把酒言歡能幾回:(一七七)瘧疾根除有先例

把酒言歡能幾回:(一七七)瘧疾根除有先例
作者:吳聰賢醫師
唐溫庭筠(利州南渡):「澹然空水對斜暉,曲島蒼茫接翠微。波上馬嘶看櫂去,柳邊人歇待船歸。數叢沙草群鷗散,萬頃江田一鷺飛。誰解乘舟尋范蠡,五湖煙水獨忘機。」
不知何故,每幾年,當台灣爆發登革熱大流行,嚴重受災殃的,必然是南部縣市,如高雄市、台南市或屏東縣,為何有等級差異?高溫、多雨、人口密集、環境髒亂?還是埃及斑蚊惹禍?甚至人謀不臧?公說公有理,婆說婆有理,我沒資格置評,留給專家說項去。所謂的專家,包括昆蟲學家、氣候專家、地理學家、流行病學家、公衛學家、統計學家等等。我為何提到昆蟲學家?不要說外行人難以理解,連我從事登革熱防治的,也覺得很詭異。台灣有兩種登革熱病媒蚊,埃及斑蚊和白線斑蚊,同樣是讓人討厭的小小蚊子,埃及斑蚊竟然有地緣性,僅限台灣南部,才有埃及斑蚊,台灣北部,則無埃及斑蚊;不分地域,白線斑蚊則分布整個台灣南北。為何稱呼埃及斑蚊?其發源地在埃及嗎?埃及當地有埃及斑蚊嗎?我不知道。有謂北港溪以南,才有埃及斑蚊,北港溪是雲林縣和嘉義縣的界河;另謂嘉義縣布袋鎮以南,才有埃及斑蚊;更有人說,北迴歸線以南,才有埃及斑蚊,各種說法,莫衷一是,但大抵台灣南部才有埃及斑蚊,這是肯定的,導致台灣南部,特別受到登革熱眷顧。
相較於埃及斑蚊,白線斑蚊可傻呼呼的,傻不隆咚的,連一般家蚊都不如,白線斑蚊笨得很執著,當牠叮咬人時,挺堅持的,渾然忘我地,不知死活地,不怕干擾地,全心全力地叮咬,好像定住了般,簡直趕不走,導致很容易被你一掌打死,嗚呼哀哉,一命歸陰。然而,埃及斑蚊就聰明多了,警覺性高,識時務,知進退,很機警,稍有風吹草動,即刻飛走,留著青山在,不怕沒柴燒,以致想一掌打死牠,必然落空,比登天還難。總之,埃及斑蚊比起白線斑蚊來,聰明、機靈又積極,最會猛叮狂咬,有如二戰末期,美國的B29超級堡壘轟炸機,會把人炸得體無完膚,難怪高雄、台南、屏東等地,特別受到登革熱眷顧,不時成為登革熱主戰場。今年的登革熱疫情,以台南為主戰場,這是宿命,風水輪流轉罷了,無須驚訝!在碳環境污染,溫室效應增加,以及氣候變遷之下,登革熱疫情是減少或劇增?還用問!當然是劇增!為了民眾生命健康,每年登革熱防治,沒有捷徑,只能更努力。
蚊子的雌雄,我能分辨,這是我的工作專業。斑蚊與家蚊之分辨,包括孑孓、蛹和成蟲,對我來說,都輕而易舉,蚊子從我眼前飛過,一目了然,無庸置疑,我能即刻分辨,因這是我的工作專業。至於埃及斑蚊和白線斑蚊如何區別?要有點學問囉!在中央長官,反覆下鄉指導和樣本示範下,於孑孓和蛹的階段,應該是無法區別的,但在成蟲的階段,即使我目前多少有老花眼,雖然牠們同是「黑腳蚊」,6隻腳都是黑色的,但關節處有白斑,黑白相間,有點現代藝術美感,我還是能一眼分辨出,這一隻是埃及斑蚊,那一隻是白線斑蚊,差別在胸部的斑紋。民國89、90年,剛凍省不久,台灣瘧疾、登革熱防治人才濟濟,趕著知識傳承,三不五時,有中央長官來局裡授課,也帶隊去鄉間,進行田野調查。當年,學習頗豐,收穫良多,感謝先賢犧牲奉獻。話說斑紋哪裡不同?廢話少說,我不再詳談,你自行上網搜尋吧。很慶幸,彰化地理位置,不在北港溪以南,只有白線斑蚊,沒有埃及斑蚊,彰化縣不是登革熱主戰場,所以,登革熱的防治成效,不是我們防疫人員的功勞嗎?你敢打賭嗎?如果彰化防疫人員,沒有榮譽心,沒有責任感,不聽指揮,陽奉陰違,故意擺爛,試試看,彰化疫情是否會上百例、上千例!不會才怪!一傳十,十傳百,很快就破千例!
瘧疾,於民國93年1月20日,總統下令,修正為第二類法定傳染病,它是一種由瘧疾原蟲所引起的傳染病,依據世界衛生組織資料,西元2021年,全球感染人數約2.47億人,死亡人數約61.9萬人。台灣光復初期,瘧疾感染極為嚴重,當時總人口為600萬人,其中的1/5人口,也就是120萬人感染瘧疾。民國35年開始,台灣投入瘧疾防治工作,經過19年努力,於54年,世界衛生組織將台灣列入瘧疾根除地區。台灣根除瘧疾的績效,難能可貴,引為自豪,甚至團隊遠赴非洲,協助友邦國家,致力於瘧疾防治。目前,除了極罕見,好幾年才偶爾爆發的,少數零星本土病例外,台灣每年10至30例確診病例,都屬於境外移入病例,主要來自東南亞、非洲、大洋洲地區。只花了19年,台灣就能根除瘧疾,同樣是蚊子散播的傳染病,為何經過了30餘年,我們還不能根除登革熱?回想20、30年前,見過幾次面的先賢們,不少人應該已作古了,他們不遠千里,南下彰化,指導登革熱防治,每個長官都有名有姓,但我已記不得他們姓名了,唯有他們清晰的臉龐,深深烙印在我腦海裡。美國二戰名將麥克阿瑟,1951年一場告別演說中,最膾炙人口的一句名言:「老兵不死,只是凋零」。相同的道理,「防疫老兵不死,只是凋零而已」,那些我所景仰的先賢們,他們走了,還有我;我走了,還有後人;後人走了,還有後後人,日夜星辰,承先啟後,大家努力不懈,繼續為防疫奮戰。
瘧疾是一種可致命的嚴重疾病,以瘧蚊為媒介,進行快速散播,不能小覷,瘧疾原蟲包括5種:惡性瘧原蟲、間日瘧原蟲、三日瘧原蟲、卵狀瘧原蟲、諾氏瘧原蟲,常見於氣候溫暖地區,如非洲、東南亞、大洋洲、南美洲等熱帶和亞熱帶地區。我公職期間,彰基某資深名醫,特愛世界旅遊,全世界206個政治實體,其中193國為聯合國會員國,2國為聯合國觀察員,意欲破紀錄般,他總共跑遍了180餘國,某次非洲旅遊後,不幸染患瘧疾,我疾管科防疫人員,必須每月前往醫院,抽血作血片,送往疾管署中央實驗室,以進行長時間瘧疾追蹤。瘧疾可根除,為何登革熱無法根除?很讓人費解!我嘗試探討如下,拋磚引玉,希望有解,能讓登革熱根除,不僅各縣市防疫人員慶幸,各縣市國人也慶幸。登革熱屬於病毒感染,它不是省油的燈,登革熱病毒分成1、2、3、4,共四種血清型,都會引發登革熱病徵,當患者感染到某一型的登革熱病毒,就會對那一型病毒具有終生免疫,但對其他型別病毒,僅有短暫的免疫力,仍會因感染其他型別病毒而致病。所以,因有四種血清型別,以致無法根除?不!扯不上關係!瘧疾豈非更加厲害,它甚至有五種瘧疾原蟲呢!所以,登革熱型別與無法根除無關!
登革熱的病媒蚊,以台灣來說,主要是埃及斑蚊和白線斑蚊,因有此兩種斑蚊肆虐,當仁不讓,互相競賽,前後夾擊,左攻右打,到處叮咬,拼個輸贏。不僅如此,且此兩種斑蚊廣泛分布,除非高山高海拔,據調查,1500米以上海拔,白線斑蚊不生:1000米以上海拔,埃及斑蚊不長,除此之外,白線斑蚊分布全台,埃及斑蚊分布南台灣,由於此兩種斑蚊,平地到處孳生蔓延,以致登革熱無法根除?不!扯不上關係!瘧疾亦有病媒蚊,其種類會少嗎?台灣的瘧蚊種類,據統計約有15、16種,種類挺嚇人的,太專業了,超出我能耐,無法去細究,其中以微小瘧蚊和中華瘧蚊,為最主要的病媒蚊,跟登革熱病媒蚊一樣,至少兩種對上兩種,2比2,誰都不服輸!此兩種瘧蚊分布範圍較狹窄嗎?台灣光復早期,為了防治瘧疾,不計後果,曾大量噴灑DDT,造成瘧蚊大量死亡,繁殖範圍限縮,但幾十年過去了,瘧蚊又在全台繁衍,逐漸蔓延開來了,很多縣市,不少鄉鎮,都出現其蹤跡,雖不是大衆族群,卻也不是小眾族群,若有境外移入病例,病媒蚊又介入,仍可能引爆瘧疾大流行。所以,登革熱病媒蚊與無法根除無關,不能怪罪在病媒蚊身上!
台灣一旦出現登革熱病例,不作他想,追根究柢,一定要聯想到境外移入病例,尤其是從東南亞入境的國人或外籍勞工,即使病人沒有出國史,似乎是本土病例,但徹徹底底的疫情調查,疫調到最後結果,終是與境外移入病例扯上關係,也就是說,此種本土病例,不是真正的本土病例,而是屬於次發性或續發性本土病例,巨惡元凶仍是那境外移入病例。難道台灣沒有真正土生土長的本土病例嗎?據昆蟲學家研究,有抓到實際案例,登革熱病毒可以從卵遺傳給下一代,所以真正的本土病例,理論上是可能的,但流行病學的研究,尚無法證實,只能留下懷疑的空間,我們仍然置信不移,認定境外移入病例,才是無法逃避的罪魁禍首。因地球村關係,人們進出國門,外國人出入我國,有如走自家灶角,以致不時出現的境外移入病例,導致登革熱無法根除?不!扯不上關係!登革熱有境外移入病例,但是,瘧疾已在台灣根除了,瘧疾不也是照樣有境外移入病例?每年,多多少少,幾乎無法掛零,總有10至30例境外移入瘧疾病例!同樣都是境外移入病例,為何瘧疾能無聲無息的,自然消聲匿跡,沒有流行的跡象,但登革熱不同,卻能造成2萬多例的大流行?所以,登革熱境外移入病例與登革熱無法根除,兩者應是無關的!
民國54年,世界衛生組織將台灣列入瘧疾根除地區,這是台灣邁入全民健康的里程碑,經我上述討論,登革熱因為有三點原因,造成登革熱無法像瘧疾一樣,至今仍無法根除,哪三點原因?第一點原因,登革熱病毒有4種血清型:1型、2型、3型、4型,四面魔王,對人們兇殘,抄家滅族。第二點原因,登革熱有2種病媒蚊:埃及斑蚊、白線斑蚊,左右開弓,雙重打擊,雙重禍害。第三點原因,登革熱罪魁禍首是境外移入病例,國境洞開,人來人往,防不勝防。真正原因是這樣嗎?除了我以外,沒有人會相信,也包括你!當然,討論結果,我自己也不相信,保證很多人駡我畫唬爛!你可能會質疑:「瘧疾能根除,為何登革熱不能根除?答案太簡單了,使用DDT就對了!台灣剛光復時,全台瘧疾肆虐,大量噴灑DDT後,才控制了疫情,DDT能讓瘧疾根除,今日,必然也能讓登革熱根除。」廢話!還用你說!DDT是很強的殺蟲劑,保證讓埃及斑蚊和白線斑蚊,不僅絕子,也必然絕孫,然而DDT太毒了,毒到全世界都在禁用,台灣可以使用嗎?保證引發世界公憤!
DDT(滴滴涕),全名為雙對氯苯基三氯乙烷,1950至1980年代,曾經是最著名、最有功效,世界普遍使用的殺蟲劑和農藥,用來殺死蚊子、蒼蠅、蝨子、跳蚤和農作物害蟲等,特別用來對抗瘧疾、斑疹傷寒、霍亂等蟲媒性傳染病。後來,發現滴滴涕,因不易降解,積累下來,對魚類、鳥類生存繁殖不利,嚴重破壞生態平衡,世界大部分地區已經停止使用了,因價格低廉,僅少數第三世界國家還繼續使用,以對抗瘧疾。滴滴涕對人體也有毒性,包括基因毒性、內分泌干擾性、致癌性等,世界衛生組織已界定為第二級致癌物。西元1874年,滴滴涕已被合成,但人們沒有發現其用處,直到1939年,瑞士化學家保羅•米勒(Paul Hermann Muller)發現滴滴涕當殺蟲劑的功效,此刻,正值第二次世界大戰和戰後時期,世界混亂,經濟蕭條,環境髒亂,到處爆發傳染病流行,由於滴滴涕在防治傳染病的重大貢獻,保羅•米蘭於1948年,獲得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。台灣能列名瘧疾根除地區,滴滴涕佔了很大貢獻。
40年代早期,台灣剛光復,因瘧疾肆虐,死人無數,為了防疫,也大量使用滴滴涕,唯一的防疫撇步,就是噴灑滴滴涕,滴滴涕能讓瘧疾根除,為何不能讓登革熱根除?滴滴涕令瘧蚊幾近絕子絕孫,為何不能令斑蚊絕子絕孫?日據時代,台灣不僅流行瘧疾,也一樣流行登革熱,有如哼哈二將,狼狽為奸,仗勢欺人,同樣是滅蚊,為何斑蚊今日照樣猖狂?登革熱至今仍然荼毒生靈?假設,疾管署不顧世界公憤,不懼環保團體抗議,大肆噴灑滴滴涕,能將登革熱根除嗎?我個人猜測,70年前使用滴滴涕,無效!70年後再使用滴滴涕,就能有效嗎?應該也是無效!如此推論下來,斑蚊抗藥性比瘧蚊強大,其基因強過瘧蚊千萬倍,縱然是滴滴涕,也無法將它滅絕,所以,斑蚊的抗藥性,是登革熱無法根除的原因!是這樣嗎?只能移樽就教,請教專家了。沒錯!據專家研究調查,斑蚊有很強的抗藥性,同種類殺蟲劑甲,噴灑2、3年後,斑蚊就會產手抗藥性,以致每隔2、3年,甲、乙、丙、丁等各類殺蟲劑,就得輪替使用,尤其是南部縣市,因長期噴藥,輪替的時間更要縮短。
回歸原點,為何登革熱無法根除?除了斑蚊抗藥性這點原因外,還有其他原因嗎?我個人的看法,斑蚊抗藥性僅是一個小原因,還另有更大的原因存在!何原因?我忍不住,也憋不住,要不自量力地,自以為是地大聲呼喊:「無症狀的感染和輕微症狀的感染,才是更大的原因!」典型登革熱的症狀有哪些?罕見的症狀,莫名其妙的症狀,似是而非的症狀,個人特異體質的症狀,完全不去提,你去搜尋疾管署網站,清清楚楚,明明白白,不多說,不廢話,就是那6個典型症狀,包括發燒、頭痛、後眼窩痛、肌肉痛、關節痛和出疹。何謂後眼窩痛?因眼球後方柔軟組織水腫關係,當你用手掌按壓眼球時,會有疼痛感覺,即稱之後眼窩痛。如果你是患者,你會去分辨頭痛或後眼窩痛嗎?不會去分辨,也不知如何分辨,結果呢?你向醫師的訴苦,只有「頭痛」。至於肌肉痛和關節痛,有誰會去分辨哪個是肌肉痛?哪處是關節痛?結果呢?向醫師的訴苦,變成了「全身酸痛」。至於出疹子呢?很抱歉,不要奢望看得見,出疹子大抵在發燒後第5、6天,甚至第6天才出現,已是疾病的末期了,已是過時月曆了。所以,病人求醫的主訴,僅剩發燒、頭痛和全身酸痛這3樣。
發燒、頭痛和全身酸痛,跟感冒初期症狀有何區別?沒有區別!不管是內科醫師或外科醫師,還是小兒科醫師或家醫科醫師,若沒有警覺性,就是沒辦法區別。病人進入診間,坐上診察椅,面對著醫師,已經自行下診斷了,「醫生啊!我得到了感冒,我發燒、頭痛和全身酸痛,尤其是全身酸痛,這輩子無數次感冒,就屬這次最為嚴重!」病人當起醫師,給自己下診斷。若碰上沒有警覺性的醫師,當然也是以感冒下診斷,感冒沒特效藥,就是症狀治療,給個退燒藥和止痛藥,大不了打個退燒針或止痛針,就打發病人走了。病人回家後,會怎麼樣?登革熱患者,發燒前1天,以至發燒後第5天,總共約6天,屬於登革熱病毒血症期,即所謂的可感染期,當斑蚊叮咬後,斑蚊身上攜帶了登革熱病毒,經過8-12天的增殖,再叮咬健康的人,就會將登革熱散播出去,應證了一傳十,十傳百,百傳千,等比級數的擴散下去,登革熱不大流行才奇怪!所以說,除非大醫院的急診醫師,一般小診所的醫師,常會疏忽登革熱的診斷,造成病人所居社區疫情的爆發。依據我們的經驗,病人疫情調查結果,每位登革熱病患,從發病到被醫院通報,至少拖上3、4天,甚至5、6天,也至少就醫2、3次,甚至4、5次。你說說看,登革熱豈不很容易火燒埔?
由於健保制度關係,台灣醫師不像外國醫師,工作挺忙的,忙著看不完的病,忙著開不完的刀,8小時不夠,甚至12小時也不夠,就怕醫師一忙碌,2、3分鐘要結束一個病人,警覺性不夠,忽略了診斷,遺漏了通報,造成登革熱一發不可收拾,排山倒海而來,以致每年登革熱流行期,溫暖、多雨和潮濕的季節,如梅雨季節和颱風季節,疾管署必定戰戰兢兢,也行禮如儀地,都會函文各縣市衛生局,我疾管科收文後,則依據中央指示,再函轉彰化縣醫師公會和彰化縣診所協會,再由公會和協會文轉各家醫療院所,請醫師們加強登革熱警覺性和通報。如何提高警覺性和通報?就是所謂的TOCC,T(travel)指的是旅遊史,包括自身、親友和家屬的旅遊史。O(occupation)指的是職業史,詢問是否從事高風險的職業。C(contact)指的是接觸史,詢問是否與確診病例、疑似病例有接觸。C(cluster)指的是否有群聚,詢問親人、家屬是否有類似症狀。近來,11月8日立冬,氣溫驟降,流行性感冒更加雷厲風行,全無停歇,尤其是A型流行性感冒,我門診快篩抓到無數個,每個病例詢問下來,幾乎都有家庭群聚,2、3人群聚不稀罕,甚至有個家庭,全家人都中標。
你可知道?不要說大型醫院,僅是一家小型診所,單院長一位醫師,從衛福部、健保署、縣政府、衛生局、醫師公會和診所協會等,一年裡頭會收到多少公文?簡直多如牛毛,目不暇給,讓人看到眼睛脫窗,而會老老實實地,仔仔細細地,詳細閱讀的醫師有幾希?少之又少,不足千分之一!所以,言者諄諄,聽者藐藐,誰去管TOCC?誰去理會登革熱?登革熱出現疫情,是公衛端的事,跟醫療端何關?所以,我公職期間,在我彰化縣,在我長官指示下,每年登革熱流行季節,我每個防疫人員,包括衛生所防疫人員和衛生局防疫人員,必須親自拜訪各診所醫師,以填寫問卷調查為托詞,簡易的選擇題或是非題,採置入性行銷的方式,向醫師們宣導登革熱防治,如登革熱病因、登革熱症狀、登革熱病媒、登革熱流行病學、登革熱防治等。醫師填寫完問卷調查,或由防疫人員口問代填,再請醫師簽章後,防疫人員會與醫師,在診間合影留念,有若宣示般,醫師保證會加強警覺,保證不遺漏通報。當然,一些重要的傳染病,如愛滋病、腸病毒、新型流行性感冒等,也會納入問卷調查。此種置入性行銷方式衛教宣導,其他縣市衛生局有如此作嗎?我不清楚,但我敢保證,只此彰化一家,別無分號!話毋好講死,事毋好做絕,彰化把登革熱防治做絕了,登革熱在彰化還有發展空間嗎?
小診所的醫師,警覺心不夠,常會疏忽登革熱的診斷嗎?小診所的醫師,對登革熱知能不夠,需要我防疫人員置入性行銷衛教宣導嗎?其實,這是負面誤導!事情有很多面相,無法用一個面相來概括,否則,必然差之毫釐,失之千里。難道診所醫師水平差,知識不足,不懂得登革熱,無法對登革熱下診斷嗎?錯!登革熱是第二類法定傳染病,傳染病防治法有明文規定,醫師診斷病人染患登革熱,或懷疑病人罹患登革熱,就必得通報衛生單位,否則由我衛生局疾管科開鍘,下手無法手軟,罰鍰就是9萬至45萬元,基本裁罰9萬元跑不掉。怎麼通報?從傳染病通報網,向疾管署網路通報;另外,也要用書面資料,向我疾管科傳真通報;同時,必得採集病人血液檢體,送交我疾管科,我疾管科同仁冰桶打包後,呼叫合約快遞冷藏車,轉送疾管署的南港昆陽實驗室,進行分子生物學檢驗。診斷或懷疑登革熱,醫師就必得通報,是義務,更是責任,但通報流程很繁複,校長兼撞鐘的一人醫師,哪知通報流程?哪來人手從事通報作業?急死人了,如何是好?多一事,不如少一事,乾脆裝聾作啞,故意矇混過關,管它是感冒或登革熱,不知者無罪,「老子管不著啦!老子的診斷就是一般的感冒,老子沒說登革熱,誰說登革熱誰負責!」
發燒、頭痛和全身酸痛的患者上門來,遇上無良的醫師,或膽小怕事的醫師,管它啥TOCC,管它是否登革熱,多一事,不如少一事,也為了避免惹上麻煩,乾脆矇著頭,閉上眼睛,給了感冒診斷,打針吃藥,賺那200、300元健保診察費,把病人盡快打發走,因後面,還有不少門診患者候著呢!若遇上有良的醫師,情況會比較好嗎?不見得!有良的醫師,不僅心在醫療,也心在公衛,甚至國家社稷,在診間,很仔細地詢問TOCC,包括旅遊史、職業史、接觸史,以及是否有家庭、學校、公司或工廠群聚等,當問到患者最近兩週內,曾到台南觀光旅遊和泡湯,台南登革熱豈非日正當中?有良醫師即刻聯想到登革熱,二話不說,從電腦列印轉診單,把病人轉往彰基。有良醫師很上道,懂得轉診病人,自己可以省卻通報的麻煩。曾有少數診所醫師,好心又好意,想幫助衛生單位,欲通報法定傳染病,卻不知如何通報,搞得天翻地覆,害得我出面下指導棋,免得接到9萬元罰單!我最後的告誡,都是建議轉診大醫院,由大醫院來通報,因傳染病通報有其專業和流程,大醫院有感染控制委員會組織,有專人處理通報流程,四平八穩,十拿九穩,流暢順遂。
診所醫師把疑似登革熱的病患,轉去大醫院後,就此一了百了,高枕無憂,平安順遂了嗎?請繼續往下看。此類病人轉診彰基後,因有典型症狀,且有旅遊史,急診醫師不敢排除登革熱,找來感染科醫師會診,感染科醫師也無法排除,只好收住院了,然後請感染控制小組成員,進行相關通報。登革熱是病毒感染,至今無特效藥,只能症狀治療,頭痛醫頭,腳痛醫腳,惟單怕蚊子叮咬,以致病人被送進單人隔離病房,病房內,滅蚊、點蚊香和掛蚊帳,病人不是躲在蚊帳內,就是關在病房內,插翅難飛,閉關自守,動彈不得,有如坐監。病人住進病房,仍是疑似狀況,何時才能確診為登革熱?快者1天,慢者2天,若遇上星期假日,需有人加班,否則還會往後拖延!病人急死了,我疾管科也照樣急死了!我們急啥事?我們急著安排工作,包括病媒蚊指數調查、清除孳生源和噴灑殺蟲劑。不是彰基檢驗室自己檢驗嗎?不是應該很快嗎?錯!血液檢體是送往疾管署昆陽實驗室,進行分子生物學檢查RT-PCR,只有國家實驗室才有能力檢驗。彰基是醫學中心,豈檢驗不了RT-PCR?或許可以,但沒經疾管署認證和許可,就是望洋興嘆,動不了手。
疑似登革熱病例,原則上,應該住院閉關隔離,這是我們衛生單位的渴望,然而,少數情況下,滿床了,沒有病床了,怎麼辦?病人被醫院趕回去,自行居家掛蚊帳隔離!燙手山芋被丟出去,問題挺麻煩的,雖然防疫人員電話不斷,三申五令,拜託又懇求的,申誡又警告的,躲在蚊帳內,閉關自守,不能隨處亂跑,然而,公衛端無法24小時監管,簡直放牛吃草,病人半夜偷跑去夜市,逛街和吃美食,我們哪會知曉?這種狀況下,最容易造成疫情擴散了。回頭來說前面,當疾管署檢驗報告出爐,結果不外兩種:確診和排除,如果是排除的話,病人無端在病房坐監2、3天,上刀山,下油鍋,內心的不滿,保證幹譙到嘴酸!病人不會幹譙收他住院的彰基醫師,而是幹譙轉介他過來的診所醫師!如果是確診的話,轉介他過來的診所醫師照樣被幹譙,因登革熱疫情關係,不僅全家被炒翻天,全家人被抽血,住家被翻了好幾番,清除孳生源,也噴灑殺蟲劑,連半徑百米的左右鄰居,都慘遭魚池之殃,跟著受苦受難,情何以堪?出院後,哪來面子見江東父老?如此看來,有良的診所醫師,挺辛苦的,為醫療和公衛賣力,卻迎來罵聲,令人不捨!不過,此類診所醫師,我們滿懷欽佩和感激,謝謝力挺我們公衛端。
RT-PCR,中文為反轉錄酶聚合酶連鎖反應,乃將一段RNA序列,經反轉錄酶的作用,轉錄成DNA,再利用聚合酶連鎖反應技術,將基因片段以幾何級數倍增的方式,增加到數十萬倍,以方便基因片段序列的檢測。民國90年,我唸研究所時,很漫長一段時間,曾多次嘗試RT-PCR檢測,但終歸失敗,只得放棄,以致研究所唸了3年,不是一般的2年,經改變論文方向後,勉強通過論文口試,始取得碩士學歷。如果你從事分子生物學研究,或者本身就是醫檢師,RT-PCR檢測僅需6小時,怎會拖延2、3天報告才出爐呢?你有所不知,整個血液檢體送驗流程挺花時間的,假設是彰基或秀傳通報,兩大醫院都在彰化市,離衛生局很近,近在咫尺,醫院感控小姐拿著冰桶,直接走路來疾管科,花不上幾分鐘,我們馬上可以重新打包,找來快遞將檢體送出。然而,若是部立彰化醫院,或是彰基和秀傳體系的其他醫院,如鹿基、二基、員基、彰濱秀傳等,均在縣內其他鄉鎮,不在彰化市區,檢體採集後,會直接送來疾管科嗎?(112年11月21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