把酒言歡能幾回:(一一三)農復會與衛生所

 把酒言歡能幾回:(一一三)農復會與衛生所

作者:吳聰賢醫師

唐韋應物:「楚江微雨裡,建業暮鐘時。漠漠帆來重,冥冥鳥去遲。海門深不見,浦樹遠含滋。相送情無限,沾襟比散絲。」

從吳郭魚,衍伸出一大堆話題,勒勒長的,簡直腦筋急轉彎,吳郭魚應該功成名就了,該退出舞臺了吧?是的!應該要退出了,再不退出,話題要臭酸了,有人要丟臭雞蛋抗議了!不過,吳郭魚讓我想到台灣鯛,我忍不住又要廢話下去了,尚乞幫幫忙,忍住性子,稍安勿躁,讓我再囉嗦個一回,沒有一回,至少半回也行。鯛魚是高貴的海魚,僅次於黑鮪魚,在日本影片、影集或綜藝節目裡,經常出現,一般都做成刺身(生魚片),沾山葵、醬油吃,山葵日名哇撒比(wasabi),其辛辣跟辣椒不同,辣椒的辣味刺激舌頭,但山葵的辣味刺激鼻腔,人喜歡折磨自己,就是喜歡那嗆鼻的辣味,有如古代高官達人的鼻煙壺,抹上鼻腔,刺激鼻子,連續打噴嚏也爽!吃生魚片不沾哇撒比,就不算在吃生魚片,沒有那個爽勁,但淡黃色的山葵價昂,大半用深綠色的化學品替代,以節省成本。阿里山森林間,氣候寒冷,水流和濕度夠,所種植的山葵品質特優,但大半外銷日本,國人反而吃得少。若是漁港的漁夫餐,可能生魚片吃多了,吃膩了,想換口味,會改成紅燒鯛魚。它是高級的食用魚,肉質鮮美,幾乎沒有魚刺,它是脊索動物門、輻鰭魚綱、鯛形目、鯛科、赤鯛屬,名叫真鯛,又稱正鯛、赤鯛,主要分布於西太平洋地區,包括日本、朝鮮半島、中國大陸、台灣、澎湖、越南沿海,此外,印度洋北部、太平洋中部、夏威夷群島等海域也有。

我是鄉下土包子,沒有吃日本料理的命,原本分不清真假山葵,但多年前,衛生局有一位同事,食品衛生科的,職稱是衛生稽查員,出身豪門,家裡開大醫院,家財萬貫,小開身份,出手闊綽,當年,他辦理退休時,在某家知名日本料理店,席開兩桌,不是我們花錢請客,慶賀他榮退,反而是他買單,請衛生局的長官和各科室主管餐敘,感謝各長官的照顧,我是疾管科長,也在受邀之列。筵席之豐盛,無話可說,全是高檔食材,動筷之前,我飢腸轆轆,虎視眈眈,直淌口水。第一道菜,是生魚片,各式各樣的,不知名的刺身,擺滿船型木缽盆裡,我食指大動,等不及,急著動筷子,他卻高聲喊停,對女服務生說:「慢點!請經理過來!都是老主顧了,三天兩頭過來的,怎麼用假山葵冒充,改換真山葵上來!吃生魚片,沾真山葵才夠味啊!」當換上真山葵,兩相比較下,真的差異極大,淡黃色的是真品,深綠色的是假的,至於兩者口味如何?依據我往後的經驗,口味有差,但假山葵照樣嗆鼻,嗆味反比真山葵濃!對我來說,窮人家小孩出身的,有得吃就不錯了,還嫌它假山葵或真山葵?不管是知名日本料理店,還是漁港生魚片攤位,成本考量,百分之九十九,全用假山葵替代。

此魚身體鮮紅色,很討喜,是年菜中常見的魚,更是喜宴經常出現的魚,最大隻的,據說體長可達100公分,嚇死人了,豈是平常老百姓吃得起?但由於過度捕撈,不僅量少了,魚的體型也日漸小型化,價值也日漸昂貴!台灣人很重視此魚,列為「台灣十大美味魚」之一。因價錢不便宜,小時候,不要說吃到,連看都沒看過,年輕時候,阿母從市場買回來的魚,都是下雜魚,幾乎擺不上攤位的便宜貨,例如,有一種魚「魟魚」,你肯定沒吃過!據說,新鮮的魟魚還好,肉質軟潤,但市場買的魟魚,早已超過新鮮期,魚腥味挺重的,很難下嚥,但我家卻每兩、三天,就要吃一次,因沒人要買,價錢挺便宜的,幾乎是半買半送。等我當了醫師,雖非日進斗金,收入卻也豐了,小時候養成的節儉習慣,我捨得吃真鯛嗎?如今,邁入老年,來日無多,明知錢財不能帶走,我照樣捨不得買來吃,只有等喜宴時,託新郎和新娘的福,才有口福嘗到真鯛。某年,參加台中某大酒店喜宴,上了一道紅燒真鯛,好菜上桌,眾人爭先恐後,搶著動筷子,才過兩巡,魚肉沒了,魚骨見底了,只剩一些碎肉和魚頭,不禁恨自己客氣,肉挾少了!我捨不得放棄,請服務生幫忙打包,我盡想著,回去啃魚頭,也挑些肉屑吃,享享口福,沒想到,回家後,打開一看,全懵了!沒有魚頭,只有些許肉屑和少許魚湯,我大失所望,幾乎痛哭流涕!「幹!怎是這樣!多沒默契!」我不知要怪服務生,還是怪自己沒說清楚!

台灣鯛是啥?台灣鯛就是真鯛嗎?外行了!兩者天差地遠,真鯛是真鯛,台灣鯛是台灣鯛,它是矇混的鯛,魚目混珠,美其名為鯛,但不是真正的鯛,兩者種名、屬名、科名、目名都不同。台灣鯛跟吳郭魚又有何關連?關連可大了,有人甚至認為,台灣鯛就是吳郭魚,吳郭魚就是台灣鯛,但理論上,兩者有差別的,說白一點,台灣鯛是新改良種的吳郭魚,經過雜交培育,人工養殖而成,已非當年吳振輝和郭啟彰,二次大戰後隔年,民國35年,從新加坡集中營,引進台灣的吳郭魚。吳郭魚原產地在非洲莫山比克,為慈鯛科、非鯽屬及口孵非鯽屬,等數種魚類的統稱。吳郭魚環境適應力極強,通常生活於湖、河、池塘、水溝等淡水中,甚至水稻田也生長得很好,也能生活於出海口、近岸沿海等不同鹽分含量的鹹水中,在許多地方成為入侵物種,已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,物種存續委員會的入侵物種專家小組,列為「世界百大外來入侵物種」之一。

台灣鯛可說是「優質化的改良吳郭魚品種」,把台灣早期的吳郭魚,可稱之為土種吳郭魚、在來種吳郭魚或傳統的吳郭魚,經過世代接替、雜交繁殖等,把吳郭魚品種改良了。西元1969年,農復會時代,水產試驗所郭河所長,把莫三比克吳郭魚雌魚交配尼羅吳郭魚雄魚,雜交出福壽魚,讓吳郭魚品質改進甚多。西元1975年,也是農復會時代,水產試驗所,把尼羅吳郭魚雌魚交配歐利亞吳郭魚雄魚,雜交育成單雄性吳郭魚,幾乎高達百分百的雄魚,此單性吳郭魚,沒有土味,肉質鮮甜,體型碩大,在業界造成轟動,眾人大量養殖。後來,再經過多年研究、改良與認證,成為獨特種系,於西元2020年,被稱之為「台灣鯛」,由於生長快速,養殖成本降低,利潤提高,進入商業化生產,大量出口歐美和日本,成為台灣最具經濟價值的養殖魚。所以,早期優質化的改良吳郭魚品種,僅稱之為「鯛」,直到2年前,才正式統一名稱為「台灣鯛」,始進入創新的世代。

吳郭魚的品種改良,農復會時代的水產試驗所,貢獻良多,讓人欽佩,何為「農復會」?它是「中國農村復興聯合委員會」的簡稱。你絕對想不到,農復會跟全台各鄉鎮衛生所,有緊密的關係,農復會是各鄉鎮衛生所的肇造者,它才是我追根究柢的老東家。民國34年,中國對日抗戰勝利,政府為復興農村,依據中美兩國所簽定的「經濟合作協定」,於民國37年,在南京成立農復會,由中美兩國共同派員組成,協助我國戰後農村復興工作。大陸淪陷後,農復會亦播遷來台,除擁有優秀的農業專家群外,並提供充裕資金,為台灣早期農村復興奉獻心力。民國67年9月15日,美方照會我國,將終止雙方合作關係,並停派美籍委員;68年1月1日,因美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,中美經濟合作協定依約自動失效;68年3月15日,農復會關門大吉,壽終正寢,與國人說再見。但是,僅隔一天,為借重該會國內專家,將農復會改組,成立了「行政院農業發展委員會」,簡稱為「農發會」。後來,為配合國家經濟建設,集中中央農政事權,將農發會與經濟部農業局合併,改組為「行政院農業委員會」,簡稱為「農委會」,即今日我們所見的農委會。

中美斷交有此典故,民國67年12月16日凌晨,時任總統的蔣經國,熟睡中,被侍從叫醒,時任美國駐華大使安克志,宣讀美國總統卡特的信件,接著,短短7個小時後,美國宣布與中華民國斷交,並在15天後,自民國68年1月1日起,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,此事引發軒然大波,群情激憤,國人慷慨激昂,悲痛欲絕。其實,早在3個月前,67年9月15日,美方照會我國,將終止雙方農復會合作關係時,明眼人一瞧,已有斷交的蛛絲馬跡可尋了;甚至有可能,中央政府領導階層,已知斷交事實,為避免朝野恐慌,社會動盪,故隱瞞真相,直到最後一刻,紙包不住火,再也無法隱瞞了,才正式對外宣布;或許,政府正在積極努力,鴨子划水,作最後的困獸之鬥,希望能挽回美國這個邦交國呢。

農復會跟全國各鄉鎮衛生所有何關連?民國86年,我任職彰化市大竹區衛生所,即今日彰化市東區衛生所,民國37年,大竹區衛生所成立,假大竹派出所一間房舍辦公;民國40年,大竹區衛生所搬遷,從大竹派出所,搬遷到大竹區公所辦公;民國42年,由農復會補助經費,在彰化市大竹里彰南路二段246號,蓋了大竹區衛生所。我任職大竹區衛生所期間,辦公的地方就是農復會蓋的,一層樓的老舊房舍。不只大竹區衛生所,彰化全縣27個衛生所,只要是40、50年代蓋的老舊房舍,均是農復會補助經費興建的。也不單彰化縣,全國各縣市衛生局所轄衛生所,大抵也是農復會補助興建的。我公職期間,在我親自監督、監工、抽驗、驗收下,新蓋完工的衛生所辦公大廈,總共有6、7家,我曾回顧它們的過往沿革,當年老舊的辦公廳舍,均是農復會出錢興建的,沒有一家例外。很可惜的,後面新蓋完工的辦公廳舍,用的是衛生署補助款,以及縣府自己預算,全國各鄉鎮衛生所也都一樣,重寫衛生所沿革時,竟然悉數刪除與農復會的關連,讓我不禁唏噓,未免無情無義,船過水無痕。你若不相信的話,可以上網搜尋任何一家鄉鎮衛生所官網,保證均與農復會一刀兩斷,隻字不提了!所謂的真情放水流,真心換絕情!

全國近400家衛生所,不管是偏鄉或都會衛生所,全台僅有台北市與眾不同,獨樹一幟,把各區衛生所改名為「健康服務中心」,我想不透為何如此改名?以終生公衛人的立場,我難以接受這種忤逆傳統,斷根又斷後代的思維!你上網搜尋任何一家衛生所或健康服務中心的官網,關於其沿革,應該找不到跟農復會的關連,我內心滿是惆悵,我們是一群無根,忘記歷史與傳承,有若浮萍般,虛無的一代嗎?好理家在,我們有國史館,把原名「中國農村復興聯合委員會檔案」,改成「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檔案」,永久典藏。檔案年代集中於1948年至1979年,農復會時期,至於1979年以後的農發會和農委會時期檔案,則數量不多,至今,全部檔案業已完成初步整理,共計2萬0422卷。你有空的話,網路搜尋國史館檔案,可以證明我所言不假,台灣早期,民生凋零,民窮財匱,風雨飄渺,當年各鄉鎮衛生所辦公廳舍,大抵是農復會給經費,由地方興建,因格局固定,早期衛生所就是那個簡陋樣子,麻雀雖小,仍然五臟俱全。

我抄錄部份檔案如下。農復會成立之初,在委員會下設農業增產組、綜合組(或稱鄉區建設組)、地方自發組、社會教育組等4組,以及部分工作站。遷台後,農復會改成農業改進組、土地組、畜牧組、肥料分配組、農民組織組、水利組和鄉村衛生組等7組。往後,組織屢有調整,經歷若干次改組後,至1979年結束為止,共有4處(行政部門)、9組(技術部門),分別為秘書處、總務處、會計處、企劃處,以及植物生產組、水利工程組、鄉村衛生組、畜牧生產組、農業資源及森林組、農業經濟組、農業信用組、漁業組和農民輔導組。上述的鄉村衛生組,指的就是衛生所,其鄉村衛生組檔案,包括自來水工程與計畫、人口計畫、公共衛生、家庭計畫、防疫與醫療補給品、衛生所與鄉鎮環境衛生等項。民國86年,我進入公衛體系,擔任衛生所主任,雖已事隔40幾年,我們的工作內容,除了自來水工程外,其餘悉數涵蓋在衛生所業務裡面!尤其人口計畫、家庭計畫、公共衛生和防疫計畫,都是重點工作,人口計畫、家庭計畫和公共衛生屬保健科業務,防疫計畫當然屬疾管科業務,當年,我帶領同仁努力販賣避孕藥和保險套,也努力於疫苗接種,至於公共衛生教育宣導,更是我們衛生所的強項呢!常邀請專家,或自己粉墨登場,舉辦各類教育宣導講座。

鄉村衛生組的工作,其中一項是「衛生所與鄉鎮環境衛生」,也就是說,鄉鎮環境衛生和家戶環境衛生等,都是衛生所業務之一。早期,衛生與環境一家親,你儂我儂,不分你我,衛生局內涵蓋環境保護部門,環境保護局併在衛生局裡頭,自從環保局獨立出去後,兄弟分家,各分家產,各自為政,各行其事,業務分配上,鄉鎮社區環境衛生歸環保局管,家戶環境衛生則歸衛生局管,親兄弟,明算帳,河水不犯井水,相安兩無事,例如,社區爆發登革熱疫情時,社區公共空間的噴藥消毒,由環保局執行;家戶逐樓逐層的噴藥消毒,則由衛生局執行,大家積極任事,彼此奔波,分工合作,合作無間,務必把疫情控制,免得疫情擴散,影響深遠,成了社區罪人。但有一種家戶環境衛生問題,則茲事體大,影響層面大又廣,牽扯好幾個局處,衛生局無法獨立承擔,經我們向縣府反應後,縣府裁示下來,環保局、衛生局、警察局、社會處、清潔隊和村里長等,配合辦理,而由環保局統籌主辦。

何茲事體大?一種米養百種人,每個社區難免有住戶,精神或人格異常,竟然用垃圾,把自己住家,塞得到處都是,也塞得滿滿的,堆積如山,環境髒亂,臭氣沖天,甚至住戶用狗爬式的,也鑚不進自己屋內!因住家髒亂,易生老鼠、蟑螂、蚊蟲,導致疫病發生,故衛生局部分,由疾管科主辦,常由我和兩位防疫人員前往。民眾投訴的,除了環境髒亂惡臭外,更擔心發生火災,一發不可收拾。彰化市郊區,民生地下道過去,「過溝」地方小巷弄,曾有一棟2層樓破舊老民宅,屋內垃圾滿坑滿谷都是,簡直塞爆了,連門都打不開,我與防疫人員,臨時找來紙張,要住戶簽下切結書,「一週內自動清理,否則由公家代為清理,任何損失或破壞,自行負責」。一週後,全體人馬到齊,在我踹第一腳,踢破門板後,清潔隊人員一窩蜂,開始入屋清理,總共動用10幾輛次垃圾車,才把屋內垃圾清理完畢。垃圾清運完畢,就沒事了嗎?是的,任務結束!然而,住戶人格異常,本性難移,仍會繼續堆積垃圾,但是,今日事,今日畢,往後的事,往後再說了。如果,你社區有類似案例,建議你投訴縣市府民意信箱!這種案例很多,我處理過好幾件。

我很保守,也很傳統,更加頑固,我很痛恨竟然有人,把衛生所改名為「健康服務中心」,很莫名其妙,我真想學孔夫子罵人:「始作俑者,其無後乎!」不過,我會客氣些,把句尾驚歎號,改成問號。我是對事不對人,我不知道改名是誰的主意,還是哪一群人的主意?我也不想知道,難道有特殊理由或狀況?但提出此餿主意者,可能至今,還在沾沾自喜,為自己的創意、自己的點子,滿臉驕傲之色呢?卻沒想到這是破壞傳統,也毀滅傳承呢!歷史洪流,個人短短幾10年壽命,短短20、30年,甚至2、3年公職生涯,一眨眼即過,不是該謙卑再謙卑嗎?有何可驕傲或自負?有何理由改變傳統?好理家在的,除了台北市外,再也沒有其他縣市衛生局,自作主張地,自我標榜,自我吹噓,沽名釣譽般,把衛生所改名為「健康服務中心」!會跟「長期照顧管理中心」,引發混淆!甚且,天下各式「某某健康中心」、「某某服務中心」,又何其多呢!

農復會的金庫,通美國的國庫,有美國財政撐腰,美元換成台幣,好用得很,台灣政府剛好相反,一窮二白的,不是台灣錢淹腳目,而是一貧如洗,拮据度日,於是,農復會花大筆金錢,在全台各鄉鎮市區,普設今日的衛生所,早期衛生所的肇造,就是從農復會開始的。花錢是老大,農復會要求的衛生所辦公廳舍,有固定的、標準化的架構和設備,大抵麻雀雖小,五臟俱全。民國90年代,芬園鄉環保公園對面,我經過無數次監督、抽驗和繁複的驗收流程,把芬園鄉衛生所辦公大樓蓋成了,總算鬆了一口氣,卸下了重擔,此時,地方有聲音迴響,希望保留舊衛生所,修建成歷史古蹟建築,讓後人回顧和景仰。我真的很樂觀其成,雖然不再是我的業務範圍,可以讓今人,了解當年的篳路藍縷,眾人走過那艱辛歲月呢!我當年在彰化市大竹區衛生所,就在老舊辦公廳舍,蹲苦窯般熬過來的,沒有前人的開基肇始,哪來後人的開枝散葉?我很珍惜。

農復會,不僅普設各鄉鎮市區衛生所,農復會背後這個美國大金主,也提供不少金援,撒錢協助進行傳染病防治計畫、家庭計畫等,也進行急性傳染病控制、食品衛生管理等,由此可知,早期的衛生所,不是空殼子,也不是花瓶子,其業務範圍,廣泛涵蓋,包山亦包海,連陳家小孩當兵去、王家小孩考上大學、張家媳婦生女娃、林家婆媳吵翻天、吳家小狗一窩生9隻等,都一清二楚,適時獻上祝福,也適時提供衛教,新婚的衛教口號是,「婚後3年才生第一個孩子,過了3年再生一個。兩個孩子恰恰好,男孩女孩一樣好」。另有不少公衛護士身兼產婆,鄰里孩子都是公衛護士接生的,真的是披星戴月,馬不停蹄,隨呼隨到,努力為民服務。我大竹區衛生所有一名公衛護士,社區內一家子,連著三代,都是她接生的,每次來衛生所,「阿嬤長」、「阿嬤短」的,都要喊破雲霄了。40、50、60年代,台灣醫療進步嗎?錯!不管大醫院或小診所,均極度缺乏,不像今日,一條街上,每隔3步、5步,就有一家診所,尤其是鄉下地方,哪來醫院或診所?能依靠和取溫暖的,也僅有轄區衛生所。

當年,台灣匱乏時,有美國的金援;如今,物換星移,台灣不可一世了,無與倫比了,台灣錢淹腳目,依據英國智庫經濟與商業研究中心(CEBR)預測,台灣2022年國內生產毛額(GDP),將在全球191個經濟體中,排名第21,比去年進步一名,在亞洲四小龍排名第二,僅次於南韓。既然台灣富裕了,我們是否應該本著悲天憫人,人飢己飢、人溺己溺的精神,行有餘力下,反過來去援助第三世界的落後國家,如中亞、南亞、中南美洲、非洲等國家,扶助他們走向康莊大道,人們過幸福的日子?尤其是非洲,那些缺乏食物、飲水、教育、醫療等貧困兒童,甚至連一雙拖鞋、布鞋也沒,有出人頭地的一天。不過,我擔心的,第二次世界大戰後,靠美國的援助和支持,日本、台灣和南韓,陸續站了起來;香港、新加坡不落人後,也靠自己優勢站了起來;至於中國大陸,雖落後了好幾十年,終究靠自己力量,不是站起來,而是突飛猛進地飛天起來!你看,東亞黃種人就是不同一般!至於,那些第三世界的落後國家,不要說靠自己,即使靠別人的援助,它們能站得起來嗎?我很懷疑,我認為很困難!民族性使然嗎?教育使然嗎?國外再多的援助,僅是曇花一現,打水漂而已?你說是嗎?還是我有種族偏見?總之,台灣有能力回饋,該回饋了!

很糟糕!原本要談台灣鯛的,竟然天馬行空地,綁不住腦袋,掉進了農復會的話題,說得口沫橫飛,甚而沾沾自喜,廢話連篇呢!很抱歉,把話拉回來,重回台灣鯛的話題。雖說西元2020年,台灣鯛正式成為專屬品系,品質優等,肉質鮮美,揚名世界,外銷到歐美、日本等國家,賺取外匯,用台灣鯛換美元,但早在幾年前,台灣鯛的名號,在國內和國外,已不脛而走,只是國內低調些,輕聲細語地走,因大半外銷國外,國內僅是小眾。你一定很奇怪,日本怎會進口台灣鯛?日本人兩大飲食嗜好,刺身和蒲燒,進口台灣魚類,大抵是黑鮪魚和鰻魚,前者,做成刺身,尤其腹部前方的大拖羅Otoro,脂肪非常多,分布像雪花,油脂鮮美,入口即化,日人趨之若鶩;後者,做成蒲燒,軟潤鮮美,齒頰留香,也是入口即化,蒲燒鰻魚飯高單價,除非是上流社會,否則一般升斗小民,還捨不得吃呢!蒲燒是日文,剔骨後的魚肉,淋上以醬油為主的佐料,串上竹籤去燒烤的料理方式,由於近幾年,鰻魚產量越來越少,取得不易,而台灣鯛蒲燒後,與蒲燒鰻魚口味相仿,甚至不分軒輊,以致成就了台灣鯛在日本的名號,吃台灣鯛反要到國外!

對不起!稍微打岔一下,台灣鯛外銷,賺取美金外匯,我突然想到台幣與美金的匯率,不吐不快。從今年2、3月開始,美金大增值,相對地,台幣大貶值,此趨勢一發不可收拾,順勢直上,沒有緩衝,沒有稍停,扶搖直上,不需明眼人,任何人也看得懂,連白癡也看得懂,美金漲個不停,且持續在漲。原因很明顯,很清楚,俄烏戰爭、新冠肺炎疫情是主因,加上今年8月份以來,連續有三團美國國會議員來訪,更讓匯率陡升,勢如破竹,中央銀行使出渾身解數,想擋也擋不住:第一團,8月2日,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率團來訪。第二團,8月15日,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馬基率團來訪。第三團,8月25日,美國參議員布蕾波恩又率團來訪。有史以來,破天荒又頻繁的訪台。中國受不了,忍不住,從8月4日起,持續地多軍兵種聯合戰備警巡和實戰化演練,在台灣海上空中,實彈軍事演習,苦了台灣人!表面上,台灣人若無其事,舞照跳,歌照唱,吃大餐,看電影,龜山島和小琉球照樣玩,會是「隔江猶唱後庭花」嗎?怎會?卻是鴨子划水,暗藏玄機!明顯的例子,就是美金匯率飆漲。眾人準備逃命了嗎?呸!我是烏鴉嘴!

媒體上,或他人嘴上,常聽到以下說詞:「今天,美元匯率爆增,來到30.25。」這是很籠統,很唬人的話,含含糊糊的,不清不楚的,因為美元匯率不是靜態的,它是動態的,每分每秒,隨時都在變動,上漲或下跌,反復震蕩,讓人膽顫心驚,而以台灣銀行公告的牌告匯率為準,台灣銀行所公告的,背後則是中央銀行在操控。匯率不僅是變動的,基本上,美元對台幣,當下至少有4種匯率,包括:現金賣出匯率、現金買入匯率、即期賣出匯率、即期買入匯率。何謂賣出或買入?是以台灣銀行或任何外匯銀行方來說的,中央銀行是行政機關,沒有商號或櫃檯,不會介入外匯買賣,當你用台幣換美金,對銀行來說是賣出;當你用美金換台幣,對銀行來說是買入,而銀行則從賣出和買入中間賺價差,銀行賣出美金較貴,買入美金較便宜,其間有價差,銀行合理賺此價差。砍頭生意有人做,賠錢生意沒人做,銀行賺價差,以利銀行營運。當然,若是VIP級的銀行大客戶,為留住客戶忠誠度,銀行的賣出或買入,多少會給折扣,金額越大,折扣越多。

何謂現金匯率或即期匯率?當你拿著一大筆現金,到外匯銀行櫃檯交易現金時,採用的是現金匯率,現金匯率分兩種:第一種是「賣出」,你拿的是台幣現金,要購買美元現金,銀行給的是「現金賣出匯率」。第二種是「買入」,你拿的是美元現金,要換回台幣現金,銀行給的是「現金買入匯率」。因有價差關係,你用較多的台幣買美元,相反地,卻只能用美元換回較少的台幣。當你拿著一大筆現金,到外匯銀行櫃檯,不是進行現金交易,而是進行帳簿交易時,採用的是即期匯率,即期匯率也分兩種:第一種是「賣出」,你拿的是台幣現金,不是要購買美元現金,而是購買存在自己帳簿裡的美元,銀行給的是「即期賣出匯率」。「即期賣出匯率」比「現金賣出匯率」便宜,然而,若你要從帳簿領出美元時,銀行會收手續費,兩相抵扣,沒有多少利多!不過,若把帳簿美元轉往美國等國外,銀行大都僅收轉帳費,沒有收手續費,轉帳費較便宜,這就有大利多了!。第二種是「買入」,你拿的是美元現金,不要求換回台幣現金,而是換回存在自己帳簿裡台幣,銀行給的是「即期買入匯率」。其實,換成台幣現金或帳簿上台幣,結果是相同的,因提領台幣現金,沒有手續費的,所以,「現金買入匯率」和「即期買入匯率」,應該是相同的,但事實並非這樣,「即期買入匯率」有優惠一些些,也就是說,可以多換回一些些台幣,因為,它可以幫銀行櫃檯小姐,省去數鈔票的時間。

台灣銀行官網,有歷史匯率查詢系統,可查最近一個營業日、最近三個月走勢圖、最近半年走勢圖,共3種匯率表,不僅可查美元匯率,也可以查不少國家貨幣的匯率,包括:港幣、英鎊、澳幣、加拿大幣、新加坡幣、瑞士法郎、日圓、南非幣、瑞典幣、紐元、泰幣、菲國比索、印尼幣、歐元、韓元、越南盾、馬來幣、人民幣等,台灣銀行屬官方,其牌告匯率為全國統一標準,但私人外匯銀行或地下外匯銀行,匯率會在此標準值上下調整。以111年8月26日(週五),下午4點關帳的匯率(收盤價),為例說明如下:現金賣出匯率30.49元(30.49元台幣換1美元)、現金買入匯率29.82元;即期賣出匯率30.27元、即期買入匯率39.17元,此等匯率有起伏變化,上漲或下跌,幾乎每5、10分鐘,就震蕩一次。我搞不懂的,銀行不是下午3點半關門嗎?怎下午4點還可進行外匯買賣?我猜測,下午3點半關帳,是臨櫃交易;至於,會拖延到下午4點,是網路交易的關係吧?據說,網路交易量比臨櫃交易量,大上好幾倍,因有不少人,有如炒股票、期貨般,也從事外匯炒作,此種外匯炒作,當然投注在即期匯率。以目前的趨勢,俄烏戰爭、台海風雲和新冠肺炎疫情,不用猜測,明確又肯定,美元匯率就是漲、漲、漲,每日漲,每月漲,比股票明確,還更穩當,當台海戰爭爆發,股票成壁紙,但美元可保命喔!不要誤會,我是平凡的公務員,平凡的老百姓,平凡過日子,不曾買過半張股票或期貨,也不會炒外匯!我不鼓勵炒匯!(111年8月29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