把酒言歡能幾回:(一四八)子宮疫苗知多少

 把酒言歡能幾回:(一四八)子宮疫苗知多少

作者:吳聰賢醫師

唐李白:「渡遠荊門外,來從楚國遊。山隨平野盡,江入大荒流。月下飛天鏡,雲生結海樓。仍憐故鄉水,萬里送行舟。」

白色念珠菌,黴菌的一種,屬於伺機性感染,在免疫功能正常的健康個體,它能耐不足,毒性不強,無法興風作浪,是不會發病的;只有在免疫功能出現缺陷時,它才會藉機侵入,趁機施虐,拳打腳踢,天翻地覆,搞怪發作呢!所以,在愛滋病患者身上很常見,特別是發生在口腔和咽喉部位,甚至可蔓延到聲帶、氣管和食道。阿勇罹患酒精性肝硬化,乃長期拼死酗酒,以致引發肝硬化、肝衰竭末期,他沒有罹患愛滋病,愛滋病篩檢是陰性的,怎也會罹患口腔白色念珠菌感染呢?他的免疫功能哪裡出了問題?必然是免疫功能出了問題,才會罹患白色念珠菌感染,這是可以肯定的!

人體的免疫力,分成兩大類,這是科普常識:第一類,體液性免疫力,由抗體來執行免疫作用,故又稱抗體免疫力,抗體又稱免疫球蛋白,可分成IgG、IgA、IgM、IgD和IgE共五類,乃B細胞淋巴球分化出來,叫做漿細胞的,受抗原刺激而製造產生的,其製造機轉和作用機轉,挺複雜的,大半醫學生也搞不懂的,連分子生物學博士,也不一定搞懂,因不明狀況的,仍多著呢。第二類,細胞性免疫力,乃T細胞淋巴球被活化後,所產生出來的免疫力,具有吞噬等作用,其作用機轉又豈是簡單的?此外,體液性免疫力和細胞性免疫力,常會互相協調,彼此互補,攜手合作,打造天衣無縫的免疫力。肝硬化者,是體液性免疫力出問題,還是細胞性免疫力出狀況?教科書沒教,我不知道!但據我個人推測,應該是體液性免疫力降低,佔了主要原因!肝硬化,門靜脈高壓,從腸道吸收的蛋白質,以腹水方式滲漏了,沒了蛋白質,哪來材料製造免疫球蛋白?你說是不是呢?

阿勇的口腔白色念珠菌感染,屬黴菌的一種,治療方法無他,當然是使用抗黴菌藥,因我沒有此類用藥經驗,且咱診所亦無此類藥物,我只好轉診彰基了。經2、3週後,阿勇重回我的門診,口腔白色念珠菌感染已完全痊癒,不留一絲痕跡,也沒留半滴疤痕。據他說,他住院了3、4天,打針和吃藥,出院後,又繼續服藥近10天,就此好轉,不痛也不癢了。船過水無痕嗎?不!事情沒有這樣簡單!經過2個多月後,阿勇的口腔白色念珠菌感染又復發了,因有前車之鑑,他不經我的轉診,直接彰基掛診和住院,再接受一次療程了。沒想到,似乎命中注定,有一就有二,無三不成禮,據他說,又經過2個多月後,口腔白色念珠菌感染又再復發了!沒想到,白色念珠菌如此頑強!因是識途老馬,馬不停蹄地,阿勇再次彰基掛診和住院了。也就是說,關於白色念珠菌感染,阿勇3次罹病,也3次住院治療,好理家在的,從此以後,至今已2、3年過去了,阿勇不再復發白色念珠菌感染了。

阿勇似乎很偏好「3」這個數字,不僅口腔白色念珠菌感染,他3次罹病,3次住院;至於,胃食道靜脈曲張出血,他也3次罹病,3次住院,採內視鏡方式,結紮出血的靜脈和曲張的靜脈,每次住院結紮4、5條,甚至5、6條,最後,順利平安,不再出血,終於一牢永逸,跟白色念珠菌一樣,再也不曾復發了。相較於胃食道靜脈曲張出血和白色念珠菌感染,腹水可悽慘多了,悽慘千萬倍,淒慘到無法無天,悽慘到沒天沒良,不但沒看到疾病盡頭,沒有半絲痊癒的機會,反而更加嚴重,更加厲害了!兩天前,他再來我門診,向我訴苦腹脹和腹痛,說每天痛苦度日,度日如年,恨不得盡快蒙主寵召,或閻羅王趕快來點召,長痛不如短痛,好一了百了!還跟我說,他已連續好幾個禮拜,不是禮拜六,就是禮拜日,去彰基掛急診,然後在急診室的觀察床,待上老半天,直接就抽腹水了,每次都抽空玻璃瓶12瓶至14瓶,每瓶500毫升,等同抽出6000毫升至7000毫升。有時,為了減輕負擔,讓肚子多消脹些,他會要求急診醫師,多抽個2瓶或3瓶的,有的急診醫師會答應,有的急診醫師會嚴詞拒絕,告訴他說,抽太多腹水,對身體不好,可能頭暈眼花,甚至走路跌倒,防不勝防。

以前,他都是2、3個月,或1、2個月,才住院一次,住院時,才接受抽腹水治療,如今每週抽一次腹水,又抽這麼多,真挺嚇人的,沒想到腹水生產這麼快,也生產這麼多,連小便也沒這麼多,真荒唐,超出我想像,簡直要人命!他說,因肚子脹得厲害,不僅腹痛,甚至呼吸困難,喘不過氣來,只好掛急診,找醫師救命了。他大都是週六或週日的下午,吃過飯,睡過覺,好整以暇地,才去掛急診,叨擾醫護人員的麻煩。我是節儉成性的人,一時迷糊,腦筋沒轉過來,忘記他有福保身份,隨口問他:「每週掛急診,急診掛號費和部分負擔,不是挺貴的嗎?花費不少,負擔挺重的啊!」他的回答讓我恍然大悟,對喔!自從老婆意外死亡後,不僅沒有意外險理賠,還要賠償貨物損失,加上,賣掉了貨車,沒了工作,沒了收入,一家五口人,家徒四壁,三餐都不繼了!後來,眾人不忍心,在村里長出面協助申請下,他在鄉鎮公所,取得低收入戶資格,每月至少有七、八千元的生活補助款,以致全家大小,包括他本人,也連帶著都有了健保福保身份,不單免繳健保費,且有其他的健保福利。

這是政府的德政,悲天憫人,民胞物與,凡福保者,健保卡上註記「福」字的低收入戶,前往診所看診,不用繳門診掛號費,100元或150元的,也不用繳50元門診部分負擔,咱診所就是如此。50元部分負擔,由健保署自行吸收;100元或150元掛號費,則是醫療院所響應縣市政府的呼籲,由醫療院所自行吸收。醫者仁者心,對弱勢族群,豈能不展現愛心?若有收那門診掛號費的,保證觸犯眾怒,會被醫界一致抨擊,千夫所指,無疾而終!彰基是醫學中心,又豈能例外?包括門診和急診,凡福保者,均不用繳掛號費和部分負擔,對阿勇來說,兩手空空,只要身上帶著健保卡,他掛急診,還是掛門診,都不用花半毛錢,政府必然給他最好的醫療服務。台灣健保和台灣醫療,世界一流,沒人敢否認;台灣對弱勢群體的醫療照顧,你也不得不承認,照樣是世界一流!若非福保身份,僅是一般民眾的話,彰基的收費如下:初次門診掛號費150元,門診基本部分負擔420元,至少要繳交570元。急診掛號費250元,急診基本部分負擔分兩種,檢傷分類第1、2級,部分負擔450元;檢傷分類第3、4、5級,部分負擔550元,也就是說,掛上急診,至少要繳交700元或800元,要花上千元大鈔。

其實,健保署對福保者的照顧,可多著呢,令人十足感恩!簡單一句話,「免掛號費、免部分負擔」,但部分負擔種類和範圍可多呢!它包括四大類,全部由健保署自行吸收:一、門診基本部分負擔:對未經轉診者來說,醫學中心420元、區域醫院240元、地區醫院80元、診所50元,若經診所醫師轉診的,會依序便宜些。二、門診藥品部分負擔:藥價101-200元,另收20元藥費;藥價201-300元,另收40元藥費;藥價301-400元,另收60元藥費,其餘依次類推。三、門診復健和中醫傷科部分負擔:同一療程,自第2次起,每次須自付部分負擔50元。四、住院部分負擔:依病房等級,依百分比計算,費用不菲。所以,阿勇每次掛門診或急診,甚至住院,健保署全部概括承受,阿勇只須要安心療養,一切都由健保署負擔。想到自己,每年要繳6、7萬元二代健保,與有榮焉,我也在作功德呢。不過,有些健保不給付的項目,仍需自費,對阿勇來說,是一筆很大的負擔。何自費項目?後面會提到。

依據個人看法,福保者就醫,均免除了所有醫療負擔,由健保署概括承受,健保署自行吸收,我認為不怎麼恰當!福保者就醫,免除了各項部分負擔,它明顯屬於社會福利,把保險和福利搞混在一起,不是很恰當,應由各縣市政府社會局,自行編列預算支應,不該由健保總額來支付,害得醫療院所的健保給付要打折,還不時傳出健保虧損和倒閉的訊息。低收入戶或中低收入戶,其生活補助費,以及各項福利和補助,不就是縣市政府社會處的責任嗎?豈能化繁為簡,把醫療福利排除呢?你認為呢?還有,不少流浪漢和街友,特別是人口聚集的車站特多,台中市火車站就常見,不少是弱智或精神異常者,不要說福保,可能連健保都沒有!據說,有彰化弱智縣民,跑去台中火車站,一邊當街友,也一邊乞討;也有南投智障縣民,母子兩人當流浪漢,窩居台中市火車站,餐風露宿,有一餐沒一餐的。他們不知道如何辦理健保,也不知道要繳健保費,也不知道哪裡繳健保費,當然也沒錢繳健保費,遇到醫療問題,病倒了,意外受傷了,肯定成了人球,警察局、消防局、社會局和醫療單位,都要互踢皮球了!他們即使進入了醫療單位,掛了「健保欠卡」,並無法粉飾太平,後面是一大堆社會問題呢!

阿勇的腹水,是日積月累的,不是一時一刻的,也不是一天兩天的,他每次來看我門診,都挺著1、2萬毫升的大肚腩,嘴巴直喊著腹脹和腹痛,但有緊急到須要掛急診嗎?依據急診室的檢傷分類,阿勇的病情沒有那麼緊急,等個1、2小時再處理,也不會出人命,他還夠不上檢傷分類的等級呢。檢傷分類共五個等級,第一級最嚴重,第五級最輕微:第一級,復甦急救,醫護人員耽誤不得,必得手忙腳亂,七手八腳,馬上緊急處置,大抵是大出血止血,或進行心肺復甦術。第二級,危急,醫護人員必得在10分鐘內處置。第三級,緊急,醫護人員必得在30分鐘內處置。第四級,次緊急,醫護人員須在60分鐘內處置。第五級,非緊急,醫護人員得在120分鐘內處置。然而,阿勇面黃肌瘦,挺著大肚腩,一直主訴呼吸困難,病懨懨的,快要奄奄一息的樣子,急診護士小姐,負責檢傷分類的,天大的膽子,膽敢拒人於千里之外嗎?當然同意他掛急診了!他的檢傷分類,可能是第五級或第四級,絕不會是第一級或第二級。不管是哪一級,對阿勇都無影響,錢多錢少,都不是一回事,因福保關係,他都不用繳費,他的目的是來抽腹水的,抽個幾千毫升,甚至上萬毫升,不讓自己腹脹得難受,解決窘迫罷了。

阿勇連著幾個禮拜,據他說,應該有4個禮拜了,他直接去彰基,掛急診抽腹水,我馬上聯想到,關心起他兩件事情,急診收費問題和抽血檢驗問題。第一件事情,急診收費問題,我心急,腦筋沒轉過來,沒多思考,隨口問出掛急診比掛門診,花費大,負擔重,其實,這是多餘的,我多問了,因阿勇有福保,不管掛門診或掛急診,他都不用繳費,金錢與他無關,我多慮了。第二件事情,抽血檢驗問題,阿勇要抽什麼血?要作什麼檢驗?這挺重要的,他必須抽血檢驗白蛋白,檢測血液中白蛋白含量,因肝硬化關係,他的白蛋白含量必然不足,不足到必須靜脈注射白蛋白。以前,他每回住院抽腹水,必然會同時檢測白蛋白,大半時候,檢驗報告出爐後,都會公費或自費,靜脈注射白蛋白。何謂公費?何謂自費?後面會提到。白蛋白缺乏,將是他肝硬化第四個併發症,後面我會再詳述。如我所料的,他掛急診抽腹水,急診醫師會想到,要幫他檢測白蛋白嗎?沒有!白蛋白檢測是生化檢驗,不可能馬上有檢驗報告,大抵須等上3、4天,才會有檢驗結果,以致沒有檢測,也不須要檢測,檢測白蛋白不是急診醫師的職責,因急診病患後續追蹤,不是急診醫師的責任。急診醫師救急,面對眼前的緊急病患,但不救窮,後續病人的追蹤,是門診醫師或住院醫師的責任,急診醫師無須理會。

聽我如此說,阿勇低頭細想,恍然大悟地說:「對喔!是喔!我在急診室,急診醫師或護士,從來都沒有抽血檢驗白蛋白,根本不知道我白蛋白高低呢!好的,我下次要記得,要請急診醫師或護士,幫我檢驗白蛋白。抽腹水,很損身體的,沒有補充白蛋白怎行?我會虛脫的,我會暈倒的!」連著幾次,他貪圖方面習慣了,醫院急診室又沒拒絕他,以致習慣成了自然,他還夢想著下週,再去急診室,抽腹水和檢驗白蛋白,如此浪費急診資源,真傷腦筋,難免影響真正須要復甦急救的患者!我敢保證,他下週掛了急診,抽腹水和抽血檢驗,等下下週再看檢驗報告時,即使白蛋白很低,低到可以健保公費注射白蛋白,下下週的急診醫師,也不會幫他補充白蛋白,因這不是急診醫師的職責,很明顯地,這是肝膽科醫師的責任,他不能超出本分,越俎代庖。說不定,急診醫師根本不知道注射白蛋白的相關健保規定,低於多少程度,可以公費注射白蛋白;高於多少程度,必得自費注射白蛋白呢?依據急診科醫師的專長,急診醫師說不定,不清楚白蛋白的使用劑量,是注射一瓶呢?還是注射兩瓶?或是注射三瓶、四瓶?且每瓶到底是幾毫升?急診醫師照樣不清楚。至於每瓶白蛋白的價錢是多少,500元、1000元?還是1500元起跳?急診醫師又怎會知道呢?

廢話少說,不再提抽腹水和抽血檢驗之事,重回阿勇口腔白色念珠菌感染的話題。我內心有嚴重疑慮,很替阿勇擔心,阿勇的酒精性肝硬化,已然不可逆,窮圖末路,死路一條,只會更嚴重,不會轉輕微,抽腹水不是疾病治療,只是症狀治療,聊勝於無,用以減輕腹脹的痛苦而已,相同地,其免疫功能也愈發降低和退化,雖然已兩年多沒復發了,難保不知何時何地,他的口腔白色念珠菌感染又再罹患呢!相同的道理,胃食道靜脈曲張出血也是一樣,雖已3年多沒出血了,但肝硬化依然嚴重,繼續往末期方向進展,門靜脈高壓仍在,病因仍在,也難保胃食道靜脈曲張,又再復發,也再次出血呢!說不定,肆無忌憚,火上加油,雪上加霜,變本加厲地復發和出血呢!阿勇的肝硬化,唯一的治療,唯一的痊癒機會,不是注射白蛋白,也不是抽腹水,更也不是靜脈曲張止血,而是肝臟移植,屍肝捐贈或活肝捐贈,在等待換肝的路上,不時要面對併發症的發作或復發,只能靠祈求,祈求老天爺保佑了!我一直擔著心,他等不到女兒長大,等著活肝捐贈,就此一命嗚呼,遺憾終生呢!他每次來我門診,直喊著「時候到了」、「活不久了」,我只能好言相勸、好言安慰了。我相信病人的預感是很準的。

對愛滋病患來說,因CD4淋巴球免疫功能缺失,白色念珠菌感染,是屬於伺機性感染;對罹患酒精性肝硬化的阿勇來說,因免疫球蛋白免疫功能不足,它似乎也是伺機性感染,難道說,凡是白色念珠菌感染的,都屬於伺機性感染嗎?可以一刀兩斷,如此明確定義嗎?我很質疑,有很大的灰色空間!下面,我就這個議題作探討,讓你來評評理,是否有道理?我個人經驗,白色念珠菌感染,似乎不見得全是伺機性感染!怎麼說?說到白色念珠菌感染,我馬上聯想到女性的陰道炎,我個人估計,女性的陰道炎有1/3的機率,是由白色念珠菌感染引起的。女性隱密處的陰道炎,讓人難以啟齒,不方便求醫,不易痊癒,甚難斷根,且延綿不絕,容易反復發作,它會造成以下症狀:陰道部位,甚至蔓延外陰部,會有紅腫、疼痛、搔癢、破皮、小便燒灼、性交疼痛等,以及陰道分泌物急速增加,且分泌物濃稠、噁心、惡臭等,不僅病患卻步,連醫師也卻步。臨床上,因感染造成的陰道炎,主要分三種:細菌性陰道炎、滴蟲感染性陰道炎、黴菌感染性陰道炎。這三種陰道炎,不單在婦產科門診易看到,連家醫科、內科門診也易看到,是女性朋友常見的隱疾。若是女醫師,不管任何科別的,縱然是耳鼻喉科、眼科或皮膚科,女病患必會低聲訴說自己罹患了白帶。

第一種,細菌性陰道炎,最主要的,也是最重要的,還是淋病雙球菌引起的陰道炎,這是性病的一種,是經由性行為傳染的疾病,也可以經由性行為傳播,男性不戴保險套,與之發生性行為,必然感染淋病,淋病毒性強、感染率高,不可能有例外的。門診遇上淋病,依照傳染病防治法,醫師要通報衛生局疾管科,不單確診要通報,連疑似也要通報。在我門診,小便疼痛,尿道口流膿的男性淋病患者,偶爾會碰上,為了強調性行為傳染,我會故意在跟診護士小姐面前,大聲掀他的底牌,好方便護士小姐暗中打電話,警告樓上檢驗室小姐「淋病患者驗小便」,意思是要戴緊手套,不要被感染了!其實,淋病是性交傳染,不會經由手傳染的。我會問患者:「最近一週內有沒有性行為?」「跟誰發生了性行為?」關於性行為,證據確鑿,患者無法否認,只能尷尬點頭;至於性交對象,則吱吱唔唔,說得不清不楚,不是說找了應召女郎,就是說找上了女朋友。總之,就是尋花問柳,膽大妄為,不戴保險套,就亂搞男女關係啦!感染淋病還算好,若感染上愛滋病,簡直無語問蒼天了!

第二種,滴蟲感染性陰道炎,此種滴蟲,屬微小生物,眼睛看不到,顯微鏡下才能看到,常寄生在陰道內,故亦名陰道滴蟲。有專家謂浴室、澡堂、泳池等,不乾淨的環境下,可造成間接性接觸性傳染,或許是吧,但我個人仍要強調,它主要地,還是屬於性行為傳染的。據說,經由性行為,女性將陰道滴蟲傳染給男性,男性再經由性行為,將陰道滴蟲傳染其他女性,也就是說,男性也會感染陰道滴蟲,這是無庸置疑的!至於陰道滴蟲會寄生在男性何處?男性龜頭、冠狀溝或包皮?還是男性尿道口、尿道或膀胱?醫學院課堂上,教授沒教;醫院臨床上,主任和主治醫師沒教,我不知道。跟淋病一樣,男女都會感染淋病和陰道滴蟲,所以,治療淋病和陰道滴蟲時,須男女性伴侶,同時接受治療,否則乒乓球式感染,女的治好了,男的又感染女的;男的治好了,女的又感染男的,永遠沒完沒了!淋病雙球菌和陰道滴蟲,不要說沒有終生免疫,可能連半分鐘免疫力也沒!淋病和滴蟲陰道炎,有疫苗可預防和治療嗎?別作夢!沒有!

說到男女乒乓球式感染,我忍不住想起另一個話題,不吐不快,稍為打岔一下,轉移些話題。兩天前,我輪值下午門診,跟診護士告訴我,有男性患者要掛號,指定要打子宮頸疫苗,我瞬間矇了,有若五雷轟頂,腦筋一片混亂,性別平等、性別議題,在我腦海翻滾攪動。走進我診間的,是一位年輕帥氣陽光的男性,20出頭,全身是肌肉,肯定是健身房常客,沒半絲娘娘腔,他說:「女朋友有打子宮頸疫苗,也強迫我,要我到醫院,打三劑子宮頸疫苗。」子宮頸疫苗不便宜,三劑要價近2萬元,他也答應了。我公職退休前2、3年,彰化縣衛生局依據縣府指示,除了國民健康署原有的計畫外,預備擴大子宮頸疫苗接種計畫,箭在弦上,我們已找了兩、三家廠商討論,甚至口頭議價,緊鑼密鼓,預備公開招標中,結果呢?因預算龐大,各局處爭搶年度預算,縣府挪不出大筆經費,考量結果,只得作罷,把子宮頸疫苗計畫停擺了,以致,一般彰化縣民打子宮頸疫苗必得自費。你有聽過男性打子宮頸疫苗的嗎?人類乳突病毒疫苗,俗稱子宮頸疫苗,可以預防人類乳突病毒感染,避免子宮頸癌發生,男性又沒有子宮和子宮頸,哪來的子宮頸癌?幹嘛跟著女性打子宮頸疫苗?

台灣食藥署核准進口的子宮頸疫苗,分成三大類:二價子宮頸疫苗、四價子宮頸疫苗和九價子宮頸疫苗,所謂二價、四價、九價,指的人類乳突病毒株的株數,二價疫苗含有2病毒株,四價疫苗含有4病毒株,九價疫苗含有9病毒株,人類乳突病毒共有數十株,未來可能還會出現更多的病毒株,所接種的疫苗株,僅佔一小部分而已。你應記得,早期,疾管署流感疫苗接種計畫,我們打的流感疫苗是三價的,最近幾年,才換成四價的流感疫苗,四價比三價,保護範圍更大,三價從此退出市場。理論上,越多價的子宮頸疫苗,涵蓋範圍越廣,保護效果應更好,但世界級藥廠勢力龐大,擋得住嗎?當然一視同仁,通通進來,採自由市場經濟,讓個人決定要打何種疫苗了。依據疾管署公布的資料,子宮頸疫苗只有60-90%的預防效力,是高,還是低?我個人認定是高估了,因在菜市場,不少婆婆媽媽,50、60歲的,甚至60、70歲的老太婆,搶著打疫苗呢!早有性行為,且性行為頻繁,甚至性行為浮濫的,不知感染人類乳突病毒多少株、多少年了,打疫苗有用嗎?拜託!子宮頸疫苗是「預防」人類乳突病毒感染,不是「治療」人類乳突病毒感染!不要花大錢當了凱子,還自覺聰明呢 

關於子宮頸疫苗,各大廠商仿單,不僅女生打子宮頸疫苗,連男生也打子宮頸疫苗,男女生依據年齡不同,可施打兩劑或三劑疫苗,真的相當自由,錢也相當好賺,這表示,女性會感染人類乳突病毒,連男性也會感染人類乳突病毒,女性感染部位是陰道,男性感染部位是哪裡?不清不楚,有點唬弄,我就不知道了!跟感染B型肝炎病毒、C型肝炎病毒一樣,肝癌不是馬上發生或即刻發生,感染人類乳突病毒後,須經過十幾二十年,甚至數十年,才可能引爆子宮頸癌。男性打子宮頸疫苗,不是預防自己得子宮頸癌,男性沒有子宮頸,而是避免將人類乳突病毒,經由性行為,傳染給女性性伴侶。如果,女朋友已打了子宮頸疫苗,仍逼迫健身男也打子宮頸疫苗,豈非多此一舉,脫褲子放屁!如果,女朋友性開放,早有性行為,且早已感染人類乳突病毒,再打百劑的子宮頸疫苗,照樣徒勞無功,脫褲子放屁啦!如果,健身男早有性經驗,且早已感染人類乳突病毒,再打千劑的子宮頸疫苗,仍然枉費心機,脫褲子放屁啦!我公職期間,疾管科規劃的子宮頸疫苗計畫案,注射對象是國一女生,沒有性經驗的純真小女生,打疫苗才有意義。以公衛的立場,打沒有意義的疫苗,給了假心安,放棄了基本的子宮頸抹片檢查,反害自己沉淪,這是大禁忌!

第三種,黴菌感染性陰道炎,所謂黴菌,大抵指的是白色念珠菌,它是性病嗎?不算是,也不算不是,很難明確定義,雖然性行為會傳染白色念珠菌,也增加白色念珠菌病徵,但沒有性行為,不曾有性行為,也會感染白色念珠菌。在陰道內,健康人身上,白色念珠菌是正常菌落群,隨時存在的,平常不發病,某些情況下才會發病,何種情況下?不一而足,還真的很難回答,我答不出來。陰道白色念珠菌感染,屬於伺機性感染嗎?錯嗎?因不少免疫力正常的女性,照樣會罹病,陰道分泌物淋漓的,陰道和外陰紅腫搔癢,煩不勝煩!不過,一般來說,糖尿病患者,以及喜歡亂七八糟服藥患者常見,包括保健食品、健康食品、保養食品、養生食品、益生食品、調理食品、精力食品等,一大堆,一大串的,全當藥品長期服用,有如吃進一大缸又一大缸的化學品。或許,在陰道這種溫暖潮濕的環境下,加上某些情況,加上免疫功能稍差些,就可能造成白色念珠菌,在陰道內,舉旗叛亂,興風作浪,作妖作怪了!唉!說到底,白色念珠菌感染算伺機性感染嗎?我真迷糊了,我不知如何下定義了!誰能指導我?(112年5月1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