把酒言歡能幾回:(一五四)針孔流淌腹水湧

 把酒言歡能幾回:(一五四)針孔流淌腹水湧

作者:吳聰賢醫師

唐司空曙:「靜夜四無鄰,荒居舊業貧。雨中黃葉樹,燈下白頭人。以我獨沉久,愧君相見頻。平生自有分,況是蔡家人。」

罹患酒精性肝硬化的阿勇,近半年多來,因腹痛和腹脹,三天兩頭,不顧新冠肺炎疫情嚴峻或鬆弛,直往彰基急診室跑,要求醫師幫忙抽腹水,抽個3千、4千毫升的,總能舒坦些,肚子不再那麼鼓脹。彰基肝膽腸胃科醫師,大抵每兩個月,安排他住院診療和抽腹水,最近較頻繁,改每個月住院,但他熬不了一個月,始終是急診室常客。他的大肚腩確實大,確實鼓脹,不下於台灣水牛的大肚子,有如古代宰相肚裡可撐船,我敢保證他肚裡的腹水,少說有2萬毫升以上,等於肚子背負了20幾公斤的重量,用手觸摸他的肚子,可以感受水波蕩漾呢。那種水波蕩漾的感覺,很奇怪,很詭異,你終生難得碰到。說到水牛,你見過嗎?牠最大的特徵是那大肚腩,不管雌雄,不計老少,都有如懷胎十月的婦女,挺著大肚子。我年少時,民國40-50年代,不時看到水牛,就在田裡耕耘,但越來越稀少,等唸初中、高中時,再也看不到水牛了,機械化關係,全由耕耘機取代了,水牛從我生命中消失了,也從我記憶裡消退了。你想看水牛嗎?很困難!只能去陽明山國家公園擎天崗附近看,牠們均是無主的野化水牛,是台灣獨特的文化景觀遺產喔。

2年前,比新冠肺炎疫情還震撼的大新聞,媒體大肆報導說,陽明山國家公園擎天崗附近水牛,不明原因大量死亡,令我感傷和遺憾,怎會這樣?到底怎麼了?我每次去陽明山,必然去擎天崗看水牛,一望無際荒漠大草原,芒草搭配水牛,那是最療癒,也是最美麗的景觀啊!從民國109年冬天起,截至110年2月,不明原因,水牛竟然共計死亡50頭!夭壽喔!是誰狠心下的毒,這是我主觀的直覺!後來,監察委員介入調查,發現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,施設了帶刺鐵絲圍籬,水牛冬季有遷徙行為,此圍籬阻擋牠們的遷移,導致集體活活餓死!滿山遍野都是草,水牛會餓死嗎?會不會是凍死?真正死亡原因為何?監察委員也不敢肯定是圍籬造成的,查不出蛛絲馬跡,簡直成了無頭公案。監察委員開鍘,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嚇死了,亡羊補牢,不管對或錯,不管有道理或沒道理,趕快拆除部分圍籬了!結果,仍被監察委員彈劾說,施設圍籬,又拆除圍籬,共計花費230萬9千元,足見施設圍籬的決策過程,流於輕率,虛耗公帑,核有疏失,該當懲處。111年底,參加彰化縣鳳凰大地協會登山行程,我又來到擎天崗看水牛了,僅見三三兩兩幾隻而已,心裡極為不捨,50隻水牛是大數目啊!但有看到母牛帶著小牛,我內心雀躍著,表示生命有在繁衍孳息,願老天保佑,祝福牠們,生生不息,綿延不絕。

最近半年多來,阿勇常等不及主治醫師,早已預約安排的住院,隨他個人心裡高興,三天兩頭的,稍有身體不舒服,就私下掛急診就醫,同是醫師的我,對急診醫師是有同理心的,我很氣他,他幾乎每次都是半夜1點掛急診,抽了幾瓶腹水後,也是半夜3點多才回家,抽腹水又不是急重症,為何不白天才掛急診,偏偏要三更半夜掛急診?或者,上半夜就掛急診,如晚上7點到11點,夜色還不是太晚,免得急診醫師24小時操勞,日夜不得休息呢!對福保病人來說,政府有德政,健保有優惠,不管門診或急診,即使是住院,不僅不用繳交掛號費,也免繳各類部分負擔,只要有福保健保卡在手,走遍台灣南北,口袋空空如也,沒有半毛錢,照樣能就醫,但是,將心比心,總要替醫護人員思考,更不要浪費健保資源啊!當然,阿勇是老病號,跟我太熟識了,5年多來的門診醫療,他對我極度信任,我對他也視病猶親,但這種不要午夜掛急診的話,我豈能說出口?說出來,保證得罪人,也很傷人,難保病人翻臉,甚至幹譙,我只能把話放心底,願他能好好就醫,健健康康,平平安安,遠離病痛。5年多來,他能在我門診繼續追蹤治療,這是我的福氣,我應該感恩戴德,我學習到很多,也長了很多見識,願他無論如何,能繼續熬下去,等孩子長大,熬到換肝手術!

或許吧!急診醫師抽腹水的技巧,不如肝膽腸胃科醫師熟練,熟能生巧,得心應手,游刃有餘,以致阿勇難免向我抱怨:急診醫師抽腹水的技術很差,沒有他主治醫師厲害,雖然也在超音波引導下,常要扎好幾針,少者5、6針,多者7、8針,甚至10幾針,才能扎中,流出腹水來。有時,腹水流到一半,可能阻塞了,也可能導管彎折了,再也不流了,又得重新挨一次針扎,皮肉痛苦,苦不堪言。有時,腹水流得不很順暢,有如調皮搗蛋鬼,專門來作對的,要流不流的,心裡直想著,但願能抽個4千、5千毫升的,結果勉強流個2千毫升,急診醫師不耐煩了,就拔針了,嘴巴還五四三地直說,一次抽腹水不能太多,否則會虛脫,人會頭暈,走路不穩,回不了家。阿勇說到這裡,邊抱怨,邊幹譙,「幹!聽他放臭屁,胡掰瞎扯,我的主治醫師一次都可抽5千,甚至上萬毫升的,2千毫升算啥東西!」我馬上幫急診醫師講話:「住院情況下,3、4天內,抽腹水上萬毫升,是合理的,但急診情況下,2、3個小時內,抽超過2千毫升腹水,有生命危險的。」聽阿勇這樣說,我內心可幸災樂禍的,「這個好!主治醫師都已預約下次住院時間了,幹嘛兩三天就要找急診醫師的麻煩,被急診醫師整了,是你活該!」

最近兩次,上週和這週,他兩次掛急診抽腹水,真的踢到鐵板了,以前不曾有過,這兩次卻發生了,很莫名其妙,很不可思議,讓阿勇不知所措!這兩次急診,不單反復扎針好幾次,忍受皮肉之痛外,更可怕的是,回到家裡後,腹水竟然從腹壁上的針孔,汩汩流淌出來,僅一個晚上和一個上午,水流個不止,半點停歇也沒,汗衫濕了,連內褲也濕了。天氣炎熱,不穿汗衫,裸露上半身和臂膀,大男人的,無所謂啦!但內褲總要穿,又不是3歲娃兒,多丟臉啊!結果,換了6、7條內褲,內褲來不及亁,換到無內褲可穿,以致,當天下午就來看我門診了。上週,他來看我時,肚皮上圍著一條大毛巾,覆蓋左右兩邊,因左右兩邊都有扎針,也都從針孔流出腹水來。他掀起毛巾,讓我看個仔細,真的是汩汩流淌,針孔就像泉眼,分分秒秒,湧出水滴來,清清如水,往下流淌,滴往內褲去,簡直像湧泉,真的是天下奇觀。他說,為了避免浸濕內褲,只好圍上毛巾,等毛巾濕了,再替換毛巾,以致,他來我診間,也同時帶來了6、7條毛巾。這種醫源性併發症,要怎麼處理?天啊!我照樣束手無策啊!除非腹壓降低,否則腹水仍會持續流淌啊!

雖然我束手無策,沒有對策應付針孔湧泉,仍讓他繼續用毛巾應急了,不過,真的被我猜中了,過了幾天,約3、4天,腹水流了不少,腹壓降低了,兩邊針孔,自然而然密合了,不再有腹水湧出了,來無蹤,去無影。其實,腹水直接從針孔湧出,這不算太壞,自己主動流出來,不用上醫院,去麻煩醫師抽,針扎挺痛的,且減少就醫,不也挺好的嗎?其實,關於醫師抽腹水,我內心挺害怕的,最怕插破腸子,引發腹膜炎,導致敗血性休克死亡,抽腹水不是沒有風險的。腹水如湧泉,身體溼答答的,肯定讓人難受!此外,只要小心無菌觀念,避免細菌污染針孔,引發傷口感染,導致腹膜炎,就平安無事了。不過,等腹水不流了,麻煩又來了,腹壓又增加了,又開始腹痛和腹脹了,因此,這週又去掛彰基急診,要求抽腹水了。前車之鑑,對他有沒有影響?在腹痛和腹脹折騰下,腹水泉湧,早已忘到九霄雲外了。結果呢?掛急診抽腹水後,如出一轍,結局照舊,腹水不堪寂寞,又從兩邊針孔流淌了,不僅如此,比上週還流得兇,還流得厲害呢!這週來看我門診,不是一條毛巾圍著大肚腩,而是粘貼懸掛著兩條毛巾,右腹壁針孔一條,左腹壁針孔一條,每條毛巾都折了3、4折,可見流淌速度之快,換毛巾時,都得左右開弓,手忙腳亂呢。

第一次針孔湧出腹水,第二次針孔又再次湧出腹水,阿勇氣急敗壞地,火力全開,跑到我診間,在我面前,大聲幹譙急診醫師的錯,都因急診醫師技術有問題,害他遭受磨難,身體濕答答,也粘踢踢的,白天睡不好覺,晚上也睡不好覺,簡直不是人過的!他還不小心地,說溜了嘴,說某天午後,腹水持續湧出,煩死人了,心情鬱悶,難以化解,就躲在房間內偷喝酒,卻不小心,讓老媽發現了,被老媽臭罵一頓外,也害得老媽哭哭啼啼,捶胸頓足地,直喊著不想活了!阿勇的老媽,可憐的女人,年輕時,丈夫早逝;年長了,娶了媳婦,媳婦卻意外死亡,唯一的兒子捨不得老婆,不聽勸,每天三餐,也早晚酗酒,藉酒澆愁愁更愁,以致得了酒精性肝硬化,都已肝衰竭末期了,還偶而會偷喝酒,讓老人家失望透頂。老人家怕兒子也走了,留下3個小孫女,要她老人家一個人,如何撫養長大成人?前腳出,後腳進,她多次偷跑進我診間,懇求我,勸誡他不要再偷喝酒了。戒酒容易嗎?酒癮跟毒癮一樣,不相上下,越是肝衰竭末期,可能是自暴自棄關係,越是不容易戒除。30來歲的成年人,是有其個人尊嚴的,我不能白目地勸他不要偷喝酒,只能屢次強調酒精傷肝,想多活幾年,陪陪老媽和孩子,就得滴酒不沾。

由於前次針孔流淌腹水,這次再抽腹水時,他特別觀察,也出口請教急診醫師,用幾號針頭穿刺?結果也是用20號針頭,也照樣引起針孔流淌腹水,於是出院後,隔天就來我門診,大聲咆哮,幹譙又抱怨的:「幹!急診醫師用20號針頭,我的主治醫師才用18號針頭而已,幹!20號針頭比18號針頭粗,難怪針孔會滲出腹水來!王八蛋!急診醫師真的太爛了,外行裝內行,害人不淺!」他以為20號針頭比18號針頭粗,粗的針頭扎出較大的針孔,以致流淌腹水出來。這是明顯的錯誤,外行人的無知,我必須替急診醫師洗刷冤屈,「你誤會了!針頭數字越大,針頭直徑越細,相反地,針頭數字越小,針頭直徑越粗,20號針頭就比18號針頭細。臨床上,外科醫師因膿瘍穿刺關係,如瘡、癰或疽等,較常用18號針頭,相對上算是最粗的,20號針頭還其次呢。若是一般的成人靜脈或肌肉注射針頭,大抵採用22號、23號或24號針頭,針頭直徑更細。至於幼兒的頭皮針,又稱作蝴蝶針,針頭直徑又更細,可能是25號、26號或27號針頭,以避免穿破細小血管。」我說得很專業,簡直在洗臉他,他滿臉不快,臉色一陣紅,又一陣青的。

他不相信我說的,他認為打針是護士小姐的專利,醫師不會打針,怎知道針頭粗細?說得也對,醫師負責看診,護士負責打針,我看診都來不及了,哪來空閒幫病人打針?遇上難打的病患,花上半小時,也不一定打得上針呢!不過,一般人所不了解的,我們在實習醫師時代,每天主要工作之一,就是幫病人打針啊!他吱吱唔唔地強辯:「啥?不可能!你當醫生的唬人...,你又不打針...,怎知道針頭粗細!」跟診護士跟我很有默契,不會作壁上觀,不會當無事人兒,不會放任病人跟我起爭執,她必然站在我這邊,幫我講話。其實,這不算幫忙,這是臨床醫療常識,常打針的護士小姐,豈會不懂針頭粗細?看他還是不很服氣的樣子,護士小姐使出殺手鐧,從櫃子裡頭,拿來各種尺寸的針頭,且都有數字代碼的,讓他看仔細針頭粗細,到此階段,他不服也得服了,不得不三緘其口,再也不表示意見了。我有如當和事佬似的,我幫他解圍,也幫他解除尷尬,「下週三,彰基主治醫師不是安排你住院,接受常規檢查嗎?住院期間,必然檢驗白蛋白和各項肝臟生化指標,至於超音波或電腦斷層掃描,也可能會作,關於腹水,每次也必然會抽腹水的,趁此機會,你可以驗證主治醫師採用幾號針頭,也驗證是否技術較高竿,抽腹水的針孔不再流淌腹水。」

由於病人的信任,他每次來就診,都會一五一十,告訴我彰基的主治醫師,下次安排的處置流程,所謂下週三安排住院,是他告訴我的,雖然已時隔2、3週了,我仍然記得這個日子,他將去住院,接受常規檢查。70餘歲的老醫師,我除了較重聽外,還不致於有老年癡呆或記憶力減退的情形,這是慶幸,更甚者,想忘記某些無關的小事,芝麻綠豆大的小事,卻忘記不了,反記得一清二楚。但是,民國69、70年代,跟我均是彰基同梯隊的某外科醫師,跟我年齡相仿,離開彰基後,在南彰化某中型醫院駐診,擔任外科主任,普獲病人信賴和好名聲,惟不幸地,2、3年來,沒有腦中風或其他心血管病變,竟然演變成老年癡呆,癡呆到無法看診,不得不停診,回家養老去。不僅我意外,連彰基老外科同事們,也都很意外,難以置信,紛紛談論著,「怎會老年癡呆?不可能啊!在彰基外科時代,他腦筋可靈活的,頭腦挺靈光的,口齒伶俐,滔滔不絕,話柄也特別多,口若懸河,一開口講話,不是喋喋不休,就是侃侃而談,尤其是股票經,哪支股票必漲,漲幅有幾趴,買了必賺;哪支股票必跌,跌幅有幾趴,必須清空持股等,更是誇誇其談,語不驚人誓不休,怎老了卻得了老人癡呆症?反差未免太大了!」唉!人生真的很難預料喔!平安就是福。

說到常規住院檢查,我就替阿勇老媽擔心,上個月常規住院檢查,檢驗結果,血中白蛋白不足,打了5、6瓶自費白蛋白針劑,花了近萬元,豈只上個月?幾年下來,自費的白蛋白針劑,不知打了多少回,花了多少錢,肯定數十萬元以上!哪來的錢?錢是無底洞,再好的親朋好友,一回、兩回尚可,多了,誰也負擔不起,所以,這筆錢大半都是阿勇老媽,先向自家小工廠老闆挪借的,再從下個月薪水扣除,如果,這次住院,還需要注射自費白蛋白針劑,累積下來,往後2、3個月,甚至4、5個月的薪水,都不夠扣除了,全家上下五口人,保證要吊鼎了,要喝西北風了,雖不至於露宿,卻也要餐風了!可憐啊!更可憐的,三個小孫子,有學校營養午餐可吃,老媽去哪裡吃營養午餐?學校教育要加強,營養午餐絕不能倒掉當廚餘,一定要吃光光,否則,不僅暴殄天物,更是對不起天下苦命人!我曾私下指導阿勇,用中低收入戶的福保身份,向彰基社工部,申請醫藥費部份減免,縱然無法全部減免,能打個折扣,省卻1千、2千的,也不無小補啊!希望他能鼓起勇氣,請求社工部協助,免得整個重擔都落在老媽身上。我指導他請求社工部協助,已過了2、3個月,完全沒有半絲消息,我懷疑他把我的話當耳邊風,不予理會,看來,我要直接找老媽談了!他被腹痛和腹脹持續折騰至今,似乎已心灰意冷,意氣消沉,萬念俱灰,再也管不了任何事情了。

一般行情,健保不給付的自費藥劑市場,尤其是針劑,藥廠或廠商都會打個折扣,比如五折或四折的,甚至買十送一或送二、送三的,讓醫療院所有利潤可圖,才會多鼓勵病人自費打針,例如,早期的三價流感疫苗,病人接種自費價是400、500元的,甚至600元,但藥廠或廠商,給醫療院所的成本價約200元至300元,有一定的比例,讓利給醫療院所;今日的四價流感疫苗,病人接種自費價是900至1000元,甚至上千元,但醫療院所的成本價則是400至500元,總之,成本價大抵是打對折,大半是對折以下。所以,醫療院所就是賺那價差。價差利潤高嗎?當然,越是競爭大,價差必也大,利潤自然高了。不過,醫療院所的利潤,還須考慮一些有的沒有的成本,例如:疫苗冷藏費、行政管理費、疫苗折損費、疫苗逾期報廢、掛號費和注射費等,就是一大筆費用,醫療院所必須自己承擔的。不提其他,只提掛號費和注射費,目前行情,單掛號費就得100至150元,甚至200元;單注射費,牽扯專業和技術,少說也要100元喔!至於白蛋白針劑,我不知道成本價和收費價的價差是多少,這是商業機密,廠商不說,醫療院所也不提,且各家醫院,有不同的成本價,甚至院方有暗盤價呢!越是大醫院,尤其是醫學中心,特別是有多家分院的醫學中心,採購量大,議價空間大,成本價就會拉得低。

阿勇的白蛋白針劑,單價都很高,每20、50、100毫升小瓶的,價值不菲,依廠牌、劑量和濃度,少說1500元,甚至2000、3000元的,真的是貴森森,簡直下不了手!阿勇能要求彰基給成本價嗎?這是強人所難,不可理喻,不講道理,因還有甚多看不見的成本呢!如果,彰基社工部願意協助,打個小折,每次施打白蛋白針劑,能減免1千、2千元的,也算是阿彌陀佛,功德無量呢!說錯了!彰基是基督教長老教會,祂的主子是耶穌基督,跟阿彌陀佛無關喔。下次有機會,我會指導阿勇老媽,去社工部申請協助,省1千元就是1千元,省2千元也就是2千元,對苦命人來說,1千或2千元可是大錢呢!可以吃上好幾頓、好幾餐了!新冠肺炎疫情解放,各國旅遊門戶洞開,不少台灣人,每日思思念念的,就是出國旅遊,尤其是日本、韓國、澳門、新加坡等,請留點愛心,捐助那些苦命人吧!莫忘天下苦人多!其實,新冠肺炎降級了,你可知道我的門診,新冠肺炎病例可多到爆呢!凡38度以上發燒病例,請他回去後快篩,保證10個有7個是確診,另外3個可能是流感。我每節門診,碰上3、4個確診,算是稀鬆平常。然而,好理家在的,這些確診極多數是輕症病例,2、3天就退燒了,只是咳嗽會久點,可能7天、10天的。

我公職期間,疫苗接種是我疾管科的業務,每年流感疫苗接種季節,該年10月至隔年1月,彰化縣65歲以上老人,在公衛端,千呼又萬喚,鼓勵加叮嚀下,我們的流感疫苗接種率,才能勉強破50%而已,此50%還是全國各縣市,排前三名的接種率呢!流感疫苗接種率,疾管署訂為各縣市衛生局的考評指標之一,各縣市衛生局的疾管科,大家想破頭,絞盡腦汁,使出十八般武藝,鼓吹接種率,競爭挺激烈的,誰也不服誰,彼此競逐好成績,因評比成績好,除了縣長有好績效,掛足面子,縣府也會記功加獎外,疾管署也會撥下獎勵金,依名次高低,5萬、10萬的,眾同仁有福同享呢。反過來說,將近有50%的老人,與己無關,不聞不問,視若無睹,就是不願接種疫苗呢!放棄接種,殊多可惜,一種米養百種人,有人思思念念要打疫苗,有人打死不相往來,老子說不打就是不打,讓人扼腕!至於那些不符合接種資格的年輕人,想接種公費流感疫苗嗎?很抱歉,不符資格,別作夢,門都沒!若處心積慮要打疫苗,今日是4價流感疫苗,至少須自費900元,事先到醫療院所預約和繳費,然後哪天排隊接種呢!以致,流感疫苗季節,有老人家來我門診,施打流感疫苗的,我必然向他(她)們道賀:「恭喜您,也歡迎您,因免費施打流感疫苗關係,您今天憑空賺了900元,顧了健康,又賺了錢!」

彰化縣老人流感疫苗接種率,拼死拼活,才能衝破50%,也爭取到全國前三名的佳績,至於其他族群的接種率,也是大同小異,如6個月以上幼兒、學齡前兒童、國小、國中、高中等,也大抵50%上下,甚至更低,難得有新突破,連群體免疫所需的70%,也達不到。你會不會覺得很奇怪,政府編列預算,免費提供疫苗,疫苗不是不要錢的,也負擔施打疫苗的100元注射費,為何施打率還是這麼低?如果,你是很正常的體質,打流感疫苗不曾出現過併發症或副作用,你就會覺得奇怪!「笨死了!流感疫苗可預防流感發生,至少可降低流感嚴重度,減少流感住院機率,這種天大好康的福利,竟然不珍惜,白白放棄,簡直暴殄天物,未免太傻了!」但是,若你是特異體質的,曾遇過併發症或副作用,你一定嚇死了,打死也不打流感疫苗。

有人不打流感疫苗是有原因的,理由千百種,不可理喻,不勝枚舉,我舉實際的例子,說明一種拒打的原因如下。我公職期間,每年10月流感疫苗季節,疾管署統一規定,各醫療院所不能偷跑,除非疫苗採購有意外,大抵每年10月1日,不管上班日或週休假日,必然準時開打流感疫苗。台灣每年冬季,春節期間,是流感流行的高峰期,打完疫苗後,至少需要2週以上,才能產生抗體,故提早規劃施打。此期間,我會率領疾管科流感疫苗主辦人,以及疾管科兩名有執業登錄的護理人員,前往縣府3樓簡報室,在簡報室門口設站,等主管週報結束後,堵在簡報室門口,半推半就地,邀請縣長、副縣長、秘書長,以及各局處首長們賞臉,大家有志一同,一起施打流感疫苗。縣長配合度最好,有示範作用,也起帶頭作用,會第一個施打疫苗,然後,大約一半左右的局處首長,也會跟在縣長後面,緊接著施打疫苗。因是臨時設站,沒有準備椅子,所有長官都是站著,捲起袖子,依次施打疫苗。

說到流行性感冒,今年疫情很反常,出乎眾人意料之外,請大家要特別注意。由於新冠肺炎疫情關係,眾人戴口罩、勤洗手、保持社交距離等,民國109年、110年、111年,連著三年,流感幾乎從台灣退出舞台,消失得無影無蹤,我門診見不到半個病人。可能累積了足夠易感性病患,對流感沒有抵抗力的,今(112)年流感可大爆發了,來勢洶洶,從1、2月春節起,開始出現流感病例,然後逐月增加,以至今年6月份,天氣越熱,病人卻越多,雖沒有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多,但我每診次總會遇上1、2位病患。我門診親身經驗,發燒37.5度至38.5度的,大抵是新冠肺炎確診病例,若發燒39度至40度的,不可能有例外,保證是流感,流感病情比新冠肺炎嚴重。其實,疾管署的流行性疾病疫情監測,早已發現此現象,公費克流感使用期限,原定4月底結束,不得不延後一個月,延到5月底;由於疫情沒趨緩,只好再延一個月,延到6月底。我門診使用公費克流感的原因,都是家庭群聚的。流感疫情到6月底會結束嗎?我半點也不樂觀,我門診的感覺,目前流感似乎仍處於高峰期,何時疫情會下滑?我不敢去預測。你可以多注意媒體報導,或搜尋疾管署官網網,若公費克流感使用期限,再延後一個月,延到7月底,那代表疫情還處於高峰期,眾人仍小心為要,常戴口罩,不要無事亂出門。

縣府各級長官,陸續接種完流感疫苗後,我拿來名冊,檢視接種名單簽名,發現前2年都有接種疫苗的某長官,今年怎麼沒有接種?不對啊!他有參加今日的主管週報,我有見到他從簡報室走出來啊!難道有緊急公文或急事要處理,來不及接種疫苗嗎?我不死心,打一個算一個,多打一個多算一個,一個也不能少,既然我來到縣府了,我豈會輕易放棄,又把疫苗重新帶回衛生局?多帶一支疫苗回去,會多一句笑柄。我帶著疾管科同仁,前往他個人大辦公室,我才剛敲門進入,這位坐在辦公桌前,正低頭批閱公文的主管,嚇得口不擇言,直向我喊饒:「吳科長!拜託你了,饒了我吧!我保證今年絕對不打流感疫苗,不只今年,往後也絕對不打流感疫苗!前年,我讓你打了流感疫苗,連續3、4天,發高燒39度,苦不堪言。去年,我不信邪,再次讓你打了流感疫苗,結果如出一轍,照樣連續3、4天,也是發高燒39度,跑了幾家醫院,看了好幾趟門診!嚇死我了,吳科長!對不起了,請回吧!我不打流感疫苗,絕對不打流感疫苗,打死也不打!」這是打疫苗的併發症,個人體質問題,引發高燒,這不算少見,約有1/10機會,但38度左右,兩天內退燒,沒有他燒得這麼厲害,長官成了驚弓之鳥,可以想像的,他這輩子再也不敢打流感疫苗了。

人為何有這種特異體質?這位長官是老弱婦孺或老弱殘兵嗎?錯!完全錯誤,反而相反!他比我還年輕,才50歲上下,正值壯年,外表年輕,氣質文雅,學問淵博,溝通能力強,我忍不住要說他是青年才俊,國家棟樑呢!他體能好嗎?他體力好嗎?公職上下班外,有固定時間運動嗎?沒來往,沒深交,我不了解,我不清楚,但肯定比我好,且好上十幾二十倍呢!怎麼說?據說,他是彰化縣中等學校運動會,某一項田徑項目的紀錄保持者,此紀錄至今,20、30年過去了,有如鐵打的紀錄,還無人打破呢!壯年,體能好,體力好,對藥物不曾有過敏反應,對其他疫苗也沒有不適反應,為何對流感疫苗反應如此激烈呢?你問我,我要問誰?只能以個人體質一語帶過了。分子生物科技,如日中天,日新月異,不時有新科技進展,惟仍力有不逮,力不從心,心有餘,力不足,不能提出合理解釋,只能唬弄說話,當成羅生門了。長官有此原因拒打流感疫苗,我只能接受,如果是我,我也不打,因打疫苗須本人簽章同意,個人自由意志,無法逼迫的,何況他是正常大人,無須他人代為同意,我們只能說聲「謝謝長官」、「長官辛苦」,然後,輕輕扣上辦公室的門離去。(112年6月12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