了,休息只要300元,房間乾淨又清幽,且有冷氣;小姐1000元,年輕、漂亮又可愛。你喜歡哪種類型的?我來幫你叫!保證包君滿意,滿意到你嘖舌,愛不釋手!」他故意耍大牌,有如熟門熟路的,「請給我花名冊,我自己來挑!」

每回去茶室,茶室女不是在門口排排站,賣弄風騷,吆喝拉客;不然就是,在屋內排排坐,搔首弄姿,等恩客上門,所有的茶室女,都擺在眼前,環肥燕瘦,可隨自己所好,精挑細選。至於應召女呢?沒在現場,要份花名冊是必然的,花名冊必有照片。早年,高雄左營營區,軍方的特約茶室,茶室女雖沒排排站或排排坐,但個人花名大頭照,則高掛門口呢。女中嫂愣了半秒鐘,即刻回答:「少年兄!你是老經驗,識途老馬,要跟你說聲對不起,我們不敢唬弄你,我們真的有花名冊,但每3個月,小姐就會異動,花名冊根本來不及更新啦!」

應召女是遊走全省的,同一個地方待太久了,失去了新鮮感,生意就不再上門了,她不會憋死在一個地方,所以,應召女是全島到處漫遊的,生意好,接客率多,就多留半年、一年的;若生意普普的,門可羅雀了,生意一落千丈了,可能3個月,甚至不到3個月,就要換地方了,例如,從台北、桃園、新竹、苗栗、台中,一路往南走;或者,從屏東、高雄、台南、嘉義、雲林,一路往北走,如此依序輪迴,製造永遠的新鮮感。

沒有花名冊,小姐沒個譜,空中閣樓,沒得挑,沒得選,那怎行!喜歡肉肉的,如楊玉環般的女人,卻來了苗條型的,如趙飛燕般的女人,豈合口味?花錢買不爽,豈不窩囊廢!不過,女中嫂有備而來,她說,沒花名冊不打緊,如果叫來的小姐,不對味,不喜歡,覺得不滿意,是可以退貨的,給個車馬費,不傷大雅,讓她走人,然後,重新再叫小姐,直到滿意為止,所謂的包君滿意嘛!女中嫂講在理上,他接受了。

當應召女敲門,走進房間,確實讓人耳目一新,看那臉龐,眉清目秀,年紀跟他相仿,大約17、18歲,甚至更年輕,比茶室女年輕,也比茶室女漂亮,氣質也好多了,不像茶室女那麼聒噪,胡言亂語,說個不停;更沒有茶室女的三八,髒話一堆,幹譙也一堆,把肉麻當有趣,說得噁心叭啦的!例如,那位前庭大腺長膿瘍的茶室女,每回來看診,都故意在跟診護士面前,嗲聲嗲氣地喊我「我的心肝寶貝」。應召女才踏進門,剛回手關完門,他立刻從口袋,掏出300元,故意用力丟在床鋪上,並且用很重的江湖味,對她說著話。

「老子玩遍天下不少女人,對女人的要求不多,老子只要求兩點,第一點是奶子,老子喜歡大咪咪的女人;第二點是下體,我要乾乾淨淨的,陰毛太多的,老子不喜歡,最好是白虎的,最合老子的味。如果,不符合老子的條件,請拿了300元,自己走路,老子不送。」這個濫男人,真的濫,竟然當面談條件,很不要臉,極端下流,不是奶子,就是下體,太過份了,好像在屠肉攤,挑三揀四的,「瘦肉多一點,但也要有一點肥肉,否則,吃起來乾澀又柴!」

這個濫男人,真的超級濫,把女人極度物化!他剛說完話,小姐還搞不清楚狀況,尚未有心理準備,他的右手,已從小姐的領口伸進去,也伸進胸罩裡面,直接撫摸和揉捏,女人溫暖又柔軟的右胸。摸了一陣子,改換左手,撫摸小姐的左胸。還不僅如此,他竟然要求小姐拉起裙子,褪下三角褲來,然後,蹲下身子,眼睛直視著小姐陰部,左右仔細端詳著,好像在觀賞一幅素描或油畫。天下最噁心,最下流的男人,莫過於此了!

等他站直了身子,他搖著頭說:「妳身材不錯,可以打90分,但離老子的標準,還差那麼一些些,老子不留妳了,床上300元就當妳的車馬費,後會有期了。」濫男人嫌什麽?他嫌小姐奶子太小,摸了不爽快;也嫌小姐下體陰毛,濃密又雜亂,感覺很骯髒,他不喜歡,所以,依女中嫂說的,給300元車馬費,此處不留人,讓小姐走人。好理家在,他雖然行為舉止濫到不行,講話還留點口德,終能說出人話,不致於讓人太難堪。應召女有反彈嗎?沒有!她拿了錢,頭也不回地走人。

你一定很同情那位應召女,「好可憐的女人,若非有不得已的苦衷,誰願意出賣靈肉?」大罵那位無三曉路用的濫男人,噁心、下流、骯髒、卑鄙、醜陋、無恥和下賤,原本可以賺1000元,結果呢?被男人侮辱,被男人猥褻,不僅被撫摸胸部,還被迫脫下褲子,整個私處被看光光!這個濫男人,確實該罵,把女人物化得太過份了,可恨至極,但是,同情歸同情,罵歸罵,有兩點真相,你必須知道。

第一點真相,應召女損失很大嗎?從1000元的收入,減為300元,少賺了700元,損失不少吧?不!你忘記了,她不是少賺700元,而是少賺200元,怎麼說?因女中嫂會從1000元中,抽走500元媒介費,而300元的車馬費,卻是實拿,不會被抽成的。不用服侍男人,哪曉得這個男人是熊或是豹?或是獅子和老虎?還是有變態狂的男人?雖表面上遭受了屈辱,卻不費吹灰之力,不花半絲功夫,平白賺了300元,所以,應召女不覺得委屈,反覺得高興呢!

第二點真相,應召女胸部被撫摸,私處被看光光,是嚴重又丟臉的事嗎?拜託!這哪算嚴重?你以為皮肉錢那麼好賺嗎?既然皮肉、靈肉都出賣了,羞恥心和尊嚴都沒了,還在乎那點小屈辱?更嚴重的,連性命都不保呢!幾年前,媒體報導,小模兼應召女,被叫進酒店房間,被迫參與毒品轟趴,被搞得糊里糊塗,莫名其妙死亡。死後解剖,發現吸食好幾種毒品。這種應召女,死得多冤啊!

相形之下,被摸胸,被看光光,跟冤死,兩相比較,豈非芝麻綠豆小事?這種物化,這種屈辱,這種苦難,這種不公,你會不會大聲詛咒:「但願世界末日快來,男人大滅絕,一切的一切,從此消失歹盡!」是嗎?我就是這樣詛咒:「男人去死吧!」男人是不是該死?還是不該死?我另舉一個例子。

民國70、80年代,檳榔西施生意競爭,空前激烈,搶得非常厲害,也非常兇猛,如火如荼,到處蔓延,買一包檳榔,檳榔西施掀一邊衣服,讓顧客大飽眼福,看盡右邊乳房;買兩包檳榔,則全掀,讓顧客喜不勝收,看盡左右兩邊乳房。後來,全島竄燒,互相模仿,一發不可收拾,以致事態變本加厲,變成「買一包,送一顆;買兩包,送兩顆」。何意思?它隱含著祕密交易,須避人耳目,也躲避警方,乃買一包檳榔,讓顧客摸一邊乳房;買兩包檳榔,則摸兩邊乳房!從眼睛看,大膽進階成,用手摸!

雖說此種變態,警方取締,業者自律,已成往日雲煙,從人間消失,不再重現江湖了,檳榔攤成了正規營生,然而,舉一反三,也不勝枚舉,你想想看,世間到處都是這種,好色下流的濫男人,「男人大滅絕!」「男人去死吧!」如此詛咒,會罵得過頭嗎?不過,靜下心來,慎思後,發現詛咒過頭了,如果,天下男人死光光了,女人要如何生存?豈非無依無靠,不知日子怎麼過了?

時光飛逝,歲月如梭,三年光陰要結束了,這個無三曉路用的濫男人,不是逃學,就是曠課,還不時邀約同學,一起去嫖妓的學生,能順利補校畢業嗎?拜託!不要說2/3缺課,他連1/10上課時數也沒,不僅如此,月考、期中考、期末考,也難得參加考試,縱然參加了考試,分數也都僅個位數而已,任何人,即使矇著眼睛,胡亂猜,考得的分數,也比個位數高!這種情況下,怎能畢業?豈算公平?若被人投訴了,教育處、教育部派人徹查,豈非要鬧翻天?班導師沒那個膽子,敢幫他偽造上課時數,也偽造考試成績,怎麼辦?至於校方呢?也躊躇著,更是一個頭兩個大,傷透腦筋,不知如何是好!

他既然敢混,自然有他的底子!在鄉下地方,他家可是殷商,有頭有臉的鄉紳,不僅是田僑仔,水田好幾甲,且是遠近馳名的大碾米廠,家財萬貫,偶而,私底下,也兼營農地買賣仲介,以及放高利貸。老爸有錢,豈會放任孩子畢不了業?老爸花錢,找人關說,動用了鄉鎮和縣市首長,也動用了中央和地方民意代表。問題大條了,導師不敢做主,找上校方,校方卻全推給導師,要導師自己想辦法。校方和董事會,一致的口徑:「自己想辦法,自己看著辦,不要讓事情鬧大,更不要驚動教育主管單位,務必圓滿解決事端!」

導師愁眉苦臉,焦頭爛額,手足無措,寢食難安了!為什麽?此私立高職,不是公家機關,但制度上,卻處處比照公家機關,同樣制定了考績法、懲戒法等,當然,這種考績法和懲戒法,會是玩真的嗎?只是要掐老師脖子罷了!導師擔著心,今年考績要完蛋了,不敢奢望考績甲等,考績乙等也不保險,甚至考績丙等呢!若事態處理不好,自己的教職都不保,且連申訴或訴願的單位也沒!沒了教職,簡直要逼人上吊!社會競爭,人浮於事,僧多粥少,十羊九牧,何處找工作去?老婆和孩子都要三餐不繼了,不想上吊或跳樓都不行!

導師一肩承擔,面對各方壓力,又是請託,又是低頭,甚至淚流滿面,卑躬屈膝,下跪磕頭懇求呢!古人說「男兒膝下有黃金」,特別身為傳道授業解惑的老師,豈能自我作賤,踐踏自己人格,毫無尊嚴地,任意向人下跪磕頭?尤其是差勁又擺爛的學生家長!尤其是假民意的民意代表!笑話!你養尊處優,不知人間疾苦,說的比唱的好聽,當面臨生死關頭,身無立錐之地,進無步,退無路,無路可走的地步,不要說下跪磕頭,連祖宗八代,連自己靈魂都可賤賣呢!人遇到絕境,連一根稻草也要抓緊!所謂的「一文錢逼死英雄好漢」!

經過多次折衝討論,導師向家長和關說者,提出了折中辦法,他避人耳目,信誓旦旦地說,以自己教職前途當賭注,暗中竄改上課時數,也暗中竄改考試分數,盡量符合教育單位的要求,不強制學生退學,仍給予畢業,但拿的不是畢業證書,而是同等學歷證書。拿錢的民意代表有意見,「3年的學費、雜費,家長有少繳一毛錢嗎?怎拿的是同等學歷證書,而非畢業證書,太不公平了!豈非瞧不起人!找校長過來,找董事長過來,開什麽玩笑!我有話要說!」導師哭喪著臉,想起老婆孩子,想起個人自小苦讀求學,所有委屈全湧上心頭,悲從中來,終於忍不住,跪在地上,放聲大哭,聲淚俱下,乞求給條生路,否則要死人了!他不是唬人的,他已懷抱必死的決心了!

由於家長不忍心了,不願逼人於絕境,也知道自家的孩子就是濫,給畢業證書或同等學歷證書,對孩子都無影響,能畢業,不被退學,就感恩不盡了。民意代表很世故,很快轉圜,「當老師的好辛苦,聽說,你很照顧每個學生,也很關心每個學生,是學生心目中的好老師,讓人感動,令人欽佩,既然家長都這樣說了,一切就麻煩老師了。哪天有空,歡迎老師來我服務處奉茶。」這個無三曉路用的濫男人,為了畢業,鬧了一大圈,終於落幕了。後來,聽說,老師年底考績拿了丙等,表示沒有一毛錢考績獎金,也沒有晉升本俸一級,不僅如此,校長還給了訓勉,「學生是老師的衣食父母,努力爭取學生入學吧,也努力辦好教育,甲等考績等著你來挑戰!」

我是公務人員,我要被他人打考績,我也要打別人的考績。依據公務人員考績法,負責打考績的是機關首長,那機關首長由誰來打考績?由更上一層機關首長來打,例如,我是衛生局科長,負責打疾管科同仁的考績;衛生局長是機關首長,則打我的考績;衛生局長的考績呢?則由縣政府縣長來打。層層管控,這就是公務人員的倫理機制。機關首長,掌握你的考績,也掌握你的升遷,哪個屬下敢不唯命是從?此締造了中國人的官場文化。

清朝末年,有一本小說,「官場現形記」,作者李寶嘉(1867年-1906年,享年39歲),直指封建官僚胥吏習性與官場黑暗腐敗,魯迅稱它為晚晴四大譴責小說,除了官場現形記,另三本書是劉鶚的「老殘遊記」、吳趼人的「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」和曾樸的「孽海花」。台灣是民主社會,不是當年的封建社會,官員被稱為公務人員,是人民公僕,不再有貪、騙、媚等惡劣習性,然而,當屬下的,為了考績和升遷,逢迎拍馬,阿諛奉承,隨處可見,極度噁心,不是嗎?當首長的,藉著職權,頤指氣使,耀武揚威,不也照樣令人厭惡?

下雨天,不管是毛毛細雨,還是傾盆大雨,西方國家領袖,如美國總統拜登、法國總統馬克宏、德國總理梅克爾、英國首相強森等,會有屬下或隨從幫他們撐傘嗎?台灣則不同,從總統、行政院長、立法院長、縣市首長、鄉鎮首長等,即便是小到不行的毛毛雨,都有逢迎者,拍馬者,不顧社會觀感,巴結地幫首長撐傘。這種撐傘文化,噁心到令人想吐,背後,照樣阿諛奉承,肯定順從著長官,作奸犯科,無所不用其極。我期盼著,總有一天,要讓一個人快速下台,就是在媒體面前,故意幫他打傘、撐傘!

民國86年至90年,我任職彰化市東區衛生所主任,主任是機關首長,一般人所說的「所長」。衛生所是中華民國最底層,也是最小的公家機關,麻雀雖小,五臟俱全,關防、大印章、小印章、機關代碼等,樣樣俱全,可以正式行使公文,我可以發文至總統府、行政院、立法院或監察院,可見,主任權力有多大!至於,人事、會計、政風、行政等業務,都有專人辦理,雖僅12、13人的小單位,運作也正常,預防接種、預防保健、門診醫療,一樣也不少,普獲鄉民愛戴。當年,衛生所還有工友的編制呢!幾年後,組織變革,才被取消。

我初任公職,也初任機關首長,趕鴨子上架,簡直是門外漢、外行人,不清不楚,稀里糊塗,不明不白,年底到了,要打考績了,我要怎麼打?不用我動腦筋,也不用我傷腦筋,同仁拿來名單,「這是本所,多年來,早已協調出來的輪派名單,今年乙等考績,就是這兩人。」你意外嗎?我還真的很意外呢!你會怎麼處理?我沒打破她們自訂的內規,也不想自作主張,我依照她們提供的名單,如實打了考績。我的權限是75%考績甲等,銓敘部給的,也就是3/4的同仁可以拿甲等,但遇到小數點,不是四捨五入,而是全部刪除。至於工友呢?我做順水人情,直接給甲等考績,因主任只是初評,衛生局或縣府人事室,會彙集所有工友,另給總評考績。

後來,我轉調衛生局,代理防疫科長,因每個月的例行會議,衛生局擴大局務會議,27個鄉鎮衛生所主任,須聚集衛生局開會,我跟其他衛生所主任,有較多的接觸,詢問之下,得知大半的衛生所,都跟我一樣,也是採輪派方式,眾人輪流拿甲等,也輪流拿乙等,每個人大抵可預知10年、20年後,自己會是甲等或乙等,因齊頭式平等,所謂的假平等,衛生所內部,可相安無事呢。據說,有某些衛生所主任,為了增進和諧,竟然自掏腰包,從自己的門診獎勵金,撥出一筆錢,7千、8千或1萬元的,給乙等考績的同事,多少彌補她,半個月考績獎金的損失。

何謂「相安無事」?為了考績,就可能不相安無事,紛擾不斷。極少數的衛生所主任,屬強硬派的,不妥協,不甩齊頭式平等,不理會輪派,堅持走立足點式平等,同仁表現不好,不盡忠職守,推諉偷懶,不聽管教,不時無假外出,連著兩年、三年,直接打乙等考績,結果呢?衛生所內部雞犬不寧,指桑罵槐,吵鬧爭執一堆,甚至,主任和同仁卯上了,彼此暗中對幹,主任的坐車,不是輪胎被刺破,就是鈑金被刮傷。最嚴重的,竟然有外人,持著棍棒,進入主任辦公室打和砸,是誰指使的?眾人心知肚明。最後怎樣?主任待不住了,屈服了,只好轉調其他縣市衛生局了。

我擔任疾管科長時,為了方便科長能管理屬下,制度上似有此規範,科長受命要打科內同仁的考績,但其權限,跟衛生所主任有別,主任是真正的機關首長,權限是滿額,75%的甲等考績名額;而科長呢?不是機關首長,僅是衛生局二級主管,我的授權僅有60%,剩下的15%,仍掌握在首長手裡。不!首長掌控的不是15%,而是比15%還要多一些些,會在15%之外,還多掌控了4、5個,甚至7、8個甲等名額。首長權力似乎很大!

怎會多出這幾個名額?我舉例說明。假設,疾管科有10位同仁要打考績,不包括科長,11*0.6=6.6,小數點0.6,依照人事室規定,不能四捨五入,無法進位,小數點必須捨棄,也就是說,我只能給6位同仁甲等考績,其餘4位同仁乙等考績。科長不能打自己的考績,須留白,由首長來打。明顯地,疾管科平白損失了0.6個甲等名額,整個衛生局有幾個科室?十幾個,所以,所有科室累積下來,經過整併後,不就多出幾個甲等名額嗎?

衛生局有哪幾個科室?包括:人事、政風、會計、行政、疾管、企資、醫政、藥政、保健、食品、檢驗、稽查、長照等,共13個科室,假設,每個科室,平均損失0.5個名額,0.5*13=6.5,也就是說,首長多掌控了6.5個甲等名額。你不要罵我斤斤計較,時代不同,公職難為,公僕難為,同仁拼死拼活考公務員,也拼死拼活,再加上戰戰兢兢地,盡忠職守辦業務,不就為了考績?考績影響獎金,也影響升遷,同仁在意,科長又豈能不在意?聽說,曾有科長、衛生所主任,兩肋插刀,將自己甲等考績名額,送給同仁。多讓人感動,同仁豈能不賣命相報?簡直要結草銜環了。

機關首長掌控15%名額,再加上一些零星名額,其權力是否很大?好像是喔!主宰和掌控,手操生殺大權喔!錯!甲等名額,僧多粥少,首長照樣捉襟見肘,怎說?13個科室主管,督導科室業務,居業務成敗關鍵,哪個主管不是日以繼夜,焦頭爛額地賣命工作?除非極端地例外,原則上,首長會給科室主管甲等考績,13個科室,就用掉13個名額。我20年公職生涯,每年都是甲等考績,不曾拿過乙等。不僅如此,除了13個科室,衛生局還有副局長、秘書等編制,同樣賣命工作,也要給甲等考績吧!所以,已用掉了15個名額,所剩也不多了。據說,政風室主任甲等考績,是佔縣府的名額,是這樣嗎?

你一定懷疑我說謊,衛生局不是有200名員工嗎?200*0.15=30,首長握有近40個甲等名額,扣除15位主管,還約剩25個名額,豈會捉襟見肘?沒錯,是有200人,但銓敘部有名冊,真正認定的公務人員,你猜有多少?很遺憾,很感傷,僅有100人不到,100*0.15=15,這15個名額,15位主管不是用掉了嗎?結果呢?首長能掌控的,僅有那些零星的少數名額。你會質疑,200-100=100,那100人不是人嗎?不是公務人員嗎?廣義來說,他們是!但銓敘部沒立案!除了少數個位數,是縣府立案的正式約聘雇人員外,其餘的,不是臨時約聘雇人員,就是臨時人員或臨時工,凡是臨時人員,也是賣命工作,照樣打考績,但無考績獎金,也不牽涉升遷,你說說看,多感傷啊!

說到臨時人員,竟然能佔到機關一半的名額,你一定幹譙到不行,不管臨時人員或正式人員,他們的薪水都掏自你口袋,你肯定很不滿,「幹!臨時人員佔大半,正式公務人員在幹嘛?抽菸、泡茶、聊天,閒閒沒事幹啊!坐領乾薪啊!把工作全丟給臨時人員,豈非浪費民脂民膏?養一群佔著茅坑不拉屎,無所用處的豬啊!」如果公務人員是豬,那你就是不明就裡,坐井窺天的笨豬!我20年公職生涯,從初任公職,以至屆齡退休,我見識到公務人員的工作量,逐年爆升,不是2倍、3倍的增加,而是20倍、30倍的增加,已經遠超負荷了,怎麼辦?只好增聘臨時人員來分攤工作!否則,難道讓它擺爛?

時代真的不同了,不是日據時代,也不是威權時代,台灣可是邁入民主時代,民意代表盯得緊,媒體吵得兇,民眾眼睛也是雪亮,哪個公職人員不戰戰兢兢幹事?以新冠疫情為例,中央的不提,哪個縣市首長不忙到焦頭爛額?忐忑不安?寢食難安?每天忙著召開疫情指揮中心會議,以及隨後的記者會,連叮嚀的話,也直說個沒完沒了:「做好防疫!做好消毒!做好疫調!做好隔離!做好警戒!加快疫苗接種率!增加醫院治療量能...!」民眾眼睛是雪亮的,防疫做不好,生靈塗炭,老子就讓你下台,別想連任了!僅跟著,縣市衛生局還會閒閒沒事幹嗎?炒翻天了!加班再加班,加班到沒日沒夜!也加班到忙昏了頭,沒空接議員的電話!議員電話敢不接?找死!議員會幹譙你十八代祖宗,甚至要掘墓鞭屍!且議場上,還要狠算帳!

議員電話敢不接?我公職退休近5年,科長手機號碼跟著我,一起退休,成了我私人手機號碼。上週,我的手機響,接到彰化縣某議員電話,他說:「你是衛生局哪位長官?是吳科長啊!總算找到你了,總算你能接電話了,找得我好辛苦喔!我打了無數通電話進衛生局,也打了無數通電話給科長和承辦人,據說,電話塞爆了,沒人接,眾人都忙到,沒時間接電話!」應該有緊要事情找疾管科,卻找不到人,只好翻出老電話簿,無意間,發現我這位前科長的手機。當他聽到我「已退休5年」了,他瞬間從雲端跌入地獄,悻悻然地說:「對不起!不好意思,打攪你了,有空的話,歡迎到我服務處奉茶啦!」

公務機關,業務量逐年爆增,這是事實,不是我信口開河,我以疾管科為例,作如下說明。民國87年,爆發腸病毒疫情,且每年都有疫情,全台家長恐慌;民國92年爆發SARS疫情,封館又封院,台灣被炸翻了!接著,陸續有禽流感、狂犬病、H1N1流感、新型流感、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、茲卡病毒感染症等等,每增加一種新興傳染病,業務量就要倍增。此外,古老的傳染病肺結核,因多重抗藥性菌株的可怕,中央推動都治計畫;20世紀黑死病愛滋病,擔心毒癮個案因共用針頭,染患愛滋病,中央又推動抽血篩檢計畫、清潔針具計畫(包括針具盒自動販賣機)和美沙冬替代療法計畫等等,每一個新計畫,業務量又要爆增好幾倍,不增加人手,難道要原來人員,一肩十幾挑,累到暴斃?

這些新增的人手,就是臨時人員,薪水何處來?不是來自縣府,縣府無此預算,極大半來自衛生福利部,計畫結束,經費用罄,人員跟著裁撤,然而,舊的傳染病無能終結,新的傳染病還不時爆出來,沒完沒了,哪有結束的一天?更多的臨時人員,是幹一輩子的!衛生局有一半是臨時人員,如果,你是臨時人員的家屬,尤其是臨時約聘雇人員的家屬,我會跟著你,一起向銓敘部幹譙,為何不擴編正式公務人員編制,卻專搞臨時人員?用較低的薪資、較少的福利、沒保障的工作、沒尊嚴的稱呼,卻作相同的工作,這算公平正義嗎?經過我如此說明,你還會謾罵公務人員坐領乾薪?還是同情臨時人員受委屈了?

年底到了,我怎麼給同仁打考績?我恨不得給每位同仁,全部都打甲等,不是怕面對抱怨或哀怨的眼神,也不是怕聽到背後的詛咒謾罵,而是每位同仁都非常認真,戰戰兢兢,如臨深淵,如履薄冰,竭盡所能,盡忠職守!然而可能嗎?僧多粥少,不可能!以上述10個疾管科同仁為例,6個甲等,4個乙等,作如下說明。我當科長的,我有兩位同仁,可說是我的左膀右臂,我少不了她們,沒了她們,疾管科要垮掉一半以上,她們也幾乎是欽定的「組長」人員,我每年都給她們甲等。組長是我私下的稱呼,衛生局無此編制。我手上6個甲等名額,就用掉了2個,僅剩4個,我要如何分配?

10個人,扣掉2個,我所謂的保障名額,剩下8個人,8個人要來分配那4個甲等名額。我轉調衛生局後,其他科長好意,給我如下訊息,「除非有重大緣故,原則上,不讓同仁連續兩年考績乙等。」另外,經由全局同仁票選,我擔任衛生局考績委員會委員十幾年,大多數委員的共識,也是盡量不讓同仁連續兩年考績乙等。我要如何打考績?這8位同仁,我用阿拉伯數字,1、2、3、4...8來編號,第一年,1、2、3、4號,甲等;第二年,5、6、7、8號,甲等;第三年,1、2、3、4號,甲等;第四年,5、6、7、8號,甲等...,依序類推。好理家在,大家輪流拿甲等,也輪流拿乙等,沒人會連續兩年乙等。

我公職前半段,就是這樣打考績,僧多粥少,我無能為力,大致上,同仁勉強可諒解,能和諧共事。致於公職後半段呢?多年公職生涯,且多年參加考績委員會,無師自通,自己成精了,我開始耍心機了。

我如何耍心機?我突發奇想,我要爭取首長手中所掌控的,那零星的甲等名額。那兩位排名前二的疾管科棟樑,我的左膀右臂,我必然給甲等;而排名第三,我的另一位肱骨,我很殘忍,把她當誘餌,當犧牲,幾乎固定給乙等!我的目的是,用她當餌,去搶首長手上那零星的名額。我用我的上駟,對付其他科室的下駟,結果呢?(110年8月1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