把酒言歡能幾回:(九十四)同性婚姻向前行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把酒言歡能幾回:(九十四)同性婚姻向前行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作者:吳聰賢醫師

唐劉禹錫:「天地英雄氣,千秋尚凜然。勢分三足鼎,業復五銖錢。得相能開國,生兒不象賢。淒涼蜀故妓,來舞魏宮前。」

民國108年底,我公職退休後兩年,阿國打來電話,說要與阿和辦理結婚登記,邀請我擔任兩人的證婚人。阿和與阿國,同居多年,是一對男同志情侶,也都是同志愛滋病患,接受衛生局疾管科列管,這層業務關係,公職期間,我與兩人都認識。我有接受邀請嗎?我接受了,不是已非公職人員身份,我才敢接受邀請,而是同性婚姻不違法,我並沒有知法犯法,陽奉陰違,違紀亂法。同性婚姻法已通過,正式頒布實施,接受結婚登記的戶政事務所,俱是公職人員,拿國家俸祿的公僕,更不敢違抗,拒絕同志辦理結婚登記。

經過同意和反對雙方,公投拼搏廝殺後,民國108年5月24日,同志婚姻幾經波折後,終於上路了,同志們大獲全勝,是值得紀念的日子,千秋萬世永留傳,彩虹旗幟全國飄,法律名稱是「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」,簡稱「748施行法」,其實,根本就是如假包換的「同性婚姻法」。同志婚姻受到法律的認定,也受到法律的保障,你個人立場是同意或反對,全不關你屁事;太陽下山,明早依舊爬上來,花兒謝了,明年還是一樣的開,不管你看好或看衰,你吃飽沒事幹,閒閒沒代誌,還管人家鳥事?我就是閒閒沒代誌,吃飽換枵,沒事找事做,接受他們的邀請,擔任了同志婚姻的證婚人。

說到同性婚姻法,你會不會異想天開?對一個雙性戀者來說,他可以同時擁有異性戀婚姻和同性戀婚姻嗎?欲享齊人之福,左擁右抱,日夜歌舞昇平,別做夢了!若可以這樣,那99%的人,都會主張自己是雙性戀者,其餘1%的人,不是低智商,就是弱智者。台灣主張一夫一妻制,不管異性戀、同性戀或雙性戀,大家機會都一樣,同一時間裡,只能擁有一個婚姻,除非搞離婚後,再重新結婚。民國110年,內政部統計,台灣有11萬4606對結婚,卻也有4萬7887對離婚,等於每10對結婚,就有4.18對離婚,很嚇人喔!沒想到離婚率挺高的!過幾年後,希望有統計數據,能探究異性戀離婚率高於同性戀,還是同性戀離婚率高於異性戀?這會是有趣,且眾人關心的話題呢。或許,你也跟我一樣好奇,每年有多少對同性結婚?糟糕!多管閒事了,豈關你我屁事?或你我鳥事?

我好奇心重,能擔任同性婚姻的證婚人,是此生難得的機會,這輩子不會再有第二次機會了,能增長見聞,也是寫作的好題材,我當然一口答應。他們沒有申請假日結婚登記,而是挑平常上班日,退休後,我重回臨床,上班日不是要上班嗎?沒錯!連週六也要上班呢!公家機關是週休二日,服務病患最重要,私人診所哪來週休二日?不過,我門診時間大抵不在上午,除非調班或加班,時間不衝突,我何樂而不為?必然接受邀請了。為了討吉利,結婚登記難免看時辰的,避免誤了兩人的良辰吉日,當天上午8點不到,我就匆匆出門了,從烏日開車趕往彰化。其實,從烏日到彰化,不過半個小時左右,我的時間是很充裕的。如我預料的,8點半就到了彰化縣政府第二辦公大樓,我將車子停在辦公大樓前收費停車場,彰化戶政事務所就在辦公大樓一樓,兩人尚未到,我就在一樓大廳等他們。

自從兩人,陸續被通報為愛滋病毒感染者後,我跟他們已有3、5年沒見面了,也幾乎沒有在通電話。阿和因肛門菜花,被彰基通報的,阿國則是疫調後,所發現的接觸者,經我們抽血初步篩檢,再經中區管制中心確診後,用我的名義通報的患者。傳染病通報必得醫師資格,我具醫師身份,故用我名義通報,全國各縣市衛生局疾管科,我是唯一「一兼二顧,摸蛤兼洗褲」的科長醫師。當他們出現在我眼前時,我認得他們,他們也認得我,兩人面貌,大致上沒變,但體型則變化較大,不過,我仍很快認出他們來。阿和是妹妹,是瘦小的男生,但比昔日豐腴多了,至少長胖5、6公斤;至於阿國,阿國是哥哥,則是魁梧大漢,比往日的痴肥,整個人消瘦了一圈,至少甩掉10公斤的肥肉!我有些擔心,難道阿國發病了?從愛滋病毒感染者,進一步演變成愛滋病?但從氣色看來,精氣神充足,是壯碩,不是憔悴,我的顧慮應該是多餘的吧?

兩人結婚的大好日子,說不定,花錢找人看的良辰吉日,我不好意思說不吉利的話,觸人家楣頭,罪大惡極,但忍不住關心,我放低聲音,若無其事地問:「好久不見了,近來可好?精氣神和身體都很健康的,沒有在喝雞尾酒吧?」喝雞尾酒是愛滋病患間的暗語,有喝雞尾酒,代表已從愛滋病毒感染者,演變成愛滋病患,正接受雞尾酒療法,如同「H」是同志和毒癮個案間的暗語,「H」代表已感染了愛滋病毒。原則上,公開場合,不要去談論喝雞尾酒或H,免得被告洩漏個人隱私。好理家在,兩人的答覆是肯定的,沒問題,沒病沒痛的,身體挺健康的,沒有在喝雞尾酒。

我覺得奇怪,兩人住在大村鄉山腳路上,要辦理結婚登記,最近的戶政事務所,不是彰化戶政事務所花壇辦公室,就是員林戶政事務所,幹嘛千里迢迢,專程跑來彰化登記?難道隱私考量,怕鄰里間洩漏同志身份?據他們說,兩人為了就醫方便,也為了追蹤方便,他們特地從大村鄉搬來了彰化市。阿和有肛門瘻管毛病,不時復發,常掛彰基大腸直腸肛門外科門診;兩人都是愛滋病毒感染者,每3-6個月,須前往彰基感染科門診,抽血追蹤CD4淋巴球,故搬來彰化市大埔路上,某偏僻巷弄公寓,租屋而居,離彰基很近,離衛生局也很近。疾管科的防疫人員,公職身份,誠懇又親切,真心的關懷他們,彼此成了好朋友,他們三不五時,閒暇時,也會去衛生局樓下,彩虹奇蹟健康諮詢中心走動。

阿和仍是全職家庭主婦,他整個心思放在阿國身上,全心全意,把哥哥愛到心坎裡,寸步不離,守著家,守著門,沒有出門上班,也不出門外出,鎮日關在家裡,除非阿國休假日,兩人才會同時外出。但他說,已開始學習烹飪,且洗手作羹湯,每天至少會煮個一餐或兩餐,不再讓阿國三餐外帶回來。誰來買菜?仍是阿國買回來,大埔路上有傳統市場、黃昏市場,也有多家超商,此地是黃金地段,幾乎四大超商都有,青菜和魚肉,一應俱全,買菜挺方便的。近幾年來,大埔路已成彰化熱鬧新興社區,也是炙手可熱的美食大街,平常日,人潮洶湧,若是假日,更是人聲鼎沸。衛生局後門出來,就是大埔路,衛生局200個同仁,中午吃飯時間,幾乎有一半的人,不願訂外送便當吃,寧願跑來大埔路,一邊走出辦公室,透透風和喘口氣;另一邊進各家小餐館,找各式美食吃。

至於阿國的工作呢?他辭掉大村鄉的超商工作,換來彰化市就業,仍在大埔路上某超商上班,但怕太勞累,日夜顛倒,體力耗損大,愛滋病爆發,與店長溝通,說家裡唯一的弟弟,身體不好,自小罹患癲癇,偶而會發作,晚上須人照顧,希望能上白班,當然絕口不提愛滋病,店長同情他,答應他所求,同意他上白班,僅偶而人手不足,才讓他填補夜班。他敢說弟弟罹患愛滋病嗎?或說自己也罹患愛滋病嗎?怎可能?打死也不敢!除非醫護、防疫等專業人員,一般民眾聽到愛滋病,嚇都嚇死了,嚇到手腳發麻,拔腿狂奔了,誰敢聘請他?保證沒得就業!無知製造恐慌,愛滋病不像新冠肺炎,也不像肺結核,不會飛沫傳染,也不會空氣傳染,有何可怕?每年3月24日,是世界結核病日,疾管署的Line官網,近日張貼訊息,還為此大肆衛教宣導呢。衛教有用嗎?除非自己的親人罹病了,或自己罹病了,才會去了解這個病,也同情這個病,無知、恐慌、排斥才會消散。

進入超商工作,難道不用體檢嗎?除非是零工或散工,否則進入任何公司行號等職場,包括各家超商,都必得健康檢查,除了一般的生化檢查,如血糖、血脂肪(包括膽固醇、三酸甘油脂、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、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)、肝功能、腎功能外,最重要的是胸部X光,以排除具有傳染性的肺結核。想就業嗎?就得自掏腰包,花上700到1000元作勞工體檢。有些公司行號很體貼,只要求胸部X光檢查,其他勞什子的生化檢查全免了,只花300到600元即可,不須荷包大失血,且不須等四天拿報告。但有些公司行號很機車,要求嚴格,甚至要求驗安非他命、K他命等毒品,費用必然上拉到1400至2000元。我的門診,這類勞工體檢還不少,每個診次,總要看幾張胸部X光片。我發現脊椎側彎的患者不少,10個約有1個,脊椎側彎不是大毛病,也怕影響患者就業,我寫的報告必然是「正常」。

若要從事餐飲業工作,則須接受餐飲業者健康檢查,或稱廚工健康檢查,須花上1000元左右,檢查項目不同,免去生化檢查,除了胸部X光檢查外,還要檢查A型肝炎和傷寒,此兩種疾病屬糞口傳染,容易因上廁所後,洗手不徹底,污染了飲食,造成疾病散播。此類廚工健康檢查是官方要求,每年一次,不能不作,衛生局食品衛生科和衛生稽查科,每年定時和不定時抽查,查到須補作,否則裁罰。我任公職期間,一方面是自己的業務,一方面也配合食品衛生科,我會鼓勵餐飲從業人員,直接打兩劑A型肝炎疫苗,兩劑相隔6-12個月,就可以免除每年A型肝炎檢查,省掉花費,長年累積下來,肯定是伐算的。我的門診,所有勞工體檢中,餐飲業者約佔了一半。

一般的公司行號或超商等職場,都不會要求檢查愛滋病毒,否則愛滋病毒感染者,保證要陷入絕境,找不到工作啦!假如,任何各類職場,對愛滋病患不友善,歧視、欺凌、排擠和霸凌,例如要求員工加驗愛滋病毒,員工是可以拒絕的,甚至告往縣市政府勞工處或中央政府勞動部,因「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傳染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條例」,有明文規定,為了保障患者就業權利,老闆不可以任意發號施令,要求員工檢驗愛滋病毒。即使,真的驗出愛滋病毒來,老闆也不能輕易辭退員工,必得走上法律途徑,進行雙方攻防戰,法律白紙黑字,是保護員工的,法官必然偏袒,老闆得不償失,必然輸掉官司,僅是自找麻煩而已。

結婚登記的大好日子,兩人很鄭重其事,很刻意地打扮自己,阿和是妹妹,但不是一般想像的採女性裝扮,他沒有穿新娘禮服,也沒有披白紗,而是穿全身上下,上衣和褲子俱白的西裝,而阿國則是穿,上下俱黑的西裝,黑白搭配,顯得滿相襯,給人很速配的感覺。唯一不同的,阿國黑西裝,戴黑色領帶;阿和白西裝,不是戴白領帶,而是給人喜氣的紅領帶。這兩套西裝,應該是從禮服店租來的,因剪裁、樣式和材質,都很高檔,金光閃閃,閃爍熠熠,價值應不菲,以阿國的收入,根本買不起。其實,終其一生,才穿一次的禮服,何必花大錢買?多浪費!除非還想結婚第二次、第三次...。我特別注意阿和左手無名指,戴了一只金戒指,想太多了,當然不是珍珠戒指、翡翠戒指,更不是鑽戒,僅是很普通的金戒指,兩人就此情定終生了。

我和他們兩人,在縣府第二辦公大樓,偌大的一樓廳堂聊天,等候其他人到達,我不知道雙方家長或親人是否會來,但至少第二位證婚人必然要到吧。等到後來,接近上午9點,只來了一個人,也就是擔任證婚的那位,再也沒有其他人了。另一位證婚人,經他們低聲介紹,彼此互有默契,也是同志愛滋病患,同圈子內的人,他本人最近也要結婚,故也先來觀摩學習,了解流程,感受氛圍,免得臨場慌亂。這位證婚人,我不認識,但他卻認得我,「很榮幸跟吳科長初次見面,吳科長的名聲如雷貫耳,感謝你對我們這一群人的照顧,自從你退休後,你們疾管科某防疫人員,也時常打電話來關心,真謝謝你們,有你們真好。」這位防疫人員,有如拼命三郎,盡忠職守,對業務全心全力投入,同志情侶間半夜爭吵,也要找他去當和事佬,足感心,非常令人感動!我當科長的,還真怕他出意外呢!

我那27位防疫同仁,不分男女,不分資深或年少,豈只外人讚美和認同,我當科長時,對這些防疫同仁,也是讚譽有加的,他們奉公守法,戮力從公,披星戴月,赴湯蹈火,協助我完成各項業務,尤其愛滋病的防治和愛滋病個案的管理,眾人有目共睹,是我科長期間的左膀右臂,沒有他們,我寸步難行,我內心感受良多,卻無法讚譽有佳,因考績法規定,只有75%的公務人員,能拿到甲等考績,所以,每年打考績時,仍有不少防疫同仁,被我打了乙等考績,他們必然恨死科長了,我內心的感受,豈只是遺珠之憾而已矣!我恨不得把自己的甲等考績送他們。我們都是基層公務員,領國家薪水,接受俸祿,盡忠職守是應該的,戮力從公也是應該的,替百姓辦事,更是應該的。

等不到雙方家長或親人,這是可以理解的。兩人窩在山腳路同居時,是瞞著雙方家長的,如今辦理結婚登記,必然也瞞著雙方家長的,否則,必引來爭執、吵架和鬧場!尤其是雙方阿爸,都是偏鄉莊稼漢,聽都沒聽過,哪會接受這種荒唐事?「幹你娘不肖子!天地倒反!結三小婚!娶什麽某!堂堂男子漢,竟然找男人結婚,這像什麽話,丟臉丟到家了,把八代祖宗的臉也丟光了!」鄉下人粗曠,生氣起來,必然拿起扁擔就打,兩個大男人,保證被打得屁滾尿流,肋骨斷好幾根!說不定,戶政事務所的登記櫃檯也被砸,戶政人員也遭魚池之殃,被打得皮青臉腫,通知警方快打部隊,火速趕來維持秩序呢。

說來遺憾,自己的終生大事,竟然瞞著父母和家人,在親情上,還真的是「孽子」、「不肖子」呢!在感情上,沒能獲得父母祝福,這種婚姻有多遺憾,有多孤單!但又能如何?其實,也不算終生大事,一輩子不只一次結婚,可能兩次、三次,甚至四次、五次呢!至於偷吃的,作夥或鬥陣的,更不知凡幾呢!依照同性婚姻法,滿18歲的成年人,翅膀乾了,也硬了,可以獨立自主地,前往戶政事務所辦理結婚登記,如同民法的婚姻規定一樣,完全不須父母同意。18歲,真的成人了,不知天高地厚的成人了,不單可以自己作主結婚,也可以擁有投票權了!選前,是總統的老闆;選後,則是總統的棋子,甚至棄子嗎?說來奇怪,18歲台灣人還不會賺錢,要向父母伸手要錢的,算哪門子獨立自主?害羞啦!

民國111年3月25日,立法院三讀通過,18歲公民權修憲案正式過關,明定年滿18歲中華民國國民,依法有選舉權、罷免權、創制權、複決權、參加公投及被選舉權,全案公告半年後,將由公民複決。原先憲法規定,滿20歲才有選舉權,滿23歲才有被選舉權,如今,分別調降了2歲和3歲。不過,雖說三讀通過,仍有但書,須全案公告半年後,由公民複決,複決通過才算定案。要複決通過,有效同意票須超過選舉人總額的半數,約965萬票才算通過,門檻似乎不低喔!會是草螟弄雞公嗎?會是立法院諸公、諸老,一起來戲弄年輕人嗎?但換過來說,年輕人都無法養活自己,須靠父靠母了,取得公民權有何意義?不是嗎?總之,甭須煩惱,管它去紛爭,保持平常心,天要下雨,娘要嫁人,氫彈要爆炸,行星要撞地球,又能奈何!

辦理結婚登記,流程很快,也很順暢,不用10分鐘就完成。我們拜託戶政事務所職員,在戶政事務所門口,幫我們4人拍結婚照,新郎和新娘站中間,我代表男方家屬,站在阿國身邊,另一位證婚人代表女方家屬,站在阿和身邊。喀嚓一聲,人生婚姻路上,就此永結同心,拍板定案了。不過,我也耽著心,說不出口的耽心,希望他們白頭偕老,不要幾年後,打電話給我,說他們兩人要離婚了,也請我當離婚證人。天啊!我保證會拒絕。禮成了,我預備要離開時,我塞了一個紅包給阿國,祝福他們:「百年好合,永浴愛河。」也低聲半開玩笑地說:「洞房花燭夜,性愛要節制,要聽老人言,可不要傷了身體喔!」

其實,前面是真心話,是誠心誠意祝福的話;後面是廢話,說了等於白說的廢話!這對年輕人,30郎當歲,年輕氣盛,血氣方剛,早些年,我與防疫同仁拜訪他們時,他們坦言,阿國性慾挺強的,每天需索無度,上班前來一炮,下班後也要打一炮,若遇到放假日,兩人幾乎關在公寓內,寧願三餐吃泡麵,整天打炮,一天大戰7、8回合,甚至10幾回合,戰到氣喘,戰到虛脫,甚至戰到昏迷。阿和把阿國當成良人、心上人,愛到心坎裡,不忍拒絕,大抵全力配合阿國,以致他的肛門,被阿國肏到爆開和爆爛,肛門龜裂和肛門瘻管,不時發作,反復發作,三不五時掛彰基急診或門診,找大腸直腸肛門外科醫師診療,也接受多次手術治療。肛門瘻管復發率高,何況他們是同志肛交,反復受傷,反復發作,常須多次進開刀房動刀。

依照愛滋病防治準則,兩人都是愛滋病患,我須要求兩人肛交要戴套嗎?沒有!這更加是廢話!說了等於白說,且來不及了!若兩人交互感染對方的愛滋病毒,這幾年來,早就發生了,現在提醒也緩不濟急,等同馬後炮。我要他們節制性慾,就是怕兩人放縱情色,搞垮身體,造成免疫力低落,提早誘發愛滋病爆發,變得每天須接受雞尾酒療法。古人說「一滴精,一滴血」,也有說「一滴精,十滴血」,精液等同血液,甚且重於血液,故有「精血」之說,阿國是1號,每回肛交,必射精,阿國是0號,每回高潮,照樣會射精,他們如此浮濫,該怎麼辦?其實,頻繁性交,以及過度手淫、不時夢遺,真的會搞垮身體嗎?錯!這僅是老掉牙的傳說和謊言罷了,完全沒有學理根據。不過,精力耗損,疲勞過度,睡眠不足,是可能造成免疫力下降的。

阿國與阿和,以及那位初次謀面,來擔任證婚人的同志愛滋病患,很客氣地,畢恭畢敬地,送我到對面的停車場,阿國還一直邀請我:「吳科長,今天中午12點,在石井屋日本料理彰化店,辦了一桌喜宴,薄酒小菜,不成敬意,你就留下來喝一杯喜酒再走吧!」石井屋日本料理,位於彰化市中興路上,緊鄰縣府第二辦公大樓,菜色精緻美味,有口皆碑,彰化人口中的日本料理美食。當中央長官蒞臨彰化縣衛生局,或同事間迎新送舊,也因緊鄰衛生局,從衛生局後門,抄小路走路過來,僅約3、5分鐘,我們常在此辦餐敘。另外,我擔任10幾年秀傳醫院人體試驗委員會委員,每年年終感恩餐會,也大多選在石井屋,所以,我不時有機會,在此享受美食。

阿國的邀請,我客氣地婉拒了,不是不給面子,不是故意拉抬自己身份,而是有兩點原因,我不得不離去。第一點原因,我習慣每天早上,去自家田裡工作1-2小時,尤其公職退休後,時間更充裕,可以活動筋骨,主要是拿鋤頭或鐮刀除草,這是經年累月的習慣,積習難改,一天沒田裡工作,就覺得渾身不對勁,沒精神,沒體力,好像骨骼關節要散掉般的不舒暢,有如罹患了衰弱症;而且,明顯地,情緒會低落,憂鬱的感覺,會往腦袋侵襲而來。兩人結婚登記很快,沒幾分鐘就辦完手續,取得結婚證明書,我直接開車回家,還有足夠的時間,可去田裡工作呢。

第二點原因,每天中午時刻,我必得上床睡覺1個小時,才有體力面對下午的門診。看門診不辛苦,我是小醫師,病患不是很多,也沒有壓力,所有鄉下小診所,面對的病患,多是固定那些小毛病,例如:感冒、腸胃炎、膀胱炎、尿路結石、痛風、關節炎、筋膜拉傷等,以及一些慢性新陳代謝疾病,如高血壓、糖尿病、高血脂症、心血管疾病等,絕不會遇上疑難雜症的病患,若是遇上危急病患,馬上轉去彰基急診,就可心安理得,對得起自己良心,且高枕無憂了。雖如此說,但老大不小了,不是年輕小夥子,年紀關係,體力大不如前,怕體力不濟,疏忽了病患,良心不安,所以,吃完午餐,我中午12點以前,必定要上床睡午覺,轉好鬧鐘,下午1點3分,手機會響,小寐也好,養精蓄銳也行,總要躺上1小時,再出門上班,用心努力看診去,病患可是衣食父母呢。

若遇上調班或加班,早上須得看上午門診時,上午門診8點半開始,但須提前半小時到,以致前一晚,我必得提早2個小時上床,絕不敢拖過晚上10點才睡覺,以備隔天上門診的體力。說真的,年紀老大不小了,體力退化很多,年輕時,擔任住院醫師時代,一個晚上、兩個晚上,持續值班,或連續上刀,沒上床睡覺,也不覺得怎樣,如今,完全不行了,只能感嘆歲月不再了!要向親朋好友說聲抱歉了,除了看診以外,一些額外的活動,只會讓我體力難以為繼,陷入困境,分崩離析。

你可知道?學校老師,尤其是國中老師和高中老師,上台講課並不輕鬆,眾目睽睽之下,不能誤人子弟,也無法忽悠學子,學生眼睛是雪亮的,以致老師每上一堂課,必得事先「備課」1、2小時,甚至2小時以上,把要講的課程,重新溫習和練習一遍,以免出差錯。我是醫師,雖不至於要「備課」,但看診前,總要午睡「備體力」吧!人命關天,看錯病,開錯藥,草菅人命,必然出人命的!曾聽說,有70、80歲老前輩,看診看到打瞌睡,甚至鍵錯疾病電腦代碼,也鍵錯藥品電腦代碼,還得麻煩藥師糾正呢!內科病名,卻開出婦產科用藥;要開香港腳藥膏,卻開成陰道塞劑;要開退燒藥,卻開成止瀉藥,豈不奇怪?好理家在,還好有藥師在後面把關,才不致於出問題。遇上這種情形,醫師還要憤懣醫藥分業嗎?

中部許多大醫院,有不少名醫,尤其是腫瘤科醫師,因癌症病患真的太多了,多到爆,多到斃,多到談虎色變,滿街都是,不勝枚舉,台灣十大死因永遠排名第一,苟延殘喘的,搏命抗癌十幾年的,仍活著或痊癒的,全都不算,幾乎每4個人死亡,就1個人死於癌症,以致整個候診大廳全是癌症病患,甚至溢出到醫院外面來,單一個診次,就掛滿100名、130名病患,甚至150名,結果怎樣?醫師辛苦了,捨命陪君子,從早上8點半,開始看診,看到下午2、3點,還無法結束呢!醫師沒得休息,沒得午覺,連中餐,也僅麵包或包子囫圇吞,勉強果腹了。能成為名醫,必然累積數十年的臨床經驗,非一蹴可及,也非一步登天,絕不會是年輕小醫師,肯定是上了年紀的老醫師,我很懷疑,他們為何有如此充沛的體力?他們是如何「備體力」的?更匪夷所思的,有一名癌症病患說,他掛中部某醫學中心血液腫瘤科門診,每診次都160幾名病患,醫師從早上8點半,看到晚上6、7點,才能勉強看完所有病人!夭壽喔!天賦異稟,醫師可以跑馬拉松了!如果癌症是傳染病,會傳染給人,他們不知被感染幾千萬次了!感恩又感謝!他們真的是犧牲自己,將生命奉獻給癌症病患,他們應該贏得「醫療奉獻獎」!我不禁要問,他們是如何「備體力」的?

岔一下話題,我前面提到,我是鄉下小醫師,固定看一些小毛病,例如小不拉機的腸胃炎,說到腸胃炎,我必然想到諾羅病毒感染,因近日,3月上旬以降,我的門診,出現不少諾羅病毒引發的,非細菌性急性腸胃炎,主要症狀是腹痛、嘔吐和水瀉,社區明顯有在流行呢。諾羅病毒感染症,主要靠糞口傳染,又稱「冬季霍亂」,傳染力極強,據專家說,只要10隻病毒,就會造成感染,以致很容易爆發群聚,如幼兒園、國小、教養院、軍隊、長照中心等密集機構,以家庭來說,常出現「一人罹病,全家遭殃」的情形。兩天前,有病患說,最先是5歲唸幼兒園的哥哥腹瀉,再來是1歲6個月的妹妹跟著腹瀉,緊接者夫婦兩人也發病了。因是病毒感染,跟一般吃壞肚子的腸胃炎,有些不一樣,約一半會有感染的症狀,如發燒、頭痛、全身酸痛等,且水瀉厲害,一天持續拉上7、8次,甚至10幾次,屁股離不開,整天都要黏在馬桶上了。發燒較輕微,耳溫大抵在37.4至38度之間,極少超過38度。

時序已到3月底,諾羅病毒流行近月,腸胃炎病患仍不少,沒有停歇跡象,每個診次,總有5、6位,甚至7、8位腸胃炎病人。治療上很簡單,也很單純,沒有特效藥,抗生素無效,也沒有所謂的抗病毒藥劑,僅須症狀治療即可。它屬自限性疾病,健康成人不服藥,拖過兩天,也會自然痊癒。在門診,我會給予這些病患兩點衛教:第一點衛教,因是糞口傳染,每次上完廁所,務必用肥皂洗淨雙手,免得雙手污染了飲食,造成病毒擴散,尤其是準備三餐的主婦們。第二點衛教,諾羅病毒不單糞口傳染,也會經由嘔吐物,引發飛沫傳染,故每次嘔吐,要吐在塑膠袋內,然後綁緊密封丟棄,免得飛沫噴濺和飛散,造成其他家人,經由呼吸道引爆感染。我公職期間,縣內人口密集機構,諾羅病毒群聚感染案例,也是我疾管科重點業務之一,幾乎每2、3年,總要大流行一次,花上不少防疫人力和物力。

你或許懷疑我的說詞,「會參加同志愛滋喜宴的,不是同志,也必然是愛滋病患,甚且也是同志愛滋的,你洋洋灑灑地,口沫橫飛地,解釋了兩點理由回絕:一者,趕回去田裡工作,舒暢筋骨;二者,中午睡午覺,以備下午門診體力,全都是遁詞吧?真正的理由是,擔心同桌吃飯被感染愛滋病吧!另外,田裡工作豈非耗體力?跟備體力豈不成了逆向而行?」傷腦筋!我上回的衛教宣導打水漂!其實,也不能怪你,衛教宣導就是這樣,言者諄諄,聽者藐藐,有如馬耳東風呢。請記得!與愛滋病患同桌吃飯,即使不公筷母匙,也不會傳染愛滋病,因口水不會傳染愛滋病。曾有醫學中心大咖感染科主任,來衛生局演講,就明確表明:「跟愛滋病患接吻,也不會感染愛滋病,除非接吻得很激烈,很兇狠,所謂的法國式接吻,吻得嘴唇、舌頭、口腔黏膜紅腫、破皮又流血的,才可能感染愛滋病。」愛滋病毒隱藏在血液中,口水幾乎檢測不出,所以,有亂七八糟危險性行為者,請不要到捐血中心捐血,怕空窗期沒檢測到,害受血者感染愛滋病。我要補充說明的,當田裡工作成了例行性習慣,再也不是耗體力的工作了。(111年4月1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