把酒言歡能幾回:(一五五)新冠疫苗趣事多

 把酒言歡能幾回:(一五五)新冠疫苗趣事多

作者:吳聰賢醫師

唐司空曙:「古人江海別,幾度隔山川。乍見翻疑夢,相悲各問年。孤燈寒照雨,深竹暗浮煙。更有明朝恨,離杯惜共傳。」

民國103年、104年,10月份的流感季節,連著兩年,彰化縣政府某位長官,被我堵在縣府三樓簡報室門口,因我率疾管科同仁,在此設臨時疫苗接種站,趁縣府主管週報結束後,幫縣長等所有縣府長官,不用去醫療院所,浪費時間,掛號、排隊和等候的,就近地,方便地,即能接種流感疫苗,這是我們衛生局貼心的服務。礙於情面,半推半就下,有些趕鴨子上架似地,這位長官接受了流感疫苗施打。不!不是礙於我的情面,我是衛生局小科長,僅是局處二級主管而已,沒有大面子,算不了一回事;也不是礙於衛生局長的情面,他是事務官,不是政務官,其銓敘部的職等還高於局處首長;應是看在縣長的顏面吧?縣長帶頭施打疫苗,屬下其他人好意思拒絕嗎?必得隨從,有志一同,一心相隨,拉桿打旗的,撐起場面嘛!不過,不到一半的長官接種,還有一大半的長官,趁著混亂,我顧前難顧後,來不及阻擋,偷偷地溜走了。他卻老實地,跟在縣長後面,挽起袖子施打了。沒想到,縣長沒事,別人沒事,只有他有事,每次施打流感疫苗,隔天就高燒39度,且連續3、4天,燒個不停,燒得天昏地暗,身體虛弱癱軟,害得他多次就醫看急診,他沒有投訴衛生局,也沒有怪罪我,直到隔年,我仍到三樓簡報室設站,他拒絕再施打流感疫苗後,我才知道事情原委,他對流感疫苗起反應,流感疫苗造成他高燒的併發症。不要說他,就是我,我也會拒打流感疫苗的,沒打疫苗,縱然得了流感,病徵不也跟打疫苗的併發症一樣,何必先自討苦吃?不!能打疫苗,還是打疫苗保險,對老人等高危險群,流感會死人的!

以我個人體質來說,打疫苗完全不算一回事。民國86年,我轉任公職,擔任衛生所主任,隔年,民國87年,中央衛生署,開始試辦老人流感疫苗接種計畫;再隔年,民國88年,我以衛生所公衛人員身份,開始接種流感疫苗,我未達65歲。民國89年,我轉調衛生局科長,又以防疫人員身份,接受流感疫苗施打,我未達65歲。公衛身份和防疫身份,是中央流感計畫案,符合接種對象的身份。直到106年公職退休,總共打了17年,等於打了17針流感疫苗,我有任何不適嗎?有發生併發症或副作用嗎?有發燒、惡寒、全身酸痛、噁心、嘔吐或腹瀉嗎?完全沒有,不痛不癢,靜如死水,一點感覺也沒,我不禁懷疑自己是否打了生理食鹽水?我公職期間,努力施打流感疫苗,一劑也不放過,是為了拼疾管局的流感疫苗接種考評績效,接種率高,考評績效也高,自己為自己拉抬成績,爭面子,也爭獎金。但公職屆齡退休後,又經過了6、7年,我仍然每年施打流感疫苗,又打了6針,至今總共施打了23劑流感疫苗,從三價疫苗,打到目前的四價疫苗,照樣完全沒有感覺和不適,有如打了生理食鹽水,甚至自來水。每個人的體質,差異真的非常大。不過,20多年來,我幾乎不曾感冒,大小感冒都沒有,應是拜流感疫苗之效。公職期間打流感疫苗,是為了爭取中央考評績效;退休後打流感疫苗,則是為了幫自家診所,賺取那100元疫苗注射費,積少成多,不無小補呢。

我再舉流感疫苗接種後不適的例子,是我衛生局的某位女科長。這種案例似乎不少,不過,大抵較輕微,37度多些,或38度上下,大不了不超過38.5度,且48小時內就沒事,多喝水就退燒了,難得吃上普拿疼等退燒藥。縣府某長官,打完流感疫苗後,當晚半夜,開始高燒39度,且持續3、4天,我局內這位女科長,也如是發燒,不分軒輊,難分上下。我到縣府三樓簡報室設站,幫長官們施打流感疫苗後,接著幾天,我也在疾管科自家辦公室,幫衛生局所有科室同仁施打流感疫苗,怕有些同仁出差,來不及趕回,我們分兩梯次接種。事先,我在局務會議上報告,請各科室主管回去轉知同仁;當天,我會利用局內廣播系統,再次廣播呼籲,歡迎同仁來接種疫苗。聽自己講話,不覺得奇怪,但聽廣播的回音,就覺得奇怪,這是自己的聲音嗎?某女科長興致勃勃來疾管科,我詢問病史,胸口聽診後,請她在接種名冊填寫個人基本資料,就由疾管科護理人員幫忙接種了。跟縣府某長官一樣,如出一轍,半夜高燒近39度,緊急送醫掛急診了,往後,打死不相往來,再也不敢來疾管科打疫苗了。事後得知,這位女科長比縣府長官還嚴重,不單高燒39度,持續3、4天,至於打針部位,左手肩膀三角肌,還紅腫一大塊,又疼又癢的,滿是煎熬,拖上2、3個禮拜,才逐漸消退。這種特異體質的,詢問「吃雞蛋會過敏」嗎?或「打針吃藥會過敏」嗎?是完全無意義的。發燒還算小事,若是遇上無防禦性休克或其他重症,造成重大傷害或死亡,事態可嚴重了,我真的賠不起!

接種流感疫苗有不良反應者,若接種新冠肺炎疫苗,是否也會出現不良反應?我不知道,力有不逮,沒相關經歷,我無能回答,人命關天,原則上,應找醫學中心主任醫師評估,以防萬一,以免遺憾。民國109年起,近2、3年來,新冠肺炎疫情荼毒全球,幾乎沒有一個國家倖免,台灣照樣慘遭蹂躪,簡直四面楚歌,風雲變色,肝腦塗地,肝腸寸斷呢!110年4、5月間,感恩戴德,日本基於友好關係,分批捐贈台灣AZ疫苗,中央疾管署鼓勵醫事人員、防疫人員、消防人員、高齡者、高危險群患者等,預約安排接種疫苗。依照10幾年來流感疫苗接種方案,疾管科會在縣府、衛生局等地點設站,安排第一線人員接種AZ疫苗,由於我已公職退休了,退出職場,沒得恭逢其盛,不知縣府那位長官,是否放下流感疫苗陰影,膽敢接種AZ疫苗?至於衛生局那位女科長,她是否也放下流感疫苗陰影,也大著膽子接種AZ疫苗?後者更不可能知道了,她還早我1、2年公職退休,我不知她往後新冠肺炎疫苗接種情形呢!我也很好奇,我公職退休後,疾管科內和衛生局內,不再有醫師了,另外一位是局長,衛生局長具有醫師身份,但沒有執業登錄,當然不會率疾管科護理同仁,設站施打新冠肺炎疫苗,唯一的變通辦法,只能請衛生所主任支援了。彰化市南西北區衛生所,位於市中心,離縣府和衛生局都很近,應該會請此衛生所主任撥空,協助幫忙吧?還是從此中斷,不再設站了?

我接種流感疫苗,有如接種生理食鹽水或自來水,完全沒有感覺,半絲反應也沒!至於接種新冠肺炎疫苗呢?我有任何反應或不適嗎?還是有嚴重的併發症或副作用?沒有!照樣沒有!我個人的體質,蠻自在的,對流感疫苗和新冠肺炎疫苗,可說挺安全的,雲淡風輕,百無聊賴。我總共打了5劑新冠肺炎疫苗,其時程分別如下:110年5月20日,AZ疫苗;110年7月28日,AZ疫苗;110年12月28日,Moderna疫苗;111年5月28日,BNT疫苗;111年9月30日,Moderna BA1雙價疫苗。除了第一劑AZ疫苗,依照衛生局指示和安排,必得趁中午空檔,沒有門診的時段,專程跑去在地衛生所施打,好理家在,咱家診所離衛生所不遠,走路可到,至於其餘疫苗,則直接在自家診所施打,方便多了,免排隊等候。我對這5劑疫苗,可說完全沒有反應,好像打了白開水,僅有第三劑的Moderna,稍微有一點點腰酸的感覺,很輕微,不影響工作和勞動,隔天就消失得無影無蹤。我每天都在田裡工作,坐在地上除草,會是勞動引起的腰酸嗎?我不敢排除,這是有可能的。同是Moderna廠牌,但Moderna BA1雙價疫苗,我打完後的感覺,也像打了白開水,一絲感覺也沒有。

我是否挺怕死的,打新冠肺炎疫苗打得挺勤的?一般人都只打3劑,我則比一般人還多打了2劑,但此與怕死無關!我是終生防疫人,幹防疫工作出身的,懂得防疫,認識防疫,心中有底,看千看萬,連SARS、禽流感等都不看在眼裡了,豈會擔心新冠肺炎疫情?我不會隨著眾人恐慌,膽戰心驚,四面楚歌,忐忑不安,自亂陣腳呢!不少診所醫師,擔心被病人感染,乾脆關門休診,這是少數,不然就是一天換好幾個口罩,洗好幾次手!至於我呢?110年,我估計疫情未入社區,不會有病例進我診間,沒啥可擔心的,我一個口罩要戴上一個月;111年下半年至今,社區已有病例出現,會跑來我診間看病,因極大半是輕症,我個人已打了不少劑疫苗,保護力有了,有啥可擔心的?我一個口罩,重複使用,照樣用一個月,害得衛生所分發的公費口罩,要在家裡,堆積如山了。

我為何勤於施打新冠肺炎疫苗?還足足打了5劑呢!不聚不散,似乎有些荒唐,好像敢死隊般,衝鋒陣線地,搶著打疫苗!甚至還想打第6劑呢!我符合施打第6劑疫苗,是公衛端鼓勵施打的對象,我為何沒打?說來好笑,理由後面再詳述。其實,110年5月初,當轄區衛生所疫苗承辦人,電話通知咱家診所主辦小姐,調查欲施打疫苗的醫事人員總數時,我起初的回應是,疫情天差地別地,也天高皇帝遠的,大醫院醫護人員才是第一線人員,小診所怎輪得上?再怎麼輪,也輪不到我,有何可擔心的?何況疫苗是日本情義相挺,轉送給台灣的,僧多粥少,數量有限!我告訴咱家主辦小姐:「謝謝!不用了!我不打,留給有需要的人去打吧!」當我掛斷電話,回頭一想,不對啊!我是衛生局防疫科長,紮紮實實屆齡退休的,我自認是終生防疫人,如果話傳出去,說前防疫科長拒打新冠肺炎疫情,嘴巴長在他人身上,我管不住他人嘴巴,別人把話說得很難聽,說:「吳科長膽小,臨陣逃脫,有虧職守,怕疫苗併發症或副作用,以致抵死不敢打疫苗!」我跳進黃河也洗不清,我終生防疫人的名聲,卻成了跳梁小丑,只會興風作浪,成不了大氣候的卑鄙小人!思想至此,我義無反顧,半分鐘內,即刻回電咱家主辦小姐:「對不起,我改變主意,我願意施打,就請衛生所安排時間和地點。」這就是我施打第1劑AZ疫苗的過程。

我會如此勤於施打新冠肺炎疫苗,一般社會普羅大眾,都沒有我多,挺多3劑,很少4劑;即使65歲以上老人家,也找不到幾個比我多的,打到6劑的,僅是小貓二、三隻。我則是多多益善,來者不拒,照單全收,整個5劑施打過程,細說原因如下,總共有以下8點,可見我心思多細密,也可見我為人多貪小便宜。第一點原因,不能辜負終生防疫人名聲。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推出的疫苗,代表著政府官方,代表著衛福部,更代表著疾管署,他們每個成員,都是我公職期間的長官,我當底層公務員,奉公守法慣了,盡忠職守慣了,任何國家防疫政策,我必然遵從力行,且力挺到底,疫苗政策當然不例外,也照樣力挺,豈能自打嘴巴,壞了我終生防疫人的自詡?上山下海,披星戴月,戮力從公,努力不懈,幹了20年防疫工作,終生防疫人是我最大的驕傲。截至目前,我公衛20年,從事防疫;臨床24年,從事醫療,24年的臨床醫師工作,是我另一職業生涯,懸壺濟世,視病猶親,相形之下,它只落居第二,僅能算是我的職業,我吃飯的飯碗,養家糊口而已;至於終生防疫人,則穩居第一,它才是我整個生命的精神和靈魂所在,防疫讓我有存在,以及自負的感覺。

第二點原因,顧忌自己被感染新冠肺炎。天有不測風雲,人有旦夕禍福,我不惹它,但它會惹我,俗話說「鐵打的身體,也怕三天的腹瀉」,有可能社區出現了,隱藏版的病例,好死不死地,又跑來我診間,因緣際會下,防護出了漏洞,我被病患感染了新冠肺炎,醫師本人也發高燒、咳嗽、胸悶、呼吸困難的,若是重症,我將被送進專責醫院,如部立彰化醫院、彰基或秀傳等,進行隔離治療,獨自一人,強押關在負壓隔離病房內,生死有命,富貴在天,無所求,無所期待,一切聽天由命。若是輕症,則居家隔離,獨自關在自己房裡,閉門自守,隔離10天、7天的,擔驚受怕的,擔心感染給家人,造成擴大傷害。另外,也擔心感染給其他門診病患,甚至自家其他醫護人員,導致診所不得不關門大吉。診所關門,無法營業,沒有門診績效,沒有營收,苦了老闆,也苦了員工,老闆沒有收入,員工也沒有收入,員工不僅繳不起房貸、車貸,還要托嬰、托孤的,甚且要三餐不繼呢。我罪大惡極,難卸其責,良心不安呢!以防萬一,避免被感染,避免被怪罪,我能拒打新冠肺炎疫苗嗎?不但要打,我還比其他醫護人員,還多打了1、2劑呢!

第三點原因,不計疫苗成效,至少對我無害。市面上的極大半新冠肺炎疫苗,如Moderna、BNT、AZ等,研發時間不長,追蹤時間不長,不是短短1、2年,或2、3年就能取得完整數據的,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,都依據突發公衛事件之理由,給與疫苗緊急使用授權,離完全核准仍有段距離,但疫情當下,生靈塗炭,人命關天,豈能堅持把關,順其自然,無所作為?只好先授權使用,往後再慢慢評估衡量了。以我個人體質來說,依據施打流感疫苗經驗,有如施打生理食鹽水、白開水或自來水的,我的體質,有如海納百川,有容乃大,死豬不怕開水燙,我的適應力、頑強性挺強的,縱然別人併發症和副作用一大堆,天翻地覆,天崩地裂的,我肯定是安全無虞的。事後也證明,我打了5劑新冠肺炎疫苗,完全無事人兒,我不禁懷疑起這些疫苗,包裝得這麼齊全完整,難道全是假的嗎?會是生理食鹽水、白開水或自來水,冠冕堂皇包裝出來的嗎?當然不是!這是我個人良好體質關係,百毒不侵的結果,不能胡亂造謠!既然無妨害,多打幾劑又如何?1劑無妨害,2劑無妨害...,4劑、5劑的照樣無妨害!當然,不能一概而論,我是我,別人是別人,差異甚大,不少人的反應可強烈呢!嚴重者,一針打下去,無法回頭,無後悔藥可吃,最後導致死亡,還死得不明不白呢!

第四點原因,給門診病患起安撫作用。新冠肺炎疫苗是新開發的疫苗,不是嬰幼兒常規疫苗,也不是老人流感疫苗或肺炎疫苗,聽都沒聽過,而是因應緊急疫情,短期間內研發出來的,且都是緊急授權使用的,眾人難掩對新疫苗的安全疑慮,尤其要打在年老體衰的老人身上。在我門診,有不少老人家,家人千辛萬苦,跑了幾家醫療院所,已幫忙預約打疫苗了,人也坐到我面前的診察椅上了,卻想打又不敢打,愛恨交加,恐懼焦躁的,嘴巴直嚷著,停不下話來地聒噪,「醫生啊!我這把年紀了,都七老八十的,有需要打疫苗嗎?孩子挺孝順的,不好意思拒絕,我可以不打嗎?老人家整天待在家裡,又不會出門的!」「醫生啊!疫苗安全嗎?要不要緊?有副作用嗎?會不會打死人?據電視報導,有人打疫苗後死了,太可怕了!」老人家越是緊張,血壓越是飆高,收縮壓180、190的,心跳也是飆高,100或110的,我只好安撫老人家,「怕什麼?別怕!醫生給你靠!我自己當醫生的,都已打了疫苗啦!不單沒事,還打了好幾劑呢!」沒有什麼東西,比醫師也打了疫苗,更具有說服力了!我用這種身體力行的方式,不知安撫了多少病患,也推廣了不少疫苗。

第五點原因,幫老同事們爭取疫苗施打考評績效。雖說退下公職已4、5年,至今,甚至近7年了,我沒有頤養天年,沒有休閒過日子,沒有茶來伸手,也沒有飯來張口,不是閒閒美黛子,而是改換跑道,不再從事公衛工作了,改成了臨床醫療工作,一周七天,有六天,仍每天工作,但心心念念的仍在防疫,也不時惦記著疾管科的老同事,想起民國92年的SARS,大家都是同甘共苦,相濡以沫,彼此互挺的好兄弟姐妹,如今,此波新冠肺炎疫情,比起SARS來,還要嚴苛千萬倍,拖延時間也好幾年,不單疾管科同仁,連衛生局和衛生所,上下四、五百人,每個老少同仁,肯定忙碌不堪,夜不熄燈,加班熬夜,沒有操勞累死,也幾近崩潰邊緣了,我這個僥倖成了局外人的老長官,豈能不憐憫?以我個人來說,打一劑算一劑,打兩劑算兩劑,每打一劑,不是提高醫事人員疫苗接種率,就是提高老人疫苗接種率,此兩種疫苗接種率,我都符合資格,可以取得相關績效。我使盡棉薄之力,祈望疾管署的各縣市疫苗接種率評比,彰化縣有好成績,有如往年的流感疫苗接種率評比,沒有獨佔鰲頭,至少也全國前三名,以撫慰大家的付出和辛勞。

第六點原因,幫自家診所賺100元疫苗注射費。新冠肺炎疫苗注射費,比照往年公費流感疫苗慣例,凡民眾持健保卡,包括有居留證的外籍勞工和外籍人士,到各醫療院所接種新冠肺炎疫苗,每注射1劑疫苗,疾管署編列的公務預算,不在健保總額內,但透過健保署支付,補助醫療院所100元注射費,此注射費實領實收,不像健保醫療支付,它完全沒有折扣,不會打8折或9折的。所以,我打了5劑疫苗,幫咱家診所賺進了400元業績,雖是小錢,總也是業績,積少成多,不無小補。我5劑疫苗中,第1劑疫苗在轄區衛生所施打,衛生所賺走那100元注射費;另外4劑疫苗,才是在自家診所施打的,所以自家診所賺走那400元注射費。既然打疫苗能讓自家診所賺業績,我何樂不為?肥水不落外人田,多打幾劑,就多賺幾劑的業績!說句玩笑話,如何中央允許,且願意支付注射費的話,要我打10劑、20劑的疫苗,我都會心甘情願,這是我對自家診所的盡忠!對我來說,打疫苗等同打自來水,一點感覺也沒;我不怕痛,針扎根本不算一回事。每年10月的流感疫苗接種季節,我也是在自家診所施打的,別家診所想賺走那100元注射費,門都沒啦!

第七點原因,貪小便宜,欲取得新冠肺炎快篩試劑。原則上,只要打了3劑疫苗,包括兩劑基礎劑和一劑加強劑,應可功德圓滿,功成身退,足夠產生保護力,可安身立命,無須再煩惱疫苗事了!111年4、5月,彰化縣衛生局為提升老人疫苗接種率,用膝蓋想也知,當然跟中央考評績效有關,全縣推出了鼓勵措施,凡65歲以上老人,不限戶籍地,外縣市亦可,只要接種1劑新冠肺炎疫苗,就免費贈送兩劑快篩試劑。這是好康大放送,符合我貪小便宜的本性,我怎能錯過?當然自告奮勇,捲起袖子,要施打第4劑疫苗了。咱家診所護士小姐有疑慮,滿65歲的醫事人員,是否也有這種福利?電話詢問衛生所結果,答案是肯定的,只要年齡符合,不分職業別,即使本人是醫師,也照樣有福利。我打第4劑疫苗的原因,就是為了那兩劑試劑,真不簡單的貪小便宜喔!我真的貪小便宜嗎?不見得!有了這兩劑試劑當備胎,足夠了!往後疾管署推出多梯次,65歲以上老人,用健保卡實名制,每次可到健保藥局,免費領取五劑快篩試劑,我有去領嗎?沒有!領了只是浪費資源,放著等逾期罷了!我懷疑衛生局贈送的那兩劑試劑,可能快超過有效期限了吧?你會不會質疑我,疫苗有限,我多施打一劑疫苗,是否排擠其他人打疫苗?還好啦!我打的都是自家診所的殘劑,快要下班,接近逾期的殘疾,不打的結果,就是報銷和銷毀。物盡其用,我沒浪費任何疫苗,這是我天生節儉的本性喔。

第八點原因,貪小便宜,欲取得500元超商禮券。我打完了第4劑疫苗,心想,足夠了,超出一般標準了,可以心安理得,歸隱山林,不怕那新冠肺炎,半夜來敲我門了。然而,彰化縣衛生局一頭栽入考評績效裡,處心積慮,追求縣民健康,更追求亮眼的評比成績,一不做,二不休,111年8、9月間,為了提升老人疫苗接種率,彰化縣衛生局推出獎勵措施,凡65歲以上老人,不限戶籍地,只要在縣內醫療院所,接種一劑疫苗,就免費贈送500元超商禮券和兩劑試劑。哇!好康加倍大放送!多符合我貪小便宜的本性,打死我也不能錯過!我貪小便宜本性大爆發,有如火山爆發,我迫不及待地,又捲起袖子面對針扎。咱家護士小姐心細,特別跟我表明:衛生所主辦人已下班了,只能等明天再確認,65歲以上醫師是否也有禮券和試劑?護士小姐怕我不符合資格,白挨了一針,卻沒有禮券和試劑。因正好有殘劑,我等不及了,義無反顧地,「先打了再說!」如我預料的,衛生所主辦人回話證實,我真的拿到禮券和試劑了,我樂不可支,快樂到了極點!我寒酸小氣,對我來說,500元禮券價值遠高於快篩試劑,試劑換不了錢,禮券則可當錢花,我愛禮券更勝於試劑。前面已有兩劑試劑了,這新的兩劑試劑,我轉送親戚了。可惜的!禮券是四大超商的,而非全聯禮券,讓我極大失落!全聯禮券買日用品最對味,柴米油鹽醬醋茶,你說是不是?有機會的話,我要向衛生局長官反應,往後就只送全聯禮券,四大超商的不要。哎!我真愛說笑!

我總共打了5劑疫苗,我可以再打第6劑疫苗嗎?可以!當然可以!你不要誤會,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,說我當醫師的,鑽法律漏洞,監守自盜,圖利自己!絕沒有!我是奉公守法之人。111年9月30日,我打第5劑Moderna BA1雙價疫苗,依據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規定,65歲以上老人屬高危險群,可再追加一劑次世代疫苗,經過3個月後,不!實際日子是7天*4週*3月=84天,只要間隔84天,也就是說111年12月底,我可以再打第6劑Moderna BA4/BA5雙價疫苗。我有施打嗎?雖然內心很掙扎,但沒有!活過65歲,真的很幸福,國家福利措施一大堆的,敬老金、老人慶生蛋糕、老人福利卡、台鐵半票、高鐵半票、溪頭門票10元等等,享也享不完,對我個人來說,享受此眾多福利,我都汗顏了!我沒有感覺65歲以後和65歲以前,兩者有何差別?健康照舊,日子照舊,生活照舊,仍然每天上班賺錢,跟40歲、50歲或60歲,完全一模一樣呢!結果呢?後來,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又有新政策,凡65歲以上老人,即使111年已施打過Moderna BA4/BA5雙價疫苗,112年起,仍可再追加一劑Moderna BA4/BA5雙價疫苗。也就是說,如果,我111年12月底打了第6劑疫苗,我在112年3月底,可再打第7劑疫苗喔!我有打第6劑、第7劑疫苗嗎?沒有!我內心很掙扎,兩邊槓桿難平衡,最終還是放棄了!

怎說內心很掙扎?一者,我自詡終生防疫人,全心全力配合中央政策,政府說一,我不敢說二;政府說往東,我不敢往西,當了20年公務員,依法行事,奉公守法慣了,既然政策是這樣規定,我就依照政策走嘛!我內心是很想打那第6劑或第7劑疫苗!「前彰化縣衛生局疾管科長,雖公職退休多年,但一心在防疫,念茲在茲,時刻不忘,起了帶頭作用,打了全國最多劑的疫苗」,當媒體如此報導出來,你可知我有多風光?不愧終生防疫人稱號!同時,衛生局多有面子?栽培出終生防疫人的科長!二者,防疫如同作戰,疫苗是貴重的戰備物資,數量稀少,價值不菲,每劑單價少說700元以上,絕不少於高端疫苗,甚且破1000元呢!我不知政府採購價。我健康挺好的,操勞如水牛,卻也壯碩如水牛,除了心率不整痼疾外,沒有任何代謝性疾病或慢性病疾病,我小氣節儉的本性又發了,我何不把疫苗留給更需要施打的老人家?老弱殘兵的老人家更為需要啊!兩者,打疫苗和不打疫苗,在我內心成了拉鋸,掙扎甚久,難以下決定,最後,不打疫苗戰勝了打疫苗,我把疫苗留給需要的老人家。近2、3個月,在我門診,有幾位老人家,僅小貓兩三隻,已打到第6劑疫苗,但還不曾遇到要打第7劑疫苗的。奉勸所有老人家,盡快出來打疫苗吧,否則疫苗逾期了,全是白花花的鈔票,仍然須報廢和銷毀,多可惜啊!

說來好笑,沒想到內心拉鋸是假的,心裡掙扎也是假的,我竟然受不了誘惑,竟然還幻想打第6劑疫苗呢!我怎會出爾反爾?不是放棄了打疫苗,要把疫苗留給需要的老人家嗎?唉!我貪小便宜的本性又爆發了,為了500元超商禮券,我立場翻轉了,我被收買了,我慾望很小,很容易滿足,只要500元就可收買我,我決定要打第6劑疫苗,甚至第7劑疫苗啦!怎說,因彰化縣衛生局出新花招,民國112年3、4月間,又推出新的獎勵措施,凡65歲以上老人家,再追加接種一劑疫苗,則免費贈送500元超商禮券。提高老人疫苗接種率,不僅提升老人健康量能,當然,也能提升中央疫苗考評績效,一兼二顧,摸蛤兼洗褲。我沒有看到衛生局正式公文,只從彰化縣政府和彰化縣診所協會的Line群組,獲得相關訊息,我迅速崩潰瓦解了,看在500元超商禮券的份上,雖然我很討厭超商禮券,仍義無反顧地,毅然決然地,我盡快準備了我的黃卡,我一定要施打第6劑疫苗!結果,我誤會大了!那天下午門診,就有某位老人家向我反應,想領500元禮券是有條件的,除了65歲以上老人外,還得須第1劑基礎劑、第2劑基礎劑和第3劑追加劑的,才符合資格呢!誤會挺大的,大失所望,煮熟的鴨子飛了,害我空歡喜一場,想來就覺得好笑,差點被咱家護士小姐看破手腳,多丟臉!重賞之下必有勇夫,不單我懸念著500元禮券,也有長者跟我一樣,為了500元禮券,念茲在茲,奮鬥不懈!唉!人同此心,心同此理,鳥為食亡,人為財死呢!

我真的貪小便宜嗎?真的是芝麻綠豆大的小便宜,僅為了500元禮券,竟然能翻轉思維,從不打疫苗,變成要打疫苗。我天生膽子小,不敢為非作歹,不敢違法亂紀,不敢作姦犯科,只敢孜孜矻矻,努力不懈於,法律所允許的小小錢,我是小人物,也是小心肝,若跟下述的案例來比較,我簡直是小巫見大巫,甘拜下風了。民國112年2月23日,中時新聞網報導,國軍台中總醫院(前陸軍第803總醫院,位於台中市太平區)驚爆採購弊案,某骨科主任,在108年至109年間,負責醫院儀器採購,在採購X光類型器材時,涉嫌向廠商索賄,受賄後,廠商得標,廠商送去的現金,金額龐大到要動用點鈔機。索賄多少?下回分曉。(112年6月20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