把酒言歡能幾回:(一三O)機不離身手機病

 把酒言歡能幾回:(一三O)機不離身手機病

作者:吳聰賢醫師

唐杜甫:「細草微風岸,危檣獨夜舟。星垂平野闊,月湧大江流。名豈文章著?官應老病休。飄飄何所似,天地一沙鷗。」

我勤於打疫苗,也勇於打疫苗,其原因有三點,述說於下。第一點原因,節儉本性,不想浪費。疫苗便宜嗎?不!貴叁叁喔!我不知道各支疫苗,政府採購價是多少,但肯定絕不會便宜!在商言商,全球各國搶著要的情況下,物以稀為貴,疫苗廠商心豈會軟?下手必然重!我公職期間,擔任疾管科長,每年年底要編預算,購買隔年彰化縣的流感疫苗,每劑疫苗125元至130元之間,當年是三價疫苗,今日是四價疫苗,價錢必然更高些,但跟新冠肺炎疫苗相較,尤其是高端疫苗,簡直是小巫見大巫,高端疫苗一劑700多元喔!至於次世代的莫德納雙價疫苗會便宜嗎?別做夢了,說不定比高端疫苗還貴很多喔!除了外國贈送的疫苗,或國內民間團體採購的疫苗,政府花錢採購的疫苗,都是民脂民膏,都是老百姓納稅人的錢,若讓疫苗放著過期,放到逾期,然後銷毀,等同拿錢打水漂,等同鈔票放香爐燒,一下子,上百萬元,上千萬元,甚至上億元,就此不見了,煙消雲散了,誰捨得?我不捨,你也不捨啊!我抱持先天節儉的態度,能打一劑疫苗,就是節省一劑疫苗!當然也鼓勵病患多打疫苗。對那位口氣不好、態度不佳的媽媽,我忍氣吞聲,好言相勸,低聲下氣說明,也是希望孩子能打疫苗,多消耗一支,就算一支。

第二點原因,人同此心,心同此理,我不入地獄,誰入地獄?大家都怕疫苗副作用和併發症,不願意當白老鼠,等著觀望,觀察風向,再決定施打,這是人之常情,無足為奇,卻等到疫苗逾期,豈非暴殄天物?其實,除了極少數疫苗,大半疫苗都通過第三期人體試驗,早有人先當白老鼠了!不過,所謂大數據的第四期人體試驗,所有打疫苗的人,包括我,也都參與其間喔!說不準,也是另一種白老鼠!上週,門診某位患者告訴我,他原本有心律不整毛病,但不嚴重,自從打了某支疫苗後,心律不整發作變得厲害,一次發作時間,從3、5分鐘,變成2、3小時;原本1、2週偶而發作一次,變成2、3天就發作一次,搞到後來,只得住院,接受心導管電氣燒灼術!可以申請疫苗藥害救濟嗎?診斷書開不出來,因沒有醫師說跟疫苗有關!只能自認倒楣,不了了之。最能安定患者心理的,最能鼓舞病患心理的,就是醫師本人先打疫苗,醫師都打了,患者還有什麼可擔心的?所以,每次看診,我都告訴患者,我已打了5劑疫苗,幾乎每支疫苗都打了,我還不是好好的,就坐在你面前,還幫你看診呢!等同醫師簽名和蓋章,擔保和掛保證的,病患不怕了。我不入地獄,誰入地獄?也可以說,我不入虎穴,焉得虎子?我幫政府推銷疫苗!

第三點原因,我幫衛生局疾管科老同事們,舉全力製造業績。我公職期間,每年流感疫苗的接種率,被疾管署定位為,中央對地方縣市政府考評項目之一,在百萬人口縣市組別中,疾管科同仁齊心努力下,彰化縣成績均能名列前茅,不是穩居冠軍,就是高站亞軍。如今,新冠肺炎疫苗接種率,肯定也被納入考評項目之一,依據我往年經驗,考評項目會細分成幾個小項目,例如,劑次小項目:第1劑、第2劑、第3劑、第4劑、第5劑的人口涵蓋率;年齡層小項目:6個月至4歲、5歲至11歲、12歲至17歲、18歲以上、65歲以上的人口涵蓋率等。各縣市分組進行評比,彰化縣人口高居百萬,均與六都同組,此新冠肺炎疫苗評比,應也如此。我不知此種分組是否公允?六都具院轄市,挾龐大資源和豐盛人力,彰化雖百萬人口,卻是偏鄉野縣,其公平性自不待言!老科長打足每一劑疫苗,也無所不用其極,鼓勵患者打疫苗,居心可昭,跟老同事們一起努力罷了!拿個獎項,彰化有面子,且獎勵金也多,堪慰勞疾管科同仁辛勞,吾願已足!

醫師連自己打了什麼疫苗,都說得清清楚楚的,無一絲隱私,只差沒拿出黃卡或健保卡來證明,這種親切又友善的醫師何處找?媽媽很滿意,褪去了臭臉,不好意思地笑著說,卻也很假仙地笑,「對不起啦!真歹勢啦!你這個醫生真的很親切,有史以來頭一遭喔!也說得很有道理,那麼多種選擇,當然要家長自己選擇,醫生不方便幫我們選擇耶!」這種鄉下媽媽,我喜歡!如果口口聲聲,直喊著「吳醫生」長、「吳醫生」短的,反而增添我心裡壓力,患者嘴甜是有所祈求,若所願不遂,反加倍有事端。接著,媽媽說出讓人失望的話:「我問過不少家長,大家都抱著遲疑的心情,觀望的態度,都說不急著打疫苗,既然如此,我們也不急著打。醫生啊!很歹勢啦!我們不打新世代莫德納雙價疫苗,也不打其他種類疫苗,當然也不打高端疫苗,日本都不承認了,還打什麼疫苗?我們先回去考慮看看,做完決定,下次再來打疫苗啦!請幫我們退掛啦!醫生啊!很抱歉喔!」日本人不是很支持台灣嗎?竟然不承認高端疫苗,令人傻眼,非常地不上道,相當地打臉,簡直把台灣政府打趴了,灰頭土臉地,難以面對自家老百姓,讓人生氣!疫情都近尾聲了,裝一下,假一下,忍一下,不也就過去了?我比較好奇的,很搞不懂的,患者都已打4劑疫苗了,若其中4劑、3劑、2劑或僅1劑是高端疫苗,就得再施打3劑其他種類疫苗後,才能入境日本嗎?台灣人是去觀光,花大錢的,乾脆拉倒!

她真的是鄉下土媽媽,搞不清狀況,嘴巴直說著「新世代」莫德納雙價疫苗,哪來「新世代」疫苗?我都差點被她引導過去,也跟著說「新世代」疫苗,其實,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命名是「次世代」疫苗,哪來「新世代」疫苗?此兩種名詞有區別嗎?可給區別嗎?新冠肺炎病毒株,除了原型株以外,由於突變的關係,有無數的變異株,剪不斷,理還亂,多到不勝枚舉,邇來較毒的Omicron,僅是其中一種變異株而已,而且,其旗下還有很多種亞型變異株,如BA1、BA2、BA4、BA5...等,如果是原型株和BA1亞型變異株研製的疫苗,稱之為次世代莫德納雙價疫苗;若是BA4和BA5亞型變異株研製的疫苗,亦稱之為次世代莫德納雙價疫苗。不過,最近世界正流行從BA5亞型變異株麾下,再延伸出新下一代的亞型變異株,如BQ1和BQ1.1等,由此研製出來的疫苗,我們要怎麼稱呼?稱為次世代的次世代雙價或多價疫苗嗎?還是乾脆稱為新世代雙價或多價疫苗?總之,都是「新」出世的疫苗,乾脆統稱為新世代疫苗,簡單明瞭,你認為呢?目前,2022年12月初,BQ1.1新種變異株,俗稱「地獄犬」,在日本爆發,正肆虐著日本呢!

最近一、兩個月來,在我的門診,成年人最常施打的疫苗,絕少例外,大都是BA4和BA5莫德納雙價疫苗,至於較早期的原型株和BA1莫德納雙價疫苗,則已功成身退,不再進口,也不再施打,從此退隱江湖,很快從人們記憶中消失了,想打嗎?也沒疫苗可打!為什麼?因BA1已退居幕後,BA4和BA5已成為主流的流行病毒株,尤其是BA5,佔較多的病例數,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進口疫苗,豈會捨本逐末?當然打最新型的疫苗株。如果,哪天BQ1和BQ1.1變異株,從日本流竄到全世界,成了主流變異株,說不定,廠商將本求利,又會盡快推出BQ1和BQ1.1莫德納雙價疫苗呢!此新出版的雙價疫苗,你敢打嗎?打個不停,打個沒完沒了,乾脆不打了!是嗎?不用擔心,眾人不打,至少還有我,肯定一馬當先,勇往直前,身先士卒,縱然當白老鼠,也照樣搶先打。我不入地獄,誰入地獄?大人打BA4和BA5莫德納雙價疫苗,至於幼兒、少年和青少年呢?家長多持保留態度,小心為要,安全為上策,打得較多的疫苗,還是BNT疫苗和Novavax疫苗。

當中央衛生單位主事者,高處不勝寒,肯定難為,怎麼說?疫苗買少了,被罵,罵不懂民瘼,不知民間疾苦,不能苦民之所苦;疫苗買多了,也被罵,罵浪費公帑,浪費納稅人荷包,把民脂民膏拿來打水漂。我當地方衛生單位的疾管科長,我很能感同身受,每年流感疫苗,只能買多,絕不能買少,閩南話說的「不能大吃小算」,以致每年年底至年初,我必須南北奔波,帶著大冰桶,裡頭裝滿流感疫苗,上千支的疫苗,和數所衛生所的公衛護士,無所不用其極,主動出擊,到處去打疫苗,尤其是監獄、看守所等,多打一劑,就少浪費一劑,否則每年5月過後,數千劑疫苗,甚至上萬劑疫苗都得報廢,全是白花花的銀子呢,多暴殄天物!多心疼啊!如今,我不當科長了,我重回臨床醫師了,在我診間,每遇到50歲以下患者,不符合施打公費流感疫苗的,也捨不得花900元,打自費流感疫苗的,我都會偷偷地小聲提醒:「明年1月,公費流感疫苗都有剩餘,也都會開放,你可以拿健保卡,施打免費的公費疫苗。」我為何要偷偷地小聲提醒?因各家醫療院所都有賣自費的流感疫苗,多少補貼點營收,我怕大聲嚷嚷,害得自家疫苗賺不到錢,甚至賠錢倒貼呢!對老闆來說,我不仁不義,簡直是「養老鼠咬布袋」啦!

疾管署先前,應該買了不少次世代莫德納BA1雙價疫苗吧?我配合中央疫苗政策,也有打這支雙價疫苗喔!哪知會突然蹦出BA4和BA5變異株流行呢?事情演變,千變萬化,不會照著劇本走,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,保證超出人腦,絕對想像不到的!害得次世代莫德納BA1雙價疫苗,如過眼雲煙,過時賣月曆,不得不束之高閣,不見天日了!同樣的道理,今日買了次世代莫德納BA4和BA5雙價疫苗,也不知何時又要爆出次世代莫德納BQ1和BQ1.1雙價疫苗呢?到時候,難保BA4和BA5雙價疫苗,又要步上BA1雙價疫苗之後塵,緊跟著束之高閣,跟世人說再見啦!好可憐喔,中央衛生單位都不知道如何下訂單買疫苗了!到底要買或不買?是買多或買少?一個頭兩個大!可能的方式,召集全國各縣市衛生局疾管科長,齊聚台北市林森南路6號,疾管署總署樓上會議室,大家一起坐下來討論,內部討論的結果會怎樣?必然也跟我想法一樣,寧願多買,也絕不能少買!防疫等同作戰,生命在旦夕之間,寧願無用武之地,也不能彈盡援絕!你說是不是?無關藍綠,老百姓又要抨擊了!我當了近20年疾管科長,走台北市林森南路,有如走自家灶腳。

民國106年,我屆齡退休,我退休前2、3年,疾管科的替代役男,以及招聘的臨時雇工,不是每天,至少2、3天一次,就會坐下來,做一件事情,何事?把「克流感」膠囊,從包裝盒拿出來,從包裝套擠出來,何用?準備銷毀啊!克流感是抗流行性感冒的特效藥,一盒10顆,一盒進價700元,等於一顆70元,是疾管署撥下來的公費藥劑,經過有效期限展延後,又再次逾期了,不銷毀又待何用?當年,物以稀為貴,大家搶買克流感時,一盒市價高達1500元,甚至有行無市!我們一天可銷毀數千顆,甚至上萬顆,等同把數十萬元新臺幣紙鈔,丟進土地公廟金爐燒掉。土地公也算財神,就把這些錢轉送世上苦人了。近3年,由於新冠肺炎疫情關係,眾人拼死戴口罩,努力保持社交安全距離,害得流行性感冒病毒無處躲,被逼得無影無蹤,煙消雲散,簡直千山鳥飛絕,萬徑人踪滅,連帶地,克流感成了無用武之地,變成大累贅!可想見的,中央手握的克流感,成千上萬的,該怎麼辦?照樣盡快銷毀了,就此讓它消聲匿跡啦!防疫等同作戰,要備戰,就得不怕浪費!我們500億、5000億地向美國買軍備,為了防疫,花個幾十億、幾百億元,買克流感和疫苗,你說應該不應該?總之,當家者難為啊!可憐喔,高階政務官和事務官,豈是人幹的?但總要有人幹啊!

年輕媽媽打退堂鼓,不讓小孩打BA4和BA5雙價疫苗,至於小孩本人呢?小孩已高中一年級,年紀也不小了,總有自己的想法嘛!我轉頭望向小孩,看他有什麼意見沒?其實,此舉多餘了,小孩坐在診察椅上,就在我正前方,他有意見嗎?哪來意見!他根本沒在聽,他只低著頭,自顧不暇地,手忙腳亂地,玩著手機呢?甚多年少青年人,由父母陪著,進我診間看病,小孩手機不離身,也手機不離手,就握在手掌心,我在問診時,小孩不理不睬,照樣目不轉睛,雙手在滑手機;甚至,我拿著聽診器,聽診他胸膛時,小孩竟然還是低著頭,自顧滑著手機。這種場景不是偶而見到,而是常遇見到。看小孩這等模樣,我心裡氣得要命,嘴巴翕動著直幹譙,「幹!不知天高地厚的小毛頭,你是來看病的,還是來玩手機的!」也幹譙家長:「幹!孩子是怎麼教的?這麼不自重,這麼沒禮貌,這麼地縱容,個人前途、國家未來,要倚靠誰!」恨不得一腳把小孩踹出去,踹到九霄雲外,眼不見為淨!看病花不了幾分鐘,竟然忍不住那幾分鐘,這樣沒有抑制力,這種小孩有何前途可言?若非醫者仁者心,人以和為貴,避免紛爭,也看在業績份上,這種小孩我真想拒看,不要進我診間,省得我望洋興嘆,憂國憂民,搖頭嘆息,盡生悶氣!

機不離身,手不離機,所謂的機不可失,患有這種毛病的病患不少,我姑且稱之為「手機病」,就在2週前,我遇到罹患手機病最年輕的病患,幼兒園中班,才5歲左右,由年輕爸媽帶來看病,媽媽說:「小孩這兩天,直說小鳥會癢,有時會痛,脫下褲子檢查,發現雞雞有點紅,不知道是否小鳥發炎了?」小朋友坐在診察椅上,雙手捧著手機,事不關己地,聚精會神地,全神貫注地,目不轉睛地,正玩著手機遊戲。我不得不打斷他,很客氣地問他:「小朋友!你唸幼兒園小班,還是大班?」他不理不睬,連抬頭瞄一眼也沒,繼續玩他的遊戲。我繼續問他:「小朋友!你可以脫下褲子,讓醫師伯伯看你的雞雞嗎?」小孩仍不理不睬,專注地玩他的手機,不吭半聲,連頭也不抬一下。難道我聲音放太小聲,小朋友沒聽見?我抬高聲量,再問了一遍,結果呢?他移動了一下屁股,讓自己坐得更舒服些,照樣不吭聲,也照樣不抬頭。

看到此場景,無法再僵持下去了,只好勞駕爸爸動手了,爸爸將小朋友抱下椅子,也幫他脫去外褲和內褲,此時,小孩總該停止玩手機,低頭看一下自己的雞雞吧?或者害羞地扭著屁股遮羞吧?沒有!完全沒有!小朋友無動於衷,大條不甩地,繼續玩他的手機,好像雞雞是別人的,好像雞雞不長在自己褲襠下!當我戴著手套,上下翻動檢查小朋友雞雞時,天啊!他比老僧坐定還鎮定千百倍,不僅莫不關心,還不動聲色,甚至麻木不仁,完全不理會有人正在撥弄他的雞雞,仍照樣捧著手機,渾然忘我地,沉溺於手機遊戲。我內心不禁嘆氣,唉!不曾見過此種小孩!這位小朋友會是未來科技神童嗎?還是自閉症、過動症、強迫心理症或精神病患者嗎?或是被大人極度寵壞的小孩?整個看診過程,小朋友眼睛沒離開過手機螢幕,雙手也都粘在手機上,似乎跟現實解離了,沒有融入現實中,極端地特殊呢。

小孩有精神方面問題嗎?因牽涉個人隱私,我不好意思問家長,如果這樣問,肯定被家長罵翻了:「醫生沒醫德,盡在病人身上灑鹽!」民國86年,我剛入公衛,擔任某衛生所主任,某天,星期二上午,衛生所預防接種日,某年輕媽媽,抱著2、3個月大嬰兒,進入我診間,接受我健康評估,以便接種B型肝炎疫苗和三合一疫苗,當我第一眼看到嬰兒粉潤的臉孔,驚訝不已,瞬間脫口而出:「哇!是蒙古癡呆症患者!」嬰兒兩眼內眥間距較寬,是蒙古癡呆症典型的表徵!結果呢?年輕媽媽泫然欲泣,用悲傷的口吻罵我上述兩句話,說我沒醫德,在病人身上灑鹽!我自己也嚇壞了,差點跪下來道歉,不斷地自我譴責,也不斷地說對不起!這次的教訓,讓我永誌難忘,時時警惕自己,守口如瓶,小心說話,不洩漏個案隱私,也不探問不該問的隱私!

小朋友偶而雞雞紅腫疼痛,這是很常見的小小毛病,在我門診,若有小朋友掛診進來,大抵屬於此類毛病,大約2、3週,就會碰上一個,健保疾病診斷名是「包皮龜頭炎」,原因是「包莖」所引起。每位小朋友剛出生時,百分百都包莖,也就是包皮包住龜頭,且粘在龜頭上,只留下一個尿道口小洞,給予尿尿而已,因包皮無法翻出來清洗,以致分泌物,所謂的包皮垢,累積在龜頭冠狀溝上,偶而因包皮垢長期刺激,或細菌感染,引起輕度發炎現象,極罕見流膿或膿瘍的。隨著年齡增長,由於陰莖晨間自然勃起,由於小孩自發性手淫,或洗澡時,接受醫師衛教,故意撥弄清洗包皮,包皮會慢慢地,逐漸地從龜頭,剝離分開來,以至退縮到冠狀溝後面,再也不沾黏了,就不再有包莖了,大抵國小中年級階段,大半的學童就沒包莖了,至少國小五、六年級時,九成以上也都恢復正常了,也就是說,當陰莖勃起時,包皮能順利退到冠狀溝後面。至於幼兒園學童,則八成、九成都有包莖,這是正常現象,見怪不怪。若併發龜頭包皮炎時,吃幾天消炎藥,擦幾天消炎藥膏,即可痊癒,不必慌慌張張太在意。

依據「學校衛生法」規定,教育部制定了「學生健康檢查實施辦法」,凡國小新生入學,都得接受集體健康檢查,須健康檢查的,也包括國小四年級學生,此業務屬縣市教育處主辦,衛生局協辦督導,我和保健科長多次代表衛生局,前往彰化縣體育場,出席教育處體育保健科主辦的,學生健康檢查前置作業工作協調聯繫會。彰化縣國小新生的健康檢查,由於人數龐大,又分散各鄉鎮,南來北往,路途遙遠,單一醫療院所人員不足,難以承擔此重大業務,以致好幾年來,教育處都委由彰化縣醫師公會來主辦。當然,凡是國中、高中、高職、專科、大學等新生,都得接受健康檢查,這是法律規定,至於研究所新生呢?要入學前健康檢查嗎?似乎要,又似乎不用,我記得自己唸研究所時,好像沒有特別去做健康檢查,或許我唸的是在職專班,多快50歲的老學生了,故校方省略了健康檢查。學童健康檢查不正常的,或者檢驗報告不正常的,如尿液、血液、糞便、生化等檢查,則囑咐家長找醫療院所複診,然後把診療後回條,送回學校健康中心建檔存查,結果呢?國小新生來我診間複診的,很多原因是包莖,家長可用健保掛診,關於包莖,我平白賺了業績,卻也浪費了健保資源,怎麼說?

每年11月、12月間,學生健康檢查報告出爐,正是學生複檢的季節。家長帶著國小新生進我診間,「院長你好,孩子學校健康檢查,說小孩小鳥有包莖,要我們來複檢。」我不是院長,不過,我與院長同齡,都是白髮蒼蒼的老頭子,疫情關係,又戴著口罩,以致不少病患或病患家屬,都誤以為我是院長。其實,診間門口掛有我名牌,不應該誤認,可能他們不認識院長,也不在意誰是院長,或許他們故意這樣叫,喊讓我爽的,我不會爽,卻讓我很尷尬,我是來賺薪水的。咱診所院長是某醫學中心,前泌尿科主任出身,醫術高明,學有專精,小毛頭包莖問題,屬於泌尿科範疇,當然找上咱診所來。既然是包莖,必得行禮如儀,「弟弟,可以讓醫師伯伯看一下你的小鳥嗎?」小弟弟脫下褲子,我真的只看了一下,沒戴手套,沒碰觸雞雞,只是瞄了一眼,就請小弟弟穿上褲子。接著,我開始向家長衛教,不開藥丸,也不開藥膏,沒有任何處置,僅花1、2分鐘口舌,就海賺健保200多元診察費。有的小弟弟,上頭有哥哥,家長有過經驗,知道包莖不用處理,因學校強制要複診回條,不得不上門來,請醫師填寫回條和蓋戳章。

說到學生健康檢查複檢,除了包莖,我不禁想起另一種常見的疾病,「地中海性貧血」,跟包莖一樣,也是不是疾病的疾病,但比包莖重要得多,特別須要關注。從某高中一年級學生打新冠肺炎疫苗說起,談到手不離機的「手機病」,再談到國小新生健康檢查的「包莖」,又從「包莖」談到「地中海性貧血」,我無厘頭地,轉換得很快,不著邊際地天馬行空,大放厥詞地夸夸其談,要跟你說抱歉了,讓你腦筋隨時急轉彎。媽媽帶來國中一年級小女生,我遇到的,幾乎沒有例外,都是小女生,媽媽說:「學校新生健康檢查,說小孩抽血檢查報告有問題,說有貧血,須到醫院複診。」檢查報告標示著不少紅字,包括:紅血球數目不足、血色素不足、血比容不夠,平均紅血球容積過低、平均紅血球血色素濃度過低等。既然是複診,當然再重驗一次,否則學校回條沒資料可寫,我預告媽媽:「請上二樓檢驗室,重新抽血,再檢驗一次了,在報告出來以前,我已可斷言是地中海性貧血,等會兒,我再跟妳詳細解釋。」

過10幾分鐘,母女拿著檢驗報告再進我診間,兩份檢驗報告如出一轍,原本紅字的,照樣是紅字,其實,這麼多紅字,重點只要兩個數據就足以判定原因了,哪兩個數據?第一個數據,平均紅血球容積(MCV),正常值是80-102,小女生只有60多一點,代表小女生紅血球比正常人小顆。第二個數據,平均紅血球血色素濃度(MCHC),正常值是32-36,小女生只有28不到,代表小女生紅血球血色素濃度,比正常人顏色淺。會造成紅血球小顆和顏色淺,其原因包括:缺鐵性貧血、鉛中毒、慢性疾病、地中海型貧血等,以台灣的經濟環境,且是健康如常人的小女生,無須其他考量,唯一的診斷就是地中海型貧血。我告訴媽媽:地中海型貧血是隱性遺傳性疾病,代表小女生有隱性基因,但沒有發病,不用打針吃藥,也不用治療,跟常人一樣,體內隱性基因改變不了,可以完全不予理會,唯一要注意的是,往後男女朋友交往或婚配時,要避免找上有相同隱性基因的對象。當我反問媽媽,是否也有地中海型貧血時,大半的媽媽會回答「好像有」,因這是媽媽遺傳給女兒的毛病。如果,是高中新生入學健康檢查,媽媽可能會說,國中新生健康檢查時,檢查報告也是這樣。沒錯!此地中海型貧血隱性基因,會跟隨自己一輩子,但又何妨?很簡單,就是不予理會。

地中海型貧血分兩型,甲型和乙型,須大醫院進一步鑑定才能確定,據說,在台灣地區,有90萬人,帶有甲型地中海型貧血隱性基因;另有30萬人,帶有乙型地中海型貧血隱性基因,人數還蠻多的,幾乎要見怪不怪了。我醫學生時代,課堂上教授有提過,地中海型貧血好發於客家人身上,其比率高於泉州、漳州等閩南人,我有點好奇,彰化縣人口分布主要是泉州和漳州人,極少客家人,我為何不時遇上地中海型貧血個案?據民俗專家考證,聽說彰化永靖、埔鹽一帶,也包括二林部份小地方,曾是客家庄,因逐漸被閩南話同化,客家人不會講客家話,甚至不知道自己是客家人。另依據18世紀的「諸羅縣志」記載:「諸羅自急水溪以下,距都治不遠,俗頗與台灣同;自下加冬至斗六門,客庄、漳泉人相伴...;斗六以北客庄愈多,雜諸番而各自為俗...。」日據時代,西元1907年出版的「日台大辭典」,卷首所附的「台灣言語分布圖」,可以清楚看到彰化地區有兩大區塊操客語的人群:一群在濁水溪北岸,今彰化縣境內的竹塘、埤頭等地區;另一群則在八卦山以西,約今彰化縣境內的大村、員林、永靖、埔心、溪湖、田尾一帶。如此看來,我會遇上不少地中海型貧血個案,其來有自,是有其原因的。

重回前面。家長不讓高一學生,打次世代莫德納雙價疫苗,小孩也不在意,我能把小孩綁起來打嗎?當然不能,向老天爺借了膽,我也不敢!跟診護士打電話通知掛號小姐,患者退掛,打疫苗不須掛號費100元,也不須部分負擔50元,故也不用退費。一般患者退掛,偶而會碰上,例如:有患者魚刺鯁喉,急忙忙衝進來,但張開喉嚨,搜尋咽喉,就是看不到魚刺,我無能為力,連聲說對不起,只好退掛,轉診去耳鼻喉科了,但鄉下地方,哪來耳鼻喉科?可能要開車,跑去市區大醫院了。有患者頭暈目眩、噁心嘔吐,典型的梅尼爾氏症,近晚間9點才進門,要求打500c.c.的點滴,因已接近下班時分,打完500c.c.點滴,至少要兩個多小時,眾醫護人員、掛號人員和工作人員,一大票人,豈非9點下不了班,捨命陪君子囉?只能退掛,轉診大醫院去。有孝順的兒孫,推著輪椅進診間,說90幾歲的老阿嬤,最近狀況不好,食慾差,喝牛奶會嗆到,也吃不了兩口飯,想打營養針,補充體力,看那氣若游絲的老人家,我敢打嗎?那20c.c.的營養針,針頭尚未拔出來,老人家就掛了,再也不呼吸了,我豈非要賠她一個60歲的老人家?我直接挑明:「年紀太大了,我們不敢打,請轉往大醫院吧。」退掛,轉診大醫院去。

另外,還有兩類人,令人討厭,我忍者氣,二話不說,盡量和顏悅色地,內心卻波瀾洶湧地,請掛號小姐退掛,本小醫師偶也有脾氣,拒看啦!第一類人,高血壓患者。上週,某患者,吃三種抗高血壓藥,拿慢性病處方箋的,說最近寒流來襲,血壓控制不好,收縮壓常超過150,上工前,工地管理員血壓一量,超標,打包回去,拒絕他打工,於是,他拿來其他工人的高血壓藥,說效果很好,趁拿處方箋的機會,要求換藥。拿別人的藥,說效果很好,要求比照開藥的,這種案例很多,門診常遇到;甚至,僅說黃色的、小顆的、半橢圓形的藥,要求比照開藥的,天啊!雞同鴨講,我哪知何種藥?簡直是鬼抓符!患者拿來的這顆高血壓藥,挺新穎的,我不曾見過,也不會用,咱診所也不曾開過,我拒絕他,「這顆藥,很少見,我不熟悉,我也不會用,若亂開藥,害你腦中風或心肌梗塞,我會對不起你,我不敢開藥!」我堅持著,請他明天過來,讓另一位內科醫師看診,但他也堅持著,患者就是不死心,佔著診間直盧著,一邊拜託,一邊吵著,請醫師高抬貴手,手下留情,否則無法打工賺錢,要三餐不繼了!我怎麼辦?都怪我平常把患者寵壞了,總認定吳醫師好講話,好商量!但是,人命關天,我怎麼手下留情?最後!我還是狠心拒絕了,板著臉,不苟言笑,抬高聲量,請他明天趕早。(111年12月25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