把酒言歡能幾回:(一一八)農地甭繳贈與稅

 把酒言歡能幾回:(一一八)農地甭繳贈與稅

作者:吳聰賢醫師

唐孟浩然:「山暝聽猿愁,滄江急夜流。風鳴兩岸葉,月照一孤舟。建德非故土,維揚憶舊遊。還將兩行淚,遙寄海西頭。」

阿吉家,2甲4分農地,怕夜長夢多,怕小叔分家產,也怕四個已出閣姑姑,回來分家產,在大嫂和二嫂強力逼迫下,阿爸和阿母不敢有異議,也不想有異議,以致從阿爸的名下,均分成兩半,悉數過戶給大哥和二哥,了結兩個女人長期心結。還好,大嫂和二嫂再如何強悍,再如何彪悍,尤其是二嫂,縱然是母夜叉,也沒那個膽量,膽敢過戶到女人自己名下!台灣習俗,夫家房產,當然由丈夫繼承,除非丈夫死了,才會過戶到女人名下,否則,鳩佔鵲巢,喧賓奪主,女人騎到男人頭上來,會引發鄰里議論,同宗的長輩,三叔公、五嬸婆的,也會不平則鳴,甚至跳出來,義正嚴詞,出面干涉阻止!甚且,即使死了丈夫,有兒子在,也應該讓兒子繼承,絕輪不到女人繼承。為何有此習俗?道理淺顯,為了防範於未然,有土斯有財,房產是活人的基本營生,就怕女人變心,就怕女人被拐,隨著姘夫跑了,連房產也跟著跑了!還有,天要下雨,娘要嫁人,娘跑去嫁人了,豈非房產也跟著跑了?

「人為財死,鳥為食亡」,自古以來,流傳至今的名言,普天下的人,少有例外,為了錢財,兄弟鬩牆,上了法院,斷了往來,甚至拿刀互砍,殺人放火,何其多!姊妹也照樣如此,斷了親情,斷了往來,成了拒絕往來戶,又何其多!兒子怕女兒回來爭家產,大抵會使出兩種手段:第一種手段,如阿吉的大嫂和二嫂,在阿爸生前,就遊說或逼迫阿爸,在活著的時候,就將房產過戶,女兒們只能徒呼負負,悲傷哀戚,卻奈何不了!此為高招,先下手為強,慢下手遭殃,永除後患!第二種手段,若來不及生前過戶,面臨死後繼承問題時,兒子使出醜陋嘴臉,有如凶神惡煞,好像要殺人般,惡狠狠地,拿出書面資料,逼迫強求女兒簽名蓋章,放棄財產繼承,連往後想上法院控訴,要求特留分的機會也沒!當然,如果女兒強勢,或姊妹眾多,聯合起來,不讓步,不退縮,要求自身權利,那就有得吵,總要有人退讓,否則,大家爭破了臉,只好走上法院,司法途徑解決。最後結局就是,男女平等,兒子、女兒不分大小,有人有份,眾人均分。此為下招!

我親身經歷,見證了人性的貪婪,有錢了,還要更有錢,簡直貪婪透頂。台中醫界某大老,心臟內科醫師,年齡跟我相仿,他上一代的阿爸,更是在地名醫,懸壺濟世,醫術高明,門庭若市,病患大排長龍,賺了不少錢,家財萬貫,富可敵國。老一輩的人,懂得有土斯有財的祖訓,凡賺了錢,就是投資買土地,不管是農地、工業用地或建地,均照單全買,以致台中七期和八期,擁有數甲土地,以今日行情,價值數十億元,甚至破百億元。說到投資理財,我不少醫界同仁,不少人移居國外,尤其是美國、紐西蘭和澳洲等,不事生產,非但沒從醫,卻成了鉅富,乃因從事房地產投資,賺了好幾十億、幾百億!此醫界大老,僅有兄妹兩人,生活已經很富裕了,三餐是山珍海味,出門非朋馳,即寶馬,卻仍處心積慮,意欲獨佔阿爸所有房產,他不是採取一個手段,而是兩個手段皆用上。在阿爸生前,就半遊說、半逼迫,讓阿爸將房產過戶給他,阿爸不捨女兒,雖過了大半房產給兒子,但尚留有1甲多土地,希望女兒未來也能繼承,沒想到,這位醫界大老,貪婪無厭,噁心至極,阿爸死後剩下的房產,也要獨霸!於是惡狠狠地,私下找來妹妹,脅迫妹妹簽名蓋章,自動放棄繼承,以致半絲房產也沒分到。人心不足,蛇都吞象了,結果呢?也是醫師的妹婿,心生不滿,每次醫界開會,逢人就投訴大舅的貪婪,不給面子地,極盡侮辱和毀謗,他就曾投訴過我幾次!

同樣是父母生養的孩子,依照台灣民法條文,男生、女生都一樣,都有相同的繼承權,不該獨厚男生,也不獨厚女生。我建議所有的姊妹們,如果兄弟惡言相向,逼迫妳簽名蓋章,以方便他遺產過戶,妳有權利,義正嚴詞地拒絕;如果兄弟使臭臉色,逼迫妳簽名蓋章,自動放棄所有繼承權,此種兄弟就很不應該,不單貪婪,也自私自利,不顧情份,令人噁心,不管簽或不簽,早晚終會斷了親情,斷了往來,此種人豈有好下場?遭人唾棄和謾罵而已!在我門診,我親眼遇過,曾有人用「斷後頭」的恐嚇話語,逼迫自己妹妹簽名蓋章,簽下自動放棄繼承權,所謂的繼承權,不是房產,不是土地,也不過是老爸遺囑中,要給女兒的300萬元現金而已。這名病患在我診間,哭得死去活來,痛罵親哥哥,不孝不順,無情無義,不僅沒遵照阿爸的遺囑,還逼迫她放棄那300萬元現金。她說:「阿爸好意,他疼惜我,他看重我,要給我的現金,我能不拿嗎?不拿豈非不肖?我拒絕了,我拿了,結果兩家沒來往,不是拒接電話,就是給閉門羹!呸!兄弟無情啊!」她還說:「如果娘家無恆產,我也不敢要這300萬元,結果不是啊!阿爸留下的房產和現金,兩棟樓房、兩塊建地,以及一千多萬元現金,價值近億元啊!」人性就是貪婪,就是噁心!我不是精神科專科醫師,但門診看病,卻常也要兼顧,病患的心理衛生呢。

你會建議阿吉開車,千里迢迢,跑去彰化縣員林市,找上台灣彰化地方檢察署,在地檢署門口按鈴控告,以要回自己的土地特留分嗎?依我個人看法,即使他走法律途徑,也要不回那1.5分特留分,我所持的理由有兩點。第一點理由,阿爸仍健在,2甲4分田地平均過戶給大哥和二哥,每人1甲2分,這是阿爸生前贈與,並非阿爸死後遺產,根本沒有所謂的特留分,法律沒有規定贈與有特留分的,阿吉要不到半絲田地喔!但有例外,所謂法外施恩,除非,阿爸田地過戶後,卻在2年內,因年老體衰,不幸過世了,那情況就不同了,完全翻轉了,因法律有但書,「死亡前兩年內的財產贈與,仍然是遺產」,既然是遺產,就不得侵犯其他繼承人的特留分了,所以,阿吉順理成章地,即使早已過戶,歸屬大哥和二哥名下,仍可以依法,土地重新劃分和過戶,要回那1.5分特留分。當然,如果阿爸活過2年才過世,阿吉別幻想有所謂的特留分了。早期,耕地不能輕易細分割,但89年1月4日,農業發展條例修法後,因繼承關係,所繼承的耕地,得分割為單獨所有,所以,縱然只有1.5分,仍可單獨過戶在阿吉一個人名下。

民國111年9月26日,週一,中午12時電視新聞,你可知最勁爆的焦點新聞是什麽?有如918花東大地震,震得七葷八素,震得天翻地覆,幾乎每一家電視台,都在同一時間報此新聞,新聞力量是龐大的,簡直傳遍京城,也傳遍全台窮鄉僻壤,害得我在電視機前,也跟著身臨其境,深受震撼。場景是台灣台北地方檢察署門口,人物是前中華民國小姐張某,在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王某陪同下,各眾媒體記者蜂擁圍繞下,現身地檢署門口,哭得淅瀝嘩啦,哭得淚人兒似的,持續按著鈴,控告資深媒體人周某,告她毀謗名譽,怒斥周某「一點媒體素養都沒有」!哭訴自己與20餘年前的「晶華緋聞案」無關,無端被栽贓,無端被張冠李戴!不僅如此,當場,還有戲中戲,王某和周某,兩個台灣著名女性,在地檢署門口,在媒體攝影下,互不相讓,大聲互嗆「不要臉」!還好,差點沒有動手動腳,彼此拉扯互毆。至於,其詳細內容,以及前因後果,我不再累述了,總之,還不是為了年底,11月26日週六的九合一選舉!其起因是「政治」嗎?在我眼中,這不是「政治」,未免太抬舉了,格調沒有那麼高,僅是為了炒選票而已!我不知道台北地檢署,每年春節初五開工,所祭祀的門神是誰,是「神荼、鬱壘」?還是「秦叔寶、尉遲恭」?不管是誰,他們一定很委屈,「唉!選舉到了,可累了,不時要遭受魚池之殃喔!」

阿爸生前,過戶農地給兩個兒子,這是贈與,必然牽涉贈與稅吧?然而,農地完全沒有田賦,沒有地價稅,沒有土地增值稅,沒有遺產稅,當然也沒有贈與稅!贈與稅屬中央稅,財政部中區國稅局彰化分局,不會來找麻煩。農地轉來轉去,過戶來,過戶去,一年過戶2次、3次,甚至12次、24次,不管是贈與、繼承或買賣,所有的稅制,都得在農地面前低頭。所以,阿爸那2甲4分地,過戶給兩個兒子,不用繳交任何贈與稅,雖然每分地市價少說300萬元,總值7200萬元以上,但遇上任何稅賦,農地的價值則歸0,0乘以多少趴,永遠是0。如果,這2甲4分地不是農地,而是建地,那贈與稅躲不了,假設公告地價每坪5萬元,2甲4分地總值約3億6千萬元,要繳交多少贈與稅?計算方式如下。民國110年12月31日以前,每人每年贈與稅免稅額是220萬元,此日以後,調整為244萬元,調高24萬元,也就是說,阿爸或阿母,贈與兒孫等親人,每年1月1日至12月31日,其累計金額,阿爸不能超過244萬元,阿母也不能超過244萬元,超過部分,要課徵贈與稅,贈與稅依贈與金額大小,共分10%、15%和20%三種稅率,2500萬元以下,稅率10%;2500萬元至5000萬元,稅率15%;5000萬元以上,稅率20%。

我以3億6千萬元為例,實際計算如下:因土地全在阿爸名下,是以阿爸名義贈與,跟阿母無關,贈與稅免稅額只有阿爸的244萬元,不能加上阿母的244萬免稅額。3億6千萬減244萬元,剩餘3億5756萬元須繳交贈與稅。此贈與說共分三筆:第一筆,頭款2500萬元×10%,須繳贈與稅250萬元;第二筆,中款2500萬元×15%,須繳贈與稅625萬元;第三筆,尾款3億0756萬元×20%,須繳贈與稅6151萬2千元,這三筆贈與稅加總,250萬元+625萬元+6151萬2千元,合計7026萬2千元,這是須繳交國稅局的贈與稅,不管是阿爸繳交,還是大哥和二哥繳交,總得有人繳交,否則國稅局追繳到天邊海角,即使人死了,還是照樣追繳,絕不會通融!有什麽辦法節稅嗎?有!就是腦筋動到阿爸和阿母,每年各244萬元的免稅額,合計488萬元的免稅額,不過,贈與金額太大的話,可要耗時費日,3億6千萬元將耗上72年喔!而且,死亡前兩年的財產贈與,仍屬遺產,改採遺產稅計算。你若問:「可以用遺產稅來節稅嗎?」我的回答是可以!遺產稅比贈與稅划算,值得考慮。關於遺產稅,離題太遠了,往後有機會再談。

阿吉即使走法律途徑,也要不回那1.5分特留分,我所持的理由有兩點,第二點理由,縱然阿爸在過戶後兩年內死亡,2甲4分地成了遺產,阿吉也要不到那1.5分特留分,因阿爸的遺產,不單那2甲4分地,還包括3棟樓房,阿吉早已分了其中的一棟,只等著過戶,等於阿吉也分到了阿爸的遺產。阿爸生前用農舍名義,在自己名下,蓋了3棟樓房,每棟樓房佔地60餘坪,幾乎是一般房屋的兩倍大,3棟樓房合計180餘坪,2甲4分地雖分散各地,並非併在一起,但總坪數達7200坪,1分地約300坪,其建蔽率仍在10%的合法範圍內。這3棟建築物,屬2層樓的磚造鋼筋混凝土房屋,等取得房屋使用執照後,再暗渡陳倉,偷偷摸摸地,暗中加蓋了3層樓違章建築,再把3棟樓房分給三個兒子,每個兒子各一棟。據阿吉說,阿爸蓋的這3棟樓房,因自地自建,真材實料,沒半絲偷工減料,且是民國88年,921集集大地震後才蓋的,為了抗地震,阿爸對鋼筋尺寸特別要求,必須足夠抵抗7級的強震。依照美國所定規格,鋼筋尺寸從3號、4號、5號,依序至18號,數字越大,鋼筋越粗;數字越小,鋼筋越細,雖然阿爸蓋的僅是3層樓房,鋼筋卻採用10號的,直徑達3.226公分,是一般鋼筋的2、3倍粗,幾乎可以用來蓋13層樓以上的高樓大廈了。

不僅鋼筋要粗,阿爸對鋼筋的捆綁方式,也極度要求,必得符合最新的抗震標準,提升結構穩定,不僅抗拉也要抗壓,7級強震來也不怕。阿爸聽過輻射鋼筋事件,當然也要求鋼筋不能有放射線。要求鋼筋,也要求捆綁方式和不能有輻射線,至於砂石呢?又豈能不要求?每輛混凝土攪拌車過來,絕沒有例外,不是10輛抽1輛的抽檢,而是每輛都得經過氯含量的監測,避免混用了海砂,蓋出海砂屋來,沒幾年就得報廢。至於壁磚、磁磚,也均採用最高品質的建材,以致整個工程耗資不菲,是一般樓房的3、4倍價錢。阿吉說,整棟建築,加上廚房、衛浴等設備,不包括內部裝潢,每棟樓房造價上千萬元。明顯地,阿吉那棟上千萬元樓房,已抵得過他的特留分了。阿爸遺產繼承人,共有8個人,包括阿母、兩個哥哥、四個姊姊,以及阿吉本人,每人應得分是1/8,特留分又僅是應得分的一半,阿吉的特留分也不過1/16而已,阿吉那棟千萬元樓房,早超過1/16的特留分了,所以,即使告上法院,在阿母和四個姊姊噤聲下,等同眾人默認了,法官不會判他還有1.5分的特留分!

對不起,我又走叉路了,廢話連篇,走到贈與稅去了,話休細繁,重新拉回阿吉身上。阿吉,幾乎每個禮拜都來我門診,也幾乎都選在週五的下午門診時段,除了週五下午,我門診量少,病患不多,陸陸續續,小貓兩三隻而已,我有較多時間聽他廢話外,主要是週五下午他放假,他有時間跟我廢話。勞工階層,沒有公務員那麼好命,不是週休2日,而是週休1.75日,這個禮拜週休2日,稱作大禮拜;下一週則是週休1.5日,稱作小禮拜。這樣算下來,勞工朋友豈非吃虧了?每個月少了1日休假天?確是如此,但卻多出了1日加班費,勞工朋友為了多1日薪水,也樂得如此!當然,這個加班費是虛名,沒有0.5倍、1倍或2倍的加成問題,僅是多了1日薪水而已!但拒絕加班的話,必然被扣除全勤獎金,也可能處罰性地,被倒扣得更厲害,不單扣1日薪,甚且扣2日薪呢。阿吉擔任總廠和分廠廠長,責任重大,擔子不輕,勞工朋友週休1.75日,他僅週休1.5日而已,一個月少了2日休假天;且休假時間與人不同,勞工朋友大抵週日整天,或再加上週六下午,他則是週日整天,再加上週五下午,所以,他大半都是週五下午,來看我的門診。阿吉不僅是老病號,也算是好病患,他不廢話,都是照舊拿藥,或照舊打針,他的診察費很好賺,但後面則要聽他很多的廢話。

阿吉上班和休假時間,與其他勞工不同,我對工廠作業情形不了解,我好奇地問他:「勞工朋友沒上班,你當廠長的上班要幹嘛?」答案是,每週六下午,工廠大大小小器械,要維修和保養,他是廠長,也是總工程師,他要率領屬下工作小組做事,他走動式地,負責監督和督促呢。哇!能者多勞,重擔一肩挑!他是工廠靈魂人物,工廠不能少他這號人物,我不禁讚嘆!我忍不住隨口問他:「太厲害了!太偉大了!你這麼重要的人物,你的薪水肯定不少,少說20萬元以上,比我當醫師的薪水還高呢!」我僅是虛問而已,算是我個人口頭禪,算是另一種方式的褒獎而已,沒有抱持任何希望,期待他給我實答。沒想到,有精神問題的人,比較老實,且很坦誠,不像正常人那麼鬼靈精,會錯開話題,顧左右言其他,或隨便唬弄,應付了事,他反而很鄭重其事地,糾正我的錯誤,我說他月薪20萬元,似乎傷了他的自尊,他扳住臉孔說:「幹!我的薪水不止20萬元,你把我看成小兒科了,我是被董事長、總經理看重的人物,年終獎金和年終考績,全都不算,每個同仁都有,沒有稀罕,但公司私下給我的分紅,才是驚人,平均每月超過50萬元!」嚇死我了!我驚訝得目瞪口呆,嘴巴張得很大,遲遲閉不起來!

阿吉的廢話,不是幹譙,就是嘮叨;不是嘮叨,就是幹譙,他常向我嘮叨他二嫂如何鴨霸,如何強悍,如何目中無人,他本人成了他二嫂的出氣筒,且二嫂老翻舊賬,說自己有眼無珠,嫁給乞丐不如的貧窮人家,每逢下雨天,房子到處滴水,10幾個水桶和瓶瓶罐罐,接也接不完,連棉被都滴濕了。至於三餐呢?沒有一次吃飽,常肚子飢腸轆轆,半夜睡不著覺,只能偷偷下床,到廚房喝水充飢。更可恨的,年輕時候,每次懷胎生子,沒有麻油雞可吃,沒有麻油腰子可吃,沒有麻油豬肝可吃,連塊豬肉也沒得吃,甚至肥豬肉也可遇而不可求,唯有的,僅是自己老公,去田埂邊水溝,抓回來的吳郭魚而已!

我小時候窮怕了,面有菜色,三餐少油膩,難得有豬肉可吃,若有豬肉上桌了,比如逢年過節的,不管是瘦肉、肥肉,甚至豬皮,我都吃得津津有味,不只是吮指,連筷子都吮了!如今,我已是七旬老翁,節儉慣了,我都還嗜吃肥豬肉和豬皮,啥養生?去它的養生!四肢不勤,每天猛吃猛喝,養尊處優,不運動的人,才會去養生!每回聚餐,看他人吃肉,把肥肉剔去,把皮剔去,僅吃瘦肉,我看得心疼,心裡也猛幹譙:「幹!暴殄天物!願你下輩子沒東西吃!」每遇餐會,叫來肯德基或麥當勞炸雞,卻有人大剌剌地,當眾把雞皮剔去丟棄,我內心幹譙到不行,「幹!王八蛋!簡直糟蹋食物,這種人豈得好死?始作俑者,其無後乎?」太不應該了!應該想想非洲兒童,有多少人處在飢餓邊緣?他們有肥豬肉、豬皮、炸雞皮可吃嗎?台灣富裕過頭了,也浪費過頭了!

遠見雜誌,111年9月3日文章。111年7月、8月,甚至邁入9月,巴基斯坦發生史無前例的氣候災難,持續兩個多月的暴雨,使得3300萬人遭受影響,甚至流離失所,占巴基斯坦2.3億人口的15%。初步估計,洪水造成100億美元以上的損失,導致嚴重糧食短缺,並加劇通貨膨脹飆升。由於超過200萬英畝農田淹沒,南部早播小麥也遭受影響,稻田、蔬菜和水果等作物,遭受嚴重破壞,尤其是巴基斯坦紡織業的關鍵棉花,占出口60%以上,然而,現在45%棉花作物被洪水沖走!總之,食品價格嚴重飆升,7月時,巴基斯坦通貨膨脹率已高達24.9%,窮人怎麼辦?要束緊腰帶了,沒東西可吃了!到處積水,孳生蚊蟲,除了瘧疾流行外,由於沒有乾淨的水可喝,霍亂也跟著橫行,可憐見的,不單新冠肺炎疫情,還有瘧疾、霍亂等傳染病流行,慘啦!巴基斯坦碳足跡不到全球1%,此次大洪災責任要歸誰?要歸巴基斯坦政府嗎?聯合國秘書長表示:世界虧欠巴基斯坦,是發達國家不負責任發展,造成氣候變遷的受害者,並呼籲發達國家應「停止這場氣候變遷破壞地球的夢遊!」當你沾沾自喜,不可一世,自認高人一等,自認老子有錢,浪費食物,暴殄天物,你就是全球氣候變遷的幫兇!

何謂碳足跡?碳足跡和碳排放有何不同?兩者如何區分?我舉例來說,有一間大工廠,工人近千,有兩支大煙囪,高30米,近9層樓高,工廠專門製造鋼筋、鋼板等建材,兩支大煙囪,每天日夜不停地,排放大量溫室效應氣體,造成空氣污染,主要成份是二氧化碳,它是溫室效應氣體的重要元兇,其他氣體也以二氧化碳為基準來換算,此稱為「碳排放」。碳排放的來源,一目了然,就是工廠煙囪,所以,工廠老闆是碳排放的罪魁禍首,歷歷在目,目標明確,對象侷限,冤有頭,債有主,工廠老闆不單遭受辱罵,還要承擔很大的責任和壓力,要接受官方罰款、停工,甚至關廠等懲處。但是,「碳足跡」的觀念就不同了,它把碳排放的過程,從頭到尾,從始至終,完整地條列,一絲不苟,鉅細靡遺地列舉,所牽扯到的各種關卡,不盡然是工廠煙囪、工廠老闆,還推演到每一個人的身上,以致,溫室效應造成的氣候變遷,不再單純是工廠老闆或企業家的責任了,而是地球村上每一個人的責任,大家都有自己要負的責任。碳足跡這種觀念是對的,不是維護工廠老闆利益,不是隱藏工廠老闆責任,因氣候變遷不該由少部分人來承擔,而是眾人的責任,眾人來共同承擔。

依據環保署的定義,「碳足跡」指的是產品整個生命週期中,直接和間接產生的溫室效應氣體排放量,也就是產品從原物料開採、製造、組裝、運輸、販賣、使用、廢棄和回收等整個過程,所產生溫室效應氣體的總排放量,都要納入碳足跡的計算。換句話說,不單是工廠煙囪的碳排放,還包括原物料端、運輸端、物流端、消費端、廢棄物回收端等,所有溫室效應氣體的排放量,全部加總後,才是真正的、真實的排放量。整個來說,個人的因素,反而遠大於工廠老闆和企業家呢!怎麼說?因每個人若卯起勁來,有志一同,拒用此產品或減用此產品,比如,不要為了趕流行、時尚,為了趕新潮、時髦,不時更換手機、包包、衣服、褲子、鞋子等,把櫥櫃都塞爆了,此產品的碳足跡就可大量下滑了。所以,人人有責,我們應追求碳足跡的減量,而非僅碳排放的減量。

關於碳足跡的減量,每個人都能有立竿見影,足供貢獻的方法,那就是三餐飲食,民以食為天,活著就得吃三餐,所謂飲食貢獻方法,簡單包括兩者:一者,吃當季和當地的食物,不要吃遠地,甚至國外進口的食物,不但最新鮮,也少了遠程運輸和長期冷凍保存的不必要能源浪費,這些能源浪費都算在碳足跡上。二者,多吃穀類、豆類和蔬菜水果,少吃肉類,因植物性飲食比肉類飲食,其碳排放量低上許多。據說,畜牧業是全球溫室效應氣體排放的重要來源之一,有23%的人類溫室效應氣體排放量,來自農業和土地使用,尤其牛隻在反芻時,會釋放大量甲烷,一種比二氧化碳更容易造成地球暖化的氣體,加上牛肉畜牧業,為了闢地放牧,更在全球各處,造成大範圍的毀林,所以說,牛肉是食物中的碳排放之王!當你穿得西裝筆挺,翹著二郎腿,不可一世的嘴臉,自認社會上流人士,傲視群倫地,在高等星級大餐廳,大啖牛排時,你就是全球氣候變遷,劇烈氣候變化的元兇之一!

某天,阿吉來我門診,他習慣性,一坐上診察椅,就口不遮攔地,嘮叨和幹譙他二嫂,這次大同小異,但稍有不同,他戲謔地模仿他二嫂口吻說話:「入土時,八字命,我歹命啊...,我歹命...,想起古早,眼淚流不離,也揮不停,年輕的時候,每次坐月子,好想吃塊豬肉,縱然肥豬肉也行,渴望到口水直流,渴望到心酸心痛,卻渴望不可得,三餐、點心和宵夜,只能吃魚,還是沒人要吃的吳郭魚!我歹命啊!我薄命啊!一輩子欠夫家的債,我哪像在坐月子,簡直在坐牢啊!」阿吉舉手投足,唱作俱佳,抑揚頓挫,模仿他二嫂說話,唯妙唯肖,逼真傳神,不僅聲調滑稽,連動作也相當搞笑,他自己都覺得好玩,忍不住都笑出聲來。他常擺著死人臉,很少笑,這次竟然笑出聲來,令我很詫異。他在搞笑,我應該跟著笑,然而,我卻淚崩了,因我想起我的先母,我那可憐的阿母!我強忍著淚水,淚水在眼眶打轉,我硬逼著不讓它滴下來,我不理會阿吉,逕自向跟診護士丟下一句話:「我上洗手間!」即刻,我四步並做兩步,飛也似地,快速衝往廁所,躲進廁所裡。

躲進廁所內,不再有顧忌了,不怕人恥笑了,我肆無忌憚,讓淚水嘩啦嘩啦直下,流盡千年傷心事,沖刷萬古悔恨心,淚水不是斷線的淚珠,也不是傾盆大雨,而是狂風驟雨,有如四級颶風,橫掃美國佛州!我讓淚水橫衝直撞,濺得廁所地板到處都是,有若撒了好幾泡尿!我傷心地痛哭,但不敢哭出聲來,我怕驚動外面櫃檯上的掛號小姐,也怕驚動候診室裡的病患,難保她們衝來廁所門口,猛敲門,大聲詢問:「誰在裡面?怎麼了?是老人家跌倒嗎?請開門!要不要緊?骨頭有斷掉嗎?腰椎有骨折嗎?要不要呼叫119,將你送往大醫院掛急診?」消防分隊就在同一條街上,不用2、3分鐘,就可衝來咱診所,緊急救護人員會破門而入,到時候,多難堪,多丟臉,臉可沒地方擺喔!以致,我只能哽咽地哭泣,亦擔心聲音走漏,還得用雙手,緊緊摀住嘴巴,連喘口氣也難!因沒手擦眼淚,更害得眼淚泗涕交流,都氾濫成災了!害得我又擔起心來,掃地阿桑可能要罵人了,「氣死人了!欺人太甚了!哪個沒功德心的病患?肯定是七老八十的老頭子,竟然撒尿撒到馬桶外面來,既然這樣胡搞瞎搞,乾脆拿橡皮筋,把雞雞綁死算了!免得糟蹋人,又死不賠罪!」掃地阿桑,聲音尖銳,呼喊起來,咒罵起來,聲勢肯定很嚇人,不驚動京城才怪!

我到底怎麼了?我為何傷心大哭泣?因我想起了先母,阿吉二嫂的那些抱怨,非常地寫實,相當地逼真,根本就是我阿母年輕時的寫照,簡直就是翻版,好像彩色影印機影印呢!我阿母生了7個孩子,除了老三,我上面的二姊,大我兩歲,因急性腸胃炎,嚴重腹瀉又水瀉,折騰拖延了近一個禮拜,因脫水休克,於1歲多夭折外,其餘6個孩子,很幸運地,均長大成人,所以,我們家族裡,有大姑、三姑、四姑和五姑,就是沒有二姑,因二姑很小就夭折了。小孩子不懂事,常板著手指頭,好奇又不死心地問:「阿嬤!一、二、三、四、五,剛好5根手指頭,其他姑姑都在,怎麼沒有二姑姑?我沒看過二姑姑,二姑姑跑去哪裡了?難道二姑姑出國了嗎?」這種詢問,保證勾起阿母內心深沉的傷痛。阿母生前,不知幾次,重複這樣的話,尤其我當了醫師,進入了彰基外科後,她仍念念不忘地,重複了兩、三次,「你二姊罹患了急性腸胃炎,嚴重的嘔吐和腹瀉,不管餵奶、餵粥或米湯,還是餵開水,只要一餵,就是又吐又拉的,雖然請隔壁親戚,好心給藥和打針,完全沒見效,拖到最後,臉孔消瘦蒼白,沒半點血色地走了,一雙骷髏般眼眶,雙眼茫茫地...,直瞪著前方...!」阿母哽咽著,淚流滿面,再也說不下去了。阿母曾說,二姊那死不瞑目的雙眼,是她動手親自幫她闔上的。(111年10月2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