把酒言歡能幾回:(一四七)黴菌感染念珠菌

 把酒言歡能幾回:(一四七)黴菌感染念珠菌

作者:吳聰賢醫師

唐李白:「青山橫北郭,白水繞東城。此地一為別,孤蓬萬里征。浮雲遊子意,落日故人情。揮手自茲去,蕭蕭班馬鳴。」

話休細繁,廢話少說,我同窗7年的大學同學,因母子垂直傳染,導致B型肝炎肝硬化、肝昏迷,終至英年早逝的往事,往事如雲煙,就此塵封,留在記憶深處,不再提起了,此刻話題,重回阿勇身上。阿勇老婆意外死亡,留下3個嗷嗷待哺的孤兒,阿勇悔不當初,歉疚難當,自責不斷,不知如何度日!他不是李白,抽刀斷水水更流,舉杯消愁愁更愁,卻也學李白,借酒澆愁愁更愁,酒入愁腸愁更愁,以致不間斷地喝酒,喝酒,再喝酒,讓自己喝得醉爛如泥。他不是早晚喝酒,也不是三餐喝酒,而是躲進房間裡,不理會老母呼叫,不理會女兒哭喊,關起房門來,時時刻刻地,分分秒秒地喝酒,喝到吐,吐又喝;喝了睡,醒了喝,拼死拼活地,一再循環地,不顧一切地喝,奮力用黃湯,要把自己灌死。結果呢?3、4年後,喝成了酒精性肝硬化,後來,彰基肝膽腸胃科醫師判定,阿勇肝硬化已進入C3期,離肝硬化末期C4期,近在咫尺,迫在眉睫,就僅差那一步或半步,不知何時要陷入肝昏迷,丟下老母和幼兒,走上人生絕路?李白是詩仙,也是酒仙,中國歷史上,有幾個人能從酒仙變成詩仙,別做夢了!近代人酗酒,只會變成酒鬼,最後肝硬化和肝衰竭,終至變成死於黃湯的死鬼!這類患者,我門診不少見,請記住,千萬不要酗酒!

阿勇常來我門診,感謝他對我的信任,5、6年來的長期門診追蹤,阿勇的點點滴滴,我一清二楚,這期間,他陸續發作各種肝硬化併發症,病徵非常地典型,一五一十地符合,幾乎大學教科書「哈里遜內科學」,裡面有提到的併發症,他都有,連教科書沒提到的,他照樣也有,讓我長見識了。對老師來說,教學相長,老師與學生雙方,透過教和學兩方面互相影響和促進,彼此學問都能提升,2500多年前,孔子那個年代,禮記已說明得很清楚:「是故學然後知不足,教然後知困。知不足然後能自反也,知困然後能自強也,故曰教學相長也。」至於醫師呢?病人就是醫師最好的老師。離開臨床,又重回臨床,病人在我心目中,可偉大了,不僅是我的老師,也是我的衣食父母,若單靠我22年公職生涯的退休金,生活肯定會有些拮据的,所以,我看診時,懷抱視病猶親心態,豈非應該?每次病患來看診,尤其是阿勇,當他們預備離去,嘴巴直喊著「謝謝」時,我可不敢虧欠,我雖然沒有起立,正忙著鍵打電腦病歷,卻也坐在位子上,頜首又哈腰的,嘴巴不得閒地,忙著回答:「不用客氣,應該的,請慢走!」因我從病人身上,賺到了工作,賺到了薪水,也學到了很多東西,學問是無價的!他們是老師和父母,我沒有回饋他們,回報他們,如此看來,我坐著回禮,似乎太不尊重病人了!我是否應該在診間門口,畢恭畢敬地送別他們?嘴巴甚至要和緩客氣些,要直說:「謝謝蒞臨!謝謝關照!祝平安健康!」

阿勇的肝硬化,前面幾回,我提過他兩種併發症,第一個併發症是腹水,第二個併發症是胃食道靜脈曲張出血,現在要提的是第三個肝硬化併發症,「白色念珠菌感染」。白色念珠菌感染,屬黴菌感染的一種,非細菌,非病毒,又不是感染A型、B型、C型、D型等肝炎病毒,怎跟肝硬化扯上相關?教科書沒提起啊!在我認知上,它們是有相關的,不是直接相關,卻也是間接相關,其原因後面再詳述。2、3年前,新冠肺炎疫情正炎熾,四面楚歌,草木皆兵,我每回看診時,武裝必齊備,不單戴緊外科口罩,有陣子,甚至還戴上面罩,只差沒有穿上防護衣和隔離衣!至於病人呢?不遑多讓,當然也要戴口罩,外出都要戴口罩了,何況進入醫療院所,更加要戴口罩!但是,有不少病人,膽戰心驚,恐懼害怕,擔憂被感染,不是戴單一個口罩,而是同時戴兩個口罩;有的更誇張,戴兩個口罩之外,還再加一層面罩,一頂帽子,把自己保護得密不通風,天衣無縫呢!雖說掛了號,要來看醫師的,卻距醫師十萬八千里,用金鐘罩保護著自己,阻隔了醫師,怎讓醫師動手腳,進行診療呢?

凡呼吸道感染的,尤其主訴喉嚨痛的上呼吸道感染患者,醫師習慣看喉嚨,觀察喉嚨是否有紅腫、水泡、破皮或潰爛,甚至是否扁桃腺發炎或化膿,這是醫師診療的基本動作,有助於診斷,但因疫情關係,怕看喉嚨時,壓舌板刺激到病人喉頭,引發咳嗽、打噴嚏或嘔吐的,引起病毒往外擴散,噴得醫師滿臉又滿身的,也噴得整個診間都是病毒,豈非糟糕又要命?以致看喉嚨這個步驟,每個門診醫師大抵有共識,敬鬼神而遠之,能省則省,能免則免,不去招惹它,不去自討苦吃!如果,遇到此類穿戴整齊,全副武裝,密不透風的患者,他怕我,更甚於我怕他,我當然更有理由避免看病人喉嚨了。我曾有過案例,要看病人喉嚨,病人拒絕了,打死也不願摘下口罩。雖說,新冠肺炎有快篩診斷利器,但也僅是一種診斷工具而已,沒有百分百的準確率,不如我親自看病人喉嚨,眼見為真,萬無一失,因咽喉發炎、扁桃腺發炎,不容易跟新冠肺炎鑑別診斷呢!某天,阿勇進入我診間,卻非常地反常,剛開門進來,不管三七二十一,即刻卸下防備,脫下口罩,大剌剌地張著嘴巴,往診療椅坐去,害得跟診護士小姐嚇死了,自然反射地大聲叱喝:「不要脫下口罩,趕快戴上口罩!」

阿勇豈理會護士小姐?當成耳邊風,護士小姐說了等同白說,他反而嘴巴張得越大,不加理睬地,直往我面前塞,然後用痛苦的口吻和聲調,哭訴著說:「醫生啊!我的嘴巴痛得要命,要痛死了,痛到沒辦法吃東西,連吞口水都痛,我嘴巴到底怎麼了,已經痛3、4天了!」他張著大嘴巴,不用小型手電筒,口腔看得一清二楚,左半邊的口腔內頰膜,一片灰白色,顏色均勻,灰白如天空浮雲,幾乎要飄出嘴巴來,從扁桃腺部位,往外蔓延到左邊嘴角,連小部分下嘴唇也侵犯到了,好像冰果店吃豆花般,豆花尚未全吞進咽喉,仍半殘留在口腔似的,恐怖又噁心。很特殊的症狀,好奇心重於新冠肺炎病毒,雖然戴著口罩,我仍屏住呼吸,不敢猛撞,舉手投足,小心翼翼地,用壓舌板探究喉嚨深處,發現恐怖的白色病灶,往內延伸到喉嚨裡面,我懷疑聲帶或食道,也可能遭到侵犯了。我怕誘發阿勇打噴嚏或咳嗽的,就此打住,壓舌板不敢再往裡頭探。好奇心驅使,我大著膽子,試著用壓舌板,刮口腔內白色病灶,會是豆花嗎?能刮得動嗎?

白色病灶長在口腔黏膜,緊連著口腔黏膜,動也不動,壓舌板當然刮不動,又不是豆花,也不是其他食物殘渣!較奇怪的,白色病灶很平滑,一點也不粗糙。由於白色病灶是一整片的,全面性的,不像長期嚼食檳榔者,引起的口腔黏膜白斑化,它屬於小範圍的,斑狀型的,顏色也沒那麼灰白,容易作區別診斷,而且,阿勇並不嚼檳榔。我不假思索地,馬上下了診斷:「是口腔白色念珠菌感染,是黴菌感染!」在兩類人身上,我見過此等病灶,一類人,是新生兒或嬰兒;另一類人,是後天免疫缺乏症患者。前車之鑑,後事之師,不用檢查和檢驗,我幾乎可以鐵口直斷,不是八九不離十,而是百分百的確診,因過去的病人,他們是我最好的老師。第一類人,新生兒或嬰兒,特別是出生後2、3個月的嬰兒常見,越長大,越少見。我擔任衛生所主任時代,常有年輕媽媽抱著襁褓嬰兒來,一方面打嬰幼兒疫苗,也一方面問診,「小寶貝的舌頭,出現白白的斑塊,好像發霉似的,要不要緊?要不要吃藥?」這是白色念珠菌感染,大抵很輕微,不用吃藥,不用處理,也不用理會,長大些,自然痊癒。

醫學上術語,一般習慣上,新生兒指出生後一個月內,嬰兒指出生後一年內,2、3歲的稱幼兒,4、5歲的稱學齡前幼童,此種白色念珠菌感染,大抵僅發生在新生兒,或嬰兒的早期階段,幾個月後,自然消失,怎會發生白色念珠菌感染?我不清楚,老師上課沒教,我猜測,沒有實證醫學證據,可能跟生產過程有關吧,胎兒經過產道時,吞嚥了,吸食了,遭受污染的羊水,產道的血水,陰道的分泌物等髒液體,或消毒不完全的抽吸管、抽吸球,導致嬰兒被白色念珠菌感染了。嬰兒剛出生時,嘴巴、口腔、咽喉和鼻腔,滿是各類羊水、血水和分泌物,為避免嗆入氣管,引發吸入性肺炎,醫護人員第一個動作,第一個時間,在嬰兒哭出聲音來以前,不考慮其他,甚至連臍帶都還沒剪斷,必然手忙腳亂地,七手八腳地,有人拿鉗子夾臍帶,有人拿剪刀剪臍帶,更有人用電動抽吸管或手動抽吸球,抽除嬰兒口腔、鼻腔各類髒液體呢。是否這個生產過程,導致嬰兒白色念珠菌感染?沒有人體臨床實驗,你姑且信之。剛出生的嬰兒,雙眼必然即刻點上眼藥膏,半秒不拖延,以防淋病雙球菌等細菌感染,但口腔和鼻腔,沒有什麼藥膏或藥物,可以防範或處置,或許舌頭白色念珠菌感染,是無關緊要的,不須治療的小毛病吧。

世間萬物是很奇妙的,尤其人類生命更加奇妙,為了保護嬰兒,呱呱墜地後的生命安全,這是媽媽苦心懷胎十月的目的,剛出生的嬰兒,體內充滿媽媽從臍帶傳送過來的抗體,所謂的免疫球蛋白,尤其是懷孕末期,以及生產前期,更是大量集中傳輸,神奇又無解,這是媽媽的偉大,更是世間很大的生命奧妙。這些抗體具保護作用,等同嬰兒的金鐘罩,可以殺死無數的細菌、黴菌、病毒等,甚至毒物和有害物質,以致嬰兒的白色念珠菌感染,很輕微的,僅舌頭上長出少許白斑,很像一般的舌垢,不消1、2個月,或2、3個月,就被媽媽的抗體消滅掉,白斑不見了,無影無蹤,無須用藥,自然痊癒了。人體兩大免疫系統,抗體和淋巴球,抗體透過媽媽傳輸給嬰兒,淋巴球也會透過媽媽傳輸給嬰兒嗎?很可惜,不會!淋巴球體積太大,是抗體的無數倍,無法滲出微血管系統,跑進嬰兒體內,如此看來,抗體比淋巴球還厲害,可以撐起一片天呢!若遇上較緊張的或神經質的媽媽,霸著診療桌,霸著醫師,直討著要治療的,醫師不得不,只好隨便開些藥物打發了,所謂的安慰劑,白的說,就是味素藥,不是要治癒嬰兒,而是要安撫緊張的媽媽。

第二類人,後天免疫缺乏症患者,不指人體免疫缺乏病毒感染者(HIV),特指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患者(AIDS),簡稱愛滋病,前者已感染,但未發病,健康情形與常人無異,卻具有傳染性;後者不僅已感染,而且已發病,更具有傳染力,由於有雞尾酒療法,只要長期接受治療,健康狀況尚可,與常人無異。我公職期間,負責傳染病防治業務,傳染病年年爆發,時時爆發,每幾年就有重大傳染病流行,業務可說繁忙又嚴重,負擔極大。那麼多傳染病中,愛滋病也是極重要的傳染病之一。愛滋病分兩大族群,同性戀者和毒癮者,彼此壁壘分明,井水不犯河水,互不侵犯,不相往來,不管是同性戀愛滋,還是毒癮者愛滋,都是我必須面對的工作,無輕重緩急之分。有同性戀愛滋病患,可能我具醫師身份,不願找防疫同仁,反特愛找上科長,以致一些愛滋病患者,會找上門來,進入疾管科辦公室,坐下來找我聊天,一方面討拍,一方面詢問病情。我當科長期間,就見過口腔罹患白色念珠菌的愛滋病患,其嚴重程度更厲害,是阿勇的好幾倍恐怖。接受雞尾酒療法的愛滋病患,怎會罹患白色念珠菌感染?原因為何?明顯地缺乏家人支持系統,患者自暴自棄,一心等死啦!說來可憐,家人不認同,不接受,是患者放棄治療,全心等死的主因。

愛滋病患為何會罹患口腔念珠菌感染?念珠菌感染屬於伺機性感染,也是免疫系統出了問題,才會造成感染的,而愛滋病患,就是免疫功能出了問題,不引發口腔念珠菌感染才怪!何謂「伺機」?這是中文名詞,眾人常使用的語詞,依據教育部2021年「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」,指的是等待可趁的時機,例如小偷伺機偷竊等,但「伺機性感染」則是醫學術語,來自於外文,它有明確的定義,不能忽悠胡亂使用:伺機性感染(opportunistic  infection),又稱機會性感染,指病原體寄生於免疫功能正常的健康人體時,不會致病;但當免疫功能出現缺席時,則會侵入人體,引發疾病。用白話文來說,也就是說,我們人體口腔內,原本就有白色念珠菌存在的,因你我免疫功能正常,銅牆鐵壁罩著,白色念珠菌惹不出疾病,它與我們,你一國,我一國,互不侵犯,和平共處,和平共生,相安兩無事;但遇上免疫功能有缺陷的,白色念珠菌則不客氣了,就會興風作浪,趁機大開殺戒,惹出毛病來,把人殺得寸甲不留呢。

前述第一類人,剛出生的嬰兒,會罹患口腔念珠菌感染,也是免疫功能的問題,為何?因出生不久的嬰兒,尚未接受外在環境的侵襲和刺激,不管抗體或淋巴球,此兩大免疫系統,尚處於洪荒世代,混沌初開,乾坤始奠,均未發育完備,主動免疫功能幾乎掛零,完全沒有半絲半毫,自我保護的功能,等同門戶洞開,開門揖盜,隨波逐流,任人宰割呢!好理家在的,上天有好生之德,由於有母親先前傳輸的抗體,產生了被動免疫功能,才得壓制念珠菌感染,否則照樣兵敗如山倒,生靈塗炭。愛滋病患怎麼免疫功能缺失?你應有所知,人類免疫缺乏病毒有怪癖,就是偏愛侵犯淋巴球,淋巴球分兩大族群,T細胞淋巴球和B細胞淋巴球,人類免疫缺乏病毒怪上加怪,情人眼裡出西施,有緣千里來相會,它尤其特愛T細胞淋巴球,恨之欲其死,也愛之欲其死,就是專殺T細胞淋巴球,特別是名叫CD4的T細胞淋巴球,會被徹底消滅歹盡,種族滅絕,屍骨無存,連半顆也不剩。

CD4淋巴球,正常值是800-1200顆/ul,當少於200顆時,依疾管署的定義,就算已發病的愛滋病患了,醫療院所必須通報衛生局外,且病患已符合資格,可以開始接受雞尾酒式療法了。若病患怕藥物副作用,或萬念俱灰,拒絕接受治療時,保證CD4淋巴球,馬上兵敗如山倒,會戰死沙場,數目繼續下降,降低到驗不出半顆來!且尚未掛零前,病患很快就發病了,疾病包括:白色念珠菌感染、肺囊蟲肺炎、卡波西氏肉瘤、肺結核等伺機性感染,馬上陸續上身了,想要全身而退,悔之晚矣,難了,遲了,只能等下輩子了,尤其是卡波西氏肉瘤。卡波西氏肉瘤,是人體感染第8型人類疱疹病毒後,所導致的血管異常增生的腫瘤,所以,亦屬於伺機性感染。卡波西氏肉瘤,是癌症,所謂的惡性腫瘤,若長在皮膚和口腔黏膜,外觀很恐怖,挺嚇人的;若長在內臟,擠壓和蔓延其他臟器,則會致命,皮膚和內臟兩者,均很難治療。相形之下,白色念珠菌感染較易治療,但必得接受雞尾酒式療法,以對抗人類免疫缺乏病毒,也必得接受抗黴菌藥物治療,以對抗白色念珠菌。

看到阿勇罹患口腔白色念珠菌感染,不禁想起先前的愛滋病患,我有些疑惑,難道阿勇是愛滋病患嗎?我無法排除!他是同性戀愛滋病患嗎?不可能!我肯定他不是同性戀者!有結婚,有孩子,娘娘腔,肌肉男,男人婆,聲音語調,舉手投足,都不是我判定或排除同性戀的絕對標準!凡是同性戀者,不管是0號同性戀者或1號同性戀者,因我從事防疫工作,接觸多了,也看多了,全憑個人主觀感覺,大致上能猜個七、八成,也能區分0號和1號。到底何種感覺?很抱歉,完全靠的靈犀一點通,多的是成見和偏見,難以言傳,難以明確定義。我判定阿勇不是同性戀愛滋病患,那會是毒癮愛滋病患嗎?我惘然了!他酗酒,他是酒癮者,這是很明確的,至於是否有使用海洛因或嗎啡等毒品,我不敢確定了!酒精、海洛因或嗎啡,都屬於物質濫用,也稱為藥物濫用,可想而知的,難保阿勇不會同時上癮,阿勇可能一邊酗酒,另一邊吸毒呢!吸毒是通稱,其實是注射毒品,尤其是海洛因和嗎啡等,必然用靜脈注射的。因共用針頭、針具、稀釋液等,經由血液交叉,造成愛滋病感染。我公職期間,配合疾管署,大力推動清潔針具計劃,免費提供毒癮者清潔針具、清潔稀釋液等,也包括保險套,以避免愛滋病在毒癮者間擴散。

所謂的物質濫用,當然也包括毒品濫用和藥物濫用,說難聽點,也說坦白點,毒即藥,藥即毒,毒和藥難分家,愛吃藥者終將自食惡果,藥物者包括鎮靜劑、安眠藥等。我公職期間,本著我工作職責,勸誡毒癮個案戒毒,愛說笑了!談何容易?比登天還難!我重回臨床,勸誡門診病患戒鎮靜劑、安眠藥的,應該比勸誡戒毒容易吧?錯!照樣大錯特錯,跟登天一樣的難!在我的門診,刷健保卡,拿鎮靜劑、安眠藥的患者,還真不少,花費和浪費健保資源呢!我們不是精神科診所,也不是身心科診所,僅是外科、內科、一般科的聯合診所而已,此類病患照樣強強滾。勸誡不成,我只好出言恐嚇,其實不是恐嚇,真實情況就是如此,我會告訴患者:鎮靜劑和安眠藥,都是管制藥品,具有依賴性、成癮性和抗藥性,不吃睡不著,吃了也不一定睡得著,且越吃越重,搞到後來,每天只擔心著失眠,而擔心更引發失眠。我真搞不懂,1天、2天失眠會死人嗎?3天、4天失眠會死人嗎?縱然7天失眠也不會死人!死人之前,早已睡到天翻地覆,鼾聲大作了!恐嚇無效,我只好指導患者:建議不要每天吃藥,一週至少1、2天不要吃藥,比如週六晚上不吃藥,不管睡不睡得著,週日整天都可躺平,有什麼好擔心的呢?

阿勇除了酗酒外,是否也吸毒?我無法確定,考慮再三,以防萬一,考量結果,我決定幫阿勇抽血,檢驗人類免疫缺乏病毒抗體。依據疾管署規定,也依據「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傳染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條例」,欲篩檢愛滋病,須患者簽署同意書,至少也要口頭同意,否則,醫師被反咬一口,投訴到衛生單位,將慘遭嚴重裁罰,事態可嚴重了,這是感染者的基本權益,受法律保障的!說白一點,感染者有拒絕的權利,管你是啥天王老子,總統、副總統、行政院長、公家首長或私人老闆,也沒資格強迫患者篩檢!經我詳細說明後,阿勇同意篩檢,我請跟診護士抽血後,外送跟咱合約的私人檢驗所,因我們診所不作此類檢驗。人類免疫缺乏病毒之抗體,其檢驗方式有兩種,可能是酵素聯結免疫吸附分析法(ELISA),也可能是顆粒凝集法(PA),此兩種檢驗法,都符合疾管署認證規定。幾天後,檢驗報告回來是陰性,至於檢驗所採用何種檢驗方式,我懶得去細究,只要是陰性結果,表示阿勇沒有感染愛滋病,他的口腔白色念珠菌感染,與愛滋病無關,我即可放心心中一顆大石頭了。

愛滋病篩檢,若符合疾管署規定的條件,患者也願意和可以接受的話,後續動作卻有些麻煩,除了原本一般健保掛診外,還須再次重新健保掛診,也就是說,要前後掛診兩次,因第二次掛診與第一次掛診,有很大差異。第二次掛診屬於愛滋病篩檢,其案件分類屬B1,健保卡就醫序號C10,部分負擔代號009,部分負擔金額0元。為何要如此麻煩?因愛滋病篩檢費用,由疾管署公務預算支付,不在健保總額給付裡面,預算來源不同,避免混淆,故有所不同。但兩次掛診,不單患者麻煩,掛號小姐更加麻煩,不熟悉的掛號小姐,可能愣在櫃檯前,不知道如掛診,因不清楚愛滋病篩檢的代碼呢。除了愛滋病篩檢外,健保的成人健康檢查也有類似的情形!40歲以上未滿65歲民眾,每3年可以作1次成人健康檢查;55歲以上原住民、罹患小兒麻痺且年齡在35歲以上者、65歲以上者,則每1年可以作1次成人健康檢查,也都須重新掛診,另有健保掛診代碼呢!也因健保成人健檢費用,由國民健康署公務預算支付,不在健保總額預算裡頭,分得一清二楚,絕對不能混亂。健保卡內含有的各類健康福利措施,你了解多少?你有享受到嗎?我是一輩子公衛人,我有責任多加宣導,維護國人健康。

除非是大型醫院,如醫學中心或區域醫院,否則,愛滋病檢驗一般是委外作的,檢驗費用是由私人檢驗所賺走的,所以,每作一次愛滋病篩檢,掛號和抽血,診所聊勝於無,僅有那100元行政費用,我就從阿勇身上,賺到了100元業績。不管是酵素聯結免疫吸附分析法或顆粒凝集法,都可向健保申請225點值,約200元上下,當然,檢驗所想賺這筆點值,必得通過疾管署的審核,據說每3、4年,疾管署就會派人加以考核,若考核沒通過,失之交臂,只能望洋興嘆,沒資格賺這筆檢驗費。100元是小錢嗎?也不算少,積少也能成多!20年前左右,曾有媒體爆料,檢警調介入調查,說外縣市某些偏鄉衛生所和小診所,專搶這項業績,只要民眾小便檢查有異常,白血球數目偏高些,以尿路感染為理由,不管患者同意或不同意,也不問患者同意或不同意,就直接採血作愛滋病篩檢,因檢驗結果必然99.99%屬陰性的,病人哪知道被篩檢了?哪知道要去投訴衛生單位?若拼著命做業績,每個月作1000例愛滋病篩檢,則每個月多增加了10萬元業績,收入可豐呢!當然,我幫阿勇作愛滋病篩檢,絕不是為了那100元業績,也絕不是會了彰化縣衛生局那愛滋病獎勵金。說到愛滋病獎勵金,必然想起往事。

我公職屆齡退休前,擔任衛生局科長期間,衛生局疾管科在長官指示下,多年來,努力地推動愛滋病獎勵措施,凡縣內醫療院所,包括各鄉鎮市區衛生所,當透過疾管署愛滋病加強篩檢計畫,抽血篩檢後,每發現一名新的人類免疫缺乏病毒感染者或愛滋病患者,衛生局就發給臨床醫師一筆獎勵金,不是很多,也不是很少,禮輕情義重。衛生局獎勵金給得算大方,預算編列在疾管科的業務費裡,從其他業務費挪用,每年都會編列個3萬、5萬,甚至10萬元,原先每發現一名病例,獎勵金是5000元,後來為了足資鼓勵,提高到了10000萬元!我們給的是白花花的現金,而非小氣巴拉的爛禮券,禮券給人忽悠和玩弄的感覺!依照稅法規定,2萬元以下的獎金和獎勵金,是免扣綜合所得稅的,所以,我們沒開出扣繳憑單給醫師,至於醫師是否申報?依照稅法規定,是要申報的,綜合所得稅申報屬個人隱私,我當然懶得去深究了!難不成,我要打電話給醫師,問他有沒有申報?且指導他要申報?保證醫師在電話中,對我這個科長,幹譙到不行,還在電話那頭,一邊幹譙,還一邊比中指呢!

有錢能使鬼推磨,這句話很不好聽,對醫師來說是侮辱,我應該說重賞之下必有勇夫,即使已公職退休6、7年了,我至今,仍很感恩彰化縣不少醫師的配合,以及對衛生局的支持,此彰化縣衛生局的愛滋病獎勵措施,讓我們發現了好幾名潛藏的愛滋病患,可避免疫情擴散,減少無辜的受害者,每年此計畫案,常能發現1名、2名,甚至3名新個案,給我們很大的鼓舞,提升我們的工作績效,也提高中央對我們的考核成績。某年,我曾馬不停蹄地,由疾管科愛滋病主辦人陪同,連續拜訪了三家醫療院所,有北彰化的診所醫師,也有南彰化的診所醫師,分別頒發了獎狀和獎勵金。彰化南部偏鄉,雖說鄉下純樸,照樣有愛滋病患,某些年,台中警方抓到同性戀轟趴案例,不少確診個案,都來自咱南彰化偏鄉年輕子弟。某年,我也親自拜訪某診所,是彰化鼎鼎有名的泌尿科名醫,他也是我彰基時代的前輩醫師,更是我的臨床老師,他也篩檢出了一名愛滋病患。自古以來,都是老師頒獎給學生,哪有學生頒獎給老師的?害得我雙腳併攏,全身挺直,畢恭畢敬地,雙手捧著獎狀和獎勵金,鞠躬哈腰,嘴巴直說著,感謝老師支持、鼓舞、激勵和指導,然後恭請老師笑納,最後再拍照存證留念呢。(112年4月23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