把酒言歡能幾回:(一五八)遺憾感傷那輕生

 把酒言歡能幾回:(一五八)遺憾感傷那輕生

作者:吳聰賢醫師

唐王維:「楚塞三湘接,荊門九派通。江流天地外,山色有無中。郡邑浮前浦,波瀾動遠空。襄陽好風日,留醉與山翁。」

前述,那位70餘歲男病患,是咱家診所老病號,他不僅習慣逛醫院,也習慣吃電台廣告藥,一大堆,一大團,五顏六色,瓶瓶罐罐,莫名其妙,亂七八糟的藥,結局是很明確的,種什麼因,得什麼果,後來,腎臟受傷害,導致腎衰竭,經轉介彰基後,只有洗腎一途。因病情太嚴重了,不僅水腫、疲勞、倦怠、食慾不振、噁心和嘔吐,也出現血壓上升、呼吸短促、頭痛、躁動不安和嗜睡等,甚至神志不清,幾近昏迷狀態了,命在旦夕,救人要緊,等不及了,腎臟科醫師只得股靜脈插針,緊急血液透析了。接著,從鎖骨下靜脈下針,安插了人工血管;另外,會診心臟血管外科醫師,接受了手腕動靜脈吻合手術。動靜脈吻合手術後,必須等上3、4個禮拜,讓傷口癒合了,靜脈變粗了,血流量增加了,才能血液透析,以致這段期間,必得依賴人工血管,進行血液透析。等一切穩定下來,他在彰基洗腎已2、3個月了。他偶而會來我門診,看個小感冒、小傷風的,他外表有兩個病徵,人焉廋哉,馬上可以看出他是洗腎患者,一者,臉色暗沉,接近黑色。二者,左手或右手前臂,靜脈腫脹,有如小蛇纏繞,甚至顫動呢。

為何前臂靜脈會腫脹曲張?因手腕動靜脈吻合手術的關係,動脈血不流經微血管,再匯集到靜脈,卻透過吻合處,動脈血直接灌入靜脈,在血液長期不斷衝擊下,導致靜脈變粗了,血流量也增加了,才有辦法帶動機器,進行血液透析。為了方便終生洗腎,終其一生要洗腎,務必避免此靜脈阻塞,此腫脹曲張的靜脈,必得善加保護,不得傷害,原則上,護士小姐不會在此手臂上量血壓,也不會在此靜脈打針輸液,這些都是禁忌。洗腎的患者,臉部、頭頸、身軀、四肢等皮膚,都顯得暗沉,黯淡無光,甚至幾近黑色,所謂的「尿毒臉」或「洗腎臉」,其原因有二:一者,腎衰竭患者,無法分泌紅血球生成素,導致貧血,血色素大抵在7-8之間,由於貧血,讓臉色失去紅潤,造成臉色蒼白暗淡。二者,洗腎機無法完全取代自然腎功能,據說僅有一成左右效力,因毒素累積體內,無法徹底排泄出去,此毒素導致皮膚暗沉變黑。由於貧血和毒素關係,導致皮膚暗沉,這是難以改變的事實,只能忍受。

一般人常誤解,以為洗腎會造成皮膚暗沉,因為愛美是天性,尤其女性患者,寧願被打死,也不願意洗腎;寧願死神敲門,也不願意洗腎,這是錯誤的觀念,以訛傳訛,無稽之談。切記!不是洗腎引起皮膚暗沉,而是腎衰竭引起皮膚暗沉,這是顛倒是非,本末倒置,不辨是非之舉,腎衰竭患者,不管有沒有洗腎,終會造成皮膚暗沉,洗腎反而可以稍減緩皮膚暗沉。如何改善皮膚暗沉?這是難以改變的事實,改善有限,目前,有兩種改善方法,只能說是,盡人事,聽天命,聊勝於無,心安隨緣罷了。第一種方法,按時洗腎,加強洗腎。毒素是皮膚暗沉的罪魁禍首,當無法從腎臟排泄,以尿液方式排出體外時,只能靠洗腎來洗掉,但洗腎機功能有限,只能排泄小部份,大部分仍殘留體內。現今,健保洗腎,一週三天,星期一、三、五,或星期二、四、六,週日休息,如果,患者自費,週日多洗腎一次,毒素多洗掉一些,可能皮膚暗沉會稍微改善吧?

自費洗腎要花費多少?不能用健保價計算,健保價約4千5百元,這可是大批發價,打過好幾折的,且東扣西扣的,不能算是真實價錢,自費洗腎一次,少說5千元以上,甚至近萬元,因醫護人員週日要加班,加班要雙倍加班費呢。洗個一次、兩次,不覺得花費兇,若經年累月,洗個1個月、1年,或洗個5年、10年的,那花費就驚人了,必得多付出百萬元以上,甚至數百萬元呢。我猜測,應該沒有人為了愛美,會自費多洗腎的,除了花錢外,也會打亂每兩天洗腎的節奏,變成這週是一、三、五洗腎,下週要變成二、四、六洗腎了。另外,每週多洗腎一次,效果如何?皮膚暗沉會進步很多嗎?不見得,令人懷疑,結果僅是五十步笑百步罷了!所以,沒有人會為了改善皮膚暗沉而多洗腎的,這是我的遐思,也是我的胡言亂語。當患者洗腎一陣子,心情之鬱悶和感傷,可想而知,連出國旅遊都挺麻煩的,搞到後來,還會有心情去在意皮膚暗沉嗎?

第二種方法,注射紅血球生成素,矯正貧血,讓臉色紅潤,相對地,減少臉色暗沉。何為紅血球生成素?它是一種激素,又名紅血球生成因子,醫學術語是EPO,激素就是通稱的荷爾蒙(賀爾蒙),嬰幼兒時期,主要由肝臟合成和分泌;成年以後,主要由腎臟合成和分泌,大抵在腎臟近曲小管細胞,或腎皮質和外部髓質的微血管內皮細胞所合成,至於肝臟的合成,約僅佔10%左右,微不足道。此紅血球生成素合成後,進入骨髓,可以刺激和調控紅血球的生成或產生,當腎衰竭了,腎臟無法再合成紅血球生成素了,病患必然貧血,臉色蒼白外,更加臉色暗淡了。西元1970年代,血液學家Dr. John Adamson和腎臟專家Dr. Joseph W. Eschbach兩人,發現了此紅血球生成素。1980年代,由上述兩位學者,加上其他科學家,在美國西北腎臟中心,進行此人工合成紅血球生成素的臨床試驗,試驗結果非常成功,並發表於新英格蘭醫學期刊。1989年,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,正式批准了此藥在臨床上的使用。

由於此藥品的研發,且進入了台灣,如今,洗腎的病人,沒有不接受紅血球生成素注射的,常1個月或2個月,甚至更短時間,就得注射1次,以治療貧血。好理家在,只要符合條件,如血比容低於30%,皮下注射紅血球生成素,健保是有給付的,否則負擔滿大的,自費注射一劑要上千元!咱家診所有紅血球生成素,但我們非洗腎中心,患者必得自費,要病人花上千元,我哪捨得開出處方箋?我珍惜自己的荷包,也會珍惜病人的荷包。民國73、74年,我阿爸因長年痛風,加上早年長期吃廣告藥,痛風幾乎不會腎衰竭,主要還是廣告藥關係,導致晚年腎衰竭,在彰基洗腎,當年,還沒有紅血球生成素,貧血厲害時,只得每個月輸注250或500c.c.鮮血。前幾天,我門診來了一位50、60歲女患者,已洗腎3年,主訴右下腹部疼痛兩天,稍微有壓痛,會是盲腸炎嗎?正確名稱是闌尾炎,盲腸炎是以訛傳訛,我抽血檢查白血球,報告出爐,白血球8100,算正常,大抵可排除闌尾炎,但血色素僅7.8,血比容僅30%,可預知的,明顯地罹患貧血,此刻,她才說,洗腎中心每週幫她打紅血球生成素,完全由健保給付。經病人一說,我倒搞混了,對洗腎患者來說,紅血球生成素注射劑量為何?是1週1次,還是1個月或2個月一次?聽說,還有1週3次的,如果真的這樣,健保豈能不倒閉?

我很好奇,既然每週注射紅血球生成素,為何紅血球拉不上來,仍然是貧血狀態呢?到底何原因?紅血球生成素無效嗎?還是長期注射導致抗藥性?我不是腎臟科專家,也不是洗腎中心醫師,我提不出答案來。總之,這位女病患,每週一、三、五,按時洗腎,持之以恆,不敢或忘,連續洗腎3年,而且每週注射紅血球生成素,她的臉色有比較不暗沉嗎?患者聽不到,還好,患者沒在意臉色暗沉,我在後面說句坦白話,一點也沒有比較不暗沉,照樣是尿毒臉,照樣是洗腎臉,黑黑,暗暗,且沉沉的。所以,奉勸天下洗腎患者,平安就是福,順順利利過每一天,好吃,好睡,就是幸福,就是快樂,正面認清事實,接受事實,不要去在意尿毒臉或洗腎臉了。何謂洗腎中心?有醫院掛牌「洗腎中心」,有醫院掛牌「血液透析中心」,兩者有差別嗎?大抵上,差別不大,無非俗稱的洗腎嘛!不過,仔細細分的話,洗腎分兩種:血液透析和腹膜透析,或許,單純血液透析的,就掛牌血液透析中心;若有血液透析,也有腹膜透析的,就掛牌洗腎中心。原則上,大半患者是採血液透析,難得遇上1、2個腹膜透析的,因患者嫌麻煩,也擔心腹膜感染,除非患者職業上關係,例如,我已過往的大學同學,他罹患糖尿病性腎衰竭,就是採腹膜透析方式,一邊當病人,自己腹膜透析;一邊當醫師,親自診療病人。結果呢?有趣的是,沒有患者知道眼前的醫師,正在診療桌後面,神不知鬼不覺地,偷偷地替自己腹膜透析呢!

或許,你會說,是否跟洗腎年資有關係?剛洗腎時,臉色還不至於那麼暗沉,當洗腎久了,年深日久了,臉色才逐漸暗沉!似乎是如此,毒素幾乎排不出去,洗腎也幾乎洗不掉,日積月累的,臉色必然越加暗沉。對那些已有20年、30年洗腎年資的,洗腎才3年的,年資算短或算長?應該算短了!然而,我見過的患者中,在我眼裡,不管洗腎30年或3年,他(她)們臉色都雷同,不分上下,不分男女,都一樣暗沉。或許,你會說,洗腎老人臉色較暗沉,若是洗腎年輕人,臉色應該較不暗沉吧?錯了!沒有這個道理!我門診有個年輕人,才25、26歲,因罹患不明原因慢性腎絲球腎炎,導致腎衰竭,已經洗腎2年多了,很抱歉,對洗腎病人來說,他應該夠年輕了,然而,毫無例外地,縱然洗腎不到3年,他年輕英俊的臉龐,照樣臉色暗沉,烏漆墨黑,黑漆一團,讓人替他惋惜。

說到這位年輕的洗腎患者,雖然臉色暗沉,卻掩蓋不住他英俊帥氣的臉龐,我很替他惋惜,他可有故事可說了。患者是醫師的老師,這句話是真的,是金科玉律,我從他身上也學到了一點東西,「一個人竟然能3年不解小便!」這個帥氣的男生,已大學畢業,身高180,體重75,體型修長魁梧,若非腎衰竭,他簡直可以當偶像劇演員,至少也會是走秀的模特兒,老天真的糟蹋人材了。他為何出現在我門診?他有泌尿科問題求助,他的主訴是,不時地,會從龜頭擠出分泌物來,灰灰白白的,不痛不癢,也不黏稠,摸起來反而粉粉的,有如粉狀的半液體;若不去擠它,有時也會滲出來,但量極為微小。我問:「會是尿道口流膿嗎?」在我門診,偶而會碰上淋病患者,尿道口流著淡黃色,很濃稠的膿,髒兮兮地沾滿內褲,只能用整坨衛生紙裹著。不是!他肯定絕不是膿,而且尿道口也沒紅腫疼痛,完全沒有發炎現象。不再打迷糊戰了,我大剌剌地直接問:「最近有從事不正常性行為嗎?」我整個診斷,都兜在性病裡頭圍繞。他保證沒有,直說已好幾年沒有性行為了!說的也是,腎衰竭患者能勃起嗎?還有性功能嗎?還能有性行為嗎?我真的不清楚,也真的很好奇,但此為個人隱私,醫者仁者心,我豈能為了滿足個人好奇,明目張膽地問,好探尋人家的瘡疤嗎?未免沒有憐憫心了!

眼見為真,眼見為憑,對於泌尿道問題,特別是男性性方面疾病,所謂的花柳病,我一定問患者:「可以讓我看一下嗎?」看男性的性器官,沒啥好看的,又爛又臭的,確實很噁心,令人倒盡胃口,但有助於下診斷,有利於開處方,不得不勉強自己,為難自己了。來到診間另一角落,拉上簾幕,遮人眼目,讓患者心安罷了,其實,跟診護士看千看萬,男人那根話兒,看到都厭煩了,還差他這個患者?他脫下長褲,也脫下內褲,我仔細瞧,性器官外觀很正常,看不出任何毛病。接著,他退後包皮,露出龜頭來,用右手拇指和食指,擠壓自己的龜頭,我以為會有分泌物跑出來,結果沒有。他試了2、3次,仍沒有分泌物跑出來,他抱歉地說:「醫生啊!很對不起,很對不起,有時候會擠出來,有時候擠不出來,現在就擠不出來。」他怕我誤會他在唬弄我,很客氣地,很有禮貌地,直向我道歉。泌尿科最基本,也是最重要的利器,就是檢驗小便,我門診泌尿道毛病的,十個有九個,會檢驗小便,除非患者拒絕。不少患者無知,也鴕鳥心態,衛教不得,打死不驗小便,只會要求照先前的藥拿。「不要緊,我們驗個小便吧,你去二樓檢驗室,檢驗小便後,再拿著檢驗報告,下來給我看吧。」

驗小便,不是很簡單嗎?不就是撒一泡尿而已?再自然不過了,連小狗也會隨地撒尿,人哪不會撒尿的?又不是抽血打針的,看到針頭和血,讓人擔心,令人害怕的。結果呢?他面帶難色,好似要抓去砍頭般,被劊子手嚇傻了,竟然吱吱唔唔地,吞吞吐吐地,講不清話地說:「驗小便有困難...,小便嘛...,我做不到...,我無法驗小便...,我沒有小便...。」我沒有聽錯吧?沒有小便?怎可能?我遇過的洗腎患者,縱然腎衰竭了,加上血液透析,把水分都洗出來了,總還有些尿液,即使非常地少,沒有正常人的多,正常成人一天排尿1000至2000c.c.,大都是2000c.c.左右,但他們總會排尿40或50c.c.的,且只要2或3c.c.,甚至1或2c.c.,就已足夠用來檢驗了。他看我不相信,只好斬釘截鐵地說:「我沒騙你,我真的已經3年沒有解小便了!慢性腎衰竭末期,小便量就急劇減少,一天解不到幾百c.c.,大都只100或200c.c.的,甚至更少,等接受血液透析後,就再也不曾解尿了!」天啊!竟然有人3年不解尿的,難以想像,好可憐喔!撒尿是再自然不過的事了,撒尿不是很暢快,也很痛快嗎?竟然有人無法享受撒尿的痛快!我們每一個正常人,真的是人在福中不知福啦。

外觀正常,沒有看到他所謂的分泌物,也無法檢驗小便,以前亦不曾見過此種案例,我真的猜不出他罹患什麼病?只好廣求腎臟科醫師或洗腎科醫師,那分泌物是正常的嗎?還是不正常?這到底是何方毛病?我只能不恥下問了。不過,我個人猜測,只要不是細菌或病毒感染,只要不是性病,應該不是啥大毛病,所以,我告訴他:「不是感染,也不是性病,應該不是什麼大毛病,你儘管放心啦!為了安心起見,我就開個消炎藥給你,你吃吃看,下次再來我門診追蹤。」我認為他不會再來了,沒想到他又來了。他吃藥的反應尚好,他說似乎分泌物有少些,不過,擠壓的時候,還是有一些些。往後,他又來了好幾次門診,吃藥反應都很普通,有時好些,有時又不好些。我每次要看他的分泌物時,總是擠沒有,令我大失所望,不禁懷疑真的有分泌物嗎?一回生,兩回熟,我與他的互動,越來越多了,由於我的親切,加上隨口關心的話,「今天洗腎好不好?」「今天食慾好不好?」「有在打零工嗎?有工作是好的。」他常往我門診跑,分泌物不再是話題了,反是來閒聊的。他具福保身份,必然是低收入戶,或者中低收入戶,來看診,不用掛號費,也不用部分負擔,我就隨他來了,不去阻止他了。

小夥子,年紀輕輕的,就罹患腎衰竭,每兩天就要洗腎,令人同情,尤其福保身份,更讓我唏噓。小孩患病,家裡縱然金山銀山,也會花光。弘一法師說的「勿忘世上苦人多」,所謂「苦」,無非「病」和「窮」,如今,再加上「年輕」,三者合一,三倍的苦,我怎能不搖頭嘆息?他自述,在某紙盒廠打零工,不是按工計酬,而是按件計酬,折幾個紙盒,就算幾個工錢,因每兩天才上一次工,體力差,工作慢,三餐要吃飯,這點工錢根本養不活自己。我喜歡鼓勵他人,每次他來我門診,我自然會鼓勵他幾句,「同窗情誼難割捨,多與高中同學和大學同學聯絡,請他們多注意,多幫忙,多關照,找個比較好的工作,至少能養活自己,不讓父母操心。」「多與大學教授聯繫,是否能報考研究所,提升自己工作能力和專業,好方便找工作。」我還特別指導他,為了職業需要,或為了求學需要,不必然要接受血液透析,也能考慮自己腹膜透析,時間較自由,不被綁死。血液透析須進洗腎中心,每次透析要花上4、5小時,加上回家往返路程,等同浪費一整天了,時間可寶貴啊!

這位年輕的洗腎病患,他每次來我門診,我習慣稱呼他「帥哥」,他聽到我叫他帥哥,他可高興了,可樂歪了,整張臉笑開懷,春風滿面呢!我叫他帥哥,並非言過其實,一點也不誇張,沒有半絲虛偽,也沒有半點矯情,他既然能當偶像劇的演員,豈能不帥?當然帥啊!只可惜的...,為何罹患腎衰竭!為何是洗腎患者!嘆息啊!他在我門診出現,大約持續了3、4個月,平均下來,大約1週來1次,也就是說,帥哥來我門診,應該有15、16次了,等於他讓我賺了15、16次健保門診,給了我業績,他是我的衣食父母,我要感激他。門診看到後來,所謂的尿道口分泌物,僅是照舊拿藥而已,難得帶上一句話,最重要的,他是來探視我的,是來閒聊的。我覺得,他似乎是在我身上蹭溫暖,我給了他不少關懷。不只是他,我門診一些病患,我也有這種感覺,似乎喜歡給我看病。其實,我僅是小咖醫師,以醫界標準來說,是不學無術的一般外科醫師,怎說不學無術?我離開臨床,投身公衛,當了20年防疫人,成了醫界逃兵,早跟臨床脫節了,足足脫節了20年,天多高,地多厚,我全然無知,說我不學無術,沒有毀謗,而是事實,也是抬舉,說坦白一點,說難聽一點,我是專門看感冒和拉肚子的醫師,以及專門開照舊拿藥的醫師呢!但是,我怎會獲得不少病患的信賴?就是寧願找我看病,難道我靠的,就是一張嘴巴嗎?

我不認為是靠一張嘴巴,我沉默寡言,口才不便給,沒有三寸不爛之舌,不會油嘴滑舌,盡說些不實在的話,我認為靠的是「和氣」和「尊重」,我不與病患爭吵,逆來順受,和氣生財嘛!我尊重病患,病患也尊重我,平安兩無事嘛!直到3天前,一位50餘歲的女病患,手上拿著咱家診所的門診排班表,深黃色的紙張,當著我的面說:「我故意挑你的門診時間過來,她們都說要給你看,因為你會跟病人互動,會多講幾句話,真心的關心病人。」哇!我還真的靠一張嘴巴討生活呢。我對帥哥就是這樣,因我的門診病患少,我較有多餘的時間,可以跟病患,一一打招呼和關懷。某次,帥哥又來我門診,我開口問他:「最近好不好?食慾還好嗎?」民以食為天,洗腎患者難得有食慾好的,所以我如此招呼,願他身體無恙,食慾能好些。沒想到,他突然露出莊重的眼神,坐在診療椅上,眼睛直瞪著我,「可以請教你一個問題嗎?」這麼莊重的眼神,這麼嚴肅的口吻,我有些嚇到,一定有重要的事情請教,我有些害怕,千千萬萬,要小心應對,希望不要把事情搞砸了,沒有幫上忙,反害了他!

帥哥哀淒悲訴,男兒有淚不輕彈,只差沒有掉下眼淚來,「大一新生,新生訓練時,我認識了我女朋友,兩人一見鍾情,隨即墜入情網,我們是班上公認的班對,你儂我儂,忒煞情多,我們感情要好,我們買了戒指當定情物,私訂了終生,當我罹患了腎衰竭,緊接著又是洗腎後,在我堅持下,這是我的命,再如何不捨,再如何不甘,我不願誤了她終生,我回絕了她,我倆感情平淡了,難得聯絡,更難得見面,至今已一年沒聯絡了,我想請教醫生的,我是否可以把戒指寄還給她?徹底了斷此感情,不再胡思亂想,作繭自縛!」新鮮人,正是談戀愛的季節,哪個不談戀愛?尤其這麼英挺的帥哥,當然很容易找上班對,情意綿綿,愛情蕩漾呢!我的回答是什麼?當然是「按兵不動」、「稍安勿躁」,既然女方沒有主動表示,男方何必急著表態,心中抱著隨緣,不勉強,不奢求,縱然真的無緣,留下戒指當紀念品又何妨?

聽完帥哥的男女情懷,我不禁要一掬同情淚了!我聲音都哽咽了,我幾乎講不出話來了,「勿忘天下苦人多」,他的苦,不單是「病」、「窮」、「年輕」三種苦,還要加上第四種苦:「男女之苦」!天啊!誰能忍受這麼多重苦,簡直要撞牆死掉算了!不!人生不能這樣就放棄,不掙扎豈行?我瞬間想起了換腎!可以換腎治療腎衰竭啊!「有沒有去器官捐贈中心登記換腎?」「沒有!」趕快去登記啊!台灣有10萬洗腎病人,捐腎者少,僧多粥少,縱然機會渺茫,縱然要等上無數年,等到天荒地老,但難保運氣來了,正好碰上呢!如果家屬活體捐腎如何?例如,由爸爸和媽媽,甚至兄弟姐妹們,捐出一顆腎臟,就可以完成換腎手術啊!人有兩顆腎臟,捐出一顆腎臟,並不影響本人健康;其實,人只要有1/2顆腎臟功能,就能維持健康運作了!然而,換腎手術雖有健保給付,但自費部分豈會少?進醫院動刀,因健保給付有限,醫院總會有各類名目的自費帳單,貧困家庭的孩子,哪裡去籌措這筆錢?腎臟移植成功的話,可以省去洗腎之苦,人生的未來多光明,成家立業,養家糊口,難保有情人終成眷屬呢。遺憾的,這是人生的悲哀,在現實的摧殘下,這種幻想,僅是南柯一夢啊!我幫得了他嗎?

民國112年6月下旬,帥哥最後一次來我門診,他是來向我道別的,往後不再來了,他緊握我的雙手,很少有病人這樣對我,醫病授受不親,因握手容易傳遞傳染病,他滿懷感激地說:「謝謝醫生的治療,尿道口的分泌物似乎好了,不再出現了,無需再治療了。另外,也謝謝醫生的鼓勵和關心,如你交代的,我找上多年沒聯絡,我高中要好的同學,他很驚訝我的病情,也很不捨我的病情,因他家是開升學補習班的,二話不說,於情於理,他要他老爸聘請我,去補習班教物理和化學,因我高中時代,理化是全校資優生,大學唸的科系也是理工科的,要我擔任國三補習班老師,是綽綽有餘的,也是游刃有餘的。我同學說,安排上課的時間,會跟洗腎時間錯開,所以,我繼續維持洗腎,至於腹膜透析,看看情況,往後再說了。」真的太好了,他確實把我的話聽進去了,他不再自憐自哀,不再固步自封,不再悲觀憂鬱,而是勇敢地踏了出去,有了這份教職工作,薪水多了,也有勞保身份,不僅可以養活自己,說不定存了錢,還可以接受腎臟移植手術呢!我尚未放棄,仍懷著幻想,也幫他集氣,希望哪天他過來告訴我,他要結婚了,他與女朋友,終於有美好的人生結局了。

像帥哥這種洗腎患者,最容易陷入憂鬱的情緒,我為何如此雞婆介入?又鼓勵,又關懷的,因我害怕,說不定,難保哪天他輕生自殺呢。你可知最近最震撼的消息是什麼?李玟輕生了,112年7月2日,李玟輕生,緊急送醫,於112年7月5日,宣布李玟死亡。據媒體報導,李玟輕生是因為憂鬱,而憂鬱與加拿大籍老公有關,老公不顧情分,多次外遇,至今兩人已分居半年,形同陌路。維基百科有詳細介紹,李玟,原名李美林,英文名CoCo Lee,1975年1月17日至2023年7月5日,享年48歲,出生於香港,父親為印尼華僑,母親為香港人,於9歲時,移民美國加州舊金山。她被譽為「動感天后」和「華語樂壇天后」,於1993年回香港,參加香港無線電視全球華人新秀歌唱大賽,奪得亞軍;於1994年在台灣發行首張個人唱片,正式出道。她的代表作「DiDaDi」,榮獲Billboard國際最佳華語音樂錄影帶;其演唱的「A love before time」,曾入圍第73屆奧斯卡最佳原創歌曲獎,並憑此曲之中文版「月光愛人」,榮獲第20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。2016年,參加大陸湖南衛視「我是歌手」第四季比賽,成為總冠軍。2022年,擔任大陸浙江衛視播放的「中國好聲音」導師。李玟所有歌曲中,我最欣賞「DiDaDi」,我百聽不厭。很遺憾,很感傷,人為何要輕生?多大的痛苦,多大的折難,總會事過境遷的!(112年7月10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