把酒言歡能幾回:(一二O)心臟衰竭分等級

 把酒言歡能幾回:(一二O)心臟衰竭分等級

作者:吳聰賢醫師

唐孟浩然:「故人具雞黍,邀我至田家。綠樹村邊合,青山郭外斜。開軒面場圃,把酒話桑麻。待到重陽日,還來就菊花。」

北部某漁港,漁港邊市集某小型海鮮餐廳,幾年前,電視美食節目採訪時,老闆兼廚師,也是漁夫的老頭子,特別推薦一道美食,是全國絕無僅有的美食,只此一家,別無分店,出乎意料的,那道美食竟然是魟魚肉快炒,老闆信誓旦旦地說:「魟魚肉好吃,每個吃過的人,都咋舌,翹起大拇指,大讚美味!魟魚肉要好吃,有三大秘訣,第一道秘訣是新鮮,活蹦亂跳,現抓現宰的,才新鮮,若不新鮮,腥味就重,口感差,成不了美食。第二道秘訣是快炒,大火快炒,讓肉緊實Q彈,不致於黏糊糊又軟趴趴的,令人噁心。第三道秘訣是香料,使用自家研發的香料,6、7種中草藥混搭,香料突顯口感,才能引人入勝。」漁夫餐講究的就是生猛新鮮,加上快炒和香料後,真的會是美味,但一般的家庭能煮出這種美食嗎?不可能!新鮮度就差上千百倍!我是不挑嘴的人,也不敢挑嘴,更沒有嘴可挑,人同此心,我都覺得噁心,阿母怎會覺得好吃?我假裝「拼命」吃,但阿母為了小孩有奶水喝,她肯定是真的「拼命」吃,再如何難吃和噁心,也直往肚子裡吞。

口袋淺,銀兩少,阿母能買的魚,只有兩種,除了魟魚外,另一種則是狗母魚,聽這個名字,也大抵可以知道不是好魚,似乎是丟給母狗吃的魚,難保連母狗也不吃呢。今日,不要說超市,連傳統市場也找不到這種魚,跟魟魚一樣,可能不小心入了魚網,就直接被丟進大海裡,或沿著非洲東岸,很低價地,半買半送地,賣給非洲沿海魚販。此魚,梭狀型,長約30、40公分,體重約200多公克,魚肉鬆軟,沒咬勁,沒鮮味,沒甜味,口感不好,加上小魚刺特多,滿身都是小魚刺,挑不勝挑,很難挑乾淨,不小心的話,容易魚刺鯁喉,挺麻煩的,痛得唉唉叫!所以,跟魟魚同命運,都是沒人要買的下雜貨。阿母煮狗母魚的方式是油煎,把魚肉切塊,放入油鍋煎,煎成金黃色,酥酥脆脆的,就可以上桌了。趁熱吃,沒有嚴重魚腥味,也沒有辛辣怪味道,尚可入口,但挑魚刺很煩人;若冷了,魚腥味重,就難入口了。由於小時候的磨練,婚喪喜慶等宴客場合,我吃魚挺厲害的,我不怕魚刺,能用舌頭、嘴唇和門牙,把魚刺挑得全,可以把魚肉吃得很乾淨,不擔心魚刺鯁喉,連脊椎內脊髓,及魚頭小碎肉,也能挑出和吮出來吃。尤其是魚頭內的腦髓,是我的最愛,我從來不捨棄,又吸又吮的,吱吱作響,但怕別人見笑,有時候,只能憋住自己的嗜好,不去動筷子了。

下雜貨的狗母魚,除了油煎外,阿母也用狗母魚,在自家廚房,很辛苦地,手工自製魚鬆。我自小,不會找玩伴,只喜歡跟在阿母身邊,跟前跟後,找些事情做,尤其特愛在廚房幫忙,如生火、燒煤炭球、撿菜、洗菜、切菜、煮菜等,多次見過阿母製作魚鬆,也摻上一腳,知道整個製作過程。民國106年,公職退休,閒閒沒事幹,年少養成的習慣,我特喜愛煮三餐,我煮三餐給老婆吃,遠多於老婆煮給我吃。民國58年,全家尚住在小西巷老家,我出人意料地,竟然糊里糊塗,莫名其妙地考上彰化高中,那年是彰化唯一最高學府,因孩子們逐漸長大,開始就業工作,賺錢貼補家用,家裡經濟稍為好轉,阿母手頭寬裕些了,較有能力買魚肉,回家自己製做魚鬆;也因我考上高中,阿母欣喜之餘,眉開眼笑地,製作魚鬆,不明講地,暗中慰勞我金榜題名。當年,市面上著名店鋪賣的,大抵是旗魚魚鬆,是最上等,也是最高檔的食品,常用來親友饋贈;直到晚近,台南虱目魚養殖興盛,才有虱目魚魚鬆的出現,它也是高檔貨,品質不下於旗魚魚鬆。旗魚是高等海魚,價錢昂貴,我家哪吃得起旗魚魚鬆?簡直暴殄天物,我們可沒這個命!阿母買的是什麽魚?還用說?當然是狗母魚,連母狗也不吃的魚!至於魟魚呢?阿母不曾用來做魚鬆,我猜測,可能魚腥味太重了,再如何加工,也去不了魚腥味;也可能魟魚肉黏糊糊的,糾結成坨,如何翻炒,也做不成魚鬆吧。

阿母先從菜市場,買回6、7條,一整包的狗母魚,除去魚鱗,去頭去尾,也去內臟和魚骨頭,清洗乾淨後,切塊放入鍋內,快火炒熟,然後用小火,慢慢熬,慢慢炒,慢慢拌,直把水份炒乾。其間,會加入乾蔥頭,加以爆香提味,也會加入味素、鹽巴和糖等調味。此炒魚鬆的過程,耗時費力,也有點複雜,至少花1、2小時,甚至2小時以上,炒到手酸,也站到腳軟。阿母知道我最有耐心,做事也最仔細,等炒到一半,她會把工作交給我,要我站在鍋邊,拿著鏟子,繼續翻炒,而最重要的交代,是從魚肉中,挑出每根魚刺,少說上百上千的魚刺,魚刺很細,幾近透明的白色,沒有好眼力,絕難挑得乾淨的。阿母利用我個性上的優勢,完成魚鬆的製程,不用擔心吃魚鬆,卻魚刺鯁喉,也方便全家人,一口接著一口,大塊朵頤。阿母已過往多年了,每回家裡買了魚鬆,或親戚送來魚鬆,看到魚鬆,我就想到阿母來,眼眶泛紅,難以言喻的感傷。

當阿吉,模仿他二嫂的口吻和語氣,半哭半泣,唱作俱佳地,訴說家裡窮,坐月子期間,沒有麻油雞可吃,連塊豬肉也沒,僅有水溝抓來的吳郭魚可吃,想豬肉想到發瘋,連作夢也夢見豬肉!霎那間,我想起先母,他二嫂豈非我阿母的翻版?我淚崩了,我採取尿遁方式,逃進廁所,痛哭了一場,足足哭了5分鐘。年紀大了,膀胱無力,雖然沒有攝護腺肥大問題,但小便淋漓,點點滴滴的,總解不乾淨,也解得不徹底,拖延些時間,但絕不會撒一泡尿要花上5分鐘的。彰化縣鳳凰大地協會,每兩週的登山行,在高速公路服務區,排隊上廁所時,看準目標,即使打死我,我也不排在老頭子的後面,那會等很久,等到尿急,避之唯恐不及;但排在我後面的人,照樣要等很久,等到尿急,等到幹譙和跺腳!沒辦法,老人家膀胱退化,解尿不乾脆,總是延宕耗時。我趴在洗臉盆上,用水沖洗臉部,以洗去淚痕,也洗去腫脹的眼瞼,我對著鏡子看了看,還好啦!兩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間,每回看診,我不僅戴外科口罩,也習慣戴塑膠透明面罩,遮掩下來,不容易看出我剛哭過。我走出廁所,不僅要面對阿吉,候診室還有2、3位患者,我不能丟下患者不顧。

自從阿吉,唯妙唯肖地模仿他二嫂舉止後,因愛屋及烏,我愛我阿母,也開始同情起阿吉的二嫂來,因她們兩人,都是世上苦人,生活貧困的受害者,莫忘世上苦人多,阿吉二嫂是值得同情的,所以,每回阿吉在診間,又再幹譙她二嫂霸佔他的田地時,我的態度明顯偏斜,偏向了他二嫂這邊,講話也偏向他二嫂,有意無意地,幫他二嫂講好話,「兄弟三人,你大哥和二哥,每人各分了1甲2分地,你卻半塊土地也沒有,說起來,你確實有些委屈,忍不住要站在你這邊說話,為人總要公平公正。」我這樣對阿吉說,口頭上,稍微維護他的立場,免得他怪罪我偏袒,不中立!阿吉有精神方面問題,似乎有精神分裂症,情緒控制不穩,管不住自己情緒,我不敢惹惱他,免得「公親變事主」,他拿西瓜刀,原本要砍他二嫂和大嫂,卻反過來,把我當成仇人,刀起刀落,鮮血到處噴濺,受害人竟然是我呢!

不過,我也小心翼翼地幫二嫂講話,我把二嫂當成了我阿母,當成了我的姊妹,義無反顧地,要幫她講話。當然,他二嫂長得怎麼樣,為人怎麼樣,是否如阿吉說的,是強悍又霸氣的母夜叉?或許這是一面之詞,我難以判定,不得而知,因我與她素昧平生,不曾謀面,素不相識。「你阿爸手上的2甲4分地,不是來自祖產,不是祖上產業,更不是憑空天上掉下來的,都是你阿爸和兩個哥哥,胼手胝足,拼死拼活,千辛萬苦,省吃儉用,努力積攢下來的成果,而你呢?你是學霸,你是資優生,讓人欽佩,令人羨慕,從國小到研究所,你都是班上和學校菁英,靠你阿爸和兩個哥哥的支撐和栽培,你才能一路唸書,唸到碩士畢業,以致有好職業,好工作,說不好聽點,你曾經為這個家盡了多少責任?給這個家多少貢獻?...那2甲4分地,你付出了多少努力?...你曾經在此田地耕耘、插秧、播種或施肥嗎?...你有拿錢出來買半分地或半坪地嗎?...。」2甲4分地,阿吉沒拿出半毛錢出來,這是事實,我害怕阿吉惱羞成怒翻臉,情緒瞬間爆發,不僅幹譙,還動起手腳來,往我臉上打來,我豈非自討苦吃,無辜遭殃?所以,一邊看著阿吉的臉色,一邊緩慢地講話,試探地講話,隨時準備停頓,也隨時轉圜,免得觸怒了他。

我小心地瞧著阿吉的臉色,似乎還穩定的,沒有一陣青,也沒有一陣白;情緒也很穩定的,沒有任何波瀾,沒大風,也沒大浪,總之,到此刻為止,他還聽得入耳,仍沒有翻臉,我大起膽子來,就順著口氣,繼續乘勝追擊,希望能幫他二嫂說些好話,但我也不敢太衝動,仍努力地察言觀色,若有風吹草動,看情勢不妙,我則立刻打住,馬上轉圜,免得遭殃惹禍。「假設,兄弟以和為貴,你阿爸那2甲4分地,就由你們三兄弟均分了,你分得了8分農地,你想想看,你是讀書人,不是莊稼漢,做不了莊稼事,自己有能力打理耕種嗎?你唸了近20年書,也工作了10幾年,從來不曾踏進稻田半步,不曾與泥巴接觸,你懂得如何耕種嗎?其他的農作物不提,如種玉米、芝麻、花生、洋蔥、葡萄、花卉等,農地最簡單的利用,就是種稻子了,你一個人做得來嗎?雖然今日農業機械化,從耕耘、播種、插秧、除草、施肥,以至收割,完全不須要人工,但其間總要加水灌溉,你懂得怎麼灌溉嗎?幾天灌溉?...幾天曬土?...你懂得嗎?當然不懂!因你不曾實際接觸過啊!...。」說到「不懂」,我特別留意他的眼神,觀其眸子,人焉廋哉?注意他是否有不悅的神色,好方便因應,知所進退。

看阿吉沒特別反應,我追加膽子,放下心來,繼續往下說:「你不懂得怎麼種田,結果呢?不是把土地賣掉,就是把土地委外耕種,田地是阿爸給的,等同祖產,你捨得賣掉嗎?豈非大逆不道?被罵賣祖產的孽子?何況你阿爸人還健在,怎能把腦筋動到田地上?若委外耕種,找誰去?最恰當的人選,還不就是你那兩個哥哥?俗話說的,打虎抓賊親兄弟,親兄弟好商量,外人豈靠得住?不就是這個意思嗎?到後來,8分田地雖在你名下,但完全是你兩個哥哥在耕種,農地給人耕種,是沒有田租的,收成也是你兩個哥哥的,結局還不是跟現在一樣?土地對人來說,人只有使用權,沒有所有權,人死了,土地不會跟著人一起走啊!既然你沒有使用權,也沒有所有權,你留著那8分田地在你名下,有絲毫意義嗎?豈非多此一舉?」我眼睛直盯著阿吉看,我很怕我的謬論,他聽了不爽,瞬間揮拳過來。怎說謬論?雖說人走了,一切都成空,任何東西都帶不走,但房產可以留給自己孩子啊!8分田地可大了,市價少說近3千萬元,可以讓孩子繼承,至少孩子會感恩戴德啊!

我說的謬論,人人皆懂,人人皆知,人走了,帶不走任何東西,但房產可值錢了,可留給後代子孫啊!人人皆懂,何況是阿吉?他可頂聰明的,舉一反三的高手,他是著名國立大學電機系、電機研究所高材生,腦筋肯定勝過我好幾百倍呢!然而,可能精神病問題,他的腦筋有些打結,還轉不過來,沒有識破我的謬論,竟然還猛點著頭,點頭如搗蒜,似乎對我的謬論,大為讚許呢!不過,我仍不可大意,須步步為營,小心為要。為素不相識的他二嫂講話,不是我本意,只因她是我阿母的翻版,我忍不住同情她,要幫她講話。但我也要適而可止,不要阿吉表面上,看似讚許我的講法,卻暗地裡,趁我夜間門診,剛下班的當下,我預備開車的時刻,路燈昏暗,黑漆一片,四下無人之時,迅雷不及掩耳地,從黑暗中,衝了出來,拿著扁鑚或折疊刀,往我胸口,狠狠捅上一刀,我連喊救命都來不及,豈非死定了?人不知,鬼不覺,就此橫死街頭,與世長辭!

想起橫死街頭,我頭皮都發麻,身體起雞皮疙瘩,我趕緊轉圜,換個方向,褒獎他一下,免得他承受不了,馬上翻臉,或暗地裡翻臉,「其實,你的工作能力超強的,學識豐富,經驗豐富,難怪公司那麼器重你,普受董事長和總經理誇讚,不僅擔任總廠廠長,也兼任好幾家分廠廠長,薪水加上暗盤分紅,平均月薪超過50、60萬元,比我當醫師的薪水,還要高出好幾倍!至於你那兩個哥哥,他們的月收入,攏攏總總,合併起來,也沒有你薪水的零頭多!你真的太厲害了,讓人羨慕,也令人佩服得五體投地!說真的,你真的要感謝你的阿爸和兩個哥哥,雖說你很聰明,很會唸書,升學路上,全是榜上有名,若沒有他們辛苦耕種賺錢,提供你學費和生活費,你哪有今天的成就?是他們成就了你,也造就了你,不是嗎?我有說錯嗎?換個方式來說,如果你真的在意那8分田地,以你目前的經濟能力,不要說3、4千萬元,即使5、6千萬元,你也買得起,不單買8分田地,縱然1甲、2甲田地,也沒問題!」人們喜歡被讚美,尤愛被戴高帽子,我誇獎他高能力,也高收入,這都是事實,他總無從翻臉吧?

我看情勢大好,繼續追擊,持續大捧特捧,「你年收入600萬元以上,賺了那麼多年,銀行存款少說好幾千萬元,甚至上億元呢!即使不動用銀行存款,以你一年的收入,就可以買下2分田地了,只要4年,不就把8分田地買齊全了嗎?你說是不是?...你何必跟你大哥和二哥計較?...你感恩戴德都來不及了,豈須小肚雞腸地斤斤計較?...換句話來說,夫妻是一體的,就如同你跟你老婆一樣,都是生命共同體,你又豈須...跟你二嫂和大嫂錙銖必較?...你須要拿...刀子砍你二嫂和大嫂嗎?...」我說到後來,舌頭開始打結了,結結巴巴的,講不順暢,聲音也都有點顫抖了,我很怕阿吉反彈,不知要如何對付我?但話卡在喉嚨,不順勢講完,憋在肚子裡,是很難受的,以致,我邊講話,卻也邊移動著雙腳,我做最壞的打算,若有任何蛛絲馬跡,阿吉的情緒,天崩地裂地爆發開來,我可以足底抹油,瞬間加速,用衝的,跑出診察室,逃之夭夭,躲避任何無謂的正面衝突。

我為何要逃之夭夭?不逃才傻瓜!阿吉有精神病,難以保證情緒會如何爆發,可能不單口出惡言,甚至還會動粗呢!除了這點考量以外,我個性滿膽小的,我不是兇狠霸氣的人,君子以和為貴,我怕跟人家起衝突,傷害自己,也傷害他人,得不償失!另外,我罹患心律不整,包括左右心房的,心房撲動和心房纖維性顫動,足有20餘年,雖長期吃藥,仍阻止不了發作;雖進北榮開刀房,接受心導管電氣生理學檢查和電燒灼術,照樣無效,手術後,兩天內,進出心臟內科加護病房兩次!近兩年來,從民國110年1月開始,我早已順應天命,聽天由命,拒絕繼續吃藥了!當然,更沒有勇氣,再次接受電燒灼術了,我認為,再電燒灼一次,結局還是一樣,無彩工,枉費功夫!目前,我自作主張,唯一吃的藥物是阿斯匹林(Aspirin,每顆膠囊100mg),不是常規的一天吃一顆,而是從一天吃一顆,改成每三天吃一顆,用於預防血液凝血,避免血栓形成,引發腦栓塞。阿斯匹林是解熱鎮痛劑,據說傷胃,網路更說致癌,是這樣嗎?盡信書,不如無書!牙醫師拔牙,會要求病患停藥一週後再拔牙,既然阿斯匹林一週內都具有抗凝血作用,我幹麻每天吃一顆?我阿母罹患糖尿病多年,民國88年病逝,死因就是腦幹栓塞。不過,我擔心的腦栓塞,跟阿母的腦栓塞,病理機轉不同,阿母的腦栓塞是糖尿病引起血管病變,造成血管狹窄阻塞,引發的腦血管栓塞,醫學術語是栓塞(Embolism);至於我擔心的腦栓塞,則是心律不整引起血液渦流,造成血塊形成,血塊跑到腦血管,所引發的腦栓塞,醫學術語是血栓形成(Thrombosis)。不管阿母的腦栓塞,還是我擔心的腦栓塞,阿斯匹林似乎都有預防效果吧。

我估計,不用再多久,可能今年底或明年初吧,除了口服阿斯匹林以外,我可能會再加開一顆藥給自己吃,吃什麽藥?強心配醣體「毛地黃(Digoxin)」藥物,專門治療心臟衰竭,是心臟衰竭的首選藥物,心臟內科醫師常開的藥物。為什麽要服用毛地黃?因最近一年來,每次胸口小鹿亂撞,心悸蹦蹦跳時,胸悶、呼吸困難、頭暈、目眩,甚至站不住腳,幾乎要跌倒等,此等症狀越發厲害,心臟衰竭的現象,似乎逐漸明顯。我在自己診間量血壓的結果,出乎意料之外,不再是以往的高血壓和高脈搏,反而成了低血壓和低脈搏,例如:收縮壓從原本的140-160,降低到100-110,甚至100不到,僅有96、98的。舒張壓從原本的90-100,降低到50-60,甚至低於50。至於脈搏呢?也是從100-120以上,驟降到50-60,甚至50不到,最嚴重的一次,脈搏僅有48呢!心悸正發作,反而血壓降,脈搏降,等同血液打不出心臟,心臟無力,心臟搏動徒勞無功,不就要休克了?

毛地黃的有效劑量和毒性劑量,兩者間的界線很狹窄,服用稍微過量些,即會產生中毒現象,比如:每天服用一顆,是有效劑量,若每天服用一顆半,就可能產生中毒現象,這半顆的緩衝空間,是不是很狹窄?不像某些藥物,即使吃2、3顆,甚至十幾二十顆,也不擔心中毒。所以,服用毛地黃,患者沒有經過醫師允准,不可以私自追加劑量。毛地黃一顆劑量大抵0.25mg,只要一天一顆,保持維持劑量,不要超過一顆,就不用擔心毛地黃中毒,哪天我開始服用毛地黃,根據自己的症狀,我會減半,頂多服用半顆,也就是0.125mg,應能多少紓緩心臟衰竭的症狀,也避免毛地黃中毒。當然,若呼吸困難等症狀無法控制下來,就得服用一顆。如果,你是患有心血管疾病的老頭子,可能每天就在服用毛地黃,你就得注意毛地黃的中毒症狀,它包括:虛弱、噁心、嘔吐、下痢、視力模糊、焦慮、心悸、臉部疼痛等,若出現上述症狀,須即刻停藥,避免症狀持續惡化。然而,上述症狀並非很典型或很突出,多有模糊空間,難以確實判斷,不單是患者,連內科醫師本人,負責開出藥方的人,若沒有相當經驗,都可能疏忽掉呢!

因日復一日,逐漸地,緩慢地,開始出現心臟衰竭的前兆了,我多了教訓,行為舉止,處處有節制,我絕不莽撞,我不敢快跑、快走、劇烈運動、慌張、生氣或焦慮,只能緩慢的活動,且是每日常規性,例行性的活動,人要活,就要動,不動可不行,至於跟他人起衝突,暴怒、幹譙、拉扯、推擠,甚至動粗打架等,肯定要了我這個老頭子的命,我的心臟承受不了!所以,面對著阿吉,我暗地裡,擺正雙腳姿勢,腳尖朝外,預備腳底抹油,瞬間逃之夭夭,不與阿吉起衝突,是必然的打算!有心臟毛病,又是高齡七旬的老頭子,我怎能跟年輕力壯的阿吉較量?簡直雞蛋碰石頭,不自量力。逐漸退化的心臟,我估計自己身體狀況,惦惦斤兩,我頂多再活個2、3年吧,再多也不行了,就得跟人間說再見,找閻羅王報到去了。其實,花無百日紅,人無千日好;月有陰晴圓缺,人有旦夕禍福;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;莫忘世上苦人多;生老病死多磨難等等,雖說活著是堅強,是強者,但死了也不算太壞,尤其都已七十好幾了,早死一天,不也少折磨一天?你說呢?還是,多活一天,多睥睨天下一天?笑話了!啥睥睨天下?啥睥睨群雄?還不是多吃幾口飯罷了!或僅是老頭子間,私下無言的較量:「嘿嘿!我贏了!你輸了!你先走一步,我至少多活你一天呢!」

因心臟問題,我每日僅能過單調且簡單的生活,走常規的行程,做例行性的活動,不急不徐,不快不慢,慢條斯理,從容不迫地,做每一件事情,以致,高中同學會幹部,每回來電,好意邀約我,出席某項同學間聚會或聯誼,我只能婉拒和謝絕了,以「週一至週六,每天都要上班看診」敬謝了,這是事實,但背地裡,更主要的原因是,旅程路途顛簸,我心臟難負荷啊!紐約心臟學會(New York Heart Association),根據患者的活動能力,將心臟衰竭分成四個等級:第一級、第二級、第三級、第四級,級數越高,病況越嚴重。第一級,左心室機能檢測不良,但患者完全沒有呼吸困難等症狀。第二級,運動耐力有受影響,但休息後,毫無呼吸困難等症狀,只有劇烈運動才會出現症狀。第三級,運動耐力顯著受影響,稍微劇烈運動就會出現呼吸困難等症狀,但休息後就沒症狀。第四級,連休息,也會出現呼吸困難等症狀。第三和第四級,屬中重度心臟衰竭,患者進行一些普通的活動,如步行或爬樓梯,就會出現呼吸困難的情形;最嚴重的第四級心臟衰竭患者,連從這個房間走到另一個房間,也做不來,喘到不行,只能長時間臥床。我門診患者,不少是坐輪椅的高齡患者,80、90幾歲的,除了少部分是關節毛病外,大抵都是心臟衰竭患者,走幾步路就喘,只能坐輪椅。

至於我呢?我屬於第幾級的心臟衰竭?從民國100年開始,心悸毛病加劇,不似以前,一週總有2、3天,或3、4天緩解的時刻,現今,則是每天每日,日復一日,24小時沒停歇,分分秒秒都在心悸,無時無刻,可以感覺得到胸口小鹿亂撞,惟這種小鹿亂撞屬輕微的,當我專注一件事情時,例如:看診、寫作或除草等,除了吃飯和睡覺,這是我每天三大工作,我幾乎忘了小鹿亂撞的存在,我還真的搞不懂,我的心悸毛病是加劇還是減緩?不過,大抵每天或每兩天,會有一次大發作,可能持續幾個小時,甚至延續大半天,有時接近一整天,胸口蹦蹦亂跳的,內心慌亂,人很不舒服,但我均靜默以對,不動聲色,以靜制動,試著等它自己緩解,吃抗心悸、抗心房撲動、抗心房顫動等藥物,心悸會緩解嗎?笑話!別作夢了!以致大發作時,會胸悶、呼吸困難、頭暈目眩的。若看診時刻,剛好遇上發作,我會放慢所有動作,也會放低所有講話聲音,處變不驚,用「緩和慢」應對,以至心悸趨緩。我確信85%、90%,甚至以上的門診看診,都是多餘的,了無意義的,浪費健保資源的,我懶得去就醫,沒做過心臟功能檢測,但想也知道,必然多少是不良的,所以,我至少屬於第一級心臟衰竭患者!但心悸大發作時,則屬於第幾級心臟衰竭呢?第二級或第三級?甚至第四級?此刻,應該無法分級吧?算了!想那麼多幹嘛?過一日,算一日,每個人一生都要走這一遭啦。

心悸,有如春城無處不飛花,又如兩岸猿聲啼不住,時時刻刻伴我左右,分分秒秒不離我身,有如哥倆好,又如曖昧情侶,不離不棄,你儂我儂呢!不過,慶幸的,大半是輕微小發作,當我專注某一件事情時,它可知趣地,閃往一邊,馬耳東風般,似有若無地干擾我,我剛好順勢地,充耳不聞,無動於衷,視若無物般,沒有感覺它的存在,也忘記了它的存在!然而,等夜深人靜,躺上床睡覺時,它可不堪寂寞地,黏踢踢地盡往我身上磨蹭,要我陪它到天亮!夭壽喔!我可非閒閒美黛子,我不是夜貓子,我隔天早上5、6點要起床,有工作要做,豈能不睡覺?但是,平躺時,胸口心臟蹦蹦亂跳,不安靜,很討厭;左側躺時,心臟蹦蹦跳反更大聲,吵死了;若右側躺,照樣心臟蹦蹦跳,沒有比較安靜,煩死了!結果呢?輾轉反側,永遠聽到那蹦蹦聲,煩不勝煩!如果,你沒遭遇跟我類似的困擾,你不要說你了解「輾轉反側」這句成語。可能是床鋪傳導的關係,心臟蹦蹦聲會擴音,會有2、3倍的加成!別人半夜聽到了,肯定嚇死了,還以為我胸口藏鬼怪,我被鬼怪附身了呢!

心悸的輾轉反側,讓我夜夜失眠嗎?還好啦!是有干擾,確實有很大的干擾,恨死了,不過,習慣就好了,又不是一天、兩天的事,它是經年累月的,好幾年來的事,不習慣也得習慣,我若老僧坐定般,不理不睬,心靜如水,也心靜如死,讓蹦蹦聲陪著我睡覺。可惜!如果唸經或唸佛號,能讓蹦蹦聲消失,或者小聲點,我保證會是虔誠佛教徒,每天按時且準時,乖乖地唸經和唸佛號!人生苦短,來日無多,我思故我在,多睜眼一分一秒,就多賺一分一秒,我習慣晚睡,看Discovery或緯來日本節目,11點過後,近午夜12點才睡覺,但也不熬夜,絕少超過12點上床。夏天,天早亮,我早點去田裡,睡眠時間約5小時多些;冬季,天晚亮,我晚些去田裡,睡眠時間約6小時多些,沒辦法,七旬老頭子,睡眠時間就短,無法逼迫自己睡足7、8小時,何況,往後倒下來了,嗚呼哀哉了,還怕沒時間睡覺?要睡死人了!其實,我也無法賴床,想賴床都不能,豈非讓心悸陪我賴床?你可知它有多吵?(111年10月16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