把酒言歡能幾回:(一五六)雙價疫苗惹大禍

 把酒言歡能幾回:(一五六)雙價疫苗惹大禍

作者:吳聰賢醫師

唐王灣:「客路青山下,行舟綠水前。潮平兩岸闊,風正一帆懸。海日生殘夜,江春入舊年。鄉書何處達,歸雁洛陽邊。」

前回提到,中時新聞網報導,民國112年2月23日,國軍台中總醫院(前陸軍第803總醫院,位於台中市太平區)驚爆採購弊案,某骨科主任,在108年至109年間,負責醫院儀器採購,在採購X光類型器材時,涉嫌向廠商索賄,受賄後,廠商得標,廠商送去的現金,金額龐大到要動用點鈔機。台中地檢署檢察官,指揮廉政署中調組、保四總隊和檢察事務官等人,於2月21日,前往醫院、廠商辦公室、住家等17處搜索,從骨科主任住處,查扣到疑似犯罪所得,交代不明來源的現金2300多萬元,和點鈔機等物。檢方依涉犯貪污治罪違背職務收受賄賂、財產來源不明等罪嫌,向法院提起聲押。若最後犯罪屬實,一輩子完蛋了,關進牢籠,不見天日,頭髮要長蝨子了!天啊!2300萬元是500元的幾倍?總共4萬6000倍,骨科主任的心肝,是我心肝的4萬6000倍大,嚇死人了!不!500元是超商禮券,公家採購時,打個8折、9折的,真實價值不到500元,可見這位骨科主任心肝,比起我來有多大!據說,一般行情是這樣,索賄價是得標價的一半,既然索賄價是2300萬元,那麼得標價應是4600萬元囉!至於廠商呢?有樣學樣,沆瀣一氣,同流合污,也應賺很多!所以,公家花了4600萬元,可能買了價值不到1000萬元的儀器呢?其餘的3600萬元,全中飽私囊,你說是不是?

我總共打了5劑新冠肺炎疫苗,獨缺Moderna BA4/BA5次世代雙價疫苗,為了符合終生防疫人的美稱,義無反顧,全心全力配合中央政策,一日為防疫人,終生為防疫人,我原本想打第6劑疫苗,甚至第7劑疫苗,成為全國打得最多劑疫苗的人,但內心很掙扎,考量再三結果,我放棄了,疫苗難得,又價值不菲,雖已高齡70餘,卻仍壯碩如牛,就把疫苗留給,比我更有需要的人接種啦。說內心很掙扎,似乎是假的;說兩邊槓桿難平衡,好像也是假的,主要還是彰化縣政府,不!應說是彰化縣衛生局,沒有再推出施打獎勵措施,如果有推出,只要贈送個500元超商禮券,我保證掙扎不見了,槓桿難平衡不見了,我一定蒙著頭,興致高昂地打第6劑和第7劑疫苗。比起其他縣市衛生局,為了縣民健康,彰化縣衛生局更落實,更加倍推動各種公衛措施,讓縣民揪甘心,不僅新冠肺炎疫苗推出獎勵措施,連國民健康署的健保成人健檢,以及乳癌、子宮頸癌、結直腸癌、口腔癌等 四癌免費篩檢,彰化都推得轟轟烈烈,萬人空巷,有聲有色的,每完成一項檢查,就贈送超商禮券的,害得我內心忐忑不寧,望洋興嘆,所願不遂,恨不得把戶籍遷到彰化來。

說到Moderna BA4/BA5雙價疫苗,我忍不住委屈,內心跟著「幹」了一聲,為了此疫苗,我被患者,在跟診護士小姐面前,幹譙了好幾聲,顏面盡失。不過,細聽他幹譙的對象,不是我,而是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呢!你應還記得「阿吉」這名病患,我前面提過,他有精神方面疾病,是咱診所老病號,脾氣暴躁,常口出惡言,三字經、五字經等國罵,甚至七字經國罵,經常掛嘴邊,令人厭惡,他最驚人之舉動,就是口口聲聲,面露凶相,氣勢兇狠地說要殺人,要殺他大嫂和二嫂,因大嫂和二嫂霸佔他應分得的田產。我跟他在診間,糾纏了2、3年,勸告他不要跟親人計較,殺了大嫂和二嫂,等同殺了大哥和二哥,兄弟鬩牆,人倫悲劇,千萬使不得。言者諄諄,聽者藐藐,他完全不聽我勸,還幾乎遷怒我身,公親都要變事主了,直到某天,我冒著生命危險,跟他死諫:台灣首屈一指大學的電機學士,也是首屈一指大學的電機碩士,身兼國際知名上市企業一廠、二廠、三廠廠長,月入50萬元,甚至百萬元以上,何不自己花錢買田產?多有面子,也留個兄弟情深好名聲!沒想到,我又褒又貶的,對上了他的胃口,一語驚醒夢中人,他聽入耳了,他對我感恩戴德,又是感激,又是道謝,從此絕口不提要殺人了。

我前面曾提過,為了打新冠肺炎疫苗,阿吉跟我鬧得很僵,幾乎翻臉不認人,若他手上握有刀子,他肯定捅我一刀,連跟診護士想出手阻攔,都來不及,說不定,殺紅了眼,連跟診護士也遭殃。這件事情原委,我曾留伏筆,我就在這裡說箇清楚。民國111年上半年,新冠肺炎疫情仍熾熱,疫苗斷斷續續施打,望穿秋水般,有一批,沒一批的,已邁入一年了,眾人認清了,也認命了,單純戴口罩、勤洗手、保持社交距離,保護不了自己,釜底抽薪之計,從根本解決之道,就是施打疫苗,提升自己免疫力,才是上上策。阿吉原本不想讓阿爸和阿母打疫苗的,倆老人家都已80、90歲了,年老體衰,受不了半絲閃失的,不如躲在家裡,不要出門就是了,但疫情關係,不打疫苗反成了少數,別人有打,自己沒打,也成了異類,阿吉再忍不住了,自己先打了疫苗後,發現沒有什麼大副作用,放下心來,就帶阿爸和阿母來我診間了。阿吉是家裡的老么,也是三兄弟的老三,全家只有他一人升學,還是國立大學電機碩士,其餘兄姐們,連國小沒畢業,就開始務農了,因他學歷最高,學識也最高,父母打疫苗事,就由他全權處理。

阿吉雖說有精神方面疾病,是思覺失調症嗎?還是強迫心理症?這是個人隱私,我不好細問,經驗不足,我也難下診斷,看診時,只能小心應對,不要衝撞他就是了。他雖有精神方面問題,但一脈相承的血脈親情,他給我的感覺,就是天生的孝子,不單自己先打了疫苗,確定無事後,才讓阿爸和阿母打疫苗,也從他的談吐舉止上,他的孝心可是一覽無遺。他喊「阿爸」和「阿母」的溫柔聲調,讓我眼眶瞬間泛紅,我不禁自責,我有這樣溫柔喊過我自己阿爸和阿母嗎?當阿爸和阿母輪著打疫苗時,他站在身旁,緊扶著他們的肩膀,邊安撫,邊輕聲細語地,不斷地說著話,還真的有精神問題,「阿爸(阿母)!不用驚慌,這支疫苗,我已經打過了,已經驗證過了,很安全,沒問題,有我在,一切都免擔心,保證沒代誌。人家護士小姐,年輕又漂亮,很資深,很有經驗,下手也很溫柔,保證打針不會痛的!護士小姐,妳說是不是?謝謝您喔!還有,吳醫生是老醫生,也是好醫生,對人親切,會照顧患者,大小毛病,我都找他看,看病找他就沒錯了!...。」他話匣子一開,停不下話來,口若懸河,專撿好聽的講,父母成了他的小小孩,時刻地,哄騙著,愛護著,直到完成整個打針過程。

父母打完針了,他的嘴巴應該關禁閉了吧?不再廢話了?不再囉嗦了?能讓我耳根清淨些?沒有!他換了身份,成了醫師,也成了護士小姐,還不斷輕聲細語地,趴在耳邊,直向阿爸和阿母,不厭其詳,也不厭其煩地,小心地叮嚀著,把他們當成3歲小孩:「阿爸(阿母)!我沒有騙您,我沒有說錯吧?護士小姐打針真的很溫柔,一點也不痛呢!接著,這兩天,要多喝水,吳醫生說的,一天至少要喝2千c.c.的水,這樣才不會發燒,我有準備礦泉水,等一下,到候診室時,我就倒給您喝。我有準備體溫計,回家後,我會每兩小時給您量體溫,保證不會發燒的,即使發燒,我也有準備退燒藥,安心啦。還有,這兩天,要多休息,不要去菜圃澆水和拔草,我會負責澆水和拔草的,也不要去田間散步,就在家裡休息,躺在沙發上休息,或躺在躺椅上休息,都行!佛祖有庇佑,保證平安沒代誌!安啦!...。」我沉默了,將心比心,我鼻酸了,我哀嘆著,我很羨慕阿吉的父母,好命的父母,阿吉這個孩子,縱然有精神問題,脾氣暴躁,說話都會幹譙連天,卻抵得過千萬個孩子。

你會不會好奇?阿吉本人,以及阿吉父母,打的是何種疫苗呢?如果你跟我一樣,也是臨床醫師,必能在門診應證到,用眼睛應證,也用耳朵應證,凡是關心父母的孝順孩子,安排父母施打的必是高端疫苗,絕不會讓父母冒險,去施打那AZ疫苗!110年4、5月間,日本分批贈送台灣AZ疫苗,醫事人員、消防人員、防疫人員,以及65歲以上老人和高風險病患,都是優先接種對象,不知何故,才施打沒多久,媒體每2、3天,甚至每天,就會爆出新聞,說某某老人、某某病患,打完疫苗後,才1、2天就無端死亡,繪聲繪影地,直指疫苗造成死亡,導致輿論譁然,人心惶惶,又愛又恨,想打疫苗,又怕受傷害,不知如何是好!雖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有出面澄清,但受到媒體影響,若有80、90歲老人家,或滿身新陳代謝疾病的患者,來我診間施打疫苗時,我評估健康情形特別認真,絲毫不敢大意,甚至特意到誇張程度!我也特別注意是否簽名同意?是本人簽的名?還是孩子簽的名?總之,小心翼翼地,戒慎恐懼地,希望別施打疫苗後出問題。

因媒體報導,大眾對AZ疫苗產生疑慮,明顯出現了觀望態度,要打不打的,三心二意地,看看後續發展再說。懷抱著「我不入地獄,誰入地獄」的精神,我有雙重身份,是醫事人員,也是65歲以上老人,為了支持中央政策,我可是衛生局前防疫科長,也因對自己身體健康有信心,對自己體質更有信心,我義無反顧地,以身作則,一馬當先,在衛生所號召之下,第一時間接種了AZ疫苗。結果呢?跟接種流感疫苗一樣,一點感覺也沒有,船過水無痕,不痛不癢,好像打了白開水。後來,經過衛生所指示,間隔了2個月又8天,再次接種第二劑AZ疫苗。當時,AZ疫苗挺缺貨的,不是想打就有。第二劑疫苗相較第一劑疫苗,一模一樣,接種後,啥事也沒發生,啥樣也沒感覺,順利平安,無事人兒!從此以後,我在診間,以自身經歷,大力鼓吹接種AZ疫苗,還特別強調:「我有心律不整痼疾,且心導管電燒灼術失敗的患者,都打了AZ疫苗了,你還有什麼可擔心的?」此後,打AZ疫苗的人潮,才逐漸出現。咱家是鄉下小診所,沒有特別劃定預防接種門診時間,只要想打疫苗,任何門診時間都可施打疫苗,所以,我每診次,不管下午診或夜間診,都會面對接種疫苗的患者。

阿吉有精神問題,凡事很挑剔,很固執己見,不會輕易妥協,不會人云亦云,既然有疑慮,打死不讓父母打AZ疫苗,直到隔年上半年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,早已同意高端疫苗開打了,阿吉才考慮讓父母接種疫苗。阿吉可細心了,心細如髮,有如慈母手中線,臨行密密縫,他觀望了一陣子,發現高端疫苗沒出現大問題,媒體沒有負面報導,成了眾人口中的安全疫苗,他才真正的放心了。不過,他沒有就此放下戒心,仍由自己帶頭示範,先打了高端疫苗,沒有任何異狀後,才帶父母來我診間施打。好理家在,第一劑疫苗沒出問題,隔了4週,超過28天後,阿吉再次帶父母來打第二劑疫苗。後來,他再來我門診時,笑嘻嘻地對我說,但仍不忘記國罵口頭禪,「幹他娘!高端疫苗真的好,比起AZ疫苗安全多了,我阿爸和阿母打了兩劑高端疫苗,順順利利的,都沒事,要感謝吳醫生了!兩劑基礎劑打完了,第三劑加強劑什麼時候打啊?我可以現在就預約嗎?第三劑也打高端疫苗喔!」呸!啥感謝?我不需要他捧我,如果打疫苗出問題,他不僅幹譙連天,甚至要拳腳相向,也難保動刀動槍的。第三劑疫苗要間隔8週,大約2個月,至少需隔56天。4週是28天,8週是56天,這是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規定的,即使少了1天,咱家掛號小姐也不敢放行。地方醫事人員,依法辦事,依公衛端指示辦差,不給自己惹麻煩。打錯針劑,要賠疫苗;打錯針劑,要賠病患,這麼辛苦幹差,只為了賺那100元注射費!

隔了2個多月,阿吉又帶他阿爸和阿母來我診間,預備施打新冠肺炎疫苗,前兩劑是高端疫苗,第三劑應也是高端疫苗吧?應該是!他還曾說要先預約高端疫苗呢!新冠肺炎疫情不停歇,仍然熾熱著,還出現不少變種病毒,感染率更強,發病率更高,人人談虎色變,只能祈求疫苗包庇了!然而,事過境遷,以前說的話不算了,不知何故,阿吉考慮換其他的疫苗,不再繼續施打高端疫苗了。媒體報導,名嘴炮轟,說高端疫苗沒有通過第三期人體試驗,即使施打後,沒有多大副作用或併發症,但其免疫效果存疑等等?輿論風風雨雨,眾說紛紜,莫衷一是,阿吉也注意到了,擔心打了疫苗,無三曉路用,打了是白搭,反給了假心安,產生更嚴重的後果。後來,日本海關依據世界衛生組織所列舉的,高端疫苗未列名緊急使用名單,給高端疫苗重重打了臉,僅打三劑高端疫苗的,禁止入境日本國門。阿吉問我:「幹他娘!吳醫生啊!這麼多種疫苗,到底打哪種疫苗較好?」這個時候,進口疫苗種類可多了,全是公費疫苗,打疫苗不用花錢,任人挑選的,有BNT疫苗、Novavas疫苗、Moderna疫苗,也有Moderna BA1和Moderna BA4/BA5等次世代雙價疫苗,繁花盛開,花團錦簇,目不暇給,挺熱鬧呢!

我能幫病患決定施打何種疫苗嗎?這是吃力不討好的工作,我不會那麼傻,去幫病患出主意,這是醫護人員的禁忌,我只能告訴病患,我自己打了哪些疫苗,對我來說,這些疫苗都是公費疫苗,平安又安全的。給病患提供意見是錯誤的,沒事還好,有事則會遷拖,怪罪醫師亂提意見,自己反成了倒楣鬼,甚至替罪羔羊!後來,阿吉自己作決定,因變種病毒猖獗,他要讓他阿爸和阿母施打次世代雙價疫苗,而且是剛生產的Moderna BA4/BA5疫苗。我有些嚇到,原本很保守的人,步步為營的態度,如今卻搶打剛問世的新疫苗,到底怎麼了,相差十萬八千里的?我猜測,可能那兩劑高端疫苗,無風無雨的,順風順水的,給了他很大信心,關於AZ疫苗事件,早已飛到九霄雲外了,認定所有疫苗都是安全的,開始膽大妄為了,心無顧慮了。我忍不住,竟然忘記自己的原則,給阿吉提供我個人意見:「同樣是Moderna疫苗,我個人建議,先打第一代Moderna單價疫苗,確定沒問題後,再打次世代Moderna雙價疫苗,似乎保險些,你說是不是?你認為呢?」

我嘴巴快,管不住自己嘴巴,犯了禁忌,我不該給阿吉任何意見的,然而,很意外的,出乎我想像的,我犯了禁忌,明顯不該犯的禁忌,後面,卻迎來了金鐘罩,往後,這頂金鐘罩保護傘,罩了我,讓我躲掉了阿吉連番的幹譙,因為,他沒聽我的建議,他沒資格向我發飆,他向我幹譙,就是他不對。阿吉不聽我的建議,有著精神病患的堅持,似乎強迫心理症,一言既出,駟馬難追,沒有轉圜餘地,說要打,就是要打,就是打這支疫苗,絕不改變,我只好閉緊嘴巴,不再多話,「好,病患至上,你說了算,就給你阿爸和阿母,施打Moderna BA4/BA5雙價疫苗。」跟診護士有任何表示嗎?沒有!比我聰明多了,半句話也不吭聲,此事與她無關,她完全依照醫師指示打針,她不多嘴。跟上兩次打高端疫苗一樣,整個打針過程,他對阿爸和阿母,可說呵護有加,把倆個老人家當成3歲小娃,捧在手裡怕摔了,含在嘴裡怕化了,和顏悅色,輕聲細語地,保護到相當誇張,也安撫到相當肉麻,無所顧忌地,有如老萊子彩衣娛親,邊保護和安撫,也邊裝瘋和賣傻,極盡孝道,令我在一旁,深受感動。據說,最孝順的孩子,常是憨兒子,你說是嗎?

阿爸和阿母打完疫苗,順順利利,平安無事,沒有任何狀況發生,連惡寒發燒、腰酸背痛、局部紅腫疼痛等小毛病也沒,阿吉滿心歡喜,卸下心防,卸下焦慮,我也真心替他高興。阿吉的發飆和幹譙,跟打第三劑疫苗無關,而是要打第四劑疫苗時,才爆發出來,在我診間大聲爭吵,幹譙連連,天花板幾乎要掀了,他也氣憤到要掀桌子了!聲音吵雜,傳到門外的候診室,以致有候診患者,好奇打開診間門,探頭觀看,了解究竟呢。事情原委如下:3個多月後,經過預約,阿吉又帶阿爸和阿母,來到咱家診所,說要幫阿爸和阿母打第四劑疫苗,結果在掛號處卡關了。掛號小姐不讓他掛號,他氣憤不已,衝進我診間,生氣地大聲抱怨和咆哮,說鄰里不少老人家,很多人都打了第四劑疫苗,甚至第五劑疫苗,為了安全起見,能有足夠保護效力,他也要讓父母打第四劑疫苗,結果,「幹!掛號小姐說已打過了,不能再打了,這是何道理?吳醫生啊!你要給我合理解釋,公家的免費疫苗,花納稅人的錢買的,人人平等,人人都能施打,我們為什麼不能打第四劑疫苗?厚此薄比,有失公允啊!」

阿吉這一說,我懵了,心亂又迷糊,怎會這樣?我都打了五劑疫苗,同是65歲以上老人家,倆老甚至90上下高齡了,怎不能打第四劑疫苗?倆老人家第一劑和第二劑打的是高端疫苗,第三劑打的是Moderna BA4/BA5雙價疫苗,都是在我診間打的,我記得一清二楚,還沒打過的疫苗還有一堆,包括BNT疫苗、Novavas疫苗、Moderna疫苗,連Moderna BA1雙價疫苗也還沒打,至於AZ疫苗呢?不知何故,中央不再引進,以致沒有疫苗可打,不去考慮了,既然還有很多種疫苗沒打,怎不讓老人家施打呢?我很狐疑,面不改色,內心直嘀咕著:「雖說近日社區流行的病毒株,以BA4和BA5居多,但也不是百分百的多,仍可能感染原型病毒株,讓BNT、Novavas、Moderna等原型病毒株疫苗,擔任第四劑追加劑,不正挺合適的嗎?退一步說,雖說社區正流行突變種病毒株,依據中央的病毒監測,除了BA4、BA5外,也有BA1的存在,難免也會感染BA1啊!如此思考下來,退一萬步來說,至少可以打Moderna BA1雙價疫苗吧!原型病毒株和突變種病毒株,一併施打,豈非更加的有效,多重的保護效力!」跟診護士看出我的狐疑,對我直眨眼睛,輕聲地說:「這是中央的規定。」

跟診護士看我老大不相信,滿臉疑惑,眼睛直瞪著她看,只得暗示我,要我打開咱家診所內部的Line群組,轄區衛生所疫苗承辦人,所傳送的中央疫苗施打流程圖,裡頭就有相關的指示。因疫苗種類太多了,劑量不同,時程不同,且又分成人疫苗和幼兒疫苗的,增加了施打複雜度,怕合約醫療院所,不小心打錯疫苗和打錯針,以致,轄區衛生所的承辦人,跟咱家診所的主辦人,不時有訊息相互聯絡,所以,咱家診所內部Line群組,不時有此類訊息舖出,流程圖一張接著一張,有時3、4張,有時7、8張,花花綠綠,目不暇給,讓人看得頭昏腦脹,眼花撩亂,卻也必得謹慎注意,免得錯誤百出,自己成了化外人,讓護士小姐瞧不起,連病人也瞧不起。關於Moderna BA4/BA5雙價疫苗施打流程圖,我沒有錯過,我有注意瀏覽,不只是瀏覽,而是仔細閱讀,除了放大圖表外,還很細心地看懂每個字。我不敢犯錯,犯錯的結果,不是醫療糾紛,就是違反中央規定,必將受懲處,罰錢、賠疫苗、行政處分,如歇業、停業處分,我沒有膽量犯錯。我有發現到問題,在此疫苗的後面,不再提示有任何疫苗可施打了,成空白了,就此中斷了,好像卡關了,但備註欄文字裡頭,完全沒有丁點說明,沒說打完此雙價疫苗後,整個疫苗流程就結束了,再也不用施打任何疫苗了,也就是說,Moderna BA4/BA5雙價疫苗是最後一劑疫苗了,打完後,就此畢業了,可以遠離疫苗了,人升天了,永保安康了!

我太大意了,也太輕忽了,我看過群組所有的圖表,早有看到問題,很奇怪的,心裡滿疑惑的,卻不去追根究柢,也不去確認,至少也要請教咱診所內主辦人或護士小姐,結果,完全沒有!這件事就此淡忘了,沒放在心上,丟往九霄雲外,忘了一乾二淨。或許,我有些自負吧,認為自己的想法是對的,才是合乎邏輯的,除非疫苗吃緊,或者疫苗缺貨,否則BA4/BA5雙價疫苗,不該是最後終結性疫苗,只三劑疫苗就結案了,我天真地認為,可能某天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會彌補過來,會更改規定,作出更明確和合邏輯的指示呢。因我的疏忽,我個人的誤判,我有這樣的誤認,以致沒有事先說明,導致阿吉今日憤怒爆發,這是我的錯!如果知道中央的規定是如此,那3個多月前,我一定警告阿吉,如果要打BA4/BA5雙價疫苗,心理要有準備,往後就再也不能打任何疫苗了game over了,遊戲結束了,一切都GG了。或許,本著良心說話,我會堅持自己的意見,阿爸和阿母的第三劑疫苗,應先施打第一代Moderna單價疫苗,再等3個月後,沒有任何問題,再來施打次世代Moderna雙價疫苗,保證能多打幾劑疫苗,滿盆又滿缽的,第四劑或第五劑疫苗都沒問題。

眼前,阿吉正在發飆,臉孔扭曲,惡臉相向,緊握的雙拳,都可滴出汗水了,他對著我幹聲連連,難保要對我動粗,拳打腳踢的,我要如何面對?總不能乾等醫療暴力發生啊!醫療暴力發生,依據各醫院往例,要靠誰?院方、醫師公會、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、衛生局、衛福部、法院?都是馬後炮!緩不濟急!沒辦法,只好如燙手山芋般丟出去了,丟給誰?當然丟給衛生所,衛生所是公家單位,公家規定造成的,必然要回歸給公家,至少公家也要分擔些壓力。我指示跟診護士,打電話請教衛生所,說明原委,詢問是否能再打其他疫苗?答案當然是否定的!阿吉當場聽後,又是一陣幹譙,不單三字經,連五字經、七字經都開罵了,令人耳朵隱隱作痛,至於內心的尷尬,可想而知了!為了解脫尷尬,我記起我說過的話,我當下即刻反駁他:「王八蛋!你太過份了,不識好人心,狗咬呂洞賓,你還記不記得?3個多月前,我曾經建議你,第三劑疫苗,先打第一代Moderna單價疫苗;隔3個月後,第四劑疫苗,則打次世代Moderna BA1雙價疫苗;再隔3個月後,第五劑疫苗,就能打次世代Moderna BA4/BA5雙價疫苗了。你看!我安排得多美好,考慮周詳,處處完備,吉祥如意,完美無缺,結果呢?你全然拒絕,一意孤行,如今,卻怪罪起我來,有這種道理嗎?王八蛋!你欺人太甚了!」

物換星移,滄海桑田,人事已非,我公職時代,各衛生所疫苗承辦人是我的屬下,我說的算,她們都要聽我的,我說往東,她們不敢往西。如今,我公職退休了,成了平民百姓,不管是活老百姓,還是死老百姓,她們都成了我的長官,左一聲長官,右一聲長官,斷然不敢造次。如今,我重回臨床,醫師更要受衛生單位管轄,我見到她們,不僅巴結連連,甚且要鞠躬哈腰呢!以臨床醫師身份來說,衛生所疫苗承辦人是長官,代表官方,她們說的算,我以她們馬首是瞻,她們說的算,她們怎麼說,就怎麼對,我就怎麼聽,我沒有膽量去打折扣,阿吉的父母想打第四劑疫苗,別作夢!門都沒!不單我不會同意,連護士小姐也不會放行!疫苗注射相關規定,千絲萬縷,多如牛毛,一絲半縷都不能違反,否則衛生單位裁罰,一絲不苟,緊跟著來,罰的不是一倍,而是五十倍、一百倍的,全然無法當兒戲的!其中之甘苦,只有醫事人員親身經歷,才能知曉。以前,我衛生局所怎麼對待醫事人員;如今,衛生局所就怎麼對待我,人間有輪迴,說來真有趣。我們必得照衛生所指示辦事,不能打疫苗,就是不能打疫苗,沒有討價還價餘地!為了壓過阿吉憤懣氣勢,我不得不使陰的,說起謊來,把我以前說過的話,加油添醋,一分說成五分,甚至說成十分,講得頭頭是道,有說過的加強,沒說過的加入,真真假假的,好像每一句話都是真的,終於,唬過了阿吉,阿吉幹譙聲沒有了,只能悻悻然離去。離去時,我發現他的嘴巴,仍叨叨碎唸著,回去找地方發洩去囉。

事件就此結束了嗎?沒有!還有出乎意外的後續發展。隔年,民國112年2月23日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,因應各國邊境逐步調整開放,我國持續進行防疫措施鬆綁與政策調整,為了穩健開放,恢復正常生活,將於112年3月6至4月30日,推動「112年全民COVID-19疫苗接種運動」,活動主軸是「疫苗加一,解封安心」,呼籲未曾接種任何一劑疫苗者、尚未完成基礎劑者,以及6歲以上,於112年1月1日起,未接種過莫德納BA4/BA5次世代疫苗者,可至全國各合約醫療院所,接種一劑莫德納BA4/BA5次世代疫苗。我想起阿吉父母來,剛好趁此機會,再接種第四劑疫苗,同樣是BA4/BA5雙價疫苗,再好不過了!當我告訴阿吉此消息時,他當場落淚,像3歲小孩般,一邊嚎啕大哭,一邊大聲幹譙:「幹你娘!人都死了,還打什麼疫苗!」原來,阿吉的阿爸,去年底,因心肌梗塞過世,享年91歲;阿吉的阿母,今年初,無疾而終,享年89歲,倆人相隔不到一個月過世,倆人都來不及接種第四劑疫苗。古人說:月有陰晴圓缺,人有旦夕禍福;也說:今朝有酒今朝醉,明日愁來明日愁;我則說:把酒言歡能幾回,莫等空盞獨對月。總之,活到我這把年紀了,該把握當下,即時享樂,過好日子啦。(112年6月26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