把酒言歡能幾回:(一四九)憂國憂民衛生所

 把酒言歡能幾回:(一四九)憂國憂民衛生所

作者:吳聰賢醫師

唐李白:「吾愛孟夫子,風流天下聞。紅顏棄軒冕,白首臥松雲。醉月頻中聖,迷花不事君。高山安可仰,徒此挹清芳。」

前述三種陰道炎,淋病雙球菌陰道炎、陰道滴蟲陰道炎和白色念珠菌陰道炎,在臨床上,如何簡易作鑑別診斷?依據個人經驗,我習慣作如下判定,雖然不是百分百正確,卻也八九不離十,再不濟,總有一半以上正確機率:淋病雙球菌陰道炎,陰道分泌物是膿狀濃稠的黃色分泌液;陰道滴蟲陰道炎,陰道分泌物大都是膿狀泡沫狀分泌液;白色念珠菌陰道炎,陰道分泌物大抵是白色,如乳酪般塊狀分泌物。以上粗略鑑別診斷僅供參考,實驗室檢驗才算正確,但在小型診所,實驗室檢驗緩不濟急,臨床醫師等不及,常直接用藥了。不過,仍建議女性朋友,不要諱疾忌醫,自行下診斷,胡亂到藥局買藥吃,以及使用陰道塞劑,害慘的是自己。不少老一輩的,50、60歲的阿桑,每次小便疼痛、燒灼,自作聰明,不就醫,直接去藥房買藥吃,或買蔓越莓錠吃,結果反復發作,搞到後來,成了慢性膀胱炎,再來我診間時,神仙也難醫治了,永遠斷不了根。

你會不會很奇怪,簡直天方夜譚,胡搞瞎搞,我不是外科醫師嗎?又不是婦產科醫師,怎也看婦科、產科的病患?不用懷疑,早期,民國70-80年代,健保未實施前,分科不精細,等於大雜燴,相當於今日的家醫科或一般科,除了勞保、學保、榮保以外,一般民眾看病,都得自掏腰包,既然自己花錢,自然找熟識或信任的醫師看診,甚至開刀。當年,我在小型地區醫院擔心外科主治醫師,女性羞於啟齒的陰道炎,我在門診難免會碰到,不單有細菌、滴蟲、黴菌等三種陰道炎,甚至還遇過第四種陰道炎,病毒引起的「尖銳性濕疣陰道炎」,所謂的「菜花性陰道炎」,整個陰道黏膜,包括前壁、後壁和側壁,均長滿大大小小,一叢叢、一堆堆的菜花,可以用花團錦簇來形容,卻挺嚴重的,也挺嚇人的。曾有某婦產科醫師說,門診看完女性的陰道炎,可以作嘔三天,沒食慾,吃不下飯。

尖銳性濕疣,是典型的性傳染病,外觀像小型的花椰菜,俗稱菜花,由人類乳突病毒引起的病毒感染,發生在男女性的生殖器官,男性是陰莖、包皮、龜頭,甚至陰囊;女性是女陰、小陰唇、大陰唇和陰道,甚至子宮頸。若從事肛交的,則可能發生在肛門口,甚至裡頭的直腸黏膜。其實,不僅要看陰道炎,我甚至還要動婦科和產科的手術,例如:陰道撕裂傷、女陰巴氏腺膿瘍、子宮外孕內出血、骨盆腔膿瘍,甚至剖腹產呢。你可知道?離島或山地鄉衛生所,整個島、整個鄉,只有一位醫師,就是衛生所主任,他必得18般武藝全會,不僅傷風感冒、急性腸胃炎、痛風性關節炎、高血壓、糖尿病、高血脂症要看,即使是外傷,也要會縫合;即便關節脫臼,也要懂整復;縱然是生產,也得會接生呢!或許,衛生所主任會膽戰心驚,會手忙腳亂,仍需硬著頭皮上,患者的生命在危急中,一分一秒,時光飛逝,沒有躊躇的時間,也沒有等候的空間。

近代醫學進步良多,不斷有新儀器、新設備、新技術、新藥劑出現,其進步豈只千里計?尤其是台灣的醫療水平,不斷創新,不斷進步,茍日新,日日新,又日新,超乎世人想像,普獲世人好評,足堪安慰!其中,醫療分科愈精細,各類專科醫師愈多,這是患者的福氣,值得慶幸,可以獲得高品質的醫療服務,不僅好,還能更好;不單美,還能更完美!除非是偏遠鄉間或山地離島地區,醫療資源,醫師人力,檢驗設備,普遍不足,能有醫師,以一當十,以一當百,親自看診,已經不錯了,沒魚蝦也好,只好將就了,總不能大小疾病,不分輕重緩急,不顧交通因素、環境因素、時間因素,全部搭上救護車,甚至船隻、直升機,通通往台灣本島,尤其是醫學中心送吧?難保醫學中心難以負荷,人力、物力、床位不足,無法運作,以致垮掉和停擺呢!我是上一輩的老醫師,將被時代潮流淹沒的老醫師,當年的不分科作為,身為外科醫師,卻亦兼婦產科醫師、內科醫師和小兒科醫師等等,這不是勇猛,而是妄為,不足鼓勵,於今日,不足取也!

說到衛生所門診醫療,肯定普受鄉民愛戴,這也是我個人從前的經歷,今日,在我自己的門診,我向患者提議作健保成人健檢時,常得到的回應是,「謝謝,不用了,我有在衛生所拿慢性病處方箋,也每年在衛生所作成人健檢。」衛生所怎麼受愛戴?它非常親民外,主要是門診掛號時,依據各縣市政府規定,永遠不收掛號費的,省掉100元或150元的掛號費支出,僅收健保規定的50元門診基本部分負擔,不無小補,以致病患門庭若市。因此之故,少數小鼻子、小眼睛的小診所醫師,捨不得放棄收那掛號費,心理很不平衡,背後大發牢騷,忿忿不平抨擊:「衛生所不該與民爭利!」怪罪衛生所用公家力量,薄利多銷,搶走他們的生意!說衛生所上下員工,從主任、護理長、公衛護士、醫檢師、稽查員、保健員、會計人事,以至工友等,全領的公家薪水,且利用公家資源看診,但健保醫療門診的盈餘,則全納入員工私人口袋,豈有此理!花公家的,利用公家的,卻賺私人荷包,豈非貪贓枉法,謀私人利益?公平何在!正義何在!

錯!大錯特錯!完全依法行政,沒有貪贓枉法,沒有徇私舞弊,不僅合乎公平,也合乎正義!我擔任過衛生所主任3年,也擔任過衛生局科長17年,對於衛生所的醫療門診獎勵金,來龍去脈,如數家珍,知之甚詳,外人從門縫看人,有不少誤解,似是而非,有太多曲解,扭曲變形,除了浪費口舌外,難以細說分明,我不想浪費筆墨,懶得去辯解,又是廢話,又是贅言的,但我的回應很直接,「要追求公平正義嗎?很簡單,請擔任衛生所主任,衛生所敞開大門竭誠歡迎呢!」責備衛生所搶生意,羨慕衛生所主任收入頗豐,乾脆起而行,投身公衛端,親身經歷衛生所主任,如人飲水,冷暖自知嘛!全國368個鄉鎮市區,就有368間衛生所,至今,就有不少衛生所沒主任,甚至懸缺良久,無人就職,無人遞補,例如,我戶籍地的台中市烏日區衛生所,不知多少年沒有主任兼醫師了,公衛行政工作和醫療門診業務,均難以順利推動,鄉民有如久旱望甘霖呢!

衛生所最重要的工作之一,是預防接種,我疾管科主辦的業務,既是公衛業務,也是醫療業務,烏日區衛生所沒有主任怎麼辦?敬謝不敏,關門大吉,啥事都不幹了嗎?可能嗎?雖然各縣市衛生局,轄內均簽有上百家疫苗合約醫療院所,彰化縣就有上百家,至於台中市,由於縣市合併,肯定有兩百家以上,因親民和便民,民眾大抵習慣去衛生所,施打各類疫苗,一家衛生所的施打量,抵得上十家醫療院所呢!例如,嬰幼兒打常規預防針,老人打流感疫苗,老人打肺炎疫苗,以及近兩年,風風雨雨,如火如荼,雷厲風行的新冠肺炎疫苗,烏日區衛生所照樣得打,礙於沒有衛生所主任,只好找外地的醫師來支援了,沒有經過醫師的診療評估,疫苗是無法打上身的。2、3年前,新冠肺炎疫情尚未嚴峻時,我與內人,均收到烏日區衛生所的明信片,通知某年某月某日,幾點幾分,到衛生所施打老人肺炎疫苗。衛生所主任相當年輕,30餘歲小夥子,戴著外科口罩,眉清目秀,知書達禮,我忍不住要喊他「小學弟」,主任辦公室也是診療室,門楣和桌上,寫的是某某支援醫師,他經驗老道地詢問和聽診,簽章核准施打疫苗後,我倆再前往注射室,由公衛護士接種疫苗。整個接種流程,記憶猶新,恍如隔世,好像回到30年前的我。

私人疫苗合約醫療院所,會明信片通知你該施打疫苗嗎?甚至電話通知你有疫苗要施打嗎?怎可能?作夢啦!那天王老子,生意第一,賺錢第一,滿腦子只有錢,豈是閒閒沒事幹,專管無聊閒事?笑話啦!自掃門前雪,管你瓦上霜!只有衛生所才會這樣通知!衛生所是為了搶生意,才這樣大費周章通知嗎?當然不是!這是為了公衛,憂國憂民,悲天憫人,民胞物與,為了民眾健康,職責之所在,雖千萬人吾往矣!小鼻子、小眼睛的小診所醫師,還能辱罵衛生所與民爭利嗎?我呸!我呸!不說人品不如衛生所主任,連衛生所支援醫師都不如呢!你知道衛生所支援醫師,一節薪資多少嗎?一節3個小時,1萬元、8千元?還是5千元?都不是,僅有銓敘部公告的2660元!小鼻子、小眼睛的小診所醫師,不願擔任衛生所主任,總該有愛心擔任衛生所支援醫師吧?我就虧他沒這個愛心!我倆準時到烏日區衛生所,衛生所卻貼出公告:「某支援醫師因緊急事故,會延誤半個小時抵達,敬請見諒。」或許,其自家醫院有病患出現緊急狀況吧?還好,支援醫師終能提前抵達,我倆也能順利完成疫苗接種。

我話還沒說完,我的苦水還沒吐完,嚥不下這口氣,不吐不快,精彩的還在後面!如果,這些少數的小鼻子、小眼睛的小診所醫師,足夠聰明,夠關心健保,夠關心時事,知道離島、山地鄉衛生所的健保醫療作業詳情,保證幹譙到氣喘,呼吸困難,幹譙到口沫橫飛,髒水亂噴,氣到不得了,恨到不得了,又氣又恨,無以復加,無以發洩,乾脆一了百了,引刀自宮了!此等離島、山地鄉衛生所,跟其他一般鄉鎮衛生所一樣,也是免收掛號費的,少數醫師口中的與民爭利,這是島民和鄉民的福利,此外,健保署尚有其他的保證和優惠措施,洋洋灑灑,主要包括以下四點,內容挺精彩。第一點,不單免掛號費,連門診基本部分負擔也免了,也就是說,比一般鄉鎮衛生所更徹底,更進一步,就是50元門診基本部分負擔,也都全省了,掛號看診,一毛錢也不用花,這是島民、鄉民的福利。第二點,免藥品部分負擔,藥費超過100元的20元部分負擔、藥費超過200元的40元部分負擔、藥費超過300元的60元部分負擔...,依次類推,這筆20元、40元、60元等部分負擔,一概不收,健保自行吸收,也全都免了,這是島民、鄉民的福利。

第三點,健保的合理門診量取消,健保診察費都是採用高標給付,沒有折扣,沒有打折,這是離島、山地鄉衛生所同仁的福利,營收越多,獎勵金也越多。避免醫師搶生意,一次看太多的病患,降低了醫療品質,健保署制定了合理門診量制度。何謂合理門診量?例如:1-30門診數,診察費358點值;31-40門診數,診察費250點值;41-60門診數,診察費220點值;61-80門診數,診察費160點值;81-150門診數,診察費70點值;151以上門診數,診察費50點值,看越多門診病人,越往後面,診察費健保給付越低。因健保採用年度總額預算,採取支出上限制,錢就是這樣多,花完就沒有了,所以,醫療服務量越多,經過稀釋後,醫療服務給付越少,以致,每年的醫療點值有變化,1個點值不是1元,可能只有0.95元、0.92元,甚至0.89元、0.87元!近3年,因新冠肺炎疫情關係,寒蟬效應,民眾不敢上醫療院所,醫療服務量大縮水,1個點值才會大於1元。因離島、山地鄉衛生所,不受限此合理門診量規定,不管看診多或少,診察費都採358高標計算。醫學中心大牌醫師,門診掛號常破百,這些破百患者的診察費,將低到僅有原來的1/5而已,簡直促銷大拍賣,以致眾名醫要限制掛號人數,網路不時掛著「掛號額滿」。

第四點,針對離島、山地鄉衛生所,健保給了很大的優惠,門診診察費是一般衛生所的雙倍,也是一般醫療院所的雙倍,假設,一般衛生所和醫療院所,其診察費高標點值是358,離島、山地鄉衛生所的點值則是716,也就是說,買一送一,看了一個病人,等同看了兩個病人的診察費,這是離島、山地鄉衛生所同仁的福利,盈利多,門診醫療獎勵金分紅也多。重賞之下必有勇夫,犧牲總要有些代價,總要有些回饋,否則,這些窮鄉僻壤的,孤懸海上離島的,交通不便的,人煙罕至的,千山鳥飛絕,萬徑人蹤滅的,人同此心,心同此理,換位思考,人之常情,哪能請來醫護人員服務?不過!第三點和第四點,是早期,80、90年代的老規定了,經過健保署多次修訂後,今日,新的制度不再那麼優渥了,合理門診量優惠取消了,雙倍診察費優惠取消了,但多少還有些優惠,或用公家其他的優惠取代,我個人估計,縱然沒有1/3利多,至少有1/4利多,以慰勞離島、山地鄉衛生所同仁的辛勞,不是嗎?如果,那些少數的小鼻子、小眼睛的小診所醫師,仍然不服氣,逼得要自宮,務必追求公平正義,我的回應仍是老套:「請擔任離島、山地鄉衛生所主任,離島、山地鄉衛生所敞開大門竭誠歡迎呢!」

話休細繁,廢話少說,話題重回阿勇身上。阿勇罹患酒精性肝硬化,前面,提過他肝硬化的三個併發症,包括腹水、胃食道靜脈曲張出血和口腔白色念珠菌感染,現在,來提他第四個肝硬化併發症「下肢浮腫」。阿勇剛來我門診時,腹水還不明顯,但下肢浮腫反而明顯,看診主要目的是下肢浮腫,他左右兩下肢,從大腿、小腿,以至腳板,俱是腫脹,尤其腳板更加腫脹,害得夾腳拖幾乎穿不下,勒出了兩條大痕跡。阿勇的下肢腫脹,到底是浮腫?還是水腫?一般的鑑別診斷,我會用手指頭,按壓病人的腫脹處,如果,皮膚很快往下凹陷,且拖延甚久,才緩慢恢復上來,我會判定為水腫,在腎衰竭和心臟衰竭的患者身上,不少見這種水腫。假使,皮膚凹陷不明顯,甚至不凹陷,我則判定為浮腫,常見於營養不良和身體虛弱的患者身上。至於阿勇的腫脹呢?有稍微皮膚凹陷,但凹陷不明顯,在模稜兩可之間,以致我有些迷惑,好像是水腫,又好像是浮腫,我判斷不靈了,似乎各佔一半。

我以為他腎功能不好,排尿不順,多餘水份排不出去,導致了下肢局部水腫,於是給了口服利尿劑,結果呢?小便多了,腫脹有些消退了,讓人滿意。然而,好景不常,仍會反反復復出現,差不多1、2週又會發生腫脹。我抽血檢查結果,腎功能是正常的,不管是尿素氮或肌酸酐,還是腎絲球過濾率,都在正常範圍內。會是心臟問題嗎?不可能!絕對不可能!年紀輕輕的,年輕力壯的,收縮壓、舒張壓和脈搏都正常,也不曾有心臟毛病或心臟病症狀,不會是心臟衰竭引起的下肢水腫,我完全不予以考慮。不是腎衰竭,也不是心臟衰竭,那下肢腫脹是怎麼來的?難到營養不良和身體虛弱嗎?血液檢查挺正常的,紅血球正常,白血球正常,血色素正常,血比容正常,根本沒有貧血。後來,勉強使用了1、2個月,口服利尿劑逐漸失效了,起不了多大作用,照樣是腫脹,甚至變本加厲的腫脹,我只好改用注射用利尿劑。剛開始,注射用利尿劑很有效,腫脹隔天迅速消退,但沒幾天,仍很快再次腫脹,如此反復幾次後,注射用利尿劑成了廢物,無三小路用,不再絲毫有效了,腫脹仍然依舊。

日復一日,腫脹依然,隨著腹水的出現,他的下肢腫脹,越發明顯,越發嚴重,尤其兩腳的腫脹,更是超出我想像,是我見過最嚴重的局部水腫,從腳趾、足背、足踝,甚至足底,整個都腫脹,有如年節剛起鍋的發糕,膨脹得超兇猛的,圓鼓鼓的,成了大圓球,或許說,更像灌滿氦氣的氣球,我還真怕他整個人,像氣球般,失重力般,騰空飛走呢!我也擔心著他,不知何時何地,氣球突然爆破,他的雙腳瞬間血肉模糊呢!腹部腹水,加上下肢水腫,後來,抽血檢驗結果,驗證了血中白蛋白過低的事實。所謂,醫者仁者心,醫者父母心;其實,患者是衣食父母外,患者更是醫師的老師,從阿勇這個病例,我學習到肝硬化的病人,下肢水腫病徵,更早於腹部腹水呢!由於口服利尿劑和注射用利尿劑,全都無效,只好硬著頭皮,跟阿勇商量,針對病因,靜脈輸注白蛋白了。

我跟阿勇商量,為何要硬著頭皮?因注射白蛋白要自費,要讓病人掏腰包,他有這筆錢嗎?他付得起這筆帳單嗎?白蛋白不便宜嗎?是的!不單不便宜,還價值不菲呢!簡直貴森森啊!阿勇屬低收入戶身份,領有福保,以他的經濟能力,豈能負擔得起?只能望梅止渴,畫餅充飢啦!白蛋白注射液,國外進口,世界知名藥廠,蒐集人類血漿製造,有各種廠牌,小瓶玻璃罐裝,一般來說,濃度有25%、20%和5%三種,容量分50毫升和20毫升兩種,較常用的是25%、50毫升的品牌,你可知此品牌單價多少嗎?1瓶要價1500元上下,有的醫院賣到1700元或1800元,甚至超過2000元,換算下來,等於1毫升至少要價30元!稍待!問題還沒有這麼簡單,打1瓶白蛋白,就能補足缺失的白蛋白嗎?愛說笑了!差遠了!1瓶、2瓶不夠看,3瓶、4瓶沒感覺,說不定,一次連著打了7瓶、8瓶白蛋白,也無法完全補足呢!

何謂白蛋白?它是血中蛋白的主要成分,在肝臟製造,佔血中所有蛋白的50%-60%,它由肝臟細胞,經過同化作用所製造,當肝硬化時,肝臟製造不足,甚至無法製造,就可能造成血中白蛋白過低。何謂蛋白?蛋白是蛋白質的簡稱,蛋白就是蛋白質;但白蛋白不能回推,稱之為白蛋白質,沒人聽得懂白蛋白質,因醫學上無此名詞。白蛋白主要功能是,維持血管的滲透壓,以及運輸體內藥物、代謝產物、激素、毒素等功能,尤其是維持滲透壓極為重要,若白蛋白不足,會造成血管內滲透壓降低,導致體液從血管內滲透出來,主要是水份,容易堆積在血管外的組織,而引起全身性水腫,因重力關係,水腫主要呈現在下肢部位。醫學臨床上,人體血中白蛋白正常值是多少?每百毫升3.5至5.5克,我只記得3.5克這數字,凡低於3.5克,就是白蛋白不足;當低於2.4克,則是嚴重白蛋白不足,容易引起低血容性休克,頭暈、目眩、噁心、嘔吐、低血壓、休克,甚至死亡。

關於血中白蛋白的正常值,自由維基百科另有一套,很不一樣的數據,它依據人類年齡,有更詳盡的細分:新生兒,每百毫升2.8至4.4克;14歲以後,每百毫升3.8至5.4克;成人,每百毫升3.5至5.2克;60歲以後,每百毫升3.4至4.8克。新生兒數字只有2.8克,低於一般的3.5克;隨著年齡增長,數字增加,尤其14歲以後3.8克,似乎達到人生最高峰;當年齡老化後,數字反逐漸降低,60歲以後僅剩3.4克。這種詳細分類有意義嗎?對臨床醫師有幫助嗎?有實證醫學根據嗎?我個人猜測,言者諄諄,聽者藐藐,一般臨床醫師是不會去理會的,有誰那麼有耐心,去背這麼多數字?除非身上帶小抄,時刻提醒自己。臨床醫師須要帶小抄嗎?還真的有醫師帶小抄呢!尤其是小兒重症加護病房的醫師,身上必有嬰幼兒各年齡層心搏數的小抄,還特別夾在識別證上,遇上腸病毒重症個案,就依據此小抄,判定小兒心臟內外科醫師,是否須要緊急介入處置,例如:插氣管內管?或裝葉克膜?

肝硬化為何會造成血中白蛋白過低?有兩點原因。第一點原因,門靜脈高壓。食物進入消化道,蛋白質從大分子,逐步分解成小分子的胺基酸,胺基酸由腸黏膜吸收後,匯入門靜脈,再傳送往肝臟,由於門靜脈高壓,門靜脈堵死了,血流不通,胺基酸送不進肝臟,無法製造白蛋白,以致白蛋白過低。譬如,把胺基酸比喻為原料,肝臟比喻為工廠,原料被卡死了,送不進工廠,當然無法生產出成品來。第二點原因,肝硬化。肝細胞幾近死亡殆盡,全由纖維化組織所取代,此種纖維化組織,悉數是廢物,無胺基酸同化作用之功能,縱然胺基酸送上門來,也無法將胺基酸合成白蛋白。胺基酸是原料,肝臟是工廠,工廠機器毀損腐朽,失去運轉功能,再也無法將原料,製造出成品了。其實,此兩點原因,可以總結為一個「肝硬化」原因,因門靜脈高壓,也是肝硬化造成的。

後來,由於腹水逐漸嚴重,鼓著一個巨大的大肚腩,有如優人神鼓的大鼓,又像巨人化的青蛙肚,導致腹痛和腹脹,甚至呼吸不順,呼吸困難,以致轉介彰基住院,如此反復,數年來,住院無數次,每次住院,都會抽腹水,而每次抽腹水,肝膽腸胃科醫師必然抽血檢驗白蛋白,當白蛋白過低時,只好靜脈注射,補充白蛋白了。據阿勇說,大約每兩次住院抽腹水,就有一次必須靜脈輸注白蛋白,注射白蛋白幾會挺高的。他還說,每次輸注白蛋白時,不是注射1瓶或2瓶,也不是2瓶或3瓶,而是一次輸注4瓶、5瓶,甚至5瓶、6瓶,有一次竟輸注了8瓶。他還說,如果,抽血結果,血中白蛋白低於2.4克,依據健保署規定,可以免費輸注2瓶、3瓶白蛋白,不用花錢,健保有給付。如果,抽血結果,血中白蛋白高於2.4克,則必須自費施打白蛋白,盡量提升白蛋白,結果,每次繳費近萬元,甚至上萬元,錢哪裡來?經濟壓力很大,心理好痛,欲哭無淚,萬般無奈下,只好到處向親朋好友借貸了。能借到錢,是好事;若借不到錢,只能哭泣了。

據阿勇老媽私下,偷偷向我透露,「除了關起房門,在裡頭酗酒外,不工作,不賺錢,已有好幾年了,家裡哪來的錢?錢又不是天上的禮物,自己會掉下來!怎向親朋好友借錢?能借的都已借了,但借了,要用哪隻手還?左手嗎?還是右手?」老媽老淚縱橫,低聲哽咽地抱怨,怕兒子聽到她的抱怨,更怕三個女孫子聽了難過。阿勇的老媽,在鄉間小零組件工廠當女工,由於新冠肺炎疫情關係,產品外銷停滯,工廠上班有一日沒一日的,必得找其他臨時工,多賺點工資,貼補家用。家裡就僅靠她一雙手,努力工作賺錢,而薪水才一點點,萬把多塊,雖然有低收入戶補助,三餐和生活費都不夠花了,哪來的錢繳白蛋白的花費?還不是向工廠老闆先借支下個月的薪水,苦撐,硬撐,不知如何是好地過日子!阿勇的老媽,60餘歲女人,身材矮小,臉孔憔悴,體型消瘦,體重才40公斤上下,她有三個小孫女,仍就學中,正在發育,三餐總要吃個飽,餓大人,怎能餓小孩?肯定老阿嬤捨不得吃,全留給孫女吃了,自己才會如此面黃肌瘦。遺憾啊!天下苦人多,悽慘的日子,何時何日看到盡頭?我忍不住,也偷偷地一掬同情淚。(112年5月8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