把酒言歡能幾回:(七十四)變態自瀆乃隱私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把酒言歡能幾回:(七十四)變態自瀆乃隱私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作者:吳聰賢醫師

唐李商隱:「紫泉宮殿鎖煙霞,欲取蕪城作帝家。玉璽不緣歸日角,錦帆應是到天涯。於今腐草無螢火,終古垂楊有暮鴉。地下若逢陳後主,豈宜垂問後庭花?」

15歲多些的茶室女孩,在門診診間,向我求救,遞了一張小紙條,請求我報警,你想想看,我有這個膽子報警嗎?不如把我砍頭,把我殺了算!但是,我又受不了良心譴責,鎮日渾渾噩噩,躊躇不前,該報警,還是不報警?「兒童及少年性剝削防制條例」,對茶室等老鴇、老闆罰則甚重,凡引誘、容留、招募、媒介、協助或以其他方法,使兒童或少年,從事性交易或猥褻行為者,處1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,得併科新台幣300萬元以下罰金,至於從事交付、收受、運送和藏匿者,罰則相同。處罰如此嚴重,我是報案者,業者對我的不滿和報復,豈會不嚴重?業者都是刀口舔血的黑道,必然嚴重,我會死無葬身之地!對報案者,警方不是會保密嗎?警方不是會保護嗎?事情不要想得太完美,事情不是你想的那樣!誰敢保證秘密不會洩漏?誰敢保證內神不會通外鬼?如果,你要見義勇為,我只能私下說:我欽佩你。

依據三立新聞網和ETtoday新聞網報導。台北市中山分局,號稱天下第一局,轄區內特種行業眾多,歷年來不時傳出警員集體涉貪醜聞,檢警調接獲線報,自民國107年,開始介入調查。109年10月,檢警調發現佳O寶集團酒店,賄賂警察,以避開消防安檢和性交易查緝,一共收押9人。110年1月,在押共犯另咬出其他員警,於是,台北地檢署在7日,發動第6波搜索,查出3名警員亦涉案,每人每月收賄6萬元,三節再加3萬元加菜金,地檢署已陸續起訴涉案警員。雖然是極少數敗類,一粒老鼠屎,壞了一鍋粥,但警員收受賄賂,放水包庇色情,還能說是新聞嗎?自掃門前雪,莫管他人瓦上霜,我不管閒事,我不報警,我有錯嗎?

別人拋來一顆球,是一顆燙手山芋,我怎麼辦?接著了,我的手會燙傷,我就為了此事良心不安,心神不寧,不斷自我譴責,最後呢?己所不欲,勿施於人?繼續捧在手心?傷害自己?不!當然盡快轉拋出去,把燙手山芋丟給別人,解除自我歉疚。我不是聖人,也不是賢人,我比你還懦弱,我不敢處理,我只好將紙條,拋給醫院上層,讓上層去傷腦筋。醫院有處理嗎?還是沒有處理?我不知道,但事情透著蹊蹺,也透著玄機!

依照病患慣例,骨盆腔發炎,只看一次診,打一針,拿兩天藥,絕對不可能痊癒,必然有第二次、第三次的回診,常須治療一至兩週,才能把發炎壓制下來,但是,小女孩僅來了一次,就再也不曾出現了,好似從人間消失了,可能被嚴厲拷打監禁嗎?可能被賣往其他縣市嗎?唉!人是多麼的渺小,小到如塵埃,能反抗自己的命運嗎?不能!只能隨老天的安排,隨風飄蕩,隨風而逝!我不禁懷疑,醫院高層有處理嗎?我個人猜測,有處理!但反向處理,不是報警,而是告訴了茶室老鴇!慘啊!我不殺伯仁,伯仁卻因我而死!近30年來,我不時在悔恨和夢魘中度過!我當時是否該報警?

星移物換,世事更迭,往事已成雲煙,彰化還有茶室、茶店嗎?沒有了!社會風尚變了,民風純樸了,它們早已收攤了,老娘不賣了!我敢保證,再也找不到任何一家了。然而,色情行業就此壽終正寢,天下太平嗎?怎可能!色情行業類似賭場,是要輔導和管理的,不是禁絕和查禁的,因禁不了,也絕不了,只會走往地下,且到處流竄,不是嗎?茶室、茶店會不會借屍還魂?當然!它們等級太低了,消費額也太低了,品質和服務必得往上提升,爭取廣大的生存空間,於是,酒店、夜店、養生會館等,應運而生。台灣不是有八大行業嗎?視聽歌唱業、理容業、三溫暖業、舞廳業、舞場業、酒家業、酒吧業、特種咖啡茶室業,這就是轉型。我目前的門診病患,有些年輕人挺熱衷養生會館,甚至愛上手工排毒。何謂手工排毒?若你把它想成淋巴排毒,簡直不食人間煙火,幼稚無知過頭了!民以食為天,既然食色性也,是否民也以色為天?你說呢?

茶室女人故事結束了,話休細繁,重回前面,很久很久以前的前面,那位感染愛滋病毒的同性戀小伙子。這位小伙子,自從國小開始,尤其國小高年級,發現自己的性傾向,跟他人不同,男生喜歡捉弄女生,男生喜歡談論女生,他卻不同,他暗中喜歡的,都是男生,他不禁懷疑自己:我到底怎麼了?我有問題嗎?等唸國中一年級,不知怎麼了,性傾向更加突顯,更加與眾不同,暗戀上運動很行,四肢肌肉發達,長得很man,國中三年級的學長,常遠遠地,佇足操場另一邊,看著學長踢足球,遲遲不肯離去。或者,低著頭,靦腆地紅著臉,故意往學長身邊過,然後回眸一望,滿足內心那種,說不出口,也難以形容的渴望。

這種佇足的凝望,這種擦身過的羞赧,有若靈犀一點通,學長很快地注意到了,也有感應了。這個小伙子,他渴望什麽?好害羞喔!就是想親近嘛!眾裡尋他千百度,不就是為了一親芳澤?結果呢?上心頭的那個人,驀然回首,卻發現他在燈火闌珊處,正等著自己呢!兩人具有相同性向,不是冤家不聚頭,乾柴烈火,意亂情迷,才兩三下,兩人一拍即合,他被學長半誘半拐,帶往午夜場電影院,電影看到一半,被學長拉往靜無半人的廁所,被強脫褲子,也被強迫雞姦了。自此,他脫胎換骨,從渾沌中清醒過來,徹底認識自己,原來,這才是他的真愛,他愛的不是女人,而是男人,讓他執迷的男人,且愛得神魂顛倒,如癡如醉,魂牽夢縈,魂不守舍呢!

這個小伙子,第一次肛門被開苞,舒服嗎?快感嗎?對我這個局外人來說,應該是吧?否則,往後,他不會日日夜夜,晨昏顛倒地想著學長,直想賴在學長身邊,口水交融,相濡以沫呢。至於疼痛呢?第一次肛交,肯定很痛吧?痛到撕心裂肺的,痛到呲牙咧嘴,痛到幾乎要哭喊出來,若非學長心理有預感,先用手摀住他的嘴巴,才勉強止住他的哭聲,否則,鬼哭神號般,淒厲的哭聲,必然響徹雲霄,甚至要掀了鄉下老舊電影院的屋頂!然而,不就因為痛極,才更顯出快樂嗎?古人造詞多有意思,簡直神乎其技,有痛才有快,始有「痛快」之詞,也有「苦中作樂」之詞!古人神來之筆,快哉!

肛門黏膜裂開,滲出殷紅鮮血的痛苦,要怪罪誰?怪罪插錯地方,不幹陰交,卻幹肛交?似乎也對,但更該怪罪學長,因小伙子沒有半絲經驗,當然要怪罪學長囉!學長事前沒先準備好,誤以為隨身攜帶的潤滑劑,應還有半瓶多,沒想到記錯了,早已用掉了,此刻臨時要用,往口袋一掏,才發現潤滑劑僅剩幾滴,根本不夠用!怎麼辦,褲子已脫下來了,哪有再穿回去的道理?情急之下,如猴子般急,迫不及待地,只好努力地,從喉嚨深處,勉強地咳出了幾口唾液,來替代潤滑劑了。口水潤滑效果行嗎?差遠了,當然不行!僅是聊勝於無的自我安慰,最後,為了升上天,為了嗨翻天,還不是照樣,衝鋒陷陣般,猴急地蠻幹!

對男同志來說,潤滑劑跟米飯乾糧一樣,是不能或缺的民生必需品,不能一日沒有它,若缺貨的話,等同缺了糧食,不哭爹喊娘才怪!哪天,你帶著性伴侶去汽車旅館,預備投宿或休息,找遍床頭櫃,或許有保險套,卻沒能找到潤滑劑,走出房門,來到服務櫃檯,也要不到或買不到潤滑劑,那事情可大條了!不僅你大條了,汽車旅館業者更是大條!你可以投訴衛生單位,衛福部或衛生局都可,業者肯定要遭殃了,必得低頭哈腰道歉,甚至下跪求饒呢!怎麼說?因各縣市衛生局,執行旅宿業營業衛生稽查時,稽查的重點項目之一是,必得「提供保險套和水性潤滑液」!無償提供或有償提供俱可,也就是免費或花錢買,但無論如何,必得提供,沒有任何理由可推卸。

保險套,沒有細分厚薄或品牌,不管它是0.03mm或0.01mm,都符合規定;但潤滑液則限定水性的,油性的潤滑液不符合規定。為何強調須水性的?其理由很單純,因事後,水性的潤滑液好清理,衛生紙擦或自來水沖,都好處理;但是,油性的潤滑液不好清理,處理起來較為麻煩,而且耗費時間。假若配偶來捉姦,不好清理的油性潤滑液,反成了呈堂證供。目前,台灣同性婚姻已合法化了,兩人到戶政事務所,找到證人,就可正式登記結婚了,以致,到汽車旅館抓猴的,可能是男的抓男的姦,也可能是女的抓女的姦,還滿錯綜複雜的,搞得天下大亂,連捉姦警員都一頭霧水,分辨不出東南西北,心裡頭跟著幹譙:「幹!什麽好年冬?莫名其妙,搞什麽東東?我在捉什麽姦?我在捉誰的姦?簡直鬧腦筋急轉彎!」

汽車旅館等旅宿業者,必須提供保險套和水性潤滑液,此繁瑣的要求,有法條規定嗎?有!民國96年,修定的「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傳染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條例」,第10條就明文規定:旅館業和浴室業,其營業場所應提供保險套和水性潤滑劑。有罰則嗎?徒法不足以自行,當然要有罰則!違反此規定者:經令其限期改善,屆期未改善者,處營業場所負責人3萬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。處罰不算輕喔!民國102年前後,我公職退休前3、4年,連著數年,我帶著科內愛滋病主辦人,多次稽查旅宿業者,尤其是汽車旅館,我有如劉姥姥進大觀園,長見識了,不禁驚呼:「哇!汽車旅館房間,富麗堂皇,窮奢極侈,連王公貴族的房間,都要遜色幾分!」有的汽車旅館,其頂級房間,佔地近50坪,不僅有三溫暖,甚至還有游泳池,我大開眼界外,眼睛都要蹦出來,口水也要流出來,好漂亮!好奢華喔!

我當了20年公職,愛滋病防治又是我的工作之一,但是,這個法條名稱,是我遇過最為冗長和拗口的,「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傳染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條例」,總共有22個字,有超過22個字的法條名稱嗎?跟老年記憶退化或老年癡呆無關,至今,我仍然無法背誦整個法條名稱,縱然背了下來,沒過幾天,又忘了一乾二淨了,我常會搞混,到底是「人類免疫缺乏病毒」,還是「後天免疫缺乏病毒」?每回要用上法條名稱,我必得重新上網,再次搜尋一次。法條為何要如此冗長和拗口?不僅如此,甚且強調感染者權益保障?我公職期間,要管理的傳染病共有40、50種,甚且不止,且逐年還會有新的新興傳染病出現,例如:民國92年的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(SARS)、93年的H5N1禽流感、98年的H1N1新型流感、101年的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(MERS-CoV)、102年的H7N9禽流感、102年的H10N8禽流感,以及我公職退休後,109年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(COVID-19)等,愛滋病僅是其中之一,怎會多受矚目和關愛?確實,愛滋病有如唐明皇的楊貴妃,集三千寵愛於一身,縱然得了愛滋病,不枉然,也算值得啦!

唐明皇與楊貴妃,淒慘的帝王愛情故事,對於唐明皇,大家耳熟能詳,若說唐玄宗,不少人會莫宰羊,其實,唐明皇或唐玄宗,都指同一個人,就是李隆基。李隆基(西元685年-762年),唐朝第九代皇帝,在位44年,享壽77歲,是唐朝在位最久,也是最長壽的皇帝。其人,儀表雄偉俊麗,年輕時,性格英明果斷,勇敢有為,善於謀略,知人善任,頗有曾祖父唐太宗之風範;且多才多藝,知曉音律,至今留下許多樂曲;另外,也擅長書法。李隆基治國前30年,以開元為年號,勵精圖治,任用賢能,發展經濟,提倡文教,使得天下大治,後世史學家稱之為「開元盛世」、「開元之治」,褒多於貶。

「開元」是李隆基的年號,其實,他在位期間,總共用了三個年號,分別是「先天」(712年8月-713年11月)、「開元」(713年12月-741年)、「天寶」(742年-756年7月)。「玄宗」是李隆基的廟號,至於諡號為何?是「明皇」嗎?錯!他的諡號是「至道大聖大明孝皇帝」。宋朝時,為了避諱宋聖祖趙玄朗;清朝時,為了避諱康熙帝愛新覺羅玄燁,三者都有「玄」字,以致「唐玄宗」被改稱「唐明皇」,所以,「唐明皇」是李隆基的別稱或尊號。李隆基另有一個尊號,群臣上奏文書時,尊稱為「開元聖文神武皇帝」,不敢直呼名諱。

何為年號、廟號、諡號?年號用於紀年的,廟號用於祭祀的,諡號則是後人用來評價的,所以,年號是帝王在世時使用,廟號和諡號則是帝王去世後使用。漢武帝是始作俑者,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使用年號的皇帝,其一生中,用了甚多年號,如建元、元光、元朔、元狩等,似乎一年一個年號。直到明朝,朱元璋即位後,訂下後世帝王終生一年號,因此明清皇帝,在位期間,僅有一個年號,方便起見,不擔心混淆,大多以年號稱之,例如:明太祖稱洪武帝、明惠宗稱建文帝、明成祖稱永樂帝、清聖祖稱康熙帝、清世宗稱雍正帝、清高宗稱乾隆帝等,此洪武、建文、永樂、康熙、雍正、乾隆等,都是他們個人生前的年號。

至於廟號呢?廟號起源於商朝,為君王死後,用於太廟中享用奉祀時的名字;接著,自隋唐以後,幾乎每個皇帝死後,都有自己的廟號,例如:宋太祖趙匡胤、漢高祖劉邦等,此太祖、高祖就是他兩人死後的廟號。還有,前述明清的太祖、惠宗、成祖、聖祖、世宗、高宗等,都是其個人的廟號。不同朝代,不同皇帝,可能有相同的廟號,為了分辨起見,廟號前面須加朝代名稱,以免造成混淆。建文帝朱允炆原本是沒有廟號和諡號的,因永樂帝朱棣發動靖難之變,起兵攻破南京應天府,建文帝失蹤,永樂帝不承認其為合法皇帝,以致不給廟號和諡號,直到明朝末年,才追封其廟號和諡號,惠宗是其廟號。

諡號是後人對其生平事蹟,所給予的稱號,帶有評判性質。代表褒獎稱讚的諡號,有文、明、孝、武等,例如漢武帝劉徹(西元前156年-前87年),16歲登基,在位53年又345天,是中國歷史上著名的傑出皇帝、政治家、軍事家,後世爭相仿效的明君,正式諡號是「孝武皇帝」,去掉孝字,通稱「漢武帝」。代表貶抑批評的諡號,有煬、幽、戾等,例如隋煬帝楊廣(西元569年-618年),隋朝第二位皇帝,好大喜功,經常南征北討,導致軍怨民怨,以致在江都被部下縊殺,唐高祖李淵給他的諡號是「煬皇帝」,通稱「隋煬帝」。代表同情可憐的諡號,有哀、殤、悼等,例如漢殤帝劉隆(西元105年-106年),他是東漢第五位皇帝,是中國歷史上,即位年齡最小,壽命最短的皇帝,出生百多天登基,在位僅短短8個月就病死,正式諡號是「孝殤皇帝」,後世省略孝字,通稱為「漢殤帝」。殤有兩個意思,除了為國捐軀的國殤外,另一個意思是年幼早夭。

諡號並非都只有單一個字或兩個字,明清兩個朝代,帝王的諡號都非常長,尤其清朝的皇帝,諡號都長達20幾個字,例如:康熙帝諡號「合天弘運文武睿哲恭儉寬裕孝敬誠信功德大成仁皇帝」、雍正帝諡號「敬天昌運建中表正文武英明寬仁信毅大孝至誠憲皇帝」、乾隆帝諡號「法天隆運至誠先覺體元立極數文奮武孝慈神聖純皇帝」。尤其是清朝,不單帝王有諡號,連后妃、嬪妃、王侯、大臣等,也都有自己的諡號,例如慈禧太后諡號「孝欽慈禧端佑康頤昭豫莊誠壽恭欽獻崇熙配天興聖顯皇后」,總共有25個字,比康熙、雍正、乾隆的23個字,還多出2個字,似乎,慈禧太后比康熙、雍正和乾隆,還要尊貴和偉大?好理家在,民國成立了,帝王專制結束了,否則,年號、廟號和諡號,真的會煩死人喔!

西元7世紀,日本向中國學習,日本天皇開始有了年號,有了諡號,但沒有廟號。2019年5月1日,日本明仁天皇退位,德仁天皇即位,是日起,「平成」年號謝幕,「令和」年號登台,平成是明仁天皇的年號,令和則是德仁天皇的年號,今日是2021年,也是日本的令和3年。日本的習慣,生前的年號,就是死後的諡號,所以,可以稱呼明治天皇,絕不能稱呼平成天皇,因明仁天皇還活著,如此稱呼不得體;當然,也不能稱呼令和天皇,因德仁天皇不僅活著,還年輕著呢。若依照諡號的意義和目的,把年號當諡號,很莫名其妙,也胡扯稀爛。

愛滋病為何很受到矚目和關愛?我個人估計,在所有傳染病裡頭,花費最多人力、物力和金錢的,我公職期間投入甚多精力的,花費很多國家公務預算的,愛滋病應該排行第四,僅次於18年前的SARS、今日的COVID-19,以及持續存在的肺結核。前兩者,是新興傳染病,紓困特別條例,花錢如流水,但總有雨過天晴,煙消雲散的一天,例如SARS就消失得無影無蹤,不復存在,而COVID-19也會有說掰掰的時候,回復正常的生活和次序,但肺結核是古老又傳統的傳染病,有人類歷史,就有肺結核了,荼毒人類數千年,如今全球公衛界,仍跟肺結核奮戰中,台灣豈敢鬆懈?當然也枕戈待旦,拼個你死我活,全心全意地投入,花錢、撒錢不手軟。愛滋病排行第四,豈不也讓公衛界焦頭爛額?

愛滋病被矚目和關愛,其原因有三。第一個原因,愛滋病號稱20世紀黑死病,罹病率、死亡率甚高。早些年,全球一年死亡人數約300萬人,今日估計,每年也有百萬人。各國雖投入人力、物力研發,目前,愛滋病沒有疫苗可預防或治療,何大一博士發明的,所謂雞尾酒療法,僅能控制病毒,減少病毒量,甚至檢測不到病毒,但終究無法治癒病毒,停藥即復發。在台灣,其他醫療費用不算,發病者每月固定藥費超過2萬元,一年要花掉24萬元,假設1萬人發病服藥,一年要花掉衛福部公務預算24億元,十年是240億元,二十年則是480億元,三十年是...,全是民脂民膏,花費不小。

第二個原因,同性戀是愛滋病高危險族群。愛滋病傳染途徑明顯,包括:性行為傳染、血液傳染和母子垂直傳染,不像肺結核、流行性感冒、新冠病毒肺炎、傷寒、霍亂等,會透過飛沫、空氣或糞便來傳染;此外,日常生活,如握手、擁抱、身體碰觸、同寢室、同衛浴設備、同游泳池、同桌吃飯等,都不會感染愛滋病;當然,連蚊子叮咬,也不會散播愛滋病。所以,會罹患愛滋病者,主要是兩大高危險族群,包括:同性戀和靜脈毒癮族群,尤其是同性戀族群。你可知同性戀族群有多大嗎?會坦然出櫃,承認自己是同性戀族群的,僅佔極少數的少數。假設同性戀族群佔人口1%-2%,台灣2300萬人,就有23萬-46萬人,是同性戀族群呢。食色性也,同性戀族群禁得了性行為嗎?不可能!也沒辦法!只能所謂愛滋病防治ABC三步驟,給予如下的宣導:節制性行為、忠實單一性伴侶、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。

第三點原因,同性戀族群是特殊族群。我所謂的特殊族群,是指他們在演藝圈、藝術界、運動界,甚至學術界、科技界、經濟界等,都有高比率的成就,可說出類拔萃,超群絕倫,甚至獨佔鰲頭呢!愛屋及烏,眾人對他們的不捨,增強了世人對愛滋病的矚目和關愛。例如:英國前皇后樂隊主唱,佛萊迪•墨裘瑞(Freddle Mercury,西元1946年-1991年),是歌手、詞曲家及唱片監製,又以皇后樂隊的主唱身份最為出名,是搖滾音樂的世界級人物,他公布自己是同性戀者,且是愛滋病毒感染者,後來死於愛滋病。例如:美國跳水運動員洛加尼斯(Gregory Efthimios Louganis,西元1960年-),屬世界級跳水運動員,有空中芭蕾王子之稱,曾在奧運會上,連續兩年奪得,3米彈跳和10米高台跳水冠軍,並在三屆世界錦標賽中,贏得5枚金牌。他承認自己是同性戀者,並說參加1988年漢城奧運會時,已是愛滋病毒感染者。漢城奧運會後,退出跳水界,除了出版自傳外,並致力於愛滋病防治工作。1994年,美國奧林匹克運動委員會,頒給他傑出運動員勳章。

這名年輕小伙子,早在2年前,即因「肛門瘻管」,在彰基大腸直腸肛門外科,接受手術治療,肛門瘻管並不是少見的疾病,當時醫師沒察覺有異,直到2年後,小伙子肛門罹患了「菜花」,不得不,再次看診。菜花醫學術語是尖銳性濕疣,性傳染病的一種,病毒感染引起,一坨坨,一團團,密密麻麻的,有如極小型的花椰菜,故俗稱菜花。菜花不該長在肛門,除非從事肛交,醫師心裡有底,進一步抽血檢查,才發現小伙子患愛滋病毒感染,通報衛生局疾管科後,我與科內某防疫同仁,連袂拜訪這位小伙子,進行常規的疫情調查,調查重點是找出他的性接觸者,以阻斷其傳播鏈,免得一傳十,十傳百,造成疫情漫延,甚至火燒埔般擴散。

肛門瘻管,其原因大抵來自於「肛裂」,意指肛門受傷,裂開流血。肛門會裂開,除了便秘,用力解大便,或挖大便外,肛交和變態性手淫,是兩個重要的原因。我自創了「變態性手淫」這個詞,或許也稱「變態性自凟」吧。何為變態性手淫?民國72年前後,我任職彰基外科住院醫師,某天,泌尿科主任秀出一張腹部X光片,醫學術語應說是「KUB」X光片,X光照射範圍涵蓋三種器官:腎臟、輸尿管和膀胱,當然也包括尿道。泌尿科主任指著所有住院醫師說:「你們猜猜看,這張X光片,哪個地方有異常?」這是臨床教學,眾人蜂擁而上,瞪大眼睛,從上到下,從左至右,反復看了又看,整個泌尿系統沒有結石,也沒有其他異常的地方,到底怎麼了?

腹部X光片和「KUB」X光片有差別嗎?差別可大了!這屬醫學專業問題。病人躺在X光機平台上,若照腹部X光片,X光射線鏡頭會往上移些,會拍攝到橫膈膜等上腹部;若照「KUB」X光片,則鏡頭往下移些,務必把尿道涵蓋進去,若放射師技巧精準的話,甚至可看到陰莖的影子。既然是臨床教學,我也不落人後,搶在前頭,仔細瞧了又瞧,也看不出異樣,但見直腸部位,似乎有微細透明閃光點,卻不知所以然。後來,答案揭曉,有一透明玻璃杯,硬塞在直腸裡頭,把直腸撐大了。眾人皆很驚訝,玻璃杯怎會跑進肛門內?玻璃杯剛好擺在椅子上,不小心坐了進去?

當然不是!這是病患心血來潮,哪個腸子不對勁,使用玻璃杯,一般餐館常見的飲酒用玻璃杯,高度超過10公分,圓直徑也接近10公分,自己插進插出的,玩弄自己的肛門,玩著玩著,高潮迭起又過度吧,一個不小心,玻璃杯整個滑進了肛門內,杯底在上,杯口朝下,大小適中,正好卡在直腸內!糟糕!出糗了!想盡辦法,自己怎麼抓,怎麼摳,也無法把玻璃杯掏出來,反弄得肛門受傷,血流如注,鮮血直淌,血淋淋地,好不驚人,只好不顧顏面,緊急掛急診,滿臉通紅,尷尬地向醫師求救了。玻璃杯是透明的,X光也能穿透過去,所以X片上,難以看出異樣,這是很好的機會教育,受教了,往後,再也騙不了我的法眼了。

無獨有偶,這件事情過後,僅隔了兩週,泌尿科主任又進行臨床教學,再次拿出了一張「KUB」X光片,要考我們住院醫師們。KUB是簡單的檢查工具,等同泌尿科的吃飯傢伙。其實,這次不算臨床教學,而是機會教育,因問題很簡單,一目了然,馬上知道答案。這次一點也不算考題,眾人瞧了一眼,馬上看出異常的地方,鐵絲在X光下,無法遁形。沒錯!又是變態性手淫,病患把軟性鐵絲,插進自己的尿道口,插著插著,失魂了,魂魄散了,竟然把30、40公分的鐵絲,全插了進去,跑進了膀胱內面,還在膀胱內,纏繞了好幾圈,以致樂極生悲,糾纏不清的鐵絲,卡在膀胱裡頭,再也拔不出來,也是搞得血淋淋的,哀嚎不斷,痛苦難當,叫天天不應,叫地地不靈,只好厚著臉皮,滿臉羞愧地掛急診,找醫師求援了!

說來好笑,無三不成禮,可見變態性手淫,並非少見,隨時給醫師來個驚嚇。40年後的今天,上個禮拜,我門診來了一位病患,男,年約60歲老頭子,吱吱唔唔,欲言還休,有難言之隱,說不清,講不明,經我再次逼問後,他才指著自己下體,坦然承認:「我把一支針插進裡頭,稍不注意,整支針全滑進去了,想用夾子夾出來,卻越夾越深,不僅夾不出來,還夾了血流滿地...。」不用懷疑,又是變態性手淫惹的禍。我不再多問,即刻安排X光檢查,不用5分鐘,數位X光片,馬上在電腦螢幕現形。我不是見多識廣嗎?我仍然被驚嚇了!嚇死人了!好可怕啊!只見一根細長的針,就是一般常見的縫衣針,足有5、6公分長,就卡在尿道裡頭!令人無法置信的,縫衣針的針尖是朝裡頭插的!天啊!針尖插進尿道口,豈有不痛的道理?豈有不血淋淋的道理?病人是白癡嗎?還是精神病?沒有!病人挺正常的,意識正常,邏輯正常,對答如流,智商也不低,不是白癡,也不是精神病!

這種病例,太恐怖了!我不敢處理,也不會處理,必須用上膀胱鏡,咱診所也沒有膀胱鏡,只好列印轉診單,轉介彰基泌尿科,讓專科醫師處理。我忙著在電腦螢幕上,鍵打轉診單時,七月半鴨子,毋知死活,病患竟然向我討價還價,「醫生啊!不可以在這裡處理嗎?你不能幫我處理嗎?可以不用轉診嗎?轉診去大醫院,要花很多錢的,我身上沒有錢,僅有幾十塊錢而已!」我很錯愕,以為他要開口向我借錢。從他的穿著打扮看來,比流浪漢或街友好不了多少,老舊又破爛的冬天外套,顯露一切,讓人唏噓,肯定身上不會有多少錢。他有健保,但非福保,這種尿道異物,健保會全額給付,病人花不上多少錢,主要費用是急診掛號費,以及急診基本部份負擔,彰基是醫學中心,以彰基的收費標準來看,可能要花上800元。(110年11月20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