把酒言歡能幾回:(一一二)長官下台腸病毒

 把酒言歡能幾回:(一一二)長官下台腸病毒

作者:吳聰賢醫師

唐玄宗:「父子何為者?栖栖一代中。地猶鄹氏邑,宅即魯王宮。歎鳳嗟身否,傷麟怨道窮。今看兩楹奠,當與夢時同。」

彰化縣秀水鄉,緊鄰彰化市,位於彰化市西南隅,鄉內有陝西村,有陝西國小,此陝西者,令人引發聯想,它與中國大陸陝西省,有任何歷史淵源嗎?你可以進行田野調查,陝西國小附近有一間「烏面將軍廟」,祭祀的是誰?經史蹟調查,乃明末清初,隨鄭成功渡海來台的部將,人稱烏面將軍的馬信,姓馬名信,祖籍陝西省,加上其他史料,終確認陝西村與陝西省的歷史關聯。然而,有兩派台籍人士不認同,打死不承認陝西村和陝西省有何淵源!一者,把「陝西」用閩南話發音,唸成「閃西」,謂早期台灣移民,漳州人和泉州人常械鬥,為避免遭受魚池之殃,躲避橫禍,不少彰化人「閃往西邊」移居,搬遷到秀水這邊來,把閃西訛傳成陝西。你相信這種說詞嗎?二者,更怪異,也是把「陝西」用閩南語發音,唸成「閃屎」,謂秀水這個地方,窮鄉僻壤,民生困苦,生活不易,日子難過,每天「閃屎閃尿」地過苦日子,以致有陝西之訛傳,還提出一大堆論點,說得天花亂墜,口沫橫飛,自以為是,幾乎可以自創一篇碩士論文呢!你相信這種說詞嗎?以上兩種說詞,細究其內容,似乎牽扯到統獨論戰,墜入意識形態,淪為政治口水戰,很無聊,也笑死人了!我不願蹚此渾水,所謂一種米養百種人,不!一種米養千萬種人,每個人各有說詞,各有看法,似是而非,難以釐清,無法謀合,是正常的,豈須大驚小怪?就當笑談吧!

下面說個題外話,也是笑談罷了!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,用美國政府公費,搭乘美國專機,於民國111年8月2日,率團訪問台灣,8月3日匆匆離台後,中國不爽,隔日進行報復,在台灣周邊進行實彈軍事演習,不僅飛機船艦超越台灣海峽中線,飛彈也飛越北台灣上空,落入台灣東部沿海。以今日台灣政治氛圍,台獨勢力旺盛,以及美國政治立場,壓制中國崛起,毫無疑義地,台灣難保成了美國對抗中國的棋子!結局怎樣?打起來!中國東風系列飛彈,號稱「東風快遞」、「使命必達」、「全球包郵」,不必動用到中程、遠程飛彈,只要動用近程飛彈,包括東風-1、東風-11、東風-15,即能涵蓋整個台灣。不過,開玩笑啦!台灣豈是省油的燈?台灣豈是紙老虎?台灣自製地對地或地對空天弓飛彈,共有三型,天弓一型射程100公里,天弓二型和三型射程200公里;另自製雄風二E飛彈,射程600公里;據說還有雲峰飛彈,射程至少達1200公里,最遠達2000公里,可涵蓋北京、重慶和成都呢。8月13日前後,台灣還嗆聲,五年內,全力以赴,要增產一千枚飛彈,咻過來,又咻過去,兩岸走著瞧,誰怕誰啊!

不僅如此,台灣還有超級愛國,身先士卒的行政院長呢!依據自由時報報導,108年2月22日,蘇貞昌在立法院備詢,針對兩岸若打起來,要不要站到第一線?他的回答是:「有支掃把,我都拿起來,絕不投降。」後來,又在臉書回應:「身為一個台灣人,有一顆保護國家的決心,就算只有一支掃帚,我也會跟敵人周旋到底!」不是政客,而是好偉大的政治家!蘇貞昌是台灣人的靠山,他選總統有望了!然而,今日時興飛彈,掃帚哪派得上用場?小孩辦家家酒啊!若要掃帚,台灣國小校園挺多的,找工友要。不要說掃帚、菜刀無用,連T91戰鬥步槍、T91S近戰格鬥步槍、T74機槍,也照樣無用!然而,先下手為強,台灣敢先下手嗎?當對岸東風飛彈打來,台灣再出手,已慢半拍了,早已烽火遍野了,台灣是小島,縱深又不足,保證比烏克蘭還要淒慘,不是斷垣殘壁,而是夷為平地。假設我們的飛彈基地猶存,一千枚飛彈,包括天弓、雄風和雲峰,全部打到對岸,但中國大陸太大又太廣,打過去分散了,看不到,但中國只要二千枚東風飛彈打來,台灣就要滿地開花了!你要躲到哪裡去?躲到花東縱谷去?還是中央山脈挖地道?或是躲到綠島、蘭嶼等離島?我建議你,不用麻煩了,不如躲到秀水鄉陝西村的烏面將軍廟或陝西文物館,保證你的人身安全,對岸的東風飛彈有長眼睛,會閃過這兩個地方的。不過,網路平台預約要早,這兩個地方擠不進500人的!自從新冠肺炎流行以來,台灣很盛行網路預約平台,三不五時就來一招,包括疫苗、口罩、快篩試劑等,害得老年人,無端多了一種恐慌和憂鬱症,「幹!欺侮老人家不懂電腦,也不會用手機!」

民國87年,台灣爆發腸病毒大流行,造成全國轟動,疫情先從彰化爆發,再蔓延全國,疫情尤以彰化最嚴重,全國共死亡78名小朋友,彰化小朋友佔不少。腸病毒是小兒毛病,主要以手足口病和皰疹性咽峽炎呈現,不要把大人腹瀉說成腸病毒,這是天大的無知和笑話,當年,每年都有零星個案,不至於造成死亡,民國74、75年,我在門診,也見過幾例皰疹性咽峽炎個案,2、3歲,或5、6歲幼兒,主要是持續發燒、厭食、哭泣和口腔潰瘍。直到87年,腸病毒71型莫名其妙出現,陸陸續續,從南到北,造成多名小孩死亡,才引發全國家長大恐慌,每個家長驚懼恐慌,有如驚弓之鳥!好好的小孩,僅是發燒和抽痙,才剛送去廟裡收驚,沒半天就抽搐痙攣,意識昏迷,緊急送大醫院急診室,才插氣管內管,血水即刻噴了出來,馬上進行心肺復甦術,也救不回來,橫死在急診室!哪個家長不害怕?豈能不忐忑不安?「嚇死人了!我家小孩哪天會被感染?」孩子是寶,家長的恐慌,數百倍於今日的新冠肺炎!

民國86年1月,因緣際會,我毅然決然,離開臨床,轉換跑道,來到彰化市大竹區衛生所,當醫師兼主任,即今日的彰化市東區衛生所,隔年就爆發了腸病毒疫情,彰化市的疫情又以東區最為嚴重,我不禁懷疑自己是否帶屎,八字不吉利,把腸病毒帶進東區?當年某天,87年7、8月,也許9、10月,我忘記確切月份,只記得當時穿短袖的夏服,中研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何美鄉研究員,上午即蒞臨大竹區衛生所,身邊帶著一位,長得比我還高的台大女研究生,來東區進行腸病毒個案,田野家戶問卷調查。因衛生所上午有門診,我離不開身,無法丟下患者不顧,但下午較空閒,我就隨著何老師去個案家訪視了。何老師專長病毒流行病學,是台灣數一數二的流行病學專家,曾在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任職,從事相關研究。何老師有學者風範,為人客氣謙遜,她的口音怪怪的,不是台灣人,也不是外省人,會是客家人嗎?好幾年前,有人說,台灣真正的流行病學家,只有兩個半,其中一個就是何美鄉;至於台大公衛學院金傳春教授、陳秀熙教授,還是其他的教授,誰佔那另一個半?我就不知道了。這次跟隨何老師的機緣,給了我唸研究所的契機,學點東西,增長見識,肯定對自己的工作有幫助。往後,我花了3年時間,取得公共衛生碩士學歷,唸得很辛苦,學校課程自己上,碩士論文也自己寫,完全沒有抄襲,也沒假他人代筆呢。

一晃眼,20幾年過去了,我都已過70歲了,下個月就要滿71歲了,何老師年齡應多我幾歲吧?查中研院官網,何老師已列名中研院退休人員,但又兼任研究員,所以她目前的職稱是「中研院兼任研究員」。中研院研究員,分三個等級:研究員、副研究員、助研究員,原則上,跟公務員一樣,滿65歲屆齡退休,若審核通過,可以延至70歲才退休,無論如何,70歲必得退休,但特聘研究員則例外,某些條件下,例如陳建仁副總統,滿70歲仍可新聘,超過70歲還可續聘,沒有嚴格的年齡限制,只要審核通過,80、90歲仍可擔任特聘研究員。除了特聘研究員,中研院另有長聘、全聘、兼任、通訊等研究員或副研究員,我不懂此類職稱,不知何謂?我非學界人,也非門檻內人,難窺其真相。民國90幾年,彰化某偏鄉衛生所,難得有一位,熱心服務,親切待人,醫術高明,宅心仁厚,普獲鄉民愛戴的衛生所主任,我衛生所前輩,達屆齡退休年紀,鄉民奔走呼籲,希望主任續留任,而他本人也有意願,然而礙於法令,縣府終不同意續任,以致留不住人才,殊多可惜。說法令僵化嗎?說縣府不知變通嗎?也是!但中研院卻在體制外,另有機制,仍可留任到70歲,這又怎麼說呢?

何老師應也70好幾,雖已從中研院退休了,但仍兼任研究員,昔日,她對腸病毒防治,提供甚多流行病學建言,知無不言,言無不盡;今日的新冠肺炎疫情,更加奮勇賣力,不時在媒體上,看見她發表高見,針砭政策,提供建言,可說是學界好風範,國之好棟樑。說到腸病毒,話題可多了,一千零一夜也說不完。民國89年5月31日,我仍任職大竹區衛生所,但我的職銜即將變更為「彰化市大竹區衛生所主任兼衛生局防疫課長」,這日,我到任衛生局的前一天,我首件工作,就是腸病毒防治業務,我前往彰基,拜會小兒加護病房主任和主治醫師,為腸病毒防治工作,進行公衛端和醫療端的磨合,也作自我介紹,彼此認識,有助業務推動。雖然,彰基是我的老東家,然而,我已50歲了,離開彰基外科多年,物換星移,滄海桑田,繼之而起的年輕一輩醫師,我都不認識,他們也都不認識我,事前拜會是應該的,也是一種禮貌,往後見面,溝通和接洽,總有三分情。

在小兒加護病房自動門前,我聽到第一件訊息,讓人驚心動魄,病患多到沒病床,主任說:「腸病毒病患真多,小兒加護病房塞爆了,小兒一般病房也塞爆了,難得空出一張床來,以致門診遇到一些感染腸病毒,引發的病毒性腦膜炎,發燒、頭痛、噁心、食慾不振、頸部僵直、精神倦怠、活動力差、嗜睡等症狀,想收住院,卻沒床可收治,只能委屈家長,讓這些小朋友回家,由家長親自觀察,當出現抽搐、痙攣、意識不清等腦炎症狀時,再緊快重新入院。」可見腸病毒引發的病毒性腦膜炎,還真不少呢!也可見腸病毒有多猖獗!不只87年腸病毒才大爆發,往後的20幾年,腸病毒仍每年肆虐台灣,幾乎每年都有小朋友死亡,不是死了10幾位,就是死了7、8位,少者也有3、4位,對家長來說,情何以堪?必然是哭天搶地,捶胸頓足,悲痛欲絕!直到這兩年,民國110年、111年,因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,腸病毒退居幕後,才停止肆虐,甚且銷聲匿跡,不再有重症病例出現。你可知道,我公職期間,89年至106年,腸病毒防治是我疾管科長重責大任,幾乎佔去我一大半工作量,它一直都是我的夢魘,半夜睡到一半,都會驚醒,嚇出一身冷汗。

照這樣說,新冠肺炎大功大德,拯救了小朋友,免於腸病毒蹂躪,要海呼新冠肺炎萬歲囉?真的是這樣嗎?當然不是!因戴口罩、勤洗手、加強消毒、減少群聚、保持社交安全距離等,阻隔了腸病毒肆虐。腸病毒沒了,這就沒事了嗎?沒考慮到腸病毒未來會反撲,反造成更嚴重的疫情嗎?這是極有可能的!說到底,小朋友因接觸腸病毒,感染腸病毒,身經百戰,累積了無數免疫功能,變成無敵鐵金鋼,刀槍不入,也未嘗不是好事,但熬不過的,人生也跟著完了!另外,新冠肺炎病毒是好人嗎?大功大德,救苦救難,值得小朋友親近嗎?不要被騙了!它照樣不是省油的燈,也是一方惡霸,燒殺擄掠,殺人放火,一樣不手軟,並不下於腸病毒!民國111年4月中旬,新北市中和2歲幼童,確診新冠肺炎重症,病情惡化,搶救不及,於4月19日病逝,造成我國首例兒童重症死亡案例!不單如此,往後,又發生了好幾例兒童重症死亡病例,所以,新冠肺炎是賊,小朋友豈能認賊作父?小朋友就是可憐,成長過程中,都要被各種傳染病欺凌和蹂躪,小朋友無語問蒼天,家長則要哭斷腸!

民國87年,78位小朋友死於腸病毒重症,豈只死亡的小朋友冤魂沖天,家長又豈不是冤氣沖天?背後裡,肯定幹譙到聲音沙啞!媒體每日報導,輿論每天攻擊,中央官員誰要負起政治責任?最後,與腸病毒防治有關的,中央衛生單位兩位長官,撐起政治責任,也算是職場懲罰,衛生署防疫處處長下台!衛生署檢疫總所所長下台!隔年,民國88年,為使傳染病防治工作,事權統一,整合了3個單位,包括防疫處、檢疫總所和預防醫學研究所,新成立了衛生署疾病管制局(簡稱疾管局),這是疾病管制局的濫觴,也是後來的疾病管制署(簡稱疾管署)。疾管局成立後,全國各縣市衛生局的防疫課(各縣市)、防疫科(直轄市),全部統一改名為疾病管制課或疾病管制科,彰化縣不例外,我衛生局職銜,就從防疫課長更名為疾病管制課長。我任公職,領的是縣府公家薪水,衛生局首長和縣府首長,是我的行政長官,我聽命他們的指揮和調度,我曾因腸病毒防治差錯,被縣長電話訓斥,也下令記過懲處。至於,疾病管制局首長和各級長官,則是我業務長官,負責指導我所有的防疫業務,也負責我每年的防疫績效考評,傳染病當前,防疫等同作戰,一個口令,一個動作,急急如律令,戒慎恐懼,我也要完全聽命於他們。

中央衛生單位兩位長官,防疫處長和檢疫總所長黯然下台,我們地方衛生單位人員,沒有不認識他們的,這是天災,也是人禍嗎?民國92年的SARS,除了落跑的醫護人員外,公衛端和醫療端,沒人受到懲處,總之,這是非戰之罪,沒有人故意要招來腸病毒啊!也沒有人故意縱容腸病毒肆虐啊!但總要有人扛起責任,沒有人下台也不行,平息不了民怨啊!檢疫總所所長,是我業務長官,他的名字跟我的名字,只差一個字,年齡相仿,以致不少人問我,我與他何關係?是親兄弟,還是堂兄弟,或是其他親戚?兩人臉型和體格,差異甚大,眾人都猜是堂兄弟,其實,完全無血緣關係,僅是名字相近而已。檢疫總所所長是人才,離開公職後,往學界發展,仍拼出一片天,讓我敬仰,他的學歷:中國醫藥學院公共衛生系、高雄醫學院醫學研究所碩士、高雄醫學院醫學研究所博士,歷任高雄醫學

院高雄市立小港醫院副院長、中國醫藥大學副校長,現任亞洲大學健康產業管理學系講座教授、亞洲大學校務執行長、亞洲大學副校長、亞洲大學校務研究發展中心主任。他能力好,是難得的幹才,離開公家機關,是不是公衛的損失?

疾管署是我的老東家,有一份情,有一份愛,一日作公衛,終生公衛人;一日作防疫,終生防疫人,對它的沿革,我稍微介紹一下,也說明前述3個單位:防疫處、檢疫總所、預防醫學研究所的起源。民國60年,行政院衛生署成立,下設防疫處,負責傳染病防治政策規劃。民國78年,分布於台灣本島北、中、南、東及離島,專司國際及國內傳染病檢疫工作的10個檢疫所(含2分所),合併成檢疫總所,劃歸行政院衛生署管轄。至於,預防醫學研究所則成立更早,比衛生署還早近20年,民國41年,世界衛生組織專家,來台考察建議,把當時的「台灣大學熱帶醫學研究所」,以及「台灣省衛生試驗所」,整併為「台灣血清疫苗製造所」負責血清疫苗的研製供應,經多次的組織重整,於民國77年,此血清疫苗製造所,再與前身為瘧疾研究中心的「台灣省傳染病研究所」,合併為「預防醫學研究所」,負責傳染病檢驗及相關研究發展,劃歸行政院衛生署管轄。以上3個單位,雖均屬衛生署管轄,但各自獨立,各自為政。由於87年腸病毒疫情衝擊和刺激,民國88年7月1日,為使傳染病防治工作事權統一,把防疫處、檢疫總所和預防醫學研究所3個單位,在衛生署轄下,整併成「疾病管制局」。

民國90年,台灣結核病患仍不少,是嚴重的公共衛生議題,尤其多重抗藥性結核病、超級多重抗藥性結核病,後者亦稱慢性開放性結核病,幾近無藥可治療,個案也相當地難管理,台灣是民主國家,總不能把人終生監禁;另外,還有潛伏結核感染,更讓人談虎色變,惶恐不安,手足無措!於是,把負責執行結核病防治公共衛生業務的「衛生署慢性病防治局」,也併入了疾管局,疾管局編制因而擴大了,業務量也驟增,前後,總共涵蓋了4個單位。台灣早期,所謂的慢性病,專指結核病,用較隱晦的名稱,避免民眾恐慌,而非指高血壓、糖尿病、高血脂等慢性病。中央疾管局業務量擴增,地方疾管科能倖免嗎?別作夢了,照樣業務量驟增!民國102年,因行政院所屬行政機關組織調整,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更名為「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」。簡單來說,疾管署涵蓋了防疫處、檢疫總所、預防醫學研究所、慢性病防治局的業務,大大小小傳染病,傳統和新興傳染病,以及人畜共通傳染病等,全部概括了,但今日,疾管署的組織架構和名稱,已全然打掉和重建了,上述4個單位的名稱,悉數不見了,僅剩「檢驗及疫苗研製中心」,還留有些許蜘絲馬跡可尋。

疾管署的疫苗研製中心,即早期的台灣血清疫苗製造所,其功能還在的,所以,台灣的毒蛇血清疫苗,不是國外進口貨,而是我們國家自己研製的,疾管署還養馬呢!不過,是寄養在台中后里馬場呢!除了毒蛇血清疫苗,凍結乾燥卡介苗也是我們國家自己研製的。為了預防結核病感染,早期台灣,剛出生的每一個嬰兒,不分男女嬰,出生24小時後,都必須施打卡介苗,但為了減少卡介苗的不良反應,主要是骨髓炎和骨炎,從民國105年1月1日開始,政策改變,策略轉彎,嬰兒出生滿5-8個月,至遲1歲,才施打卡介苗,總共延後5個月。其實,卡介苗無法預防結核病,否則,台灣結核病早已絕跡了,台灣卡介苗接種率近百分百呢!既然無法預防結核病,幹嘛要施打卡介苗,反增加不良反應的機率?很好的質疑!雖然無法預防結核病,但能預防以下兩種嚴重疾病:結核性腦膜炎和粟粒性肺結核,這兩種疾病會死人!再不捨,家長也不敢拒打。我公職期間,在咱彰化縣境內,遇過好幾例,中央已審核通過,卡介苗引發的藥害救濟案,但不曾遇過其他疫苗引發的救濟案,所以,打了其他疫苗出了問題,想盧政府給予救濟或賠償,死了這條心吧,機率微乎其微!我遇過一個案例,救濟金給付最高,也僅給付50萬元,是卡介苗引發足踝骨髓炎和骨炎,患部紅腫、疼痛和流膿,如今,小朋友應已唸國小高年級了,我很關心是否造成畸形和跛足,如果畸形和跛足,50萬元能買到啥救濟或賠償?我負責管理疫苗,「我不殺伯仁,伯仁因我而死」,這種遺憾仍纏繞我至今。

請不要懷疑,也不要誤解,我不是在抨擊,我肯定咱們疫苗研製中心的專業,卡介苗是活的結核桿菌,雖然機率極微,仍難免有這種不良反應,不是疫苗的錯,也不是嬰兒的錯,更不是家長的錯,家長的痛只能無語問蒼天了。除了毒蛇血清疫苗和卡介苗,其他種類的疫苗,包括嬰幼兒10幾種常規疫苗,以及老人流感疫苗和肺炎鏈球菌疫苗等,均非疾管署自行研發,全用國際標案採購,須符合國家採購法,公平、公正和公開,當然也包括今日的新冠肺炎疫苗。疾管署是衛生行政單位,不是藥商,更不是藥廠,要疫苗研製中心研發各種疫苗,多好笑,豈非強人所難?陷自己於泥淖!不過,我要說的是腸病毒疫苗。民國90年代,腸病毒太猖狂了,為了徹底終結腸病毒疫情,疾管署內部,由檢驗及疫苗研製中心主導,積極研發腸病毒疫苗,然而,拼鬥了10餘年,疫苗研製中心主任都換人了,連我公職退休前,還看不到疫苗研發出來,甚至,直至今日,仍只見樓梯響,不見疫苗下來!說白一點,腸病毒疫苗研發應已胎死腹中了!可見疫苗的研發,事關重大,專業又專精,耗上人力和資源,耗上時間和金錢,豈是容易之事?我又豈忍心苛責?疫苗又不是所謂的健康食品,豈能胡搞,又是瞎搞?

話休細繁,廢話少說,我為何提到腸病毒疫情?我為何特別強調民國87年,全國有78位小朋友死於腸病毒?這是引言,我想說的是,78位小朋友死了,來不及長大的小小孩,讓中央衛生單位兩位長官下台了,如果兩岸不幸打了起來,飛彈咻咻地飛過來又飛過去,戰機飛臨台灣上空,戰艦進行登陸戰,台灣死亡人數會只有78人嗎?肯定不止!780人、7千800人、7萬8000人都有可能,甚至78萬人、780萬人也有可能,中央領導階層,誰要賠罪下台?我不懂政治,更不懂戰爭,我無法預估死亡人數,若外國勢力介入越深,台灣死亡人數必也越多,廢墟也更多,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,卻可在一天內毀於戰火!兩岸一交火,結局想起來就相當恐怖,橫屍遍野,血流成河,斷肢掛樹梢,頭顱飛陽台,肝臟濺水溝,不僅沒人來收屍,殘缺不全的遺體,還在戰火中燃燒,相當怵目驚心!到處斷垣殘壁,死傷無數,屍體填溝壑,豈不恐怖?最近的俄烏戰爭,不就是如此嗎?幾個月來,幾乎每天,各家電視媒體不時在報導啊!

假設兩岸挑起戰火,用保守的估計,害死了7萬8000名台灣人,台灣是海島,沒有縱深,又不像烏克蘭有陸路可逃,可開車經由邊界,逃亡波蘭、斯洛伐克、匈牙利、羅馬尼亞、摩爾多瓦,台灣人無處可逃,又沒遊艇、漁船可搭,只能跳太平洋了,死傷必然慘重,不是78人,而是78人的千倍和萬倍!死了這麼多人,中央領導階層僅是鞠躬下台而已嗎?能抵擋台灣人的怒火嗎?台灣人的怒火,一邊幹譙中國共產黨,一邊更幹譙自己的領導階層,幹譙到聲音沙啞,幹譙到響徹雲霄!不該只有鞠躬下台,而是學日本武士道精神,切腹自殺以謝罪啊!保證有人會揶揄,「別傻了!只要一開戰,大半領導階層官員,嚇都嚇死了,死要死道友,不要死貧道,早就搭上專機,飛往國外了,不敢留在日本和韓國,因離中國大陸太近了,悉數飛往美國本土了,不僅夏威夷不敢留,連美國西部加利福尼亞州也不敢留,還得連夜,馬不停蹄地,專程逃亡東北角的緬因州、新罕布夏州、麻薩諸塞州、羅德島州、康乃狄克州、德拉瓦州、馬里蘭州、西維吉尼亞州、紐約州、濱夕凡尼亞州等,尤其是緬因州,離中國飛彈遠一點。」不!咱中央領導階層很愛國,就算只有一支掃帚,也會跟中國周旋到底,哪會落跑?

我猜測,那些逃亡美國的大半領導階層,說不定會大聲嚷嚷,自以為是地,不堪寂寞地疾呼:「不自由,勿寧死!」「自由民主萬歲!萬歲!萬萬歲!」跟日本人一樣,在記者會上,頻頻高舉雙手海呼呢!顯現自己心向台灣,多義憤填膺,多淒涼悲憤,恨不得即刻搭機回國,共赴國難,拿起掃帚,拿起菜刀,殺它個片甲不留,以報國仇家恨!在國外喊口號沒有用,搞政治手段沒有用,喊給自己爽的,有膽識的話,就回到台灣來,面對死了兒子、女兒的家長去喊啊!我保證眾人必然群體激憤,拿起菜刀或水果刀殺將過來,沒菜刀或水果刀的,也會拿起掃帚和扁擔衝將過來!不僅殺紅了眼,還一面大聲幹譙:「幹你娘!賽你娘!人都死了,還談什麽自由民主!」截至民國111年8月18日,台灣共有9千540人,死於新冠肺炎,我肯定它是天災!近日,年底選戰不到百天,不少人抨擊新冠肺炎疫情,不僅是天災,還更多的是人禍!拜託!疾管署是假衙門、閒衙門啊!連我這個終生公衛人、防疫人,也打趴了,孰可恨?孰不可恨?至於,兩岸打起來了,肯定不是天災,而是人禍!政府高層領導人不是有責任避免人禍嗎?不為人民設想和謀福利的政府,還算是政府嗎?

前三回提到,阿吉的二嫂,幹譙嫁入一貧如洗的夫家,家徒四壁,窮得要命,坐月子沒有麻油雞可吃,沒有麻油腰子可吃,連一塊肥豬肉也沒得吃,三餐加點心和宵夜,只能靠老公到河邊、水溝裡,抓吳郭魚回來吃,就從這裡開始,我從吳郭魚談到中研院吳郭魚;從中研院吳郭魚談到特聘研究員;從特聘研究員談到新科院士;從新科院士談到秀水鄉陝西村;從秀水鄉陝西村談到兩岸飛彈;從兩岸飛彈談到腸病毒;從腸病毒談到兩岸戰火,我最後的結論是,死了78位小朋友的腸病毒,害得中央衛生機關兩位長官下台,防疫處處長和檢疫總所所長,如果兩岸發生戰爭,死傷必然更慘烈,且慘烈千倍、萬倍,此時,國家領導階層是否下台謝罪,甚至集體切腹自殺贖罪呢?死太多人了,不該是下台,而是切腹自殺!這是我整個思考的邏輯、推演和布局,我怕你看得霧煞煞,罵我:「簡直是精神病!思覺失調症啊!寫啥東西?天馬行空亂寫一通,有如脫韁野馬,胡亂跳脫,行行止止,看不出頭緒!看不清內容!」故依序漸進式標出上述主題,避免你迷失了方向,更迷失了位置,花非花,霧非霧呢!(111年8月22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